194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文代大会第三日
茅盾报告十年来国民党统治区的革命文艺运动
【平市讯】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三日(四日),田汉主席,茅盾报告十年来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区革命文艺运动,茅盾说明报告的主要精神在检讨过去工作。报告首先指出十年来国统区革命文艺运动是有成就的,斗争的总目标和文艺思想的发展,就其主流来讲,基本上是遵循着毛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尽管进步的文艺工作者在国民党反动政权统治下受尽了压制与迫害,本身也存在着缺点,但因解放区军民大众伟大力量的鼓舞、推动,与国统区各时期民主运动,学生运动的互相影响互相结合,更加各革命阶层的文艺工作者在广泛的团结下坚持了工作,终于冲破了压迫的壁垒,击垮了一切反动的文艺活动而打了胜仗。
他将十年来国统区的文艺运动,分四个时期来说明了它怎样配合政治形势的发展而进行了斗争;在四个时期中,戏剧(如“屈原”、“清明前后”、“升官图”)、小说(如“腐蚀”)、诗歌(如马凡陀的山歌)、漫画、歌咏、电影等等都曾在不同的时期发挥了战斗的作用。
次述在反动统治下,群众运动不可能广泛地发展,文艺工作者很难有机会去和劳动人民接近,因此国统区文艺创作没有能够反映出当时社会中的主要矛盾与主要斗争。在进步的、革命的作家的作品中就有的有着混乱空疏,黯淡无力,或以作家的主观来解释客观的现实的缺点,以致作品的战斗性不足;而在进步文艺阵营内的另一些更坏的倾向,如以趣味为中心或走色情、颓废的道路,则更是对读者有毒害的。
再次谈到十年来国统区进步文艺工作者在文艺理论思想上的成就和论争,那就是三个问题讨论的展开:第一、关于文艺大众化的问题;第二、关于文艺政治性与艺术性的问题;第三、关于文艺中的“主观”问题,亦即关于作家的立场、观点与态度的问题。他说在十年内,文艺理论上曾经有过模糊与混乱的现象;譬如由于反对文艺思想上教条主义倾向,以致抹煞了科学的文艺思想的指导作用而放纵了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泛滥;由于过于强调抗日战争中的民族观点而比较忽略了阶级观点;为了要广泛地团结民主的爱国的作家而忘记了统一战线中必须有互相区别与互相批评。这些问题都因有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及解放区文艺运动的范例,才逐渐地得到了若干纠正,有了向前进行的轨迹。
最后结语说:国统区这名词即将随着反动军事力量的全部彻底消灭而成为历史的名词,国统区文艺运动这说法也要成为文艺运动史上的陈迹了。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是崭新的人民时代,进步的文艺工作者有着统一的阵营,有着完全的写作自由与发表自由了。我们要随时向时代学习,向人民学习,认真地克服还存在着的缺点,改造自己,努力进步。他希望曾经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坚持进步的革命的文艺工作的朋友们,现在应抱定最坚强的决心和勇气,在毛主席领导下和老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共同担负起新时代所给予的新任务,努力参与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的文化建设事业!
【又讯】全国文代大会顷决议向在北平正在举行的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去电致贺,取得联系,并学习他们“军队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原电如下:全国铁路职工代表会全体代表:
在我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的同时,欣闻贵会也在北平召开,我们向你们谨致祝贺,并愿和你们密切联系,向你们学习。
过去你们支援解放战争,完成运输任务,军队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曾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集体的创造精神,对人民铁路的建设有了伟大的贡献。经过这次会议,我们相信在提高工作效率、减低运输成本上将会有更加显著的成绩。让我们共同为消灭一切残余反动势力,加速中国工农化而奋斗!预祝贵会成功!
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一九四九年七月四日
【又讯】南京市军管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华全国文艺协会香港分会、上海解放日报、新华社华东总分社、新华社上海分社等机关团体,日前均致电全国文代大会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成功。

平沪直达通车
 第一列车胜利抵平
 滕部长等千余人到站欢迎
淮河铁桥七一举行通车典礼
【平市讯】由上海开出的第一列平沪直达通车,已于四日晨六时零三分安全到达北平东站。这是七月一日晚八时五十分由上海北站开出的,共行走五十七小时十三分。该列车共挂三等客车四辆,二等两辆,头等一辆,卧车、餐车、行李车、守车各一辆。载来旅客一千余人与上海铁路员工代表王光华及乘务员梅雪根等六十一人。途经南京、徐州、济南、天津各大都市。沿线受到热烈欢迎。军委铁道部及平津路局所属北平各单位员工一千余人到站欢迎,秧歌队、乐队异常活跃,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吕正操副部长亦均莅临。六时半在北平东站开欢迎会,滕部长致欢迎辞,他说:“十二年没有开行的平沪通车,已从上海胜利的开到北平。对人民、对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主要的是由于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很快的解放了南京、上海和全体铁路员工的努力。”又称:“平沪通车恰在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开幕的时候,各地职工正在交换经验,确定今后的任务和方针,希望上海代表把代表三十八万员工的意见带回去,把人民铁道办好。”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代表萧洪启致词后,上海铁路员工代表王光华致词,他介绍了沿线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和乘务员、旅客们兴奋的情绪,并代表上海铁路员工表示响应滕部长的号召。
献给毛主席七一号机车
他说,这次开来的“七一纪念号”机车,是上海铁路职工装修制造献给毛主席的,戚墅堰工厂制造的十二箱零件,献给铁道部,在群众欢呼鼓掌中,由上海代表周鼎新献车,滕部长代表中国人民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接受了这一献礼,并勉励全体员工跟着毛主席走,努力学习毛主席思想,建设人民的铁道。至七时半散会。当晚在铁道部大礼堂举行晚会,欢迎全体人员。
(人民铁道报社)
【本报讯】四日晨到达北平东站的给毛主席献车的上海工人们,三夜两天一千二百公里行程的疲劳消失在高度的兴奋中,服务生余采堂叙述了这列“七一”机车的历史,他说:上海未解放前,这个机车被扔在车站上没人管,“七一”前夕,解放的上海工人们,为庆祝共产党的诞生、庆祝自己的翻身,几天之内把这辆车复活了,献给共产党毛主席。司炉与服务生谈起当他们从上海出发的时候,他们的父亲母亲亲切的预祝他们胜利地把这辆“七一”机车献给毛主席。
献车的上海工人感到无上的光荣
被宣布来北平献车的工人感到自己无上的光荣。司机李金山当“七一”机车出发时,他在日记本上写着:“庆祝‘七一’这是我精神上最大的快乐,今后努力加紧工作,毛主席万岁。”当“七一”列车平稳地渡过淮河大桥时,观众与乘客一齐鼓掌欢呼,赞美着解放军与人民修筑淮河铁桥的胜利,车上有五个人在渡过淮河大铁桥后,给修桥的铁道兵团与当地人民写道:“淮河铁桥使我们安全的渡过了,这表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广大人民的力量。”(涌进)
【新华社合肥四日电】新建的津浦路淮河铁桥已全部竣工,于“七一”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该桥于今年五月一日开始建筑,原订三个月完成,但在修桥员工的积极努力下经两个月即全部完成。新桥在被国民党匪军破坏了的旧桥以西,雄跨淮河波涛,全长五百零五公尺,高出水面十二点五公尺。建桥主力为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第三支队第三、第二十七两个大队;配合工作的有华东支前司令部的民工三千人、蚌埠木工一百五十余人和胶东潜水小队等以及运送钢梁、木材、石料等建桥器材的周围各地人民。在建筑过程中员工们发挥了空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如技术连在工作紧张时日夜打造穿心钉和螺丝钉,保证了每天一千多钉的供应;电锯由每天锯木七十根增至一百一十根;打桩由每天打十八个位置增至四十个位置等。此外如铁道兵团战士崔保广改造电锤,战士赵进臣、张金荣改造铁机,都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为了保证提前一个月建成新桥,员工们全体均投入现场突击工作,遇雨亦不停止。新桥的落成通车典礼于一日在淮河北岸举行,到军民达万人。是日下午三时,在雷动的欢呼与鼓掌声中,“战斗号”机车拖着十九节车厢,通过刚被剪开的横悬桥头的红色彩绸,于十八分钟内徐徐驶过铁桥。当列车到达蚌埠车站时,车站上挤满了欢迎的群众,军乐声与欢呼声响成一片。至此,贯通冀、鲁、皖、苏四省,连系东北、华北与华中、华东的铁路交通,乃告畅通。

华北人民政府通缉之逃犯
 荆辙泉已捕获
【冀中电】华北人民政府通令缉拿之武清县已判死刑汉奸杀人逃犯荆辙泉,已于二十四日于武清费庄被民众捕获。荆逆曾任国民党杨村乡伪大乡长,抢劫杀人,无恶不作,无辜人民被其投河杀害者六十余人。与其伙逃之反动地主阎秀峰,曾杀害我村农会代表,逮捕我交通员;惯匪韩忠哲,路劫杀死一无辜车夫。三匪被人民政府捕获后,曾先后判处死刑,准备执行,因武清县看守不严,该三匪于六月十七日夜十二时越狱潜逃。但由于武清人民组织严密,逃犯都一一被捕获。反动地主阎匪秀峰没跑到城外,即被群众捕获;惯匪韩忠哲当天便被南桃园民兵王振纲等及近村民兵擒获。荆匪辙泉,则在费庄一个草棚里被村民活捉。武清县政府对以上各村除通令表扬外,并奖予南桃园民兵大枪三枝,子弹六十粒,大桃园大枪一枝,子弹二十粒。

华北公路总局
 派员分赴各地调查线路桥梁
【本报讯】为加强公路建设,华北公路总局于昨(四)日特派十位工程师分赴冀中、冀东、冀南、太行、太岳、太原、冀鲁豫、察哈尔及绥远等地,配合各区行署级交通部门,确切调查了解公路桥梁路线,以制定全华北公路样图。平汉、津濮(阳)、平开三条公路干线,由总局直辖的十个管理局分头察看、测量,制定统一图表,于七月底呈报总局。(光)

唐山总结半年工会工作
产量普增但有忽视工会现象决增聘筹委组织各产业工会
【本报讯】唐山市总工会筹委会六月二十七日召开三百多人的扩大会议,总结半年来的工会工作。如将半年分为两个时期,则后三个月各厂矿产量均超过前三个月的一倍,达到了解放前的水平。如铁路工厂前三个月平均每月修理机车八辆,客货车一百五十一辆;后三月平均每月修机车二十一辆,客货车二百四十八辆。制钢厂在同一时期由平均月产钢锭一百一十一点八吨,上升到二百五十三点四吨。开滦前三个月平均月产十二万三千四百吨煤,后三个月即增至平均月产二十四万零三百六十三吨。启新洋灰厂同一时期由平均月产洋灰五千八百吨增至一万一千九百吨。其他各公私厂矿及中小工业,也均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在生产中,涌现出大批有觉悟的、能起带头作用的积极分子,职工团结问题也已开始注意,工会组织也作了一定的准备。但是,工作中仍存在某些缺点。首先是一般公营企业中对工人福利注意不够,而在某些私营工厂中又有人单纯强调工人福利,对生产成本、产品推销不关心,对少数工人的旷工、磨洋工不做认真的说服加以纠正,对严重的人力组织不合理、原料浪费,听之任之的现象。其次是领导上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在八万余工人的唐山,至今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工会组织,近三千人的启新洋灰厂,还没有一个会员。给工人解决了不少问题,但多是自上而下,没有运用工人组织。另外是严重的行帮思想,阻碍着工人的阶级团结与工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会议除号召全体职工与工会干部深刻认识与大力克服上述缺点外,并通过组织各产业工会的决定,增聘筹委名单,及目前的工作要点:(一)加强职工团结,大量吸收会员,迅速建立正式工会组织。(二)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三)在公营工厂中订立集体合同,在私营工厂中订立劳资合同。(四)组织职工合作社,保障职工生活,解决可能解决的工人福利问题。

代生产者买原料卖产品介绍各合作社直接交易
津合作货栈业务发展
【本报讯】天津合作货栈在联合各地合作社统一购销,介绍各社间的直接成交,以及为本市消费社员购得必需品,帮助生产社获得原料与推销其产品,避免中间剥削和稳定天津市场的活动中建立起来,并开展了业务。
从五月二十一日成立至六月十五日二十五天内,各地来津购货的合作社不下五十余单位,包括东北、河北、山东、热河、察哈尔等地区省、市、县各级供销社。其中通过合作货栈成交物品的有三十二个社,据不完全统计,代买物品有:布六九○匹,多走东北、察哈尔;粮食一、三一二、二一三斤,多走冀中(细粮则走北平);煤油一六一大桶,行销各地;碱三十五包(每包一百二十五公斤),多走山东、冀中;豆饼五五九、五一六斤,多走山东、冀中、冀西;其他如白报纸、白糖、水车、洋灰等二十余种交易数字亦颇可观。代卖的则有东北及山东运来的粗粮二、○○四、○○一斤,细粮一二二、七四二斤,此外尚有天津附近小站来卖的大米及冀中小麦;棉花三七、五○○斤,棉纱三十一件(每件四十@①),多来自冀中及平津保三角地带;花生油一六、一六三斤,多来自渤海区;麻及胡麻共四九、○○○斤,来自山东、东北、张家口。其他如烟叶、杏仁、黄芩、肥皂等物品成交也不少。据六月上半月不完全的统计,代卖代买成交资金总额为一亿一千二百八十六万七千六百四十一元(代买为五○、五一○、六四六元;代卖为六二、三五六、九九五元),而由合作货栈介绍各地区社间的直接成交,亦极普遍。如最近东北拟以粮一百车(每车六万斤)换冀中布匹(多为高阳布,刻不敷数拟根据东北社员要求式样及颜色组织生产,陆续成交)。粮、布直接运达,可省去双方在津卸车、装库、成交税等费用。如粮食每车至少可省六万三千七百五十元,每天直接成交以五车计,即可省下三十一万八千七百五十元。这对调剂两地物品价格上起着一定的作用。其次如济南总社近以小米六十万斤去唐山直接换取洋灰,合作货栈介绍各地区社运来的工业原料如皮硝等直接售给天津各公、私营工厂为数亦大。一般说,交易价格是把握了两利、薄利多销以加强资金周转的原则。这也就建立了各合作社间及合作货栈的信用基础。
为建立该栈自身业务,以充分和及时保证供给本市社员以及各地区社的粮食要求,该栈近已派人携布二千匹去东北换取粮食;另方面则根据东北要求,派人带小米十八万斤去白洋淀收购苇席运往东北换回粮食。
合作货栈在目前完全是以服务各地合作社为宗旨。负责介绍天津行情等情况,不取成交手续费,并设有宿舍,吃饭每人每日按六斤小米收费,而一般私人货栈,每人每天膳宿起码为十五斤小米左右;经私人货栈介绍成交佣钱为总额的百分之二。由于该栈初创,干部少,且在经营技术上不够熟练,如掌握不住每天市场真正行情的涨落,货色好坏等。又宿舍不敷应用,仓库太小,未能与各工厂或其他方面建立起更广泛的成交关系等,致使客人感到某些不便。但所存在的这些缺点,将会随着该栈业务的开展逐步克服的。
从近一个月来合作货栈大宗物资交流的自发情况看来,主要是东北和察哈尔(东北为主)以大量食粮供给冀中、冀南及平津地区,换回自己所需要的布、纱及棉织品。在今天由于上述地区(冀中、冀南)大量植棉及目前农民缺粮,天津合作货栈应紧急设法与东北供销合作总社取得联系,筹划以东北粮食贷给植棉农的民社员,除解决他们吃粮问题外,秋收时合作社可保证有组织收购社员的棉花——根据当时价格,保证农民应得的利润,使之能扩大再生产——以充分供给国家工厂棉花进行生产,和稳定当时棉价可能发生的波动。而其他一切物资交流则以围绕这个中心业务活动。如此,才不致使自己在交流中陷于被动状态。
天津合作货栈最近拟拨交华北供销合作总社领导,以便掌握全区活动计划和情况。另外,应该加强调查研究机构,如及时供给各地区社行情及需求物资情况及数量,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围绕供销进行生产;其次,合作货栈应尽速企业化:如建立严格表格、会计、交易规章和制度等。为达到自给自足计,不妨抽最低成交手续等费用;再次,要注意领导改进各地产品的式样和技术。如最近一次泊头社运来一批肥皂,因式样和包装极粗糙,只能低价售出,吃亏很大;据一有经验的出口贸易商人谈:“献县的草帽辫如在技术上稍加改进,价格可提高一半。”
(林晰)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木加困

全国机务会议第六日
 各局续做典型报告
【本报讯】七月三日全国机务会议进入第六日,继续进行各局机务段的典型报告。上午吉林铁路局梅河口机务段一等劳动英雄陈志久报告他们在抢修被国民党反动派所炸坏的驼腰岭山洞里的棚架时,创造模型工具,迅速搞好铁轨棚架,使一个半月的工作二十七天就提前完成。新行车制实行后,因该段车少不够用,有的机车超过了三个乙检还没空修理,造成机车罐部泄漏的毛病。陈志久主动提出要提高罐部质量的工作,凡经过他们修理后的机车,好烧又省煤,再不发生毛病了。陈志久热心带徒弟,经过他培养的四个工人,现在已考上了三等铆工匠。郑州局邯涉铁路代表曹荣生生动地介绍了修筑与修复邯郸到涉县线路的情形,他们改造破烂机车,改造风闸,提高车轴质量,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力。因为有广大农民帮助,解决了枕木、钢轨、道碴等困难。下午东北齐哈局检车段代表王殿琨报告,自该段实行列车检查负责制以来,立刻就减少不漏检及缩短休车率的成效。如今年三月份发生漏检事故为三十一件到五月份就减为十二件。五月份该站列检施行辆数是一百七十二,修车施行辆数就减少到七十八,其百分比较过去大修列检施行辆数少二百二十。关于客车包车成绩,不仅管包乘,还要兼做丙检和客车给水整备,仅以二、三月份的统计各组作的丙检及修缮二百二十四辆,就节省了五三五点二小时,并提高了质量。齐局宁年给水所的代表杨沛林报告他们实行分工负责制以后,机器与煤的节省效率都提高了,过去日本时代所不会的、不懂的大修现在他们都学会了。因为他们成绩好,由管理局指派到附近给水所去帮助检修,凡经过他们检修的扬水机,效率都提高了。如江桥给水所未修前,扬水量每小时为二十五吨,经检修每小时增至三十七吨。平津局工程师陈大铣在报告中检讨了过去工程师脱离群众的旧作风后,他认为在今天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只有彻底改变过去旧的工作态度,好好向工人学习,把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才能改造自己。

张市铸造业七家
 月产锅四十二吨
【察哈尔讯】张家口市私营铸造业,在人民政府扶助下,正恢复与扩大生产。张市私营铸造业原有九户,在国民党统治期间,由于原料、销路断绝,特别是捐税奇重,致被迫歇业两户,其余七户,亦奄奄待毙。解放后,人民政府先后召开数次铸造业资本家及劳资座谈会后,原有七户即正式复业。政府在各方面并予以照顾扶助。如在税收上减征了百分之十五;在原料供给上,政府也曾贷款一百万元,帮助五户到唐山买了足够使用两个月的焦炭。现各户正积极招收工人,扩大生产。如聚生号在解放前有七个工人,现已增到十五人。另有两户正积极筹备开工。目前铸造业主要产品是锅,月产达四十二吨,占铸造业产品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火炉占百分之十五,铧及其他占百分之二十。为了减除成品推销的中间剥削,该市人民政府计划逐步通过国营商店供给原料,收购成品,利用下层商店机构和供销合作社的系统,转售于农民。
  (许树椿)

平三轮车夫工会举行首次执委会
 布置七月份中心工作
【本报讯】平市三轮车夫职工会于上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后,即积极进行工作,昨(四)日举行第一次执委会,讨论七月份中心工作计划,决定(一)各区建立正式分会(原为筹备会);(二)建立合作社代销店,为工友谋福利;(三)与厂主谈判车租问题。平市三轮车夫现已组织起来一万八千余人,今后职工会将对工友大力进行教育,鼓励工友参加各区的工人夜校,继续举办三轮车夫训练班。
(鸣)

青年团中央与全国学联
 邀平津体育界人士座谈青年体育运动
将选篮球队参加世界青年节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七月三日联合邀请平津体育界人士马约翰、徐英超等二十余人,座谈平津青年体育运动和选拔组织参加世界青年节的篮球队事宜。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同志亲临讲话,他说明中国的体育一向落后,在国民党反动腐败的统治下,体育运动遭受到种种控制与阻挠,成为少数人的活动和表演,不能开展成为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今后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要使青年一代有健全的体格,建立强大巩固的国防,人民民主政府将由学校到工厂,由都市到乡村,由学生到工人、农民和社会各阶层,建立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到会体育界人士听了,纷纷指斥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是把体育活动看作点缀品,抄袭外国的一套,今后则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努力自己创造。
最后会上推举马约翰、徐英超、牟作云、杜启武、管玉珊、李德安、李凤楼、齐有义、柯在铄等九人组成全国学联参加世界青年节篮球队评选委员会,五、六两日报名,七、八两日选拔。九日完成球队组织工作,并将于出国前公开表演。
(金凤)

专栏:经济新闻

东北鞍山铁
 首批六万斤运平
【本报讯】解放后,由东北运来之首批铁于二日晚抵平,计六万斤,已于昨日卸车。平津煤铁公司为供给平津保等地工厂原料,在东北鞍山购妥首批铁五百吨,现已大部运津,其中一部将陆续运平。今后视华北需铁情形,继续在鞍山洽购。 (仲)

专栏:经济新闻

合作银行营业部
 手工业贷款月逾七百万
【本报讯】合作银行营业部于五月底结束一般小本生产贷款,自六月开始重点扶植手工业,一个月来共贷出七百四十二万七千六百五十五元,受益的手工业者共有一百六十五户。其中以针织业最多,占全部半数以上,计九十五户;其他有:钢铁土木业三户,织布业三十三户,染织业三户,编织业三户,油坊业十一户,运输业四户,肥料及其他七户,燃料、磨坊、鬃革毡毡业、化工业等各一户。
(宇)

专栏:经济新闻

平绥沿线各中心乡镇
 普遍建立供销社
【察省讯】察省城镇供销合作社的试办,自四月底以来在平绥沿线有重点地展开。除张家口、宣化两市外,试办县有:张北、万全、怀来、延庆、涿鹿、龙关、赤城、宣化八个县已在十八个中心乡镇建立了供销社(如沙城、土木、康庄、公会等)。该八个县在过去都没有合作社基础,开始试办时,首先碰到的是特务分子、奸商的造谣破坏,但由于试办干部一面宣传供销社的方针,结合揭破谣言;另外,一开始组织,就帮助群众解决供销困难,见到实惠,很快就解除了广大群众的疑虑,对供销社逐步有了正确的认识。到五月二十五日止,已有一万三千六百九十五人自动入了社(不包括张宣两市)。
刚一建立,对社员和非社员作了较大量的供给、收购。五月份计供给:土布、洋布、粮食、食盐等物资共折合人民币五千九百零一万六千二百三十二元,共收购粮食及其他农产品共折合人民币五千五百三十二万七千一百八十六元。由于国营商业和工业的优待(低价供给,高价收买),经过供销社的业务活动,低于市价供给群众必需品,较高于市价收买了农产品,因而减轻了商业资本的中间剥削。
此外,在灾区组织了灾民生产渡灾及预购胡麻等工作。龙关、延庆、崇礼、怀柔等县,去年遭敌灾及风、雹、旱等天灾,群众生活生产上存在严重困难,供销社大量收购该地区的特产品——药材。截至六月十五日止,在该四县已收购药材三十四万四千二百二十二斤,换出粮食十五万八千六百九十四斤,食盐二千一百六十斤,部分解决了灾民在夏锄中的生活困难。
在试办中,也发生了许多偏向,主要是在货物定价上相当普遍的发生了恩赐观点,亏损了国家资金。少数供销社资金使用不灵活,长期积存物资。如龙关供销社,规定洋布卖社员六十元一尺,非社员八十元,而当时市价是一百元。赤城供销社规定麻油一斤卖社员一百廿元,而当时市价一百八十元。延庆供销社长期存放小米十余万斤,怀来供销社存放土布数千匹。这种过分压低物价与长期存压物资的做法,使供销社资金受损与周转不灵,影响业务发展。在业务经营上缺乏企业化的精神,营业人员过多,经费开支过大。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
 训练棉花产销合作干部
【本报讯】华北供销合作总社,本年下半年中心工作之一为办理棉花供销业务。以城市工业品供给农村,吸收农村的原棉,供给城市纱厂所需的原料。为了训练棉花产销合作的业务人员,培养鉴别棉花的专门人材,特抽调了华北各地合作社的干部一百五十名,又新招考学员一百名,入华北供销合作总社训练班第二期学习,为时两月,毕业后即派赴华北各地合作社参加棉花产销工作。该训练班于昨日上午举行开班典礼,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孟用潜主任,邓兆祥副主任都到场讲话。训练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新民主主义经济与合作社的理论教育课程,第二阶段以棉花产销合作的组织课为中心,结合讲授供销合作社一般组织问题,第三阶段以棉花产销合作的业务技术课为中心,结合讲授供销合作社业务经营一般问题,第四阶段为棉花的检验分级等技术问题。
  (仲)

内蒙驼毛万余斤
 运张准备出口
【察哈尔讯】自天津调整外汇,便于出口,绒毛市场转活跃,价格不高,成交顺利,张市皮毛商存津之绒毛也售出不少。现察省皮毛公司内蒙办事处开始向张垣启运,已有驼毛、套毛各万余斤抵张,在张扎包后运往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