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外国语学校招生
【本报讯】外国语学校(即前外事学校)已开始在平津、京沪两区首次招收学员,除京沪区招收七百名之外,平津区名额为六百名(英文班,俄文班各半)。该校系培养新民主主义国家各部门所需之翻译人材,平津区招生处在东交民巷御河桥三号。

平市纪念“七七”今天节目
【平市讯】平市扩大纪念“七七”与庆祝新政协筹备会,今天(五日)的节目计有:(一)讲演:下午四时由杨静仁、马坚等在广安门内西北中学讲演,下午六时半分由叶剑英、章伯钧、萧明、刘子久等在清华大学、电信局、华北电业公司、人民印制厂和香山慈幼院等处讲演,下午七时由史良在青年会讲演。(二)文艺广播:下午五时三十分在华声电台由谭富英、王迎秋播唱平剧“打渔杀家”。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由历史学家和作家郭沫若先生演讲“实现日本民主化”。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职工时间,播送“大家动手办工会”。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华北人民文工团演播“新中国颂”和其他器乐节目。

全国学联为组织参加世界青年节篮球队通告
全国学联决定组织一个男子篮球队,参加八月间在匈京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节。由于接到通知太晚,时间十分匆迫,不能从全国范围内选派,我们决定只从平津两市同学中选定。兹通告凡北平、天津两市各校同学愿意参加预选的,请持该校学生会证明函件于五、六两日(每日上午八时到十二时,下午二时到六时)到全国学联(北平东长安街十七号)或天津市学联报名,由我们聘请平、津体育界人士组织评选委员会定期评选。各校学生会希即将本通告抄贴校内,并于规定日期内负责办理证明手续,不另通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七月四日

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通告
全市商业决定自七月八日起,全部进行重新登记。并决定先办理粮栈业等十二行业之登记工作;同时并成立各业登记工作委员会,加强登记工作。关于开会地点及日期,自五日起于“人民晚报”连续公布五天,希各该业注意。

哀悼季米特洛夫逝世 斯大林同志等发布讣闻
联共中央等致电保共及保政府哀悼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斯大林和其他十六名苏联党政领袖为季米特洛夫的逝世发布讣闻。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讣闻全文如下: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际工人阶级运动杰出领袖、保加利亚人民领袖、苏联忠诚友人格奥尔基·米哈依洛维奇·季米特洛夫,经长期重病之后,于七月二日与世长辞。
季米特洛夫于一八八二年六月十八日生于拉多米尔城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庭。季米特洛夫在年仅十五岁充当排字工人时,便参加了革命运动,并积极参加了保加利亚最早的印刷工人工会的活动。
一九○二年,季米特洛夫参加了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工党。他站在以季米特利·布拉哥也夫为首的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捷斯涅克”派一方,对修正主义进行积极的斗争。
季米特洛夫无我的革命斗争,获得了保加利亚革命的工人们底热爱,他们在一九○五年选他为保加利亚革命职工联合会联盟的书记。他毫无间断地担任这一职位,直到一九二三年该联盟被法西斯分子解散的时候为止。
当季米特洛夫领导保加利亚无产阶级斗争时,他在革命的斗争中表现了勇敢无畏与坚贞不屈。他屡次遭受逮捕与迫害。在一九二三年布洛特里亚九月武装起义期间,季米特洛夫领导了中央革命委员会,树立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毫不畏缩的坚贞和为工人阶级事业献身的模范。由于他领导一九二三年的武装起义,法西斯法庭乃缺席判处季米特洛夫以死刑。
一九二六年,在法西斯分子对共产党领导机构策划挑衅性的审讯后,季米特洛夫又一次被缺席判处死刑。
一九二三年季米特洛夫被迫从保加利亚流亡国外后,便过着职业革命家的生活。他曾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中积极工作。
一九三三年,季米特洛夫因革命活动在柏林被捕。在莱比锡审讯期间,季米特洛夫变成了反法西斯主义与反帝国主义战争的斗争底旗手。他在审讯当中的英勇行动,他当场斥责法西斯分子,揭露他们国会纵火之令人作恶的挑衅行为,他用愤怒的言辞揭穿了法西斯挑衅者,并使全世界又有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参加了反法西斯主义的斗争。
一九三五年,季米特洛夫被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总书记。他曾为建立与巩固无产阶级与人民反法西斯主义的统一阵线,和反对德、日、意法西斯魁首所正准备的战争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他曾毫不厌倦地号召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以便堵塞法西斯侵略者的道路。
季米特洛夫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行列中执行巨大的工作,教导各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忠于保卫他们本国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季米特洛夫曾号召共产党人领导反法西斯的民族解放运动,并曾不倦地工作,组织一切爱国力量以击溃法西斯侵略者。他领导了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和一切拿起武器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抗争的保加利亚爱国者进行斗争。由于在反法西斯主义斗争中的杰出功勋,季米特洛夫在一九四五年荣获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授予的列宁勋章。
法西斯德国溃败之后,季米特洛夫领导建设新的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共和国,并为保苏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奠下了基础。
季米特洛夫为巩固反帝统一阵线与团结一切民主力量而不倦地工作着,他曾无情地揭露了铁托民族主义集团出卖社会主义与反帝统一阵线事业的行为。
全世界劳动人民因季米特洛夫的逝世而丧失了把全部英雄的生命为工人阶级的事业——共产主义的事业而作无我奋斗的热诚斗士。季米特洛夫的逝世,是整个国际工人阶级与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切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斗士的重大损失。他在工人阶级运动行列中的大公无私的斗争精神,他对于列宁——斯大林伟大学说的无限忠诚,使他博得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热爱。
季米特洛夫——列宁与斯大林的忠实战友、坚贞的革命者与反法西斯斗士——的生平,将为一切和平与民主、共产主义事业的斗士的有感召力的模范。永别了,我们亲爱的朋友和战斗的同志!
安得烈夫、贝利亚、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柯西金、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波诺马林科、波波夫、波斯伯洛夫、斯大林、苏斯洛夫、赫鲁舍夫、什维尔尼克、施基利亚托夫(签字)

联共中央等唁电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据塔斯社讯:季米特洛夫逝世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及外交部长,分别致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人民共和国国民会议主席团主席与外交部长,深表哀悼。联共中央致保共中央的唁电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卓越领袖、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季米特洛夫同志的逝世深表悲痛。季米特洛夫同志的逝世,使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和保加利亚共产党失去了他们的战斗的领袖,失去了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坚定的斗士,失去了久经锻炼的、领导保加利亚人民经历严重的考验岁月而向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前进的政治领袖。苏联人民的忠实的朋友季米特洛夫同志高举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保、苏人民友谊的旗帜,他把这种友谊看作保加利亚的繁荣、自由和独立的基础。季米特洛夫同志的光辉的人格,将永远为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争取各民族间的和平、争取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间的不可摧毁的友谊的斗争,树立感召性的范例。

保全国鸣汽笛挂哀旗
哀悼季米特洛夫同志
 保共及保政府发布讣闻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与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二日发布讣闻,对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领袖季米特洛夫的逝世,深致哀悼。讣闻中说:热诚与无畏的共产党员、列宁与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季米特洛夫同志,他的伟大的名字是与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全部发展不可分地联系着的。在他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已把政权掌握到自己的手中,并且走上了通达社会主义的道路。他的逝世,对党,对人民,对人民共和国,是无可补偿的大损失。季米特洛夫同志以最高的忠诚所服务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现在是掌握在我们全党,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的坚强的手中,他们将使这事业获得完全的胜利。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二日宣布全国人民为季米特洛夫之逝世致哀。七月二日二十时(当地时间)各工厂、制造厂、机车和汽船的汽笛齐鸣,表示保劳动人民的深切哀悼。各工厂、制造厂和机关都斜挂着哀旗。劳动人民成群结队地汇集在索非亚大街上。他们内心无限悲痛,许多人眼泪满眶。全国陷入深深的哀悼中。

惊闻季米特洛夫逝世文代大会特致电吊唁
【平市讯】全国文代大会第三日,大会进行中,全体代表闻悉国际劳工运动卓越的领袖,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病逝的噩耗,一致在哀乐声中起立悼念。并一致决议用大会名义通电吊唁。该电原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
惊悉卓越的国际共产主义的领袖,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与国际主义者季米特洛夫同志病逝,至深哀悼,特电致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一九四九年七月四日

季米特洛夫略传
本月二日逝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和保国总理季米特洛夫,是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的领袖,生于一八八二年六月十八日,现年六十七岁。季米特洛夫出身为印刷工人,十五岁时就参加了革命运动,十六岁就成了索非亚印刷工会的组织者,一九○○年(十八岁(当选为印刷工会书记。他从开始参加革命运动时起,就为工人阶级的忠诚子弟,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一九○二年,季米特洛夫便成为社会民主党人,他坚决站在革命派方面,参加反对改良主义派的斗争。这个革命派便是后来成立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基础。自一九○九年到现在,他一直是保共中央委员。他在一九二三年九月保国进入黑暗反动时期后,即转移到国外,参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工作。他曾任巴尔干共产主义联盟的书记,全力帮助罗、保、南、希等国共产党的工作并进行反对机会主义的斗争。同时,从一九二三年底起,季米特洛夫在维也纳展开广泛的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此后,领导这一斗争便成为他的经常的重要任务之一。“一九三三年三月季米特洛夫被德国法西斯捏造一个‘焚烧国会’的罪名而被捕,他在莱比锡法庭上与法西斯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彻底揭发了希特勒制造国会纵火案的阴谋,把法西斯法庭变成了宣传共产主义的讲话,成了共产党人在敌人法庭面前英勇斗争的范例和榜样。”由于声援季米特洛夫的斗争很快地发展为一个强有力的群众性国际运动,季米特洛夫于一九三四年二月被释出狱。一九三五年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季米特洛夫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直到一九四三年五月共产国际解散为止。季米特洛夫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返回保加利亚,从此以后,他即亲自领导保加利亚的伟大建设工作。今年四月,季米特洛夫因病请假赴苏联医疗,不幸竟于本月二日病重逝世。(新华社北平三日电)

津中纺实行经营企业化
 机构改革初步完成
【本报天津电】中纺公司机构改革初步完成。这是变国民党官僚资本机构为人民企业机构的重要步骤。这一工作开始于四月间刘少奇同志报告后,当时该公司领导上即以经营企业化的原则研究公司组织,并以不打乱原有企业机构的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将不合理的部分加以调整。在人事上决定除罪大恶极者予以洗刷外,每课人员根据实际需要、工作能力以及政治条件分别留用。这一决定经过各课负责人酝酿讨论后,即提出具体的编整意见,经过职工代表会研究、修正,再由临时管理委员会正式讨论,最后决定施行。现该公司职员共一百六十人(材料课尚未计算在内),编余人员除一部去贸总帮助收棉花和一部进入原棉训练班学习技术外,个别人员分别介绍到农业部、铁道部工作,大部送入政治训练班学习,学习后再由政府分配工作,在学习期间本人生活由政府供给外,其家庭生活费用,均酌予补助,自愿另寻工作者,则发给两个月薪金。

青年团中央团校第一期
昨举行毕业典礼
 朱总司令指示五项具体任务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第一期毕业学员五百余人,昨(四日)下午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毕业典礼。朱总司令,青年团正副书记冯文彬、蒋南翔等均参加讲话。该校于去年九月开学,校长为冯文彬同志,学员陆续来自华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等地。学习过程中,朱总司令、周恩来同志都亲自作过报告,廖承志、邓颖超、薛暮桥、冯文彬等同志担任教员。十二月平津先后解放,团校学员即参加了平津的接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学习,到六月初分别集中在良乡、天津继续进行时事政策及建团工作的学习,到六月底进行总结鉴定。总计前后共进行了九个月左右的学习,现在毕业后,大部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地区去开展青年工作。毕业典礼大会上,校长冯文彬同志首先勉励全体学员,回去后要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更虚心努力把工作做好。其次要正确的开始建团,认真负责的坚持下去,除了向当地领导上反映情况外,更须经常和团中央委员会及中央团校密切联系,以便取得经验,更好地改进团校工作。为了把工作作好,要建立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总司令恳挚亲切地向毕业学员作了具体切实的指示。他指出这一期毕业的学员多半是从农村中来,现在是回到农村中去,第一要注意城乡结合,第二要彻底肃清农村中残余的反动势力,第三要为实现农业社会化而努力,要提高农业生产,普及农村文化教育,注意提倡农村卫生,破除封建迷信,第四要很好地在农村中传达并执行青年团代表大会的决议,第五要培养提拔大批青年干部,供给各方面的需要。最后朱总司令描绘了新中国建设的光明灿烂的远景,鼓励青年团员们要和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一样,在没有开发的边疆建立起几百个青年城来。(金凤)

青年团中央团校毕业学员
 进见毛主席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毕业学员五百余人,昨日以极其兴奋的心情进见中共中央毛主席。当毛主席进场时,全场欢呼声如春雷迸发,经久不绝。同学代表朗诵献词后,毛主席亲切明确地指出青年团员将来努力的方向,并和全体学员一起摄影留念。(金凤)

南京公营工厂加紧生产迎接七七
【新华社南京四日电】南京各公营工厂职工迎接“七一”的生产计划,已全部完成。有线电厂预计在六月三十日前完成的二百门的交换及一百部自动电话机,已在二十九日提前完成。金陵强华被服厂从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完成五千套单军衣和三千顶军帽的工作。浦口机务段职工以十四天时间将破毁甚重的旧机车改修为“七一”号,已于三十日出厂。汽车修理厂亦在十天内完成了百辆大道奇卡车的修理喷漆工作。无线电厂原定七月七日完成二百部收音机的生产计划,经员工加紧赶工,六月三十日即告完成。现各厂的生产热潮仍在继续高涨,以便以更多生产成绩,迎接“七七”十二周年的到来。

钱俊瑞同志畅谈旅欧观感
 中国人民的胜利给各国人民以极大鼓舞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参加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捷克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和波兰第二届全国职工大会,最近才回国的钱俊瑞,对记者畅谈他的欧洲旅行的感想。钱俊瑞说:“我们参加的三个大会,充分表现了各国工人阶级和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大团结。欧洲人民的觉悟程度正在迅速提高,这几次大会都是对战争贩子们的有力示威。凡是参加大会的人都深深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以苏联为领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定能够粉碎新的战争阴谋,赢得持久和平。”
钱俊瑞谈到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世界的影响时说:“各国著名的革命运动领袖都同意: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的全人类第三次最伟大的胜利。它冲破了帝国主义在东方的阵线,大大地改变世界民主与反民主的力量的对比。显然,中国人民的胜利已经并将继续给予各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助力。法国的马尔梯同志说:“你们的胜利给了我们一柄武器。法国的工人只要听到‘贫困的中国人已经打败了马歇尔,使马歇尔在全世界丢脸’的话,就勇气百倍。”波兰的托摩洛维区同志说:“你们给了我们波兰工人以新的力量。”黑人歌王罗伯逊说:“一万万五千万黑人,都喜得什么似地眼巴巴望着毛泽东的中国。”
钱俊瑞说:“在国际工人运动中间,反对民族主义倾向,加强国际主义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向各国共产党学习了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的经验,同时也向各国共产党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的情况。我们参加的几次大会上,所表现的那种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那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与美帝国主义所传播的侵略性的所谓世界主义的严肃斗争,使我获得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在我们党内和全国劳动人民中,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继续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反对一切形式的反动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是完全必要的。”
钱俊瑞谈到苏联和各新民主国家的建设时说:“苏联正全力争取今年完成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迅速地从社会主义进到共产主义。捷克在完成两年计划之后,今年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波兰争取今年完成三年计划,从明年起开始实行六年计划。这两个人民民主国家都在紧张地从事于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的工作。劳动竞赛在这些国家中风起云涌。无论在苏联,在波兰和捷克,全体劳动人民都卷入伟大的爱国主义的高潮中,他们都在以对自己祖国的忠诚热爱来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这种革命爱国主义的运动,已经证明是富有建设性的重要精神武器。我们中国人民在消灭国民党反动统治之后,也必然会有一个爱国主义的新高涨,这将帮助我们大规模地进行我们的新民主主义建设。”

纪念“七七”
李济深播讲词
【平市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七月四日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讲的“七七”纪念广播词,全文如下:全国同胞们:
七七是中国人民光荣的日子。从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芦沟桥炮响到今天,整整十二年了!正当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基本胜利的时候,正当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的时候,我们是以无限欢欣的心情来迎接这个人民光荣的节日,来庆祝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成立的。
在这里,让我们对于为抗日战争而英勇牺牲的死难军民,致其深切的悼念!让我们对于为着解放全国而溽暑长征的人民解放军致其崇高的敬意!
抗日战争的伟大目标,如同人民解放战争一样,是在于保卫人民祖国的独立、民主、幸福的。为了这一伟大目标,全国军民英勇抗战百折不挠,历时八年,终于获致最后胜利,驱逐日寇出境。
这是可歌可泣,震撼中外的不朽史诗!这是全国忠义军民用血泪和生命写下的伟大史诗!
从七七那天起全中国人民无分男女老幼,无分前方后方的挺身而起,进行了空前伟大的保卫人民祖国的战争,遏阻了日寇侵略的凶焰,叫全世界人士刮目相看,交口称颂。到今天我们想起了当年忠义军民的英雄事迹,想起了日寇惨无人道的焚烧屠杀,犹感到光荣,犹感到痛愤!
光荣是属于人民的,而非蒋介石及其死党所得而私。抗战期间,蒋介石口里说的是团结抗战,实际上是破坏团结抗战;他借口抗战而厉行法西斯独裁,压制人民,压制民主党派。蒋介石的精锐部队不用之于抗日,而用之于防共,用之于诛锄异己。犹复弃地弃民,阴谋投降妥协。假如当年没有中共的领导以及民主爱国人士的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中共领导的大规模的敌后游击战争,中国抗日战争恐怕早就悲惨完结,更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了!
事实虽然如此,而蒋贼却“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于抗战胜利之后,竟不顾全国人民公意,不念中共以及各民主党派各进步人士相忍为国之诚,公然破坏国共停战协定,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反革命的内战。对内则实施白色恐怖,迫害民主人士,残杀工人和学生;对外则甘为美帝走狗,出卖领土主权,拱让海军基地,务把中国拖到绝境!
幸而中共领导的人民解放大军,在三年解放战争中节节胜利,现已基本上打垮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反动残余力量,肃清之期,已在不远。但是可不要忘记中共毛主席的话:“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所以“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
非常明显的,对日抗战胜利的结果,日本帝国主义倒下了。代之而来的是美帝国主义。它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独立、民主、幸福。三年以来,美帝国主义不仅仅以大量军火金钱技术及军事的人才援助中国反动派,来屠杀中国人民,并且积极扶助日本,让日本民族替美国在远东作强盗,当炮灰。最近更变本加厉,竟不惜单独的停止日本对华赔偿,拒绝苏联建议邀请中国讨论准备对日和约,并妄图攫取我国的台湾、海南岛作为美国永久性的海空军的基地。凡此侵略阴谋,绝非中国人民所能容忍。
八年对日抗战,三年解放战争,牺牲了无数烈士头颅鲜血,牺牲了无数人民生命财产,才换得抗战的胜利,才获致今天的解放。全国人民决不能让烈士的血白流,决不能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实现!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的当天,济深曾这样的说:“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是建设一个符合人民愿望的新中国的开始,我们是以非常的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参加的。这一个开始其实就是一个伟大的革命果实。”我们怎样确保这一个伟大的革命果实呢?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在中共毛主席领导之下更加紧密的团结,迅速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肃清残余反动力量,建设新民主的中国!
当前国内外的形势,要求我们进行以下的主要工作,这就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地停止日本对华赔偿;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吞占台湾;赞同苏外长维辛斯基的建议,迅速按照波茨坦协定,缔结对日和约,防止日本侵略势力抬头!促进日本民主化!也唯有这样才对得起千万死难军民,才能确保伟大革命果实!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
 召开盟员大会
大会电中共中央庆祝“七一”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七月三日在北平召开了临时盟员大会,这是该盟华北总支部在解放后第一次的盛大集会。会上,郭昭烈报告了该盟的性质及政治主张后,指出:今后的任务是帮助台湾早日解放,和为台湾的新建设而努力。目前的任务则是:(一)参加新政协的工作。(二)提出台湾人民的要求,打击美帝殖民地化的阴谋,孤立那些分离运动的卖国贼。(三)加紧学习,积极工作,培养干部,扩大组织,准备参加解放台湾。继由汪白、林汉民等分别报告了该盟支部成立直至放解后的工作。
会议一致通过拥护中共中央的“七七”口号,决议今后要为完成下列任务而奋斗:(一)建立坚强的领导机构。(二)加紧学习,准备参加解放台湾。(三)扩大组织,争取更多的盟员,建立华北区内的分支部。(四)加强对妇女工作的注意。
会议并通过了庆祝“七一”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华北总支部组织规程及选出了总支委的七位委员和三位候补委员。大会贺电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诸位先生:
当此人民解放战争接近全面胜利的今天,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庆祝“七一”二十八周年纪念日。
贵党诞生以来,领导了中国革命的进行,经过二十八年艰巨的奋斗,推动中国向光明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前进。我们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现在人民公敌国民党反动派潜逃到台湾,企图保存残余力量来做最后的挣扎。但钢铁的中国人民力量已强大并将彻底消灭反动力量。台湾人民愿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七月三日

浙东南歼匪一团一营
 陕南收复山阳歼匪一团
【新华社杭州四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六月十三日拂晓,在浙江东南台州湾入口处海门镇以北之堰下桥,歼匪浙江第六专区保安第三团及独立营全部,活捉匪六专区保安副司令马子敬、保三团团长梁化臣及官兵二百五十余名(内尉级以上军官九十名),毙伤匪二十余名。又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一部六月十一日清剿盘据于青田县属新庄一带之匪青田自卫大队,将该匪部围歼于齐溪岭、白岩(青田城以西)一带,击毙匪自卫大队长夏守素及中队长以下二十七名,俘匪首项显人等以下四十五名。上述两次战斗,共缴获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三门,重机枪七挺,轻机枪三十四挺,长短枪五百一十六支。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陕南人民解放军某部配合山阳县地方武装,于六月二十七日拂晓收复山阳县城,守敌大部逃窜。另部解放军同时将据守山阳西北上西官坊之匪陕西保安十一团罗金山部全部击溃。在上述两次行动中,歼匪一百六十余人,缴获轻重机枪三挺,长短枪八十余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委
 谭惕吾抵平发表谈话
【本报讯】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央委员谭惕吾女士月前绕道来平。谭氏曾以伪立法院委员的身份,从事瓦解反动政权的秘密工作。记者日昨访问谭氏来解放区后观感,谭氏当发表谈话如下:
在解放区,最让我感动的,是人民翻了身,自动起来拥护自己的政权,紧张地从事经济建设。解放区的工作干部艰苦朴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领袖毛主席和中共其他领导者用科学的预见来英明地领导中国革命,使中国将必然顺利地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
相反地,国民党反动集团代表着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和封建势力的利益,所以他们明知就要走进坟墓,也要反人民反革命到底。前两个月,我还希望李宗仁集团能够决心向人民投降。现在事实证明了李宗仁到了重要关头仍然是站在反革命方面。对于这种拒绝投降的反动集团,只有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才能实现人民革命的彻底胜利。至于在反动政权之下工作的普通人员,应当赶快立功自赎,才能免除跟随反动头目一同走进坟墓的命运。
本人在进入解放区以后,更加感到自己对革命认识不够,思想作风需要改造。今后愿在中共和毛主席领导下,追随各民主先进,加紧学习,努力改造自己,坚决地和无产阶级站在一起,以期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竭尽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