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际工运领袖
 季米特洛夫病逝
 毛主席特电悼唁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沉痛地宣布:国际劳工运动卓越的领袖、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我们的同志和弟兄乔治·米哈依洛维奇·季米特洛夫,因长期而沉重的疾病(肝脏病与糖尿病),于七月二日上午九时三十五分在莫斯科附近的巴维哈疗养院逝世。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签字)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日致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哀悼季米特洛夫的逝世。电称: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诸同志:惊悉伟大的共产主义者季米特洛夫同志因病逝世,不胜哀悼,特电致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七月三日

朝鲜祖国联合阵线
 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全鲜人民力争美军撤退拥护苏联维护朝鲜民主独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平壤二日讯: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成立大会发表告朝鲜各民主政党与公共团体和全朝鲜人民书称:朝鲜虽然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以来已近四年,但仍然没有统一起来。国家的南部和北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着。在北部,胜利的民主建设正开始实现人民多年的梦想。在南部,反动派正尽力建立其统治并压制民主。告人民书指出:朝鲜人民的统一正被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李承晚走狗们所阻碍。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政策乃是使南朝鲜变成他们在远东的反民主的军事、政治基地,变成美国的经济附庸和华尔街垄断资本致富的新泉源。告人民书力称:对南朝鲜的奴役已激怒了全朝鲜人民。朝鲜人民正在为争取美军撤退而斗争,为争取统一的和独立的民主朝鲜而斗争。
告人民书继称:苏联在朝鲜问题发展各阶段中所奉行的一贯政策,是完全符合朝鲜人民利益的。苏联业已证明其尊重朝鲜人民主权及权利的大公无私的政策。苏联政府一向维护并且现在仍继续维护朝鲜人民实现国家统一与民主独立的权利。
告人民书敦促南北朝鲜一切民主党派和公共团体以及朝鲜全体人民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告人民书列举祖国联合阵线为和平的统一而提出如下纲领:朝鲜的统一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立即撤退驻朝鲜的美国军队及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在希望朝鲜和平统一的民主党派及公共团体的代表所组成的委员会的指导下,南北朝鲜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同时举行朝鲜单一立法机构的选举;选举应以普遍与平等的选举权为基础,用秘密方式投票。告人民书中并提出详细办法,以保障朝鲜全国的选举自由,尤其是停止迫害民主政党公共团体及其领袖;给予一切民主政党及公共团体以合法地位,给予它们以活动自由的权利;取消对民主政党、及公共团体出版机关报的禁令。该纲领预定:在大选基础上成立的最高立法机关将通过朝鲜共和国宪法,根据这一宪法,新政府将成立。告人民书最后称,“我们毫不怀疑,人民定将热烈拥护我们的建议。人民将排除阻碍他们向统一、独立及民主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统一、独立、民主的朝鲜共和国万岁!团结的朝鲜人民万岁!”

美帝演出“撤军”大骗局
 阴谋长期奴役南鲜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各方报道:美国国防部于六月三十日宣布:“美军自南朝鲜之撤退工作,业已完成,但由罗伯兹准将率领之军事顾问团,将继续留驻南朝鲜。”这是最近数月来美国政府官员及反动报纸不断喧嚷美军自南朝鲜“撤退”的大骗局的正式演出。实际上,所谓美国自南朝鲜“撤军”只是用来掩盖美帝国主义在新的伪装下长期奴役南朝鲜的阴谋。
如所周知,美国政府及其在南朝鲜的占领当局,曾数次拒绝苏联政府与朝鲜人民关于美军撤离南朝鲜的建议。早在一九四七年九月,苏联政府即曾向美政府建议苏、美军队同时撤离朝鲜。这一建议以及苏联政府以后多次的撤军建议,均为美国政府所无理拒绝。一九四八年九月十日,朝鲜最高人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苏、美两国政府同时撤军。苏联政府于九月十九日发出同意的照会,宣布苏军决于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以前完成撤退。但美国政府却拒绝了朝鲜最高人民议会的正当要求。虽然如此,苏联仍于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完成了全部苏军自北朝鲜的撤退工作。美军之继续占领南朝鲜,引起了朝鲜人民,尤其南朝鲜人民的坚决反对。南朝鲜人民展开了反对李承晚傀儡政府及要求美军撤退南朝鲜的武装斗争。这一武装斗争的规模正日益扩大。这一情势,迫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考虑将它的赤裸裸的占领机构加以改头换面,以图缓和朝鲜人民的不满。美国占领者在周密布置之后,决定以新的奴役朝鲜人民的机构来代替旧的占领机构。这个新机构便是“朝鲜军事顾问团”及受其控制的李承晚傀儡政府。美国派驻李承晚伪政府的大使缪西奥于六月八日致李承晚政府的照会中,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在“撤军”后设立“范围扩大的朝鲜军事顾问团”。这个顾问团的团长,仍由现任驻南朝鲜的美军司令罗伯兹担任,团员共达五百人之多。六月十日,缪西奥在致李承晚的照会中,宣布该团已经正式成立。不仅如此,美副国务卿韦伯六月八日在众院外委会作证时透露,美军在“撤退”时业已将相当数量的“剩余军用物资”,包括大量轻型武器与弹药在内,移交给李承晚政府。李承晚伪政府的驻美大使张勉六月十四日并声称,美国政府军事援助南朝鲜的计划,不久即将提交美国国会。朝鲜的武器需要,已列为其中的重要项目。此外,在所谓经合总署本年度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援韩计划”于六月三十日告终之际,杜鲁门已于六月七日咨文国会,提出下一年度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扩大“援韩计划”。杜鲁门在咨文中公开扬言要把南朝鲜变成“反共的试验场”。杜鲁门的“援韩”建议,现正在美国国会讨论中。
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所谓“撤军”的掩盖之下,显然正在加强其在南朝鲜的统治机构,并加强其对李承晚傀儡政府经济与军事的“援助”,以便长期奴役南朝鲜。

专栏:国际一周

工人阶级国际团结进一步增强
工人阶级国际团结的活动,是过去一周中的显著事件。
根据世界工联国际各业职工部临时筹委会的决定,国际制鞋与皮革业、国际五金业、国际纺织与缝纫业的职工部成立大会,已分别在哥特瓦尔德城、都灵和里昂举行。三个大会通过了各该职工部的会章,并选出了领导机构。国际采矿业职工部、国际木工与建筑器材业职工部及国际海员与码头业职工部,亦将于本月中旬分别在佛罗伦萨与米兰召开成立大会。上述各职工部的成立或行将成立,将使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从今以后,各国的各业中央职工会,不但可以经过世界工联而间接地取得连系,并且可以在各业职工部中直接地互相接触了。不仅如此,这些职工部成立以后,更可使世界工联的保卫世界民主和平的斗争,与各国工人的切身利益具体地结合起来,从而将大大提高世界工联在工人阶级中的影响和威信。
工人阶级国际团结的最重要事件,是六月二十九日世界职工联盟第二届代表大会的揭幕。在举行世界工联大会的米兰艺术宫中,“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万岁!”“各民族间的巩固与持久和平万岁!”的口号震响着。在开幕日,世界工联代理主席维特里奥向大会发表了重要演说,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作了关于世界工联活动的总报告。大会还要听取许多个别报告,其中包括关于亚洲职工会活动的报告。大会将选举世界工联的领导机关。中国人民庆贺这个世界工人阶级团结大会的召开,并预祝大会的成功。由于意大利反动政府的阻挠,中国职工代表团未能进入意境参加世界工联代表大会。前此,法国反动政府亦曾阻挠中国代表团赴里昂出席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对于意法政府的这种反动行为,中国职工代表团已向该两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并在布拉格发表声明称:“我们保证和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保证全力支持世界工联。我们确信:世界工人阶级及其共同事业的胜利前进,绝不是任何反动势力所能阻挡的。”
世界工联是历史上第一次把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广大职工团结在一起的真正的国际工人组织。它团结着包括五十二个国家的六千五百万有组织的职工。世界工联自一九四五年成立以来,经过了相当曲折的道路。美英的反动工会领袖曾经参加了世界工联。他们原来想要从内部来夺取世界工联的领导权,以便使世界工联成为替垄断资本家和马歇尔计划服务的工具。可是,这个计划失败了,他们狼狈地退出了世界工联。他们曾经希望以退出来削弱和破坏世界工联,但是,这个阴谋也失败了。在他们退出以后,世界工联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自从加莱和狄金一月退出世界工联以后,日本、德国、突尼西亚、菲律宾、智利、巴拿马、蒙古和南朝鲜的进步工会,已经或者正准备参加世界工联。而世界工联各业职工部也建立起来了,这本是世界工联会章上早已规定了的,但由于美英工贼从中阻碍,曾久久未能实行。
当美英反动工会领袖的阴谋诡计一个接着一个被打碎以后,他们于六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在日内瓦召开了所谓“国际职工会联合会”的筹备会,并准备在十一月正式建立反动的“国际”职工组织,企图从外部来破坏世界工联,破坏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但是,在世界工人阶级进一步团结面前,他们的这种卑劣企图,必将和过去一样,继续遭受失败。
意大利二百万农业工人的大罢工,在英勇坚持三十六天之后,已于六月二十三日胜利结束。农业工人在自己的团结斗争和全意工人阶级的有力支援下,粉碎了政府与地主的一切进攻,迫使它们接受了农业工人在工资、失业保险等方面的要求,并同意与农业工人订立意国历史上第一个单一的全国性的合同。因此,以要求经济权利开始的农业工人罢工的胜利,同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在意大利阶级斗争日益尖锐化的今天,农业工人大罢工的胜利,正如意共中央公报所指出“是意大利人民在争取正当要求的斗争中团结与坚定的辉煌范例。是人民力量的重大成就”。
法国人民最近进行了几次新的斗争。六月十八日,巴黎举行二十万人的大示威,反对戴高乐企图进行法西斯政变的阴谋。六月十五日,一百万公务员举行了“警告大罢工”。六月二十六日,退伍军人组织了示威。此外,法国农民正进行斗争,阻止反动派用武力没收产品。法国商人也在抗议征收额外税收。
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成立大会于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平壤举行。参加成立大会的七、八十个南北朝鲜民主政党和公共团体,一致通过了共同的斗争纲领,并选出了联合阵线的中央委员会,以便更有效地领导全国范围的斗争。大会的成就和民主祖国阵线的建立,表明了全朝鲜人民力量的不可抗拒,它们已进一步团结起来,为朝鲜的民主、独立和统一而进行斗争;同时这也证明:美帝国主义分裂朝鲜和奴役朝鲜人民的政策,正遭受严重的失败。正如许宪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朝鲜“已具有成为独立国家的一切必要条件”,“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朝鲜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
巴黎外长会议关于德国问题和奥国和约问题所获取的协议,受到全世界进步舆论的一致欢迎。进步舆论指出:外长会议最重要的结果,是分裂德国、恶化国际关系的政策之毫无疑问的失败,是恢复德国统一、改善国际关系、谋求国际合作的政策之毫无疑问的成功。可是,关于外长会议的结果,美国官方却发表了别有用心的声明。美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艾奇逊硬说,巴黎的协议“证明”美国在外交政策上所遵循的“路线正确”,这是西方国家的“坚定政策”的结果,是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的结果。美国官方的这一声明,受到苏外长维辛斯基的驳斥和苏联舆论的揭发。真理报指出,那些先生们“不得不采取自诩的办法,并不是因为万事顺利”。“真实的情况是:巴黎会议之所以达成协议,只是因为西方国家的代表们放弃了他们一向遵循的路线的结果”。因此,那些自吹自擂的声明,其目的只是“在于掩饰他们地位的虚弱和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

英面临经济危机
 英共发表声明
 要求立即与苏联等国贸易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伦敦一日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顷表声明称:英国人民面临着经济下跌与大规模失业增长的危险。该声明指出:“英美之间在欧洲支付问题上的冲突的爆发,以及美国为了取得协议——这种协议会严重削减英国的黄金与美元准备——而加诸的无情压力,乃是美国国内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迅速发展着的经济下跌的结果。”虽然英国的生产和出口已有增加,但是劳动人民的情况却恶化了。现在,资本家的市场正在萎缩,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正开展着极剧烈的竞争。美国大企业主控制下的西德和日本的工资低廉的工业,正向英国的出口挑战,威胁着英国的纺织工业与造船工业。随着战后繁荣的消失,各资本主义国家正面临着经济下跌,而作为现在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则已经处于经济下跌中。在这种情形下,美国不仅要加强它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而且也要增加其在马歇尔计划中的独裁的力量,作为克服其生产过剩的手段,并以此阻止接受马歇尔计划援助的国家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
声明继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遭受资本主义世界危机的影响之大,有象英国这样。战争暴露了英帝国主义旧有垄断地位的崩溃。战后的一切发展,更进一步地削弱了英帝国主义的地位,证明了继续帝国主义政策以解决英国危机的企图的破产。英共执委会谴责工党政府奉行为美国和英国资本家之利益服务的政策。该声明称:“政府所正在作的和计划要作的一切,只能加强造成进一步下跌的因素、减低国内的购买力、以及加剧资本家在国际逐鹿场上的竞争与冲突。”英国共产党要求修改这一政策。它要求减少军事开支和停止冻结工资,减少对国有化工业前业主支付的补偿费,提高工资并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声明又强调迫切需要立即与苏联、东欧国家和民主中国立即缔结大规模的贸易协定。英共执委会最后宣称,只有奉行以这些要求为基础的政策,才能防止经济下跌和战争。

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上
维特里奥报告工作
 成千万劳动人民新参加职工会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米兰讯:世界工联代理主席、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六月二十九日在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开幕时致词,代表意大利总工会与意大利全体劳动人民向大会致贺。
维特里奥宣称:世界工联是在日益增长的国际团结的情况下产生的,它团结着五十二个国家的六千五百万有组织的劳动人民。世界工联的卓越的功绩,就是它在历史上第一次把如此广大的、包括一切种族与各大洲的劳动人民群众,团结在一个组织里面。
世界工联是以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底生动表现而出现的。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始于各国人民对法西斯主义的胜利,其特点是:职工会的斗争,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得到了新的一批劳动人民的参加,这一批数以千万计的劳动人民,怀着真诚的愿望,紧密无间地团结起来,以确保较高的生活标准,防止法西斯主义的复活与拯救人类免于新的屠杀。世界工联曾经而且将始终高举着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底福利、社会进步、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旗帜。
维特里奥继而简要地概述世界工联在其存在的三年半中的工作。世界工联帮助了若干国家的劳动人民,首先是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以及受到残酷的剥削与无情的压迫的法西斯西班牙和保皇法西斯希腊的劳苦群众。世界工联用尽世界上一切表达意志的方法,来坚决反对迫害,并揭露法西斯政府的一切罪行,从而胜利地营救了不只一个工人阶级与职工会的领袖。世界工联支持了全世界各地劳动人民为经济与社会要求而进行的斗争,在某些国家,劳动人民常常作种种的努力,以求生活标准获得相当的改善。
维特里奥进而指出:反工人阶级及职工运动的反动浪潮,已几乎席卷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这种反动浪潮的目的,在于破坏职工会权利和劳动人民的民主自由,剥夺劳动人民用以表示其争取和平意志的合法手段。
维特里奥又称:世界上存在着任何人都不能向劳动人民隐瞒的因素。就其力量来说,这个因素优越于一切的原子弹和一切秘密武器。这个因素在于:只有在苏联及其他推翻了资本主义的国家,才没有危机、萧条或失业。只有在这些国家中,生产才稳步地增加,同时,劳动群众的物质与文化福利也稳步地增进着。
维特里奥强调指出:职工会面前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紧密他们的队伍,并以争取劳动人民的每日食粮组织强有力的斗争,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保持他们的职工会和民主果实与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和平。
维特里奥在结语中斥责分裂国际职工会团结的无耻之徒,表示相信代表大会将加强职工会队伍的团结,并证明千百万劳动人民对世界工联所寄予的信任是正确的。

英政府证券猛跌
 较战后最高峰跌价廿亿英镑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各方报道:伦敦市场上的英国政府证券,自六月下半月起开始剧烈下跌,至六月二十八日止,全部政府证券跌价达五亿英镑,较战后最高峰跌价达二十亿英镑之巨。仅二十七日一天内,即猛跌二亿英镑,二十八日续跌一亿英镑,迄三十日止,跌风仍在继续中。各种公债、银行与国有工业的股票普遍下跌,其中最甚者如煤气业股票,下跌已达三十先令。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持有少量这种股票的人设法尽快脱手,向邮政储金局与储蓄银行提款的人愈来愈多。”据合众社称:英国证券的剧跌,表明在英国手中的美元与黄金准备日趋耗竭声中,“人们对英国财政状况发生了普遍的惊恐。”另据路透社六月二十七日电透露:英国政府即将发表的第二季支付报告书将表明:自三月底以来,英国黄金美元已有严重损失。伦敦金融界负责人士认为此举将继续使证券市场趋于萧条。

东北加强畜产工作
 将大量增殖猪鸡牛羊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各地过去半年都比较广泛地进行了防治畜疫工作,并建立了一些繁殖耕畜的重点县,取得不少成绩,这对东北农业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东北地区每年季节性的畜疫甚多,障碍耕畜繁殖和影响耕作很大。今年不少地区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以上的耕畜染疫。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自进入春耕以后,即帮助各地进行紧急抢治,同时广泛地进行了防疫注射,使耕畜的疾病死亡率相对减少。迄今为止,受防疫注射的耕畜共有七十余万头(内蒙的未计在内),占耕畜总数百分之十九以上,完成了全年注射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以上。被注射后的耕畜,染疫率大为减低,即使染疫,亦易医治。前年染疫严重的大兴安岭南侧若干地带,因今春实行预防注射后,牲畜染疫及死亡率都比过去减少百分之九十。在北满几个林木采伐区内,作为重要运输力量的畜力队,曾发生严重的畜疫,经大力抢治结果,现已基本上扑灭。内蒙及黑龙江、辽西某些地区,春耕以来畜疫亦多,经数月之紧急抢治,已大部停止蔓延。吉林、松江、黑龙江各省今年都设产了比较科学的推广配种工作的重点县,取得经验,向各地推广。黑龙江省的重点县已完成了建立畜籍、检疫、发牲畜执照等基本工作,并采取人工授精法,开展全县的配种工作。吉林省的有些重点县也曾组织农民进行了对牲畜科学配种。据东北行政委员会在一个省的调查证明:目前耕畜的自然繁殖率,平均仅约为百分之十左右。其中主要耕畜如马的繁殖率仅为百分之三,牛为百分之二十,而它们的平均死亡率却达百分之七。这样,生死对消,实际增加数字非常微小。东北过去因连年遭受国民党匪军的摧残,以及一些地区饲养不良保护不周,耕畜数量已比日本投降以前减少。现全东北的耕畜共有四百四十余万头,其中真正可供役使者只三百五十余万头。东北全境的耕地面积为一万七千余万亩,如以每头牲口耕地四十到五十亩计算,则极感不足。因此,东北行政委员会已决定今后要在保护现有耕畜,并加强其体力的基础上,大量进行繁殖,要求今后两年内,马每年增殖十万匹,牛每年增殖二十万头,并严防偷盗宰杀耕畜及疫病死亡等损失。除繁殖耕畜以外,东北行政委员会又决定大量发展家畜和家禽,要求在今后两年内,猪的数量比现有的三百万口增加一倍,羊比现有的九十万头增加百分之三十,奶牛在现有五千七百余头基础上增加百分之三十,鸡则增加到六千万只。目前各地已展开了广泛的宣传与教育,动员农民积极响应人民政府号召。

鞍山新式炼焦炉
 胜利复工开始出焦
 打破伪满时代开炉纪录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第一座奥托式炼焦炉,已于六月十三日第一炉出焦炭。这是东北解放以来第一个新式炼焦炉的正式复工生产。出焦时间较原计划提前十八天,产量在头两天超过计划百分之九,第三天超过百分之六十。质量极好,第一炉焦炭仅含灰分百分之十二点七九,不但打破了伪满时代历次开炉纪录,并接近了伪满正常生产时焦炭质量的最高水平(含灰分百分之十二点零五)。炼焦炉的胜利开工,将使早已修竣的一座高炉提前一月开炉,源源不断地把生铁供给炼钢、机器制造等部门,以制成为建设和修复东北工业、交通所急需的钢料与机器。同时,由于炼焦炉开工,副产厂也可随之开工出产苯。(为制造溶剂、染料及燃料的一种化学原料)、动力苯、硫酸@①、溶剂油及煤焦油、沥青等重要化学原料,以供应制药、染料、橡胶等轻工业部门需要。炼焦开始以前,该厂曾进行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工作,除完成设备的修建外,还进行了技术的教育,如成立了技术训练班,使工人懂得了开始炼炉时温度不能上升太快的道理,因而完全避免了炉墙破裂现象。开工前,行政上又组织全体老工友学习开炉作业计划,保证了开炉的顺利与安全,避免了伪满时曾数次发生的因开炉不慎引起炉体爆炸事件。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钅加亚

武汉外围大冶分区 地方武装剿匪胜利
【新华社汉口二日电】武汉市外围的湖北省大冶分区人民地方武装,配合军事剿匪,大力开展政治攻势,已获得显著成绩。月余来该区阳新、武昌、鄂城、咸宁、崇阳、通山、通城等县国民党地方匪军纷纷缴械投降,其中包括崇阳、通山、通城三县伪县政府及通城伪保安团、阳新县伪自卫总队、伪绥靖团等部。据不完全统计,共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四十挺,长短枪三千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