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全体职工代表提出四点希望
滕部长最后向全体职工代表提出四点希望:(一)这次大会对于如何提高铁道的运输效能,增加铁道的运输,如何加紧节省原料,如何在生产方面做到产量多,质量好,在节约方面能做到节省原料减低成本。组织职工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发动职工的生产立功竞赛,完成铁道的运输计划和各种生产计划,有力地帮助行政完成国家给铁道的运输任务。(二)为了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他们的生产能力,以推动职工更有效的从事生产,必须开展学习运动,组织职工学习政治,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业务,学习技术,学习铁路的各种规程,并在工人中进行文化教育和创办工人识字班工人夜校以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三)为了保持职工的健康与生产能力,必须要保证他们的一定限度生活和应有的福利,根据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决议,订出适合于铁路的薪资方案。(四)实行民主化的管理办法,才能更有效的组织职工参加生产,才能更有效的体验到自己是铁道的主人翁,才能自觉的积极生产。

美帝阴谋长期侵占日本
 已在伏利斯声明中正式证实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美国当局企图长期占领日本的阴谋,已由美陆军部次长伏利斯的声明而得到正式的证实。据美联社华盛顿讯,伏利斯六月二十七日,在美参院拨款委员会上宣称:美国“对日占领将继续一颇长时期”。为此,美当局已要求议会再拨十亿美元,作为“援助”日本政府及与占领有关的费用。当议员询问陆军部希望占领日本多久时,伏利斯竟答称:“没有人知道要多久。”

吕正操副部长报告业务情况
午后三时大会继续举行,由吕正操副部长报告铁道业务情况。
吕副部长首先指出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的目的,在于团结全国铁路职工,发挥革命传统的战斗精神,把反对敌人的战斗力量,变为生产建设的战斗力量——这是一个大转变——为建设联贯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而奋斗。
跟着指出三年来人民铁道的员工,站在战斗的前列,对于支援前线起着积极的重要的作用。解放区铁路不仅迅速恢复通车(已经通车的铁路共为一万五千七百一十一公里,把五大解放区联成一片),铁路运用效率,也在蒸蒸日上,由于实行了负责制的结果,铁路运用效率,已有显著提高。因此就保证了解放大军运输任务的顺利提前完成。同时保证了国家的客货运输,促进了生产发展与货物流通。但是,一直到现在,在铁路上依靠工人的方针还不够明确,负责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相反的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和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在某些地区,某些部门还相当严重的存在着,阻碍着人民铁道工作的前进,因此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应当是而且必须是发动职工,肃清官僚主义作风,建立专人负责制,消灭无人负责的现象。
吕副部长继对负责制的精神和实质作了明确的解说。并指出为了消灭铁路上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建立负责制,在目前还应当做的几件事情:
(一)响应滕部长的号召,在全路上开展“毛泽东号”李永运动。把李永的工作方式,推行到铁路上一切工作部门中去,建立一套有系统的人人负责事事负责的制度。
(二)调整工资,调整人事。
(三)大力提倡各级机关一切部门的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到现场去,一方面接触实际,一方面发现群众在劳动过程中新的创造,只要是有生命力的符合于人民铁路方向的,不管是如何微小,都必需加以表扬奖励,提倡推广,以便把人民铁道造成一种生气勃勃奋发前进的新气象。
(四)普遍提倡学习。有实际经验的工人要学习理论和文化,有理论修养的技术人员专门家要学习实际,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政治工作和保证工作人员要学习业务与技术业务人员要防止单纯的技术观点,要学习政治懂得国家事业的规律只有展开这样普遍的学习,才能使人民铁道工作有系统地有步骤地向前迈进。
“向谁学习呢?”吕副部长指出主要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同时要学习各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所创造的科学成果。建议铁路上各级职工会普遍开办业务技术和政治文化的各种训练班,把整个铁路变成三十八万职工的大学校,以大量培养新型的铁路干部。
最后,吕副部长着重号召,人民铁路必须树立一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新作风。就是既不保守,又不冒失,实事求是,细致、准确、顽强、切实的新作风,去代替腐朽、保守的官僚主义作风。以便在毛主席的旗帜之下,完成我们艰巨伟大的任务,回答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七月二日接到沈阳皇姑屯车辆工厂全体职工的贺电称:“为了庆祝代表会议的开幕,全体工友赶修一台标准号机车六三八号,并在计划外新造出三动阀二十五台,分配阀五台,二台死床,复活一台消防车,修一台机车锅炉。职员们也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外,到现场装两台货车,两台车架和其他义务工作,冷钢轮厂在完成计划外,又作一百个冷钢轮,作为向代表会议的献礼。”全体代表,对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庆祝会议的召开,感到非常兴奋,并复电响应他们的号召,向他们学习。

我军在宜昌以东地区
 击溃窜犯匪军七个团
桂西南人民游击战争遍及二十县
【新华社汉口二日电】迟到:人民解放军一部上月二十日在宜昌以东的江陵杨家湾地区,击溃自西窜犯之国民党匪军一九四师全部及一九九师、九十八师及江陵伪保安团共七个团的兵力,活捉敌官兵三百零二名,打死敌人一百多名,缴获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二门,轻机枪十六挺,长短枪一百零三支,及弹药一部。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坚持广西西南部敌后游击战争的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一部,半年来获得很大胜利与发展。人民游击战争已遍及左江、右江的龙州、万承、武鸣、果德、靖西、镇边等二十个县。五月中旬该部解放军曾解放了桂滇边要地富宁县城,给今后更广大范围的发展造成了有利条件。在上述地区内,人民武装展开了关于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宣传运动,发动了农民实行抗丁、抗粮、抗税的反抗国民党暴政的斗争,经过这些斗争,农民群众的阶级觉悟,有了初步提高。他们组织了农会等群众组织,参加者在数万以上。桂省李、白诸匪,在人民武装胜利发展下,正积极扩编各县的反动地方武装,编组联防队,企图进行残酷的镇压;但在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形势下,各地反动武装非常动摇,已有成股缴械投诚的。

全国文代大会第二日
 郭沫若报告建设新文艺
工人要求文艺工作者到工厂去多反映工人生活和帮助学习
【平市讯】昨天是全国文代大会第二日,由丁玲主席。郭沫若作总报告,题目是“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他说明新文艺运动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并提出今后全国文艺工作的任务(全文见另文)。在大会进行中,有两位工人被邀请讲话。被服总厂的女工徐士荣要求文艺工作者到工厂去,多反映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的学习。他说知识分子和工人结合并不是很困难的,工农兵和知识分子团结起来,象一个拳头一样,一定就能够把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的很好。七○兵工厂的技工李家忠要求大家多用实际的行动来为工农兵服务。他说“红旗歌”在他们工厂演出,很受欢迎;要把“红旗歌”里面的马芬姐那样的工人变成积极分子,恢复生产发展生产的任务才能很快完成。两位工人讲话后,诗人柯仲平登台朗诵他纪念七一的新诗,“创造工业国,工人敢保险”。会议结束前,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特起立向曾经在国统区反动派压迫下艰苦奋斗的文艺工作者致敬。

贺电一束
一、全国学联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们:
我们谨代表全国学生热烈地祝贺你们大会的召开,相信大会必将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文艺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方针,规定文学艺术工作者当前的任务。过去,你们优秀的作品曾经鼓舞了我们广大同学的革命热情,坚强了我们战斗的意志。今天,在新民主主义的伟大的建设事业当中,相信你们一定会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充实我们学习的内容;更多更好的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以引导我们进一步与工农相结合。
谨向大会全体代表们致敬,并预祝大会成功。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
二、全国妇联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文学艺术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我们的先进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已经运用这个武器给整个革命事业增加了不少的力量。现在全国胜利即将到来,团结在毛泽东旗帜下的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设事业中,一定会发挥伟大的作用,我们热烈祝贺大会胜利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敬贺
三、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及军区电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们:
欣闻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今日开幕,我们谨向你们致热烈的庆贺。
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聚首一堂,举行这样的盛会,这是延安文艺界座谈会以来一个值得欢欣鼓舞的盛举。
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英勇艰苦的长期斗争中,你们不但用文艺的武器,反映了中国人民伟大而艰巨的斗争,鼓舞了人民斗争的意志,而且英勇的参加了各种人民解放事业的斗争和运动,在中国人民大众的文艺史上写下了新的光辉灿烂的一页,你们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劳绩是不可磨灭的。但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分割和迫害,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不能汇合在一起,有计划的配合行动,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现在全国快要完全解放了,全国各地的代表终于能在人民的北平汇集在一起,交流过去的经验,策划往后的工作。而新中国动人的图景,将为文艺提供更加丰富的题材。我们相信,你们将会继续遵从着毛主席确定的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更加团结一致,整齐步调,共同创造有着深刻思想意义和高度艺术水平的无数新的艺术成果,在鼓舞全国人民参加解放全国的斗争和生产建设中起更巨大的作用。谨电驰贺,敬祝诸位健康,并贺大会成功。
中共中央东北局
东北行政委员会
东北军区
四、第三野战军电全国文代会主席团:
全国文代会在平开幕,今后人民文艺工作可得到更广大的发展,除派本军代表前赴大会学习以改进我部队文艺工作外,特电致贺,并坚决的歼灭残敌,解放全江南乃至全中国来庆祝大会的成功。

上海车运航运畅通国内各埠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上海车运航运迅速恢复后,水陆运输已获显著成绩。京沪铁路自五月二十七日上海解放当日全线通车后,月来客运逐次增加,现每日开行客货运列车已增至六十余列。由于津浦路淮河大铁桥修复,沪平直达试车列车亦已于七月一日开出。沪杭铁路于西站附近二号桥抢修完成后,六月七日起即于松江枫泾间用驳轮联运,开始与杭州通车。淞沪支线于五月二十九日即恢复。截至六月二十日止,京沪、沪杭两路载运旅客达十六万七千四百余人,驶行二十万八千余公里。货运截至六月十三日统计已达一百四十九万二千三百余吨。航运方面,在接管人员与广大员工一致努力及航业界的协助之下,上海至武汉、天津、青岛、连云港等航线,均已先后恢复。截至六月二十五日止,复航船只除公营的二零五艘外,私营船只达四一二艘。其中接管的公营船只已共运送旅客三三七三人、货物三七零九四吨,军运尚未统计在内。由于车运和航运的迅速恢复,上海与国内各埠间物资吞吐逐渐沟通,对恢复上海工业生产及安定民生作用极大。

全总机关报“工人日报”
 七月十五在平出版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报工人日报决定于七月十五日在北平出版。全国总工会为此发出通知称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了适应全国工人运动发展的需要,决定于七月十五日出版自己的机关报——工人日报。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工人日报将指导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并努力成为职工运动的集体宣传者和组织者。根据目前的条件,工人日报将首先以华北各工业城市的职工为主要对象,并着重将华北职工工作的经验介绍给全国各地,同时希望东北、华东、华中、西北等地的职工组织能将他们的工作经验,经过工人日报作有系统的交流。希望各地首先是华北职工组织和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以至每个工人和职员,都能担负起为工人日报写稿和组织通讯员,订阅和推销工人日报的任务。”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为纪念“七七”向全国广播。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妇女时间,播送“只有共产党真正关心咱”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华北大学第二、第三文艺工作团合唱“工人大合唱”。

天津南京上海汉口等地
 热烈纪念“七一”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天津、南京、上海、汉口等地昨日热烈纪念“七一”。中共天津市委会召开了党员干部会议,市委宣传部长黄松龄在会上报告中共党史。市委书记黄敏在会上检讨了津市工作中的成绩与缺点。他指出在处理劳资关系上曾发生不少缺点,原因是对中国经济现状认识不足,没有深刻了解除了发展国营工业外,必须注意城乡私营经济的发展。他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做好经济工作。津市许多工厂学校都分别集会纪念,并出动秧歌队、宣传卡车等向市民宣传。津市电车管理处职工突击修好“七一”号电车,作为对“七一”的献礼。南京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都悬灯结彩纪念,有线电厂、无线电厂、自来水厂、中国农业机械公司南京厂、修械厂、四零一汽车修理厂等单位职工分别召开了纪念会。京沪路南京站和招商局职工特于“七一”把车站和沿江航道的标灯修好,使其重放光明。中共南京市委会召集了南京市全体党员集会庆祝,市委副书记宋任穷和民主人士梁希等都在会上讲了话。宋任穷号召全市党员要谨慎小心,不骄不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加速全国胜利的到来和新南京的建设。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和全市职工代表五百余人曾于七一前夕,往雨花台,沉痛追悼历年来被国民党匪帮杀害于该地的中共党员、工人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烈属们都怨愤地控诉国民党匪帮残杀烈士的罪行,烈属吕国华说:十九年来的冤仇今天伸雪了,但革命的道路还才开始,我们要埋头工作,纪念先烈。上海市警备部队和各工厂职工都分别开会纪念。各党政军机关和人民团体代表并集会成立上海市纪念“七七”和庆祝解放的筹备会。汉口中共中央华中局、华中军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武汉市军管会、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共湖北省委、湖北人民政府等直属机关代表一千五百余人集会纪念,民主人士李相符、马哲民、唐午园、李伯刚、张难先等亦应邀参加。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林彪在会上报告了华中局的工作方针,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东北各地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中共中央东北局李富春在“七一”前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对目前党的政策是干部思想作风应如何适应当前的任务和整编机构,精干组织等问题,均作了精辟的阐述。各地为庆祝七一而掀起的生产竞赛,获得很大成绩。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客车工厂并制造了两辆办公车,准备送给毛主席。济南、青岛等地也都召开了纪念大会,庆祝共产党的诞辰。

九三学社电贺“七一”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北平、上海、南京、重庆等地一部分民主人士所组织的民主团体九三学社,一日由该社负责人许德珩签名致电中共中央,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中国人民从事解放战争接近全国胜利的今日,适逢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诞辰,本社同人以无比的愉快心情,致其崇高的敬礼。
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受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之循环往复的压迫剥削。由于中国共产党之正确的领导,使中国人民终于从这种压迫剥削之中解放出来。我们今日,除表示衷心的祝贺外,更当坚决地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英明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为肃清反动残余、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九三学社 许德珩 七月一日

全国铁道职工临代会上
 滕部长报告任务及方针
号召提高效率减低成本学习苏联经验贯彻负责制
【平市讯】全国铁道职工临时代表议会第二日,由滕部长作关于铁路职工当前任务与方针的报告。滕部长首先对目前全国革命的胜利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他指出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使得中国工业受到严重的摧残,我们要使中国达到经济上完全独立,则不独努力争取被破坏的工业能在三、五年内恢复,而且要在若干年内必须做到有相当强大的发展,如此经济上才能得到独立,才能建立起巩固的国防,以保卫我们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疆。只有工业发展起来,才有可能逐渐提高工人阶级自己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巩固工农间的联盟,真正发挥城市领导乡村的作用,才能替将来转向社会主义打下了强固的经济基础。他指出:只有工业农业品大量发展的时候,才能说明国家富裕的程度,只有成本低廉的物品,才能扩大市场的容量,所以关于工业品农业品大量交换提高工业原料和成品周转速度,降低生产品成本费,铁路担任着领头和传播的作用,因此铁路首先把减低铁路运输成本费当作自己对新中国建设一个十分重大的因素。因此铁路职工必须把提高效率,减低成本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中国人民所需要的新型铁路不是别的,正是效率很高成本很低的铁路网。在目前为了取得全国胜利,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干脆彻底全部最后消灭一切残余反动派,我们就必须做到“军队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
滕部长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如何依靠工人阶级,团结一切愿为人民服务的铁路从业员,恢复与建设人民的铁道网,为最后消灭反动派残余力量,加速中国工业化而斗争,他说:勤劳的中国铁路职工的创造性,曾长期为帝国主义、反动派所窒息,使他们落后与保守,长期陷于灾难中。滕部长用死车复活的毛泽东号、八八四号、“五一”劳动号的例子与解放后铁路职工高度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性与过去作了鲜明的对比。特别是今年五月提前十天完成三百七十八列车的军运七万万五千六百万吨公里任务,保证二百万大军渡江南下,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滕部长继续指出:取得这些成绩是由于铁路职工奋不顾身的工作,这与解放战争的发展农民的积极帮助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接受社会主义苏联的先进经验,推行了以职工作主人的负责制,机务方面的包乘制,按公里定检制,温水洗罐制度施行了新行车法,开始了明确分工与联合劳动的组织,负责制逐渐推广到运务、工务、电务等方面,这种制度只有在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才有可能实行,他给广大职工开辟了积极创造竞赛的可能条件。滕部长并提出以毛泽东号、铁牛号、八八四号三个英雄机车作为全国的旗帜,并建议开展李永劳动英雄的机车的广泛的运动,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赞同。

要办好人民铁道
 须解决六个问题
为要把人民铁道办好,滕部长提出须要解决以下六个问题:(一)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总结推广东北实际执行的成果到北方与南方各局,把负责制的精神和实质贯彻到行动部门中去,以按级负责,人人负责,固定编织,联合劳动的组织制度,克服那种超越组织,无人负责,孤立劳动各自为政的混乱现象!必须打破保守观念,成为自己事业实际上的主人。(二)建立技术作业标准,一切有了标准才能普遍展开竞赛,竞赛产生新人物,新标准,并不断的继续提高标准,建立经济核算制,计算成本开展节约运动,增加资金积累,我们企业资本积累来源是动员企业内部一切人力和资源,合理使用,以较少的劳力和资源,创造较多生产力,使每一个职工都能清楚自己劳动结果所产生的经济价值,一步步的自觉的减低成本费。要实行科学管理,改善生产制度,改善技术设备,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费用、麻烦手续,一切东西要科学计算,一个兴隆发展的阶级干一件事,修一件工程,都应从百年大计着想,克服一切浪费现象并建立奖励制。(三)培养人材,从工人、职员青年知识分子中,培养成千成万的熟练业务的技术干部,各种工程师技师,没有大批的新型人材,就不能设想可以建设人民铁道的铁路网,加速中国工业化,这些人不仅有熟练的技术与向苏联学习先进的经验,而且熟习马列主义,懂得国家建设的规律,有远见而不是盲目的,我们现有三十六万职工,要在现场学习,把现场变成大学校,办训练班补习班,使大家的文化都能提高一步。(四)团结问题,团结就是力量,工人阶级本队要强固的团结起来,进行团结职员,即脑力劳动者的一切职员,使他们认识他们是以脑力劳动为生活来源的,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认识自己的队伍,批判他旧的错误的轻视工人,轻视劳动的思想,使他们从某些或多或少的资产阶级影响下解放出来,与农民团结起来,和其他企业的工友们团结起来,并肃清一切形式的反动残余势力对我们的侵袭。(五)形势与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民铁道建设,急需统一,现正在制定全国铁道统一的各种规章,反对独立国各自为政的恶劣倾向,使全国铁路迅速走上统一与正规。(六)注意员工福利生活,生计部门主要任务就是作好这种福利事情,一切部门的负责人特别是共产党员,都应该经常关心和解决职工福利和文化娱乐的需要。
现在迫切的须要我们努力生产,加紧学习,用一切办法积累资金,为建设全国铁路网而斗争,必须认识工人阶级与共产党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难的。我们有中央、中央军委、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苏联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已创造的经验,我们相信比苏联十月革命后的条件好得多。我们需要综合先进的经验加以条理化,系统化,以求建立一个准确、迅速、安全、经济效率高、成本低新型的人民铁道网为中国人民不可限量的生产事业服务。

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总报告各位代表:
郭沫若
大会筹备委员会要我来作一个总的报告。在这个报告里,我只打算说明一下我们的文艺运动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并提出今后全国文艺工作的任务,请大家讨论。
我们常常喜欢说“五四以来的新文艺”。这个五四以来的新文艺到底新在那里?和以前的文艺有什么性质上的不同?
这个问题,曾经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从事文学艺术工作的人是了解得并不明确或者并不完全的。这个问题,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发表以后,才得到了最科学的说明。在那部名著里面,毛泽东主席指出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他用最简单的话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点,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中国革命的这种性质就决定了中国的新文化和新文艺的性质。这就是说,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已经不是过时的旧民主主义的文化,而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艺已经不是过时的旧民主主义的文艺,而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的文艺。这就是五四以来的新文艺的新的地方。这就是五四以来的新文艺和以前的文艺在性质上的区别。
中国革命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是一百多年来中国社会的性质所规定的。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旧民主主义的政治运动和旧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文艺运动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反帝反封建。因此,在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新民主主义的特点中,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这样的特点中,无产阶级领导又是最根本的特点。没有最革命的无产阶级的领导,没有最科学的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就不可能正确地规定革命的方向和政策,就不可能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就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政治革命上是这样,在文化革命和文艺革命上也是这样。这一条最重要的真理已经为中国三十年来的历史所反复证明。中国人民在今天所已经取得的伟大的政治革命的胜利和文化革命文艺革命的胜利,都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不可分开的。五四以来的政治革命和文化革命文艺革命为什么有着中国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彻底性和不妥协性,也就是由于有了无产阶级的领导的缘故。
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使广大的中国人民大众能够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因此,无产阶级的领导如何把这广泛的人民大众组成统一战线,这是革命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没有广泛的统一战线,没有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就不可能团结全国的力量,就不可能打倒敌人,就同样地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政治革命上是这样,在文化革命和文艺革命上也是这样。这一条重要的真理也同样地已经为中国三十年来的历史所反复证明。
三十年来的新文艺运动主要是统一战线的文艺运动。这个文艺运动在初期就是由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联合组成的统一战线。从五四运动到第一次大革命这一个时期内,破坏了封建主义的和半封建主义的旧文艺的统治,建立了以反帝反封建为内容的新文艺。从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作家和后来逐渐走向共产主义的革命的小资产阶级作家,产生了一些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在知识分子中发生了普遍的影响,在反帝反封建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右翼资产阶级背叛了革命,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文艺方面就产生了左翼文艺运动。左翼文艺运动是无产阶级为领导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和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统一战线的文艺运动。这个运动以鲁迅为旗手,在反帝反封建反国民党反动派上作了许多英勇的斗争,影响了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走向革命,并且锻炼出来了大批的革命文艺干部,总起来说,对中国革命有伟大的贡献。在这个运动中,有一部分文艺工作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曾经采取狭隘的关门主义的错误观点。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中国文艺界在抗日这个共同目标下组成了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包含了无产阶级的文艺家,小资产阶级的文艺家,资产阶级的文艺家,以及其他一切爱国的新旧文艺人士。虽说在这个统一战线中,有一部分人在某些阶段上又忽略了统一战线内部的原则斗争和严肃批评,产生了右倾的偏向,但整个说来,抗日战争时期的新民主主义文艺运动都是向前发展的,对抗日战争和民主运动是有相当贡献的。在最后两三年内,在运动的主流方向,更有重要的发展和成绩。在国民党统治区,文学艺术工作者在百般压迫之下坚持了工作,一直到最后这支文艺军队并没有被打垮,而且产生了一些对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有强烈政治意义的作品,开始了若干在毛泽东文艺新方向的影响之下的和人民大众结合的努力。在解放区,由于客观条件的根本不同,由于在毛泽东思想的直接教育之下,由于许多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积极的学习和工作,从一九四二年延安文艺界座谈会以来,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解决了五四以来所未曾解决的问题,文学艺术开始作到真正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结合,开始作到真正首先为工农兵服务,从内容到形式都起了极大的变化。这就是三十年来文艺统一战线的基本情况。这也就是三十年来文艺统一战线所获得的成绩和胜利的简略叙述。
三十年来,除了代表地主阶级的封建文艺已经在理论上解除武装,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法西斯文艺,一直受到全国文艺界和全国人民的唾弃以外,中国文艺界的主要论争是存在于这样两条路线之间:一条是代表软弱的自由资产阶级的所谓为艺术而艺术的路线,一条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其他革命人民的为人民而艺术的路线。三十年来斗争的结果,就是在欧美没落资产阶级文艺影响之下的为艺术而艺术的文艺理论已经完全破产了,为艺术而艺术的文艺作品也已经丧失了群众。曾经在这种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影响之下的许多文学家艺术家,也逐渐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和艺术观,接受了无产阶级文艺思想的领导。而无产阶级文艺思想领导的为人民服务的文学艺术,队伍日益壮大、方向日益明确,因此就日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这样的历史事实说明了中国资产阶级虽然也想在文艺上争取领导,但因为他们不能和人民结合,也就没有争取到的可能。这样的历史事实说明了任何文艺工作者如果不接受无产阶级的领导,他的努力就毫无结果。这正是深刻地说明了三十年来中国的文艺运动的新民主主义的性质。毛泽东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里面说:“在五四以前,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中国的文化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它们还有领导作用。在五四以后,这个阶级的文化思想却比较它的政治上的东西还要落后,就绝无领导作用,至多在革命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一个盟员,至于盟长资格,就不得不落在无产阶级文化思想的肩上。”的确,“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谁也否认不了的。”(⑴⑵)
这个三十年来中国文艺历史的重要教训,一切认真的想在文艺上有所作为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必须记取。现在,伟大的中国革命的胜利震动了一切过去没有卷入革命的人们。这就使文艺统一战线也可能取得比过去更广泛的基础。毛泽东主席最近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说:“中国的革命是全民族人民大众的革命,除了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官僚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而外,其余的一切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有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广大,它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文艺界的统一战线也是这样,文学艺术工作者首先应该在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这样的范围内在政治上团结起来。文艺上和政治上一样,统一战线里面有着不同的阶级,就自然有着不同的艺术观点。这些不同的观点不可能一下子就归于一致。因此,我们容忍这些不同观点的存在,但是我们除了首先在政治上团结之外,还希望在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团结。希望经过文艺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文学艺术工作者本身的努力,能够完全达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共同目标。文艺界和政治上一样,只有团结,没有批评,统一战线是不能巩固的。文艺界应该有一种健全的民主作风。只准自己批评任何人,不准任何人批评自己的歪风是一种专制主义的表现,应该为我们有思想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不取。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们这个空前盛大空前团结的代表大会能够召开,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政治革命的胜利,也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文化革命和文艺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正确的领导之下,经历了长期的残酷的武装斗争和其他种种形式的斗争之后,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不久即可全部肃清。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正在准备召开。全国性的民主联合政府即将成立。中国革命即将开始一个广泛的从事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来召开这样一个代表大会,在这个大会上出席了各方面的爱国民主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代表人物,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回顾过去,瞻望未来,不能不考虑到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当前的任务和这个广泛的文艺界统一战线今后应该如何加强组织以便我们共同奋斗的问题。这是要在这个大会上来讨论和规定的。为了引起各位先生的讨论,我就来抛砖引玉,根据我以上对于中国新文艺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的认识,先来提出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今后的具体任务。请各位先生考虑:
一、我们要加强团结,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彻底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努力用文学艺术的武器来加紧这种斗争和建设。
二、我们要深入现实,表现和赞扬人民大众的勤劳英勇,创造富有思想内容和道德品质,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人民文艺,使文学艺术发挥教育民众的伟大效能。我们要注意开展工厂、农村、部队中的群众文艺活动,培养群众中新的文艺力量。
三、我们要扫除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文学旧艺术的残余势力,反对新文艺界内部的帝国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文艺和中国封建主义文艺的影响。我们要批判地接受一切文学艺术遗产,发展一切优良进步的传统,并充分地吸收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宝贵经验,务使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发生有机的联系。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们的文艺运动历来就有一种和政治运动相结合的宝贵的传统。从五四运动起,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新文艺运动的主流都是当时的革命政治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战斗单位。为了取得新的民主主义的政治革命和文艺革命的胜利,曾经有许多文学艺术工作者和英勇的中国人民一起献出了他们的血和生命。在土地革命时期,有一些左翼文学家艺术家为国民党反动派所杀害。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有更多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牺牲在战场上,牺牲在监狱中,牺牲在特务的手里。我们应该继承他们的奋不顾身的精神来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我们的专业是文学艺术工作,我们对于革命斗争和建设固然应该用政治行动来参加,但主要还应该用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去参加。三十年来的中国新文艺运动,就它所取得的社会地位来说,就它在广大进步群众中的影响来说,就它对于中国革命的贡献来说,无疑地是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和三十年来中国人民的丰富辉煌的斗争和创造比较起来,和广大的中国人民对于文学艺术的要求比较起来,新文艺的成就还是显得很不相称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人民的斗争和创造,满足人民的要求,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就必须深入现实,加强学习。人民群众的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必须了解熟悉人民群众,然后才有可能反映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先做人民群众的学生,然后才有可能做人民群众的先生。所以深入现实是一切创作家首先应该努力的。其次,接触现实还并不就等于完全认识现实。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于伟大的剧烈的变化之中,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比过去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面对的现实要复杂得多,而我们对于读者、观众、听众又必须采取比过去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很不相同的严肃的负责态度,因此,学习革命的理论和政策,学习进步的文艺理论,对于我们就十分必要了。只有通过这种学习,我们才能正确地深刻地认识现实,我们才能提高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的思想性。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的艺术性,也需要提高,需要在正确方向之下的以普及为基础的提高。要提高艺术性,就必须批判地接受中国的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吸收那些适合于表现人民,并为人民所容易接受的东西,而抛弃那些相反的东西。总之,对于中国的文学艺术遗产也好,对于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也好,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轻视,排斥;也不应该盲目地崇拜,搬用。
除了这些方面的努力而外,还有一个我们不应该忽视的重要事实,就是各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文艺,以及原封未动的封建文艺,在落后群众中间,还占有着很大的地盘。我们应该以夺取这种反动文艺的阵地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来完成这种责任。解放区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做的改造农村旧文艺和改造农村旧艺人的工作就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新文艺界内部,也不容讳言的仍然存在着帝国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文艺和中国封建主义文艺的影响,我们应该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彻底消除。我们要从新文艺运动的外部和内部来扫除这些旧文艺和旧影响。我们还要积极地注意开展工厂、农村、部队中的群众文艺活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新文艺能够更健全地发展,能够更广泛地和人民结合,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五四以来新文艺的主要缺点就是和人民大众结合得不够。各位代表先生们!假若我们过去还可以说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的这个缺点和其他缺点主要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的话,那么现在应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个东风就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本身的努力。我们应该创造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学艺术作品,我们应该满足广大的中国人民对于文学艺术的要求。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们的任务是重大的,但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已经有了许多重要的、成功的经验。而这些经验中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必须经过各种不同的途径去和人民大众结合。这应该成为一种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自觉的运动。已经和人民大众有了初步结合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切记毛泽东主席的多次的训诫,不要骄傲,不要自满,还没有和人民大众结合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和决心,努力和人民大众结合,不要视为畏途。谦虚的态度,刻苦的学习和工作,再加以领导上的帮助,我们相信,我们是可以完成我们这一代的文学艺术知识分子的历史任务,可以做出为人民所欢迎并能教育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
一切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起来,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的政治革命而奋斗!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的文化革命文艺革命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人民的文学艺术胜利万岁!
伟大的人民领袖人民文艺导师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