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
 庆祝苏维埃政权九周年
在苏联各族人民兄弟帮助下,三共和国政治经济文化飞跃发展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七月二十一日,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共和国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九周年纪念日。在短短的九年中间,虽然经过法西斯匪帮四年的残酷破坏,但是,三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苏联各族人民兄弟的合作与帮助下,不仅已医治了战争创伤,而且已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起了巨大的变化,有了飞跃的发展。现在,他们正以战后建设的辉煌成绩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拜阿尔谈称:战后四年来,爱沙尼亚被破坏了的工业不仅已经重建起来,而且还建设了许多新的工厂。现在的工业总产量,已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一倍。大部分的企业,已达战后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一九五零年的每月平均生产水平。农业也已恢复了。谷物与洋芋的总产量,已大大超过战前水平。牲畜饲养与牲畜产物的生产率,已迅速发展与提高。共和国现有三千个集体农场,集体农户占全国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一。民族形式的、社会主义内容的人民文化的发展也是很大的。共和国已开始实施七年强迫教育,入学儿童的数目大大超过战前。爱沙尼亚现在已有自己的包括十二个研究所的科学院。全国约有七百座工人与农村俱乐部,和数以百计的图书馆、电影院、儿童福利机关、医院、全科医院、医疗站等。
拉脱维亚部长会议主席拉西斯谈称:由于苏联人民的帮助,拉脱维亚的工业在两年前已恢复了战前的生产水平。在战后几年以来,工业产量几乎增加了三倍。绝大多数的农民,已坚决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农场制度的道路。共和国拥有三千八百多座集体农场,团结了全国百分之八十二的农户。在文化方面,拉脱维亚已拥有包括十七个研究所的科学院。高等教育机关、专科学校与中学,正在普遍扩充中。
立陶宛在苏维埃时代,特别是在战后,也获得了巨大的经济进展。若干五金制造工厂业已恢复和重建起来。糖果、被服、编织品工厂与烟草工厂已大大超过战前生产水平。战后,许多工厂已装置了数以千计的最现代化的苏联造的工作母机及其他机器,各种工业正在制造二百种新的货品:水锅炉、发电机、金属切割机与氧气等。农业方面,四千多座集体农场已经建立起来了。由于利用苏联进步的科学方法,谷物产量已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在文化生活方面,仅仅战后数年,就出版了一千五百种书籍,印行总数超过了二千万册。学校数目比战前增加了四倍。全共和国每三个人中有一个人在上学。农村中已建立了三千多座俱乐部、阅览室、图书馆与文化之家。

苏报评生产总结公报
  第二季生产巨大胜利将唤起人民爱国自豪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七月二十三日,此间各报皆集中注意今年第二季的生产总结公报。各报的社论一致声称:这个公报,将在苏联人民的心中唤起深深的爱国自豪感。
真理报的社论写道:今年六月份工业的每日平均产量,已超过战前一九四零年的平均水平百分之四十一。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我们的工业已迅速接近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每天平均产量了。该报继称:第二季的生产成绩,铭志着千百万苏联劳动人民忘我的劳动和社会主义竞赛的空前规模和创造力。真理报指出:辛苦费力的生产过程都已进一步机械化了。这给社会主义工业中的工人提供了特别有利的条件,保证他们今年下半年的生产成果更为丰富。
消息报社论写道:苏联国民经济所达到的成就,令人信服地又一次证明了莫洛托夫的话:“苏维埃制度保证了不断提高生产力,不断增进城乡劳动人民福利的每一个机会,这是在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存在,而且不能存在的”。消息报说:资本主义各国正为其内部不可调和的敌对和冲突所熬煎着,它们不是毫无成就,便是倒退。新的经济危机的可怕的幽灵,正笼罩着资本主义世界。

苏联各报著文
 纪念波兰国庆日
 赞扬新民主波兰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苏联各报在波兰国庆日均撰文描述战后新民主波兰的成就。
真理报写道:过去五年是波兰共和国政治与经济猛烈发展的五年。过去几年中,新的强有力的国家已从旧的资产阶级、地主底波兰的废墟上建立起来了。在它的面前,展开了进一步发展与更加繁荣的广大远景。在争取独立的、强盛的、民主的波兰的斗争中,波兰人民过去和现在都从苏联人民之兄弟般的援助、不可侵犯的友谊、以及永久的联盟中,取得帮助。民主的波兰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使得波兰在新的基础上复活起来,而且也巩固了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民主的波兰已经变成欧洲的先进国家之一。在争取和平、各国人民的安全、民主与进步的斗争中,波兰人民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同大声疾呼。
消息报写道:人民民主的波兰正在从资本主义国家所完全无法达到的那种速度,来恢复与发展它的经济。在波兰,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设,过去和现在都是在资本主义分子与帝国主义国家的代理人对新制度实行猛烈的对抗的情况下进行的;天主教教士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在这种对抗中占着领导的地位。但反动派并不能阻挠爱好自由的波兰人民的胜利前进。
劳动报写道:经伟大斯大林签字的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已经成为波兰独立与新生的基础。该报认为,波兰工业与运输业所取得的成就,是工人们对劳动的新的自觉态度的结果,是现在有一百多万工人参加的群众性劳动竞赛的结果。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辰即届
 南昌筹备纪念“八一”
沈阳济南将举行隆重阅兵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纪念日“八一”将届,南昌、沈阳、济南等地积极筹备纪念。人民解放军前身,中国工农红军诞生地的南昌市各界人民,已于十八日成立纪念“八一”建军筹备委员会,决定二十五日至三十日为“八一”宣传周,通过各种方式向各阶层市民进行宣传,并组织讲座及各种晚会、座谈会,聘请专人讲解“八一”和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历史。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会,于十五、十八日先后发出通知,指示各地于“八一”召开盛大的群众大会,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并号召各阶层人民及妇女们,响应全国民主妇联的号召,开展一封信运动,组织群众向驻地部队和医院的伤员进行慰问。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决定“八一”在沈阳举行阅兵仪式,并决定各地在纪念活动中,要联系目前建军任务,贯彻建设正规化、现代化国防军的思想教育,以克服部队中无组织、无纪律及个人打算等思想偏向。各地驻军于“八一”将召开军人大会,并邀请当地党政负责同志及各界代表参加。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亦决定于“八一”在济南举行隆重的军事大检阅,检查各部队执行军政教育的成绩,以求互相学习,更好地开展今后的练兵运动,建设近代化、正规化的国防军。

全东北十七个公营机械农场
 完成二遍锄草准备麦收
随割随打的新式联合收割机开始使用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全东北地区的十七个公营机械农场,已完成二遍锄草,并准备麦收。各场作物均较一般农民所种者茁壮,小麦已近成熟。若干农场今年都要使用能随割随打的新式联合收割机割麦,沈阳市郊的北陵农场已于本月十二日开始使用此种收割机。
东北全境的十七个机械农场,分布在南北满广大肥沃的平原上。在号称“谷仓”之黑龙江省内,有通北、鹤山、及新建立的德都乡师学校附设农场等七处;在松江省的东安平原与松花江下游两岸地带,有永安、桦南、宁安及新办之哈尔滨农学院附设农场等四处;在吉林省境之四(平)长(春)铁路线上,有公主岭、大屯两处;在南满地区则有辽西省新设的盘山、北镇及沈阳市郊的马三家子、北陵等四处。各场今年播种各种作物面积共达三十三万二千一百八十亩,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点五。今年如无意外灾害,则可收获粮食三万三千二百吨以上。北满的若干农场周围,由于地广人稀,可开垦的荒地甚多,发展前途很大。各场今年共有职工三千六百七十三人,拥有近代化机械农具拖拉机二百三十一台,犁、耕播种机、中耕除草机、收割机、脱谷机等一千一百余具;此外还有大批车辆和家畜等。其中有半数农场已建立了职工会与青年团,有些还建立了合作社、医务所、俱乐部等。大多数已开始了企业化的管理。为了加强统一领导,今春在东北政委会农业部下,已设立机械农场管理局,直接经营通北、永安、鹤山、盘山、马三家子、北陵等六场,并与省营各场建立了业务上的联系,以统一领导。此外,哈尔滨、沈阳两处农学院及各省市立农业专门学校十余处亦已设立,专门培养农业建设人材。沈哈两地又有两个农具工厂,修理与制造机械农具,并从事改良旧式农具。

波青年联盟百万盟员参加建设新波兰竞赛
 人民言论报评论称颂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本月二十日是波兰四个青年组织合并成为波兰青年联盟的周年纪念日。人民言论报发表评论,称颂波兰青年联盟的成就。该报写道:波兰青联现有盟员一百万人,占波兰青年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四;其中有二十四万五千人是青年农民。波兰青年联盟已能把一切青年群众在共同思想基础之上团结起来,波兰青年联盟在使劳动竞赛成为群众性运动上起了重大作用:现有二十余万青年男女参加了这一运动。该报继称,下列数字证明了波兰青年联盟在教育和文化方面所进行的工作上的成就:四万八千积极盟员已进训练班学习;波兰青年联盟的俱乐部组织有二万五千个业余团体;波兰青年联盟正在开办着二百个阅览室和两千五百个图书馆。在波兰青联组织下,有二百六十万青年参加了今年五一节的示威。该报结语称:由于加强教育工作和吸引越来越广大的青年群众去建设人民波兰,波兰青年联盟将光荣地完成它的任务。

华盛顿和平常设委员会
 抨击参院批准侵略公约
呼吁人民推翻“军事援外计划” 华莱士反对杜鲁门“援外拨款”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华盛顿要求以和平办法代替北大西洋公约会议的常设委员会顷发表声明,强烈抨击参院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决定。该声明说:参院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对于美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决定。这是美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承担义务以奉行无益的军事联盟政策,招来世界的军备竞赛。声明说,美国承担这个义务,是含有悲剧性质的;但是,如能推翻正在准备中的供给军事援助计划,还有避免将来发生最严重战争危险的可能。从参院的辩论中,看出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并没有给予杜鲁门或国务院以执行公约中军事条款的权力。许多投票赞成公约的参议员,同时反对以军备供给西欧国家的计划,甚至象康纳利、范登堡和杜勒斯一流的公约支持者也说: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并不迫使美国实行军事援助计划。委员会声明又说:美国人民对于他们要被冷战政策拖到何处去表示忧虑,军备计划将导向美国经济的破产,而且不可避免地将使美国迫近战争。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据法新社纽约讯:美前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于二十二日宣称:他将对社鲁门的“军事援外计划”,进行无情的斗争。他将在众院拨款委员会及众院中,进行反对该项计划的斗争。华莱士又称:进步党人相信,通往和平的道路,是要经过联合国的,他们反对这种不正当的援外拨款,这种拨款将引起全世界的军备竞赛。

纽约汽车工人罢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各方报道:属于产联运输工人工会的纽约市公共汽车工人三千三百名的罢工,已于二十二日胜利结束。罢工于本月十四日中午在二十二条公共汽车路线上同时开始,以反对资方之解雇四名机械士。资方现已答应恢复四名机械士的职务。

秘鲁
竟公布反动禁令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廿二日讯:秘鲁军事临时议会发表一个实际上是镇压一切民主活动的命令,其中规定对“任何有叛变行为的暴动和叛乱领袖”处以死刑。在一系列的“罪状”中,特别列入传播“国际性学说一项”。这主要是指共产主义。

第四届国际电影节
在捷克马利恩巴德举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一九四九年度的壮观的第四届国际电影节,定于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的马利恩巴德举行。参加电影节的将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德国(苏占区)、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墨西哥、挪威、丹麦、瑞典等国。预料全世界电影界中最优秀的人物,都将参加电影节。
参加国际电影节的苏联代表团,由优秀制片家与名演员组成,在苏联电影事业部副部长施契尔比纳率领下,已于二十日赴捷。今年将在国际电影节中放映的苏联影片有:影片—“易北河上的会师”,“米丘林”(彩色),“科学院会员伊凡·巴夫洛夫”和“斯大林格勒之战”第一集;长篇纪录片——“乌拉第米尔·伊里奇·列宁”,“一九四九年莫斯科的五一节”(彩色)和“普希金”:科学和地理影片——“伏尔加河”(彩色),“指环的故事”,“微温的湖”和“在贺列兹姆的沙漠里”;此外并有两部彩色卡通片。
去年在捷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电影节中,苏联电影事业获得了压倒一切的胜利,和其他国家比较,特别是和上届电影节中只获得一种国际奖金的美国比较,苏联赢得了最多的国际奖金。
国际电影节对优秀的影片,将授给三种主要的奖金:电影节巨额奖金,授予最好的影片;和平奖金,授予以和平思想为主题的最好影片;劳动奖金,授予以阐明劳动作用为主题的最好影片。除了上述三种主要奖金、及对最优秀的导演术、摄影术、电影脚本、片中所配音乐、演技、纪录片、科学片、五彩片、傀儡片、卡通片与特写短片等的国际奖金之外,今年将增加对教育片、儿童片、科学珍闻片和新闻片等几项的优胜奖。和一九四八年一样,对电影艺术及有关电影的优秀著作也将授予奖状。

越过幕阜山
 华中前线通讯
当越过湘鄂交界的幕阜山区、进军湖南的任务分配给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时,全体指战员以兴奋的心情,进行减轻行装,打草鞋,整理斗笠等准备工作。七月十一日,先头部队开始进入山区。一路地形险阻,山道蜿蜒在悬崖峭壁之间,宽仅一尺左右。工兵沿途不断修补开辟道路,使后续大队迅速前进。
山区里的气候,时而烈日当头,热得令人发晕;时而却又暴雨倾泻,流水从山壁冲下,使羊肠小路泥滑难行,稍微不慎,就有落入山涧急流中的危险。某部经过一座四十五里长的山岭时,将重武器都拆卸开分件搬运。牵牲口的战士更是小心翼翼行进。经过山前的一道小河时,平常这里是可以一步越过的,但在一阵急雨之后,山水暴发,战士们只得设法用木筏和三角舟摆渡。一路上武器弹药被雨水和汗水弄湿了,每天休息时都要擦干整理。某部通过一座山岭时,四五十里以内渺无人烟,战士们便把雨衣连成篷帐宿营。
在山区经过时,老百姓知道是解放军,都高兴地说:十六年前的红军又回来了。大家纷纷把自己仅存的一点粮食和红薯干送给战士们。在群众这样热情的鼓舞下,战士们都精神百倍,奋发前进,胜利越过了险峻的幕阜山区。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四日电)

意国民议会辩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
 托格里亚蒂坚决反对
南尼表示决摧毁反动计划
 反动议员竟通过批准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各方报道:意大利国民议会于七月十五日至廿一日辩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问题。共产党、社会党与其他进步议员,都在议会发言,揭露该公约的侵略本质与加斯贝利政府的卖国行为,并坚决反对通过该公约。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于廿日在议会发言,说明该公约的侵略实质与违反联合国宪章,痛斥企图通过该公约的议会多数派。他说:你们执行的那种政策,只是销紧束缚意大利的镣铐。你们奴颜婢膝地执行反苏政策,杜绝了意大利参加联合国的道路。你们参加一切美国的阴谋,加剧了大国之间的矛盾。你们的这一步骤,驱使国家走上一切可能的道路中最危险的道路,这里有把它卷入战争的危险,这不是为了意大利民族的利益,而恰恰象墨索里尼曾一度把我们投入战争屠场的那一次一样。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在十九日辩论时发言称,北大西洋公约不仅是一个骗局,而且是十足的背信弃义。他向着议会及政府多数派宣称:“趁现在还来得及时应赶快回头,并且记住,你们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将在你们的政策酿成一切不幸后果之前,组织起来,摧毁你们政策的计划!”独立的左翼议员斯密思在发言时称:意大利人民在请愿书内表达了他们的意见,要求议会责成政府不要把意大利牵涉到军事同盟里去,不要在本国领土内给予其他国家以战争基地。虽然政府开动了全部警察机构、无线电及报刊,意图以威胁恫吓阻止征集请愿书的签名,但是,意大利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是如此的明确和有力,数百万人民不顾危险和威胁,仍然在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请愿书上签了名。斯密思称:“终有一天,在请愿书上签了名的人民,会要求你们答复,你们将非答复不可!那时,无论欺骗或威吓逮捕都救不了你们!”但是,不顾议会内外广泛的反对与抗议,至二十一日表决时,以反动派占多数的意大利国民议会,仍然以三百二十三票对一百六十票通过了批准北大西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