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电复苏联作曲者音乐工作者愿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奋斗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经过多日的筹备,今天已宣告成立了。从此以后,我们不仅有了你们所指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并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而且有了保证执行这种方针的组织。
过去我们在你们的伟大思想的指引下,在群众歌咏运动和新歌剧的创造上曾做了些工作,但和革命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来看,我们过去的成绩还很微小,而今天的任务却更巨大了。我们要忠实地遵循你们所指示的道路,以音乐的武器来为人民民主共和国战斗不息,并相信新的人民音乐事业必然要从胜利走向胜利!谨致崇高的敬礼!并祝你们永远健康!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七月二十三日
苏联作曲家协会转全苏联作曲者和音乐工作者:
读到你们给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贺电,无限兴奋!并且衷心感谢你们对于我们大会的关心和鼓舞。
现在大会在我们英明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的正确方针指导下已经胜利闭幕,成立了以郭沫若、茅盾、周扬为领导的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并且分别成立了各部门的领导机关,音乐方面成立了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我们无限忠诚地拥护并且参加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彻底胜利,尤其希望今后加强中国与苏联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文化艺术的交流。
丰富的俄罗斯古曲音乐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音乐,十几年来给了中国音乐工作者以无限的启示和深刻的教育,并且广泛地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热爱。优秀的苏联群众歌曲在我国广泛的流传着,给斗争着的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教育。你们在表示艺术上的伟大成就,确切的证明了欧美资产阶级音乐之必然没落,给全世界人民提供了建设新音乐的光辉范例和宝贵的借镜。联共中央“关于音乐的决定”及日丹诺夫同志的报告将永远是世界文艺史上的重要文献,不仅解决了苏联音乐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也给全世界进步的音乐工作者指示了明确的创作方向,是值得我们深刻地体会的。
以聂耳为旗帜的中国新音乐工作者十余年以来始终为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一九四二年得到了英明的人民领袖和人民文艺的伟大的导师毛泽东同志关于文艺为工农兵的方针指导以后,新音乐工作者在思想上开始有了明确的认识,因此近七、八年来的音乐创作在思想内容上和民族形式的创作上都有了显著的改变和发展。但我们绝不满足于既有的成就,还必须在人民解放斗争中和新中国的建设斗争中继续提高我们的音乐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尤其需要加强对于苏联音乐的学习,创造出无愧于我伟大祖国的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音乐作品。
谨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诚恳的建议今后建立亲密的联系,经常交换经验与作品,让我们在世界持久和平民主的斗争中紧密的围结起来共同奋斗!此致热烈的敬礼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七月二十日于北平

明确新形势下的生产方向
 农业生产会议圆满闭幕
【本报讯】华北农业生产会议,自本月十二日揭幕以来,历时十日,于二十二日圆满闭幕。会议开初三天由各地区汇报,就本年农业生产计划完成程度以及领导措施、目前问题等,进行检查,农业部张副部长根据本年前半年工作情况及各区汇报,作了上半年生产工作检查总结,除对各区在困难条件下完成播种任务加以表扬外,着重从各级生产领导上作了检讨,并对今后农业生产发展方向,特别在大城市解放后,如何运用城市条件,支援与发展农业生产,加以说明;就兴修水利,发展林牧,家畜防疫,防除虫害,改良农具农场设置等工作,提出初步计划,以及完成上述计划所需要城市工业,与技术援助等具体意见。继而又根据报告作了约三天时间的专题讨论。中间并由华北人民政府董主席,财委会宋秘书长亲临指示,并报告在华北区已完全解放,全国亦将全部解放的形势下,农业生产的建设方向及做法。二十二日由张副部长作大会总结,除解决专题讨论中各种争论外,特别着重提出了下列各点:
发扬好的经验完成增产计划
第一、上半年工作检查总结,主要是从领导上进行了检查,很少涉及各地区的具体工作经验,各地汇报中所提的很多具体工作经验都很好,今后应根据不同地区情况,加以总结发扬。目前工作,各地均已作了布置,应切实检查贯彻,特别是锄苗,这是在播种胜利基础上保证增产的重要环节,丝毫不容放松,并随时警惕虫害与水患的发生,不能认为目前禾苗很好而有所忽略,今年麦收减产,必须用各种方法和力量保证秋收的提高,以完成今年粮食、工业原料的增产计划。积肥、春播、秋收、秋耕亦须按季节具体组织。
运用城市条件援助农村生产
第二、对运用城市条件,援助农村生产问题,会议中讨论较多,我们今天强调工业,肯定城市领导农村,决不是放弃农村,而是要以城市工业等有利条件帮助发展农业生产,对这一新的有利条件,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不只平津两地,其他中小城市的条件,亦应很好运用。全国各大城市的相继解放,如上海、南京等,对农业上,将会有更大的支援,只要我们组织工作能赶的上,计划还可能扩大。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估计到运用新的技术条件,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必须十分慎重,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组织工作,务必保证很好的发挥作用,有效的增加农民收入,因此我们提议,要根据各地工作重点,建立专业组织,如水利局、工程队、水利推进社、凿井队、林牧局、技术推广队,以及农药、种籽、肥料供销组织等,以保证上述计划的实现。
组织劳动互助仍是重要问题
第三、组织劳力问题,仍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关键,一般说华北区劳力是缺乏的,耕作水平还赶不上战前,耕畜短时期亦不能完全恢复。但由于今后战勤停止。组织劳动互助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劳力缺乏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我们组织劳动互助,动员妇女参加生产,主要是为了发展与提高生产,即会有些地区劳力不十分缺乏,今后由于劳畜力的恢复,一般都不缺乏了,也要很好的组织动员,以便在精耕细作以及各种农业技术和经营上得以提高。会议中对于劳动力及劳动互助问题,虽未专门讨论,但决不能忽视。我们过去对劳动互助的领导,是有成绩的,使群众晓得了劳动互助的好处并有了习惯,今年的小型互助能发展到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抗旱运水播种的胜利完成,是今年劳动互助的成绩,也是多年来我们领导劳动互助的成果。今后经过克服缺点发扬优点之后,在今年下半年的生产中,将能更进一步的得到发展。
发展农村副业交流城乡物资
第四、农村副业在农民收入上,比重很大,约占百分之二十,副业发达地区则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不仅对农民的生活有很大帮助,对农业生产投资上,也有很大影响,各地领导上必须十分重视这一工作。目前由于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有些农村手工业确是受了城市工业影响,但是也有许多副业,如畜养、猪鬃、山货、药材、打蛋、羊毛、编织等,因销路畅旺而得到恢复和发展。我们在领导农民副业生产中要有预见,必须认识到城市解放与工业发展以后的可能变化,有步骤的组织群众,逐渐转换发展前途有限的副业,引导农民进行更有利的生产,如农业上的精耕细作,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畜养,采集山货,进行农副加工等,但组织农民转业,必须用经济工作方法,逐渐有步骤的转,而不能强迫命令,另外我们目前还必须提高副业产品的质量,组织运销工作,为副业找销路。
改良农业技术科学结合实际
第五、农业技术方面,上半年也有很多成绩,如察省涞水县有百分之七十的土地种子经过了浸种,冀南、冀鲁豫麦子的选种,各地优良品种的推广都取得了相当成绩。在组织群众抗旱播种中。同时也推广了抗旱播种技术,在除虫运动中,我们推广了有效的科学药械,经验证明广大农民生产情绪提高,是要求改良技术的,我们半年来在技术工作上的这点成绩还很不够,今后要充分运用现有的技术条件,实事求是的予以更好的组织领导。大城市解放后大批技术人员参加工作,我们是非常表示欢迎的,要很好的团结他们,并教育他们走群众路线,使他们的技术与实际结合,为群众服务。为了提高技术,可广泛的开办短期农训班,开老农座谈会,劳动英模会,和运用农村的技术小组等,在目前农民的技术水平上开展群众性的改良技术运动。
组织竞赛,发扬新英雄主义
第六、组织生产竞赛,发扬群众新英雄主义,这在发动生产中克服强迫命令与防止放任自流,是很好的方式之一,今年各地注意的不够,很少发现新的积极分子,后半年可根据当地的条件,加以发动,以县为单位,召开劳动英雄模范会议,或以生产为中心的农民代表会,老农座谈会等,并可组织农业展览,以扩大农业生产教育。

冀鲁豫合作总社
 扶植榨油草帽辫业
【冀鲁豫电】本区供销合作总社与国营贸易机关取得密切联系,扶植和发展榨油、草帽辫等业。它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工作:(一)濮阳公桥合作社因收购杏园村等四个打油组的产品,使其生产提高了一倍以上。现以菜油销路不畅,贸易公司已决定以菜籽换其成品,使打油组继续生产;(二)高陵、卫河等数县社员需用煤,总社即与有关方面商妥,将其存煤按低于市价折成粮食,转贷社员;(3)以十五万斤小麦举办信用存贷业务,调剂各业的资金周转;(4)对清丰、南乐、观城的草帽辫业,请同丰辫庄参加指导并给以资助。同时为提高质量,对细辫、匀辫,以高于市价收购。以上办法,既有力保持了群众生产,又协助了国营贸易业务的开展。
(又电)为加强供销社的领导,直南地委抽调强有力干部,成立直南专区供销合作社指导办事处。总社在直南等专区进行重点试办,两月来已建立了八个县社及濮阳城关区社,现正在准备迅速建立区社与分社。总社并计划结合当前大生产运动,开展全区建社工作。

冀中水利推进社
半年推销水车千辆
  解决农民需要扶助工厂渡过背月
【冀中电】冀中水利推进社半年来共订购水车一千一百二十辆,推销了一千辆,超过了全年计划订购一千辆的任务。另外采购的水车原料,能装制四百辆水车。各种打井器材的推销,不但解决了部分农民的需要,且加速了资金的周转,获得了二百辆水车的利润,扩大了经营力量。经营中掌握了水车生产季节订购,还扶助了十七个木厂,使其在背月中得到相当发展。在稳定水车价格上,掌握了大批水车,适当的规定出售价格,做到工农兼顾。如粮价波动时,水车价格由小麦十石至十一石,涨到十三石至十四石,销售量也就小了。在这种情况下,水利推进社带头以同样的水车每辆只出售小麦十石,将上涨趋势扭转,打开了保定水车的销路。同时并密切结合各级党政机关,通过贷款带动私资组织农民购买。在三、四月间农民经济力量较充实时,确定贷款不超过百分之三十以带动私资;五月间,正当天旱农民迫切需要水车而经济又很困难的时候,贷款比例增至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工作中的偏向是:一、交货期订的太长,以致有的工厂用订水车款做投机买卖,不能按期交货,浪费了资金,影响了水车推销。二、收货时不细心,以致有的卖不出去。安国分销处现存不能用的三辆水车;由石家庄买的水车零件不全,也影响推销。

全国文代大会 电贺陕南华中大捷 电复英共艺术工作者小组
陕南暨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
正当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欣闻前线大捷,特电祝贺。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七月二十二日
英国共产党艺术工作者小组主席普尔敦,副主席尼文:
你们的祝贺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今后我们愿意一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学习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为完成新中国的文学艺术建设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七月二十二日

解放后的农业机械一分厂
 制造杀虫药械真正服务农村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在总厂的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生产总方向下,担任着制造农用杀虫杀菌的药剂和药械的任务。
这厂在解放前,不过是伪国民党政府设在华北的一个点缀品,并没有实际内容。解放后,才真正得到人民政府的扶助和重视。在近半年来,通过农业部分配了十万斤以上的杀虫杀菌药剂,和几百架喷雾器到华北各区,解决了农村病虫灾害的一部分问题。最近又开始了华北各区废坏喷雾器的修整工作,把各区放置着不能用的喷雾器,加以修理添配,使它仍旧回复到杀虫防病的第一线去。
该厂制械组,解放前并没有生产过有关农用的任何器械。解放后一切原有的母机,经过本年三、四两月的修整,五月份生产了农用喷粉器五架,七月份生产可达五十架,预定九月份可以生产一百架。同时,试制喷雾器已经成功,现正试制十五马力的电滚子,在本年底,要完成喷粉器四百架,喷雾器五百架,电滚子六十台。现全体职工正改装原有机器,替新任务创造新工具:添设压力、捣子;制造电力钉焊机来代替铆钉的工作;把不好使的二马力电动砂轮,修改后增加一倍的回转速度(原有一五○○回转,改为三千回转)。
制药工作,在解放前已经停顿,磨药的工人也都遣散,四月份又把工人陆续找回来,当月即生产鱼藤粉二千四百斤,五月份增加到一万二千斤,六月份生产一万二千七百二十斤,超过了解放前生产的最高额(一万○八百斤)。目前为了响应节约,正在将接收的石灰硫磺粉试制为合剂。预计在一个月后即开始全部配制,可以制成三万斤合剂原液,如果全用在果树病虫的防治,够二十万棵树用。其他如装配蝼蛄药水,设计鱼藤精和硫酸尼古丁的制造,都在进行中。

张市农民招待栈交流城乡物资
 三月将达二千万元
【本报讯】张家口农民招待栈,自四月一日开业以来,截至七月十日,城乡物资交流总额已达一千八百余万元(人民币),留宿农民共一万二千四百四十二人,住车四千四百八十辆,牲口一万零二百四十六头。该栈留宿每天费用比一般客栈便宜百分之四十。
三个多月该栈供给农民用品计有白洋布、色布、土布、棉线、布鞋、面粉、砖茶、铁锨、火柴、红白糖、茶叶、纸烟、肥皂等,共值五百四十多万元;代售布、棉花、铁锅、镐头等,共值三百三十多万,此外并收购了来张农民的猪六十口、麻饼三十吨,黑豆、荞麦共一万余斤。

克服困难取得不少成绩
 盲目生产现象急须克服
华北公路局运输处朱处长总结报告
【本报讯】华北公路运输机务车务会议昨(二十四)日继续举行,该局运输处朱田顺处长报告华北各汽车公司、工厂机务车务工作的初步总结。首先他说,各汽车公司工厂在薄弱的原有基础上,因为平津的解放,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一)资金流转不足,固定资产多,流动资产少。(二)国民党的庞大官僚机构,车少人多;工人少、管理人多。(三)平津解放前夕,国民党统治的各工厂公司多停顿生产,车辆数量多,行用的少。如天津运输公司接管二六九辆中,能驶的只有四二部。(四)老解放区在平津解放后,平津商车涌入竞争,材料工具源源输入,致原有老解放区所生产的机具受到影响,业务受到阻碍。但华北各汽车公司工厂,紧紧依靠工人,采用了新的工作方法,克服了不少困难,业务得以开展,取得不少成绩。如天津一月十四日解放,天津运输公司于十七日就复工;二月份能驶的车辆只有四十二部,六月份发展到九十一部。根据华北十个公司(除长治、侯马两公司外)的统计,全华北各种车辆已有六九五部,修理工厂能力提高,大修能力在一个月内已能修到一四四部,中修四三部,小修三四八部。机具经过改进,工作母机已发展至六二具,修理机器、仪器共达一五○具。
由于充分发挥工人的创造性,生产技术不断改进,减低成本,注意节约,上半年的每公司、工厂生产与业务都有不少的收获。
各工厂、车务在管理上也都获得不少经验和成绩。石家庄交通工厂采用新式报表达四十七种;在车务管理方面,大多采用了在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的分红制,收到了显著的成绩。天津运输公司在采用此制之前,二月份能行驶的车有四四辆,要修理九六次,平均每车修二.二八次;六月份实行此制后,经常能行的车增至九一部,修理次数只有一三二次,平均每车修一.四五次。
最后,他指出日前需待解决的问题:(一)各地还没有能根据新的形势,合理配备人力物力,盲目生产,如天津公司计划生产“指挥箭”,但北平仓库却存有很多;公司、工厂与仓库之间关系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二)过去经验交流不够,各公司工厂制度不一,缺乏统一标准,发展不平衡。如成本核算,有的已实行,有的还没有;即便树立了成本核算,彼此间也不一致,这些都急待克服。
(迹)

防汛快报
冀鲁豫黄委会电话队,四个月完成了八百零八里的沿河架线任务,大大便利了防汛工作。该队建自去冬,队员共八十人,多系农民,缺乏技术。经训练及在工作中不断提高,现队员都能掌握一般技术。他们曾完成了横跨黄河架起高空线的光荣任务。近经过总结评模后,员工们一致提出在大汛期间保证电话畅通。
    ×            ×          ×
冀南部分地区霪雨聚水成灾。高唐、恩县等七县被淹洼地十五万亩。当地政府发动群众挖渠疏水后,高唐已救出两万四千亩;恩县仅半天即修渠十余里,一千五百亩良田露土。
    ×            ×          ×
冀南沿河各县群众正赶修堤坝。二专区夏津、恩县、武城、清河四县境内,运河大堤共长五百里,现修筑之河堤高于去年最高水位二至四尺,现已大部完成。五专阜东县群众,集砖一千二百车,赶修砖坝三处。宁河县修补滏阳河、北浍河、小漳河堤岸和险工共二二四八七方土,现已竣工。任县、振堂等县也正积极修堤防汛。
    ×            ×          ×
冀东宝坻大沽村决口后,蓟运河水已逐渐下降,但因西北部山洪骤至,宝坻老高寨十九日又决口一处。县防汛指挥部闻讯后即组织抢堵。二十日埝头已做好。估计水势如无大变化,月底即可合龙。决口原因主要是事先领导上疏于堤岸检查,致水透鼠穴,酿成灾害。

专栏:经济新闻

在国家银行贷款扶植下
 张垣公私工商业
 均普遍恢复发展
【张垣讯】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已将完全垮台的张市工商业,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下,银行配合进行了贷款扶植,据统计截至六月二十日止,贷款总额共两亿七千三百一十七万元。其中工业贷款占百分之七七,商业占百分二十二,合作社占百分之一。而公营占百分之九一,私营占百分之九。工商业二月份原有六六二户,六月已达九三五户,增加了二七三户。贷款在其中是起了一定作用的。各行业发展的情况如下:
旅蒙业:经扶植后,由三户恢复到二八户,并带动了其他工业、运销业的增产及活动。如:
(一)蒙靴业由一四户增加到一九户。产量由月产一○二双增到三九○双。(二)制革业由四二户增加到五一户,工人由六○人增加到七二人,三月份生产量二四八张,五月份生产达三三九张。
面粉业:由一二三户增加到一七七户(内电磨八七户,旱磨九○户),工人由四二二人增到四九○人。产量由月产一二○万斤增至二六四万斤。增产达一倍以上。
铁工业:(一)平绥路合作社铁工厂,添置了电滚机器车床数部,工人由十五人增至四十余人。道钉、螺丝、铁锅等产品,已较前提高一倍。(二)解放前已经歇业的七户铸造业均已复工。贷款后由唐山购运焦炭六十吨。现工人已由四十人增至八十余人。铁锅等月产达四二吨。
窑业:解放前停工的魁记窑厂,经贷款后解决了燃料困难恢复了生产。工人由一八人增至二四人。产量由八万砖增至十二万砖。
肥皂业:停工数年的沙漠肥皂厂,恢复重建起来,现有工人三六人。日产肥皂二七箱、甘油三○余斤。
国营贸易公司所属各厂,初因资金所限,生产恢复较缓,大量贷款后,局面已大为开展。(一)面粉厂:共三个厂,四月份产量十一万斤,五月份十七万余斤。并储存约十万斤原料。(二)榨油厂:五月份产量达九万五千斤,购备原料七十万斤,储存成品十三万斤。(三)料品厂:每月产瓶一万八千余个。酒精厂月产两万余斤。酱油厂月产三万斤。其他如材料厂、胶厂及宣化造纸厂均已提高生产。纸烟厂已备足原料。短期内即可开工。
(吉虹)

专栏:经济新闻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五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五二八.一四元。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高阳支行
 扶植高阳布业
【冀中电】为了解决高阳布织布户资金困难,并提高其质量和帮助其推销,中国人民银行高阳支行特于六月份在该县城西南的南北九头举办了订货贷款,共贷款人民币六十四万元,定购了十七户的九十匹布,这样,使十七张织布机生产起来;同时,为提高布的质量,并规定原料必须用石家庄的二十支纱,布以长一百零四尺,宽二尺五寸为标准。再者,该行于七月中旬又试办了折实贷款,已贷给六个织布户折款三十万元的纱(按贷款本日纱价折纱),利息一分,到期再按当日纱价还款。现有不少织布户仍要求该行贷款,该行正继续发放中。此外,该行又贷款给高阳工人合作社一百万元,使该社月来推销色布三百匹,也帮助了高阳布的推销和带动布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