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同志
 电贺波兰解放日
 捷保匈等国领袖亦电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斯大林、斯维尔尼克和捷、保、匈政府领袖,均致电祝贺波兰国庆。斯大林致波总理西伦凯维兹的贺电称:“值此波兰民族解放日,波兰再生五周年之际,我仅向您,总理先生,向波兰政府和兄弟的波兰民族,致友谊的祝贺,并盼新民主的波兰获得发展。”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斯维尔尼克和苏外长维辛斯基,也分别电贺波兰总统贝鲁特和外长莫塞莱夫斯基。捷总统哥特瓦尔德、保总理科拉罗夫、匈副总理拉科西等,均代表本国人民致电波政府祝贺。

波兰隆重庆祝解放日感谢苏联的友谊协助
贝鲁特号召加紧生产建设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报道:七月二十一日为波兰解放五周年纪念——国庆日。波兰国务会议与部长会议在总统宫举行联席纪念会,波总统贝鲁特在会上发表演说,号召全国人民加紧生产建设。华沙市人民议会也举行了纪念会,华沙市长托尔文斯基作了关于五年来华沙重建工作成就的报告。
在国庆日,波兰政府颁发了“人民波兰建设者”、“工作旗”勋章和奖金。同日晚,总理西伦凯维兹招待在建筑华沙东西马路中闻名的劳动模范。总统贝鲁特、苏联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中国职工会代表均参加。在国庆日前夕,波兰国防部长齐默尔斯基元帅向海陆空三军发布命令称:由于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的苏联及其英勇军队的胜利,人民的波兰已在劳动群众争取民族与社会解放的斗争中建立起来了。波军——波兰人民的武装部队也建立起来了。新生的波兰军队捍卫着波兰的和平、独立、安全和人民的成就。波兰社会安全部长拉德基维兹也向公安部队和民兵发布命令,指出公安人员与民兵的努力,有助于挫败阶级敌人的反动阴谋与进攻。命令中强调对阶级敌人、叛徒、间谍和怠工者仍应保持警惕。

波总统贝鲁特
 在波兰解放日的演辞
译自波兰通讯社七月二十一日电讯稿
今天,我们愉快地庆祝波兰共和国新生的第五周年。在这一天,我们的心里充满了对于祖国的热爱。波兰人民将在今后好几世纪内纪忆着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斗争中的痛苦与艰辛的岁月。我们仅向在斗争中牺牲的人们致深切的致意。一代一代的母亲们,将引以自豪地告诉她们的孩子说:正义和真理战胜了。为胜利的苏军与波军所解放的波兰,已经从血与泪,从劳动人民毫不畏缩的斗争当中兴起了。
自从劳动人民的政权在波兰建立以来,为时已有五年了。曾经有一些人怀疑人民政权到底能维持多久。但是,在胜利五年之后的今天,谁还怀疑人民政权是不可征服的呢?谁还怀疑它是波兰强盛与发展的强有力的源泉呢?敌人曾给我们制造了历史上空前的破坏,但由于人民政权的原故,波兰是多么迅速地从废墟中兴起了。只有那些因蔑视人民而变得盲目的人们,和那些不相信劳动群众底创造性力量的人们,才看不到这一点。一个新的华沙、波兰古城罗克劳和但泽,正迅速地从敌人所制造的废墟中兴建起来;波兰的港口繁忙地工作着,机器正在数以千计的工厂里响动着;被焚毁的乡村已开始了新的生活;新的文化正深入到农村去,农民们在先前属于贵族的土地上收割着谷物,谷物正逐年增加着;人民生活得一年比一年好,他们有着越来越多的食物和衣服;死亡率正在减低,人民的健康正在改善。波兰不仅重建起来了,而且正发展为越来越美丽的国家。
波兰工人从没有象今天这样热情地劳动过,现在,他们深知他们是为他们自己而且也为国家而工作着。工程师、发明家和劳动模范,正在为争取生产力的新成就而奋斗,他们不是为了寄生虫和敌对分子而努力。劳动知识分子认识到他们所服务的千百万人民很感谢他们的工作。人民政权的力量,正由于一切劳动人民的一致努力而增长着。过去,千千万万的最贫苦的农民,曾出国寻找面包和工作。而今天,流浪国外的想法是与波兰农民不相干的,因为他们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人民政权关心使小农和中农得到一年比一年增加的援助。
尽管有战争的破坏,但是,波兰农民现在却获得比战前更丰富的收获。每年,工业供给农业以更多的工具、机器和肥料。人民政权尽一切力量不仅帮助波兰农民去获得丰收,并且也使贫农和中农以深耕细作的方法提高土地的产量。人民波兰将注意在适当的时期内使没有一个农户没有耕牛与工具,使全体农民能在田地的工作中获得越来越大的利益。人民政权在今天已经保证着农民的生产物在世界市场的价格下降的时候仍保持固定价格。今天,波兰农民可以满怀信心地展望着将来,因为他们在人民政权下,并不为价格的猛烈波动所威胁,不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所威胁,而且因为消费与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将有助于提高农民底物质与文化水平。
对于一切劳动人民的共同需要予以普遍的关怀,——这是人民政权在波兰所奉行的最高的法则。只有那些因憎恨而变得盲目的人们,那些蜕化分子和帝国主义的走狗,才不愿看见新生的祖国已成为波兰劳动人民最宝贵的财产和骄傲。劳动人民正在统治着波兰,并以其创造性的工作和忠诚建设着波兰。工作、感情能把波兰改变成伟大的国家,成为以其自己的收获来充实全人类进步的伟大宝库的国家。我们都是波兰底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之伟大转变的创造者。在波兰,人正在改变着。千百万人民的文化需求,国民经济的生产力量在逐月增加着。倘若在本年底以前超过地完成三年计划,那么,就是胜利地履行了人民政权在五年以前的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宣言上所提出的纲领。现在,每人的平均工业生产额较战前已增加了一倍。
战后几年来,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摆脱危机的幽灵;它们对外国帝国主义的依赖性一天比一天增加。五年以来,我们业已完成了重建与经济发展的奇迹,因为我们不仅从纳粹的奴役下解放了我们自己,而且也从地主与资本家的奴役下解放了我们自己;我们已胜利地动员了我们国家的无穷尽的人力、物力,我们获得了苏联兄弟般的帮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使得波兰的独立保持下来,并且改善了劳动人民底境遇的原因。在往后六年的过程中,我们将大大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标准;我们将使电力、书籍、无线电、电话、剧院、电影能为数以百万计的人民所享受,我们将消灭文盲,保证较好的医药供给与假期,延长人的寿命,并使之更加幸福。国际上的持久和平是实行这一计划所必须的。我们将捍卫与加强我们人民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诚挚的联盟与友谊,而这种联盟与友谊,是波兰的安全与发展的保证。波兰底经济力量与政治团结的不断加强,以及它的盟友和它的军队,保证着和平和它的独立。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这些力量。波兰人民的团结(这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基础),是实现波兰的转化所必须的。我们将加强这个团结。人民政权以其所作所为证明了:它尊重教徒的传统与感情,它保证着信仰、信奉宗教的完全自由;它坚决地信守这一纲领。然而,人民政权坚决地反对,而且将来也坚决地反对那些利用他人底愚昧无知(这种愚昧无知是长时期落后的结果)的骗子与反动分子。
到工作的道路,到人民给他们底优秀战士以尊敬的道路,为每一位波兰人,为每一位善意的人敞开着。波兰的未来是我们大家和我们子孙的;波兰的幸福是我们生活的目标,波兰的力量与伟大是我们底骄傲。让我们不遗余力地去建立新生活的基础,让我们保持对敌人的警惕。【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

美参院批准侵略公约
 举世人民坚决反对
 红星报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评论员顷著文称:美参院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辩论,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在外交政策上遇到严重的困难,尽管国务院用尽一切办法力图缩短辩论,促使参院仓卒进行表决,但是,自七月五日开始的辩论,仍然拖了一个很长的时间,直到二十一日,这个公约才在经过长时的辩论之后得到批准。这次讨论显示,甚至在参院中也有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人。与北大西洋公约相连的对西欧国家的“武器援助”计划,在参院中遇到特别坚决的反对。头脑清醒的政治人士,并不想把钱投到北大西洋公约这样靠不住的生意上去。马歇尔计划明显的失败和美英集团内部日益增加的对立,加深了美国参院中一部分人的惊恐。
评论员强调指出:阻止这一侵略条约实施的决定因素,是千百万人民反对战争贩子计划的抗议。每天都有许多的抗议书涌入美国国会,要求不要批准这个侵略公约。法国劳动人民,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示威规模,更是特别巨大。意大利的劳动人民,也同样强烈地反对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欧洲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是不愿签署这个新战争挑拨者侵略性联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的。

华盛顿观察家
 评参院批准侵略公约
人民永不会支持它,战争贩子最近已更为脆弱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华盛顿二十二日讯:美参院不顾人民的普遍反对和许多参议员的严重怀疑和保留态度,于二十一日批准北大西洋公约。虽然美国政府由于公约的批准而获得了形式上的“胜利”,但是,观察家指出:政府并没有因为公约获得通过而感到高兴的根据。据观察家称:尽管美政府许多月来进行了紧张的宣传,迫使人民相信北大西洋公约是什么“防御”事业,但是,它并不能取得人民对于公约的支持。美政府热狂的努力宣传是不成功的。美国广大人民积极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认为它是破坏和平基础的危险军事冒险。观察家并指出:人民大众的反对以及由于资本主义世界正在经历着的经济困难所引起的国内和国际的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所谓“两党联合”。曾经在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援助”希土及其他问题上和杜鲁门政府一致行动的共和党领导方面,现在,在北大西洋公约问题上就不能互相一致了,例如,一方面,范登堡和杜勒斯力促参院批准公约,而象塔夫脱和惠利等一些颇有势力的共和党领袖,则表示反对。观察家最后指出:参院的辩论显示,政府要通过武装西欧计划是不容易的。许多投票赞成公约的参议员辩论时公开承认:他们抱着严重的怀疑和恐惧,只是因为政府保证批准公约并不使美国有武装西欧的义务,他们才投赞成票的。围绕着批准北大西洋公约问题而进行的斗争显示,美国战争贩子们的地位最近几个月来已经更为脆弱了,而和平战士的行列则在不断地扩大着。

美参院反动议员
 竟批准了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各方报道:美参院于二十一日在激烈的争吵之后批准了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四月四日在华盛顿签字的北大西洋公约,于四月二十七日被提交参院外委会。六月六日,该约经外委会通过后则提交参院全体会议,由参院进行讨论。由于美国人民的反对及民主共和两党内部意见的分歧,参院延至二十一日始行表决。表决的进行是很不顺利的。以塔夫脱、惠利为首的一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在表决该公约之前,发动了最后一分钟的攻击,并与共和党的另一首脑范登堡等展开紧张的争论。双方均大声喊叫,喉哑音嘶。塔夫脱与惠利等曾先后提出三个修正案,要求保留美国的“权利”,特别要求规定美国不得承担以军火武装西欧的义务,美国未得国会批准,不得使用武力等。共和党参议员佛兰德斯说:公约将“耗费数以十亿计的金钱,从而削弱美国的经济”。共和党参议员邓纳尔说:批准公约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错误”。鉴于反对与怀疑的情绪相当强烈,参院议长康纳利连忙在表决修正案之前,宣读国务卿艾奇逊呼吁否决反对者一切保留的电报。这一事实,反映了国务院的心神不安。在三个修正案被否决后,参院始以八十二票对十三票通过该公约。

印尼游击队
 袭击荷运输队获胜
 反哇苏门答腊游击活动增加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引荷兰通讯社消息称,被荷兰拘禁在爪哇岛德加尔的集中营内的印尼人曾发生暴动。暴动者突袭并歼灭集中营的守卫者然后离开集中营。逃出集中营的,有许多是印尼解放运动的领袖。又据荷兰通讯社消息,印尼游击队最近仍在爪哇和苏门答腊活动着。据荷军公报说:本月初旬,由于游击队活动的增加,东苏门答腊的形势“已形恶化”,中爪哇特别是梭罗及其四郊的形势“仍旧不安”,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中,荷军死三十二名,失踪五名。中爪哇北加浪岸一带的种植园,也遭到游击队的袭击。十三日,有游击队携带机枪、迫击炮,从中爪哇的阿提杰地区袭击荷军运输队,焚毁二辆卡车,俘荷军六名。十一日至十七日,游击队曾出现在西爪哇小镇泰米斯附近,破坏了玛雷甲橡皮工厂,袭击了警察的吉普车和种植园。荷方二十一日公报称:在东爪哇的三宝珑、玛琅地区和西爪哇的苏加布密地区(巴达维亚以南八公里),游击队的活动愈形增加。

越南解放区农民庆丰收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悉尼二十一日讯:越南电台报道越南民族解放军和游击队控制区经济与文化生活的显著进展称:由于已在全解放区重建了政权的人民政府的有效的工作的结果,农民得庆丰收。种米地区已大大地扩展,棉花耕种方面亦获重大成功。解放区的纺织工业几乎可以完全供应居民的需要。在解放区,人民反对文盲的工作已获很大成就。越南中部的第四军区目前正在组织成年人的初级教育。

意建筑工人
 罢工蔓延全国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二日讯:意大利总工会新闻处发表公报称,建筑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已蔓延至意大利的一切省份、威尼斯区域、西西里及萨丁尼亚。安莎通讯社承认,在劳工生活情况最艰苦的区城如亚蒲利亚、路坎尼亚,建筑工人参加罢工的已达百分之九十至百分之九十五。

残匪任令水灾扩大趁火打劫
待解放区湘粤等省人民渴望我军早日解救灾难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待解放的湖南、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四川等省已因长江、珠江、闽江及其各支流泛滥而酿成巨灾,仅湖南、广西、广东三省灾区即达百县左右,各省全部灾民在千万以上。其中湖南全省七十八县中受灾县份即达五十七县,灾民达五百万;桂林、柳州、成都等地尽成泽国。
与解放区人民政府全力领导人民抢险治水并安置和救济灾民相反,国民党匪帮任令各地水灾扩大,毫不进行任何治水措施,对灾民则不仅不予有效救济,反趁火打劫,加紧勒索,国民党湖南省“水灾救济委员会”关于湖南水灾的报告即称:“遍野哀鸿,惨不忍睹。而军粮供应更急如星火,人祸天灾交相逼至。”在此种情形下,灾民流离失所,大量死亡。据国民党中央社消息透露:广东灾民至本月八日死亡者已在七万人以上,湖南至十六日已死亡五万七千多人。现陷于水深火热中的待解放区广大人民,对残余国民党匪帮的仇恨日益高涨。他们渴盼人民解放军早日到来,把他们从残余国民党匪帮的深重灾难中解放出来。

残匪灭绝人性制造水灾
 派机再炸皖南江堤扫射安庆沿江灾民
【新华社合肥二十三日电】国民党匪机再度滥炸皖南望江一带沿江江堤及遭受水灾的灾民。十八日上午,匪加拿大蚊式机一架,窜至安庆市郊上空,扫射沿江十余处灾民。同日下午,又有匪轰炸机七架,窜望江县境湖东泗葛村附近及东流县境的江堤,共炸死灾民四人,伤船员四人。沿江灾民,对国民党匪帮此种滥炸江堤、制造水灾、灭绝人性的罪行,莫不切齿痛恨。

市民积极帮助
 宁波捕获匪特
【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月余来在人民积极帮助下,共破获国民党匪特案二十五起,捕获匪特“反共救国军”十五总队司令洪仲丞等一百零三人,缴枪十四支。在该市江北四分局破获七案时,市民把公安局警员藏在自己家里,代他们侦察情况,等匪特来了,便马上报告。警员立即将匪徒捕获。在某次捕匪时,有两个匪特跳入河中逃走,当即有两市民下水把他们捉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