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经济新闻

杨柳青组织煤业供销社
 低价售煤社员满意
【冀中电】杨柳青组织煤业供销社,解决市民烧柴困难。杨柳青解放前,由于国民党的抢掠焚烧,所以群众的烧柴极感困难。据人民政府调查,全市每月需烟煤一百吨,打煤球的煤块二百吨。政府为解决这一困难,于五月十七日组成煤业供销合作社,以平均入股平均受惠的原则吸收社员。烧煤由天津煤铁公司供给,至六月底运到烟煤一百二十五吨半,块煤九十六吨。为了社员买煤便利,并在全市各街设立了九个分社,共社员一千九百八十三人。出售时,将煤块打成煤球后,低于市价供给社员,如第一批煤运来时,煤球市价四元一斤,供销社则以每斤三元供给社员,现已售出烟煤八十九吨半,煤块八十五吨。供销社所得盈利均作为社的公积金,社员均感满意。该社并规定各种业务制度,决定一个月以分社为单位开社员大会一次,报告帐目及业务执行的情形,征求社员意见,及时改进工作。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帐数   168
金额117,008,799.13
差额 86,337,174.13
退票张数  ──
金额    ─—
内容    ─—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察省分行
 汇兑业务逐渐开展
 张家口天津间可通电汇
【察哈尔讯】自张垣重告解放,人民银行察省分行迁张后,半年来汇兑业务逐渐展开。自一月份至五月份,办理汇兑之城市已由三个增至七个,汇出一月份一七宗,五、四八○、○○○元,到五月份增至二二九宗四二、八三○、○○○元。汇入一月份一八宗,七六○、○○○元,到五月份增至一四七宗,二一、八三○、○○○元。五个月各地汇入汇出共九六二宗,一五四、七三○、○○○元。其中汇出五八四宗,六○、三四○、○○○元,汇入三七八宗,九四、三九○、○○○元。各行业务比重要以张家口营业处占第一,汇出占总汇出额的百分之六十六,汇入占总汇入额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一,浑源、阳高、宣化、蔚县、察北等地次之。汇入以来自天津者最多,用途以运销煤炭及支付打蛋厂款项为主,汇出款项多为私商购入杂货、食盐、茶叶、药品等,现通汇地点已达三十余处。为使汇兑迅速,张家口营业处并与天津商妥,于七月十四日起开办电汇,其他如北平、唐山、石家庄、保定、太原等地,也正商妥建立电汇关系。

专栏:经济新闻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四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五○四·七一元。

专栏:经济新闻

津进出口贸易活跃
 土产药材植物油等相继出口
【天津讯】英商太古公司的湖北轮,于二十一日下午八时抵大沽口,廿二日下午三时半驶进海河,载来橡胶杂货等一千吨,预定本月二十五日结关去港。又运通船务行代理之挪威籍夏利土号亦系廿二日下午由港抵津。津沪线上,国际海通机帆船,本月十六日由沪抵津。近日的主要出口船只,有十六日去港之新利年号及十七日去港之捷盛号,继有去日本门司之大西洋贸易号,去西雅图之中国邮船号,去旧金山之纳瓦侨胜利号,均携载土产、药材、植物油、盐等相继出口。由于津港、津沪线上外轮进口,致本地进出口贸易转趋活跃。

维护人民利益巩固革命秩序
 平军管会发布布告登记反动党派人员
再次给反革命分子以悔过自新机会,如尚图隐匿抗拒,定予从严惩处
【平市讯】北平市军管会为维护人民利益,巩固革命秩序,特于昨(二十三)日发布布告,进行反动党派人员登记(布告全文另发)。市公安总局为便利此项工作进行,除城郊二十个分局均设立登记处,办理本市反动党派和反动党派各流亡省党部、县党部及党务办事处等人员登记外,各工厂、学校、铁路、矿山、文化团体、公营企业及政府各机构等,亦分别设立登记处或登记组。
北平解放半年来,反动党派人员在人民政府政策感召下,大部进行反省,交出组织、武器、电台、证件及文件等,改过自新,但仍有一部反动党派人员,还未自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悔过,且有怙恶不悛,继续与人民为敌,造谣、纵火、放毒、暗杀、捣乱金融、破坏治安、歪曲政府法令等罪恶活动者。市公安总局为坚决执行军管会法令,对此次登记,已有妥善布署,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该局负责人员严正表示:此次各反动党派人员登记,是再一次给予他们以悔过自新机会。凡不申请登记,企图隐匿抗拒,或有破坏登记之行为,仍进行其反革命活动者,则将坚决予以镇压。

登记反动党派人员布告
【平市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于昨日发布关于登记反动党派人员的布告,全文如下:
平津卫戍司令部于入城之初,即颁布卫字第一号布告:宣布解散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国青年党、民主社会党及其他附逆反动党派等反革命组织,查封其机关,严禁其活动。惟近查仍有不少反动党派人员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本会为维护人民利益,巩固革命秩序,坚决贯彻平津卫戍司令部彻底肃清此类反动党派之方针,特规定反动党派人员履行登记之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凡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国青年党、民主社会党,及一切附逆反动党派,除解散其组织,查封其机关,严禁其活动外,其所有公产、公物、档案等一律没收归公。
二、凡中国国民党区分部委员以上,三民主义青年团分队长以上,中国青年党区支部委员以上,民主社会党区分部委员以上,或相当于上述等级者,自布告之日起,应即持本人国民身份证、户口单、及免冠二寸像片三张,向所在区之公安分局申请登记,交出尚存之全部证件、文件、所属党团员名册、档案、武器、电台、密码、及各项公产、公物等项,不得再有延误。
三、凡上述分子尚存在于工厂、学校、铁路、矿山、文化团体、公营企业及政府机构中各部门者,均向所在指定之登记部门登记之。
四、凡遵令登记,真诚悔过,缴出武器、电台、文件、档案与一切证件、证物及全部文件、表册者,从宽处理。自动报告其他反动秘密组织及潜伏分子属实、协助政府破获敌特有功者,分别功过大小酌情给以免罪或奖励。凡不申请登记,企图隐匿抗拒,或有破坏登记之行为,或在登记时隐匿与破坏武器、电台、及重要证件、文件者,一经查获,决依法严惩不贷。
五、凡进行假登记,企图蒙混,或履行登记手续后仍进行反革命活动者,定予从严惩处。
六、凡我市民对上述反动党派分子,除应督促其向政府治安机关登记外,如发现隐匿抗拒,进行破坏活动者,更应积极及时举发,检举有功者奖,隐匿包庇者罚。
以上各项,仰各切实遵照执行。切切此布。

交流城乡物资开展出口贸易
 华北制蛋业迅速发展
【本报综合消息】随着城乡物资交流与出入口贸易的开展,华北各地制蛋业在对外贸易公司与国家银行的扶助下,已由解放前全部倒闭歇业的状态迅速恢复发展起来。华北各蛋厂主要分布于天津、唐山、保定、邯郸、张家口、大同等地,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开工生产的共十一家,其中除邯郸打蛋厂为公营外,余均为私营,各厂共有男女职工二千余人,每日打蛋约一百六十万个以上。四个月来,华北蛋制品的输出是飞跃上升的,三月份输出量为十四公担(一公担为二百斤),五月份则升为一、○三六公担,六月上中两旬已达二、七○五公担。
中国鲜蛋的输出始于一八四○年,由于蛋可供工业生产及医药与食用,故各国需要量极大,因鲜蛋不易保存和装运,蛋品制造业遂随之发展(蛋制品计有干蛋品、湿蛋品、冰蛋品、蛋粉四种)。“七七”事变前中国蛋的输出占世界第四位,平均每年约六十万公担,主要销售市场为英国,德、美两国次之。华北各地所产之蛋及蛋品统由天津出口,据海关进出口贸易设计年刊载:一九三六年共输出蛋六八、五七一、○○○个,蛋品一四四、二六四公担。后因日寇侵入,华北广大农村的家禽饲养遭到严重的摧残,长期使乡村与城市分割,物资不得交流;加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海陆交通完全断绝,故各地蛋厂纷纷倒闭,至一九四六年,天津已没有蛋的输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制蛋业虽稍有恢复,旋即又全部垮台。
平、津解放后,华北各大城市与广大农村已连成一片,对外贸易亦于三月十八日正式开始,人民政府从多方面扶助制蛋业的恢复。除由国家银行发放贷款外,华北对外贸易公司与天津利兴、张家口恒昌等蛋厂直接订立合同,以先付款后交货的方法,帮助解决资金与销路的困难。关于原料的解决,各厂除深入四乡设立收蛋庄外,又经人民政府介绍,赴东北与济南等地收购原料。现各厂在劳资双方协力下,产量普遍提高,工厂设备与建筑也逐渐扩大。以天津利兴蛋厂为例:该厂过去有工人一百七十人,每天平均打蛋十万个,月产成品二十吨,每人每日平均打蛋五百八十八点二个。复工后,据四月份材料:该厂已有工人三百四十人,每日打蛋二十五万个,月产成品五十吨,每人每日生产力已较前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在工厂建设方面,机器房已由八间增到十七间,烤炉由两座增到四座,并新增仓库一所,工作房四间,该厂经理蔡瑞斋说这是创造了空前的生产纪录。为扩大生产,该厂正按装新机器,装好后,每日打蛋可增为三十至三十二万个。该厂并于大同新设分厂一座,本月四日已正式开工。
为使制蛋业大量发展,下列诸间题尚须加以解决:一、普遍推广鸡的优良品种,以增加蛋的产量。一般农村所养之鸡,平均年产蛋不过一百个,而各地农场所试养之美国鸡(译音称来行鸡),则产蛋量甚大,应大力普遍推广。为刺激农民多养鸡,各地合作社应负责收购鸡蛋输入城市,并给予公平合理的价格,使之有利可图。同时各地农场或私人资本家亦可试办大规模的鸡厂,采用科学的方法从事生产。二、输出品必须标准化,提高品质。出口货应经过严格的检查,合格者发给证书出口。必须注意维持与提高国际信誉,方可大量打开销路。三、有些蛋厂男女工资相差甚远,如唐山私营怡新制蛋厂,男工每日玉米面十至十五斤,女工七斤,故女工已提出调整工资的要求。应根据同工同酬的原则,进行合理的解决,否则将会影响生产。

半年来产量逐渐提高两利方针贯彻尚不够
 驻启新洋灰厂工委会总结工作
【唐山电】驻唐山启新洋灰公司的中共工作委员会,于本月初召集该厂职工筹委会及合作社党组开会,总结检讨半年来的工运工作。会中指出:半年来在上级党的正确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团结努力下,克服困难,逐步恢复发展生产,获得相当成绩。如洋灰(散灰)产量已由一月份的四千五百六十三吨,提高到一万五千三百四十六吨;灰块(成品)产量由一月份的五千九百七十八吨,提高到六月份的一万一千八百八十吨,超过了该厂三十六年度平均月产一万一千吨的产量,但较七七事变前民国二十六年前半年平均月产洋灰块一万八千零二十吨(其中四月份的最高灰块产量二万零六百吨)则相差很远。在职工福利事业方面:建立职工合作社,保障了职工生活;发动工人取消包工大柜,建立学徒提升技工的考工制,废除了一些不合理制度;其他如协商增修了澡堂、理发室,组织学习,初步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认识等,也都获得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缺点与偏向;一、对“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贯彻执行的不够。如职工筹委会委员和职工代表对某些迟到早退生产不积极的职工未作认真的说服与纠正;举办职工福利事业浪费大量人力与财力,以致严重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如修理一个篮球场,原需五百个工就可修好,竟费时三月,用去人工一千九百一十九个。二、职工筹委会的工作缺乏明确的分工与通盘周密的计划,采取“一把抓”的农村工作方式,工作作风不够民主,包办代替。如由于没有群众路线,考工委员会评定数两次失败,开除理发员引起职工群众的不满等。职工教育缺乏通盘计划,职工觉悟不高,片面地向厂方提出不合理的福利要求和不遵守劳动纪律等。三、职工代表中存在着狭隘的本位观点,有的以功臣自居,闹宗派主义,工作上互不协调,个别同志甚至把旧的行政管理作风和伪工会的腐败作风带到职工会里来。会议检讨产生以上缺点的主要根源是:(一)工委缺乏工厂工作经验,群众路线的运用不够充分,工作不够细致;(二)参加职工筹委会的委员及职工代表在国民党、资产阶级伪工会的长期统治影响下,缺乏新的工作办法;(三)上级工会未能按时帮助下级订出工作计划,并按时检查督促总结工作经验;(四)工会党员有的虽是老党员,但过去缺少教育,对工委指示贯彻执行的不够。为了改进今后的工作,会议决定加强对工会与合作社党组的领导,建立党组的会议汇报制度,按时帮助党组计划检查,总结工作,领导党组学习,反对宗派山头主义,建立正式职工会。

依靠工人改进工作
 华北公路机务车务会议
 进行业务经验报告
【本报讯】华北公路运输机务车务会议,从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止,连日听取石家庄、北平、天津、察哈尔、山西、邯郸等地汽车公司、工厂的业务经验报告。在他们的报告中,明显的贯串着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只有紧紧的依靠工人群众,实行民主管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展开生产竞赛,生产与业务才能顺利展开。石家庄交通工厂厂长方世道同志在报告中说:该厂原系制造造纸、水利等机器的工厂,由于工作和任务的需要,在本年五月份全部改成制造汽车配件厂。但在事前没有很好的动员工人群众,说明改制配件的原因,消除工人思想上的顾虑,因此使得工人情绪不安:对于新的生产技术不熟悉,没有信心去研究与改进新的机器工具与工作方法,生产质量不能提高,工厂业务无法展开。五月中旬,该厂在石家庄市委的领导下,加强工人教育,提高工人政治觉悟,展开生产竞赛,使工人阶级相信了自己的伟大创造力。首先机工股工人李朝元改进涨圈平面工具,获到了胜利。工人何洪福等十二人接着自动成立了技术研究会,技术人员看到了工人的创造力,也虚心的向工人学习,具体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技术人员与工人实际结合起来,大大增进了生产质量。在五六两个月中,他们改进成功的工具计有:活塞旋眼、活塞轴两端稍口、涨圈铣口,并改进涨圈工作的程序;创造新的缸筒工作法,使原来每天只能做三个缸筒的,增加到五个。由于他们增进生产质量,和减低成本,在五六两月内,增加了两万二千斤小米的收入。

实行工厂民主管理业务很快有新开展
北平运输公司汽车部在报告中也指出他们原先没有很好的教育工人群众,新旧工人之间存在着不团结的现象,行政上没有很好的听取工人意见,因此汽车部工作不能展开。但经过行政上的自我检讨,积极发动工人群众,展开批评讨论,成立工会与工厂管理委员会,在业务上依靠工人群众,在五月份就有了新的开展,汽车行驶了二万七千七百公里,节省汽油三百三十加仑;到了六月份,行驶里程增到四万零三百公里,节省汽油达四百七十七加仑。增加了公司的收入,营业得以上升。六月份,公司方面感到汽油缺乏,汽油车花费成本过高,乃有改装木炭车之决定。当时领导上以为自己无力改装,但工人们愿意接受该项任务,他们经过两次的试验,克服了工具的困难,果然改造成功。九个工人花了九天功夫,完成了第一部木炭炉,费工料共计八万多元,较比给私商包办省了五万元,比北沟沿修理厂代制省三万元。这不但减低了成本,而且满足了业务上迫切的需要。他们发动组织司机,帮助技工修理车辆,从四月份五十五部车辆保持十七八辆能行驶的车子,到六月份下半月竟增高保持能行驶的车辆达四十三四部。这样依靠工人群众,才创造了辉煌的成绩。
天津运输公司在说明了他们营业亏本的情形之后,指出其中的原因,除了严格的经济核算制没有建立,业务开展和管理上存在着问题之外,主要是没有很好的教育发动工人群众,工人的自觉性没能提高,有些工人在生产上表现松懈,个别工人在一个月中竟迟到六次,该公司的保养场在二、三、四、五四个月中,迟到的有五十六次,旷工的有十六天半。这种松懈现象,防碍业务进展。到了六月份,领导上注意及此,工作日见进步。他们利用旧料,改造个炭炉达七部;坏车减少,保证行驶车辆(原定四十部,增至四十三部);跑车亦达九万多公里,营业收入较比以前都增多了。(迹)

京沪间车票价自廿日起调整
【本报讯】平沪通车,南京上海间票价自二十日起按每人每公里二十元计算(原每人每公里四元)兹将新票价开列如次:
(一)平至沪三等快车票价    一一○一○元
   平至苏州三等快车票价    九五七○元
   平至无锡三等快车票价    八六七○元
   平至镇江西站三等快车票价  六四九○元
   平至南京三等快车票价    五○○○元
(二)津至沪三等快车票价    一○七一○元
   津至苏州三等快车票价    九二七○元
   津至无锡三等快车票价    八三七○元
   津至镇江西站三等快车票价  六一○○元
   津至南京三等快车票价    四七○○元

冀中国营运输业发展
联结水路陆路广集车辆船只组纵横运输网代客包运转运
【冀中电】国营冀中运输公司经营年余,业务有重大开展,完成巨大支前任务,便利了城乡物资交流。该公司成立于去年四月,共辖汽车、大车、航运三个大队及运输栈十二处,附有大车船只修理厂,全体工人、干部共千余名。在解放平津、察南、保北、太原、张家口、大同、涞源战役中,支前大车按单车计算,共五万多天,载运军需品三千九百余万斤,支前车数占全年总发车数的百分之四十二。华北解放后,即转入经营客货运输,且有很大开展。今年三月间运输栈由辛集等十二处小站缩减到七处,增加了保定办事处和天津办事处,将铁路、河路等运输联结在一起,组织转运货栈,代客买卖、代客收发、包运、转运、联运、仓库包管的种种方式,构成纵横交织的运输网。经营当中,各处运货栈共团结了群众专业车和副业车三千二百辆,船二百六十五只。全年总计各栈队共完成工料运输两亿三千八百五十四万余斤,客运三万四千六百六十一人。营业面积逐渐扩大。经营过程中,工人的创造性也得到发扬,汽车队把汽车改装木柴车,并能配制吹风机、氧气管子等零件数十种,钢筒减轻一斤半,花盆减轻二十斤,航运队工人自造木铃铛、三转子;胶皮修理厂仿造皮带烫补,去年十二月经营会议后,统一了会计制度。资金由各队栈各自经营改为公司统一掌握。各单位保持运输工具的健全,掌握材料帐库相符,存销按期报结。树立了专车专船负责制,初步树立了核算制度,逐步走向企业化。但目前工作中尚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即政工工作跟不上去。职工中有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致职工情绪不能经常饱满;有的单位编制铺张,浪费人力;经营管理不够严格,船只有时空返或停顿,工厂常废工料,购买原料有的不适用,积压资金。今后要大力贯彻经营企业化与管理民主化;在主要交通路线及运输繁忙地区,大力组织群众运输,使其与国营运输力相结合。在照顾工商业与运输业双方适当利益、共同发展的原则下,正确掌握运价政策,使物资畅通,以达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

保卫厂矿
 察省府与张宣两市研究办法
【张家口讯】十四日,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召集张家口、宣化两市公营工、矿、交通、贸易等单位负责人,研究如何加强保卫工作问题。会议检讨出在过去数月中,由于不少工厂、矿山管理人员及当地政府对于保卫工作的漠视、麻痹,曾招致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以龙烟铁矿为例,该矿庞家堡采矿所各项设备,至今仍不断遭受破坏,该地二十公里之七万七千伏特高压输电线六条,本年二月尚大体完整,本月十一日据华北电业公司察中分公司派人勘测结果,已约一半被盗走,而当地之宣化龙关两县政府及宣化市政府,对于违法盗卖矿山器材者,采取放任自流态度,未能积极的设法制止,更未严格执行军管会命令。又如平绥路阳高至大同间电线已数次遭受破坏,在财产、物资保护工作上亦发生不少问题。阳高粮库由于领导上的麻痹、大意,约有百万斤食粮被雨水浸入而致发霉。关于如何加强保卫工作问题,会议决定,第一,教育干部、工人、群众,使之认识保护国家财产的重要性,由龙宣县委县长开会实行各村联防;第二,加强群众性的保卫工作和检查工作,积极改进防火防水设备;第三,组织矿警、厂警或工人纠察队,重要矿山酌情派遣军警驻扎戒备,并由当地政府发动群众实行武装巡逻;第四,通知铁路、公安、税务各部门在矿场附近及平绥路沿线严密检查盗卖之奸商;对于破坏分子,酌情处分,对于有组织有计划破坏之匪特,予以最严厉之镇压。省府张苏主席特别严厉的批评了宣化、龙关等县少数政权工作人员所抱的“群众生活苦、偷点钢铁换食粮不算什么”的错误观点,指出:不法分子对于矿山的破坏,必须予以处理。
(李翼、侯建儒)

交大唐山工学院
 决定在平沪唐汉招生
【本报讯】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经院务委员会决定:今年招收新生五百二十名,计土木系八十名,电机、机械、化工、建筑、采矿、冶金每系四十名,机车、客货车、号志、电讯、铁道工程五专修每科四十名。设北平、上海、唐山、汉口四考区,报名日期自八月九日至十二日,考试日期平、唐两地为八月十九、二十两日,上海、汉口亦拟同时招考。该校并组织考生服务团,报名参加之同学甚为踊跃,该团介绍组已编印了“唐院介绍”,帮助投考同学选系和认识唐院,定本月底出版,预备在招考时售与投考同学。
(陈琦)

横跨黄河
 架起高空线
黄委会电讯队要在变化不定的黄河上建设一道比较永久的过河线,它一方面要高出水面十丈以上。宽度为七百五十公尺(一里半);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大水期过河线不发生问题及不妨碍大船通航,这件艰苦伟大的工程,在电讯工人的积极努力和精确设计下,在江苏坝河面上胜利地把一道十四丈八尺高的空中线架设成功了。
工程从五月二十八日开始,工人们首先每天打两根一千公尺的钢丝绳和接杆子,并从险工坝上向河西突击运石,以修筑坚固地基。一切准备工作都就绪了,但碰到了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个十四丈八尺高的电线杆竖起来?
六月十号上午十二时,竖立电杆的工作正式开始了。除电讯队全体人员参加外,并动员了一百五十名群众和鄄城段工程队四十余名,来共同参加这一艰巨的工作。
一幕伟大而紧张的场面开始了。
高耸而又粗大的杆子被一百五十多人用十八根绳和一根铁丝缆牵拉着,眼看杆子渐渐升起了。但,杆子太高,中间起来了,上头还依旧伏着地。工人庄体良、张玉广等十几个同志立刻以五个支杆使杆子全部升起来,庞大的杆子,这时已成为四十五度的弯弓角度逐渐上升。黑压压的一大群工人和群众团团围拢着这根巨人似的杆子。大家兴奋、紧张、欢跃,夹杂着口号声、以及杆子上头特制的风车声,震彻在大地上。
就在这时,突然铁丝绳断了,十几根麻绳也难以支持,两万斤重的大杆子倾刻间就要压下来。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候,群众骚动了,甚至有的人已经开始逃跑。这时张玉广、庄体良、鲁利训等十几个工人,以镇静而敏捷的行动,随即用五付支杆拦住,眼看支杆都被压弯了,但终于支持住并挽回了这一危局。大家都替这十几个年青的工人出了一把冷汗,多少人都在摒声窒气下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几十个人的性命,在这十几个工人英勇的行动下,安然渡过了危险。
第一次竖杆失败了。群众及干部对这一队年青工人提出了改进意见,而电讯队的全体人员也虚心地检讨了此次失败的原因,他们没有悲观失望,准备下次一定要获得成功。
第二次立杆是在十一日下午二时开始的。为了使杆子升起时安全,最上头又增加了一根钢丝绳,于是杆子又渐渐上升了,人声喧哗、风车鸣叫,伟大生动的景象又激起人们的兴奋与欢跃。但就在这即将完成的时候,中间的一根绳,阻碍了杆子的起立,使它停留在七十度的倾斜度上。这样停滞下去,又会发生象前一天的危险。大家都在焦急着,考虑着解救的办法。忽然青年马起忠挤上来,他把衣服一脱,抱住摇动的杆子爬了上去,多少人的视线和希望都穿在他一人的身上,下边的同志都关心着这勇敢的青年,怕出了什么意外的危险,但他终于很快地爬到了目的地,把阻碍上升的那根绳子解了下来,但在他下来后,肚子和腿上都流出了鲜血,而马同志却只是在兴奋的笑着,工作的胜利,使他忘掉了自己的痛苦。
杆子竖立起来后,三层扒线也已经拴在拉桩上,东岸堤坝上的杆子最后也完成了。工人刘法金首先登上了这十四丈多高的杆子,把十几根麻绳、铁丝解下来,愉快地坐在杆顶的横杆上。大家都兴奋的鼓起掌来,欢呼着胜利。
西岸的一根杆子也于十二日下午竖立起来了。鲁利训在上次架@山过河线时,由于没有担任爬杆子的任务,这次在青年团会议上,就要求批准他爬杆子,因此,当大家都争着想完成这一根杆子的解绳任务时,终于让鲁利训实现了他的愿望。
最后的工程是放线,由于黄河水势汹涌,放线也成了比较困难的工作。假若线落入水,由于水的流速,这一根钢丝线就不可能拉出来了,因此,就非用大船和人把线支持着离开水面不可。同时在两杆顶上的紧线工作,必须有勇气,并能在十四丈多高的空中坚持七、八个钟头的工作。当全队的同志都在考虑着谁能完成这一任务时,模范的小张、孙世春、鲁利训和董树福四个人首先报名,结果,紧线工作顺利的完成了。
高耸的杆子上,红旗在晴空下招展着,过河线发出嗡嗡的声音,配合着风车悦耳的音律,它引起多少来往行人们不绝的夸赞。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贸易总公司
 充分供应平津民食六万余吨粮将入关
天津营口间航运将加强
【天津讯】平津解放后,华北贸易总公司为充分供给平、津、唐各城市民食,维持工农业产品价格的适当比例,促进城乡间与各地区间的物资交流,早自二月份起自东北陆路(火车)运输粮食进关,据统计截至七月十日止,进关各种粮食共一三三、五一一吨,计玉米六○、九九四吨,谷子三八、七○六吨,高粮一一、一四七吨,小米一○、六九八吨,其它为豆饼、大豆、小豆、高粮米等。其中运平津两地的一二○、四六三吨,运唐山的一三、○四八吨。陆运正在继续加强,预计在七、八两个月内完成原定连前运足二十万吨的计划。又:贸总由营口海运粮食来津首批谷子五百吨已于本月初旬运到,今后并拟加强津、营间海运,以畅通东北、华北两大解放区的物资交流,发展工、农业生产。

专栏:经济新闻

平购麦委会采购工作顺利
 大批小麦将由平绥平汉两线运平
【本报讯】平市公私合组之购麦委员会,外出采购小麦工作进行顺利。派赴平绥线之小组已在兴和县购妥小麦约二十万斤,即可经柴沟堡运来,察省贸易机关允平购麦小组可在兴和采购小麦一百万斤,款到即可随时购买。购麦委会昨(二十三日)晚又派专人携款一千万元前往交购麦小组续购,并仍继续筹款以便陆续购运。此次购妥之小麦系按当地合理之市价,运到北平后之成本最高超不过七十元一斤,较平市价便宜甚多。不仅满足了城市对小麦的需要,且增加了麦产区农民的购买力,用以购买其所需要之工业品,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兴和当地刻正以售卖小麦的款项购买布匹。另据平绥线购麦小组报告,绥东旗下营、平地泉小麦质好价廉,每斤约四十一、二元,购麦委会昨开会决定电该小组就近前往大批洽购。
又平汉线购麦小组已在保定购到小麦一百三十石,仍继续采购中,并又派人赴定县、石家庄调查当地产麦情形、数量及价格。(仲)

专栏:经济新闻

察省各地度量衡不一致
工商处拟定具体办法自张垣首先实行划一
【察哈尔讯】察省各地所使用之度量衡器极不一致,在民间日常交易上极感不便,致一些奸商投机取巧,大秤买小秤卖,大斗来小斗去,加重额外剥削,影响城乡物资交流,察省人民政府工商处有鉴及此,决定于本月份起,首由张市着手进行划一工作,吸取经验再逐步推广。其步骤如下:(1)对张市现有度量衡制造厂修理、贩卖业进行调查登记,并令其办理申请营业许可执照,始可营业。(2)对不合法的制造与修理者予以取缔。(3)制造厂之成品在出售前必须经过合法之检定,合格后盖有合格标记“ㄎ”字者,始可出售。(4)为了保证度量衡器在使用期间之准确性,所有使用户,可随时申请检定,并拟按期举行检查。(5)对张市主要行业,如粮、面斗局、肉、油、酒、煤等业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