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修复同蒲路
 晋南铁路员工纷纷登记北上
【太原电】太原区临汾、运城等地铁路员工响应太原铁路局修复同蒲路的号召,纷纷登记北上复工。在临汾市职工会的领导下,成立了同蒲铁路临汾段职工筹委会,负责领导修路筹备工作,进行铁路员工登记,动员工人复工。据七月中旬统计,已登记工人四百余名;除已分批北上的二百七十八人外,其余亦正准备出发。为使各地员工迅速取得联系,并于灵石南关至曲沃侯马间,设立十三处联络站。

察哈尔省
 雨季造林队出发
【察哈尔讯】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为完成雨季植树一千万棵的任务,特组织了两个造林队共十七人,于本月八日分赴大同御河地区及宣化洋河沿岸协助地方政府工作。预期为一个月。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播送南京中央大学教授梁希讲:“南京的今昔观”。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职工时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介绍哈尔滨市劳动局的工作。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冀鲁豫民间艺术联合会说唱典型组演唱地方坠子“未婚妻劝夫参军”。

纪念邹韬奋先生逝世五周年、李公朴先生逝世三周年
全部书刊九折特价一天
今年七月二十四日为韬奋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同月十二日为公朴先生殉难三周年纪念。邹李二先生毕生尽瘁民主运动,更从事文化工作,创办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注:现在生活、读书与新知书店合组为新中国书局)为革命文化出版事业,树立了坚固的基础。今二先生先后逝世,值此祭辰,缅怀先进,谨以竭诚为新民主主义文化出版事业而努力而自励。敬希亮察。
地址:王府井大街八十六号 电话:5,0903 5,0234

我军沿粤汉路向南挺进
 解放湘北门户岳阳
全城人民兴奋若狂热烈迎接我军
 福建中部解放尤溪县城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三日电】沿粤汉路向南进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二十日占领湘北门户的岳阳城,全城人民目睹解放军的盛大军容,兴奋若狂,到处人山人海,热烈欢迎,城内秩序良好,商店照常营业。岳阳位于洞庭湖东北,湖水经此与长江相通,为洞庭湖一带茶米的集散地。该城面水背山,形势险要,居湘北枢纽,为历代战争必争之地。
【新华社闽中前线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进入福建的人民解放军,本月五日解放福建中部尤溪县城,守敌伪尤溪县地方团队一百二十余人,向解放军缴械投降。缴获长短枪六百余枝,步枪子弹三十万发。

宜沙战役辉煌战果歼敌五千克城六座
 宜昌沙市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作战公报,公布宜沙战役中共歼敌五千七百余人,攻克宜昌、沙市等六城,并于当阳宜昌间,突破敌长江防线。公报称:当我江汉地区强大兵团于本月六日开始出动之前,匪湘鄂绥区司令宋希濂曾奉伪国防部电令,梦想策动所谓“华中局部反攻计划”,纠集四个军及一个保安旅的兵力出犯当阳、远安,企图重占当、远,窥视襄樊,以掩护残匪在湘鄂川黔地区建立其西南最后的抵抗阵地。当匪军六日进占远安后,不旋踵间,我军即挥戈南下,残匪一触即溃。我军乃在水网地区冒炎热及大雨,克服种种困难,不畏疲劳,猛追逃敌。如某团曾以一百八十里的急行军,渡过四十八道河流,猛插宜昌、当阳间之宋家咀,歼敌两个营。某部一个连冒敌机敌舰轰击,奋勇渡过长江,在宜昌对岸击退敌军一个营的反击,夺取并巩固了大军渡江的先头阵地。我军由于指战员们的无比英勇,自十一日开始作战起,至十六日,即先后占领当阳、远安、沙市、江陵、宜昌诸城,悉数扫除江北残匪,并突破了当阳、宜昌间的长江防线,开辟了我军进军的道路。在我军进军途中,遭受蒋匪长期压榨的宜沙人民热烈欢迎,自动燃放鞭炮,送茶、送水慰劳我军,更加激励了我军指战员渡江杀敌的坚强斗志。此役战果初步统计如下:歼敌正规军第二军、七十九军、一二四军、十五军等各一部及地方军刘立辉匪部两个团,伪湖北保安第四旅一部等,共五千七百四十名,其中毙伤匪六十四师一七九团团长陈伯权(毙),一六四师四九零团团长陈四箴(落水淹死)等以下官兵六百三十三名,生俘匪官兵四千九百九十四名,匪军投诚者一一三名。缴获迫击炮三门,六零炮二十七门,火焰喷射器四具,掷弹筒六个,枪榴筒四十三个,重机枪三十三挺,轻机枪二百零五挺,冲锋式七十三支,长短枪四百六十支,子弹十九万九千六百零二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宜昌、沙市两地军事管制委员会,业已奉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命令成立。宜昌军管会主任为彭子琦、副主任为杨明汉,沙市军管会主任为宋佩夫、副主任为崔西哲。

全国文协昨正式成立
 林伯渠号召进一步深入群众
【平市讯】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二十三日假中法大学大礼堂正式成立。到代表二百零八人,主席丁玲,先通过主席团名单及大会议程,继由茅盾致开会辞。略称:这个会的主要目的是要依照全国文联的章程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工作者协会。文代会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与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并首先为工农兵服务,把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普及到新解放区与待解放区去。我们要求产生更多的表现新时代、新人民英雄的作品,也要求加紧文艺组织工作。继称:我们的任务不轻,我们前面也还有不少困难,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位一体的反动文艺还在广大人民中间有影响,摆在我们眼前的迫切工作,不光是肃清那些反动的有毒的东西,而且要有新鲜的富于营养的东西去代替它们。接着他坚称: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任务的。他指出: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是十八般武艺件件精通,有老解放区的经过考验而成绩卓著的文艺工作者,也有在国统区奋斗多年的文艺工作者,更有老解放区的埋头苦干、经验丰富的文艺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一致在毛主席文艺方向之下,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我们要团结得很好,同时也要坦白地互相批评互相帮助。最后他说:文代大会已经胜利闭幕,现在各人将按他的业务组编起来,准备开上前线。然后在全国文联领导之下,配合各兄弟部队,在毛泽东旗帜下,迈步前进。接着中共中央委员林伯渠被邀登台讲话,他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他说文代大会仅仅是团结的开始,必须把大会的团结精神普遍到全国各个地区去,带到文学部门的各个方面去,林老说:要进一步的达到团结,还必须在文学工作者统一战线内部进行适当的批评与教育。他警告说:一部分共产党的与老解放区的文学工作者,曾经早些接触过工农兵生活,有些可贵的经验,但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应十分警惕。其次,林老要求文学工作者进一步联系群众。他说: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这就是写工农兵及其干部,并且给他们看和给他们听。既然是为了他们,写作者就不能不熟悉工农兵的生活感情、思想意识。这就发生了联系群众的问题,他指出:老解放区一部分文学工作者获得了一些经验,但这经验,还仅仅是联系群众的初步知识。表现与教育群众的作品,则还远远落在革命形势的发展与群众需要的后面。为此林老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地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中去,真正与工农兵打成一片,参加并深刻地体会实际的斗争,把他全面真实的反映出来。为达成进一步的团结与进一步深入群众的目的,林老强调称: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与加强文学工作者的组织工作。之后由丁玲报告筹备经过,接着讨论通过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最后进行选举。昨日会议至此结束,今日将继续进行。

毛主席七一论文
 法共人道报全文刊载
登载前两日以显著地位预告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二十一日以其第三版的全部地位,刊载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全文和毛主席的照片。在此前两天,从十九日起,该报即在其第一版,以显著地位,与人民解放军再度发动攻势的消息同栏,预告毛主席的重要著作将刊出。

音协舞协相继成立
 曲艺改进会筹备会成立
【平市讯】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经多日筹备,于昨(二十三日)在平举行成立大会,通过章程,并选出全国音协执行委员吕骥、马思聪、贺绿汀、李凌、安波、向隅、何士德、李焕之、孟波、常苏民、张非、李劫夫、江定仙、李元庆、卢肃、章枚、赵@、舒模、时乐@、沈亚威、老志诚、庄映、盛家伦、林路、周巍峙、马可、沈知白、黄庆和、张文纲、张鲁、沙梅、孙慎、方韧等三十三人,另保留执委八名空额准备将来在新解放区待解放区聘请,候补委员任虹、李淦、周小燕、王云阶、李伟、蒋风之、谭抒真、瞿希贤、唐荣枚等九人,会中并通过大会宣言,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的通电,及致苏联作曲家协会的信,最后各代表一致指出全国音协应通过刊物、通讯加强对各地普及工作的指导,注意帮助各方面交换、总结经验,有计划的组织研究民间音乐。全国音协执委会定于二十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
【又讯】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筹委会于二十一日在华大三部召开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到会者计有东北、华北、南方、华东、部队等二十一单位代表。当日通过全国舞协章程草案并选出全国委员十九人;计有:戴爱莲、吴晓邦、胡果刚、李伯钊、梁伦、赵邦哥、贾作光、陈锦清、盛婕、胡沙、吴坚、金仁海、赵得贤、兵克、谢坤、隆征丘、田雨、李淑清、叶宁(另保留委员六人将来由各地区各部队有劳绩者补充)。候补委员二人查列、郑红羽。
【又讯】为了在全国推进曲艺的改革工作,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会已于二十二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成立。出席筹备委员二十七人。由赵树理主席。决定筹备会的工作将以编辑、出版、连络、组织、研究为中心,团结全国曲艺人进行改革工作,并筹组全国曲艺改进协会。当选出赵树理、连阔如、王亚平、王尊三、董天民、欧阳山、张富忱、林山、史若虚、苗培时、萧亦五等十一人为常务委员,钟敬文、何迟、刘乃崇三人为候补常务委员。常务委员会推定王尊三为主任委员,连阔如、赵树理为副主任委员,编辑出版部部长王亚平、副部长苗培时,搜集研究部部长王尊三(兼)、副部长林山,辅导部部长连阔如(兼)、副部长史若虚、欧阳山,组织连络部部长张富忱、副部长董天民、萧亦五,福利部部长赵树理(兼)、副部长连阔如(兼),秘书刘乃崇。

罗京职工会积极分子大会
 电我全国总工会致敬
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巨大胜利
给一切争取独立的国家开辟光明前途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七月十五日,罗京布加勒斯特职工会积极分子大会,通过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致敬电,电文如下:
北平中华全国总工会: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职工会积极分子们,在今天的会议上热情地欢迎自由中国职工会代表团在我国劳动人民中间出现。我们听取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同志的报告,特在此表示我们对于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战斗十分钦佩。在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中国工人阶级在从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蒋介石罪恶匪帮手中解放全中国的斗争中,接连获得胜利。中国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的巨大胜利,正是和平与社会主义力量的胜利。这一胜利给正在为争取独立而奋战的一切殖民地国家,开辟了一个较好的生活与进步的光明远景。布加勒斯特的职工会积极分子会议,对于战斗的中国工人阶级的职工会组织,表示深厚地同情。你们以巨大牺牲换来的对于祖国解放的贡献,将成为在新的基础上重建中国经济生活的光辉业绩。我们对于阻挠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二次世界职工会代表大会的美国帝国主义走卒意大利政府所采的步骤表示愤慨。争取统一的意志和保卫和平的愿望,是全体工人阶级的旗帜。尽管美英帝国主义者绝望地力图破坏工人全世界的统一并发动新战争,但是,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必将获得胜利。会议衷心地祝贺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国家所赢得的辉煌胜利,祝你们取得新的胜利,最后战胜敌人。祝你们在加强人民民主政权、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斗中,获得完全的成功。我们在国际主义精神下受到了教育,我们确定地希望和中国职工会建立强有力的联系,以便在兄弟般的友谊精神之下,加强我们的职工会组织。这样,我们将对和平与民主阵营的斗争有所贡献,这个阵营是由伟大而强有力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所领导的。
自由中国万岁!中华民族反对美英侵略者的英雄斗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保卫和平与职工会世界统一的世界工联万岁!和平与各国自由的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万岁!
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乔治·阿波斯托尔(代表布加勒斯特职工会积极分子大会)(签字)

统一航运抢修铁路桥梁
 沪加紧恢复内地交通
与芜湖交流物资二十天达三亿六千万元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上海市正加紧进行恢复与内地的航运和铁道运输的各种工作。市军管会航运处接管的国营招商局、中华拖驳公司、中国邮轮公司上海分公司、浦东造船厂及在上海的南京、青岛、福州等港务工程局、上海港务整理委员会等单位已初步整理出大批轮船,连同已在各地航行的,已约占各单位轮船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现仍在继续整理中。打捞被国民党匪军沉没在黄浦江中的船只的工作也正继续进行中。打捞出的轮船已有四十七艘。浦东造船厂全体工人正加紧抢修船只。工人们自动要求增加夜工,现每晚都工作到十点钟。航运处并已决定将长江沿线招商局各分公司统一划归招商局总公司建制,以加强领导长江沿线航运。该处对于私营航业的指导委员会最近成立了内河航业研究委员会,研究建设内河航业系统的各种方案;根据河流分布和实际情况,预定首先在川江、湘水、汉水、赣江、苏浙皖等五个区域分区从事建设。在铁路方面,自京沪、沪杭两路恢复通车以后,现京沪线被破坏桥梁的永久性修复工程,及沪杭线六大桥梁之大规模抢修工程,已先后于六月中、下旬开始,本月底即可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有关行车的重要设备、电信、号志等亦在员工努力下抢修完毕。上海铁路工务处已派出工程巡查团进行养路大检查。为保护铁路,防止匪特破坏,上海北站百余职工已组成纠察队,配合武装警备队维持铁路秩序。自六月初以来,他们共已破获武装特务近十起。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上海二十三日消息:上海市和芜湖贸易公司,从七月二日到二十二日的廿天中,互相交流物资的总值,达到人民币三万万六千多万元。从芜湖运到上海的物品,有菜籽一万一千多包,大米两千六百包,黄豆四十二包;由上海运去芜湖的物品,有棉纱二百五十件,布六千一百匹,毛巾一千二百打,和肥皂、牙刷、牙膏等很多。

山东盐务局
 组织小盐区减产转业
【新华社济南二十三日电】山东盐务局鉴于海盐产运盛畅,决定继续贯彻组织小盐区减产转业,逐渐取消分散的小盐区,发展集中的大盐区的方针。这一方针在今年二月该局盐务会议上即已决定。但由于盐务工作干部没有深刻认识由于革命胜利形势的发展,解放区已拥有若干大生产的条件,某些小生产必须适应这一形势而加以改变,不能再固守旧有一套,因此未很好地说服盐民转业,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转业困难,致使这一方针未能很好地被贯彻执行。在抗日战争时期及解放战争初期,为战胜日寇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及增加盐税收入,以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山东与苏北沿海曾广泛地发展小盐区的盐业生产。这些小盐区在一九四八年产量达九百万担,其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每担合粮食十七斤至二十六斤。但由于去年秋季山东解放战争的胜利,盐产与盐运的分割状态结束,年产三千万担的淮北盐场、羊角盐场(小清河口羊角沟附近)及黄河口以北的长芦盐场的海盐通销各地;加以铁道与河运日益畅通,海盐每担成本仅合粮食七斤半至十一斤半,远较小盐成本为低。因此,分散的小盐区如不立即减产并使个体的盐民转业,则盐民生活将因产盐无法销售而发生严重困难。为此,该局在六月下旬召开的盐务会议上,特再强调下半年的工作中心是:继续贯彻组织小盐区减产转业的工作,使之告一段落。为协助这些盐民转业,应协助他们优先推销存盐,将销盐所得用于新业,解决转业中的各种困难。对一时无法转业或有必要继续生产的小盐区盐民,则应稳定其生产情绪,提高生产,减低成本,并有重点地试办盐业产销合作社,使个体分散的小盐区和个体的运销,逐步走向集中生产和集体运销。

美商大通银行违犯法令
 竟敢抗拒交验资金
 津军管会令其停业
【本报特讯】天津美商大通银行不遵守人民政府法令,拒绝交验资金,天津军事管制委员会特于二十三日正式通知该行停业清理。天津军管会金融处处长何松亭就此发表谈话如下:
自华北区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并开始登记与检验资金后,本市各华商外商银行一般均能履行规定,如期交验资金。独有美商大通银行,拒绝验资,并提出必须我人民政府先批准该行为外汇指定银行,始能验资的无理要挟。当时本处体念该外商对于人民政府政策法令可能有不了解处,曾予一再展期,并给予训示,指出验资是一切银行必须遵守的法令;至批准为外汇指定银行,则是人民政府主权所关的事,不能用要挟手段获得。该行必须履行验资规定,取得合法资格后,方有可能向政府要求批准其为外汇指定银行。同时为给该行以改正错误的机会,特在验资期满后两次展期,促其改变态度。乃该行对政府的法令和劝告仍不理会,坚持自己的错误,公然违抗人民政府的法令,拒绝履行交验资金的规定。本处为维护人民政府法令的尊严,断难容忍,遂于本月二十二日第二次展期期满后令其停业,并宣布经过如上。

太原学代大会闭幕
 市学联正式产生
【太原电】太原市学生代表会首届会议,已于二十日胜利结束。十三日会议中,通过了当前太原市学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是加强学习,百倍的提高自己,培养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人才。十九日通过了太原市学生联合会章程及学联执委会选举法,二十日选出牛晔、康婉如等十人为学联执委,正式产生太原市学联,并分别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新政协筹备会及华北学联祝贺。下午举行闭幕典礼。

文联全国委员会首次会议选出常委
郭沫若茅盾周扬任正副主席通过八个协会为文联会员
【本报讯】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昨天(二十三)下午三时在北京饭店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委员六十四人,由茅盾主席。会议首先选举郭沫若、茅盾、周扬、丁玲、郑振铎、萧三、沙可夫、夏衍、田汉、柯仲平、赵树理、欧阳予倩、马思聪、张致祥、袁牧之、徐悲鸿、阳翰笙、李伯钊、刘芝明、洪深、曹禺等二十一人为常务委员并推选出郭沫若任主席,茅盾、周扬任副主席,大会又通过了全国文联各部负责人名单,秘书长:沙可夫、黄药眠、周巍峙,联络部:萧三、冯乃超、叶浅予,编辑部:丁玲、曹禺、何其芳,福利部:郑振铎、阳翰笙、江丰。指导部:柯仲平、阿英、张致祥。大会听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改革、曲艺改革等八个协会的筹备及成立经过报告后,就各协组织及相互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最后通过各该协会为全国文联会员。会上并决定指定专人负责筹备东北参观团、部队参观团事宜,以满足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到老解放区去、到群众中去的热烈要求。(纪、林)

陶行知忌日
 平教育界今晚纪念
【本报讯】明(二十五)日为教育家陶行知逝世三周年忌日,平市中小教联、生活教育社及师大学生会将于今(二十四日)晚七时在四存中学联合举行纪念会。同时在和平门外师大举办新教育资料展览会(时间二十四至二十五日)。晚会中将有徐特立、张宗麟、戴白桃(上海文管会主任兼教育处处长)及其他教育界知名人士演讲。

渭河两岸大围歼战中
某部英勇敏捷截敌致胜
 第一野战军首长特电嘉勉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三日电】在此次渭河两岸围歼胡匪四个军的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军以十四小时一百四十余里的急行军,直插敌后,于七月十二日六时一举占领扶风西南渭河北岸的罗局镇要地,并英勇顽强地击溃了胡匪六十五军、三十八军两个军十余次并力突围的反扑,胜利地完成了截断敌人退路的光荣任务;后又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将敌人全部歼灭于渭河两岸。该部继复乘胜连夜奋勇猛进,收复岐山城、蔡家坡车站,并于十四日拂晓收复宝鸡县城。胡匪在逃离宝鸡前,原企图将工厂及桥梁彻底破坏,并均已安就炸药,但由于该部进军迅速,除渭河桥被炸毁外,其余均得保全未遭破坏。第一野战军首长以该军英勇敏捷,战绩卓著,特电令嘉勉该部全体指战员,继续努力猛进,争取更大胜利。

专栏:短论

多想一些办法保证雨季邮路
一年一度的雨季来到了。雨季河水上涨,运输邮线受阻,原为意料中事。华北邮政总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确定主要干线邮线分段管理办法(详见六月十八日本报),责成各区局预为筹划,想出各种替代办法,这是非常适合时宜的。
华北多童山,河流又多,太行区二十八条邮路上,就有三十六条河。山洪暴发时很难通过。平原洼地,水来一片汪洋,行走也很不便。但是,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我们的邮工发挥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把这些困难都尽量克服了。例如:去年七月十五日,冀鲁豫黄河南岸血战方酣,九个邮工和水手载着一船邮件,坚持保证邮路,船被蒋匪飞机炸毁了,九个人五死一伤,其余三人安置好死伤的同伴,抱着一个破木板泅过黄河天险,胜利完成任务。象这样可歌可泣的事是很多的。现在华北地区战争结束了,交通、物质等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只要主观上把应作的事情作好,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我们认为:分段负责制是个好办法。规定某一段归某个局负责,她可以事先筹划,这条道路不能走了,得用那条道路代替;这种交通工具不能用了,可用那种交通工具代替;在平原准备渡船,在山地组织送河队……,把我们现有的一切可用条件都运用起来。我们相信:依靠邮政职工的积极努力,依靠邮局方面的充分准备,再加以党政军机关和广大群众的多方协助,雨季给邮政工作造成的困难当可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