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帝国主义的日益增长的矛盾
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著·福英译
一、资本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尚暂时稳定时期
资本主义底总危机,以加速度继续发展着,到现在已将近三十五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证明了资本主义达到了独占底阶段、帝国主义底阶段、世界瓜分已完成的阶段,就再也不能使它所解放出来的生产力继续向前发展,而只能爆发成为剧烈的、破坏性的、重新瓜分世界的冲突;因此,给一切希望在资本主义内和平向前发展的改良主义的幻想以致命的打击,并创造了使劳动阶级及其同盟者觉悟到要负起推翻帝国主义及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之紧迫任务的条件。俄国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十月革命底胜利以及新苏维埃国家挡住了帝国主义底进攻而屹然存在,是资本主义底世界体系之第一个缺口,并且证明了社会主义世界革命底时代已经开始。这就是资本主义总危机底开始底性质。
只要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形势与第一次大战后的世界形势相比较,就可看出资本主义总危机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是大大地深刻化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帝国主义底领袖们尚没有认识到他们的制度所遭受的致命打击。他们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正常的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的偶然的阻碍,——邱吉尔在其“波士顿演说”中称之为“骤然而来的剧烈的事件”。他们认为十月革命是用军事手段就可以控制得住的一个暴动。甚至在他们企图“当布尔塞维克主义刚产生时就将其扼杀”已告失败之后,他们尚以在世界别处世界革命浪潮终于被镇压下去(这大部分是归因于他们获得了劳动运动中的社会民主党底帮助以及除俄国之外尚没有布尔塞维克的政党),聊自告慰。他们既不能消灭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乃企图将其与世界别处隔断。他们在东欧建立了许多反动的傀儡国家,组成一“隔绝地带”;他们组织了帝国主义的国际联盟,把苏联排除在外。他们所提出的口号是“恢复常态”,“稳定”等。
他们依靠美国的金融的干涉,以实现西欧和中欧的暂时的稳定。之后,乃企图散布“民主”与“和平”底新时代底幻想,以社会民主党为其宣传者,以福特为其赞助者,以“美国的奇迹”为其模范。只有当暂时的稳定(在暂时的稳定时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不平衡的、不稳定的、有限度的上升)底条件引起了资本主义历史中最巨大的世界经济恐慌,而且是以“美国的奇迹”的所在地为中心,世界经济大恐慌又引起了新的社会的和政治的激动,法西斯的野蛮和恐怖被“文明的”帝国主义的独占资本家选为合用的武器而增长,国际的竞争复告剧烈,军事的侵略,疯狂的军备竞赛,卒成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有经验证明了资本主义总危机显已加深时,才把二十年代底梦想打得粉碎,才从许多幻想恍然醒悟过来。
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情形与第一次大战后大异
今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情形就大大不同。帝国主义底世界体系在东欧和东南欧也被冲破。苏联在各国间已不再是孤立了,而是有一些新型的国家(它们也已推翻了帝国主义底束缚并以劳动人民底统治代替剥削者底统治)为坚固的联盟者。这些新国家,这些人民民主国,表示着过去被西方帝国主义所奴役而被组成“隔绝地带”的那些国家底民族解放已获得胜利。臭名昭彰的“隔绝地带”已向西移,现在已移到德国西部、法国、英国——这些被美国帝国主义所控制的国家。
苏联经过了法西斯战争底洪炉之锻炼,并没有象西方帝国主义者所预期那样的被粉碎、被削弱,它虽然蒙受了极大的损失和破坏,但它在世界底经济的和政治的力量比重上是大大增加,而其恢复和新建设的速度,不仅是抵消了战争底损失,而且使在力量对比上发生更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动。
帝国主义在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地和属国底广大地区,情形也发生了同样明显的变更,中国的反对美国资助和美国武装的蒋介石政府的民主革命底胜利,是帝国主义自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崩溃以来的最大的失败,是世界人口最多(占人类五分之一)的民族底人民解放运动底最伟大的胜利。中国的民主主义的胜利,开辟了整个亚洲解放之道路。殖民地的人民底斗争,创造了新的国家,越南和印尼共和国,他们在进行战斗以保持他们的独立,抵抗帝国主义底武装进攻。在其他的国度,如象缅甸和马来,争取自由的斗争已达到十足的解放战争底度。在另外的地方,如象印度和锡兰,帝国主义要假装撤退,建立反动的傀儡政府,为其附庸,要这么精巧的政治的手腕,才能保持其地位;但在这些地方,由统治阶级之使用暴力的压迫手段,就可看出深刻的危机正在震撼着这些出卖民族的政府底基础。在非洲大陆(帝国主义企图在丧失亚洲之后,以非洲为其霸权和剥削底最后堡垒)各地的人民觉悟和反抗底范围,已预示帝国主义希望以非洲为最后堡垒的计划是注定失败,非洲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将迅速成熟。
在工人阶级内部,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同样深刻。跟着帝国主义及其超利润底基础之削弱,在欧洲的大陆诸国的城堡垒社会民主党底基础就崩溃了。强大的、富有政治经验的、群众性的共产党,如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掌握着工人阶级底毫无疑问的领导权,而且出来充当民族底领导者。资产阶级的劳动运动底最后剩留下来的中心,是集中于英美集团底诸国中,在美国和英国,政治发展之较缓,意味着社会民主党对于劳动运动之控制(控制得使劳动运动麻痹了)尚有待打破。但当这些仍然为帝国主义的工党上层领导所控制的中心,企图运用其有毒的影响,向强大的世界职工会联盟进攻,以破坏世界工人阶级运动时,就暴露出他们是占极少数,世界职工会联盟获得了世界底有组织的工人底压倒的多数之拥护而继续前进。
三、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加深了帝国主义者间的矛盾
这些新的发展,使帝国主义底基础日益削弱。德国和日本帝国主义底崩溃,已使帝国主义底基础缩小;世界底四分之一,摆脱了帝国主义底控制,使帝国主义底基础更加缩小。但在这已缩小了的帝国主义的世界之内,关系发生了变化,极度不稳定。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已达最高点。战争利润(集中于少数大独占集团之手)使其胀胖的美国帝国主义底经济的和战略的力量,超过了资本主义世界底其他一切国家。在另一方面,主要的殖民地帝国却仍然在较老的欧洲的帝国主义强国之手里。这些较老的欧洲的帝国主义强国,其力量大大削弱,其经济则支离破碎,这不仅是由于战争底损失和它们的经济底技术上的相对的落后,但也由于它们在亚洲非洲的殖民地统治权底崩溃。它们过去从亚洲非洲殖民地所抢掠的赃物,构成战前帝国主义的“繁荣”底基础。从前,来自殖民地的橡皮、锡、铜和石油,使西欧诸国得到美元以向美洲大陆购买东西。这一基础之开始崩溃,使得这些西欧国家陷于国际收支长期赤字(尤其是长期的美元缺乏)底危机。
这一新的情况——资本主义发展极端不平衡,企求世界扩张的美帝国主义占优势,较老的西欧的帝国主义强国底削弱,再加上帝国主义底世界地盘之缩小,殖民地革命之扩张,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切企图建立帝国主义的关系底新的均衡,都不成功。
美帝国主义想法打破一切阻止它向别国扩张的贸易壁垒,而同时却保持它自己的高的关税,因是这世界的经济的不均衡更甚。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处于严重的经济的破碎的情况,企图以孤注一掷的非常的措施,对人民底生活程度加以力不胜任的负担并进行殖民地战争(这使其经济更枯竭),以谋恢复其地位。但它们为恢复其经济的和政治的地位而采取的这些措施,其结果使它们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更加依赖于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底扩张运动,是经过下列诸阶段而发展的: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大西洋协约、军事的租借、杜鲁门总统底第四点(第四点是要夺得欧洲列强底殖民地帝国底剥削)。美国在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受援国底诸国都中,都设有机关来指挥和控制一切经济发展。美国禁止西欧与东欧之间的贸易,阻止欧洲底经济复兴。美国在英国和一连串国家建立美国的军事占领。西欧的附庸政府,没有获得美国当局底允许,连手指都不能动。
四、资本帝国主义正朝向经济恐慌与战争前进
但不论美帝国主义或西欧诸帝国主义,都不能解决由这情况所发生这些新的问题。被视为欧洲“复兴”计划的马歇尔计划,其完全失败已很明显。马歇尔化的西欧底经济脱节加深和生活程度降低,与东欧底建设辉煌的成功和生活程度提高,这一对照是众所共见的。在西欧,马歇尔计划组织底秘书长约林已宣称:到一九五二年马歇尔“复兴”告成时,欧洲将面临经济崩溃底前途。
经济恐慌底阴影笼罩着资本主义世界,跟着这阴影之长大,挑拨战争也就日益公开。独占资本底经济辩护专门家就宣称重整军备是防止经济萧条之手段。军备用费增高到和平时期空前的高度,令希特勒底重整军备计划也相形见拙。美国的军费达战前之二十倍,而穷了的英国底军费也达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底前夕)水平之三倍。肆无忌惮的战争挑拨与战争宣传底运动,人工造成战争歇斯的里底气氛;这也被用来达到政治的目的,即,攻击工人阶级和民主运动,与采取反动的政治措施。
这样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形势是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形势显然不同。不是提出“常态”,“稳定”,“和平的民主的发展底时代”,帝国主义底领袖们公开散布纷乱与战争歇斯的里。和平被指斥为危险,和平运动被指斥为“共产党阴谋”。不是拥护联合国作为维持和平之工具,而是议订大西洋协约,作为区域性的战争联盟,以它来代替联合国。这一战争运动,是表示帝国主义底破产更加深刻化及其代表之没有能力解决其问题。
疯狂的热中战争的帝国主义者今天所采取的措施,只是更加深帝国主义总危机。重整军备底奇巨负担使经济更瓦解。欧洲帝国主义列强为恢复和扩大其殖民地掠夺(作为恢复其寄生的帝国主义经济之不可缺的基础)而进行殖民地战争,其结果只是使经济恐慌加剧,使其经济收支的赤字更大。帝国主义间的利益冲突,并没有因美国的称霸而消灭,但反而加甚。
但是,使帝国主义底矛盾加剧的这些措施,同时又促进了人民底觉悟与动员他们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反动和战争政策。扮演为美帝国主义底附庸角色的那些政府和政党,尤其是社会民主党,由于他们出卖了民族利益和民族独立,也由于他们不能满足人民底紧迫经济要求,乃声名狼籍。美帝国主义底粗暴的和露骨的干涉,唤起了和扩大了民族抵抗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于各国共产党底运动。
日益发展的社会的和政治的斗争,是资本主义底日益尖锐的危机底表现;这种社会的和政治的斗争在一九四九年五一劳动节达其高潮。帝国主义者循着朝向经济恐慌和战争的道路前进,同时又怕经济恐慌和战争,因为他们看到他们的制度有更加削弱和最后倾覆之前途。人民阵营则为民主和和平、为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底未来胜利而战斗前进。资本主义底日益尖锐的危机,在现阶段就表现于今天的世界两大阵营之斗争。

论国际经济合作
“新时代”第二十五期社论
李洋、陈理昂合译
经济危机的不吉祥的阴云,不仅笼罩着美国,而且也正在笼罩着西欧。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情势,正在加剧地恶化,这已成为大家所公认的事实了。在这方面,西欧经济界对于与正在迅速前进且已摆脱任何危机危险的东欧各国没有建立正常贸易关系一节,已愈来愈感到痛切。两种制度之间在平等基础上的诚挚的经济合作,西欧与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的正常化与扩大,是完全符合于各该国人民的利益的。为人民民主国家所全心全意支持的苏联,一直不变地力求达成这种合作。但是,近年以来,美国却竖立了许多阻挠着欧洲贸易发展的歧视的屏障。这种歧视政策的基础,系在一九四七年当华盛顿规定了马歇尔计划“援助”要付诸实施的条件时奠立的。这些条件实际上剥夺了西欧国家的自主权,剥夺了它们与东欧进行通商的机会。但是,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还不止于此。他们自己在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输出上,实行了歧视的许可证制度后,又在去年年底要求每一个马歇尔化的国家跟着它们照样作。这种要求显然以破坏西欧与东欧之间的贸易关系为目的,而且等于宣布经济战。但是,尽管伦敦、巴黎、斯托哥尔摩、布鲁塞尔及其他华尔街的食客表示那样的殷勤,这对他们来说,却是过高的要求。英、法、比三国的工业,如无东欧所供应的许多原料与粮食就不能开动。美国的交货不能弥补它们的不足,姑不论东欧的出口货远较美货便宜,且不致购买国为美元圈套所勒紧。英、法、比、荷、卢五国的统治者,不但不禁止东欧货物的进口,反而因惊人的经济必要性而被迫增加这些进口。一九四八年,人民民主国家对西欧的输出即达五亿八千九百万美元,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当然,人民民主国家出口的实际可能性,和西欧国家对人民民主国家出口货的需要,甚至比这个数字还大得多。然而,西欧与东欧之间的贸易,却依然大大地低于战前水平。
但是,显然的,任何象正当贸易关系这类的事情,不可能是单方面的事情。人民民主国家的出口货,必须与西欧的货物,主要是工业与运输设备交换。但是,西欧国家的政府却在忠顺地执行着美国独占资本所规定的歧视措施。去年,西欧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输出,全部合计达四亿另四百万美元。英国的例子特别显著,一九四八年,英国自人民民主国家的输入增加了二倍半,但在同时,却把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输出削减了三分之一。东欧之所以有许多订货,不能向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提出来,只是因为后者禁止对东欧的出口。这种在华盛顿的压力之下所实行的禁令,其目的,是企图阻挠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使它们的经济陷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伦敦星期泰晤士报),这些计划的冒险性,就象它们的荒诞无稽一样。对东欧国家的贸易歧视,就象搬石头来打自己的脚一样:打击了美国及西欧国家自己的经济。这些国家有许多工厂甚至整个的工业,均由于没有订货而减产了。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订货,则可使之全力生产。但要那样的话,国际贸易中破产了的歧视政策就必须废除,真诚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就必须取而代之。一九四八年,西欧十五国失去职业而加入失业行列的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只是因为马歇尔计划和因而产生的贸易歧视政策才陷于失业的。
在美国,资本家的报纸,著名的实业家,而且甚至有些身居政府职位的人,都开始直接或间接地承认经济战的政策已告失败。但是,至今还看不出他们打算放弃这个破产了的政策。十分相反的,国际经济合作的敌人,是绝对不准备放下武器的。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的会议上,美英代表—哈里曼、波特,梅休—试图否认不可辩驳的事实,即美英集团正奉行着贸易歧视的政策,并试图以军事安全的理由来辩解其歧视的行动。但是,经验证明,所有一切商品都被列为“军需品”。哈里曼及波特两人,都曾誓言他们赞同恢复欧洲各国间的贸易(今天只达战前数额的百分之六十九),并恢复与东欧的经济关系。美国出席欧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代表团的代理团长,为了通过这种政策而提出的条规,便可以说明这些保证是不会受到庄重对待的。美国垄断公司要求东欧各国放弃“庞大的工业化计划”,只输入制造品,而不输入工业设备。换句话说,它们要使这些国家回复到农业附庸及半殖民地的地位。显然,波特及其友人并未通晓了一件事实,即人民民主国家已一劳永逸地自帝国主义制度中挣脱出来了。它们在苏联的帮助之下,已胜利地走上了工业化政策的道路,且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一样,只承认基于有关各方平等原则和互利的真正的国际经济合作。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人民民主国家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给这种合作提供了一个榜样。这些关系是以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而且当然是以对每个国家的经济特点及潜在力。作充分和适当的估价为基础的。这个政策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进展,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使统治着西欧马歇尔化各国的经济紊乱显得更加阴暗。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已越来越紧密,仅在一九四八年一年中,东欧各国之间的贸易额实际上增加了一倍。这些国家所成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毫无疑问的将有助于促进它们进一步与更加迅速的经济发展。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的会议,给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关系上现存的两个不同政策提供了明白的证明。西欧各国统治者奉行着受垄断公司所命令的经济战政策,正使他们的人民肩负着沉重的负担。他们的政策是很可能产生危险后果的政策,因为它毫无疑问地要使美国及马歇尔化各国所已日益接近的经济危机趋于加剧和加重。

德境苏占区的经济在进展中
沈予译
德境苏联占领区的经济行政指导机构——德国经济委员会最近讨论通过了一项一九四九年苏占区的经济发展计划。
按照波茨坦决议,德境苏联占领区里的战时工业已经完全解除,而已集中一切力量在平时工业的发展上。
一九四九年的工业产量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六。机器建筑、化学、光学和电机制造各工业的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到四十。
今年苏联占领区的人民和去年比较起来,可以多获得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的纺织品,百分之五十二的鞋类,和百分之四十的袜衫类。建筑用物资的工业亦将大量生产,砖的生产可增加百分九十,在全占领区各城市中将修建房屋一八八、八五○所,并新造五千所房屋。
农业也在大量发展,一九四八年谷类的产量是四百一十万吨(一九四六年仅三百五十万吨),马铃薯的产量为一千一百八十万吨(一九四六年仅九百二十万吨)。一九四九年的农业产量仍将增加。畜牛的数量比一九四七年超过百分之十四,猪的数量超过百分之四十五。机器出赁站的数目也将增加。
去年苏联占领区的经济计划已经完全实现了,这有充分理由使人相信一九四九年计划必能全部实现,苏联占领区的经济将更促进其和平民主的长足进展。 (译自十八期新时代)

关于几个历史人物的介绍
彭明
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曾经提到:“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这里谨就手头的几本参考材料,将洪、康、严三人的事迹,作一简单的笔记,以作为学习上的参考。
一、洪秀全
洪秀全,广东花县人,一八一二年(清嘉庆十七年)生。父兄耕田谋生,家境穷困。秀全七岁(一八一九年)入塾读书,聪明异常,五六年间,熟读四书、五经、孝经及古文多篇,父兄和亲族都希望他科举成名。十六岁因家贫失学,助父兄耕田,十八岁受聘为本村塾师。
在一八○七的时候,英国传道会派遣玛礼逊到广州传教,译耶教圣经成华文。他的第一信徒梁亚发著一种传道书叫做“劝世良言”,在路上分发宣讲。一八三七年(道光十七年),洪秀全二十五岁,到广州应秀才考试,无意中得“劝世良言”,秀全因在科场失意,激起反抗思想,试罢归家,装疯病四十余日,说自己上天堂受了上帝的天命。
一八三八、一八四三年,秀全两次考试,又遭失败。那时正值鸦片战争爆发,满清政治军事的腐败,在战争中完全暴露,秀全决心抛弃科举。实行起义准备。一八四三年他和同窗冯云山等研究“劝世良言”,创立上帝教。一八四四年,秀全、云山等到广西传教,一八四五年,秀全制作“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论”、“原道觉世训”,宣传政治平等、经济平等、民族平等的思想,奠定了太平革命的思想基础。
太平革命从一八五○年开始,到一八六四年失败,秀全服毒自杀,前后共十五年。革命区域:南起两广,东至江浙,西达陕甘,北到天津附近,普及十七省。革命的力量是农民、手工业者、贫民、穷苦的知识分子;也有一小部分的汉族地主参加。革命的目的是要推翻满族压迫和封建剥削,所以说太平革命是揭开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序幕,马克思、恩格斯在一八五○年时就说过,如果中国革命成功,就要出现“自由、平等、博爱”的“中华共和国”,这对世界文明定有非常重大的结果,会阻止欧洲反动势力向亚洲伸张。但是当时中国还没有具备资本主义发展的一切条件,还处在封建社会中,还没有形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所以太平革命仍是农民战争,农民身受地主阶级的压迫,有着革命的积极性;另方面农民还存在着狭隘的、保守的、散漫的、私有的消极因素。农民能够沉重的打击封建势力,但却不能从根本上推翻封建制度,这已经为许多历史事实所证明的了。农民要取得胜利,必须在资产阶级(如在一七八九年的法国革命)或无产阶级(如在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以及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下才有可能,而农民要取得彻底的解放,则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下才能达到。由于这一历史条件的限制,太平革命虽然沉重的打击了满清的封建统治,但是因为不能团结其他革命力量;内部发生杨韦内讧,彼此分裂;政策上战略上又犯了一些空想和保守的错误;以致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终被满清贵族、汉奸大地主,联合外国侵略者所绞杀了。
二、康有为
一八九五年(光绪二十一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海陆军遭受彻底的惨败,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全部破产。外国侵略者不仅在言论上公开主张,而且在行动上积极进行“瓜分大清帝国”,这刺激了一部分满汉统治阶级及染有资本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要求联合起来抵御外侮,在政治上产生改良主义的保种运动。
当时改良运动倡导者,如光绪帝、翁同和、张謇、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等人,虽然思想上各有不同,但一般来说,都是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人物。
康有为,广东南海县人,一八五六年(咸丰六年)生,家庭是个官僚豪绅成份。幼年受严格的程朱学教育,开口便称“圣人,圣人”。青年时期,博通今文经学、中国史学及佛学。中年到北京应考,路过香港上海,“见西人植民政治之完整,属地如此,本国之更进可知,因思其所以致此者,必有道德学问以为之本原”(梁启超:“南海康先生传”)。一八九一年(光绪十七年),在广州万木草堂开始聚徒讲学。他的讲学宗旨是“以孔学、佛学、宋明学为体,以史学、西学为用。论一学、论一事必上下古今,以究其沿革得失,又引欧美以比较证明之”(同上)。
康有为讲学凡四年,培植维新派的基础,陈千秋、梁启超都是他的大弟子,并且帮助他著“大同书”、“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完成了维新运动的理论根据。其中最主要的著作是“大同书”,他混合了公羊家三世说、“礼运篇”小康大同说、佛教慈悲平等说、卢骚天赋人权说、耶教博爱平等自由说,还耳食一些欧洲社会主义学说,幻想出一个“大同之世”。全书分十部,共数十万言。大意说封建社会是据乱世,资本主义社会是升平(小康)世,公产主义社会是太平(大同)世。他描述“大同之世,天下为公,无有阶级,一切平等”的“极乐世界”,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但是如何达到这个目的,他却是毫无办法,正如毛主席所说:“他没有也不可能找到一条到达大同的路”。由于受了阶级的限制(康梁当时代表开明的地主富商转化为资本家的要求),他不敢正视阶级斗争。“大同书”妄构中国特殊说,肯定“全中国绝无阶级,以视印度欧洲辨族分级之苦,其平等自由之乐,有若天堂之视地狱为”。照他的说法,中国并无阶级存在,自然不会有阶级斗争,用改良方法可以达到“极乐世界”。“大同书”被中国资产阶级奉为经典,口头高叫“天下为公”,实际是抹煞阶级存在,幻想资产阶级的永久繁盛。
一八九五年(光绪二十一年),康有为号召在北京会试的举人一千三百余人,联名给皇帝上书,提出变法主张。一八九八年四月,康有为在北京成立保国会,以保国、保种、保教为宗旨,一些开明的官僚也来参加。六月十一日(戊戌年四月二十三日),光绪帝下诏变法,命康有为等参与政权。变法一开始,以西太后为首的顽固派就准备反攻,改良派取得发布命令权,顽固派则抓取军政实权。
变法以后,西太后用顽固派的荣禄为直隶总督,命他统率驻扎北京附近的董福祥、聂士成、袁世凯等军。此后,顽固派聚众哄散学会,捣毁学堂,殴打报馆主笔,处处阻碍变法,并准备在十月底举行政变。洋务派的袁世凯,当时表示拥护变法,改良派信以为真。九月,改良派因形势紧急,召袁世凯入京,升他为侍郎,命他诛戮后党,恢复帝权。十八日,袁世凯表面接受改良派的计划,二十日,向荣禄告密。荣禄立刻报告西太后。当日夜间,西太后囚禁光绪帝。随即宣布废止全部新政,恢复全部旧制。变法失败以后,谭嗣同等六人被杀,数十人获罪,康有为、梁启超等先后逃往日本。
戊戌政变的失败,证明用改良主义的方法,自上而下的改造中国是不可能的。此后改良派发生分化:少数人继续前进,参加孙中山等人的革命活动;康梁等多数人,则逐渐堕落为反动集团,成为保皇党。一九二七年,康有为死于青岛。
三、严复
严复,福建候官县人,一八六二年(同治元年)生。是福建船政学堂的第一期学生。一八七六年(光绪二年),被派赴英国学海军。一八八○年(光绪六年),任天津水师学堂总教习,前后二十年,拥有很多学生。一八九七年(光绪二十三年),在天津出版“国闻报”(旬刊)译载外国重要政事及名著,吓胥黎所著“天演论”的译文,就是在这个报上按期发表。甲午战后,紧接着各国强夺海口,对中国人的刺激是太深了,“天演论”阐发“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保种保群自强进化之公理”,给悲观失望的人士指出新希望。“天演论”风行全国,被称为“中译之善本无有过于此书者”,在维新运动中起了极大的作用。当时上海“时务报”,天津“国闻报”,分掌南北舆论界领导地位,严复思想的影响不下于梁启超。
严复代表不愿亡国但缺乏勇气的保守派人士。他译书多种,文字古奥,自称“吾译非以饷学童,正以待多读中国古书之人”,这正是保守思想的表现。他一面痛恨专制政治,一面又崇拜专制皇帝,主张“君与民共治”。在“上皇帝万言书”里,不敢提出民权,止请“结百姓之心”。他所说的维新,实际是开明专制。康梁失败后,严复并不被顽固派追究,这不是偶然的。民国初年,严复任京师大学校长,即专门从事译述。
严复译述,除上述的“天演论”外,尚有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丹斯密斯的“原富”,法国资产阶级政治思想家孟德斯鸠的“法意”,英人穆勒讲述形式逻辑的“名学”。此外,还译有社会学书籍数种。这些,再加上当时的自然科学,就是五四以前的所谓新学。这种新学是为旧时期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服务的,在与封建阶级的旧学斗争中,曾起了进步作用。可是由于中国封建势力的强固,与世界资本主义已发展到帝国主义时代,这种新学很快就被外国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与中国封建主义的复古思想所打败了。

读“血染潍河”
吕荧
在广大的中国的土地上,几万万人民翻了身了。
但是,推翻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阶级,摧毁几千年来的枷锁,这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这是一个艰苦的血的斗争。
“血染潍河”(董均伦著)就是这样一个斗争的故事。
在胶东解放区,在潍河边上,有一个曲家庄。这个庄子总共有一百五十来户人家,新政权建立后,农民斗争了汉奸、恶霸地主,才过着安稳的生活。“可是平地起了一个霹雳,国民党匪军打来了!”
匪军进攻的时候,先用飞机炮弹和机枪扫射逃难的群众,等到赶了上来,就用大刀劈,用枪刺,“死尸一堆一堆的,血,流到河里,转眼间,河水变成红色。”
匪军进了村子,接着就是奸淫虏掠,幸好村干部和老百姓大部份都转移了。跟在匪军的尾巴后面,地主武装还乡团也回到村子里,于是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屠杀。
荣誉军人曲德发被打死了,妇救会长被捉住,烧了头发,“又拉过两条牛,把她脚上绑一条,脖子上绑一条,狠命的往两边打,硬把头就这么挣掉了。”——讲这件事的女人,说到这里,伸手去剔豆油灯上的灯花,泪水滴在她的手上……
但是,这不过只是开始。还乡团的伪乡长张黑子,恶霸张剥皮的儿子,为了“发财,买官,漂亮姑娘,享福”,他打死了没有钱交款的李老汉,逼死了抢来的梁家姑娘,借不到粮食赎儿子的老头子曲可印也被逼着上了吊了。曲家庄闹得暗无天日。地主们并不肯就这样甘休了的,他们“商议干掉全村的雇贫农,和‘八路上’的村干部、烈、军、工属”。他们开了一个倒算会,张黑子说得明白:“你们这些穷棒子,分了我们的地,分了我们的粮食,今天要和你们算帐。”曲村长被他们绑在树上,割了耳朵,剜了眼睛,用火活活的烧死;他的女人“疯了似的抢过去,匪徒们就势把她也推进去,又撩上了几把草,火越烧越猛,烟火气加着烧焦的人肉味,充满了院子。”杜芳姑娘被他们铡下了头。十四岁的梁小文和他的爹一起被活埋了……
但是,革命的干部和农民的回答是坚决的。杜芳说:“杀就杀吧。”梁小文说:“革命革到底”。曲村长临死时嘶哑的喊着“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没有遭到地主们毒手的如杜有这些人们,都去参加了簸箕掌的武工队,在黄指导员领导下面,和蒋匪军和地主恶霸作生死的斗争。
武工队夜里到村子里贴标语,送信,喊话。有一天晚上摸进村子,救出了二十五个被圈起来的农民。过了几天,夜里到了张黑子的家里,杀掉了这个地主恶霸的首领。但是接着又派来了一个乡长,那是一个比张黑子还凶的歪嘴子。武工队又用计除掉了这个大害。斗争坚持着,展开着,直到人民解放军的主力回来,解放了这个地区的时候。
在斗争的期间,伪区长因为接连的失败,把愤怒都转移到老百姓身上,他吩咐区队把从各村里圈来的老百姓统统的赶到潍河的沙滩上,“他要亲眼看着枪毙、活埋、刀砍、铡刀铡、火烧。”从前平时乘凉说笑的沙滩,如今变成了杀人场。“杀人场上,有的是沾血的破布,女人的头发,骷髅,还有晒的黑漆漆的、肿泡泡的、缺腿断胳膊的尸首。……血把沙滩染的一片一片的红。”
血把潍河也染红了。
素朴地,沉重地,作者写下了这个血的战斗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作者把握住战斗做中心,全力向真实的方向突进,没有穿插多余的曲折的情节,也不是单纯的模仿旧小说的叙述方法,也没有照直的把口语土话搬进作品,作者用从生活里来的语言,经过深思的洗炼,真实地表现人民和生活,从这里产生了作者明洁和清朗的风格。虽然,如果要求浮雕的战斗过程的全貌,多彩的典型的人民性格,在这方面有迟滞的步子,笔力也有弱的地方,画面也有静态的素笔,但是作者是用全力执着笔,向着深和广的方向努力,而且是以全心倾注着的。也正是因此,作者简洁明朗的笔触才有凝滞沉重的原因罢。
“血染潍河”明确的表现了人民革命斗争怎样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在坚决的英勇的血的战斗里获得了胜利,表现了新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以及如何前仆后继地在战斗中成长,在战斗里前进。
一九四九年七月北平

请领稿费
向生、王禹、贾午、魏微、雁军诸同志:
请示通讯处,以便寄奉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