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市首次人民代表会议今开幕
将贯彻四面八方政策讨论各种建设问题
【本报石家庄电】石家庄市首次人民代表会议定今日正式开幕。昨日下午三时举行预备会,选出刘秀峰等十九人为主席团,通过大会议事日程及小组编制。大会代表共一百五十七名,昨日到会者已有一百四十九名。大会目的为:体现中共二中全会精神,贯彻四百八方政策,通过人民代表团结全市广大劳动群众及各阶层人民,共同对全市生产与民主建设提出建议和决策,并在现有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前途上,求得具体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大会共收到有关工商税收、物价问题、文化教育、市政建设、财政、公安、劳动保险等提案三百六十余件。按石市人民代表会议在华北尚系首次举行,已引起各地重视。

劳资商订集体合同统一解决双方争议
保市布业工人与资方都安心生产
【本报冀中电】保市布业劳资订立集体合同。保市织布业全行七十七户,铁轮织布机二百零九张,截至六月上旬已恢复起一百二十一张,共有技师五人工人一百四十一人,学徒二十三人。该市没有大规模织布工厂,多为三、五张机雇有三、五个工人的小型作坊,资金不大雄厚,旺月“一帆风顺”,背月销售困难,积压成本,利润减低。据六月上旬统计,十天内全市共出布九百二十四匹,仅销五百三十一匹,历史性的劳资纠纷也就多在背月发生。今年四月,劳资关系曾一席调整,但工资未照顾背、旺月,也未立合同,劳资间仍存有问题。资方存在着许多思想顾虑,有的认为共产党单顾工人一利,工人只许雇不许解雇;工资只许增不许降。因此生产冷淡经营消极,有的还干脆关了门。另一方面,在某些个别工人中,也有的发生了一些不妥当行为,不积极生产,甚至糟蹋工具,假政府名义吓吓厂方或无故旷工等。保定市委发觉了这些问题后,即由市委组织部长曹洪涛和宣传部长路一同志负责。(编者按:应由市府与市工会组成工作组为好)。组成工作组从事调查研究,并找出问题的症结:厂方顾虑多,劳资关系不正常。市委便邀请织布业工人及厂方代表,三十余人磋商解决意见(编者按:召集劳资双方磋商劳资之间的问题,应由市府劳动局出面,市委可派人出席,说明与解释党的政策主张)。工会主任魏殿卿提出“最好按现行标准,订一个半年合同,工人和厂方好安心生产”的意见,工人经理同表赞成。继即讨论合同具体内容,获得四点协议:(1)工资以二三条布每匹工资米四斤,格布每匹四斤半为标准,超产加倍(编者按:应注意一定质量标准,并应有一定工时之限制,以保护工人健康)。(2)例假以政府规定之阴历年节、二七、五一、十月革命节各放假一日(编者按:政府对十月革命节并无放假之规定。纪念日假期按政府统一规定即可)。每月抽两个半日为学习日(编者按:不论国营、公营、私营工厂,职工之学习及其他工会活动时间,一般均应在工作时间以外,如必须占工作时间时,应事先取得资方同意。但每月不得超过一天,职工代表及工会领导干部,每月不得超过两天)。假期中工资均按每人每日平均产额发给,公休日及旧节日照旧习惯。(3)解雇问题规定: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或遇不可抗拒之灾害及重大困难或不能继续经营者,可经政府批准解雇或辞雇(编者按:资方解雇工人职员,工会认为不合理时,有提出抗议之权。如资方不接受抗议,再由政府以劳资争议办法处理之。在一般情况下,资方解雇工人职员时,不必规定要经政府批准,但资方停业者,由须经政府之批准)。(4)厂方保证积极经营,尽量不误工人生产。工人保证积极生产,提高质量,按时上工,爱护工具,节省原料。在会议中,大家一致认为“经理工人都努力,工业才能搞好。”最后工人推出魏殿卿、经理推出李殿卿等四人负责起草合同草案;草案发给各织布户,又经劳资双方三天的精细讨论,最后完全通过,提请政府批准后,工人、经理都反映:“这就好了,心也踏实了!”冯锡贵准备按机复工,痛快的说:“这就认清什么是劳资两利了。”
几点经验教训
(1)贯彻政策必须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市委工作组经过调查研究后,找出当前织布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厂方顾虑多,劳资关系不正常;针对了这一具体情形,确定出从解除顾虑中端正劳资两利政策。对劳资双方除进行深刻政策教育外,并通过订立合同解决了“以发展生产的原则;劳资双方均有辞雇或解雇自由”的问题,这样便打开了织布行不敢多雇工人的思想顾虑。同时在工人中也解决了怕背月失业的顾虑,并保证了一定的工资水平即可安心生产。
(2)发动劳资双方讨论评议调整工资,是成功的方法,而其重要关键,却又在于此次调整中领导掌握了“依靠工人团结厂方”这个具体环节上的实际运用。当市委首先肯定织布业工资标准不应再提高后,即有重点的对工人进行教育,使之认清长远利益,不再提高工资,首先搞通了工人思想,因而在工人、经理协议工资时,工人主动提出:虽到旺月也不增资,以现行工资标准订立半年合同的意见。
(3)调整工资要看具体条件,忽略季节忽略客观实际情况,领导上主观笼统的“规定”是不行的。四月间处理陈振华等非法压低工资案件后,在确定工资时既没发动劳资双方精细讨论,又没照顾到织布业中的旺、平、背月均匀搭配,就一律将一、二月间(旺月)的每匹布原货币工资四十六元改为四斤小米。旺月、背月经营销售相差悬殊,结果形成背月高工人不说什么,厂方却疑虑“背月还这样,旺月工资一定涨价”。这次这些问题都得到了适当解决。
(编者按:以劳资双方协议集体合同的办法来统一解决劳资争议问题,这是解决劳资争议最好的办法。但在整个解决争议过程中,看不到工会及市府劳动局的活动。只看到市委的活动。这种由市委直接包办一切而不经过政府及群众团体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不妥当的。)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扶植公私出口贸易发放贷款十二亿
【本报天津讯】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开展出口贸易及促进物资交流,六月份发放公营、私营出口贷款共十二亿八千余万元。其中私营出口贷款(包括打包放款、生货贷款、无信用证出口押汇)占四亿二千六百余万元,超过六月份原计划二亿五千万元的百分之七十点四,较五月份二亿二千三百余万元超出百分之九十。私营出口贷款中,地毯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三五,草帽辫占百分之十六点三六,皮毛占百分之十二点六二,山货占百分之八点八九,肠衣占百分之二点九三,其他占百分之十三点五二。本月公、私营出口贷款所换回之外汇,计:美金三十九万一千余元,英镑二千八百余镑,港币六十八万一千余元,星币四千四百余元。
在发放私营出口贷款中,为了克服执行贷款工作的机械化,照顾借户的实际困难及争取出口货物在国外有利销售,除了准以原料作押及简化租库手续外,在出口货未购妥以前,准先以他货作押。如振德、兴隆两户的手工艺品出口,准先以地毯、皮毛作押,后补手工艺品;盛锡福帽庄先以呢帽胎作押,然后到山东掖县等地收购草帽辫顶换出口;启隆行原以山羊毛作押,但因到期国外行市不好,准循该行之请,以马尾结汇出口;中发商业公司原以荆州麻作押,也因同样情形,改以马尾代替出口。
现在中行对于出口物资贷款,只扶助了从天津当地收购加工制造或整理打包出口结汇一段过程。今后为进一步使土产品源源运津与减低出口成本,使贷款更充分的发挥其促进内外交流城乡互助的作用,已决定由产地到天津这一段,用进口押汇的方式予以贷助。现决定办押汇地点的有:张家口、济南、保定、石家庄、北平、唐山六地。具体办法已拟定。张家口的进口押汇已开始办理。其他各地正与当地人民银行联系,日内亦可开始办理。           (维进)

中共中央军委会招待演出工作者会上
 周副主席讲述胜利形势
希望部队文艺工作者跟部队向前进
陆部长傅副主任等一致嘉勉为人民工作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于十九日下午一时在中南海联合招待参加此次文代大会演出的各个文艺工作团体。出席有各野战军、军区、地方文艺工作团队,及北平平剧、曲艺界等共三十二个团体二千余人。周恩来副主席、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军委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及文代会正副主席郭沫若、茅盾、周扬等均出席。
周副主席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跟着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今后文艺工作者的阵营要更加扩大。部队文艺工作者要接受更光荣重大的任务,继续坚持跟着部队前进工作,人民解放军打到哪里,文艺工作作到哪里。解放区后方的文艺工作者要着重沟通城乡文艺工作的交流,更加深入群众和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为人民服务。最后周副主席勉励平剧、曲艺界等旧文艺工作者,指出他们过去是拿封建落后的东西影响了广大的群众的,但在今天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下旧的落后的东西必然要趋于没落,人民需要新的东西,所以他们应当努力改造自己,以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有远大的前途。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同志说:今天大家都一致团结在毛主席的文艺方向下,对文艺的普及工作要更加努力发展,同时注意在思想上提高自己,并帮助改造旧文艺,团结学习为人民服务。
军委政治部副主任傅钟着重对部队文工团、剧社的工作人员讲:他们是毛主席文艺方向的具体执行者。并指出部队文艺工作的方向,主要是普及、与群众结合一起才能提高,此外文艺工作要同作战一样,需要勇敢与技术结合,即是政治与技术结合,这样才能完成文艺的战斗任务。
郭沫若说,今后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应诚心诚意的接受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把文艺工作从普及中提高,从老解放区普及到新解放区、待解放区。
茅盾说:看过了各文工团、剧社的演出,觉得不仅看到了他们辉煌的成绩,而且证明了他们是正确的执行了毛主席的文艺方向。
  (柏生)
(按:昨日本报一版此项消息,因抄录错误,将军委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误为“副部长傅钟”,特此更正)

武汉贸易逐渐恢复
 由沪换回大量棉纱布匹
【新华社汉口二十日电】武汉与上海及湖北内地的贸易逐渐恢复与发展中。据江汉关贸易处统计,六月份和七月上旬,由沪输汉的货物总值为人民币二十五亿余元,以棉纱布匹类占第一位,占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六强;由汉输沪的货物总值为十六亿余元,其中棉花占百分之八十六强。为推进两地贸易,华中贸易公司已派员赴上海设驻沪办事处。湖北省贸易公司并已在黄岗、孝感、襄樊、江陵、宜昌、沔阳、大冶等分区设立了贸易分公司,在一些重要县城和市镇建立了三十一个公营商店,构成以武汉为中心的国营商业网,以沟通武汉与内地的贸易,交流城乡物资。最近湖北省贸易公司曾由华中贸易总公司拨来大批食盐、煤、油、洋布等分发各地,各地商店收购之土产,如钟祥、沔阳等地的棉花,襄樊、随县等地的粮食、桐油,沔阳等地的土布、皮油,则正源源运供武汉市场。武汉市贸易公司所辖之信托公司亦已于七月十三日开始营业。该公司承受公私客商委托买卖货物,仅收手续费百分之一,对非营业性质的委托并予免费服务。这给予各机关部队的采购与各地农民的托售粮棉等,极大便利。
又:上月十六日开业之汉口交通银行,业务已有迅速开展。截至七月十三日,该行吸收之私营企业与市民的存款已达六亿七千余万元,存款结余额二亿五千余万元,折实储蓄达七千多个实物单位,对公私企业贷放款为一亿三千余万元及十四万个实物单位。该行为公营企业如电信局等代收款项亦日渐增加。该行与各埠的汇兑业务亦在扩展中。

人民的法律不容违犯
华北人民监察院接受本报意见澈查邯市汽车肇祸及庞家堡矿场事件
【本报讯】华北人民监察院看到本报十九日“批评与建议”栏所载“邯市运输公司汽车不断发生肇祸事件,并屡次撞死行人”的消息后,认为是一种严重违反法纪、破坏交通秩序的恶劣行为,应当受到严格的处分。为弄清事实真象,追究责任,防止其继续发生与发展,严格确立交通秩序并教育各交通部门的干部,该院已分别函华北公路运输总局、冀南行政公署及邯市运输公司进行澈查,并限于文到十日内将澈查结果及处理意见报院议处。另外关于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重要设备遭不断破坏案,该院已于本月十八日派监察专员武光华等偕同公营企业部、公安部人员前往澈查。

平公安局召开防火会
 消防队当场表演救火技术
【本报讯】北平市公安局召集各公私营企业机关、各工会及各公共场所代表,于昨(二十)日开防火大会。到一百四十三个单位的代表二百二十六人。谭政文局长向大会宣布:市局对各公私营企业、机关、团体、公共场所等即将施行严格检查制度。公安局第三处贺副处长向大家提出防止火灾的五项办法:(一)克服麻木不仁的思想,树立生产、防奸、防火三者结合的思想,将消防工作的组织和设备建立起来。(二)在领导上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建立民主管理方法,教育团结工人,依靠工人阶级,保障生产建设。(三)加强工人、干部与一般群众防特、防火,免灾免祸的教育,提高群众觉悟,使之成为群众运动。(四)建立首长负责、干部分工和值班制度,设置由职工选举组成的检查组,建立定期检查制度。(五)立即分别组织自己的消防组织,执行巡逻、打更等一般消防业务,加强政治和技术训练,提高警惕,预防和制服敌特的破坏。
会后,由消防大队第一中队、第六中队在天安门前表演救火技术,当他们接到火警电话后,均先后迅速抵达火场。以最短的二分钟接好水管,开始喷水。一时数条水龙喷向天空,观众千余人均报以赞扬掌声。继表演“拔绳上”“救生袋”等救火技术,动作迅速,亦博得不少掌声。私营北平新中国消火器制造厂所制之原子消火器与东方工业社制造之泡沫灭火器,均在场作了表演。

铁道兵团二支队、信阳铁路工程队突击抢修
 平汉路完成四大工程
【本报讯】铁道兵团二支队及信阳铁路工程队已完成平汉路黄河以南的四大工程。铁道兵团二支队以突击的精神十五天修成四百七十六米的平汉路南段长台关大桥,创造空前的修桥纪录。长台关大桥于四月一日为白匪崇禧炸毁。二支队接通郾城驻马店间之路线桥梁后,于六月十日开始修建该桥。战士们日以继夜的工作,高度发挥了英雄本色,过去每日拉排架只拉两排,这次一天拉八排到十排。附近农民积极支持这一工程,每天有千余农民参加。该桥终于二十七日完成,较原来计划提前五天。信阳铁路工程队先后修成武胜关隧洞及一六六八、一一二两铁桥,武胜关隧洞全长二百九十八公尺,为平汉铁路大隧洞之一,白匪退却时曾亲自布置破坏,炸坏洞中机车一辆、车箱六辆,北洞口被炸塌,洞中央大山炸裂长十三公尺宽七公尺一段。经全体员工积极努力,于上月十七日全部完工。一六六八、一一二两桥,于上月二十四日完全竣工,二十五日试车成功。

南京公私企业中
 开展自制材料运动
无线电厂已能自制变压器、小型真空管等,不亚于美国货。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南京市公私营企业中正展开节省和自制材料的运动。电厂职工提出的口号是“思想上不依靠外国,尽量想办法克服困难”。他们现正研究自制发电机上的一些零件。电照厂也准备自制灯泡内的钨丝。无线电厂所用材料,过去几乎全部来自美国,解放后技师工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现在已能自制一部分器材如小型真空管、变压器等,且出品不差于美国货。本月十五日该厂各单位负责人员又成立专门小组,开始检查整理和适当运用该厂中现有材料,统计今后所需要材料,与其他解放区城市建立密切联系,了解原料的供给情况,并筹备自制基本零件。江苏邮政管理局,在不妨碍公务原则下,重行调整行车班次,并按军管会规定之耗油标准,核发各车用油,每日可较前节省汽油二十加仑。私营永利@厂鉴于机器油来源困难,也发动了节约机器油的运动。

华北公共卫生人员训练班
 一期毕业二期开学
【通州讯】华北公共卫生人员训练班十六日在通州举行第一期毕业、第二期开学典礼大会。人民解放军总卫生部苏井观部长,解放区救济总会熊瑾玎副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儿童福利部康克清部长等来宾二十余人亲往参加。训练班主任沈元晖致词后,接着由苏部长讲话,他着重指出中国人民特别是婴儿的死亡率很大,但这绝非治疗工作所能挽救,因此,积极预防的任务,就放在公共卫生人员的肩上。他举出东北三年前因患鼠疫病死者达数万。近年来经积极预防,逐年减少,今年只死两个,这充分证实了预防胜于治疗。最后他勉励大家不怕困难,担负起这个伟大的工作。康克清部长说:“人民经过翻身,生活改善了,有利的经济条件给公共卫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但由于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使农村接受科学知识有着困难,还需大家努力。”她并代表妇联对将下乡工作的同志表示敬意。勉励二期同学努力学习政治、技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赵玉琨)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一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四一八·七三元。

专栏:经济新闻

张市发动纺毛线
 供给天津造地毯
【察哈尔讯】察省是羊毛出产地区,张家口为集散地。过去都是原毛出口,既不整装,又不检查,奸商从中掺砂混土,非法谋利(竟有掺土到百分之六、七十的),致使信用扫地,销路滞涩,影响出口。省政府工商处前曾至天津调查,了解到地毯出口逐渐畅旺。现已有厂家二百多户,每月即需用地毯毛线约计二十五、六万斤,除平津供给一部分外,原料甚感缺乏,只仁立公司一家,每月即需十五万斤。为此决定最近在张家口首先开展羊毛加工业。现张市供销合作总社已与仁立公司订立合同:七月份规定纺毛线一万斤,作为初步试办。现张家口市供销合作总社正发动组织纺妇,纺制地毯手工毛线,供给天津制造地毯。这样,不但发展了毛织工业,使察省特产的羊毛得以大量出口,妇女生产也可得到发展。
按:地毯手工业平津发达最早,且为地毯工业的中心。该业分男工地毯,和女工地毯两种;男工地毯也叫栽绒地毯,制作精细,品质高贵,每工日做一方英尺左右,目前成本约须两千元上下。过去百分之九十运销欧美。女工地毯即挑花地毯,原料是利用废毛,成品价格特廉,广销欧美、菲、澳洲各国,每年出口数字很大。过去女工地毯全系用手工挑花,每工日产三、四方英尺。近来使用一种机器针带线刺花,每工日产十至十五方英尺,生产量大增。每方尺价值四、五百元。天津一地每月可生产三十多万方英尺,都能出口。每月需用地毯毛线二十五万斤上下,所用原料大都是察省羊毛。因此天津地毯业之发展,实与察哈尔省有直接关系。
  (赵千里)

专栏:经济新闻

外汇牌价 今日调整
【本报讯】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今日起改订如下:美钞一比一八○○元(人民券,下同),英镑一比四八○○元,港币一比二七○元。

专栏:经济新闻

山海关银行办事处
 货币兑换牌价
【山海关讯专电】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七月二十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东北券八十五元。

专栏:经济新闻

鞍山铁畅销华北
【本报讯】东北鞍山产铁在华北畅销,部分解决了华北铁工业的原料问题。平津煤铁公司已陆续由鞍山购运大批生铁元铁等,以供给平津及华北各城市铁工厂、机器厂发展生产的原料。远至冀南之生产推进社,都到天津来购铁。北平煤铁分公司经由在天津的总公司运到平市的第一批铁三十吨,仅一日即售罄,定兴、徐水的生产推进社也购走了四吨。本月十八、十九两日又运到生铁九十吨,两日来各铁工厂纷纷购买,故有供不应求之感。现该分公司又续在总公司批购二百吨,不日即可运平。
(仲)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张数 310
金额 74,249,337.00
差额 47,025,777.00
退票张数 2
金额 70,000.00
内容 汇票700,00元因
无收款人章退票

加紧防汛
冀南建立各级防汛组织
【冀南电】冀南沿河各专、县加紧防汛工作,建立各级防汛组织,进行思想动员及物资准备。一专署于本月二日召开各县区长、区书及建设科长,建设助理联席会议,建立了统一的防汛领导组织,分段负责。二专区四日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副专员李衡甫亲赴恩县、武城段河堤,协同各县长逐段检查河工,及县、区、村指挥部、抢险队的组织与物资准备等工作。清河县现已大部备妥必要物资,如麻袋、铁丝、煤油、钉子、麻绳、电话、脚踏车等。并已派员和临清、武城等交界县取得联系,划清堤段,分工负责。四专区宁南县建立县、区、村防汛指挥部后,并以河道为单位,从各村挑选体力强壮的二十至三十人组成抢险队机动抢险。现冀南行署命令各专、县暨各级电话局长、各级防汛指挥部,在防汛期内设定防汛通话时间,并作好便于防汛的电话联络准备。河务局负责购买铅丝等较大物料,专为险工堵口之用。
太原市长作自我批评
【太原电】太原市人民政府,为贯彻华北人民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曾于本月十五日召集农业局各主要干部检查布置全区的防汛工作。在检查已往防汛工作中,一致认为过去有重水利、轻防洪的错误。远在上月十四日,市政府农业局即接到华北人民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该局负责同志草率批示“存查”二字,即纳入卷宗,近一月之久,对防汛工作未作全面的传达和布置。待本月中旬,各县水患先后暴发,始引起注意,但已造成某些不可弥补的损失。市长对此特作了自我批评,并作了紧急布置:一、市政府立即指示各专署,召开各县县长或生产科长会议,专门讨论布置防汛工作;二、抽调水利干部四十八人,分赴各专署具体帮助群众防汛。并特别指出:各级政府与干部必须深入研讨华北人民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指示,以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具体领导群众:一面处理水灾善后工作;一面动手防护工程的修立。继续反对麻痹大意苟安心理。
【太原电】三专区各县正领导赶筑防洪工程。该区本月初普降透雨,随着山洪暴涨,不少田禾受到水害。据初步调查:仅榆次南庄、舜涡等村即被淹秋苗、麦子数千亩,太谷、介休,亦有部分村庄遭到水患。水害原因,主要是领导思想麻痹,未能掌握春防旱夏防洪的规律,及早动手组织农民完成防洪工程。已修筑者,不少又损坏。为及时防洪,各县现正领导赶修堤坝。介休同蒲路北沿汾河村庄普遍赶修退水渠、护村堰等工程;太谷城关区十一日召开防患会议,计划三天内突击完成城东护城河堰工程;平遥县为统一解决目前锄苗防洪工作,争取入伏前完成防洪工程,号召各村老弱妇女锄苗,男全劳力全力修渠。
冀东紧急抢修防洪
【唐山电】七月初旬,冀东地区连降霪雨,境内大小河流水位陡涨,部分地区由于防范不严,或因个别农民自私,擅自扒堤放淤,致造成洪患。据目前了解,河流决口的地方共有三处,以大沽村决口损失最严重。据初步调查:蓟运河在雨后虽陡涨五、六尺,但各段堤埝均不致发生危险。大沽村农民在涨水时见挟有多量泥沙的头河浑水已到,竟擅自扒开堤埝放淤(可以肥沃土地),顿时口门破成八丈宽。区政府闻讯后,当即领导群众抢堵,十一、十二日,十五专署人员及该县县长、各级防汛指挥部人员等,亦赶到决口处,大力督率群众抢堵。但因水流湍急,一时已难堵塞,现口门已扩大至二十丈,水深一丈五尺,经及时抢修,防止了水患扩大,但大钟庄洼六十个村庄、十六万亩土地,已成泽国。现当地防汛指挥部除领导群众抢救外,并追究责任,作适当的处理。三河县委亦发出紧急指示,组织群众民兵武装护堤,防止奸特分子的破坏。
察哈尔防洪工程大体完成
【察哈尔讯】察省各地春季未完成的防洪和水利工程,已在六月份播种工作完成的空隙中大体修筑完成。雁北专署曾组织了三个水利检查组,分赴大同、灵邱、浑源检查和帮助督导水利和防洪工作。一月来得到不少成绩。仅据广灵、应县统计,即完成未竣工的渠道十六道。浑源完成防洪工程十六处,护地七千二百二十四亩,护村十个。唐县派了两个干部长驻唐河滩委会专门领导唐河防洪放淤工作。
目前伏汛期将到,有些地区对防洪工作仍不够重视,以致个别地区遭受洪患。已引起领导上的警惕。
  (兴华)

苏北组织修堤排水
 二十万亩秋禾得救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据苏北消息:苏北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大力动员和组织人民进行修堤及排水后,已有二十万亩秋禾获救。泰兴县沿江三个区共动员了民工五万余人,在两周内修竣江堤二万一千余丈(普遍加高一尺至三尺,加宽六尺至一丈二尺),大小漏洞二百四十个和沿江港堤四万余丈。泰县中共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率领各科局长,冒雨分赴海安、泰州沿线各险要处领导组织人民排水、打坝、修闸。沿线十七处坝闸在三千五百余干部和群众冒雨突击抢修三昼夜后,全部竣工,救出十五万亩秋禾。盐城专区涟东县(涟水东部,新设县)中共县委书记领导人民突击修竣淮河贰塘险工,使涟东、滨海(灌云南部,新设县)二县免除被淹的危险。盐城射阳县(盐城西部,新设县)低洼棉田,自本月三日起被淹达二万二千七百余亩。经该区党政干部领导人民割柴排水后,至七日止,已有五千六百余亩棉田全部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