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委会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联合发布
关于在部队中建团的决议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十五日联名发布关于在部队中建团的决议,原件如下:
关于部队中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广大的青年,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付出巨大的努力,有着光辉的成就。为使今后在部队中更加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积极作用,培养他们成为党的后备力量与政治工作的有力助手,因此,在部队中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二)部队建团的方针与步骤,应根据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决议的精神,及朱总司令在全国青年团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适应目前野战军与后方部队的不同环境,分别进行。在前方野战军中,可采取重点试办,取得经验,推广全军。在后方的机关和部队,即应着手普遍开展建团工作。
着手建团时要有准备,有计划地进行。在团的组织未建立以前,各级政治部,必须在干部党员和全体指战员中,进行教育解释工作,使部队确切认识建团的目的与重要意义;要使干部党员中,明确了解建团的方针步骤和任务,并选拔一批优秀青年,举办训练班,培养干部,作为普遍建团的骨干。
(三)部队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学习。在青年团中,应当有步骤地、切合实际地进行马列主义的教育,使每个团员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领会毛泽东思想的基础和确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学习掌握现代战争技术,提高文化与科学知识,使自己成为有文化教养的战士,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教育团结广大的中间分子,提高落后分子,使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完成战斗和工作任务。
至于青年团的日常工作内容,目前应多从文化教育与体育娱乐工作着手,如各种体育竞赛,文化教育展览、歌咏、戏剧表演等,以活跃部队生活。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还可组织较大范围的青年活动。
(四)部队青年团的组织领导,不另设支部及各级委员会。在部队各级党委领导下,而由团以上各级政治机关之宣教股长(或干事)、科长、部长负责领导进行青年团的工作,并在这一部门设立副职专做青年团的工作。在连队支部设青年委员,最好由副指导员或由系党员的文化干事兼。营即由副教导员兼。
在连队或机关伙食单位中,凡有团员三人以上,即应成立一个至数个青年团小组,直接在党的支部领导下进行工作。如只有一二个团员亦应吸收到党的支部内受教育。
在部队中的青年团员,应无例外地承认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服从决议,遵守团纪,履行应尽义务与享受应得权利。关于团员的吸收与奖惩,除由青年团小组、团员大会讨论通过外,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委员会审查,上级党委批准,始为有效。为了加强对团员的领导与教育,党的一般支部大会,应吸收青年团员参加,并有发言权。
部队青年团员在团务活动范围方面,亦应尊重行政首长的指导,并以自己的模范作用,积极响应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号召,密切配合其各个时期的工作。
(五)根据中央正确的建团方针,有着部队党的领导并吸收过去青年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历史上曾发生过的青年主义(青年先锋主义)偏向,应当是不易重复的。绝不应惧怕重犯错误,或否认过去青年工作的成绩,而影响建团工作的积极性。因此,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应贯彻中央建团的方针,给予作青年工作的同志以具体帮助和指导,并认真讨论,计划与检查青年团的工作,使部队中青年团的工作,循着正轨开展起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五日

新华社著文号召
全力与洪水作斗争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短评:“全力与洪水作斗争”,文如下:
最近全国许多地方由于霪雨连绵,长江、黄河水位暴涨,纷纷告急。长江中下游情势尤为严重,为一九三一年以来所未有,若干地段业已溃决成灾。安徽的芜湖、望江、铜陵等地,苏北的泰州、扬州、高邮、东台等地及苏南太湖沿岸的无锡、吴县等地已有不少地区被淹。黄河中游水位,据八日情况,较去年最高水位高出二寸,中牟、郓北一带,水已漫滩。徐州市旧黄河已决口。此外,江西的赣江流域和河北中部平原,亦均发生水灾。中共中央华东局与沿江沿河和被灾地区的各级党和政府,已发出紧急指示,动员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抢险防堤,救灾治水;附近人民解放军驻军亦奋勇参加,协助抢救。
今年长江中下游和黄河中游地区的水灾所以特别严重,除了入夏雨水过多的自然原因而外,更由于国民党匪帮的罪恶统治和疯狂破坏造成。这些地区,极大部分都是新解放区,过去在国民党长期反动统治下,堤防年久失修,防汛组织和设备弛废;加以国民党匪军任意炸毁堤防,挖掘战壕,使原已颓败的堤岸更加残破不堪,因而洪水暴发,即难收拾。不仅如此,最近各地险象发生后,国民党匪帮又加派飞机在沿江沿河轰炸扫射,并策动特务土匪加紧破坏活动,残害抢险人民,阻挠急救工程,窥其用心,直欲使新解放地区尽成泽国,置亿万生灵于死地。国民党匪帮这种绝灭人性的滔天罪行,激起全国人民的切齿痛愤,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目前洪水已经威胁着无数万人民的生存,救灾治水已成为沿江沿河和被灾地区人民的最急迫要求,也是对于当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严重考验。如果我们不能抓紧这一关系人民生死存亡的重大任务,全力动员群众,与洪水作斗争,解脱或减轻灾祸,我们就将使人民失望,感到我们无能,而势必脱离人民群众。而另一方面,又只有依靠广大群众,克服他们听天由命和等待政府救济的消极情绪和侥幸心理,动员和组织群众,共同起来与水灾作战,防汛护堤,排泄洪水,生产自救,互助互济,才能战胜灾害。因此,沿江沿河和被灾地区的地方党政机关,必须把动员群众救灾治水当作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党的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发扬与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精神,不辞艰辛,不怕疲劳,率领群众上堤防护,组织群众自救互济,在行动中表现出自己爱护人民的责任心和与灾祸搏战的顽强性。同时,在发动群众救灾治水中,贯彻合理负担政策,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一方面动员劳动群众全力抢险;另方面动员地主富农多出粮食材料,做到同舟共济。这样,在政策上和实际行动中,使广大群众真正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处处关心人民利益,是人民自己的政党和政府,与国民党及其反动官僚政府,只知剥削压迫人民,毫不过问人民疾苦,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以便经过这一斗争,与新解放区人民建立广泛的亲密的联系,取得群众的信任,在人民群众中生根,为今后的一切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综合各地的报道,这次在与水灾作斗争中,应该注意如下几个问题:(一)统一领导,分区负责。这次被灾和受水灾威胁的地区很广,而且上下游息息相关,一段决口,小则泛滥数县,大则影响全局,故必须建立统一的指挥,在可能范围内适当地统一调度人力物力,以便有计划地把力量重点使用,突击抢救最危急地带。但各区各段又应分工负责,在一定水位下确保堤防,不使溃决成灾。(二)科学技术与群众的经验和劳力相结合。今天我们已经接收了一些科学和水利机关,并有不少科学家和技师参加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有利条件。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准确地测量天候水位,考察沿江沿河堤防,指导群众进行防护工作。而在险要之处,得派遣水利专家、技师和工程队,实地负责和协助护堤抢修。(三)防止特务匪徒的破坏。在长江南北安徽的安庆、芜湖等地抢修堤圩工程中,都已发现特务的破坏活动。他们造谣惑众,散布悲观情绪,煽动民工消极怠工,破坏合理负担政策,甚至破坏河堤进行武装骚扰。必须与特务匪徒展开坚决的斗争,在群众面前揭发他们的罪恶事迹和阴谋,使之无法潜形慝迹,并迅速扑灭武装匪特的活动,群众性的救灾治水运动才能开展起来。(四)在已经被灾地区,除了进行急赈以外,主要地应组织生产自救(例如组织捕鱼,到山地种杂粮等),互助互济,必要时可发放一定数额的贷款扶助灾民生产,或用以工代赈办法解决灾民的困难。因为今年灾区如此宽广,要单靠政府放粮救济,力量有限,决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这在过去华北、华东的救灾工作中已有不少经验。
与历年罕有的洪水作斗争,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任务,各地尤其是新解放地区一定会遭遇许多困难。但我们有在敌后抗战期间战胜水旱虫雹各种灾害的经验,亦有不久以前打败国民党匪帮对黄河合龙放水企图水淹解放区的经验,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地依靠群众,充分利用目前的有利条件和过去的有用经验,以全力投入这个斗争,一定可以战胜当前的水灾,缩小这一灾祸的为害程度。

唐山总工会筹委会决定
月底成立各厂工会
深入传达少奇、立三同志报告
【唐山电】唐山解放后七个月来,各厂矿工人在市总工会筹委会领导下,恢复发展生产,获得一定的成绩,也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工会组织已有了一定的准备。为迅速建立正式工会组织,大量吸收会员,市总工会筹委会顷决定七月底以前建立起各厂矿产业工会的组织,并指出注意事项四点,防止可能发生的关门主义或强迫入会的偏向:一、在职工中深入传达刘少奇、李立三两同志的报告和华北工代会的决议,并结合实际情况,展开讨论,解决实际问题。二、在工人中继续加强阶级教育提高阶级觉悟,并着重讲解工会的群众性,要克服过去的关门主义偏向。工会内部要防止宗派主义偏向,对于暂时不愿入会的,应该团结他们,注意吸收他们入会;三、讲明工会中的民主集中制,在职工中进行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四、正式成立工会的重点,应从各大厂矿成立产业工会来开始,然后再成立手工业工会、店员工会、运输苦力工会、文教工作者工会以及机关职工会。并注意要与当前其他任务结合起来进行。现全市各厂矿正在进行建立工会的宣传工作。

军委铁道部
接管唐山交大
【唐山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十三日正式接管唐山交通大学,定名为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原华北交通学院属于工学院的科系,也将并入该院之内。十三日上午九时,全体师生兴奋地参加接管典礼,铁道部接管代表顾稀同志指出今后的教育方针是:一、贯彻执行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二、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三、提倡科学,实事求是,破除迷信;四、新的教育应结合政治,为政治服务。该院院务委员唐振绪说,在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下,该校四十多年来始终未能得到正常的发展;今后成为人民的大学,将有光明的发展前途。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
沈钧儒先生讲演词
【平市讯】沈钧儒在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的讲演词,全文如下:各位先生:
今天我来参加这个盛会,我高兴到说不出来。因为中苏两大国的友好合作,是三十年来我们所主张的,也是全中国人民所要求,所希望的。现在这个要求,这个希望可以完全实现了。
大家都知道,在百年以前,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共产党宣言”,使西方世界起了极大的变动。马克思主义,它是使人类走向光明幸福前途的唯一指南针,它指示了人类生活向上发展的最高境界,它也指点了革命历史的必然的道路。
当其时,我们东方人民,包含我们中国人民在内,都还在睡梦中,都还在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下糊里糊涂捱过日子。
是谁唤醒东方人民,唤醒我们中国人民的呢?
我们一定要感谢俄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的领导者列宁、斯大林。我们一定要感谢俄国的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第一次把马恩学说应用到世界上一个大国而得到了胜利。
斯大林说得对:“十月革命乃是世界上的第一次革命,它打破了东方被压迫民族劳动群众底长期的沉睡,把他们卷入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了。”
一点没有错,十月革命打破了东方人民的迷梦,其中中国人民也就是从这时候才开始真正觉醒了。
列宁于一九一九年提出“东方人民觉醒了”这一呼声,在我们中国起了极大的回响。不但是因此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而且当时中国国民党的伟大领导者孙中山先生也就确定了联俄容共政策。在孙中山先生的不朽的遗嘱,以及告苏联人民书中,都表示了他对苏联的高度的信仰。
在这二十多年以来,虽然由于国民党叛徒蒋介石的出卖国家民族,对内实行反共,对外实行反苏,中苏两国邦交,发生了许多次波折,但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从没有改变过,愈到后来愈增进。苏联对中国人民的帮助,不论是在道义上或在物质上,也是始终不变的。没有苏联的援助,在抗日战争最初几年中,中国就难以抵抗日本侵略者,没有苏联的道义声援,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也决难有今日的成就。
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已经基本打败了国内反动派,已经在大部分国土内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因此中苏两国友好关系的障碍物快要完全扫清,再没有人能够阻止中苏这两国人民的握手合作了。
但是以后我们中国需要有长期的建设,需要加强工业化,加速发展生产,以迎头赶上先进国家。这都需要依靠社会主义的苏联,给予长期的友好的支援,中共毛泽东主席最近曾经指示我们说中国革命可以不依靠外援是错误的。我们要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共同奋斗。一点没有错,我们一定要联合苏联以及新民主国家,共同奋斗,我们的国家才有光明的前途。
所以在今天的中国,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别的,就是促进中苏两国的友好。最宝贵的东西不是别的,就是中苏人民间的兄弟般的友谊。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写的致苏联友人书中说:“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此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共进,以取得胜利。”现在天已破晓,孙中山先生这一预言,就要应验了。这是多么值得欢欣鼓舞的事呢!
我们,全中国人民应当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学习,一切向苏联看齐。
敬祝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健康!
敬祝我们中国人民领袖中共中央毛主席健康!
中苏两大共和国人民友好万岁!

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缘起
建立与巩固中苏两国联系
为争取世界永久和平奋斗
十月革命揭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的一页。它冲破了资本帝国主义的阵线,在地球六分之一上面创立了社会主义的国家——苏联,并给全世界人民解放事业开辟了现实的道路。三十余年来,世界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个体系的发展呈现为显明的对照:前者日趋腐朽、没落,其文化日益倒退、反动;后者则欣欣向荣,其文化蓬勃发展,光芒万丈。这次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曾参观了苏联各方面的建设,目睹苏联国家之强盛和人民生活之幸福,倾慕不已。事实十分明白地表明了社会主义体系大大地优越于资本主义体系。苏联的方向乃是全人类应走的方向。
十月革命使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面目为之一新。苏联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给予莫大的同情和帮助,并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所有这些就树立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而没有这个友谊,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是决然不易成功的。
现在,中国革命大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已经获得了基本的胜利。今后我们的工作,除继续肃清敌人的残余以外,将是进行艰巨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把我们伟大的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为了顺利地执行这个任务,我们必须要学习苏联建国的丰富经验。我们相信,对于我国今后经济文化建设的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有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这一方面去找。
帝国主义者也不会从此就心甘意愿地退出中国的,他们一定还要利用一切的可能,实行阴谋诡计,来破坏和阻挠我们的和平建设工作。我们要保障我们革命胜利的果实及和平建设工作,就必须要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和各国人民,首先要联合我们的伟大友邦苏联,共同奋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争取世界的永久和平。
有鉴于此,我们特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其任务是建立与巩固中苏两国文化经济和各方面的联系,介绍苏联的建国经验和科学技术,发展和巩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争取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希望全国各界爱国同胞,都能为实现这一伟大的任务而努力。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名单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名单: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以下依姓氏笔划为序)丁里、丁玲、丁华、丁瓒、丁浩川、丁@林、于伶、于立群、于光远、于树德、千家驹、天宝、方方、方与严、尹达、尹赞勋、孔德@、孔罗荪、王瑞、王子野、王亢之、王之相、王任叔、王冶秋、王式廓、王汝淇、王笑一、王亚南、王悦尘、王淦昌、王绍鏊、王斐然、王炳南、王稼祥、王怀安、王荫溥、王庆元、王昆仑、王学文、王铁崖、毛岸英、水华、巴金、戈宝权、甘泗淇、石西民、石振明、包文静、包达三、史良、史洛文、史东山、田方、田间、田汉、田朝凡、田秀娟、白杨、丘金、丘哲、立波、古元、冉瑞武、江丰、江上峰、朱丹、朱其文、朱先煌、朱早观、朱俊欣、朱语今、朱富胜、朱德海、朱学范、朱智贤、朱洁夫、安岗、安娥、安子文、任虹、任弼时、江青、任修权、向明、向达、成仿吾、光未然、艾青、艾思奇、吕炯、吕瑛、吕荧、吕骥、吕正操、吕振羽、吴青、吴雪、吴德、吴晗、吴敏、吴垦、吴襄、吴玉章、吴印咸、吴有训、吴冷西、吴清友、吴茂荪、吴德峰、吴耀宗、吴羹梅、何理、何礼、何士德、何其芳、何香凝、何思敬、何启君、何干之、保泽慧、沈浮、沈鸿、沈元晖、沈志远、沈其震、沈其益、沈兹九、沈钧儒、沈粹缜、沈霁春、狄超白、沙飞、沙千里、沙可夫、杜任之、杜君慧、杜延庆、辛志超、克力更、宋汀、宋一平、宋之的、宋任穷、宋劭文、宋养初、宋云彬、宋新怀、李昌、李强、李康、李荒、李达、李普、李赓、李涛、李桦、李一泯、李之华、李子健、李木庵、李文宜、李立三、李先念、李六如、李何林、李志中、李克宏、李克农、李伯钊、李宗恩、李早然、李秀真、李秀珍、李培之、李明哲、李德全、李章达、李纯青、李绍鹏、李家齐、李富春、李维汉、李启新、李莲山、李汇川、李广田、李颉伯、李锡九、李济深、李凤莲、李丽莲、李怀英、李烛尘、李霁野、邵力子、邵井蛙、邵循正、邱椿、季方、竺可桢、周文、周扬、周惠、周颖、周立三、周信芳、周健人、周培源、周新民、周惠明、周寿昌、周巍峙、金人、金仲华、金岳霖、金直夫、孟波、孟少农、孟用潜、孟秋江、孟庆树、林平、林彪、林枫、林仲易、林伯渠、林汉达、林砺儒、林锵云、尚钺、尚佩秋、阿甲、阿英、芮沐、屈元、岳志坚、晁哲甫、易礼容、亚光、柯灵、柯在铄、柯仲平、柯伯年、茅盾、洪深、柳@、帅孟奇、姚静、姚克方、姚依林、胡风、胡绳、胡一声、胡子婴、胡永畅、胡耐秋、胡乔木、胡厥文、胡愈之、胡传揆、胡锡奎、胡绩伟、胡济邦、范文澜、范长江、计苏华、施复亮、俞平伯、俞寰澄、韦君宜、郁文哉、彦涵、南汉宸、姜松龄、郝人初、祝志澄、侯外庐、侯俊岩、马特、马达、马衡、马骏、马文昭、马明芳、马思聪、马寅初、马叙伦、马纯古、马彦祥、马辉之、马健翎、马凡陀、涂长望、宦乡、晏福民、夏衍、夏康农、徐冰、徐平、徐盈、徐驰、徐迟、徐弦、徐特立、徐侍峰、徐硕俊、徐纬英、徐悲鸿、徐寿轩、徐迈进、浦熙修、浦洁修、袁勃、袁牧之、袁翰青、高林、高岗、高棠、高集、高沐鸿、高长久、高祖文、乌兰夫(云泽)、秦元邦、秦柳方、孙文淑、孙玉振、孙承佩、孙起孟、孙学文、唐兰、唐韵超、陈垣、陈郁、陈云、陈达、陈桢、陈毅、陈爵、陈少敏、陈白尘、陈此生、陈劭先、陈其尤、陈其瑗、陈伯达、陈克寒、陈岱孙、陈秀山、陈叔通、陈康白、陈绍禹、陈望道、陈家康、陈铭枢、陈传网、陈瑾昆、陈翰伯、陈学昭、陈唯实、陈震中、陈慧清、栗再温、草明、翁独健、容肇祖、连阔如、习仲勋、盛丕华、盛家伦、康生、康永和、康克清、许之桢、许立群、许永瑛、许世平、许广平、许德珩、许德瑗、许涤新、许宝驹、曹禺、曹若茗、曹孟君、曹靖华、曹葆华、章萍、章乃器、章文晋、章伯钧、章汉夫、梅益、梅兰芳、梅龚彬、郭大力、郭任之、郭则沉、郭冠杰、郭春涛、陆平、陆诒、陆璀、陆定一、陆志韦、陆万美、梁希、梁广、梁永福、梁思成、梁蔼然、常乾坤、符定一、张文、张凡、张本、张冲、张庚、张琪、张毅、张晔、张澜、张力克、张友渔、张印方、张治中、张光岱、张仲实、张昌绍、张金保、张东荪、张恩德、张奚若、张启凡、张志让、张宗麟、张性初、张秀岩、张瑞芳、张云波、张@伯、张振铎、张福林、张淮三、张琴秋、张致祥、张曼筠、张曙时、张维桢、张国藩、张锡昌、张锡钧、张际春、张毓芬、张磐石、张晓梅、张骏祥、张铁弦、阳翰笙、区棠亮、区梦觉、贺诚、贺龙、贺绿汀、粟裕、傅钟、傅连璋、傅学文、傅彬然、傅作义、恽子强、恽逸群、曾山、曾昭抡、曾宪植、乔冠华、彭真、彭慧、彭子冈、彭德怀、彭泽民、黄敬、黄华、黄薇、黄佐临、黄宗甄、黄松龄、黄炎培、黄若暾、黄洛峰、黄振声、黄操良、黄慧珠、黄药眠、黄鹤桢、冯至、冯@、冯乃超、冯文彬、冯光灌、冯白驹、冯雪峰、华君武、焦菊隐、汤用彤、汤桂芬、程今吾、程砚秋、舒强、舒绣文、费青、费振东、费孝通、裘祖源、甄荣典、塞克、楚图南、葛一虹、葛志成、闻家驷、雷洁琼、贾潜、贾拓夫、董昕、董必武、董渭川、杨文、杨述、杨晦、杨刚、杨诚、杨之华、杨立三、杨尚昆、杨伯箴、杨美珍、杨绍萱、杨耕田、杨静仁、杨涤生、杨蕴玉、杨献珍、叶丁易、叶企荪、叶浅予、叶圣陶、叶剑英、叶维民、叶蠖生、赵丹、赵敏、赵烽、赵子温、赵占魁、赵国强、赵望云、赵广增、赵树理、廖井丹、廖似光、廖沫沙、廖承志、廖梦醒、熊复、斐文中、凤子、适夷、邓拓、邓刚、邓小平、邓子恢、邓戈明、邓初民、邓裕志、邓颖超、邓宝珊、刘佳、刘鼎、刘晓、刘子久、刘大超、刘王立明、刘玉厚、刘永生、刘白羽、刘伯承、刘芝明、刘长胜、刘亚楼、刘英源、刘修正、刘道生、刘清扬、刘宁一、刘皑风、刘尊棋、刘剑涛、刘澜涛、郑昕、郑天挺、郑坤廉、郑振铎、潘梓年、潘汉年、潘震亚、蒋金涛、蒋南翔、乐天宇、臧克家、齐一丁、齐仲桓、齐笑尘、齐燕铭、滕代远、黎锦熙、楼邦彦、樊弘、翦伯赞、谢邦定、谢雪红、谢觉哉、钱三强、钱志道、钱俊瑞、钱海华、钱端升、钱伟长、蔡畅、蔡仪、蔡翘、蔡廷锴、蔡若虹、蔡楚生、蔡树彬、卢鋈、卢于道、赖少其、赖亚力、欧阳山、欧阳钦、欧阳予倩、欧阳祖润、薛愚、薛公绰、薛成业、薛暮桥、薄一波、阎宝航、冀贡泉、缪朗山、韩黎、韩天石、韩兆鹗、韩武城、韩幽桐、韩寿萱、钟敬文、钟潜九、魏曦、魏荒弩、戴爱莲、萨空了、萧三、萧明、萧华、萧彩峰、聂真、聂绀弩、聂荣臻、聂维庆、聂毓禅、罗烽、罗毅、罗琼、罗常培、罗叔章、罗隆基、罗瑞卿、罗荣桓、饶斌、饶漱石、谭平山、谭震林、谭惕吾、庞盖青、严文井、严信民、严济慈、严镜清、严景耀、苏井观、酆云鹤、顾亮、顾荩璋、龚澎、龚普生(共六百九十八人)

专栏:经济新闻

北平人民分行储蓄部
上旬存户显著增加
零存整付办法改进工人很欢迎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配合节约运动开展储蓄业务后,已获得初步成绩。该行响应华北人民政府的节约号召,于六月二十一日起,对各公私营工厂展开宣传动员工作。在人民印制厂、华北水泥公司、华北电业公司、邮政管理局、私营初起造纸厂等二十余单位中,均获得各厂职工会的重视与配合。人民印制厂首批即有一百九十五个工人开户,初起造纸厂亦于首次介绍了十五个工人开户。该储蓄部暨第二营业室及各代理处,七月上旬开户的数字均见增多。十日间总计开户一千七百八十三户,较六月下旬一千一百九十六户有显著的增加。
【又讯】该部自七月一日施行折实储蓄新章则后,由于该章则中“零存整付”办法的改进,深受工人的欢迎,因而是项存款户数增多,七月上旬开户总数一千七百余户中开立“零存整付”户头者有九百七十九户,以往“整存整付”户头一向居首位,在这旬中已让予“零存整付”。开户者职业统计,七月上旬亦有变化,工人户头见增,占全部户头百分之三十强。 (宇)

唐山林西芦台三地
三十三家金店转业
【唐山电】唐山、林西、芦台三地三十三家金店经人民政府帮助与劝导,已将所存金银,按银行优待牌价兑换完毕,开始转业。大部金店转营杂货、油粮业,或兼作菜米加工的小工业。但唐山市的十七家金店,存货仍未全部兑清,少数金店铺面字号也未涂改,企图兼作投机买卖。人民银行分行除实行严密监督外,并对残存的银桌子采取管制,促其及早转业。

张家口银钱业
陆续转营他业
【察哈尔讯】张市银号原有信昌裕、大川裕等十家,都有伪察哈尔省银行五分之一的官股。解放前,除经营存放业务外,各号大部资金都用作投机倒把,囤积居奇操纵市场等非法经营上,如汇通、豫新等都存有大批粮食、煤、糖、布等。张市解放后,除将各号之伪省行官股清出外,对各银号均依照华北人民政府颁布的私人银钱业管理办法施以严格管理,并逐渐劝导其改业。现已改业者计豫新改为日新昌杂货庄,并计划到汉口去赁机器制造砖茶;大川裕改织袜子,已到北平购置机器。其余各号也都因觉悟到进行投机事业毫无前途而歇市,现正计划改业。

山海关银行办事处
货币兑换牌价
【山海关讯】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七月十六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东北券一百元。

平农民招待所业务发展
两周来进货销货超过六月份总数
【本报讯】北平供销总社农民招待所逐渐在四乡各县树立了信用,业务日益发展,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上起了相当作用。仅七月一日至十三日的两周间,进货销货数目已经超过了六月份的全月。各县合作社、生产推进社及大部农民来平销货购货,都经由农民招待所交易,既便利,又不致上当,并可得到合理的利润。进货以棉花、土布、粮食及山货为主,销货以肥皂、火柴、农具、锅等日用品为主。 (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