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播送舞蹈家戴爱莲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关于舞蹈工作的发言(录音)。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青年时间,介绍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曲艺公会连阔如先生说新评书“红军抢渡乌江”第二段。

解放军总部发表战绩总结公报
第三年歼敌三百万
三年歼敌五百六十九万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一九四八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及三年(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总结第一号公报——消灭敌军兵力及缴获总结如下:
(甲)解放战争第三年全年战绩
(一)歼敌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一个战区总部,一个“剿总”前进指挥部,一个“绥靖公署”,十三个兵团部,三个绥区司令部,一个整编军部兼整编师部,一个边区司令部,六十个军部,一百七十八个整师,九个师部,一百三十三个整团,一百一十九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一百四十四万一千三百六十人,毙伤其四十七万六千三百五十人,合计一百九十一万七千七百一十人。非正规军:三十五个整师,四个师部,一百一十五个整团,一百零二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三十九万二千六百五十人,毙伤其九万五千二百六十人,合计四十八万七千九百一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兵团部,四个军部,十七个整师,十个整团,八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十六万一千三百七十人。非正规军:三个整师,二十八个整团,十九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八万一千四百一十人。另敌海军反正之舰艇三十二艘。
(三)敌军起义部队,正规军:一个整编军部兼整编师部,三个军部,十六个整师,五个整团,十一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十一万四千五百二十人。非正规军:一个师部,十四个整团,四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一万六千零八十人。另起义飞机十九架,舰艇二十九艘。
(四)接受我军改编之敌军部队,正规军:一个战区总部,二个兵团部,十个军部,二十九个整师。共二十四万一千人。非正规军:三万人。
(五)以上四项合计,敌军共损失正规军:二个战区总部,一个“剿总”前进指挥部,一个“绥靖公署”,十六个兵团部,三个绥区司令部,二个整编军部兼整编师部,一个边区司令部,七十七个军部,二百四十个整师,九个师部,一百四十八个整团,一百三十八个整营。以上除军以上指挥部独立计算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三百零三个师又二个团二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二百四十三万四千六百人。非正规军:三十八个整师,五个师部,一百五十七个整团,一百二十五个整营。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三百零七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六十一万五千四百人。总计敌军损失三百零五万人,内被我俘掳一百八十三万四千零一十人,被我毙伤五十七万一千六百一十人,向我投诚者二十四万二千七百八十人,起义者十三万零六百人,接受改编者二十七万一千人。
(六)向我投诚及被俘毙敌高级军官七百一十名,计投诚者一百三十四名,内正规军一百零六名,非正规军二十八名;被俘掳五百六十二名,内正规军四百九十三名,非正规军六十九名;被击毙十四名,内正规军十三名,非正规军一名。
(七)缴获:大小炮三万八千一百六十六门,计榴弹炮四百一十九门,野炮四百零七门,山炮一千一百五十八门,加农炮二十七门,高射炮一百五十五门,平射炮七十三门,战防炮七百七十七门,步兵炮二百四十五门,机关炮一百四十二门,重迫击炮六百三十四门,轻迫击炮五千三百九十六门,六零炮一万三千九百八十五门,五零小炮四千八百三十六门,火箭筒一千二百零一个,掷弹筒八千六百零四个,其他炮一百零七门,枪榴筒七千七百五十五个,火焰喷射器一百五十三具;各种机枪十六万五千五百五十五挺,计重机枪一万四千九百二十四挺,轻机枪七万六千二百九十七挺,手提冲锋机枪七万四千二百二十五挺,高射机枪一百零九挺;各种枪支一百零七万三千三百一十七枝,计步马枪一百零一万九千七百九十四枝,短枪五万三千一百三十三枝,战防枪三百九十枝;飞机一百二十一架(包括起义的十九架在内),舰艇八十九艘(包括起义、反正之六十一艘在内),坦克四百六十四辆,装甲车三百六十一辆,汽车一万一千四百九十八辆,机车八百一十四辆,马匹六万六千一百三十八匹,电台一千六百六十部,报话机三百五十二部,电话机一万四千六百零五部;各种子弹二亿三千八百九十二万零一百发,各种炮弹一百八十四万零八百发,手榴弹二百一十七万四千五百二十枚,炸药一百一十万零二千二百七十斤。另击毁飞机三十一架,坦克七十九辆。
(乙)解放战争三年战绩
(一)消灭敌营以上正规军:二个战区总部,一个“剿总”前进指挥部,一个“绥靖公署”,十七个兵团部,三个绥区司令部,四个整编军部(内三个兼整编师部),一个边区司令部,一百零六个军部,三百三十六个整师,二十二个师部,三百三十八个整团,四百七十五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部独立计算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四百九十五个半师。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四百一十五万零六百五十人。非正规军:五十五个整师,六个师部,四百零五个整团,三百五十一个整营。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六百六十三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一百五十四万零七百五十人。总计共消灭敌军五百六十九万一千四百人,内俘掳三百四十六万四千零一十人,毙伤其一百五十三万七千八百一十人,向我投诚者二十四万二千七百八十人,起义者十七万五千八百人,接受改编者二十七万一千人。
(二)向我投诚及被俘毙敌高级军官一千一百二十八名,计投诚者一百三十四名,内正规军一百零六名,非正规军二十八名,俘掳九百二十七名,内正规军七百二十八名,非正规军一百九十九名;击毙六十七名,内正规军四十五名,非正规军二十二名。
(三)缴获:大小炮六万零七百三十一门,枪榴筒一万零五百一十三个,火焰喷射器一百九十七具,各种机枪二十五万三千八百七十六挺,各种枪支二百万零五千六百二十七枝,飞机一百三十四架,舰艇一百二十三艘,坦克五百八十二辆,装甲车三百六十一辆,汽车一万四千八百四十七辆,机车一千零一十三辆;各种子弹三亿七千九百四十万零八千四百发,各种炮弹三百一十一万零一百二十发,手榴弹三百零四万四千七百四十枚,炸药一百二十四万五千八百斤。另击毁飞机一百六十九架,坦克一百五十六辆。

战绩总结第二号公报
解放区现有:面积二百九十六万余方公里,人口二亿七千九百余万人,城市一千零六十一座,铁路两万一千六百余公里。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一九四八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及三年(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总结第二号公报——解放国土面积、人口、城市、铁路统计如下:
(一)解放战争第三年全年解放国土面积六十万零七千六百方公里;解放战争三年共解放国土面积六十七万七千方公里。解放战争开始时,解放区原有面积二百二十八万五千八百方公里。解放区现有面积二百九十六万二千八百方公里,占全国面积九百五十九万七千方公里的百分之三十点八七。
全国三十六个行省(以解放战争开始前旧区划为准,包括西藏地方在内)中,全省解放者有黑龙江、嫩江、合江、松江、兴安、吉林、辽北、安东、辽宁、热河、察哈尔、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江苏等十七省,大部解放者有陕西、湖北、浙江等三省,一部解放者有绥远、宁夏、甘肃、江西、福建、广东、云南等七省。
(二)解放战争第三年全年解放人口一亿一千一百一十六万人,解放战争三年共解放人口一亿四千三百二十万零七千人。解放战争开始时,解放区原有人口一亿三千六百零六万七千人。解放区现有人口二亿七千九百二十七万四千人,占全国人口四亿七千五百万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七。
(三)解放战争第三年全年解放县以上城市(以解放战争开始前敌人原有的为准,以下同)四百八十二座,重要港口及市镇七座;解放战争三年共解放县以上城市五百九十七座,重要港口及市镇十一座。解放战争开始时,解放区原有县以上城市四百六十四座,重要港口及市镇三座。解放区现有县以上城市一千零六十一座,重要港口及市镇十四座;解放区现有县以上城市,占全国县以上城市二千零九座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八一。
解放区现有一千零六十一座县以上城市中,内特别市九座(即北平、上海、青岛、南京、汉口、西安——兼省会——、天津、沈阳——兼省会——、哈尔滨),占全国原有十一座特别市的百分之八十一点八;省会二十一座(即北安、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海拉尔、吉林、四平街、安东、沈阳——特别市兼——、承德、张家口、保定、济南、太原、西安——特别市兼——、开封、合肥、镇江、杭州、南昌、武昌),占全国原有三十六座省会(包括一个地方首府——拉萨)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三三;重要海港十二座(即安东、营口、葫芦岛、秦皇岛、塘沽、烟台、威海卫、青岛、连云港、吴淞、宁波、温州),占全国原有二十五座重要海港的百分之四十八。
(四)解放战争第三年全年解放铁路八千八百三十五公里,解放战争三年共解放铁路一万一千五百零三公里。解放战争开始时,解放区原有铁路一万零一百七十九公里。解放区现有铁路二万一千六百八十二公里,占全国铁路二万六千九百二十二公里的百分之八十点五三。解放区现已通车铁路为一万七千一百八十五公里,占全解放区现有铁路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二六。

战绩总结第三号公报
敌我兵力比较
解放战争开始时:敌全部兵力四百三十万,我全部兵力一百二十万。
解放战争第三年末:敌全部残余兵力只剩一百四十九万,我军则为四百万。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一九四八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及解放战争三年(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战绩总结第三号公报——敌我兵力消长及损失比较如下:
(一)解放战争开始时,敌军全部兵力为四百三十万人,我军全部兵力为一百二十万人,敌我相较为三点五八比一。解放战争第一年度末,敌军全部兵力为三百七十三万人,我军全部兵力为一百九十五万人,敌我相较为一点九一比一。解放战争第二年度末,敌军全部兵力为三百六十五万人,我军全部兵力为二百八十万人,敌我相较为一点三比一。解放战争第三年度末,我军全部兵力为四百万人,敌军全部残余兵力为一百四十九万人,我与敌军相较为二点六八比一。
(二)解放战争第三年,我军负伤三十九万七千四百人,阵亡九万二千六百人,伤亡共计四十九万人;被俘二千六百人,失踪十二万九千四百人,总计全年我军在作战中,共损失兵力六十二万二千人。
(三)解放战争第三年,共毙伤敌军五十七万一千六百一十人,我军伤亡四十九万人,敌我伤亡相较为一点一六比一。解放战争第三年,共俘掳敌军一百八十三万四千零一十人,我军被俘二千六百人,敌我俘虏相较为七百零五点三八比一。解放战争第三年,敌军投诚、起义及接受改编者,共六十四万四千三百八十人,我军无此项损失。总计解放战争第三年中敌军共损失三百零五万人,我军共损失六十二万二千人,敌我在作战中兵力总损失相较为四点九比一。
(四)解放战争三年,我军共负伤九十八万九千七百人,阵亡二十四万三千九百人,伤亡共计一百二十三万三千六百人,被俘一万零四百人,失踪十八万八千九百人,总计三年我军在作战中,共损失兵力一百四十三万二千九百人。
(五)解放战争三年,共毙伤敌军一百五十三万七千八百一十人,我军伤亡一百二十三万三千六百人,敌我伤亡相较为一点二四比一;解放战争三年,共俘掳敌军三百四十六万四千零一十人,我军被俘一万零四百人,敌我俘虏相较为三百三十三点零七比一;解放战争三年,敌军投诚、起义及接受改编者,共六十八万九千五百八十人,我军无此项损失。总计解放战争三年中,敌军共损失五百六十九万一千四百人,我军在作战中共损失兵力一百四十三万二千九百人,敌我在作战中兵力总损失相较为三点九七比一。
(六)解放战争三年,我军在作战中兵力总损失内,伤亡占百分之八十六点零九,被俘占百分之零点七三,失踪占百分之十三点一八;敌军在作战中兵力总损失内,伤亡占百分之二十七点零二,被俘占百分之六十点八六,向我投诚、起义及接受我改编者,共占百分之十二点一二。

粤揭阳歼匪一营
赣西克奉新高安
浙境残匪近两千投诚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活动于潮汕一带的广东人民解放军一部,本月五日歼灭盘踞揭阳赤塞的匪军一个营,俘匪首黄少初及连排长以下官兵二百余人,毙伤匪七十余名。缴获轻重机枪八挺,冲锋枪三支,步枪二百余支。
【新华社南昌十五日电】赣西前线人民解放军于九、十两日,先后解放奉新、高安两县城。守敌蒋匪四十八军一七六师向南逃窜,被我军在高安以西的杨公圩、四溪一带截击,其五二六团大部被我歼灭。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由江北逃至浙东余姚一带的国民党两淮盐警九百三十余名,于上月二十三日在余姚及周港向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二分区投诚。又逃匿浙皖边界的近千残匪,也先后成批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其中大股计有伪浙皖边区二纵队吕团化部七百余人及于潜地区匪一九二师残部二百余人。上述投降的残匪,共携来迫击炮一门,六○炮二门,掷弹筒六个,重机枪十四挺,轻机枪五十七挺,步枪约六百五十余支,短枪一一二支,卡品枪十六支。

民盟殉难烈士纪念日
隆重纪念李闻诸先烈
李维汉李济深等均往参加
【平市讯】昨天(十五日)是中国民主同盟殉难先烈纪念日。上午九时,民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暨北平市支部在北京饭店六楼礼堂,联合举行纪念会。到会的除民盟盟员多人外,有林伯渠、李维汉、李济深、郭沫若、彭泽民、史良、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朱学范、沈雁冰、张奚若、谢邦定、齐燕铭、阎宝航,陈劭先、陈此生、李锡九、欧阳予倩、许德珩、薛愚、钱端升、翦伯赞、叶圣陶、容肇祖、宦乡、王jīn@①、臧克家、孙起孟、柯灵、白杨等二百余人。闻一多夫人高贞、李公朴夫人张曼筠亦到会。曾伟夫人吴平已于日前抵平,因身体不适,未能到会。
纪念会开始,向烈士行礼默哀后,由沈钧儒任主席,报告六位先烈的生平及殉难经过:李公朴是民盟中执委兼民主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在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二日被匪特枪杀于昆明。闻一多是民盟中执委兼昆明市支部宣传部部长,后李公朴三天亦被匪特枪杀于昆明街头。陶行知是民盟中常委兼民主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同年同月的二十五日早晨因脑溢血病逝于上海。杜斌丞是民盟中常委兼西北总支部主委,一九四七年十月七日被蒋介石胡宗南匪徒枪杀于西安。黄竞武是民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兼上海市支部委员,曾伟是民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两人同在上海解放前被蒋匪特务绑架后杀害。沈氏又宣布,民盟已组织一委员会,负责办理纪念公墓,纪念馆以及筹募家属生活费及子女教养费等事情,以慰先烈,而尽后死者的责任。
李维汉首先被邀起立讲话。他认为今天这个纪念日不止是民盟的纪念日,殉难的先烈是为了人民事业而牺牲的,一切民主党派和中国人民都要纪念他们。民盟从抗日战争以来,牺牲了的不仅是李、闻、陶、杜等六位先生,数目一定还多,他建议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调查。接着他说,他对李公朴、闻一多、陶行知、杜斌丞诸先生或者与之相熟识,或者知道他们的经历,他指出他们的精神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首先就是他们和群众有联系的,不是跨在群众之上的。在他们心目中,第一位是群众,不是个人,不是小团体。他们是在群众中往来,随着群众一道前进的。一个人看到群众,看到人民,从人民大众出发,这个人就可能是伟大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一个人倒下去了,成万的人站起来。”假如一个人只能看见到自己的鼻子,眼睛,那末他一定是渺小的。先烈的伟大,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在于一直是在人民中间生长起来的,把自己贡献给人民。他们的思想不是停止在一个地方的,不是停止在过去所受的教育上,不是停止在他的出身上,也不是停止在他过去已有的成就上,他们的思想一直是在前进着的。他们思想上的前进又是因为和人民结合在一起的缘故,因为只有群众才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和群众结合在一起的,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思想就一定会不断的前进。正因为这样,在政治上,在许多人还在摇摆不定的时候,他们清楚的分别出敌和友,在历史转变的关头没有迷失方向,在历史行进中成为了一个先进的战士。李维汉最后说,敌人快要全部垮台了,但还有残余力量,还有帝国主义,今后在建设上还有许多困难,我们要学习李闻陶杜几位先生的精神,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思想上要不断的前进,分清敌友,团结起来,共同努力。
李济深继起讲话对于后死者的责任,加以说明。在今天全国快要解放的时候,他指出更加紧密的团结是更为重要的。古语有一句道:共患难易共安乐难,可是我们要在胜利的时候,比过去苦斗的时候更能团结。先烈们的牺牲小我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死者的景仰和学习。
郭沫若的讲话把会场空气兴奋激动起来了。郭先生说是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参加纪念会的。他指出先烈们是超过了个人的死,渡到人民的永生。在全国就要胜利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这是光荣的日子。郭先生说,前年在上海,去年在香港,他很沉痛的流出了滚热的眼泪。可是今年我们要拿积极进取的精神,自我牺牲,为人民服务,我们没有了悲痛。郭先生接着说明,人究竟是有弱点的,牺牲自我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套上了自私自利的超度的显微镜就会把原是渺小的个人看得比宇宙还要大,把一个人看得比四万万七千万还要多。他要求今后大家要学习先烈们的榜样,把自我看得小一点,再小一点,以便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接着与会者先后讲话。刘王立明讲李、陶两先生几件具体故事对她的影响。臧克家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诗:“一句话”,说明闻先生二十年前的预言现在都成了事实。王@代表自然科学会致词后,李伯球讲述曾伟先生的生平事迹,韩兆鹗希望学习杜斌丞先生的政治道德。纪念会于十一时散会。

南工团一、三分团即将南下
朱总司令亲往讲话
勉励大家完成伟大历史使命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工作团一、三两分团即将南下,朱总司令特于昨(十五)日上午六时半,亲临北大民主广场,向一、三分团各队的干部、学员及总团直属队工作人员共六千余人讲话。总司令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向大家庆贺,欢送大家南下,迎接新任务,完成历史上的伟大使命。并勉励大家向人民、向毛主席学习;改造自己,建立革命人生观;建立组织纪律观点;加强团结,努力工作。讲话历三小时,学员们时时报以热烈掌声。全体学员经过学习,又听了总司令的讲话,精神十分饱满,咸信必能遵照党与人民的期望,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

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第三天
董必武作报告
小组讨论代表产生办法
【平市讯】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十五日赓续举行。上午理、工、农、医四组的召集人分别报告各组讨论的意见,一致认为:职工会性质的全国自然科学团体的联合组织及各地分会,应迅速成立。参加新政协的代表由各组推举候选人,以协商方式产生,产生原则应着重在学术上有素养,在民主运动事业中有贡献,并照顾到年龄,地区,及各自然科学部门。关于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方法则应分理、工、农、医四个部门,按地区普选,并照顾到解放军部队部门。
下午,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出席大会报告华北工业、农业、交通、水利的一般情况,及对于自然科学工作者的期望。并由贺城报告“老解放区自然科学工作者的工作及活动”。他综述了二十二年来人民解放斗争中自然科学工作者密切、紧张地配合人民战斗的需要,在千辛万苦的条件下,贡献出智慧、劳力甚至生命,以争取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并不断发展与提高。并指出:这一切成就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正确而坚强的领导,广大人民的支持拥护所获得者。

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发起人会成立常委会
林伯渠任主席
会议通过筹备会简章
【平市讯】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发起人会议第二天(十五日),由林伯渠担任执行主席。李达、史良、陆定一相继演讲,李达说明马列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经过和毛泽东思想的功绩,史良就法学方面提出若干理论和实际中的问题,陆定一对于传播马列主义的工作作了一些说明,并号召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继讨论和通过中华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简章(原文附后),决定由全体发起人共同组成筹备会,并根据简章选出王昆仑、史良、艾奇、李达、何思敬、沈钧儒、沈志远、周恩来、林伯渠、金仲华、吴觉农、胡绳、侯外庐、范文澜、马寅初、陈绍禹、陈伯达、章乃器、陶孟和、张奚若、张东荪、张志让、许德珩、郭沫若、董必武、邓初民、翦伯赞、阎宝航、谢觉哉等(以姓氏笔划多少为序)二十九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当即举行会议,互推林伯渠任主席,沈钧儒、郭沫若、陈伯达、李达四人任副主席,范文澜任秘书长,胡绳、沈志远、张志让、赖亚力任副秘书长。会议在十六日休息一天,十七日继续举行。
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简章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五日通过
一、本会定名为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由哲学、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部门工作者之发起人共同组织之。
二、本会之任务为筹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其工作为:
1决定参加代表会议之代表人数及其产生方法;
2决定代表会议的日期及地点,并通告召集开会;
3订定代表会议的程序;
4征集及草拟代表会议的提案或文件;
5担任其他一切筹备工作。
三、本会设常务委员会,为本会之经常工作机关,由筹备会全体会议推举常务委员二十九人组成之。
四、常务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四人,主持本会会务,由全体常务委员互选之。
五、常务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四人,辅助主席、副主席,处理本会日常事务。其人选由主席副主席提经常务委员会通过之。
六、常务委员会得设各专门委员会及各工作部门,其人选由常务委员会决定之。
七、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召开本会全体会议,如有全体发起人五分之一之提议,常务委员会亦应召开之。
八、本简章由本会全体会议通过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