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城乡贸易在恢复中
本报驻津记者维进
天津为华北工商业中心。有二百万人口,五千余家工厂,三十余万工人,纺织、面粉、橡胶等工业相当发达。全市有商店三万余家。交通发达。华北、东北、西北等地的物资一向以天津为集散地。天津解放,城乡贸易恢复,对华北经济建设有重大意义。
  一、城乡贸易现况
天津解放以来,国营贸易机关有计划地大力组织城乡贸易。华北贸总自二月至五月,先后与中原解放区订立两次物资交换合同。第一次以津市的洋布二万五千七百匹、洋纱一千一百件、汽油二千桶,交换中原的棉花一百万斤,烟叶二百万斤;第二次中原以共值六亿七千九百万元的棉花、花生油、烟叶,与津市等值之洋布、洋纱、煤油、汽油、大碱、玻璃等八种物品交换。三月至六月,华北贸总与东北商业部、沈阳商业局及黑龙江省府订立物资交换合同。以津市的棉花、洋灰、烟叶、布、纱,交换该地的粗粮、大豆、坑木等。市贸易公司经营的信托公司,有华北、东北、华东、西北、中原五大解放区的国营企业部门及各机关团体的生产单位共三百十九个,委托代购——或运来农产品委托交换——军工器材与工业品,每月成交量七十余亿元。津市供销合作总社经营的合作货栈,五月份开业以来,有北平、石庄、唐山、察哈尔、热河、冀中、山东等五十余个友区合作社到来交换物资。运津的物资多为粮食、棉花、油料、皮货、草帽,出津的物资有细粮、豆饼、棉纱、水车、碱面、洋灰、火碱、麻袋、纸张、车胎等。六月一日至十五日成交总额约达一亿一千二百八十六万元。河路转运栈利用大清、子牙、南运河三条河路,大力进行天津与冀中、冀南、冀鲁豫之间的城乡贸易。自二月至五月,公营、私营的商人由各河路运津的农产品共载重船一千二百八十一只,由津运往各地的工业品和煤块等计载重船一千一百三十五只。
私商在政府协助解决购运等手续困难下,亦积极进行城乡贸易。二月至六月中旬,私商自东北、济南、徐州等地先后运津的粮食二亿余斤,自津市南运的粮食五千一百二十余万斤。津市恒源、北洋、达生三大私营纺织厂,三月份以来购棉花五百二十四万余斤,绝大部份是私商自济南、石门、德州、唐山、保定等地运来的。据一百二十二家私营货栈五月份统计,商人由华北、东北运购大量的农产品抵津,计有:自济南、唐山、涞水运津的山货一千六百九十五包(每包一百二十三斤)又三百九十二箱,自冀东、冀中、冀南、济南运津的干货(柿饼、枣等)四百余万斤,自青岛、烟台、长春运津的海货四千七百七十七包(每包约一百七八斤),自徐州、济南、临清运津的毛货二千六百三十包(每包约二百斤),自济南、东北、昌黎等地运津的油类八百六十八万四千余斤,又一千五百八十六桶,自沧县、乐陵运津的鸡蛋六十九箱(每箱约一二百个),自哈尔滨运津的竹木二千四百零四件,又肥料二千一百零二包(每包约一百四五十斤),此外运津的尚有杂货、粮食、盐、棉花、五金等。出津的以棉纱、布、糖、轮带、文具、麻袋等为多。上海等地解放,商人正准备豆类、碱面、山货运沪,换取工业品、面粉及江南大米。上海、青岛、汉口均来电要津市运去开滦的煤、长芦的盐。
  二、城乡贸易恢复促进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
城乡贸易恢复,对津市适应城乡交换的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起很大作用。有二十余家私营磨粉厂,解放前买不到原料,几乎全部停工,现在买到小麦已全部复工。生产不断提高,如五月上旬每天通粉总产量二万七千袋,中旬每天为三万六千袋,下旬每天为四万八千袋。机器制造业买到铁和木料等原料后,三月份有三百二十二家复工,四月份有十四家复工,大量制造弹棉机、轧花机、切面机、弹花弓条、织布机、织袜机、肥皂机、面粉机、洋犁、铁铣等。三月份制造织袜机四百九十七台,除全部销完,并售出存货一百四十九台,制造轧花机一百十七台,销售量达百分之八十五。金属品冶制业买到生铁、焦炭等原料后,有四十八家已全部复工,大量出产农具、锅、机器零件、自行车零件、铁子等。四月份总产量六百三十五吨多,销售总量为五百八十七吨,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销路远至济南、德州一带农村。全市六十一家私营橡胶工厂,解放前因原料不足,销路窄狭,大部停工,现在获得生胶等原料供给,有六十家已复工。四月份各厂产品供不应求。如自行车内胎和外带总产量为六万九千八百四十付,销售总量却达八万零二百四十二付(连过去的存货销售在内)。现在各厂所制的产品,几全为东北、冀中等地商家四月份以前的定货。适应城乡交换的行业纷纷建立并迅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三月份新闻大车店二十二家,货栈三十九家,旅店十八家,汽车行业(专办运输的)五家,四月份大车店增至三十一家,货栈增至七十二家,旅店增至二十九家,汽车行业增至七家,五月份货栈增至一百十三家,旅店增至五十一家。六月份货栈增至一百八十余家。北营门西属于城乡交换性质的市场空前繁荣。解放前有摊贩四十二家,现在增加了四百五十四家。交换的物品都是农民带来的肉、鱼、油、菜、粮食,换回布、针织品、广杂货等。
  三、如何恢复城乡贸易
被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长期统治的天津市场,最大特点就是滥发纸币,通货膨胀,物价波动,大批游资充斥市面,从事黄金、股票、纱布等囤积投机活动,严重地破坏着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
天津解放,人民政府恢复城乡贸易的主要步骤,就是扶植工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掌握市场,稳定物价,打击投机操纵。在这个步骤下,政府首先以行政力量进行金融管理,取缔黄金银元买卖,逮捕倒卖黄金银元份子;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审查登记粮商,保证正当粮商的合法经营,取缔囤积投机的非法交易。这样,初步扫清城乡贸易的障碍。与此同时,国营贸易机关大量供给津市的生活资料(主要是粮食)与生产原料(主要是棉花);从华北、东北、绥蒙、华东等地,先后运入平津的粮食(包括油料)将近四亿斤(天津占二亿多斤),在有计划的配售下,保证了工人、学生、机关职员、独立劳动者及广大市民的粮食供给;从华北区运入津市的棉花将近四千万斤,保证了中纺的原料供给(该厂产量占全市纺织厂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中纺流入市场的布一百二十万匹,纱三万件,保证了市场的供需。粮食、纱布是历来左右天津市场物价的主要商品,国营贸易机关掌握了它,基本上稳定了市场物价。
但是,天津是北中国的贸易中心,市场供需相当庞大。政府为更好的掌握市场,稳定物价,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积极组织私人商业为国家服务。例如:一、市粮食公司与全市二十四家私营面粉厂组织面麦销售委员会,统一购麦,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分配(分配时,粮食公司尽先让给各粉厂,自己少分或不分),避免在市场盲目抢购,并在生产者有利可图及照顾市民生活的原则下,共同协议面粉出售价格;二、组织五百余家粮食代售店,给以一定的利润,售出粮食四、五千万斤,使广大市民随处购到粮食,不致因抢购影响物价;三、供给东亚、寿丰、福星三大私营面粉厂及五百零八家粮栈的原料(粗细粮)共四六、○五八、八五三斤,加工磨粉五一、四三六、四六六斤,一面调剂了市场供需,一面扶植了他们的业务恢复与发展;四、协助私商解决购粮手续等困难,私商从二月至六月由各地购回粮食二亿多斤,增加市场粮源;五、对私营针织业、棉织业、染织业等三千余家,供给原料(配纱),协助推销成品,增加市场布源。
在政府的领导下,以国营经济力量为首,私营经济力量为副,共同调剂市场,稳定物价的结果,对于恢复城乡贸易起着决定作用。首先,由于物价稳定,保证了工业界的生产利润,因而安心生产,不断复工,工业品源源流入市场,打下城乡贸易的基础;其次,由于物价稳定(所谓稳定,指津市与各地区间的物价有一定的差额,两地交换有一定的利润),便于物资交流;津市解放以来,物资交流大体上均能按照历史流转的规律进行(如天津的纱布往东北流,东北的粗粮、木材往天津流,天津的粗粮往河北南部流,河北南部的细粮往天津流,西北的皮毛药材往天津流,天津的工业品往西北流……),使得城乡物资能起着调剂作用。
恢复城乡贸易有两个主要经验:一、必须保持原料和产品的交换有合理的比例,工业生产者与农业生产者才能保持利润,乐于生产;二,必须善于掌握地区间的物价差额,使两地交换有利,物资才能正常流转。要做到这两点,就要缜密研究天津市场与各地市场的供求情况,及时吞吐,适当掌握市场价格。
  四、城乡贸易存在的问题
城乡贸易才在恢复初期,存在的问题很多,主要的有下面几个:
一、商人到各地收购土产、原料,有些地区害怕影响物价波动,以“购物证”“运输证”等手续对商人加以限制;农民进城贸易,不熟悉行情,不懂得如何成交,经常被投机倒把的商人欺骗;交通工具缺乏,货物往返费时,本高利少(甚至无利);各地税收不统一,不仅过税手续麻烦,有时商人还要负担双重税……这一切,都增加城乡贸易的困难,致使今天城乡贸易尚未形成一种群众性运动。
二、对外贸易未曾很好开展,影响城乡贸易。城乡关系断绝十年,农村积存大批出口土产,亟需组织出口,增加农村财富,提高农民购买力。但是,对外贸易自开放以来,贸易机关对如何协助广大私商组织土产出口,尚未很好计划,以致土产出口陷于自流与零星状态中。另外对外贸易机关对各工厂需要什么物资进口,才有利于工业恢复,了解不够,物资进口没有明确依据,有些非必需品乘机而入,这不仅对恢复工业没有帮助,且浪费外汇,妨碍民族工业的发展。
三、有少数贸易机关尚存在单纯营利观点。例如:一、代客买卖或收购土产,有时把利润提得比私商还高;二、货物涨价时不愿多卖,企图涨到一定程度卖,以便多取利润;三、有时客人定货付了款,过些时取货,货已涨价,还得按照涨价的行情算帐。这种作法,很不利于贸易开展,影响物资迅速流转。他们存在一种错误想法,以为积垒资本,发展经济,应该从高利润出发,不了解只有薄利多销,物资迅速流转,工农业才能很好发展。因此必须加强这些贸易机关的干部教育,提高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

列宁论职工会与专门家
共产党、苏维埃政权以及职工会,不做到真正爱护一切诚实工作、通晓本业并酷爱本业,纵令在思想上还完全是歧视共产主义的专门家们,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那末,也就根本谈不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任何真实成绩了。专门家在尚未进到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之前,终归还是社会上的一个特别的阶层,要使他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无论在物质或权利方面,无论在与工农间的同志合作方面,亦无论在思想方面,即满意于自己的工作,并觉悟到自己这种工作不依赖于资本家阶级底自私自利而对社会有益方面,都比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活得要好些,这点,我们虽不是很快就能实现,但无论如何都要实现。如果一个机关,不来有计划地进行这种已经收到成效的工作,即在各方面保障专门家,鼓励其中优秀分子,捍卫与保护他们的利益等等,那么,任何人也不会承认这样的机关是多少布置得不坏的。
职工会进行所有这样的全部工作(或有系统地参加一切机关中的相当工作)时,应该不从该机关的利益出发,而应当从劳动与国民经济的整个利益出发。关于专门家这层,职工会应负责进行极艰巨困难的工作,即经常来促进广大的劳动群众,使他们能与专门家建立一种正确关系。只有这样的工作,才能收到真正重大的实际效果。   (摘自列宁文选第二卷)

合作社发展的新阶段
王耕今
解放区合作社的发展已有将近十年的历史,从去冬今春开始了它发展的新阶段。
过去解放区是在日寇和伪顽分割封锁下,那时经济上的基本任务是:保证军需民用求得自给自足。所以,当时的合作社,并不重视供销业务,而只强调组织生产(当时组织手工业生产的所谓生产合作社实际大多亦是建筑在家庭手工业基础上的小型的供销合作社),它在组织扶持群众的副业和手工业生产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保证军需民用的自给自足上,也有其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是现在的情况和以前不同了,现在的解放区再不是被敌人分割封锁的局面,而是广大解放区联成一片,有了城市和近代化的交通,因此今天在经济上的要求,已不再是自给自足,而应是城乡分工(工业和农业分工)地区分工,各利用自己特有的优越的条件来进行生产。因而城乡间的物资交换,以及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换,便成为目前发展生产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目前的合作社,应该根据这个新的环境要求,转变过去地区性的自给自足的方针,发展供销和消费业务,供给群众生产和生活上的必需品,推销群众的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品,排除投机,减免剥削,以有力地扶持生产事业的发展。
去冬今春以来,解放区的合作社,都是按照这个新的要求发展的,并且采取了新的经营方法:
第一、平均入股,不分红利:新型的供销社和消费社,是明确的以为社员服务为目的的,而不是以营利分红为目的的。社员所享受的利益,就是购买廉价的必需品,和以公道的价钱推销生产品。因为社员的权利是一样的,所以股金额也应该是平均的。“购买便宜东西,就等于分红”(济南工人的反映)用不着再以分红来刺激入股。由于这一新方法的实行,就有效地克服了过去某些合作社单纯营利的经营,而转向为社员服务。这样所给予社员的利益就比过去按股分红所得利益大的多。如过去各地的合作社,即使每元每期(半年)可分红两元,但远跟不上物价的高涨,算起来仍是蚀本;最近北平的消费社廉价供给社员粮食,“据许多社员计算:粮食每斤比市价便宜二元,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粮,那么五口之家,就可以省十元,一个月就省三百元。他们说:日子要往长算哪,几天就把股金赚回来了!”(见四月二十八日北平解放报)太岳区合作社把群众生产的土布收起来,到西北去出卖,换回牲口,廉价卖给社员,得利更大。
第二、不做非社员的生意:新的合作社的买卖经营,是为给社员解决困难的,绝不是为了在市场上追逐利润。明确规定不做非社员的生意,对纠正过去某些合作社的单纯营利的错误经营方法,是有巨大意义的。同时,因为非社员得不到合作社的好处,更可刺激群众入社,扩大合作社的组织。惟有广大群众的合作化,才能使各种产品之生产与分配,实行国家的统计和监督,逐渐走向计划经济。如胶东旌表区合作社,在买货之前,先登记社员的需品数量,按数购买,照登记分配,完全克服了供给上的盲目性。
第三、建立组织领导:过去每一个村社或街社,就是一个经营单位,由于缺乏上级社的领导,村社或街社的活动,形成各社之间的盲目的竞争利润现象。新的合作社,一开始就注意了上级社(总社或推进社)的建立,通过上级社把基层社的活动统一起来,在同一地区内的总社,才是一个独立的经营单位。基层社只是地区总社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一个经营单位,它所供销的物品,是由地区总社负责统一采购或远地推销,物价由总社统一规定,基层社不能随意变更。所以新的合作社没有相互之间的盲目的竞争,他们的供销行为是一种有组织有计划的商业行为。
第四、加强城乡结合:过去城乡交换关系被敌人割断了,今天恢复城乡间的物资交流,是发展生产中异常重要的问题。新的合作社,已经开始注意了这一工作,在山东的城市中都没有运销处或运销站,华北平津石等处有农民招待所或服务所,东北城市的合作社有的在农村成立分社或站,对于沟通城乡的交换关系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它们降低了代买代卖的手续费(普通货栈抽手续费百分之三,它们仅抽百分之一,或不抽),直接和工厂建立联系,供给城市粮食和工业原料(如棉花、木材、破布等),并把城市的工业品如火柴、纸张、纱、布等运到农村供给农民,从这些主要的物资上免除了商人的中间剥削。
第五、密切合作社与国营经济部门的联系:解放区的合作社,一开始便是在民主政府特别是在国营经济部门扶持帮助之下,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不过过去往往表现得不经常不正轨,而且还有时发生一些不协调的矛盾现象。自去冬今春以来,合作社和国营经济部门的关系是进一步的密切了,国营经济部门进一步地给予合作社以有力的扶持,合作社也帮助国营经济部门完成了不少的艰巨的经济任务,这表现在:(一)高级社(总社或推进社)的资金,都是国家银行贷给的,并且建立了透支关系,基层社也有的得到国家银行的贷款扶持;(二)贸易部门廉价的供给合作社粮食及其他必需品,如平津贸易公司供给合作社粮食给予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优待。另外还有企业部门除给合作社以折扣的优待外,并可先取货后付款,这是给合作社最有力的支持;(三)贸易公司通过合作社收购和抛售物资,对平仰物价起了很大的作用,如东北的贸易部门通过农村合作社收购粮食,并供给油盐布农具等必需品给合作社,大大免除了商人的中间剥削;(四)合作社帮助国家经济部门收购物资,如东北通过合作社收购粮食和枕木,山东合作社包做军鞋(两个月完成军鞋四百万双),不仅替公家节省了钱和人力的浪费,而且保证按时完成了紧迫的支前任务。合作社已成为国营经济部门的有力的助手,国营经济部门则是合作社的领导者和靠山。
这就是目前新型合作社的几个重要特点,或者说是目前解放区合作社发展的新方向。当然,合作社新阶段开始的时间还很短,在前进的路上还有不少的问题和障碍,但在民主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下和在合作工作者努力下,问题和障碍在不久的将来是一定会得到圆满的解决和克服的。

华北大学介绍之二——熔炉
金凤
华大在解放后的北平招生,报名的在两万以上,入学的约一万三千。
这些来自不同区域不同阶级和阶层的学员,有的是大中学生,有的是大中学的教师,有的是店员、工人、商贩,还有军官和技师。他们都随着革命潮流的高涨,涌进了华大,客观上他们是向革命靠拢了一步,但他们比过去那些通过蒋匪封锁线跑到老解放区的,在觉悟程度上是有些不同的。当然许多人是为了要学习革命知识,以便积极改造自己,但大多数人有着各种极不同的入学动机:学生及一般失学青年多半是为了上大学而来;公教人员、商贩和失业者则是为解决目前的吃饭问题,将来的出路问题,来华大“镀金”;有的甚至是过去作过反动活动,为了洗刷污点而来;有的只是为追爱人,还有的是为了要了解一下共产党,甚至还有少数人竟负有反动使命,来华大阴谋破坏的。显然,这批同学来到革命的大学,为了自己的出路的较多,有意识地将来为人民服务而来学习的较少。
这样的一支杂色的队伍,入校以后,开始是表现得形形色色:有的男同学头上还油光光的,有的女同学头上蓬松一大堆,口唇血红,整天带上口罩,连开小组会也不肯除下来,深怕别人的肮脏沾染着她;同学们早上不起床,打过熄灯钟还拉胡琴,唱歌,聊天;集合的哨子吹过半天,才慢吞吞的一个个的走来。学习时一些人干别的事,一些人干脆躺在床上睡将起来;一些人开小组学习会时买了瓜子花生一大堆,象是开茶话会一样。有些人吃不惯窝窝头、小米饭,家里三日两头的送菜来,还搬了油瓶酱醋一大堆,在学校里做起小菜。一到星期六,谁也沉不下心去了,吃完晚饭后陆续的溜,也不请假,几乎走掉五分之四。
为扫清这种散漫习气,华大的领导同志分别来做报告,吴校长谈国际国内的形势和青年的任务,让学生认清时代;范副校长谈知识分子的出路,让学生认清自己;成副校长介绍华大,让学生明了革命的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性质。这时,有些同学也感觉到这样混下去不得劲,要求生活纪律严格一些。一部副主任陈维实同志又专门作了一次“关于思想革命及整顿作风”的报告,号召大家来一个整顿作风竞赛运动,扫清学习上的障碍。学生们选举了代表,组织了竞赛运动的评议委员会,这样竞赛运动火红的搞了起来。一天早晨,还没打起床钟,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大姐就在弯腰扫操场。同学们都牺牲午睡及饭后休息的时间,打扫饭场,挖防空壕,抬煤,清除垃圾堆。有的同志一早起来就扫厕所,有一位女同学一个人去打扫猪圈。以前各小组的东西乱七八糟的摆了一屋子,现在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一吹哨,一两分钟大家就集合好了,熄灯钟一打,所有的电灯很快就熄了,上大课时两三千人在一起,静悄悄的只听见扩音器里演讲者的声音和钢笔尖在纸上飕飕笔记的声音。开小组讨论会时也都抢着发言了,还要求把讨论的时间延长。学习秩序开始建立起来了。
华大的教学过程,就是知识分子改造的过程,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斗争的过程。
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一贯蒙蔽、欺骗、高压、歪曲真理的反动教育下,青年知识分子的头脑好象一间黑暗的屋子,乱七八糟地被塞满了封建、买办、反人民的思想毒素,形成所谓超阶级的糊涂观念、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加上封建的资产阶级的生活影响,使得积压在他们身上的包袱更形沉重,他们带着浓厚的个人英雄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的思想意识,带着轻视劳动、轻视工农群众的观点,和自高自大、无组织无纪律的作风。
针对一般知识份子的思想特点,华大采取的是划清政治营垒与思想界线。因而他们的课程,主要讲授社会发展史(侧重讲劳动创造一切和阶级斗争),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及各种政策,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使他们从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明确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初步建立了正确的立场。再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的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然后了解各项具体政策,由远而近,由抽象到具体,逐渐揭示了社会科学思想的宝库,使他们的头脑豁然开朗,最后联系到自己,在群众面前接受批评,打开包袱,暴露自己思想或行动的错误和渣滓,应用正确的观点、立场加以批判,否定自己,求得新生。
除正课外,并有计划地组织参观工厂部队农村,向工农兵学习。如在正定学习的华大同学,都不会忘记他们的第二学校三邱村的。三邱村的地道说明了八路军抗日的艰苦英勇,三邱村的老村长和民兵的叙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发动了人民坚持抗战,赢得胜利。三邱村是一本活的书,印证了中国革命史和中共介绍两课,加深了同学对于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经过华大的思想教育,使同学们开始建立了阶级观点和劳动观点,他们开始尊敬工人出身的同学,尊敬炊事员,有的女同学看炊事员太忙,要求给他补洗衣服。同时由于他们亲眼见到学校里的干部,从七十几岁的吴玉章校长,到十几岁的小通讯员,那样艰苦、朴实、全心全意为着同学,使他们大大地感动了,他们想着这就是共产党的化身,因此他们开始要靠拢共产党,接受教育,加快的学习。
紧随着生活学习竞赛以后,同学们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初步建立的劳动、唯物、组织、群众、阶级观点,大胆暴露挖掘批判了自己的缺点与错误,以此教育了别人,也教育了自己。许多人说出了过去参加过国民党、三青团和特务组织,很多人在检讨时痛哭流涕,一个曾做过特务的同学痛心地说:“我本来是个纯洁的孩子,生下来我妈妈并没有叫我做坏事情,可是后来我竟做了,是谁害了我呢?是国民党和蒋介石,是他们欺骗了我,陷害了我,叫我做的坏事,我一定要报仇。”才明白共产党是真正爱护和培养青年的,因此对于中共和人民领袖毛泽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此外他们又加强了对革命的决心,克服了许多个人打算,家庭顾虑,有的同学老婆问他毕业后怎么办,他说:“你到工厂作工去,将来不劳动者不得食,我自己呢,我有我的主张,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许多人过去顾虑将来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志愿,是否会离家太远,现在都表示分配做什么就做什么,分配到那里就到那里。同时他们的阶级立场也开始逐渐明确了,如有很多学生过去在国民党统治、欺骗下,对苏联是个什么国家认识模糊、人云亦云,现在经过学习后,才清楚地认识了苏联是世界和平民主的堡垒,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对于土地改革的看法也有了改变,都认为封建剥削应该铲除。一个地主家庭出身的同学家里藏着首饰,他写信回去叫立刻交给农会。
华大是一个大熔炉,在这里,两个月的时间,上万的学生逐步消毁着过去多年来的旧的思想、观点和习惯,开始锻炼成了革命的战士。

一枝“南都式”的故事
孙若风
一九四一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在潴龙河畔的一个小村庄附近,我们一支七八十人的抗日游击队,突破了日本鬼子一千多人的一个“扫荡”队的包围,他们分成两个梯队,轮班掩护撤退。
战斗在河身里进行,通过这一段开阔地,到对面的千里堤,有三里远;地形是不利于他们的,他们虽然熟悉这里的每一个土坡、沟壕,但是好的地形敌人都占领了,只有这一条路。
追击他们的敌人,不停的用机枪弹在地上划着弧线,炮弹把地上的土掀起来抛到半空,又扔下来,骑兵从侧面包抄过来,步兵也上来了,敌人想把这支游击队消灭掉。
好几次,敌人扑得很近了,一面放枪,一面还无耻的喊着说:“八路们,你们跑不了啦!交枪吧!”
“老子交你个子弹头!”战士们愤怒的骂着,用刺刀和手榴弹把跑到前头的敌人消灭掉,跑的稍后的便滚回去了。
战斗正在激烈的时候,耿科长倒下去了,头和肚子上都流出血来,通信员匍匐着来背他。
“你……你下去吧!我不下去了,这么重的伤下去也不行了。”
通信员一定要背下他去。
“快下去吧!我横竖是不行了,再耽误一会连你也就下不去了。”
“爬到我脊梁上来吧!我背的动你。”通信员恳求地说:
这时候通信员腿上也中了一弹。
“快下去!我命令你快下去!不要管我了!”耿科长沾了满身血泥的身体抽动着,血冲开了沾在伤口上的土流出来,他咬着牙把身上的文件袋交给通信员,无力地说:“就说我嘱咐同志们好好打日本,给我报仇。”
“枪……让我带下去吧?!”
“不,我还有用,我还有一口气呢,快下去!我掩护你!”耿科长握着他那枝南都式手枪,转过脸去,朝着敌人来的方向。
通信员哭着滚下去,在激烈的战斗中,游击队终冲破了敌人包围圈,撤到了千里堤上,敌人就不敢再追。只好抓了三辆大车拉着死尸,把伤兵放在汽车上,垂头丧气地走了。
黄昏,我们的游击队又回来了,负了伤的通信员领着大家找到耿科长的尸体。
他圈着一条腿,伏在地上,脊梁上叫敌人扎了好些窟窿,还津着黑红的血,在四周,散乱着很多的南都式手枪弹壳。
大家默默地把他抬到棺材里。
“这土挺新,里头象埋着什么!”一个人刨开了耿科长遗体下的淌了一大片血的新土,刨出了他佩用的那枝南都式手枪。这,显然是在临死前,打完子弹后,埋在身下的。
“起”,大家喊了一声号,便在这铁样的沉默里,悲哀而崇敬地把耿科长的遗体抬向烈士墓地。
这时,冷得发白的月光已升到半空,庄严的照着这被烈士的血洗过的大地。

“民主青年进行曲”的再创作
邵惟
华大第二文艺工作团前次演出的“民主青年进行曲”,那已经是经过多次修改的本子,其中容纳了多数观众意见的集体创作。那次演出以后,我们又不断的接到更多的意见,尤其是青委同志的意见,使我们更明确的认清了“五二○”运动的本质。经过许多同志的研讨,决定作再一次的重写。
一、这次重写首先将主题的掌握集中在对敌斗争的策略上。原演出本虽以对内反左倾盲动主义的思想斗争为重点,但大游行场面所给于观众的印象仍是强烈的,以致于“五二○游行”“六二四罢”(罢课罢教罢工罢市)纠缠不清,事件也就成为前后分割,不能一贯到底。新演出本,我们希望明确指出内战责任应由国民党反动派负责,说明谁在迫害青年,谁在制造饥饿,及时揭发敌人阴谋,反对内部的盲动路线,以团结大多数同学,争取中间同学,而达到孤立敌人壮大自己目的。
二、中国学生运动对于中国革命起了它一定的配合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领导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的。原演出本,党的思想领导是模糊的。新演出本,说明了领导艺术如何与群众创造相结合,如何在斗争中启发群众的自觉性,纠正群众的过左偏向,这也正是当时“五二○”党与群众结合的基本精神。
三、反动派的迫害是有加无已的,中间路线是走不通的。为了加深人们对敌的仇恨,扩大自己的阵营,新演出本除将贫病交加,遭受迫害,在形象上强调地提出,同时,指出民族资产阶级在反动统治下必然遭受破产,因此安心读书固属不可能,不问国事的享乐主义想逃避斗争也不可能。
我们这次主要的企图,无论在事件发展上,人物处理上,都想进一步地加强主题的积极性,不致将当时运动的基本精神轻重错置,也希望不致于辜负爱护我们的许多朋友观众所提给我们的那些宝贵的意见。但是也许会事与愿违,我们在创作上的学习还很不够,还请求大家不断地帮助我们。我们是会再接再厉地不断地将此剧一修再修的。

陕甘宁边区的地方文工团
依群·莫东·曼尼·俊耀·吴坚
长期工作在陕甘宁农村的分区文工团,计有关中、三边、陇东、绥德、延属等五个团体;这些文工团除延属成立较迟外,都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最初的成员,都是放牛娃娃或机关部队的小鬼和学生,绝大部分不识字,缺乏专门人材,没有乐器和服装,甚至连吃饭都很困难,然而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抚育帮助下逐渐克服了,开始组成时人数不多,剧本、服装、乐器、道具一直到导演,都是在群众的热诚帮助下解决的,甚至演员或文武场不够时,群众们也积极参加,使要演的戏可以顺利演出,所以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便和群众密切结合起来了,现在五个分区文工团,共有四百多人。
戏剧都是以秦腔等地方形式为主,多年来证明地方戏最为当地群众欢迎;同时又必须是古装戏,时装戏,以地方戏为主配合其他秧歌剧等多样化,专搞一门行不通,也完不成政治上的任务;过去有个别单位专演古装戏,群众说:“光唱不演没意思”,尤其青年们认为“光看古朝不看眼前不畅快”;但单搞时装戏也不成,××剧团对旧戏深恶痛绝,把衣箱全部卖掉,专演新形式戏,群众公开提出“不要××剧团”,在×地出演时群众要求“你们演罢戏了,再给我们唱两折大戏吧!”所谓“唱大戏”就是指古装戏而言,根据群众的需要,现在每个文工团都是多样化的,同时演员也都掌握着多样的技术。
由于文工团和群众密切的结合着,所以创作上就要求更迅速地把党的政策和任务传达给群众,因此创作和各地党政工作密切结合便成为特点之一;今天党政有了决议,明天便要搜集材料,写剧本,编歌子,画漫画,甚至要求把戏也要演出来,的确,从艺术观点上看,这种作品非常幼稚,但它在当时当地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同时由于政治任务的复杂,使主题的选择,形式的利用,也非常复杂。如解放战争以来创作的九十三(未包括鼓词)作品中,就有十二种主题九种形式;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善于掌握这种特点,才能对当前的运动起一定作用。
美术和音乐方面也有不少创作,美术在洋片上找到了阵地,也一直是宣传的有利武器。歌集的印发是经常的,同时文工团的音乐工作者,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乐队和剧曲的创作上,和戏剧密切连系着。
对于旧艺人也不断改造,或加入自己的队伍。有的已经成为共产党员或青年团员,经过这些艺人的传授,业务技术也提高了一步。近百的旧艺人,正在新的道路上前进。
战争和土改中,文工团的同志们,也亲身参加了这一熔炉,有时甚至担任战斗任务。大家都知道必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才会更深刻了解党的政策和群众如何结合着。
现在能演的新旧戏共有三百个左右,封建淫荡的东西基本上消灭了,文工团已成为工农兵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四七年到现在演出七百场以上,但群众还不满足。
对群众的秧歌活动也多方组织与帮助,剧本,导演,并且组织比赛,和队员们的创作。此外文工团本身为了更容易深入群众,经常利用小形式的活动,如洋片、鼓书(自己创作鼓书三十多个)文化棚、流动画展、宣传车、宣传担等,最易接近群众,街上家里甚至炕上都可以活动,效果之大是宣传上不可忽视的。
十余年来党和群众的教育提高了我们,但群众不断在进步,就我们自己的本领来说,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所以进一步提高,便成了迫切的任务,然而我们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缺乏力量,甚至成为苦恼,在这里伸出诚恳的双手,希望同志们帮助指教。
  一九四九·一·七·于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