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契尔文科夫在墓前庄严宣誓
 决实现季米特洛夫遗训
供献一切力量保卫伟大领袖的事业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文科夫,七月十日于季米特洛夫灵柩下葬前,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祖国阵线发表演说,兹摘要如下:
我们在季米特洛夫同志的灵柩之前默念,内心感到无法形容的悲痛。他以不屈不挠的意志、毅力和革命热诚,以对马、恩、列、斯伟大学说的无限忠诚,以惊人的组织天才,一步步地达成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布尔什维克化。他以对敌人不可调和的精神,以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忠诚的精神培养了党,创造了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的先锋队,使党把劳动人民团结在它的旗帜之下,使党引导他们去进行胜利的斗争而解脱资本主义剥削的束缚,和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
季米特洛夫同志直到他弥留之时,都是无限忠诚地为工人阶级、为我国劳动人民、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服务的。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他不知道有什么其他的利益。除了为党,为工人阶级,为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之外,他不知道有什么其他的生活。
在我们所敬爱的领袖与导师季米特洛夫同志的灵前,我们宣誓要以季米特洛夫的精力,无畏地、毫不犹豫地遵循着他的道路前进。季米特洛夫的事业现在掌握在强有力的可靠的不可动摇的手中。我们宣誓我们将供献我们的一切力量,必要时并将一滴一滴地供献我们的鲜血,来保卫季米特洛夫的事业,如象保护我们的眼珠一样。我们要遵循他的道路,完成他的遗训。
我们所敬爱的刚强的领袖,不再与我们在一起了。但是,他创造和培育的党却存在着。在他领导下成长起来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是存在着,工作着,并将以季米特洛夫的方式继续工作。比以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阵线存在着。我们的领袖与导师逝世了,但我们的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季米特洛夫的嘱咐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要以一切力量加强与苏联的神圣的友谊,紧密地与人民民主国家合作,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独立的主要保证。我们的领袖与导师嘱咐我们,要与任何叛逆的民族主义的表现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嘱咐我们对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对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对斯大林同志忠诚到底。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向你宣誓,你的嘱咐对我们是最神圣的,我们将实现这一嘱咐。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要以一切力量保障和捍卫我们祖国的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使之不受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犯。这是你给我们的第二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坚决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中,并对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拨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你给我们的第三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保持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性及其队伍的纯洁性,巩固与扩大它和劳动人民的联系。这是你给我们的第四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保持并以一切力量加强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人民民主国家的栋梁间的战斗性的与兄弟般的联盟。这是你给我们的第五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扩大与加强祖国阵线——工人与城乡一切劳动人民(人民民主政权最广泛的社会基础)间战斗性同盟的统一组织。这是你给我们的第六个神圣的嘱咐,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向你发誓,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要热爱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无情地对待人民的敌人与人民政权的敌人以及外国的代理人与间谍,对他们警惕。这是你给我们的第七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留意和敏于体会人民的需要,倾听他们的呼声,不仅教导劳动人民,而且向他们学习,迅速纠正已经作出的错误与缺点。这是你给我们的第八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依靠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经常地从苏联共产党的经验中学习,以保证社会主义在我国的胜利。我们向你宣誓,敬爱的导师,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并将不为一切障碍所阻挠地来执行你的这一主要的遗嘱。季米特洛夫同志嘱咐我们向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以斯大林为首的、国际劳工与共产主义运动的公认领袖)学习。这是你给我们的第九个神圣的嘱咐,我们向你宣誓,季米特洛夫同志,我们将实现它。
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将是对季米特洛夫的最好的纪念。让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的伟大儿子的名字流芳千古吧!让他的光荣永垂不朽吧!祝保加利亚共产党万岁及胜利!祖国阵线万岁!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万岁!我们的领袖与导师、一切进步人类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万岁!

展开为青年节服务运动
 匈牙利五十万青年积极筹备盛大纪念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青年们,团结起来!为争取持久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更美好的前途而前进!”这是八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将在匈京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节的口号。世界青年节的工作正由世界民主青联、国际学联和“主人”匈牙利人民青年联盟,积极筹备中。五十万匈牙利青年卷入了“为青年节服务的运动”。他们除了布置会场外,还着手研究各国的文化、民歌和青年生活,布置给远道而来的青年朋友住宿的大中学校舍,并收集献给各国代表团的礼物。
经过了两个月的努力,会场的轮廓已经可观了。青年节的活动中心有两个:一个是多瑙河上秀丽的马格苏岛,一个是布达佩斯的公园。一座露天大舞台已在这个公园里搭起来,以备上演戏剧或歌剧。舞蹈和音乐节目则在闻名全欧洲的动物公园举行。矗立在公园湖滨的一所富有诗意的中世纪古堡(这是匈牙利少年先锋队的布达佩斯总部),已由匈牙利人民青年联盟借给青年节使用。各国的青年代表们,将在这里开会,介绍各国青年运动的情形。紧靠着古堡的,是一排准备作展览会用的亭子。展览的顺序是:(一)世界青联和世界学联;(二)苏联和战斗中的各国青年;(三)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青年;(四)新民主国家的青年。和国际展览亭遥遥相对的有一排小型建筑物,外表上和展览亭相同,那就是国际义卖场筹备会。估计到大家对各国民间的和手工的艺术品以及各种纪念物会特别发生兴趣,因此,还决定在市内最繁华的外街上加搭义卖蓬帐。国际义卖场的附近是运动场。和青年节同时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会夏季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参加运动会的代表们,将被邀参加青年节的主要节目。参加青年节的,也同样可以参加运动会的各项比赛。
各国将有庞大的代表团参加青年节。由波兰青年联盟筹组的波兰青年代表团,就有六百五十人。预计在青年节最后举行示威时,将有一万二千外国代表和十五万匈牙利青年参加。
负责筹备工作的国际青年节委员会,正不断收到各方的贺电。
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居里的贺电说:“谨以兄弟之谊向到布达佩斯参加自己的伟大节日的青年和学生们致敬。我们将携手并进,为和平,为建设一个有意义的世界而奋斗!

意八千民主青年代表
 开争取自由和平大会
 五万青年示威反战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全意大利青年争取自由及和平大会已在罗马揭幕。出席大会的有全国各地民主青年大会选出的八千名代表。七月十日,罗马举行了四小时的示威游行,参加者有青年大会代表及五万来自各个省份的男女青年。示威者拿的旗帜上写着反对战争的口号。当天下午举行群众大会,会上有苏联人民的、中国及美国的青年组织的代表致贺词,意共代表斯巴诺发表演说。社会党代表南尼在演说中谴责意政府的政策,并强调反对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必要。

永久纪念季米特洛夫
保政府决议建立永久陵墓
 贝尼克改名季米特洛夫城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索非亚讯:保加利亚政府为永久纪念季米特洛夫,决议:为了保存季米特洛夫的遗体,即将在临时陵墓所在地的“九·九”广场建造永久陵墓。在索非亚建立季米特洛夫纪念碑。设立季米特洛夫勋章为保加利亚最高的奖章。将季米特洛夫在奥波陈斯开尔街的六十六号寓所改为博物馆。出版季米特洛夫全集。将贝尼克(索非亚西南)城改名为季米特洛夫城。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
欢迎文代会妇女代表
 希望多反映劳动妇女的生活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昨(十三)日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茶会欢迎出席全国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妇女代表,到丁玲、李伯钊、陈学昭、草明、彭慧、方令孺、白杨、周小燕、凤子、舒绣纹、胡朋等三十多位妇女文艺工作者,及民主妇联工作人员二十多人。由该会秘书长区梦觉同志任主席,她说明开会的意义是为了表示欢迎。该会名誉主席何香凝讲话中表示和大家见面,觉得非常兴奋。希望大家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为生产建设而努力。该会副主席李德全希望妇女文艺工作者要多做宣传鼓动工作,使全国妇女认识我们处于怎样的时代。不久亚洲妇女大会就要在北平召开,希望大家有好的作品介绍给国际的姊妹们。丁玲说明解放区妇女文艺工作者工作的繁重,希望大家给以支持。同时希望妇女文艺工作者把全国妇女的生活,尤其是劳动妇女的生活真实地反映出来。她检讨过去从事文艺工作的女同志对妇女工作不够关心,提出今天如要写东西,首先要把反映妇女生活的这个工作搞好。
该会主席蔡畅同志曾从别处赶来和大家见了一面。先后讲话的还有彭慧、苏伟、李伯钊、陈学昭、方令孺等,她们一致表示今后要多关心妇女工作并多反映劳动妇女的生活。并且建议妇联应帮助妇女文艺工作者解决孩子的困难,使她们能专心工作。最后由全国民主妇联组织部长帅孟奇、宣教部长沈兹九、妇女儿童福利部长康克清同志等讲话,希望大家坚持毛主席指示的文艺工作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更加努力,要求多给“新中国妇女”写稿,并研究儿童教育问题,多写儿童故事,儿童戏剧及歌曲、卡通片及适合儿童看的电影。

平市暑期青年学园
昨举行开学典礼
 彭真同志指示要为人民学习
【本报讯】昨日上午十时暑期青年学园开学典礼,在太庙公园举行,各校同学举着红旗,敲着锣鼓,每个人笑容满面地排队进入太庙。队伍将太庙后面靠护城河的林场,从西一直排到东方约有半里多路。开会前,锣鼓、歌声此起彼落。大会开始,主席致开会词,他说学园在同学的创造下今天开学了,希望同学经过一个半月的生活,纠正思想,文化上提高一步。接着冯文彬同志讲话,他首先说:新中国的建设工作是落在中国新青年的身上。新青年就要学习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科学知识、生产技术,才能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并对暑期学习提出意见:
(1)不要错过暑期学习的机会,做到身心健康。
(2)学习发挥互助精神,交流经验,打下下一学期的基础。
(3)暑假学习是初办,要大家共同克服缺点,创造自己的学习。
中央团校教育长张帆讲话后,市教育局长柳@讲话中号召把这次学习经验总结下来,对北平教育提供意见,上海学委书记说上海同学希望把经验告诉他们。许立群同志要大家在学习中解决思想上怀疑问题,对革命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学习建立正确的态度。在立群同志讲话时,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来了,彭真同志在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对大家讲话,他首先庆祝一万同学来学习,希望大家学得很好,也玩得很好。接着他指示同学:学习要选定自己学习的方向,研究自己为谁学习;他指出只有为人民学习,才能学习得更好;其次要大家研究学习的方法,就是学习唯物辩证法的方法。最后北师、女一中、女二中、男四中、贝满等校同学先后讲话,发表个人对学园的感想,保证自己很好地学习。会议最后高呼口号:“学习毛泽东,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由文工团表演各种节目。(清)

法国各民主及共和团体
筹备国庆日大示威
 反对批准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各民主及共和团体,正积极筹备国庆日(七月十四日)的大示威。争取和平与自由组织向报界发表声明称:全国人民必须在七月十四日起来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因为法国政府奉外国之命,正企图以卑劣的欺骗手段把这个公约强加于人民。政府要求批准剥夺法国自由,从而损害法国主权的北大西洋公约。签署这个公约是违犯宪法的,并与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背道而驰。这个公约破坏了四国外长会议在人民中鼓舞起来的希望。法国人民决不批准北大西洋公约。一九四九年七月十四日这一天,必须成为法国人民要求自由生活与为和平事业服务的民族的伟大的节日。

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
 发起人今集会
团结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
 致力新民主主义建设工作
【平市讯】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发起人会议,定于今(十四)日下午三时在中南海勤政殿开幕。发起人包括全国各地的哲学、经济、政治、法学、史学等部门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共二百三十余人。会期预定自十四日至十七日。在此次会议中,将商讨成立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俾能于最近期间召开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成立永久性的组织,团结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致力于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建设。
 发起人名单
该会发起人名单如下:(以姓氏笔划为序)
千家驹、于树德、于光远、王冶秋、王重民、王子野、王学文、王昆仑、王稼祥、王亚南、王炳南、王思华、王寅生、王之相、王笑一、王斐然、王怀安、王铁崖、王伯祥、王悦尘、方毅、尹达、石兆棠、白寿彝、史良、左宗纶、向达、艾思奇、朱洁夫、吕振羽、吴玉章、吴晗、吴泽、吴清友、吴昱恒、吴传颐、吴茂荪、吴理平、吴承禧、吴觉农、吴敏、阮慕韩、宋云彬、宋劭文、杜守素、杜任之、李达、李一氓、李木庵、李克农、李六如、李伯勋、李敷仁、李富春、李德全、李则钢、沈钧儒、沈志远、沙千里、邢西萍、何封、何思敬、何干之、辛志超、林伯渠、狄超白、余嘉锡、周恩来、周谷城、周予同、周扬、周伯棣、周新民、尚铖、金仲华、金灿然、金岳霖、金兆梓、邵循正、范文澜、范醒之、侯外庐、马衡、马寅初、马锡五、马特、孟用潜、孟庆树、胡乔木、胡愈之、胡子婴、胡绳、芮沐、俞钟骆、南汉宸、柯伯年、施复亮、翁独健、梁思成、梁蔼然、容肇祖、唐兰、高崇民、孙冶方、孙晓村、孙承佩、宦乡、姚依林、姜君辰、徐特立、徐永祚、徐寿轩、徐雪寒、秦柳方、陶孟和、陶大镛、夏康农、黄松龄、黄鼐、黄炎培、黄敬、黄觉非、许宝驹、许宝@、陈绍禹、陈垣、陈家康、陈伯达、陈唯实、陈传网、陈云、陈穆、陈岱孙、陈翰笙、陈达、陈述、陈瑾昆、郭沫若、郭冠杰、郭大力、郭任之、许德珩、许涤新、许之桢、梅龚彬、陆鸿仪、陆定一、张志让、张如心、张天麟、张奚若、张东荪、张仲实、张锡昌、张雪岩、张曙时、张友渔、张铁生、张锡彤、张云波、章伯钧、章汉夫、章乃器、贾拓天、贾潜、曾山、闵刚候、曹孟君、曹葆华、曹杰、乔木、嵇文甫(范文澜代)、华岗、傅铜、彭康、汤用彤、冯文潜、冯宾符、裴文中、费孝通、费青、傅彬然、樊弘、赵平生、楚图南、杨绍萱、杨献珍、杨东莼、杨明轩、董必武、剪伯赞、黎锦熙、雷洁琼、邓初民、邓以蛰、邓子恢、潘震亚、潘汉年、潘梓年、骆耕漠、叶丁易、叶蠖生、叶季庄、阎宝航、郑振铎、郑天挺、郑昕、郑易里、郑伯彬、楼邦彦、赖亚力、钱端升、钱杏@、钱俊瑞、卢心远、齐燕铭、钟潜九、冀贡泉、冀朝鼎、苏仪、谢觉哉、薄一波、薛暮桥、韩寿萱、谭惕吾、庞盖青、罗常培、罗克汀、罗瑞卿、罗隆基、饶毓苏、严景耀、严信民、顾准。

一面建校一面学习
 解放军海军学校
 学员思想认识提高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东北十三日消息: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学员,经过一个多月的政治学习,思想认识已经普遍提高一步,该校学员,都是起义的“重庆号”,和自动来解放区参加人民海军建设的前国民党“灵甫号”官兵,他们从五月开始,一面建校一面努力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初步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