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五千回民纪念“七七”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北平九日消息:北平市五千多回民,五日下午举行纪念“七七”大会。新政协筹备会回族代表杨静仁,在大会讲话,指出:“回回民族的解放,和全国人民的解放是分不开的。”他说:“有了共产党,各民族才有了真正解放的希望;历史证明,回回民族要求彻底解放,必须跟着共产党走,跟着人民领袖毛主席走。”

新华总社自七月一日起
 增办对国外中文文字广播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本社自七月一日起增办对国外中文文字广播一种,每日播发五千字,稿件内容为重要文件、文告、社评、专论、综合报道和资料,供国外分社、海外华侨团体及各国进步报纸采用。此项广播采用五千瓦发报机播发,信号清晰强大,欧、美、非洲各地均可抄收。广播时间自八日起为每日北平时间一时,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十七时左右,呼号为BPC24,周率为一四八八○千周。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美术家叶浅予讲“国民党统治区的进步美术运动”。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职工时间,介绍“工人日报”。二十一点十五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国际时事,播送“战斗的越南”。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华北平剧院播送新平剧“四劝”。

中华全国第一次科学会议筹备会通告
兹为等候宁沪在旅行程中筹委四十九人到平起见,特将筹备大会展期至本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在东皇城根中法大学举行,凡来平或在平之筹委,仍可于十三日前来南河沿欧美同学会内本会办公处报到(不另通知)。

人民日报、人民晚报
 欢迎直接订阅
本报日报每月每份定价六百元,零售每份二十元,晚报每月每份三百元,零售每份十元,平市工人、学生持证明信订报者,按七折优待,电话订报,请叫(二)四一七三,翌日即可送达。
 宣内大街一五四号 电话二、三五四三地址 王府井大街一一七号电话五、○八七八
 南城打磨厂二八六号电话七、二六五七

文代大会第七日
 陈伯达要求提高思想
  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作风
 苦心反复研究社会各种现象
【平市讯】第七日文代大会于昨日(九日)举行,沙可夫主席。是日日程为专题发言并邀请陈伯达讲话。专题发言除书面印发外,阳翰笙补充谈国统区进步的戏剧电影运动,三年来横遭国民党反动派检查、压迫、限制,但进步的戏剧工作者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坚持了工作,打了胜仗,而反动的戏剧电影则遭受了惨败。柯仲平补充谈陕甘宁文艺工作者在胡宗南匪军进攻的时候,配合军队及广大人民做了许多宣传动员工作。丁玲的补充发言则以自己切身的经验,生动地叙述了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结合的过程,指出那是需要经过长期改造和锻炼的。她并用对朋友和对美的看法说明她的思想感情的变化。她说她现在感到真正的知心朋友不是建筑在趣味和温情上面,而是扎根在现实工作与革命斗争中间;而最美的是为工农大众,最丑的是为个人、自私的东西。
在丁玲发言之前,陈伯达莅临会场讲话。陈伯达首先说,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是有思想的人,他们的作品应该是有思想的作品。但这样的作品,从五四运动以来并不多,解放区这几年来也还是不太多。在他所读到的作品中,陈伯达说,“李有才板话”是比较有思想的作品,因为这本书里面的确发现了问题,提出了问题。
文艺工作的普及和提高都离不开思想的指导
陈伯达继续说,文艺工作的普及和提高都离不开思想的指导。因为普及和提高,都是要把群众的东西集中起来。作品的思想性不高,就是集中得不够。把部分的东西集中起来的作品还有,把比较全面的东西集中起来的作品就很少了。过去我们表现群众不象群众,表现共产党员不象共产党员,现在我们表现群众一般的都象了,表现共产党员也一般的都象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表现共产党员的领导者还是不大象,或者说象的不多。我们应该知道,没有领导就没有群众运动。假若只写群众,写不出领导骨干,写不出毛主席思想的领导作用,就很难把群众运动写得好。因此,文艺工作者不接触领导干部,就很难了解领导的企图,就很难写得全面。写群众虽然一般的都象了,但群众里面的人物是各种各样的,我们现在还只能写出很少几样,这也还要再进一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界座谈会上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社会。学习了马列主义,我们就有了看一切事物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可以扩大我们的眼界。学习社会,我们才能描写社会上的各个阶级,包括统治阶级在内的各个阶级。
陈伯达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的最好的结合,文艺工作者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但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不是把他当偶像来崇拜,而是学习他的方法、作风,毛主席并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困而知之。天才就是苦工夫。必须把无数社会现象反复研究,才能抓住运动的规律。这种研究就是苦工夫。文艺工作者要能从现实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没有这种反复研究是不行的。
应帮助各方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陈伯达继续说,在全国胜利以后,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更大了,全国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求文艺工作者的帮助,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我们应该歌颂人民,歌颂无产阶级,但歌颂并不是谄媚。同时,人民还是有缺点的,因此歌颂之外,还应有批评和自我批评。
最后,陈伯达说,他深感中国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不够。这种努力不够,并不是说主观上不想努力,而是包括不善于处理工作,不善于抓紧时间在内。文艺工作的成绩还不能满足革命的需要,从领导上说是帮助不够,从作者本身说则是努力不够。他相信今后全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的领导和关心之下,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获得很大的胜利。陈伯达讲话后,大会秘书赵沨宣读苏联作家法捷耶夫、萧洛霍夫、西蒙诺夫等贺电和苏联苏维埃作曲家协会贺电。宣读毕乐队奏苏联国歌,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

军委铁道部鼓励客货远运
统一规定全国客货运价 远程运输实行递远递减
通令全国严格执行客货运新规章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军委铁道部为鼓励客货远程运输,规定自七月十日起实行统一的全国客货运运价,并实行运价递远递减办法。客运票价规定:三等每公里为人民币四元,二等软座八元,头等软座十六元。自二百公里起递远递减,至二千公里减低百分之四十二,即每百元只收五十八元。货运计分二十等,一般奢侈品、贵重品、非必需品均列入高等级,而工农业必需品、民生必需品以及重要出口货物的运价均低。如化妆品、毛织品、宝石、海参等规定为第一等,运价(以一公吨货物运送一公里为一单位,下同)二百七十二元七角三分。绸缎、线香、猪鬃等为第二等,运价为二百三十一元八角二分。棉纱、酒精等为第八等,运价为八十一元八角二分。棉花、生丝等为第十四等,运价为二十四元五角五分。书籍亦为第十四等。小麦、木柴、洋灰、麻纱、铁制品为第十五等,运价十九元零九分。油菜子、花生仁、原棉、食盐、骨灰、农业机械为第十六等,运价为十三元六角四分。杂粮、肥料、矿石等为十八等,运价为五元四角五分。煤、生铁块为十九等,运价仅二元七角三分。泥炭、干兽粪为二十等,运价仅一元三角六分。货运自一百公里起递远递减,至二千公里减低百分之四二·六,即每百元只收五十七元四角。不满一整车之另担货物按货运零星托运计,运价加倍。为奖励出口或特别鼓励某种货物的运输,按实际需要并有特定运价之规定,如洋灰运费规定按定价减百分之五十。出口货物亦有不同的减成规定。包裹运输分四级,象牙、宝石、金银制品为第一级,运价(以每公斤运送十公里为单位,下同)九元零九分。酒类、棉花、自行车等为第二级运价四元五角五分。咸鱼、鸡蛋、瓜果等为四级,运价一元八角二分。其他物品均列入第三级,运价二元五角七分。特殊物品有特别定价,如电影片按实际运价减低五成。为便利供应城市人民生活资料,鲜肉类、鲜蔬菜、雏鸡等,一律按第四级运价减三成。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运价会议制定的货运运价率表、货物分等表、客运运价率表、客运运价杂费计算规则、货物运价杂费计算规则以及目前暂行客货运运送规则,经呈请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批准,自七月十日起,在北方铁路、南方铁路(郑州局所属之邯郸管理处除外)及东北铁路(货运运价率表、货物分等表在东北暂不实行)一体实行。凡以前各局施行之运价杂费、规则及补则与该规定有抵触者一律废止。铁道部已通令各局严格执行。该通令指出:这次客货运价及规则的制定,具有促进全国各地物资交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并使全国铁路客货连营业走上统一道路的巨大意义。通令并指出各路局在实行上述规定时需切实注意下列三点:
(一)新制定之运价及规则颁布之后,应立即实行。各局应掌握时间,迅速布置,动员营业人员严密组织,并在实行中指派各级负责干部至现场亲自督促检查,保证顺利完成这一革新任务。
(二)此次制定之运价及规则具有一般性,特别是货物分等,对于个别地区个别铁路可能不尽适合。各管理局应随时听取反映,加以研究,并迅速提出具体意见,报告铁道部,以便订定地区特价或补则,或作其他改进。
(三)此次运价杂费系依据本年五月份各地物价指数而制定,今后运价杂费之增减,即以此次规定为基础。为正确掌握计,各局应按前颁布办法按时报告铁道部。
又讯:铁道部已成立了上海济南、汉口郑州、太原平津三个检查小组,于八日分赴各地检查对上述新规章的执行情况。

专栏:新华社社论

办好人民铁路客货运营业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于最近颁布了“全国铁路客货运运价”、“货物分等”、“货物技术规定装载量”、“旅客运价杂费计算规则”、“货物运价杂费计算规则”和目前暂行的“货物运送规则及补则”、“旅客行李包裹运送规则及补则”。这些规则和运价率的颁布,对于全国铁路客货运营业迅速走向统一管理,有很大的意义。
人民铁路客货运价和客货运运送规则等的统一,看似一件小事,其实却是几十年人民革命斗争的结果。中国铁路到现在已有八十一年的历史,这八十一年的铁路史基本上是各个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官僚资本分割垄断的历史。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各霸一方,因之中国铁路始终没有统一的运价,统一的规章。我们记得,过去国民党相互接连的京沪、浙赣、粤汉、正太、同蒲铁路,各有不同的客货运价及规章,由京沪或同蒲铁路到其他接连的铁路旅行或托运货物,需要重新起票;在路局方面,两局联运,运费要互相清算。这对旅客和货主是多么不便,多么耗费人力!但是从今天起,这种不统一现象将永远不会再有了。
人民解放军的各路野战军正在向南方和西北各省进行着中国有史以来的大进军,全国解放已经为期不远了。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把我们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将要成为我们全部工作的重点。而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就需要大量原料制成品的运输。需要把大量原料安全地运到工厂矿山,把大量制成品安全地运到各个市场。因此,办好人民铁路客货运营业是极其重要的。铁路和货主应保证以最少的运输资材上的消耗,来组织计划运输,来完成国家客货运输计划。同时铁路在运价政策上要有很好的配合与掌握,也就是说,配合我们国家的总的经济政策,按照某个地区和某个时间对于物资需要什么,提倡什么,奖励什么,不要什么,限制什么,而订出适当的运价。我们在铁路营业上反对单纯营利观点,同时我们也反对缺乏发展的观点。这次铁道部颁布的运价规章,就是本着这个方针来订定的。
首先在货物分等方面,已经作了相当的改进。过去北方各局货物分等仅分为五个等级,东北也只分成十等。但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却已经将载运的货物分为一百一十个等级。我们客观的条件比起苏联来自然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初步的改革是将货物分为二十个等级。货物等级愈能适当的多分,愈为合理,因为等级适当地多分,不仅使货物对运价的负担易于合理,更便于贯彻国家对某些货物奖励提倡或限制的经济政策。
各等货物运价互相间相差的比率,也是与货物对运价的负担关系很大的。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货物分为五等,一等当五等的五·○六倍。这样的等差比率,运送一二级品例如奢侈品、化妆品、非必需品很占便宜,而运送民生必需的大宗货物,相对地却很贵。这一套办法是不利于广大的劳动人民,而有利于剥削阶级的。在这个地方,我们采取了革命性的改进。这次规定运价一等比二十等高二百倍。我们依东北一九四九年计划的直接运输成本,订为十八级货物的运价。为发展工业和照顾民生大宗日用品,我们把工业必需品、和民生必需品尽可能都列在接近直接成本的等级,必要的物资如煤及各种矿砂,都放在直接运输成本的等级以下。为使工业厂址接近原料产地,促使地域分工,造成运输力的合理使用,我们把制成品与原料品的等级也放得接近。为补助文化教育事业,把教育用品书籍杂志也都列在较低的等级。但是对于奢侈品、贵重品、非必需品,则提高其等级用以限制。这次货物分为二十个等级是对的,但在二十个等级中对每种货物安排的是否妥当,还需要广大人民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考察研究并希望提供意见以备以后改正。
在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因为各路各自为政,对于运价,有的规定了递远递减的办法,有的没有规定。规定递减的,其递减程度大小亦不一致。为鼓励货物作远途的运输,运价采取递远递减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今天新运价已经作了统一彻底的改革。新运价规定货物运送一○○公里以内不减;由一○一公里至四○○公里,每十公里减去营业公里的○·○三公里;四○一公里至一○○○公里,每十公里减去营业公里的○·○五公里;一○○一至二○○○公里,每十公里减去营业公里的○·○六公里。按照此种递减程度,运送一○○○公里所收运费,为不递减运费的百分之五七·四,也就是说,按照不递减运费少收百分之四二·六。除定有递远递减办法外,并订有特定运价。如由东北铁路总局管内发往由海关以南各站的高粱米、苞米、豆油,减百分之五十。此外对木材、建设用洋灰、煤及经由几个指定车站出入口的某些物资,也订有特价。这种特价的订定,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是相配合的。
这次公布的客货运运送规则及补则,明确地规定了铁路货主间的权利与义务。今天人民铁路的管理要向广大的人民负责。它必须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浪费或不良现象。比如现在规定了货物、行李、包裹交付期间,若铁路不按时交付,行李每迟延一天铁路要受罚运费额的三十分之二;包裹每迟延一天,铁路受罚运费额的三十分之一;货物每迟延一天,铁路受罚运费额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同时又规定了货物行李包裹赔偿标准。如因铁路方面的原因,致货物遭受损失,铁路按到站的市价赔偿;货主如愿赔偿同样实物时,铁路按同样实物赔偿之。这些规定是公平合理的。过去国民党的铁路没有这种规定,它也不会有这种规定。这个分别说明了今天的铁路怎样重视着货主的利益,怎样把人民的权利放在前边。这种作法,不但使货主托运的东西有了可靠的保证,同样也使办理铁路营业的人员加强了责任心,使铁路运输效力和信誉更加提高。另一方面,规则中也严格地规定了计划运输和货主应受的罚款。在义务规则中规定了货车延期罚款。如因货主方面的原因,致将货车延期,延期由一小时至六小时,每吨每小时罚人民券三十元,由七小时至十二小时,每吨每小时罚人民券六十元,以后每增加六小时,倍增累进。对于以整车托运货物的货主,路局要求其每月提出运输计划,若不提出计划,铁路在车辆不足时可拒绝配车。今天铁路线路日益延长,运输任务日益繁重,而车辆的增加有限;铁路要完成国家军运和国家一般的客货运运输计划,如果不作有计划的运输,并缩短车辆周转率,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铁道部规定货车延期罚款,不是为罚款而罚款,其目的在于消灭车辆延期,防止运输力的浪费,为了使我们的车辆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用在有益于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事业上去。
军委铁道部颁布的全国客货运运价和客货运运送规则,在人民铁道历史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过去铁路在完成国家客货运运输任务时,对国家运输力的使用爱护上,对货物及旅客的关心上,都存有缺点。由于国民党长期留下来的官僚作风,又由于军委铁道部对铁路接管不久,经验不够,个别职员在今天还保持国民党脱离群众的恶劣作风来对待旅客,对待货主。对于这些缺点必须展开严格的思想斗争和业务学习,才能克服。现在我们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日益巨大,国家客货运输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办好人民铁路客货运营业。要办好人民铁路客货运营业,除铁路职工努力外,还需全国人民监督爱护人民自己的铁路。也只有在广大人民齐心合力协助爱护之下,才能使我们的人民铁路迅速地向前进步。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

苏联作曲家协会及名作家法捷耶夫等电贺文代大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亦电致贺
【本报讯】全国文代大会顷接获苏联苏维埃作曲家协会及苏著名作家法捷耶夫等的贺电,原电如下:致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苏维埃作曲家热烈的祝贺自由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代表大会。
我们相信,文学艺术工作者在自由民主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将给予宝贵的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你们,在创造有高度思想性的,服务于和平与进步事业的作品的努力中获得新的成功。
          苏联苏维埃作曲家协会 一九四九、七、七、致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亲爱的朋友们:
苏维埃作家热烈的祝贺自由中国的作家和艺术活动者的代表大会。
你们在中国人民伟大的胜利日子会合了,这个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实现的。
文学和艺术及其活动者,作为人民的教育者,所起的作用是巨大而负责的。
我们衷心的预祝你们,亲爱的朋友和同事,在团结一切中国民主作家和艺术活动者的事业上以及在创造紧密联系中国人民的生活与建设新中国的斗争的文学艺术作品上,获得完全的成功。
法捷耶夫、萧洛霍夫、西蒙诺夫、吉洪诺夫、维什涅夫斯基、苏尔可夫、索佛洛诺夫、戈尔巴托夫、潘菲洛夫、列昂诺夫、考尔纳楚克、考席夫尼可夫。
                 一九四九、七、七、
【又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与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先后电贺文代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台湾七百万的人民致贺,并称:“我们确信今后你们亦将在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艰巨路途上,高高举起毛主席的大旗,正确、诚恳、而且热烈地指示给全国的建设斗士们应走的路线。”全国青联的贺电表示:“今后在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里,我们相信在毛主席旗帜之下,中国进步的文艺工作者一定更能紧紧团结,在文化战线上为完成巨大的文化建设任务而斗争。”

南京各界控诉日寇罪行
抗议美帝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
 要求速订对日和约严惩侵华战犯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南京各界人民于纪念“七七”十二周年时,纷纷控诉日寇在侵占南京期间疯狂屠杀南京市民的血腥暴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政策,要求迅速缔结对日和约,严惩日本侵华战犯。记者六日访问了几位亲历日寇在南京屠杀恐怖的市民。他们都曾于一九四七年去日本东京出席过国际法庭作证,但因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卖国反动政府对日本战犯的袒护,毫无结果而在失望和愤恨中回国。陈福宝是南京中华路同昌五金号的店员,他在东京国际法庭上作证两件事:第一件是当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日寇侵入南京时,在新开路七号目睹两位妇女同胞被一群日寇强奸致死。第二件是日寇在侵占南京后,强入国际委员会设立的难民区,将难民区收容的青年三百余人拖出枪杀,妇女则多被奸污。他说:这些罪行是日寇战犯中岛吾做的,可是中岛吾在抗日胜利后,就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放回日本去了。一九三七年在南京当警察的王崇德,在南京沦陷时,被日寇关在中山北路的华侨招待所。是年十二月十二日中午,他和被关在一起的二千多青年,被一小队日寇分成四队,押往下关江边,用重机枪扫死。他当时幸未被打死,事后从死尸中逃出。市民李士贵在抗战时是个兵士,在作战中被日寇俘虏。日寇侵陷南京那天,他和其余被俘的中国士兵被押到中山北路司法行政大楼上。日寇命令他们去爬上那光滑的圆形的楼顶,大多数人都堕地摔死。日寇以此取乐。没有死的,又被拖到燕子矶,被日寇用机枪集体屠杀。他幸而未摔死也未被射死,但受了重伤,夜间从死尸堆中爬了出来。他们都一致表示:日寇欠下的这笔大血债,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对于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法西斯军阀,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反对到底。他们沉痛地要求把被国民党卖国反动政府和美帝国主义释放的日寇侵华战犯押回中国,由中国人民政府严厉惩办。
某修械厂的技师张尚义在该厂关于对日和约的座谈会上沉痛地说:日本侵占南京时,约有二千市民躲入六十兵工厂。日寇把他们驱逐到厂内空场上排成队,用机枪全部扫死。日寇行凶后,又从死者身上剥下衣裳,撕成破布,发给厂里工人擦机器。他激昂地高呼:“我们难道能忘记日寇所欠的这笔血债吗?”居住在雨花台畔的一个名叫徐超义的工人向记者控诉日寇的大屠杀时说:“那时我亲眼看到许多年青人,在日本兵的刺刀逼迫下挖好土坑,然后又被迫互相活埋。每到下午五时,街上就不见一个行人,只听到日本鬼子赶着老百姓上刑场的恐怖的叫喊声。”南京市公营无线电厂、有线电厂、中央商场、永利铔厂等厂职工,在“七七”前夕也都召开了座谈会。在对日寇对南京人民的血腥恐怖的控诉中,他们坚决地表示:决不允许日寇侵略势力重来侵略中国,为祸远东!他们一致反对美帝扶助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为,并要求即将成立的人民民主联合政府派遣代表参加讨论日本问题外长会议,迅速缔结对日和约,以巩固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基础。

上海纪念七七大会上
 宋庆龄警告帝国主义
滚开吧!否则将与反动派同归于尽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宋庆龄先生七月七日在上海市各界纪念七七庆祝解放大会的演辞全文如下:在中国的历史上,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一个数见不鲜的事件,“七七”便标记着中国人民所遭受的侵略之一。但“七七”却又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因为一九三七年日本军阀对我们生命财产的血腥的侵犯,也改变了那一时期的整个国际阵线的面目。我相信每一个在这儿的人,都会记得日本军阀曾经怎样夸口说:中国军队不能抵抗三个月。然而每一个人却也知道,尽管敌人疯狂的轰炸和海军用大炮来掩护进攻,只是在上海,我们就曾经和敌人战斗了三个月。保卫未曾设防的上海,怎样会可能呢?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是:为了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民曾经准备了牺牲,这便形成了一个警告。必需承认:这一警告的重大意义正逐渐地加强,因为中国人民在今天已经处在一种更其不可征服的地位。在我们悠久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有了真正的人民的军队,在他们的后面是我们全体人民的力量。此外,我们为了民族独立与自由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胜利,已经动摇了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在亚洲统治的基础,他们的劳力正在崩溃中。因此,我们向企图阻止我们巨大的民主浪潮的帝国主义者提出严重警告,我们向虚妄地制造国际战争烟幕并且威胁人民民主力量的和平愿望的反动派提出严重警告:滚开吧!否则你们将同归于尽。在今年“七七”,我们中国人民很有自信地瞻望我们国家的一个光荣的未来,在那时,人民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将要一并地辉煌地实现。我们也预见了我们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国家的幸福。中国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

象山半岛解放宁海
 浙境歼残匪三千余
胡匪两团长率所属一部投诚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人民解放军一部进剿盘踞浙东象山半岛的国民党匪军残部,于本月五日解放象山半岛上的宁海县城,先后歼敌八十七军二二二师、二二○师和交警总队各一部。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所属各军分区武装部队,六月份先后肃清余姚、绍兴、诸暨、金华、兰溪、临海、黄岩、桐庐、建德等县国民党匪军残余反动武装三千四百七十余人,其中包括向解放军投诚的匪浙江第二反共司令部司令曹家政等股一千九百余人。共缴获迫击炮一门,六○炮一门,轻重机枪七十三挺,长短枪一千二百六十余枝。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胡宗南匪部一百二十三师三百六十七团团长汪平、二十八师八十四团团长王宗义,于六月底先后率所部一部向解放军投诚。

上海纪念七七庆祝解放大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反对美帝长期占领日本
 尽力支持前线肃清残匪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上海各界代表纪念七七,庆祝解放大会上通过致毛主席暨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通电三件。
在致毛主席暨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电报中说:京沪杭与江南广大地区的解放,使上海六百万人民无不欢欣鼓舞。现在全国的解放已在不远,我们誓将巩固地团结在毛主席与中共的周围,对外反对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日本,扶助日本侵略势力,要求迅速根据波茨坦协定,签订对日和约,拥护中苏友好同盟,拥护社会主义苏联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与全世界一切为民主和平而奋斗的人民携手并进,来捍卫世界的民主和平事业;对内则尽我们一切力量,支援前线,澈底干净地歼灭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同时,为了使上海成为工业化的生产城市,我们必须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方针。此外,还要肃清潜伏的匪帮特务,恢复和发展新文化事业,从各方面来配合经济建设工作的胜利完成,以此来欢迎行将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与行将成立的人民民主联合政府。
在致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电报中说: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了久经锻炼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积极支持人民解放军,彻底解放全中国,彻底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肃清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残余势力。在致人民解放军伤病员的慰问电中说:全上海人民特向你们表示敬意,并致深切慰问。希望你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以便重上前线,肃清残余反动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