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昌郊区残敌伪保安团两千投降
【新华社南昌八日电】南昌解放后,流窜在郊区的四个伪保安团共两千余人向人民解放军投降。其中整团投降者有伪江西省保安第九团,该团在其正副团长吴幼元、罗样贤率领下向解放军投降。

河南日报江西日报先后创刊
河南日报于六月一日创刊。新华社河南省分社也同时成立。又中共中央中原局与中原军区撤销后,中原日报已于五月三十一日终刊。江西日报已于七日创刊,原南昌新闻已于出版十三期后停刊。

兰州桂林公教人员进行反饥饿斗争
国民党残余匪帮统治区的公教人员生活痛苦不堪,纷起进行反饥饿斗争。兰州的兰州大学、师范学院、农业专科学校、兽医学院四校师生于上月三十一日联合发表声明,要求改善待遇。该声明指出:四校员工生活已陷绝境,伪教育部所发学生膳费每月不过等于银币一二角。在兰州的原国民党“中央”机关员工一万六千余人,因“金圆券”根本失去价值,生活无法维持,纷纷要求救济。桂林广西大学因生活困难已罢教两月,至五月三十一日始复课。

我们欢迎下列文稿
一、具有指导、教育意义的杂文、随笔。
二、有内容写得又生动的通讯、报告;写一个故事、写一个人物的散文、特写。
三、剧评、影评、书评或对某一篇作品的分析、评介。
四、工人、学生、战士,干部学习中,对某一问题讨论的意见、心得,以及从学习中如何提高了思想、改变了生活的具体过程的报导。
五、童话,科学小品,理论的学习、探讨及问题解答。
六、以上文稿,均望写短小些,在千五百字以内。
七、时事漫画,描写生产、支前、解放战争的故事画、木刻、连环画。
    本报副刊启

华中局华中军区成立 林彪任第一书记及司令员
中原局中原军区宣告撤销
【新华社开封八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已于日前同时成立。华中局第一书记为林彪,第二书记为罗荣桓,第三书记为邓子恢。华中军区司令员为林彪,第一政治委员为罗荣桓,第二政治委员为邓子恢,政治部主任为谭政,副主任为陶铸,第一参谋长为萧克,第二参谋长为赵尔陆,副参谋长为聂鹤亭与陈光。华中局与华中军区成立后,原有之中原局与中原军区即宣告撤销。

庆祝成立大会上 林彪邓子恢讲话
【新华社开封八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成立后,直属机关全体干部特于日前召开大会,热烈庆祝。华中局与华中军区首长林彪与邓子恢均亲自出席讲话,勉励大家加强团结,安心工作,担负起新的重大的任务。
林彪将军说:“华中局和华中军区管辖范围很大,现只河南全省及湖北大部、江西一部已获得解放。长江以南广大地区,还要我们去解放。华中局与华中军区的成立,是新的重大任务的开始。为实现这个任务,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团结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武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就是依靠全党的团结取得胜利的。自从党的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种团结现象,正是我们党的政治成熟程度大大提高的反映。我们的任务很伟大,工作很繁重。我们要解放整个华中区域,要改变华中地区的政治面貌、经济面貌与文化面貌,要改善广大人民的生活。我们做不到这一点,人民就不会拥护我们。现在,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领导下,一切政策、路线、方针都是正确的,剩下的问题就是力量,而团结就是力量。要做到团结一致,就要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一心一德,群策群力。只要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自觉,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好。我这样讲,当然不是说在我们这里,团结已经成为问题,而是因为各个地区干部汇合在一起,工作经验、工作作风、生活习惯都不同,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其次,大家要安心做机关工作。机关是革命工作的机器。是革命力量的一种组织形式。决不要以为做机关工作是受了委屈,也不要认为做机关工作得不到实际锻炼。一切问题的看法,不能从个人得失出发,而要从整个革命利益出发。我们要向在机关里埋头苦干十几年二十年的同志学习,也要向前线的同志学习。前线的同志冲锋陷阵,不惜牺牲,生命都可以牺牲,为什么我们还要讲个人兴趣呢?对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雷厉风行,一切工作都要做得有个着落,在工作上发扬自己的自动性和创造性。这种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无产阶级的本质。”最后,他说:“我们现在有了许多大城市,许多同志都进了城。进城之后,一方面,要懂得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的不同,要改变乡村的观点、习惯和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受城市腐化生活的传染。我们不但要自己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还要用这种好作风来改造城市。”
邓子恢说:“我们今天来庆祝华中局与华中军区成立,就是来接受中央给我们的新的伟大的任务。我们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因为:第一、敌人已经土崩瓦解,江南广大地区的解放很快就要实现了;第二、江南许多地方过去都是革命的策源地,现在也有游击队活动,红军就是在这些地方产生的,群众条件很好;第三、我们有第四野战军在这个区域作战,第四野战军是大部队,人数多,武器好,战绩大,正规化程度也高;第四,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的领导,又有以林彪同志为首的华中局的领导。有了这些条件,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好,把任务完成,但这还只是一种可能,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还要依靠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工作。第一是全党团结。没有全党的团结,没有上下级的团结,没有党员与非党员干部的团结,有了上述条件,还是不能完成任务的。在毛主席领导之下,全党经过整风学习,自觉的山头主义是克服下去了,但盲目的山头主义还是存在的。所谓盲目的山头主义,就是这部分干部与那部分干部之间,由于工作经验、作风、办法的不同,只看到自己的成绩和优点,看不到别人的成绩和优点。克服盲目的山头主义,就要各取所长,各去所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第二是要相信党。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的领导是布尔什维克的领导,政治、路线、方针都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忠实执行中央的政策、路线、方针,完全服从中央的命令。现在华中局与华中军区是以林彪同志为首,这就更能保证我们正确执行中央的政策、路线、方针。我们要服从华中局的领导,服从林司令员的命令,正象过去服从中原局的领导一样。第三,全党要树立依靠群众的思想,今天,特别要树立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过去搞武装斗争,夺取政权,主要是依靠农民;今天搞工业,搞建设,就主要依靠工人阶级。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只有依靠整个工人阶级,团结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争取知识分子,并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与我们合作的自由资产阶级,这样,我们才能够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

榆林问题和平解决经过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榆林问题和平解决经过:据守陕西北部榆林孤城的国民党军队二十二军,已接受中国共产党毛主席一月十四日宣布的八项和平条件。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正开始依照民主原则将该部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这是以和平方法解决问题的又一个范例,也是人民解放军十分强大获得压倒的胜利,国民党反动军队中广大官兵逐渐觉悟以及榆林人民群众坚决拥护真正和平民主的结果。上月初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并肃清国民党在华北最后的据点太原之后不久,廿二军即派出参谋长张之因等四人为代表到延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宣布的八项和平条件,和平解决榆林问题;并愿意依据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命令,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依据毛主席朱总司令四月二十一日命令,表示赞同二十二军这个意愿,并接受二十二军代表的要求,依据国内和平协定八条二十四款为基础,作具体的协商。双方代表乃在延安开始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国民党反动派曾从中阻挠,二十二军内部少数人也曾犹豫不决,但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则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方针。五月下旬,西安、上海相继迅速解放,榆林广大人民和二十二军广大官兵渴望早日和平解决,加以该部觉悟分子不断努力,促使二十二军左协中军长等下定决心,终于在五月二十九日达成最后协议。当日上午十时,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代表曹力如和二十二军军长左协中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正式签字。根据协议,二十二军直属队及八十六师三个团共四千余人,依照民主原则就现地开始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由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派出委员三人、二十二军派出委员二人组织整编委员会,并以张达志为主任,高凌云为副主任,在西北军区领导下进行改编工作。原国民党反动政府陕西省第二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所属各级行政机关以及榆林城内外所有原属国民党反动政府中央和省的系统的各机关企业、仓库、银行、邮电机关、报馆、学校、文化机关等,均由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所委派的榆林军事管制委员会接收。原国民党反动政府所组织的地方团队亦由人民解放军榆林军分区改编处理。现改编和接收工作正在开始着手中。

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 我代表团离哈出国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出席世界职工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已于五日离哈市出国。代表团四日由沈阳到哈尔滨,当受哈市人民政府和职工总会的热烈欢迎。在盛大的欢迎晚会上,哈市职工总会主席张修竹代表哈市十余万职工向代表团致敬,并预祝代表团胜利归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讲话时表示:代表团一定不辜负全国职工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胜利完成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的任务。接着,刘宁一介绍了苏联、新民主国家以及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职工在各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大组织力量,说明世界人民民主力量强大无比。他说:“帝国主义者们想发动新战争,但是全世界人民不要战争。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有足够力量取得民主与持久和平”。

青岛职工积极抢修 市政企业迅速恢复
 山东大学学生游行庆解放
【新华社济南八日电】青岛解放后,全市市政企业迅速恢复,这是各该业工人职员在解放后努力工作的结果。电讯局工人于解放当天即不顾数日来护厂的疲劳,马上组织力量赴三十里路以外的地区修理被炮火击毁的线路,使市内外电话得于解放当日午后即告恢复。电灯公司工人在青岛外围战争中始终坚持护厂斗争,使解放当晚全市即大放光明,第二日全市电力供应即恢复常态。自来水厂因两水源地的重要水管被炮火摧毁,及电力供应不足,致对市内某些地区曾一度未能输水。但经工人努力,至四日晨,全市供水已全部恢复。胶济线青市至城阳段也在铁路工人抢修下于三日通车。
【新华社济南八日电】青岛山东大学学生,于青岛解放次日(三日)举行盛大游行,庆祝青岛解放与慰问人民解放军。同学们高举在解放前秘密绘制的八尺长五尺宽的毛主席巨像,并纵情地高唱着他们早就秘密学会了的歌曲:“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的海洋……”他们沿途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等口号。沿途的工人、学生、市民都自动参加进游行行列。街道两旁的高地上、墙头上、楼房的露台上、窗里都挤满了人。长期在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压迫下的人民,都以无限的尊敬仰望自己的救星——毛主席的肖像。同学们并在街头进行宣传工作,演出了“工农兵学商大团结”的秧歌舞,向市民讲解了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贴出各种鲜艳夺目的标语。

大上海青年团沪工委会办公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了在上海迅速展开建团工作,决定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工作委员会;并指定李昌、戴白韬、张本、范小凤等十三人为委员,以李昌、张本分任正副书记。该会已于六月五日开始办公。

检查汾阳城市工作的经过
【本报讯】依据党的二中全会精神检查城市工作纠正偏向,这在中共晋中二地委领导的汾阳城市工作检查中取得很好经验。该城于去年七月解放,将近一年已获得不少成绩,工商业增加,有害于国计民生的消费业大为减少,纺织运输等业则较前发达。昆仑火柴工厂工人由解放前的十四人增至一一○人,产品已由原每天三箱增至日产十六箱(每箱二百四十包)。运输大车由二十余辆增至五十余辆,货栈四二家增到五十五家。原十一家首饰铺,已全部转业。原三十六家制造雪花精的减至十二家。原有中小学全部恢复,此外还进行了学生贫民教职员等组织工作。
 右倾偏向的几种表现
但由于领导上(县、城关市委及分区国营银行、贸易部门)对城市工作的重视不够,特别是由于对党在城市的总路线总政策思想的不明确,曾发生右倾偏向。表现在发展城市生产问题上,盲目的追求繁荣,笼统的保护与发展工商业,工业和商业不分,生产与消费不分,私营与国营不分(编者按:这样的检讨是正确的,我们要首先扶持国营企业,同时还必须扶持私人工业,对于有益国计民生的商业也应予以扶持),放弃对市场的管理和对奸商的斗争。特别是在初解放至去年十一月份中,银行在发放贷款中,贷给工业生产的占全部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六、七,余皆贷给商业。一个肉铺可领到借款,而城北一里之官道村农具铁厂,因无法按期归还贷款却没有领到。个别投机商人从国家银行领下贷款,又从国营贸易公司裕丰厚买下粮食(当时为稳定粮价而抛售粮食),从中投机渔利。裕丰厚又通过私商货栈和粮店收购粮食、棉花,质量很低(个别粮商羼坏米,在晋南买的二十万斤棉花中有一半坏花)。县府将荣誉军人优待粮存在私商粮店中,粮商即以此粮进行投机。全城有三十多个投机商人(即所谓“跑合”的)专门在物价波动中进行投机倒把买空卖空,未给以及时的适当有效的处理。“跑合”的崔光看见贸易公司没有布时,即囤布,俟布价高涨便高价出售。没有实施国家统一的度量衡,也给奸商以投机的空子,大秤买,小秤卖。不少旅栈进行金银盗卖、聚赌、介绍妓女等不法活动。个别公营商店,没有与国营公司取得密切配合,共同向奸商斗争,也进行投机渔利。对阎匪过去强迫群众所成立的“合作社”,没有进行彻底的改造。
  忽视工人工作的偏向
在城市工作的路线上没有依靠工人阶级,只是依靠某些工商业的上层分子和旧的阎伪人员。解放后成立了“工商联合会”、“贫民团”、街公所,却没有建立起工会。全城共有工人七百余,占总人口百分之三·五,他们的福利事业长期没有得到保护,政治觉悟及阶级觉悟,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资方开除、打骂工人及克扣工资事件因而不断发生。东关纺织厂资方借口交税要扣工人工资。永济工厂厂主田永亭曾打工人任体宁两个耳光。有的工人就说:“我们就没个说话处”。对于在本阶级中建党也很忽视(按:在工人阶级尚未充分发动之前建党亦谈不到),全城除火柴工厂新发展的十个党员外,在新发展的三十一个党员中仅有三个手工工人成份。领导上也没有配备工人干部。由于基本群众没有实权,地方粮掌握在少数分子手里。在商户评分讨论市场物价等问题时,该地领导上很少派干部去参加,为工商会当然常务委员的贸易公司也是派人去“列席”,放弃领导。因而该会乱发营业证,甚至于蒙蔽欺骗工人。
  治安工作上的右倾表现
在治安工作上,公安局曾简单的将各闾副闾长改为治安稽户员。其中如董云山系日寇时之“便衣”,阎匪时的保警中队长、副闾长。会道门等封建迷信组织未进行登记解散,仍照旧活动。华北人民政府解散会道门布告,城内没有贴出。在文化教育及宣传上,部分干部对部分旧教员的落后思想采取迁就态度,长期的忽视学生群众工作,很多地方还存在残余的日、阎反动标语,阎匪之“纪念塔”很久没有拆毁。
  县市领导上的问题
在领导上对城市工作除方针不明确外,还存在着忽视和力量的不统一,工作方式上的单纯行政作风。去年十二月,太原市委第一次城工会议,参加会议的汾阳市长(亦为市委委员)没有向县委做传达。各部门各管各,互相推诿,互不了解,贸易公司等县委会领导,县委等市委去作。而本市市委、市政府却只忙于负担、器材等事务工作,没有深入群众进行工作。至今对这个小城市还没有一个详细而确切的完整调查。
  纠正偏向进行实验
根据汾阳城市特点,发展工业手工业生产,如农具、水磨等,拟将来成立土货推销合作社。因汾阳是东西货物集散地,故要加强商户、交易、旅栈、金融、市场的管理与领导。并采取如下步骤:先集中各有关城市工作干部及各县城市工作干部训练,同时进行城市调查,然后以汾阳为基点进行实验。五月七日十余人的城工干部训练班已正式开始。工人工作亦开始进行,为使全党从思想上明确工人工作的重要,驻汾阳各机关于五一纪念日,均在党的支部领导下从思想上进行检讨,同日各机关参加五一纪念会后,分头访问工人。市委亦于同时召集工人座谈会,了解工人问题。四月二十五日成立了全市职工会筹委会,三十日火柴工厂职工会正式成立。为加强工人教育,文化馆成立工人补习夜校,参加男女工人十余人。

专栏:短论

读汾阳检讨
党的二中全会精神下达后,太原市委会曾召开专门会议检查城市工作,结合实际深刻体会了党的二中全会的基本精神,教育了干部改进了工作。四月下旬晋中二地委所主持的对于城市工作的检讨,正是这一经验的进一步推广。由此证明,开展一个有领导的系统的城市工作检查,及时纠正错误端正政策,以便更好地贯澈二中全会的精神,是完全必要的。
汾阳城市工作一个基本教训,在于只是盲目地追求表面“繁荣”,却不懂得什么叫做繁荣、繁荣了谁、为谁繁荣、依靠谁与如何达到繁荣的道理。因而其结果也便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投机商人卖空买空、囤积居奇,放弃人民民主政权及国营经济的领导,甚至使国营经济以及政府若干部门,都被利用来做为奸商及坏分子达到他们自己的另一种繁荣。汾阳工作的同志,他们把保护与发展工商业误解为恢复战前旧城市的畸形繁荣,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城市工作方针,必须是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我党在城市的第一位工作就是恢复与发展生产。我们的同志必须用全力领导生产,学习生产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学会和生产密切关联的商业、银行工作及其他工作。使一切工作均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也只有如此,才能改善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达到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真正的人民的繁荣,离开了这一点,就说不上为人民所有的城市。
恢复与发展生产,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其中首先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去年七月入城,汾阳的工作同志曾组织了贫民团,工商联合会以及街公所,可是他们却不懂得去找一找占该城人口百分之三点五的工人群众,发动和组织他们来参加生产管理城市,他们被一些表面的现象所迷惑,竟认为是“找不到工人”,并以此来作为“依靠贫民或某些上层分子”的理由。这种错误倾向,当时在其他地方也同样存在,中共中央华北局曾为此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号召干部站稳立场自觉归队(即回到城市无产阶级队伍中去),石家庄、汲县等地均在中央局帮助下摆正了方针,有的更做出较好的成绩,可是这一切却没有能够唤起汾阳工作同志应有的注意,党的二中全会新闻发布已久,他们也未能依据中央方针迅速纠正,及至这一次的检查,才作了系统的检讨,这样使汾阳城市工作在较长时期内受到许多不应有的损失,由此可见从思想上行动上情感上建立与工人阶级连系,进一步依靠工人阶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个艰苦的斗争与转变的过程。汾阳工作同志没有认真研究与执行党的方针,没有从理论上思想上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和能力,这是犯错误的主要根源,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一个政策的下达和贯彻同样是不容易的,这须要领导上及时地帮助干部从各方面了解党的政策,耐心深入地说服解释,有力地检查和推动,严格组织性纪律性,健全请示报告制度,一出偏向,即予纠正,而不可使其有所发展。
汾阳城市工作的检讨的好处在于它抓住了基本关键,只有解决了恢复与发展生产的中心任务以及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人民充分地同各民主阶层合作的基本道理,我们的城市才会走上健全发展的道路。但与解决这一基本问题同时,也还要防止一个偏向的产生,这不是“只要工人阶级,而不要其他”,应当认识依靠工人阶级绝不是孤立的片面的,应该团结一切劳动群众,团结尽可能多的自由资产阶级,如此方能符合于毛主席所指示的“四面八方”,缺一不可的路线。同时对汾阳执行城市政策中的部分成绩,也应加以全面估计,但必须从基本上纠正其错误,并教育他们同时防止另一极端的片面性,教育全体同志以正确的全面的思想,彻底改进工作。

收兑伪币业已结束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上海市收兑伪金圆券已于五日结束,共兑出人民币三亿五千九百七十八万九千九百余元,兑换者共二十二万一千五百余人。上海人民在解放前为国民党匪帮发行伪币进行疯狂掠夺、榨取的主要对象之一,直到解放前夕蒋匪还迫令原中央印制厂赶印一百万元和五百万元大钞,并已设计一千万元票面。由于人民解放军的神速推进,六百万人民才得脱离伪币崩溃的灾难。

科学技术团体联合会成立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上海科学技术团体联合会五日在陕西南路中国科学社举行成立大会,到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科学时代社、中华自然科学社、中国工程师学会、中国技术协会、中华农学会上海分会、中华医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上海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中华化学工业会、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上海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染化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农业科学研究社、新中国农学会、中国建筑师工程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等二十六个团体代表七十多人。上海市军管会文化教育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范长江、重工业处处长孙冶方、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唐守愚等也到会参加。会议通过成立生产事业设计委员会,协助政府发展生产;组织科学教育委员会,推行广播讲座等科学教育工作;对外发表宣言,说明上海科学技术联合会宗旨。会议最后选出九个单位为会务委员,负责日常会务工作。

火线上维护人民利益
 我军自我牺牲精神感动上海千万市民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市区作战时,曾想尽一切办法,保护城市建筑和居民安全。甚至增加伤亡危险,也在所不惜。向新闸路桥攻击的解放军某部二营四连,被桥北楼房守敌的火力封锁前进道路,已有六个战士负伤,必须以炮火摧毁楼房,才能向前推进,但是团长详细地询问了该地地形及楼房属于公产抑或私产后,又派副团长前去实地观察,证实必须炮击,他便命令炮兵“只打街头地堡,不准打着旁边楼房”。炮兵连长反复观察后说:“可能有些偏差”。团长最后还是决定不用炮击,改由营长亲自率领一个连迂回突击,在兄弟部队配合下以勇敢的战斗解决了楼房敌人。当攻击老垃圾桥南边的守敌地堡时,解放军反复考虑到炮击不但会波及旁边民房,而且会震碎附近民房的玻璃,终于改由突击队用烈性手榴弹单独解决了地堡。某攻击部队的前进道路被苏州河北的敌火封锁住时,战士们紧贴在路边墙上,宁愿让子弹从身际擦过,也不进人民房荫蔽。甚至炮弹在一个战士旁边爆炸了,他还是不理会,在老垃圾桥南端,五个行人被桥北匪军打倒了,某部一连连长和卫生员就冲过敌人火力封锁网去,解下绑腿给他们包扎,负伤的老人要水喝,连长又爬过火网给他送热水。一营教导员蓝凤文替一个有病的妇女提了皮箱,通讯员上去帮她抱了小孩,帮助她安全逃过火力网。在@战中,解放军除了利用敌人原有工事外,都不在马路上和民房墙壁挖工事,每当必须通过民房时,战士们总是互相告诫:“不要碰坏玻璃”。上下楼梯时又互相叮嘱:“提高枪托,放轻脚步。”有的战士虽然负伤,但仍静静地躺着,不进民房,也不呻吟。解放军在火线上维护人民利益而表现的自我牺牲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上海千万市民,一个姓靳的市民写信给解放军说:“弟兄们为了顾惜老百姓的性命,总尽量避免放枪,毅然挺胸前进,把牺牲匀给自己!这太崇高、太伟大、太深厚了,这种诚挚的爱,我们怎样才能报答得了呢?”

沪杭公路恢复通车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沪杭公路已于四日起恢复通车。该路上被国民党匪军窜逃时所破坏的十一座桥梁已抢修完竣。

华北电业公司扩大会议
 讨论五年计划草案
配合工业发展拟发电二十万千瓦
【本报讯】华北电业公司扩大会议的第二天(八日),初步讨论五年计划,利用华北区现存未用机器解决急需用电,总、分公司机构及各种关系等方案。会议首先讨论五年计划草案。由总公司工程处处长王平洋报告五年计划的计划原则及计划重点,他指出计划系根据下面几个主要条件制定的:(一)配合农业增产,交通发展,工业建设,根据可能条件尽力开发资源,以树立重工业之基础。(二)在适合发电经济条件地点,设立中央发电所,尽量集中发电,敷设高压输电线路,联络各发电所及用电中心,成立电力网,以求成本低廉及供电区域普遍。(三)火力发电所应靠近煤矿区,节省运输工具及运输劳力,以求国家资源之充分利用。(四)建设水力发电所,应兼顾灌溉、航运及防洪之利益。(五)在经济可能范围内,尽量推广农村线路,以供农田灌溉及其他农业用电。为了配合华北工业发展,首先解决平、津、唐、张电力系统缺电问题。这一区域现在都是火力发电,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从现在开始准备利用水力发电。现在已在紫荆关北拒马河上着手测量。为保证古冶铝工业的用电起见,必须迅速进行罗家屯水利发电工程的建设。在此计划未完成前,先要将北平至紫荆关的输电线路架好。唐山至古冶,秦皇岛至昌黎,古冶至昌黎的输电线路,也都要马上连接起来。为了配合整个工业发展(尤其是钢铁、铝、天津纺织业),五年内计划发电二十万千瓦,较现在提高一倍。在执行以上两部计划之间,要设法添设二万五千千瓦的火力发电机一座。在会议讨论中间,除一致同意以上计划外,并通过总、分公司分别召开研究五年计划的会议,华北企业部也设立研究五年计划小组进行研究。大会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是利用现存未用机器解决急需用电。各分公司及各发电厂都本着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愿将本厂现有未用机器拆运至别处使用。其他如正太沿线(包括石家庄、微水发电厂)及六河沟等地,目前主要加强技术,改善维护现有机器发电的工作。谈及总、分机构的领导关系问题,总公司代表张彬同志指出:总的原则是更要走向集中。总公司负责工程的计划和扩充以及政策方针的决定,分公司负责执行,同时也要注意集中管理,分层负责的办法。至于总、分公司各处、课之间的关系,移交小组会议详细讨论。
大会讨论至下午三点半停止。鲍国宝总经理宣布将到会人员划分为管理、工程、职工、业务四个讨论小组按照各个问题的性质分别进行详细讨论。
   (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