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民主青联号召各国青年 坚决执行和平大会决议
青联任务是争取和平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布达佩斯讯:五月二十八日在此间召开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委会会议,已于三日晚结束。会议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青年坚决支持并执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议。会议曾听取和讨论了世界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关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成果与世界民主青联底活动及其任务”的报告,以及世界民主青联书记柯克哈姆关于国际青年节筹备情形的报告。鲍埃逊在报告中指出:世界民主青联以前的一切活动,大部分是为了保卫和平与揭露战争挑拨者。目前,青联的任务是争取和平事业的胜利。青联应尽一切办法动员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和平而斗争。对于世界民主青联来说,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同样重要的,就是为民主、为民族独立、为青年较好的生活条件而斗争。柯克哈姆称:国际青年节定于八月十四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布达佩斯举行。节目中有青年及学生非职业艺术家的表演,运动比赛,歌唱家、音乐家、画家、合唱团的比赛;世界学联所准备的歌曲比赛;有一千五百名学生运动员参加的第十届国际大学生的夏季运动比赛。到那时,并将举行为民族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青年团结日;安排被邀参加青年代表大会的全世界卓越的文化工作者的会议;世界学联将专门布置学生晚会;在节期中将举行世界民主青联、世界学联以及各个国家的青年组织的展览会。节期的口号是“青年们,在争取持久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美好前途的斗争中团结起来!”柯克哈姆称:世界各国青年与学生已开始为这一节期而积极筹备。此外,会议并决定派遣以书记威廉士为首的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团赴米兰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

瑞典五万余位妇女 签名呼吁保卫和平
波女工号召美国妇女为和平斗争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五日讯:在瑞典左翼妇女联腽(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的分会)的发起下,瑞典妇女进行了呼吁保卫和平的签名运动。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五万余位妇女,该书已于三日送交联合国秘书处。呼吁书称:“我们在这上面签名的瑞典妇女,吁请联合国不要拖延立即开始在国际监督下的裁减军备的谈判;并为达成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量毁灭性工具的国际协定而努力。为了我们的儿童,为了我们的国家和人类,我们要求联合国采取这些保卫和平的措施”。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华沙讯:华沙服装企业的女工们最近写信给美国的母亲们说:我们代表波兰的所有母亲们,呼吁你们参加反对新战争挑拨者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和我们在一起的是和平阵营的斗士,是人民民主国家所有的妇女和所有的母亲,她们和我们都经常关心我们亲人的命运。如果你们也珍惜你们的丈夫、儿女和兄弟的生命,那么你们也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吧。希望你们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所实行的和平政策和千百万波兰妇女争取和平的愿望,告诉美国人民。

自由德国青联大会闭幕 通过联盟章程选出中委会
号召为德国和平统一斗争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柏林讯:一日在莱比锡开幕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四日闭幕。大会通过了联盟的章程。联盟的任务是团结青年,为德国的统一与民主复兴而斗争。大会一致选出由九十人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伊利希·昂纳克连任联盟第一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九百七十七名大会代表一致通过宣言,号召德国青年为和平与统一的德国而斗争。大会并电战斗中的越南民主青年致敬。

四国外长会议 三次秘密讨论柏林问题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各方报道: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已进入第三周。六月六日,四国外长举行第三次秘密会议,继续讨论苏联与美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由法外长舒曼任主席。在举行四国会议之前,美英法外长曾在法国外交部举行单独会商。

美帝包庇保存德军事重工业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讯:纽约出版的“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汇报最近一期指出,德国军事重工业在美国政府机关(包括经合总署在内)的包庇之下,仍被保存着。这些美国机关并且压迫以前被德国侵略的欧洲国家放弃暗偿的要求。该汇报列举德国最大的卡特尔不但被保存着,而且在近几个月来还巩固了它的独占地位。在大战期间为希特勒军队生产虎式坦克和八十八@大炮的享契尔康采仑,仍然控制着德国十一个大的附属企业。战前独占世界电气装备生产的罗柏布斯公司,仍控制着发电机和汽车电气发火器等四分之三的产品,最大的电汽机器康采仑西门子、哈尔斯克,在一百个以上的公司中拥有巨额的股份。在斯文莫恩特拥有巨大工厂的维克夫公司,现在实际上独占德国球轴承的生产。该汇报指出,德境美国军政府副总督海斯将军新近宣布,美国军政府决定拍卖法尔本公司的一个企业。自由主义的报纸认为,此一报告不过是一种用来蒙蔽公共舆论的姿态,甚至保守的纽约时报也认为此一决定是一种突然的活动,指出法尔本工业(德国最大的化学工业)不过是在字面上被解散了,其实只有一个企业被拍卖而已。

评波恩“宪法”
梅尔尼柯夫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莫斯科讯:评论员梅尔尼柯夫五日在劳动报上著文分析所谓波恩“宪法”,内称:
波恩“宪法”的焙制,其主要目的在于强使德国人民接受联邦机构。这个“宪法”不是要建立一个单一的国家,而是要建立十二个完全依赖外国的侏儒“国家”。按照该“宪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各州甚至有权“独立”与外国缔结条约。
虽然波恩“宪法”规定外交属“联邦政府”管,但却有一项保留,即各州得与外国缔结条约。重大的问题都归州政府管,只作微弱的保留,若问题“超出一州范围”,联邦政府有权干预决定。
“宪法”之真正目的在最后完成对德国的肢解,这一点清楚地见于该法第二十四条,该条直接规定,德国“联邦”“将同意限制其主权”。结束德国的主权,使西德受外国统治——这就是波恩“宪法”的主要目的之一。
这个“宪法”直接帮助反动力量恢复他们的势力。它不限制独占资本公司和容克世家——这些德国侵略的鼓动者和组织者的统治作用。波恩“宪法”虽规定防止法西斯主义及军国主义再起的措施,但同时却不保障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在它的条文里面,没有保障工作权,养老权等等。也没有规定劳动人民的罢工权。
波恩“宪法”予总统以很大权力,可以容易地用来建立新的独裁,象以前曾经发生过的一样,当时这些权力就便利了法西斯独裁制的建立。
这样,波恩“宪法”只是一种“法律的”烟幕,用来掩盖“占领法规”,而英美则想借助于这个“占领法规”,使对德占领制度和他们在中欧的统治地位永续不断。显然,波恩“宪法”是完全不利于德国的统一的,它只是无限期延长占领制度,加深德国的分裂。这一切都顾著地违反西方国家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德国民主力量在从事坚决的斗争,反对分裂国家的政策,争取国家的统一和公正的和平。在五月十五及十六日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中,三分之二选民投票赞成德国统一。八百万左右德国劳动人民投票赞成主张统一民主德国的政党和团体所提出的候选人。
这个正当要求反映德国人民一切民主阶层的意志。同时也符合于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利益。

纽约盛大宴会 招待美共领袖
 但尼斯痛斥美政府反共阴谋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讯:五日,纽约举行了一个招待十二位被非法“审讯”的美共领袖的盛大宴会,与会者有二十余人。会上,美共总书记但尼斯发表演说,控诉美国政府、法院的法官和检察官“已堕落到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水平”。但尼斯说,盖兹、温斯顿和霍尔被判处监禁,是为了便于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以及便于利用此次检举,遂行其布置罗网来捕捉其他人士的恶毒阴谋。但尼斯说,我们一致支持盖兹、温斯顿和霍尔拒绝服从法官的命令。他说,麦迪纳对上述三位同志的判决,证明这次“审讯”是首要先破坏共产党,然后对付其他的进步力量。但尼斯结语称:战胜美国反动势力的先决条件,就是“勇敢坚贞”,在保卫共产党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发动愈来愈具有群众性的运动。

美籍斯拉夫人大会致电外长会议
要求按波茨坦原则 公正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波兰通讯社消息:美籍斯拉夫人大会顷致电巴黎外长会议,要求他们“作最大的努力,在雅尔塔与波茨坦原则的基础上达到关于德国问题的和平协议”。大会对应负纳粹战争罪行之责的工业大亨在西德重新掌权表示惊惧,并要求将西德民主化。

波工代会闭幕 通过新会章选出中央理事会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历时五日的波兰职工会代表大会,已于五日闭幕。在第五日会议上,大会热烈欢迎了农民互助联盟的代表团。该代表团代表告诉大会说,数以千计的农村已保证增加对工业原料和城市食粮的供应。大会通过了新会章。新会章的主导精神是使职工会的总机构和分会以及广大工人接近。新会章规定新的组织单位为工厂分会,它将使会员更能接近职工会组织,而职工会组织更能接近生产过程。依照新会章,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将由职权更大的中央理事会代替。大会选出了包括九十九名理事和三十三名候补理事的中央理事会,并由其中选出二十一人组成主席团。

普希金百五十周年诞辰 全苏人民热烈纪念
各地都举行了晚会和音乐会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莫斯科讯:六月六日是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一百五十周年诞辰纪念日,全苏人民都热烈纪念这个节日。五日,莫斯科在阳光普照的普希金广场上举行了群众纪念大会,参加的有莫斯科工人职员和知识分子的代表、苏联各共和国代表团及外国作家。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吉洪诺夫曾发表讲演说:普希金表现了俄罗斯人民的心灵与灵魂,他的艺术天才永远是我国的光荣,苏联各族人民都珍爱他的名字。
在列宁格勒、基辅、里加、塔林以及苏联其他许多城乡,都举行了纪念晚会和音乐会。各地共有七百多名朗诵家和歌手朗诵和歌唱普希金的作品。为纪念这一伟大诗人一百五十周年诞辰而摄制的新片“普希金”,六日起已在各地放映。

美进步人士纷纷抗议 反对判处美共领袖徒刑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纽约讯:美联邦法庭非法判处美共领袖盖兹、霍尔及温斯顿三人徒刑一事,引起了美国进步人士的强烈抗议。人权保障大会在其抗议声明中宣称:美国政府这一行动,表明它如何急于以非法的手段来监禁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产联毛皮工会在致法官麦迪纳的声明中,斥责判决是“破坏民主正义基础的无耻企图”。芝加哥电气工会分会主席说:麦迪纳法官的判决,说明杜鲁门反动政府剥夺了人民批评政府疯狂政策的权利,这些政策正将美国引入贫穷,纷乱和战争的道路。芝加哥消费者协会代表称:麦迪纳的行动,是美国法院有史以来对人民权利最凶残的侵害。农业机器工会主席,木匠工会分会主席,美国化西大学教授麦当盖尔和其他人士,都表示反对和谴责麦迪纳的判决。
在纽约,五百多群众在联邦监狱门前示威,要求释放被判处监禁的三位共产党领袖。被监禁的及其他正被审讯的美共领袖的家属,领导着这个示威运动。孩子们张贴标语说:“我们的父亲反法西斯,快释放他们呀!”

专栏:编后漫笔

“为了我们的孩子!”
当外长会议因为美英法三国的继续分裂德国阴谋,和平统一的德国协议遭受困难时,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响亮号召——保卫和平、揭露新战争挑拨者的运动,在世界各地继续澎湃、增强、扩大。世界民主青联执行局号召全世界青年坚决支持和执行和平大会的决议。法国妇联代表大会显明地提出了保卫和平的有力决议;瑞典妇联发起的签名保卫和平运动已获得了五万余位妇女的响应,“为了我们的孩子”,呼吁母亲们一致团结,反对原子武器,反对新战争!波兰女工致函美国妇女,要她们向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各国的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母亲们看齐,共同奋力,击破一切帝国主义战争阴谋!世界保卫和平民主的强有力的阵营,必能战胜一切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

浙赣前线解放军某部 认真执行群众纪律
【新华社浙赣前线六日电】浙赣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认真执行新区群众纪律,收到良好效果。该队在南进初期,由于事前纪律教育不够和连续行军的困难,在某些单位中曾发生违犯群众纪律现象。经该部政治部加强纪律教育,并责成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带头,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以来,部队纪律乃大为改善。该部某团的政委、参谋长等首长都亲自组织宣传队员与营连干部,于每次开拔前到各单位检查纪律。发现违犯群众纪律现象,立即纠正处理。该团三营在离开浙西常山城时,不等到团的检查,就先行检查一遍。某团一营机炮连每次出发前,政治指导员亲自率领政工组进行纪律检查,挨户道谢告别。某团各营的检查组,除执行各项规定外,并建立关于执行纪律的报告制度,和通报各部进行普遍传达教育。
该部为保证执行优良的群众纪律,除强调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外,并规定:(一)除大部队或小部队单独行动得请向导外,不准随便请向导。请向导时要按路程远近给予报酬,并不得请同一向导带路太远。(二)长期重病号尽可能送疗养所,临时重病号由部队负责担架,不得请民夫。(三)军师政治机关应组织强有力的收容队,以免掉队落伍者在后面违犯纪律。(四)部队开拔而房东不在家时,一定要写告别信,用了柴草,一定留给柴票和办好手续。(五)不得强迫民主政府工作人员服劳役。(六)前面部队如有违犯纪律现象,后到部队应代为做好善后工作,改善军民关系。上述规定在各单位执行后效果甚好。

西安职工学校代表 座谈生产复课
 西北大学业已接管
【本报综合报导】西安中共市委会和人民市政府五月三十一日召开全市职工代表座谈会,会上市委书记兼市长贾拓夫说:这个会议是西安市委和西安市工人阶级第一次公开的见面,是西北党的工作重心从乡村转到城市的开始。他号召西安工人阶级团结全体人民为建设新的人民西安而努力,把西安从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成为支援西北人民解放战争的基地和建设西北的中心。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新西安和支援人民解放军。最后决定成立西安市总工会筹委会进行筹备工作。
六月一日,市委会和人民政府又在市政府大楼召集西安市各大学专科学校和各中学的代表举行座谈会,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兼西安市军管会副主任赵寿山和西安市方仲如副市长等先后讲话,号召西安市各学校教职员和学生迅速复学,复课。
西安接管工作也在进行中,上月二十五日,接管国民党交通部第一区电信管理局。在解放西安战斗中守护机器和照常维持电信工作的员工,当场都受到嘉奖。二十八日接管西北大学,该校现有学生七百多人,正准备开始学习。该校医学院,也已于三十日接管。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安七日消息:西安市各大中学六日联合举行庆祝西安解放大会。六日下午三点钟,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西安女子师范和东南中学等七十三个学校一万八千多学生和教职员,集合在革命公园体育场开会庆祝西安解放。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将军,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明轩都出席讲话,勉励同学们加紧学习以迎接胜利的革命形势,会后举行盛大游行。

东北造纸等业确定总任务 转向正常生产 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企业管理局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召开所属造纸、水泥、橡胶、陶瓷四大公司经理、厂长联席会议,确定今后各公司以转向正常生产为总任务。会议认为:虽然整个东北的工业今年主要是恢复建设,但由于企业局系统中复工的工厂大部分已能够走向正常生产,因此今后除少部分继续恢复建设外,其他应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中心,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并超过任务,扩大生产,担负起积累资本,为国家增加工矿业投资。会议检查了各公司在过去生产中仍存在的缺点。如造纸工业的原材料损失率还相当大,伪满时原材料的损失率为百分之十,现在安东纸厂为百分之十五,其他厂更大。水泥公司设备与大连相同,矿石、煤炭等生产原料比大连价格低,但成本却比大连水泥工厂高三分之一。橡胶工业的成品质量还很低。会议针对这种情况,根据各厂现有条件,并参照历史情况,初步订出了原材料的消耗标准、质量标准、产量标准,以求逐步走向定额管理。会议对国家投资的使用问题亦作了深入讨论,决定要把投资主要使用到对直接生产所需要的重要工程上去。对于过去某些工厂将国家投资大部用于修理办公室、俱乐部、车库、医院,而对厂房、机器、工具的修理反而注意不够的偏向,会议已予以批判和纠正。

波兰纪念农民节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华沙讯:六月五日是波兰的农民节。今年波兰农民是在争取和平,反对美英战争贩子,巩固工农联盟,把两个农民政党实行合并的口号之下纪念自己的节日的。农民们为迎接节日,曾发动生产竞赛,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言论报”著文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工农联盟,它是人民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巩固基础。”
波兰农民生活自波兰解放以来,已发生巨大变化。在地主阶级消灭了以后,富农、其他剥削阶级的残余和右翼机会主义者都反对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贫农和中农对这种敌对行为已予以无情揭露,在日益紧张的阶级斗争中,农业生产合作社终于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起来了。参加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今春第一次集体耕种了约一万公顷(合十六万多华亩)土地。据曾访问波兰农村的苏联作家马卡林柯说:这种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变成模范农场,成为个体农民的榜样。给波兰农民展开了走向社会主义的光辉灿烂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