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护林木严防烧山 平西发布禁山护林办法
【察哈尔讯】今春以来,平西山地不断发生严重烧山事件,据涞水、宛平、房山三县检查报告:从三月二十七日至五月六日四十多天时间,共烧山十八起,计:宛平九起、涞水四起、房山五起,燃烧面积一百三十五里又数百亩之多。烧毁大小树木十余万棵。燃火原因有这样几种:因烧地阶子引火的九起,抽烟引火二起,熏肥引火二起,小孩玩火引烧一起,牧羊的有意放火烧掉枯草及虫卵以便长好青草放羊的一起,上地烤干粮而引火的一起,(尚有二起未弄清原因)。其中最严重的,一是涞水道水泉村郑喜友烧地阶子失火,将文武沟附近之山烧毁四十里大的面积,烧毁材树十余万棵,不成材的无法统计。二是计鹿村刘福寿烧地阶失火,将该村北山烧毁二十里大的面积。三是房山五区上方山起火,烧有数顷大的面积,毁树二千余棵(何人放火引火原因尚未弄清)。各县烧山事件发生后(除房山上方山大草岭二件外)均已进行处理;轻的除令其在群众大会坦白承认错误外,并按毁树棵数补种了新树。例如宛平七区房杨村王兆贤(军属)烧地阶引火烧山五里,烧毁树十棵,除大会承认错误外种树五十棵。烧山严重者如涞水道水泉等烧山人犯,押政府判处徒刑。
为什么经常发生烧山事件呢?
其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思想上对禁山护林工作高度重视不够,没有十分认真的把禁山护林政策广泛的宣传到群众中去,同时对烧山事件处理不够及时,助长了烧山事件的发生。其次是对少数破坏分子的烧山行为查究不够。
为了搞好禁山护林及造林工作,根绝烧山事件,今后必须:(一)广泛深入的宣传使群众都懂得禁山护林政策植树造林奖励办法及其对全体人民长远利益的重要意义,树立长期的造林护林思想。(二)个别不法之徒烧山滥砍树木者应予从严惩处。对护林有功者亦应及时表扬。(三)把护林组织健全起来。抓紧一定时间发放林木证确定林权。(四)利用农隙召开护林委员、牛羊倌畜主会议,贯彻林牧政策的教育,订立共同遵守的护林公约。(五)支部党员加强对护林造林的领导。
【又讯】为重申禁山护林政策,平西专署于五月三十一日再颁禁山护林布告,指出:水、旱、风、雹等灾为农业生产之最大危害,基本原因在于林木过少,砂石过多,只有禁山开荒、广泛造林,才能调节雨量减少天灾。为此特规定:(一)今后凡有放火烧山者,不论何人不论有意或无意,查出送政府法办,如发现有烧山情事应迅速组织群众扑灭,如见火不救,烧山不报者,政府必究严加惩处。(二)凡已开垦之山地,可以长期经营者,均须修成梯田精耕细做,只能暂时耕种者,应即加种树木逐渐改为林区。(三)严禁滥伐树木,在未成材以前,稀者只许以时柯枝,密者只许按计划间伐,树已成材之后,伐前须由政府批准,砍后须就原地补栽。(四)严禁放火烧山,破坏林木,违者除令其补栽补种外,并严加处分。(五)一切禁山禁林不得砍伐放牧,须按林区大小,规定开放办法,违法破坏必令补偿或予适当处分。
    (平西地委办公室)

太岳植树造林 计划大部完成
【太岳电】太岳各地今春植树造林计划,已大部完成。据沁源、阳城等十三个县三百五十余行政村的统计,今春共植各种树木约二十九万株。白晋公路两旁植树计划,也大部完成。如晋城至高平交界一段,长五十里,两旁即栽树三千余棵。今年全区植树,平均接近了每户两株的要求。各地植树成活率平均都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如阳城共栽一万零四百六十三株,活了一万零三百四十七株,占百分之九十九。获得成绩的原因是各地坚决执行了保护公路林木的政策,具体组织领导解决了植树困难,造成群众性的植树运动。其次,各县农场的苗圃,供给了群众不少的树秧,最后是各机关、团体、学校植树影响推动了群众。但今后还应加强群众性的护林教育,确实贯彻禁山护林政策,禁绝乱砍乱伐现象。如新绛某火柴公司,卖翼城私人山林,订立了“树尽留山”的毁山合同(已纠正)应引起各地注意。

太岳播种完成 冀南结合麦收加紧锄苗
【太岳电】太岳全区春耕播种工作已全部结束。全区所辖十七个县中,一、二专署之翼城、绛县、灵石、霍县因气候较暖,植棉较多,翻种工作从谷雨前后开始,至五月中旬,已全部种完。岳北山区沁源、安泽等县,因气候较冷,秋地较多,从五月四日开始,截至二十一日,豆子、玉茭等也先后种完。整个播种情况,除一专署未详细统计外,二、三专署九个县,二千二百二十八万九千亩秋地中,共种棉花二十五万三千五百亩,超过去年种棉数百分之三十。如加上灵石、霍县产棉区之下种数目,则将可完成今年全区植棉三十万亩之任务。其他油料作物,一般也近于完成计划。
现全区除岳北冻灾地区正在毁种补种外,其他出苗地区,正积极展开锄苗运动。晋城全县的锄苗工作,从五月二十日前后开始,现在全县三十八万亩秋苗已锄完三分之二。一区南马匠行政村,村干部带头结合了十三个互助组,订出锄苗计划,互相展开竞赛;七天光景,全村一千二百三十多亩秋苗全部锄完,估计六月十日前全县苗即可全部锄完。阳城西庄、宋王等村,在五月下旬,已热烈展开互助锄苗运动。锄苗中一般都注意了组织妇女和对烈、军、干属的优待。如一区西张庄无劳力烈、军,干属的五十七亩谷地,都已尽先锄完。
【冀南电】冀南农民结合麦收紧张锄苗。广宗县区党政领导机关抓紧麦前空隙,普遍动员农民锄头遍苗,各区已先后开锄。上月底城周围各村落雨后,进行了突击抢锄,相庄一村不足三天即将大苗锄完头遍。清河一区袁庄的农民,接受去年麦前棉苗锄二遍不生蚜虫的经验,锄完头遍就接着锄二遍。威县郭庄农民在收麦间隙中锄苗,有的一块麦子分成三四次割,挤出时间锄苗,仅在麦收期间全村即锄苗近三百亩。高庄组织了二十个临时互助组,不但麦收应时,还省出功夫锄苗四百四十亩。鸡泽、隆尧等县农民也想出各种办法在麦收间隙锄苗,有的晒上麦子就扛锄下地,许多妇女下地参加锄苗与男子竞赛。

四十二只木船下水 迁西船运渐恢复
【冀东讯】滦河运输业日趋恢复发展,仅迁西县滦河沿岸村庄据五月下旬统计,已有四十二只木船恢复运输。该县地区贫乏,地少山多,产木料果品,依靠滦河输出产品运入食粮。当时全县计有船户一千余家,大小木船四百余只;抗战后受日寇摧残,运输大部停顿,日降后又遭国民党匪帮破坏,船民大部失业。据此情况冀东行署于三月份特拨船业贷款长城币一亿四千万元,发放给九十家船户,各户遂积极修补旧船制新船。一区郭沟村将原有五只破船修补好外,并另钉新船两只。白沟村领得贷米三千七百五十斤及修理费米五百五十斤(以款折实)将破损了的四只木船修好,另又买来两只破船修好,全部换上新帆。截至五月底为止,已有四十二只枣核型木船先后恢复河运(多数是三两家一只)。根据目前水量每船载重五千斤至四千斤,一般运费每百里每百斤小米四斤,据现在不完全统计,各船户得运费合计小米七万九千斤,苞米七千五百斤。大大减弱粮荒灾情。
(赵英、刘宏智)

推广优良品种 辛集恩县等地设推广场
【冀中电】冀中辛集农场为了推广优良品种,在十一专区各县建立推广网。现已在晋县、武强、深县、宁晋、藁城、束鹿栾城等七个县,一百个村庄,建立起二十七个推广网,四月份中七个县共计推广出斯字棉籽四千九百三十斤,可种棉八百二十一亩七分,推广出华农四号谷和八一一谷一万四千六百余斤,可种谷七千三百一十多亩。建网方式有以下几个:(一)和区干部密切结合,了解情况,然后召开群众会议、老农座谈会等,说明农场任务,介绍优良品种,指出本地种子的缺点。(二)在旧有的某础上建立推广网。藁城塔头村,曾于去年领导选种、浸种、推广优良品种,群众对农场有认识,今年即从健全旧基础着手。(三)教育动员英雄模范带头。(四)利用互助组、小型合作社或技术研究组,加强技术领导,推广优良品种。此外,并开展览会和在训练班、区村干部会议上作介绍。
【冀南电】为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冀南各县设立农业推广场。华北农林会议后,恩县、永年等二十二个县先后成立农业推广场。以研究交流生产经验、繁殖推广优良品种,经营苗圃推进植树造林为主要任务。根据各地群众需要,工作重点有所不同,如恩县、邱县沙荒区即以植树造林为主。目前各县的组织机构尚不健全,各级领导现正设法配备干部。

安次修好防水埝 二万亩麦田免水患
【冀中讯】永定河每年在麦将黄时即涨水一次,当地人民称之为“麦黄水”安次县县境沿河岸的麦田连年被淹,筑堤防水,成了人民的迫切要求,人民政府有鉴于此,便在水汛前领导人民修筑防水埝,五月二十一日大雨后,乘人们还不能下地抢耕抢种的时候,发动了沿河村庄群众,突击修筑防水埝。工程分三段进行,共长五千六百五十丈,底宽四丈,高二尺,顶宽二尺。这样的工程在东张务、太平庄、许东庄等二十个村一千二百四十二名群众的高度努力突击下,二日即先后竣工,长达三十八里(以一五○丈为一里计)二万亩麦田可免被水淹。
   (曹惠文、杨振芝)

华北加紧防疫 全区种痘二百余万人
夏季已届刻正加强城市乡村卫生
【本报讯】五月二十七日华北人民政府联合办公时,由卫生部及北平市卫生局汇报卫生工作情况:全华北今年种痘者,在二百一十万人以上,北平即达二十一万余人,有些地区正抓紧恢复与建设医院,冀东已恢复一处,冀中二处,有的地区如太行冀中等处组织了医疗队,到发生病疫地区给群众治病,进行防疫工作。卫生部派在平山的防疫医疗队进行卫生实验,给二区青壮年及儿童普遍种了牛痘,组织了县区村各级卫生委员会,组织中西医研究会,团结与改造了中医,又帮助建立了四个医药合作社。在城市卫生工作上,北平市自三月下旬开始清洁运动,各户各@各区共清出十九万四千余公方垃圾。天津清除了七百三十五万公方垃圾。关于防疫工作:北平自四月份开始注射伤寒、霍乱、白喉等疫苗,约计三万四千余人。天津为实行预防注射并训练了五十名医生,分成十小队进行。此外,关于清凉饮料、食品摊贩、饭馆、澡堂、戏院、影院等场所的卫生管理,井水河水的消毒、污水池塘的疏通等,也都在进行。今后因气候炎热,极易发生疫病,当即提出今后要进行的工作是:各地区继续组织防疫医疗队,分赴病灾地区进行防疫和医治;有步骤的恢复与建立县医院或卫生所,为群众治病。在集市庙会上,发动清洁卫生运动防止可能发生的传染病与胃肠性疾患。大城市中心是防疫,北平市局组织灭蝇队,对污水沟、水坑、垃圾堆底子等实行消毒,及检验井水,注射防疫疫苗。最后杨副主席指出:今后卫生工作,无论城乡,均应着重组织工作,须放开眼界,不要拘限于政府卫生机构的工作,要与有关各部门相结合,造成群众运动。在乡村中,因我们力量有限,应有重点的进行,逐步推广。
(剑)

华电唐山分公司 积极节电查窃 已追回二十四万余度
【唐山电】华北电业唐山分公司。响应中共中央华北局薄一波同志的节约号召,进一步开展厂内外的节电运动和反窃电斗争。该公司在解放以前,电度损失数字相当惊人,如三十七年全年即损失电一三六二三五三二度,平均每月损失一一三五三零零度,占供电总数的百分之十六·二一。解放后,偷电的现象虽然逐日减少,但损失数目仍然很大。一、二、三、四四个月统计,除了线路损失,每月还平均损失三十二万度电。这些损失,就等于半个华新纺织厂,一个半铁道部唐山机厂的全月用电。损失如此巨大的主要原因,一是浪费电力(如职员普遍用电炉等),一是偷盗电力。为了追回电度的损失,该分公司行政上除解决职工的福利问题,如帮助职工搭灶、买煤等困难外,并发起全体职工“节电爱厂、稽查窃电”的群众运动。在职工代表的带头下,仅分公司方面就交出一百十三个电炉。又成立了稽查窃电委员会与劝导小组,在市内巡逻稽查劝导。截至五月二十日,已查获窃电户三五一家,窃电容量一六五四四九千瓦,追补电度为二四一五七八度,追补电费人民币五一一九九三七元。数字相当巨大。为进一步开展厂内外的节电运动和反窃电斗争,唐山市军管会负责人特于六月三日号召全市各机关团体及各厂矿职工严格节约电力。该分公司并加紧以改造电力计算器等办法来堵塞漏洞。

津市组织防疫工作队 普施免费防疫注射
 五月份注射者已十五万人
【天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积极推行防疫卫生工作,保护市民健康,五月份除由各医院各诊疗所免费给市民注射防疫苗以外,卫生局还组织了十六个临时防疫工作队,分往边沿市区有重点地进行防疫注射。目前已由重点注射走上普遍注射。据不完全统计,五月份全市一共注射了十五万多人。该局同时还组织了十二个消毒队,成立了十七个饮水消毒站,在市区进行捕灭苍蝇和饮水消毒工作。此外,卫生局在五月份已经办理冷食店登记,对各种冷食进行检查。

平二区人民政府协助摊贩 除垃圾建新址
 九百余户摊贩欣然迁移
【本报讯】平市西单北大街至宣武门一带的摊贩,今日(八日)将有九百一十户开始迁至西皇城根新市场,七百多户迁至南沟沿(佟麟阁路),继续营业,另有二百多户的菜贩和肉贩将迁至宣内顺城街去。二区政府为了迁移摊贩,曾进行深入的动员解释,虚心听取摊贩们的意见,按原有的秩序来编组。为了照顾摊贩们的买卖,区政府曾经用极大的力量整理西皇城根的新市场:首先彻底清除了堆积在该街南口近百吨的垃圾,市府建设局又派工程队来修筑与压平场子,铺上煤焦,并修建厕所。自来水公司,电力分公司都分别装上路灯和自来水。为使新市场能迅速恢复繁荣,区政府在新市场的南北口都搭上鲜艳的彩牌。并动员该区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街头表演游艺节目,又请人民广播电台广泛宣传,以广招徕顾客。摊贩们对于人民政府以如此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帮助自己解决困难,非常感激。都说:“国民党时代,早一顿皮带把我们抽跑了,谁还管我们啊!”因此都自觉地组织起来,执行政府的整理摊贩方针。并协助政府检举特务分子。
         (捷、祺)

平市卫生展览 再度展期
【平市讯】卫生局主办之卫生展览自五月二十九日揭幕后,因内容丰富(特别是天坛防疫处的B·C·G及盘尼西林等出品制造程序的图表照片最被注意。)多数观众均要求将展览再行延期。该局已决定将截止期展至本月二十日。

平市无业游民又收容八百多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由五月二十七日至本月二日,进行第二次收容乞丐小偷及国民党散兵游勇,七天来共收容八百五十四人。连同第一次收容的四百四十七人,总计已收容一千三百零一人,基本上已收容完毕,特别是乞丐,已难在街头见到。这些游民均经医生一一检查,然后分别处理:现送进安老所的五百一十六人,平民习艺所的一百四十四人,妇女教养所的九十三人,习艺所的三十二人,育幼所的六十九人。

平津铁路天津地区 职工会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平津铁路天津地区职工代表大会于五月下旬在津市召开。会上成立了平津铁路天津地区职工会筹委会,选出王孝慈、郑秉文等二十五人为筹备委员。平津铁路天津地区包括西起北仓,东至金溪河、塘沽,南到独流的各厂、段、站、所,及铁道部在津各直属单位,职工共九千八百余人。

大批古物图书由津运平
【本报讯】天津人民政府将所接管的九千一百七十一件古物图书移交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文物处后。现已由文物处派员于前(六)日将此项古物图书全部运抵北平,共计六十七箱。内有古铜器、汉代钟钩、残陶、拓本、“唐画仕女砖”等珍贵古物。并于昨日将此项古物图书全部送至北平历史博物馆中收藏。
         (柏生)

平市工展第二日 观众已达七千七
 近代化工业最受注意
【本报讯】北平工业品展览会昨(七日)为第二日,观众连同前日已达七千七百余人。锦州、察哈尔等地参观团昨亦赶来参观。最被人们注意的,除了各种农业机器外,为制革业所制轮带、皮结、皮碗;电机业所制电话机、交换机、收音机、无线电话等。这些工业品在解放前是少见的,因为它们被美货排挤摧毁了。现在才解放四个月,不但恢复了,并且得到了发展,因此观众都感到惊奇。
其次,参观者对各工业部门的统计图表和说明都感到极大兴趣。譬如十九家面粉厂,二月份产量为六万二千九百二十三袋,三月份为十二万二千二百五十三袋,四月份为十二万八千九百八十八袋,五月份十三万五千九百袋。此外,人们看到了工程师、技师、工人的各种创造。如高级职业学校所制水斗式水车,每日能抽水一百四十四吨,并且坚固、不漏水、轻便。建华电池厂所出电石日产量六十吨,能代替汽油发动内燃机。
     (鸣)

专栏:经济新闻

转移业务重心 办理农业专贷 合作银行营业部面向农村
【本报讯】合作银行营业部为集中力量恢复发展与城乡供销有关手工业,特决定自六月份起结束以往的小本生产贷款,转移重心到农村所需要的农具及其他产品上。该部目前扶植的对象暂定:农具、(铁木农具、皮革、草绳、编织等)肥料、(骨肥、肥田粉等)农药、(防治病虫害药、兽药)、染织(针织、织布等)、榨油、粉房、磨坊等七种,将来根据具体全情况再酌予增减。
该行一般春耕农贷亦已结束,即有重点的开始办理农业专业贷款,例如:装修竹管水井、修理水渠、水井、水车等及推广优良品种的鸡、鸭、猪等的饲养与生产。         (宇)

专栏:经济新闻

简化出口商品报验手续 津商品检验局工作有改进
【天津电】津市商品检验局自人民政府接管以后,经过整顿,已由在国民党政府管理时期的贪污腐化的官僚机构,开始变为促进对外贸易,提高出口商品质量的机关。在天津解放前,该局检验一批商品至少需要三天时间,现在一般地只用半天或一天。该局力求简化手续,商品检验合格后就先发给放行单,免去出口商等候检验合格证书的麻烦,以便及早办理结关及装运。该局并逐步地合理地改订某些商品检验的标准,和派人到工厂协助指导技术,因此出口货物的品质已逐渐提高。如四月份报验的芥子中,六批有五批不合格,五月份,十批中只有三批不合格。据该局四月份至五月中旬的统计,报验商品经检验合格者,已达百分之九十六。该局获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人民政府接管该局后,曾领导全局员工进行了三个月的政治学习,使他们认识到过去贪污腐化的错误,开始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观点;适当地调整了人事,洗刷了过去严重的贪污分子,同时给予技术人员以某些研究与工作上的便利,添置了必要的仪器、工具等。

启新洋灰销路畅旺
【唐山电】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在人民政府扶助下,产品销路畅旺,五月份出产洋灰一万五千五百一十九吨,较原计划超出三千五百一十九吨。该公司自四月份起,每月出产洋灰全部由天津贸易总公司包销,四月份销出量达到一万三千三百二十吨。五月中又销出一万六千八百五十九吨,运销范围也由东北、华北各地伸展到华东与中原地区。解放前存货堆积如山的现象已不再存在。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即八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二五八·○二元。

太原·安阳发放生产贷款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小本贷款工作已于上月底告一段落。此项贷款于本市解放后即开始发放,目的是为了帮助有劳力无本钱的失业工人与贫苦市民进行生产。共贷出款八百二十余万元,贷给八百六十五户,二千二百二十八人,其中工人占贷款户的百分之三十三强,贫苦市民占贷款户的百分之六十六强,用途绝大部分是正当的。解决了八百多户,二千多人有劳力无资本的困难。
【太行电】安阳市军管会发放有利贷款二百万元,无利贷粮十一万斤,有重点的帮助市民生产。军管会民运部并于五月廿七日召开全市手工业者代表会,座谈有关生产诸问题,出席十二人,代表二十七种行业,会中各代表提出了手工业负担、税收、原料、工资及工会组织、生产组织等问题,市委书记刘芳生同志详细阐述生产政策,对所提出之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同时并号召大家消除一切顾虑,在共产党及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生产,把顽匪破坏了的安阳城,迅速恢复建设起来。

平市花纱布公司 扶助织染业近三百家 三千工人获得了职业
【平市讯】花纱布公司大力扶植平市染织工业。五月份共收进了市布条布二五四一四匹,扶助二百九十六家织染工厂,并贷给了无法周转的工厂棉纱一千九百六十四块,使三千名工人有了职业,解除了失业的顾虑;他们所得的工资,能够解决一万零五百人的生活。工人们的情绪很高,增加了工作的效率,如丽丰漂染厂,在未解放前的最旺月,每月只能染布三千四百匹。解放后,开工的头一个月(四月)即染了六千三百匹,五月间即增产到八千五百匹。厂主已得到了一定的利润,现正扩展他们的生产工具,大量增产。
花纱布公司正定出六月份的计划,决定扶助各工厂提高质量,统一规格,制定商标,加以整装,使各种布匹的长度宽度和重量完全标准化,以符合人民的需用。     (单学斌)

平粮价平稳 奸商企图抬价失败
【平市讯】昨日食粮开盘价硬,收盘平稳。除玉米、小米、红粮、高粮米、玉米面等持平外,其他均微升,其中以面粉上升较多。本市面商颇有操纵面粉情况,于开盘时各粉厂多不开价,而先购小麦,故造成上升趋势。贸易公司有见于此,于是通粉牌价由三七○○元落至三六○○元,予投机商人以严重打击,价遂由硬转平。公司今日共售各种通粉千袋以上,各种粗细粮三十余万斤。
纱市因无外地商贩购买,实销不多,故开盘至收盘价格持平。布市成交甚少,至午后二时以后因雨收市。

关于农村贷款的几点意见
去年的农村贷款工作,由于纠正了单纯救济观点、恩赐观点等偏向,认真研究了贷放方式,对扶持农村生产、活跃金融流通上,都起了相当的作用;而且作到了贷实保本,扩大了农贷资金,增加了国家扶持生产的力量。根据一年来农村贷款工作的发展,兹提出以下几个意见,作为今后工作中的参考:
  贷款与供销生产相结合
由于农村物资缺乏,如果大量贷款不与调剂物资供销和发展生产相结合,以平衡供求数量,那末,当时群众所共同需要的生产资料(如犁和牲畜,肥料,收割时的镰刀等)的价格,便会上涨,这样不但增加了不贷款的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的困难,而且也大大降低了贷款作用。如冀中十一分区六个县的生产推进社,把二十八万万元的贷款,都制成或买来水车、斗子、农具等,再贷给群众,颇受欢迎。去秋种麦时山东渤海区三专署的银行,以贷款委托推进社调运豆饼七十万斤出贷,免除了历年种麦时豆饼价格上涨的现象,大大的平抑了肥料的价格,保障群众直接取得生产资料,减少购运困难,使贷款真正能用之于生产。但以贷款制造或购买农具肥料时应注意:(一)适合群众习惯,购买的农具要合用。过去我们所购农具往往式样不合,群众宁愿贷款自己去买,而不愿贷我们购买的农具;(二)要由远地购运,如果只把任务分配给商店或推进社、合作社就地购买,仍然达不到平抑价格的目的;(三)用什么贷什么。如去春渤海贷春麦种子时,贷的是小麦,群众必须卖了小麦再买大麦,致使大麦价格大大提高;(四)无论贷什么,均折合成群众的生产品归还(如贷农具还粮食或贷棉收布等),这样银行既能保本,同时也免得群众出卖生产品再受一次剥削。
建立一元化的领导机构
根据华北的经验,把各地县一级的贸易公司、银行及合作部门统一起来,成立生产推进社。由推进社统一掌握贷款、供销及工具制造,并通过农贷及供销工作,发展农村合作互助组织。在县生产推进社领导下,区设区联社,村有村合作社,成为一套有系统的一元化的领导机构。在县一级银行调剂资金,贸易公司调剂物资时,都通过生产推进社而与村合作社以及广大群众结合起来,使合作社因经常得到帮助而易于发展;同时机构简单,节省干部及经费开支,并可避免贷款、供销及组织群众生产中不协调的矛盾现象。如冀中及原北狱各县生产推进社由于把农贷工作与原料、工具供应,产品推销,及组织群众互助合作的三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推进生产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去年上半年曾获得以下成绩:(一)根据群众需要,以贷款购成实物,去贷给群众,如浑源县的推进社用贷款购稻种三十七石四斗,牲口十九头,小锄七百零五个,小车二十二辆,贷出去,解决群众生产困难。(二)通过农贷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如望都、完县等县推进社贷出水车组织群众合作打井;河间推进社以贷款扶助三十六村组织成八十三个小组进行织布、纺线、下山药秧、编制(编筐编席等)等生产。(三)根据农业季节,及群众需要,随时发放,按时收回,建立检查制度,使农贷川流不息的组织群众生产,克服了过去突击发放、突击收回所产生的毛病。
  建立村社信用业务,发展农村借贷
目前农村借贷关系较少,这对生产大大不利。国家农贷不仅数量少,而且如果农村没有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信用机关,也很难使国家贷款贷的完全合理。如太行区武安南河底村合作英雄张喜贵一九四八年创办了实物存款的信用合作社,吸收存粮小米三千七百斤,玉米三千斤,六个月累计共贷出粮一万三千零八十五斤,通过贷款组织运输,每户赚钱两、三万元至六、七万元,存户也保了本,得了利。在借贷方式上合作社与行政、农会、生产小组密切结合,每次货款,都以自报公议的方式,在生产小组进行民主讨论,再经村长、农会长审查同意,并由群众监督贷款户的用途和是否按期归还,纠正了过去银行由于干部少,及不了解情况而发生贷给二流子、投机商人的现象,也纠正了由于干部的恩赐观点而发生的有贷无还,使大批贷款收不回来的情形。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根绝窃电现象
北平和唐山的华北电业分公司职工经过积极的检查,都追回了大量被窃的电流,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负责的表现。今后,最重要的是启发所有市民更自觉地遵守革命秩序,发动群众监督个别人的偷窃与破坏行为。使每个人都了解:为着自己方便,不顾国家利益,私自窃电是可耻的。今天大家都是新中国新社会的主人了,必须爱护自己国家的财产。
  加强护林造林的教育
华北十年九旱,其原因虽多,但到处童山濯濯,树木稀少,不能调节水量,却是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人民政府已注意及此,颁布保护林木及奖励植树造林等办法,在老解放区并已取得成绩。在新区和半老区,护林造林的益处,则未为广大干部所及时注意,所以今年入春以来,平绥路南北及平西等地,不断发生烧山事情。各地尤其是新区领导方面,必须结合各次烧山事件对人民加强护林造林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认识护林造林的重要性,自动起来保护林木,大力植树造林,使属于人民自己的华北,免除风灾旱灾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