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许多中小城市纠正忽视工人工作
 邯郸等地决加强工会领导
【本报讯】华北中小城市邯郸、邢台、临清、沧州、汾阳、榆次、浑源、阳高等地干部,在学习中共中央二中全会新闻及其他文件中所指出的依靠无产阶级、团结其他阶层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政策后,先后检查了忽视工人工作的偏向。各地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干部曾错误地认为中小城镇没有大工业和产业工人,在这些地方看不见工人的力量,如象邢台等地干部基于此种错误认识,曾抛开各业工人工作而专心于组织贫民生产。还有些干部,只是模糊地认为厂主获利商人赚钱就是生产繁荣,以为发展生产不要依靠工人而只是依靠资本家和商人去经营就够了。此外,有些干部对工人缺乏合乎阶级观点的了解,认为工人“不朴素”,对工人缺乏阶级热情。因而,不少中小城镇解放已久,工人工作进行甚差。如河北省沧州市内有各业工人六百余,工会工作完全陷于自流状态,工人对工会是陌生的,因为自去年“五一”至今年四月未开过一次会。察哈尔省雁北区浑源、广灵等五县五千八百余工人中今年四月底以前被吸收参加工会的仅一千二百人。阳高城关区的七个区委中没有一个作工人工作,所发展的八十七个党员中没有一个工人。今年三月所成立的职工会也是形式的。山西省在三月中检查了汾阳、太谷等近十个中小城镇的职工工作,这些地方解放半年多以来未开过一次工人会,祁县工人代表要求组织工会,县政府却以干部缺乏予以拒绝。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工人的正当权利毫无保障,依然忍受着资方种种过度的剥削压制。对上述偏向,各地干部在进一步明确了工人阶级对发展生产的重要作用之后,已开始进行纠正。察哈尔日报曾以“加强中小城镇工人工作”为题发出社论,指出中小城镇的工厂、作坊及各种手工业工人在制造农具、供给农民生产资料、扶助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工运工作提供了具体意见。临清市中共市委把培养、吸收工人积极分子入党,作为目前建党的中心任务;邯郸市中共市委选派了得力干部负责领导工会工作,对职工教育已有新的开展,较大的企业中均已开办了职工夜校,市委书记并在夜校担任授课。其他各地对建立与健全工会组织已订出具体步骤,对工资、工时及学徒待遇等问题,也已开始予以注意。

铁道部运价会议闭幕
 滕代远部长总结会议工作
全国机务会议即召开
【本报讯】铁道部全国运价会议,自五月十八日开始举行,已于本月七日胜利闭幕,历时二十一日。各地出席代表计有平津、济南、郑州、太原管理局、邯郸管理处、东北总局及所属五个管理局等代表五十八人。会议上制定了全国客运价磅费率、货物分等、货物技术装载吨数,起草“人民铁道运输暂行条例”“目前过渡期间货物运送规则及补则”“旅客行李包裹运送规则或补则”及“客货运价杂费计算方法”,并对今后制订全国客运货运规章提出具体意见。滕代远部长总结了运价会议二十一天的工作,滕部长指出:今天全国人民解放战争将要取得全国胜利,人民的生产力得到解放,全国将要进行广大的经济建设工作,因此大量的物资旅客需要铁路运输。为了迎接这个光荣任务,必需:一、在营业上同调度一样地要进一步地推行负责制,以期减少或完全消灭营业事故;二、办理负责运输,争取北方南方各局在今年要全部做到行李、包裹、零担货物负责运送,东北除现行的行李包裹零担货物负责运送外,还要做到部分的整车货物负责运送,如木柴、枕木、煤等;三、铁路要办好客货运输营业,除靠全路职工努力外,更重要的与货主旅客搞好关系,主动的找货主接洽运货;四、办营业的同志,除具有顽强切实的作风外,还应当有廉洁的作风,特别是对新区的员工,要很好的进行教育;五、学习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管理铁路的经验,从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学习提高,使我们人民铁道事业很快的进步与发展。
【本报讯】军委铁道部顷决定于六月二十七日召开全国机务会议,会期预定七天,其中心议题为:一、负责制问题:有系统地总结机务工作中负责制经验,特别是东北铁路机车包乘包修的典型经验。二、计划性问题:分析机检段生产能力,确定下半年度机、客、货车检修计划(包括死机死车之复活、段制品生产)。以及其他问题,如:全国机车运用制度,全国机车运用统计规则,全国蒸汽机车检修保养规则,全国车辆检修保养规则等。

注意养路工作!
 北平东站等地铁路久失修整
吕副部长亲往查看指示
【本报讯】铁道部吕正操副部长及工务局副局长袁仲凡、机务局副局长周侠平、运输局副局长甄陶等十余人,于六月二日亲往北平东站、丰台段查看线路;发现北平东站站内线路上的道钉有百分之八十浮起,枕木缺乏持钉力的固多,但新换枕木上之道钉也同样浮起。螺丝松动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或螺丝完全松脱,或丝扣锈住而垫圈脱落,松动不起作用,甚至有些地方根本没有道钉,新换枕木也未经捣固。轨距有超出标准(按标准轨距为一·四三五公尺)三十三公厘的,轨头接缝有宽至四十公厘的,两根异型钢轨之接头则有上下相差三公厘之多,其他如护轮轨与正轨轮缘通路太窄(仅四十公厘宽)螺丝缺少,鱼尾钣破裂不换等都很多,对于机车动轮日常磨耗非常严重,并对行车之安全,毫无保证。
 解放前只知对付不出事故就算了
又据在道班做了三十多年的老工长陈大兴说:北平东站道班共有四十六人,现在只有二十余人在现场做活,其余多半留在车站做事务工作。吕副部长问他,既然东站九公里半的线路,按编制只需二十人足够,现在有了这许多人,又有经验,为什么东站的养路工作还如此之糟呢?他说:“唉,这都是国民党时代留下的祸害,我们道班工人过去从来也没有被当作过人,只知道对付着不出事故就算了,那里还管得养路。”
到丰台后,查看机务段外,平汉正线情形较好,但也有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螺丝松动,百分之八十的道钉浮起。吕副部长等往段上时,正碰到道班工友赵合也在查路,他说:“这些国民党螺丝钉,修它也白费劲,既上不去,又下不来,必须彻底换除才好。”
 建立集体负责制消灭无人负责现象
丰台站内线路因天晚,没有查看,向南操车场看到枕木多腐朽,线路长期无人负责看护,轨面不平,轨距不整,上下左右弯曲的情形更加严重。
最后吕副部长指示:以后车站与工务段、检车段、机务段应建立集体负责制、联合劳动、分工负责。工务段要分段日夜巡道才能熟悉情况,随时查看修整,澈底消灭所有非材料原因的工作疏忽与无人负责的现象。

旅大中苏合营工厂迎接“七一” 竞赛提前完成全年生产
【新华社大连七日电】旅大地区若干个规模宏大的中苏合营工厂,已胜利完成并超过红五月生产竞赛任务。大连造船厂工友发起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竞赛,不但使五月份修船任务胜利完成,而且将六月份任务提前一个月于五月底完成。远东电业局所属玻璃工厂,五月份任务亦提前十四天完成,至月底止并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五十三。灯泡工厂五月份生产计划虽比四月份增多百分之三十四,但在全厂工友的努力下,亦提前五天完成。各厂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已提出保证于“七一”超过六月份生产计划。远东电业局所属之玻璃工厂于五月三十一日召开了迎接“七一”、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动员大会。会上工会主任与副厂长指出,在全厂工友的努力下全年生产计划现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三。因此他们号召在“七一”前不但要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并且要求减低成本百分之六,提高效率百分之五。旅大行署工业厅所属造船公司之各场工友,也正普遍掀起迎接“七一”、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的竞赛。第一造船厂工友们已保证将修造五十吨渔船的计划于“七一”前完成。

平学联代表会胜利闭幕
【平市讯】北平学联首届二次代表大会,已于七日上午胜利闭幕。在三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讨论了执委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学习及生活等提案,通过了执委会关于学习问题的报告,总结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平市学联在推进学习中的经验。大会认为:目前某些中学还存在着的散漫无秩序现象,大学中某些师生对学制改革的不正确了解,以及不必要的课外活动不能与正课相配合等问题,成了今天学习道路上的障碍。代表热烈讨论了这些问题,并规定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原则。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并在大会第二日针对这些问题作了讲话。主席团在向大会致闭幕词时,庆祝大会的成功,并希代表们把大会的决议和精神与各校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传达给全体同学。大会闭幕后全体代表曾分作两组到学习好的师大女附中和秩序较坏的中大附中参观。

武汉华中钢铁公司等三十余单位被我接收
 大冶矿区积极恢复生产
【新华社汉口七日电】武汉军事管制委员会物资接管部已开始接管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工厂,并积极地筹划复工。被接管的单位有华中钢铁公司、鄂南电力公司、华新水泥公司、湖北省机械厂、武汉玻璃厂、湖北省汉口纺织厂、湖北省汉口化学厂、湖北省汉阳炼油厂、粮食部汉口碾米厂、中国石油公司、中国植物油料厂、资委会煤业总局、中国盐业公司等三十余单位。由于各工厂职工努力保护,各厂器材物资大部完好。职工们并造好清册,协助军管会人员接管。目前各工厂复工的困难是缺乏原料与资金,现军管会正周密研究,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投资与复工。
【新华社汉口七日电】华中重工业中心地大冶矿区解放后,秩序良好,现矿区接管工作已开始,并正积极进行恢复生产。规模宏大的华中钢铁厂职工正在修整生产设备,以迎接新的生产任务。大冶电厂除继续开工外,发电一万基罗瓦特的新厂正兴建中。每天产水泥一千吨的华新水泥厂,因过去出品无销路,生产停滞,现在贸易公司支持下,正筹备复工。源华、利华等煤矿亦照常出煤。国民党匪军自江北往南溃退时,曾抢去矿区汽车二十余辆,并破坏轮船机件一部,但各工厂设备则因工人职员防范较严,未遭抢劫破坏。

华北电业公司开扩大会
 刘副部长指示作好供应工业动力
【本报讯】华北电业公司于昨(七)日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到会有总公司军事代表、职工代表、工程师、各处、课长及唐山、北平、天津、察中四个分公司的经理、军事代表、工程师及职工代表等。全国总工会青工部副部长董昕,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副部长刘鼎、工程处长徐驰等同志均出席。到会者共七十余人。华北企业部刘鼎副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他说:电气是一切工业的动力,电气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业的发展,因此在今后一年半时间内,第一条任务就是要把现有的机器全部运转起来,配合平、津、唐、张的工业发展。第二条任务就是把电气的供求关系搞好,使用时间分配好。克服现存的各种无组织状态。他说:我们绝不能墨守成规,要采取各种办法帮助解决华北电荒。第三条任务就是全体电业人员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不抱丝毫的商业目的,但也不能让国库去赔钱。这就要靠我们全体员工的努力,不浪费,能节约,以求逐步达到减低电价的目的。这也是全体用电户共同的要求,应当做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刘副部长号召全体员工努力学习,消灭现存的文盲和政治盲,培养大批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人才。最后,刘副部长强调指出:要想完成整个生产任务,只有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精简国民党时期遗留下来的官僚机构。全国总工会青工部副部长董昕同志以愉快的心情预祝大会的成功。
华北电业公司代表张彬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准备将来需要,提高现有发电动力的生产方针;够本经营、减低成本的经营方针。
华北电业公司总经理鲍国宝向大会报告了电业公司组织情形后,即根据各分公司过去所提提案说明了这次大会要讨论解决的中心问题为总、分公司的领导关系、制定本年度及五年的生产计划及如何利用现有机器解决目前需要、业务规章、电价等问题。报告毕,即由四个分公司汇报解放后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概况及经营管理等情形。整个会议预计四天,十日闭会。     (柏青)

郑州职工会纠正关门主义倾向
【新华社郑州六日电】郑州市的职工会工作中过去存在着严重的关门主义倾向,影响工会组织的发展甚大。郑州市自市职工会成立以来,全市只发展了一千零二十二个正式会员,占全市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十;各企业中已成立职工会的有六个,只占全市二十一个企业单位的百分之二十九。产生关门主义偏向的主要原因是职工会的干部没有很好地学习与研究有关工运与城市工作的各种文件,因而对工会的性质与任务认识不清,同时干部存在着浓厚的农村观点,进城后不加分析地认为一般工人的历史复杂,怀疑许多工人有政治问题,不敢相信工人,同时不分步骤地,没有一定目标地希望一下就把工会的基础建立好。上述偏向已引起市职工会领导机关的严重注意,正开始纠正。

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 我代表团过沈出国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出席世界职工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在团长刘宁一率领下,于二日晚乘专车过沈出国。代表团所乘专车过沈时,东北总工会及沈阳市总工会各常委,均亲至车站送行。代表团系于一日由北平出发。代表团全部团员共二十六人,其在沈团员张立克等八人已先一日赴哈尔滨筹划出国事宜。

京沪京汉恢复航运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七日消息:南京市军管会交通接管委员会航运部接管招商局南京分局的工作,已经完毕。抢修完工的“江汉”轮在四日开往九江,“郑和”轮在五日开往上海。现在该局京沪、京汉两条航线已经恢复通航,四日在下关第五号码头,一百零七号登陆艇上举行复航典礼,参加典礼的有该局职工,民营轮船公司的代表和各界来宾等四百多人。

专栏:短论

继续开展在职干部学习
自去年华北局发出“在职干部教育决定”后,各地在职干部均逐渐建立了正规的理论与文化学习制度,并获得相当成绩。华北局一级的各机关,均设立了正规的机关业余学校。华北局底业余学校,经初步的统计,参加文化班学习的有二百四十七人,参加理论学习的一百二十六人。华北人民政府机关业余学校里,设有总校及九个分校,共有二千余干部投入正规学习。冀中等各地区,均依据华北局指示的精神,发出了适合于本地具体情况的指示,并切实组织了区党委一级机关的学习。仅据冀中区的统计:区党委、行署及各直属机关组成的五个业余学校中,有干部一千五百三十三人参加学习。中级以上干部在学习社会发展简史中,懂得了“历史都是劳动人民的历史,劳动人民才是历史的正统”,明确了“阶级社会和阶级斗争的实质”,从而进一步树立了“人民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念。入城前,华北局一级的机关中,有的并组织了城市政策的学习,进入平、津后,各级干部在掌握城市政策方面,一般的都能依据党的政策贯彻执行,并注意了在新发生的问题上,随时请示。在文化学习方面,各地的中级文化班,都注意学习作文,初级文化班所教授的国文、算术等课,使一些原来文化程度很低的干部和勤杂人员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如华北局杨正兴同志过去只能识自己的名字,经两月的文化学习后,已认识一百四十九个生字了;过去不知道算法,现在都学会了加、减、乘、除。四十多岁的赵更新,过去也识字很少,两个月后,他已粗略的能看大众报了。
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最主要的有下列四点:第一、学习动员的深入,华北局的“在职干部教育决定”推动作用很大。事实证明,只要领导上认真将学习的重要性讲清楚,我们干部很少有不愿参加学习或宁肯落后的。大家要求提高,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十分急切的。第二、多数地区均能将领导学习当成整个领导工作的一部分,如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在组织学习时,该机关余副司令员即亲任学习组长。事实证明,学习领导的健全与否,关系很大。这段领导学习中有的采取了学委会的制度,有的采取了首长负责的校长制。这两种形式虽有不同,但问题的关键,都决定于领导上的随时检查并及时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如时间的调整,教员的分配,教员力量的组织等。只有这样,学习才能贯彻与坚持下去,否则很易中途流产。第三、建立了一定的制度:如学校的组织、定期上课、请假、点名、定期考试、临时测验、组织讨论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在保证学习上,起作用很大。第四、依据工作或学习的共同性质所建立的学习小组,是学习的基本单位。因此应加强对小组的领导,要举行定期的组长联席会议,互相交换学习经验。各单位的行政负责人,如不能兼任学习组长,也应注意对组织学习负责。
目前的学习中存在着一些什么问题呢?第一、理论学习中有死扣字句的毛病,学习政策时又打不开狭隘经验的圈子,对此,领导上应及时地加以诱导,使理论学习很好地联系眼前的实际,同时又要把实际的事例提高到全面理解。第二,部分机关在学习领导上缺乏长期坚持的精神,常常为临时的任务影响而放弃对学习的领导。这种情况在县以下的机关最难处理,如果领导上没有坚持的决心,很容易为周围的环境所影响。第三、学习和工作一样,都需要老老实实的态度,要求过高或要求过快,只求表面不求深入,都是不会有很好收获的。
形势发展很快,新解放的地区一天天扩大,建设的任务又是益加艰巨,因之,我们的干部必须从理论上思想上加以提高。如华北许多中小城市工作干部,因学习了中共中央二中全会的新闻,明确了依靠工人阶级发展生产等的观点,才开始纠正了忽视工人工作的偏向。所以,各机关即应依据华北局指示的精神,根据目前的形势与需要,一面深入检查,一面布置理论与政策、特别是经济建设的政策学习;已停顿了的要迅速组织恢复,未停顿的要总结经验,加以提高,主要关键,还在于各级负责同志对干部学习,认真地与毫不松懈地加强领导。

专栏:工作研究

关于实现企业管理民主化几个问题的商榷
本报记者 田流
从上月二十号开始,北平市所有的国营、公营工厂展开了一个企业管理民主化的宣传运动,半月来是有成绩的。职工的阶级觉悟提高了一步,进一步认识了“全体职工是工厂的主人,要把自己的工厂搞好,就要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个别工厂某些行政工会不协调的地方,开始引起双方注意。七十兵工厂、公路总局等企业的军事代表经理等都对过去行政领导上的不走群众路线、关心职工切身问题不够等缺点作了自我批评,工人们听后都很高兴,他们说:“只有共产党才能这样作”,因而提高了职工们主人翁的自觉,不但使政工关系进一步密切起来,也是对企业管理民主化一个有效的宣传,对全体职工一个实际的动员。
但是还有一些工厂,还有不算少的一部分职工,对这一左右工厂企业办得好坏的关键问题,也是对职工及人民切身利益有直接关系的问题,表示冷淡和不感兴趣。
什么原因呢?根据记者对平市几个主要公营企业的了解,有下面的几个因素,妨碍着企业管理民主化运动的进行和展开。
首先是企业行政领导方面缺乏明确的依靠无产阶级思想,没有积极的发动和领导工人参加这一工作,只在口头上说:“工厂管理委员会很重要,非成立不可”,但他却借口“我工作忙,一切宣传和组织工作,你们工会作去吧!”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们,对工人的要求、意见、建议采取了自由主义甚至官僚主义的态度。四○九汽车修理厂和第八修械所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就反映了这种现象。四○九厂有一部空房子,工人要求搬去住,行政上既不说明这房子因某种原因不能作为工人宿舍,也不允许工人去住,总在那里拖时间;该厂前些日子调整敌人遗留下的不合理工资时,行政上不是发动工人讨论,听取群众意见,却叫那不了解我人民政府之工资政策而又和工人缺乏联系的几个旧职员在那里“订了订”;目前汽油很缺,修理汽车时工人都极力注意节约,行政干部却坐上汽车去看戏,行政干部很少见到工人中间去倾听群众意见的,很少到工作间去了解生产情形。第八修械所某些行政负责干部,忽视工人建议就更严重了,工人看到厂内非生产人员过多,热心的关切的向工厂建议减少非生产人员,精简机构,以利发展生产,但该所行政负责干部却对工人说:“你作你的工吧,到月拿工资,你管这些闲事干嘛?!”前几天,该厂有些房子要分给工人住,他不去组织工人讨论,合情合理的分配,却是用拈阄办法,谁拈住了谁去占。其他的厂还有这样的事情:譬如信任老区来的工人,不相信北平的工人,信任总工会派来的工作组,不信任本厂职工自己选举成立起来的工会,犯了极端错误的关门主义,形成新老区工人、工会与工作组、工会与行政不团结,就是因为某些工厂的行政领导干部缺乏依靠无产阶级思想,在工作中不善于倾听和接受工人意见,不组织和发动工人,甚至学了官僚主义的恶习,就形成了阻碍工厂管理民主化,发动工人积极参加企业管理,有的工人就这样说过:“光说当主人,当家不作主,怎么当主人?”
其次,在工会工作本身还有缺点和不健全的地方,也影响了企业管理民主化运动的有效展开。这次工人同志们在讨论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之工人代表条件时,有好几个厂是要选“敢说话的”,同工人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中,才知道这“敢说话的”原来是“敢和行政上闹对立作斗争的人”。这是难怪的,工人的历史就是作奴隶被压迫的历史,而今天,工人同志们由奴隶变成了主人。这个变化来得如此剧烈而突然,以致许多工人还来不及自觉的认识这种变化。于是在最初发动工人成立工会时,就不可免的把自己的要求局限于福利、工资等范围之内。当时,职工情绪普遍高涨热烈,认为自己的党——中国共产党来了,成立起工会来,工资可以马上提高,福利可以如想象的那么大。但事情不是一个早晨就都能作好的,正因为共产党关心工人的利益,所以要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要领导工人和全体人民把敌人打倒,把工厂办好,在发展生产中来改善工人生活。工会就是根据这一基本原则,来解决和处理工人的问题的。有许多工人很快的认识了这个道理,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身份,以崭新的劳动态度,对待自己的工厂自己的工作了,但也有不少工人,对这点还未认清,因而对工会表示失望,这种情绪也影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这是不能责备工人的,这正是我们要作的工作。而且北平解放迄今,五个月来党与工会不断进行教育,已经得到很好的效果。相信北平市的工人运动就要更加宽广热烈深入的开展起来的,只要我们善于领导和深入的宣传。
这就是北平市各公营工厂进行企业管理民主化的概略情形和存在的障碍与困难,记者认为正在进行的关于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工作中,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首先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展开企业管理民主化的宣传运动,避免曾经发生的宣传工作中的“读草案”“念大纲”的空泛的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宣传,工厂管理民主化的本身就是一个斗争,特别是向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作斗争,应向全体职工——连行政的主要干部在内作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发动和领导全体职工展开反官僚主义思想作风的群众运动。
其次,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解决过去存在的处理不当的而又能解决的一切遗留问题,并立即加强职工的日常民主生活,工厂内一切和职工有关的重大问题,必须倾听和征求职工的意见。并随着批评与自我批评宣传工作的展开,来一个职工团结运动,华北公路总局在这方面已有了很好的开端,各公营工厂应向他们学习。
最后,关于建立工厂管委会的时机和条件问题,现在有这么两种现象值得注意,一个是不经过充分的宣传酝酿准备工作,就匆忙的把管委会建立起来,结果成了形式。另一个是总认为工人“落后”,迟迟的不敢建立。匆匆忙忙的着急固然不好,总在拖着不敢放手也不对,因为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建立和进行工作的本身就是一种最切实的教育,工厂管理民主化是在实践中逐渐完备和健全起来的。

要闻简报
  温州军管会成立
温州迟到消息:温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于本月二日奉命成立,康志强为主任,龙耀、李培南、邓逸凡为副主任,均已于当日到职工作。
  宁波革命秩序逐步建立
宁波解放后革命秩序正逐步建立中。宁波军管会已开始接管伪鄞县警察局、宁波市邮局、电灯公司、鄞县国民党机关报——宁波日报社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分行已于六月一日成立。宁波新华电讯亦于六月一日出版。
  杭州廉价供应市民食米
杭州市国营贸易公司食粮部,自五月十二日至三十日共拨食米三十三万七千余斤廉价供应全市。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八万一千三百余斤售予集体购买的铁路、纺织、电气等厂工人,其余则大部售给学校、团体及贫苦市民。
 沪市平价出售粮米
沪市粮食公司筹备处为协助解决工人、公教人员与学生之生活困难,于五日开始平价出售粮米,规定每人每月限购三十市斤,价格按照该公司每日牌价计算,并以各厂工人及其他有组织劳动者、各公私立学校的教职员及住校学生、各级政府机关之公务人员及工友为限,其眷属暂不包括在内。工人公教人员学生对此莫不欢欣异常,正纷纷办理申请中。
 平绥路大同口泉通车
平绥线大同至口泉段自五月十五日起,恢复通车。至此口泉煤矿所产的煤可经大同外运至平绥路东段各地。
 天津青岛通邮
津市已与青岛通邮,包裹、汇兑日内即可恢复。
 平市“人民公安”创刊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机关刊“人民公安”已于六月六日创刊。该刊每周出版一次,四开四版,内容以帮助公安人员学习政策,交换经验,提高业务,并促进公安机关和警察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