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动华北工业恢复和发展
 平工业展览会开幕
叶市长号召大部生产面向农村
【平市讯】北平工业展览会于六日上午九时半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举行开幕典礼。出席者计有:参加展览的各公私营企业代表,北平市党政民各机关团体代表,各区工人代表,冀中、察哈尔、冀鲁豫各地参观团,港沪等地民主人士、经济专家,北平各大学教授等共约七百人。展览会筹备会副主任委员鲍国宝在开幕会上指出:此次展览的内容是力求能真实地代表北平市工业的产品,同时,以能否适合广大农村及城市人民需要和运销国外,作为评议的主要标准。叶剑英市长致词称:今天解放区的人民从事发展生产的政治上的困难和障碍没有了,我们解放区的人民特别是工商业家可以安心进入长期的和平的经济建设。叶市长指出:在生产建设上应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交流、内外互利”的四面八方的政策。今天劳资双方都应提高生产积极性,公私营企业也必须并进发展,大部生产必须面向农村,我们应努力工业生产以供给农村生产资料,只有使农业发展了,工业发展方能有实际的基础。叶市长说:所有一切阻碍生产发展的人为的各种困难,人民政府一定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设法改进。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姚依林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有许多工作是须要政府与工商业家共同设法解决的。如手工艺产品出口问题,政府正在研究减税,以减低出口成本。产品与销路应相适应,有计划的组织采购分配原料与推销成品等问题,并应准备在麦收与秋收后,大量开展推销工业品,收购农产品,进一步畅通城乡物资交流。市职工总会萧明同志在讲话中说到,市总工会为了贯彻劳资两利的政策,已开始按各行业有系统地解决劳资问题。
【本报讯】北平工业展览会昨(六日)开幕,各地参观代表已陆续到达。截至昨(六日)晚已到达者有冀中、冀东、冀鲁豫、察哈尔、锦州、石家庄等六个地区代表六十余人。(宇)

参观平市工业展览会
本报记者
在北平市工业展览会里,人们看见了新中国的灿烂的明天。
最能吸引着参观者的是陈列在中山堂前院子里的各种农业机器,有十行播种机、脱粒机、牛耕机、轧草机,每小时能抽水一百四十吨的“灌溉水泵”……这些都是华北农业机器厂制造的。——这个机器厂的变化,说明了中国正在大转变,它原来是国民党反动派专为制造屠杀中国人民炮火的“修械所”,解放后被人民政府接管改造成为和平建设服务人民的农业机器制造厂。大批的农业机器将供应国营农场与广大农村的需要,将分散的个体经济,逐渐推向集体化的道路;反过来它又将给城市工业生产以充足的原料。
其次是中山堂、北平国立图书馆阅览室十个展览室陈列的数千件工业产品,它们说明了解放后北平工业所走道路的宽广。从各个参加展览的工厂生产情况的说明和图表上可以看出:解放四个月来,全市工业的生产水平,已经超过去年“八、一九”国民党反动派限价前的水平,而且在继续高涨着。华兴染织厂展览的说明表上,指出了这种高涨的原因:解放后,没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的压迫;在新民主主义工业建设方针下,五月份华兴染织厂的染厂产量,在国家贸易公司扶助下超过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一九四七、四八两年产量的总和。这正如叶剑英市长在展览会开幕典礼上说的:“国民党反动派所发动的反人民战争遗留下的许多困难,我们都会克服的。”
新华橡胶厂翻新的车胎、军用架桥的浮囊、燕京造纸厂的卷筒纸、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制造的轻便水车和各种机床,新建玻璃厂制造的烧瓶、化学仪器及各种试验管,以及电讯工业展览室里陈列着的电工器材厂制造的变压器、电动机和各种机件,都给观众以莫大的喜悦与兴奋。
每个人从这里看见了希望,看见了灿烂的明天。那时拖拉机将在祖国肥沃的田野里奔驰,高大的烟囱林立,而电讯交通又把我们全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
 告新解放区同学书
 号召加强学习树立新观点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四日发表告南京上海等新解放区同学书,全文如下:
上海、南京、杭州、南昌、武汉、西安、太原、青岛以及其他新解放地区的同学们:
在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之下,上海、南京、杭州、南昌、武汉、西安、太原、青岛以及其他许多城市相继解放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谨代表全国同学为你们的解放而热烈庆贺!
过去你们在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之下,受尽了百般苦难与迫害。国民党匪帮在它垂死挣扎的时候,更疯狂地残害和逮捕你们的同伴,破坏你们的学校。但是你们一直坚决英勇的斗争着,并且在解放前夕进行了保护学校及迎接解放的工作。这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给全国同学很大的鼓舞。
解放以后,你们又继续这种精神,协助人民解放军、人民政府建立革命秩序,复校复课,学习与宣传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更进一步地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强学习,树立与工农结合为工农服务的观点,培养自己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有用人才!
今年三月一日到六日在北平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是解放区同学和当时国民党统治区同学的胜利会师。在大会上规定了中国学生的当前任务,并成立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组织。今天广大的国民党统治地区已经解放了,阻挠我们密切团结的一切障碍已经消除,希望你们能够有步骤地建立学生会及各地区学联,把同学们团结到全国学联的组织里来,共同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祝你们进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六月四日

上海解放的影响,将决定人类的前途!
 法共人道报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上海解放的消息,在欧洲许多国家不论进步或反动的报纸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以来多次头条标题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次。
五月二十六日,法共人道报,在第一版刊载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像片,并有该报社长加善所作的社论,称颂上海解放为“现代史上一件最重要的大事。它的影响,将决定人类的前途”。并说:“从红军占领柏林以来,战争史上没有一件足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胜利相比拟和值得大书特书的”。在社论的前面,加善首先摘引了毛泽东主席“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的话:“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领导他们前进,……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浙东浙西散匪 一千五百就歼
【新华社杭州六日电】浙东绍兴余姚及浙西等地国民党匪特武装及地方零星散匪在解放军清剿下,自五月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止,投降及被歼者共一千五百余名。投降者计有:匪浙江省钱塘江南岸联防总队、青年救国团、余姚自卫大队、安吉自卫总队等各一部共八百五十余人。另有匪国防部“七一”、“七三”等支队企图顽抗,被进剿的解放军歼灭于诸暨以南塘溪村、许村一带。活捉匪“七一”支队副司令以下七百余人。

中共中央东北局 公布在职干部学习计划
指出:应认真研习经济建设政策及其有关的各种问题。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军区组织所属各直属机关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各种政策。东北局宣传部已于五月二十七日公布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与东北军区直属各机关在职干部学习计划。该计划指出:在各级在职干部中组织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及中国革命各种具体政策的学习乃是一九四九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这种学习是与贯彻东北全党工作重点由乡村移到城市的巨大转变分不开的,一切工作部门的干部均应认真学习和研究目前经济建设特别是工业建设的政策及其有关的各种问题,并以此为前提去研究与提高本部门的业务,以便更好地配合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该计划规定:一切在职干部都应当按政治理论文化水平的高低分别编组进行学习。为保证学习计划的完成,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与东北军区联合组成总学委会,领导、计划和督促检查所属各单位的干部学习。学习时间统一规定为每天两小时。总学委会并拟聘请若干对理论有研究的同志作学习顾问,以定期开会或“函授信箱”的方式解答疑难问题。学习计划公布后,东北日报特以“工作与学习结合起来”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工作任务与学习任务是一致的,政策理论学习不仅不与业务学习相矛盾,而且正是为提高业务所必需。一切借口工作多而不去学习,和只领导所属干部进行工作,而不注意领导他们去进行学习的工作方法,都是错误的。
又讯:东北局已于二日召开所属部委在职干部学习动员大会。会上东北局宣传部李卓然部长指出:目前干部中最根本的和最普遍的缺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对党的各种政策缺乏有系统的和深入的了解。因此,要提高干部的质量和业务,必须从加强有系统的理论学习着手。今后为便于学习上的领导,将利用广播台设立学习讲座,各机关将普遍设置收音机收听。会议宣布干部学习于下周开始。

国民党匪帮逃跑前大屠杀
 上海发现尸体二百
被害者有工人学生教员职员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解放前被国民党匪帮大批屠杀的人民的尸体,已经先后在虹口公园、中正公园、虹桥公墓、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保密局、伪警察总局等地发现二百多具,其中可辨认者有学生、工人、教员、教授、店员、警士、电讯员、银行职员等。尸体大多头颅破碎、四肢残缺,难以认领。也有被挖坑活埋者。据原国民党警察总局警士说:“毛森(伪上海警察局长、国民党特务头子)在上海解放前曾表示:‘我要杀死三千人才离开上海’。单单在警察总局被杀害的‘政治犯’,就有三百三十六人。当毛森最后逃跑时,在总局办公室前还曾亲自枪杀九个青年。扔在黄浦江里淹死的无法计算,据说,五月二十四日清晨,他还命令飞行堡垒(上海国民党警察专门捕杀人民的汽车)在虹口公园分三批用机枪扫死三百多人。”据警士说,这些被害者多半是二十多岁的青年。在被杀害前,双眼被手帕紧扎、嘴里被棉花塞住、两臂被悬空反吊在卡车铁架上,由卡车开往郊外秘密刑场集体残杀,乘夜掩埋。因此,死者姓名多无法得知。

何香凝等电慰宋庆龄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北平妇女界领袖何香凝、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今日联名致电慰问宋庆龄女士,电文如下:上海市政府转孙夫人宋庆龄先生:
我们曾被迫分隔两地,共同为自由民主奋斗,我们对你的进退与怀念,无时或已,现在上海已为人民所有,全国解放即将来到,我们共同的希望不久即可完全实现。谨电慰问,并致敬意。
何香凝、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
    六月六日

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
 首次集会讨论学制等问题
【本报讯】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昨(六日)在六国饭店举行第一次会议,到会董必武、张奚若、周扬、马叙伦、李达、许德珩、曾昭抡、吴晗、郭沫若、吴玉章、徐特立、马寅初、范文澜、成仿吾、邓初民、张志让、汤用彤、郑振铎、钱端升、蓝公武、杨秀峰、叶企荪、陈岱荪、陆志韦、张东荪、雷洁琼、黎锦熙、徐悲鸿、李宗恩、严济慈、裴文中、晁哲甫、于力、刘鼎、乐天宇、周泽昭、沈体兰、黄松龄、张宗麟、张国藩、俞大绂、冯乃超等四十二位委员。会上正副主任委员董必武、张奚若说明了高等教育委员会成立的意义与任务。高等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扬与黄松龄委员,分别报告平津各大学接管以来工作进行情况。继就大学学制、课程改革、私立大学之管理、秋季招生、本期各大学毕业生训练与分配等工作,广泛交换意见,讨论甚为热烈。会议一致同意授权常委会对所讨论诸问题继续研究并分别筹组各种专门委员会,提交将于最近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以利工作进行。
    (金凤)

工作人员训练班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加强新参加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而组织的工作人员训练班,于五日下午六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开学典礼。到有华北人民政府所属秘书厅、财政部、司法部、教育部、农业部、工商部、企业部、交通部、民政部、财委会、文委会、武委会、水委会、监察院、法院、银行等单位新参加工作人员四千三百余人,蓝公武副主席,司法部谢觉哉部长均出席讲话,蓝副主席希望大家克服对学习的几点误解,如有的人认为受训是不光荣的,又有的人认为自己有专门技术专门知识,因而对政治学习情绪不高。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应当纠正。他说:大家必须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观点,要认识实际的革命工作是艰巨的,所以要努力学习。谢觉哉部长号召大家发扬互助互教互学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研究学习的方法,改进学习的观点,端正学习态度,以建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人生观及勤苦廉洁的作风。

平市教职员欢庆教师节
【本报讯】北平市各大中小学教职员纪念“六六”教师节代表大会,于昨(六)日上午九时在国民大戏院隆重举行。这是平市教师们在历史上第一次自由愉快的纪念自己的节日。出席大会的教师代表及各界来宾共一千一百余人。晁哲甫、柳@、邓拓、范文澜、沈钧儒、郭沫若、陆志韦、孙起孟等出席讲话。会上,学联、男二中、女一中、三区中心小学四个学生单位向师长们热烈献旗。大会主席团主席薛成业致词说:今天教师社会地位的提高,是中共近三十年艰苦奋斗,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胜利结果。北平市教育局长柳@代表北平市人民政府讲话,他号召教师们要加强学习,用新的科学方法对旧教育进行批判。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长晁哲甫说:今后人民将进一步要求文化上的解放,这是教师们要努力担负起来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共北平市委会宣传部长邓拓同志号召澈底扫除封建残余与法西斯余毒,建设新的人民的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培养大量新的建设人材。沈钧儒向教师代表们致敬后,他说:我们应该创造新的人材,帮助政府推进工作,而这最重要的就是学校教育。郭沫若誉教师们为灵魂的工程师。指出今天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应该改造自己的思想,再去教育青年的一代。范文澜特别指出要加紧扫除文盲,帮助建设农村教育。陆志韦、孙起孟相继讲话后,上海小学教联主席葛志成报告上海教师情况。最后,由北平学联代表朗读献词。大会并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通电。
下午在北京饭店由周恩来同志向教师代表们讲演,晚上在中山公园举行晚会庆祝。
   (柏生)

苏北民工提早复员回乡生产
【新华社无锡六日电】苏北各地五万六千随军南征民工,已提前于五月间陆续复员,回乡生产。他们来自苏北泰州、扬州、盐城、南通四个分区的二十余县,曾协助部队胜利地进行了八圩港一带的渡江作战及京沪杭地区的追击战,完成了千里长途的运输任务,确保了前线的及时供应。他们原定服务期为四个月至半年,由于胜利形势的迅速发展与作战计划的提前完成,同时,为照顾后方生产,解放军与人民政府特决定他们提早复员。这些民工,由于他们在各方面所表现的工作成绩与模范行为,成千上万的人当选为各等功臣。许多民工领得了“渡江立功”、“英勇顽强”的奖旗和奖品。

专栏:短论

祝平市工业展览会开幕
北平市工业展览会,于昨日开幕了。从百多个公私工厂数千件展览品上,可以看出,北平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大力扶持下,依靠全体工人力量的高度发挥,加上各技术专家、企业家的筹划和改进,并开始为人民服务、为农民服务,四个月来,使北平市的工业生产正在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着。
虽然,工业生产有了初步的成绩,但,摆在前面的,还存在着一连串的问题需要解决。譬如:在劳资关系上,双方一般是走向了协调,但若干不协调的现象仍然存在,今后必须本劳资两利的精神,双方有组织、有领导、系统地来解决这一问题,以便充分发挥生产的力量。又如:随着各大城市的解放,交通的逐渐恢复,城乡关系、对外贸易的沟通,是取得了基本的条件;但是关于原料的采购,成品的推销,以及关于资金、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仍须在人民政府正确的指导和扶助下,由工商业界共同来策划解决。
今天这个展览会的意义,可以借一句话来说:“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过去老解放区曾经举行过许多次农业展览会,收到了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的很大成效,使农业生产得以向前推进。这次工业展览会亦将在互相观摹,互相鼓励下,精益求精,使工业生产得以共求进步。同时,我们希望展览会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尤其是重视吸取农民的意见,更能很好地为人民、尤其是为农民生产更多好的日用必需品与各种工具与农具,使工业生产顺利地恢复与发展。我们特预祝这一展览会能以获得丰满的收获!

专栏:建设新上海

人民市政府邀产业界座谈
 陈毅市长号召增加生产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人民市政府二日下午邀集沪产业界人士,座谈恢复发展生产问题。到会产业界代表胡厥文等九十多人。席间陈毅市长对上海民族工业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所受种种限制与窒压表示同情与慰问,并说明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任务已开始,人民政府愿与产业界共同协商,以达成恢复并增加生产的任务。产业界代表纷纷发言,对人民解放军与人民政府的政策和纪律一致表示赞扬和拥护,同时痛斥国民党匪帮对沪市工业交通等的摧残掳劫。机器业胡厥文并希望产业界立即集合同业研讨,定出生产计划。卷烟业经叔平发言中要产业界:勿存依赖性,不要将困难推到政府头上,自己能解决的困难先迅速解决;分别治本治标办法,各工厂有原料的应先复工。最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饶漱石对大家所提的问题提出详尽明确的意见。他说,我们目前的困难就是生产建设的困难。对这些困难,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地尽我们的力量来解决;力所不能及的,政府也要推诚布公,告诉大家,民主地研究。此外他对劳资关系等问题也作了解释。

专栏:建设新上海

渔业管理处工人 捞出匪帮沉船七艘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上海六日消息:前伪行政院善后事业保管委员会渔业管理处、船舶修理厂的五十多个工人,积极打捞被国民党匪帮沉入江中的船只,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四日五天内,已经打捞出前渔业管理处的渔京、渔粤等七艘渔船,以上各船的载重量是二百吨,另外还捞起了一艘拖船。

专栏:建设新上海

三友实业社等工厂复工 产量比解放前增加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沪市轻工业太平洋织造厂、三友实业社等主要工厂均已复工,产量并已较解放前增加。据三友实业社厂长谈称,三友总厂原有布机毛巾机共一千余台,“八一三”时毁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炮火下;杭州分厂亦于民国三十年敌伪统治时期被迫整个出售。迨后始整理残余,设第一厂于本市南市车站路,仅有工人三百名,布机毛巾机五十台。解放前因社会经济动荡不安,做一天停一天,成品无销路,日出仅一百五十件。解放后因职员工人积极护厂,现已复工,每日出品已达四百件。全部开工的太平洋织造厂,现每日出品四七六件,较解放前亦增加约七八十件。

专栏:建设新上海

总工会筹备会选出常委会 刘长胜任主任委员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于三日举行首次筹备会议,到会筹委一百二十八人。会议选出饶漱石、陈毅、刘晓、刘长胜、朱俊欣、周炳坤、韩武成、王春晖、何秀凤、周国祥、张祺、王若望、汤桂芬、王克勤、李家齐、毛齐华、沈毓、王中一、纪康、范小凤、余敬成、杨光明、倪福生、杨春霖、李咏贤、沈默、娄才宝、吴杰、陈公琪、陈之连、沈翔声、许炳根、王阿林、陈杏生、马小弟、欧阳祖润等三十六人为上海总工会常务委员,成立常务委员会。刘长胜任主任委员。常委会下设组织、文教、生产、工资、福利、青工、女工、私营企业、公用事业、纠察等十部,秘书、总务两处及一研究室。

专栏:建设新上海

公营企业轻工业部门 技术人材座谈生产
 陈毅主任亲临参加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市军管会财经接管委员会轻工业处,于三日邀请公营企业中轻工业部门的经理、厂长、工程师与技术人员举行座谈会。军管会陈毅主任亦亲临参加。座谈会到有中纺公司和直属三十余工厂、中央工业试验所、中国油脂工业公司、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及直属三个工厂、中华烟草公司等四十一个单位的专家、工程师、技术人员二百三十一人。会中,轻工业处刘少文处长介绍军管会陈毅主任与大家相见,陈毅主任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向大家致慰问,并表示愿意倾听大家意见,与一切有学术的有技术的人合作,共同从事新上海的建设事业。中纺公司总经理顾毓@、中国工业试验所主任王毓琦、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总经理许长卿与工程师多人,都对今后恢复生产建设提供了不少意见,并认为今后技术人材真正有了出路,有了贡献自己才智给国家民族的机会,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中纺第二印染厂工程师吴之江并提出关于改进生产管理工厂的意见。最后陈毅主任归纳大家的意见与疑问作了总的解答。会议自始至终极为融洽。

专栏:建设新上海

军政负责同志答宴民主人士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市各军政负责人陈毅、饶漱石、邓小平、张鼎丞、曾山、潘汉年,于三日晚七时设宴回谢上海各民主党派人士。被邀赴宴者有张澜、罗隆基、史良、郭则沉、闵刚侯、冯亦代、陈铭枢、吴艺五、郭春涛、杨虎、胡厥文、杨卫玉、陈已生、谢仁冰、连瑞琦、王寄一等。席间宾主极为欢愉,一再为上海解放、建设新上海、建设新中国和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专栏:建设新上海

内河航运四通八达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自上海市军管会发布内河复航令以后,上海市内河航运业已日益恢复。航行于上海、常州线,上海、杭州线,上海、吴兴线,上海、吴淞线,上海、镇江线之间的江轮共有三十五艘。浦东、奉贤线及浦东、南汇线亦已畅通。黄浦沿江各埠间拖驳往来如织,据统计航行于该线之拖驳已约占沪港拖驳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各线船只仍逐日增加中。

专栏:建设新上海

军管会通告市民
 自报检举隐匿敌产
【新华社上海六日军】上海市军管会于四日通告全市市民,凡曾与国民党党政军特务机关、四大家族及战争罪犯合资经营工商金融业者,须据实于六月份内向军管会财经接管委员会工商处报告登记。凡代其隐匿物资财产而自动报告献出者,不予追究,并酌情奖励;凡了解彼等之企业投资与物资而隐匿情况者,人人有权检举,检举后经调查属实,将从优奖励,并可负责为检举者保守秘密。

专栏:建设新上海

恢复与各地航运
 军管会颁船舶管理办法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航运处为恢复沪市与其他各地之航运,特于一日颁发战时船舶管理暂行办法,以管理本国船舶。该办法规定:凡须进出行驶沪市之本国船舶均须向航运处航政局申请注册,经核准发给规定之旗号,准予在沪市进出行驶。凡以沪市为船籍港之本国轮船未经申请核准者,不准开往他处。被许可进出沪市之船舶,以载运货物及旅客为限,不得装运违禁品。凡经核准行驶之本国船只,在进出沪市时须悬挂规定之旗号及灯号。船员登陆时,须经船长签证,并随带本人海员手册或其他证件,并应服从人民政府法令,不得有走私等违法行为。关于进出口货物之许可检查规程,须依军管会江海关之规定办理。旅客轮船之病疫检查,引水及船员之管理,分别由军警机关、航政局、海口防疫所等处理。引水人及船员持有证书及手册者,须向该处航政局加盖新关防。引水人及高级船员之执业,暂以领有原证书及手册而仍在本岗位者为限。

专栏:建设新上海

中外航运开放 外轮陆续驶沪
 “江陵解放号”开汉口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军管会命令开放中外航运后,外商船只陆续来沪。荷兰渣华轮船公司的“芝巴德”号已于四日下午五时三刻驶抵上海,获准进口。该轮于本月一日下午五时离开香港,载有进口货树胶皮五包。又大美轮船公司的“中国胜利号”商轮一艘将于七日抵沪,该轮将载来邮件七百四十一袋和棉花、西药、油墨及化学仪器等货物。另有美商美邦轮船公司商轮“凯斯介”号及“秤司化铁”号亦将分别于七日及十日两日抵沪,该公司已呈请军管会准予进口。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汉口间已于三日起复航,“江陵”轮首次开往汉口。三日下午上海军管会财经接管委员会航运处特于江陵轮船面举行复航典礼,由军管会代表正式授名该船为“江陵解放号”。该轮曾于上月二十三日被国民党匪军一度拖出吴淞口外,企图劫往台湾,所有设备和物资全被逃匪破坏和抢光。该船悉船一百一十七名船员于解放后为争取该船为解放后复航的第一船,曾不顾饥渴进行抢修。

要闻简报
  上海战役医务人员输血
在解放上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的医务工作者,以高度的革命热情,为伤员服务。为拯救流血过多的伤员,上自医疗队长,下至炊事员,都踊跃地要求输血。某部医疗队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五天中就有十九个人献出了二千八百多CC的血。某部卫生部为救治一个胸部负重伤的战士,争着献血的就有四十多人。某部医疗队经过长途连续行军,四昼夜没有休息,到达目的地后,立即接受伤员,进行工作。八个炊事员有三人抱病,但他们做了六百多个伤员的饭。洗衣班十五个同志在十小时内洗好了五百六十套伤员的血衣,还挤出时间来给伤员喂饭,送开水。许多献过血的同志也不肯休息,仍继续坚持工作。许多重伤员,由于得到他们的热心救治与细心看护而转危为安,恢复健康。伤员们衷心地感谢医务工作人员的革命友爱,纷纷表示要迅速重上前线努力杀敌来报答他们,有的并在自己的手册上记下他们的名字,永志不忘。
  旅大职工日益增加
旅大地区生产建设事业蓬勃发展,职工人数一天比一天增加。大连市从今年一月到四月就有一万两千八百多人,经旅大职工总会介绍到各工厂去参加建设工作。四个月来,到工厂担任各种技术工作的人,就有两千多人。妇女也有许多人参加。
  旅大文化出版业发达
旅大地区的文化出版事业,一天比一天发达。大连市的东北、有益、光华三大书店,三年来一共出版书籍七百八十三种,大约有三百多万册。中共旅大区党委机关报“人民日报”出版刚一个月,每天就销售到四万二千份。已经出版的杂志有“有益”、“有益画报”和“民主青年”等,都拥有广大读者。
  青岛广播电台播音
青岛市人民广播电台,已于青市解放当日(二日)晚八点半开始播音,该台波长二六零·八公尺,一一五零千周,四二二·五公尺,七一零千周,播音时间为二十点到二十三点。
  南京新民报复刊
南京新民报决定在本月六日复刊。南京解放以后,该报申请登记复刊已经得到南京市军管会批准。
  芜湖电讯水陆交通恢复
芜湖市的电讯和水陆交通已经陆续恢复。电讯可以通到南京、安庆、宣城、南陵、徐州、西安、张家口、汉口、苏州、杭州和东北各地。水路航运已经通到南京、合肥、宣城和汉口。陆路交通除了江南铁路南京到芜湖一段已经通车以外,长途汽车可以直达南京、安庆、合肥、裕溪口和屯溪各地。
 潼关人民政府工作组进城
潼关在上月二十九日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工作组立即进城工作,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在电讯局电话局职工们的积极抢修之下,电报电话当天就恢复了。
  溪口秩序良好
曾为战犯蒋介石幕后指挥反革命内战中心的奉化溪口镇,自上月二十五日解放后,秩序良好。该镇工商业照常营业,邮政局、电讯局、电灯厂、武岭学校皆已先后开工复课。解放军纪律的严明,受到该镇人民一致的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