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美军撤退和全国统一
 朝鲜祖国阵线大会揭幕
八十个政党团体代表参加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成立大会,已于二十五日在欢乐的气氛中于平壤马兰坡剧院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南北朝鲜各党派和公共团体的代表。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筹备委员会主席、朝鲜最高人民议会议长金枓奉首向大会致开幕词。金枓奉指出,建立祖国阵线的目的,就是把所有为争取美军撤退和朝鲜统一而战的各党派和公共团体团结在一起。
大会副主席许宪报告 国际与国内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大会通过议程后,筹备委员会副主席许宪发表了“国际与国内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许宪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正面临着建立团结所有朝鲜民主力量的民族联合阵线的问题。南北朝鲜的八十个政党与公共团体,都拥护建立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建议。联合阵线的成立大会,已在南北朝鲜所有爱国党派与公共团体的代表参加之下开幕了。许宪指出,只有在苏军解放朝鲜以后,才首次为朝鲜人民打开了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的道路。然而,这一道路却被美国阻碍着,它“从最初起就怀着对朝鲜再实行殖民地奴役的计划”。不顾朝鲜人民的抗议,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南朝鲜用军舰、飞机及大炮威胁他们,并从事分裂的选举和建立其走狗的傀儡政府。许宪宣称,我们国家已具有成为独立国家的一切必要条件。分裂我们国家的整个责任,完全要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集团来负。有着同一历史和同一文化的我国人民,不能容忍这种分裂。朝鲜人民正在南朝鲜英勇地开展游击斗争。寒冷与饥饿都不能摧毁他们的意志。这个人民的正义的爱国斗争,将带给他们胜利。许宪继称,为国家与人民利益而战的我们,必须依照南北朝鲜各党派与公共团体自愿加入的原则建立起民主祖国联合阵线。联合阵线必须积极地拥护朝鲜人民经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大选所建立的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许宪详尽地阐述了联合阵线所面临的伟大任务,指出为了发动斗争与进行活动,必须设立联合阵线的中央机构。一切参加联合阵线的党派与公共团体,在其组织与宣传工作方面,必须由统一的计划来指导。许宪在结语中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朝鲜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

世界工联发表会议公报
期望意职工会促使政府发给我代表团入境签证
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成立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米兰讯:世界工联执行局于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在米兰举行会议,并发表公报称:执行局已审议并支持南朝鲜总工会及蒙古人民共和国职工会中央理事会要求加入世界工联的申请。世界工联执委会在其下次会议上,将以执行局的建议为基础,在接受这两个会员的问题上作出决定。执行局听取了关于五金业工人在都灵、纺织与缝纫业工人在里昂、制鞋与皮革业工人在哥特瓦尔德城举行国际职工部成立大会的报告。执行局对建立世界工联这三个新的职工部表示完全满意。执行局对其委员世界工联副主席刘宁一(中国)之不能到会表示遗憾,他现在布拉格等候意大利政府发给入境签证。执行局期望意大利职工会组织出来干涉,借使签证得以发出,并经由它们要求意政府不要限制应在世界工联执行局及执委会中执行职责的委员们底代表权。

法政府拒绝入境
 我代表团严重抗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波兰通讯社报道:来自十一个国家、代表三百万纺织与缝纫工人的四十个代表,参加了最近在法国里昂召开的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大会决定以华沙为永久会址,并选举意大利纺织工人工会主席德里沙·诺斯任执行委员会主席,苏联纺织工人工会主席姆拉维也瓦及法国纺织工人工会总书记奥伯任副主席,波兰职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布尔斯基任书记,其他十一个执行委员包括罗马尼亚、荷兰、德国、中国、印度、非洲与南美之代表。大会又通过了告纺织业职工书与该职工部的章程。
又息:出席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因法政府无理拒绝入境,未能与会。中国代表团已向法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美工会领袖紧急会议
 要求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华盛顿二十七日讯:代表一百万以上工人的产联、劳联及独立工会的领袖四百人,顷于华盛顿举行废除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的紧急大会。代表们在会上控诉杜鲁门及民主党“无耻地违背了竞选时答应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的诺言”,要求废止该法并恢复华格纳劳工法。大会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政府所提塔夫脱——哈特莱法的修正案,是“恶毒的反劳工提案”。该会议致函劳联主席格林、产联主席莫莱、煤矿工会主席路易斯、铁路工人兄弟会主席惠特尼及其他工会领袖,要求他们号召全国罢工一天,以支援工人完全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的要求。声明强调指出:有组织的劳工,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工人已有五百万,一千万工人只做部分的工作。声明称:美国垄断资本巨头靠塔夫脱—哈特莱法,作为他们摧残工会运动和降低美国工人生活标准的武器。大会呼吁有组织的劳工在十日内发起一百万人的签名运动,要求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要求国会议员支持马肯托尼奥法案,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大会并要求有组织的劳工派出代表团前往华盛顿筹备恢复华格纳法。

近东和中东地区人民密切注视英美新阴谋
 红星报评论英美冲突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评论员顷著文指出:最近,近东与中东已经成为许多英美政治要人拜访的中心,例如,英帝国参谋总长史陵、英外交部常务次长史特郎、美国务院近东与非洲司副司长柯柏,曾衔命前赴该地。
在这一地区互相角逐的英美两国统治集团,对东地中海各国感到这样大的兴趣,决不是偶然的。美国垄断资本家渗入英国在阿剌伯东方的“专用地”的一切努力,使伦敦疯狂地想尽一切方法来支撑英国在这一具有世界战略重要性的地区的破碎的阵地,并且建筑防御壁垒以对付其美国竞争者底行动。史特朗最近的旅行(他访问了昔兰尼加、埃及、外约旦、以色列、伊朗、叙利亚与黎巴嫩),无疑地是由于这些考虑所促成。据外国报纸报道,史特朗之访问阿拉伯各国首都,和执行庞大的计划有关。史特朗与阿拉伯国家谈判了同英国订立双边军事协定并建立“联防”总部的问题。象英国外交部与参谋总部所设想的,这些协定必须成为建立所谓“大叙利亚”(由外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部分组成)或最低限度成为建立“丰饶的新月联盟”(按新月系回教的标志,丰饶的新月联盟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与外约旦)的基础。在英国操纵下的这些阿拉伯国家联盟,如它们的组织者所设想的,必须反对在埃及、沙特阿拉伯及也门的美国势力;英国在这些国家的地位,业已明显地被削弱了。此外,英国倚靠着这些联盟,力图阻止美国最后地控制叙利亚,因为美国最近在该国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史特朗在近东与中东热心的外交活动,引起了华盛顿的立即反应。紧接着史特朗之后,国务院近东与非洲司副司长柯柏即被迅速派赴近东。柯柏随即成功地抵销了史特朗的某些成就。例如,叙利亚统治集团直接了当地拒绝了接受英国建立“丰饶的新月联盟”的计划。
在论及柯柏访问近东国家的首都时,阿拉伯报纸指出,英美在东地中海的竞争,目前已达于最高点。由于深信英国经由外交途径来缔结军事条约的计划的实施正在遭到惨败,伊拉克总理萨德已陈兵叙利亚边界,这自然是得到英国主子默许的。同时,沙特阿拉伯的军队也在外约旦、伊拉克边境集中。
史特朗与柯柏的阴谋,已引起近东与中东国家严重的不安。这些国家的民主人民,正密切注视着英美帝国主义在近东与中东的新阴谋,这些阴谋会使得殖民地压迫加剧,引起对民主力量的新镇压与挑起内部的冲突。

英美争与也门缔约
 角逐经济特权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开罗讯:从也门来的消息证实:英美在阿拉伯东方的这个国家的角逐,正在日益加剧。英国曾准备与也门缔结协定。英国驻亚丁总督的访问也门,便利了这一计划的进行。然而,直到现在,也门国王伊曼姆尚未签订一个给予英国在也门享有经济特权的条约,这是由于他的弟兄们,特别是伊斯兰。阿布杜拉的强烈反对。伊斯兰·阿布杜拉被认为受美国的影响,并力图与美国缔结这种协定。英国方面人士在这一问题上显得不安。当获悉沙特阿拉伯国王伊本沙德与伊曼姆就筹划中的协定一事建立联系时,这种不安就更增加了。虽然英国与也门的伊曼姆都曾同意在协定签字之前保守秘密,但是,关于这一协定的内容,伊本沙德业已得知。据也门来的消息称,伊斯兰·阿布杜拉正在阴谋反对现任的也门政府,而且,这种阴谋不是没有美国的帮助的。

变沼泽为肥土
 苏大力垦殖巴拉巴草原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新西伯利亚讯:土地垦殖工作正在西部西伯利亚中心的巴拉巴草原(鄂毕河上游)进行,面积之大等于欧洲好几个小国。大量肥美的饲料,促使牲畜饲养业发展,在苏维埃时代,这里已经建立了几百个制造干酪、炼乳及其他乳品的机械化工厂。巴拉巴草原大部分是沼泽地,曾经阻碍了饲料富源的适当利用和牲畜饲养业的扩展。农业部曾派遣特别远征队在那里工作了三年之久。苏联科学院西部西伯利亚分会的科学家们在勘查草原时,曾跋涉了几千公里,现在已制出了土地垦殖和排水的计划,该计划将使巴拉巴草原变成奶油工业、牲畜饲养、农出耕作、渔业和造林的重要中心地带。集体农场的农民积极参加改造草原的工作。数以千计的人们正在挖掘运河。到今年秋天,将有五万公顷的沼泽地变成干地。

印度许多农业地区农民起义反抗地主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德里二十八日讯:印度的许多农业地区,发生农民反对地主压迫和警察统治的暴动。住在古吉考拉、加江纳兹泊和马克仑特泊区内的几千桑培儿人、拉克人及巴吉狄人,起而对地主和警察进行武装抵抗。在联合省贝拿勒斯城附近的米尔斋泊地区内,农业工人起义反抗地主。在中央省的阿考拉地区,也发生农民暴动。农民袭击地主和高利贷者的住宅。警察被召出动镇压暴动,农民十一人被警察枪杀,八十人被捕。

浙江土产公司扶植丝茶出口
【新华社杭州二十九日电】公营浙江土产公司正大力经营并扶植浙省丝、茶等特产。该公司丝绸部未成立前,杭市军管会贸易处即曾委托原收茧服务社,开始收购春茧,自全省五个收茧区十八个县市收进鲜茧七万二千五百余市担。在收购中,为提高蚕农收入和再生产能力,曾数度调整茧价。现该公司正计划拨款一部,作为蚕农的蚕种津贴。为扶植私营丝织业,六月以来丝绸部已先后收购嘉兴绢纺厂绢丝五十箱,天章厂洋纺四十匹,并拟收购杭市丝织业同业公会绸类二千匹。该公司茶业部顷决定收制外销茶五万市担,其中自制一万五千市担,其余向私营厂商定购,并预付部分定款,以鼓励茶业发展。刻该公司已派员分赴茶区采购毛茶,并已在杭州等四地租妥厂房准备自制。申请定货的厂商已有八十九家,已订立合同的共三十八家。该公司油料部目前则正收制已经登场的菜籽、菜油,并筹备陆续收购桐油和青油。
又讯:为扶植浙省有育蚕业,杭市人民银行特对全省五十四个私营蚕种制造场,发放生产贷款九千三百九十余万元。

芜湖社会秩序安定
 各业迅速恢复
【新华社芜湖二十八日电】芜湖市人民政府成立后,社会秩序日益安定,工商、邮电、交通等各业正次第恢复中。市内水电供应从未间断。长江航运西达武汉,东通京沪。江南铁路芜湖至南京段,在解放当天即已通车。全市商店,包括三百余家米商在内,已陆续开业,与沪、汉及皖南各地的物资交流亦渐频繁。芜湖碾米厂,停工已半年的私营裕中纱厂,规模较大的芜湖榨油厂,公营安徽省火柴厂,公营富利铁工厂,及十一家私营铁工厂均已恢复生产。工人生产情绪高涨。富利铁工厂解放前已停工六个月,但此次开工后三天,工人即将全部机器修理洗刷完毕。开工后十二天,又修好了一丈四尺车床一部,八尺车床一部,一部完全坏了的六尺车床,和被日寇打坏了的芜湖唯一的大趸船。全市大、中、小学校五十四所,也已全部复课,到校学生一万八千余人。

西安回民举行座谈会
介绍解放区回民的愉快生活 大会一致盛赞我党保护政策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西安市少数民族事务处于二十三日召集——回教阿訇和回民开明士绅举行座谈会,到会共五十余人。会上,该处处长鲜维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及解放区回民自由愉快的生活情形。军管会副主任赵寿山、甘泗淇均在讲话中号召西北回族人民参加各项建设工作,协助人民解放军,彻底消灭西北回汉人民公敌胡宗南、马步芳、马鸿达匪帮。阿訇马文卿、开明士绅马德涵等在发言中,一致盛赞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保护宗教自由、尊重回民风俗习惯的政策和解放军不任意进入清真寺等严明的纪律。会议并通过西安全体回民告马匪军官兵书,劝告他们迅速投到人民方面来。

上海、南京 妇联筹备会成立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上海市各界妇女代表于二十六日集会,庆祝上海解放,并成立上海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到会女工、女学生、职业妇女、家庭妇女等代表二千三百余人。陈毅市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均到会参加。陈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妇女问题是整个人民革命运动的一部分,也是新中国建设的一部分。建设新中国不是一两天能做好的,大家要坚韧地、积极地克服困难,一步步做去。邓颖超说,新政协一百三十四个筹备委员中有妇女代表十八人,这说明中国妇女的政治地位已空前提高。这是中国妇女与全国人民在一起斗争的结果。她号召上海妇女组成强大的团体,与上海各界人民一起,为肃清上海残余反动势力及恢复生产而努力。许广平在讲话中号召上海妇女参加生产,加强学习。女工代表汤桂芬在讲话中号召女工们除加强团结和学习外,更要加紧生产,加速新中国的建设。会议一致通过由史良、章蕴、汤桂芬、戈扬等八十七人组成上海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并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及新政协筹备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敬。
又南京讯: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已于十五日成立。由陈修良、沙轶因等十七人为筹备委员。

沪遣送难民回乡生产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为使城市过剩人口变为生产力量,上海市人民政府现正着手动员与遣送战争中的难民回乡生产。这些难民中包括因农村破产而逃亡的农民,各地在战争中逃来的难民、流落的伪军政人员家属及被骗来沪之学生。这批人员数量极大,造成沪市贫困和失业者众多的不正常状态。为迅速遣送这些人员回乡生产,人民政府决定普遍发给难民回乡通行证,无力回乡者,减免其乘坐公营车船的票费。华东军区亦通令各地积极准备安置回乡者从事生产。通令中指出各地对于返乡的逃亡地主,只要向农民表明不再作恶,亦应予以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照顾。二十三日,军管会政务接管委员会招待沪各公益、慈善、福利团体的代表,号召彼等协助此项动员遣送工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各方报道:澳大利亚全国二万四千煤矿工人,于二十七日起举行罢工。矿工们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三十澳大利亚先令),将每周工作时间自四十小时减至三十六小时,以及工业国有化,但遭拒绝。煤矿罢工已使许多工业企业被迫停工,有五十万工人因为缺乏煤电供应而停止工作。
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民主公众团体的代表、科学家、各部分劳动人民的代表,最近在希腊建立了和平常设委员会,并决定召开希腊全国和平代表大会。
塔斯社讯:反法西斯的民主党派团体所发起的争取释放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的全国委员会,于二十二日在柏林成立。
 (新华社)

专栏:国际常识

阿剌伯国家联盟
阿剌伯国家联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一九四五年三月二十二日成立的,参加这一联盟的有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外约但、沙特阿剌伯、也门(后来参加)。依照联盟宣言,它的任务是:在巩固阿剌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事业上,而且也在外交、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方面和衷共济。因为这个联盟是联合各个阿剌伯国家的外交组织,其中有真心真意保证独立的阿剌伯国家,也有依附英国殖民政策的国家,所以在追求阿剌伯国家统一的运动上,步骤参差不一,它和真正的阿剌伯各国人民的愿望有时是矛盾的。一九四五年初,叙、黎人民为反对法军继续驻留,各地爆发武装流血冲突。当时联盟曾作出反对法军侵略的决议,不过当叙利亚代表要求所有阿剌伯国家与法国断绝外交关系时,埃及代表却拒绝了它。一九四五年十二月间,联盟曾对巴勒斯坦问题发表声明,表示不仇视犹太人,要求完全独立。但却未要求英军撤退。这些行动与主张说明它的内部存在着矛盾,它的代表人民的愿望是有限度的。阿剌伯人民对苏联的态度一向是友好的,特别感谢苏联对叙、黎问题正义的主张。一九四五年九月间联盟总书记阿萨将军曾发表“不愿参加任何反苏集团”的主张,并说“作为一个表现阿剌伯国家广大群众利益的机关的阿剌伯联盟,与俄罗斯无任何的分歧与误会”。但英帝国主义是时时刻刻不忘记利用联盟中的帝国主义走狗,作为压榨近东与中东人民和挑拨反苏活动的工具。

从华格纳法到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
一九三五年罗斯福总统执政期间,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华格纳曾提经国会通过一个劳工关系法案,即华格纳法。这个法案里规定工人可以组织工会、参加罢工、工人与资本家发生纠纷时不由国家机关或资本家单方面实行强制调解。实施华格纳法以后,美国的反动派是不甘心的,共和党议员凯斯曾向美国参议院提出另一法案,规定在政府的劳工部下设立一个联邦仲裁局,在仲裁局干涉的六十天内工人不得罢工,否则处以罚款或徒刑,以图强制工人听任资本家实行残酷的压迫与剥削。这个法案在强大的工人压力下被否决之后,杜鲁门又提出“冷静时期法案”,规定工人在罢工前需有三十天的“冷静时期”,静候调查调解不得罢工,实际上这也就是取消了工人的罢工权利。再后,杜鲁门还提出过“限制罢工法”,禁止职工会领袖鼓动罢工,对“无故”罢工者褫夺其罢工权,对违反规定的职工会领袖竟规定要予以刑事处分。一九四七年四月,共和党参议员塔夫脱和哈特莱提出了一个新的劳工法案,这就是“塔夫脱——哈特莱劳工法案”,这个法案的要点,就是:(一)禁止同情罢工或为工会安全而罢工;(二)美国政府司法部可以强行制止罢工;(三)禁止工会容纳共产党及其赞助者;(四)取消工人自选代表参加谈判的自由。这个反劳工法案一经通过,美国工人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抗运动,并得到美国一切进步人民的同情,杜鲁门不得不在进步舆论的压力下,装摸做样地提出“否决”,但他的否决案又被否决了。杜鲁门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大选时,为了欺骗人民,多获选票,曾高唱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案,但在他当选总统后却无耻地违背了他竞选时的诺言。最近美国政府慑于工人的强大力量,曾经由美国参院劳工委员会提出要考虑取消“塔夫脱——哈特莱劳工法案”了,美国共产党和进步党首先揭穿美国反动派企图用换汤不换药的诡计来欺骗工人的阴谋,号召工人坚持恢复华格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