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实施高等教育方针
 华北高等教委会成立
 董必武张奚若周扬分任正副主委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为统一实施高等教育方针、计划,指导学术改进及图书文物之管理,决定设立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已于六月一日颁布了“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组织规程”(附后),并任命董必武为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奚若、周扬为副主任委员;董必武、张奚若、周扬、马叙伦、李达、许德珩、钱俊瑞、曾昭抡、吴晗等九人为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郭沫若、吴玉章、徐特立、马寅初、黄炎培、范文澜、成仿吾、邓初民、张志让、汤用彤、梁希、郑振铎、钱端升、蓝公武、杨秀峰、叶企荪、陈岱荪、陆志韦、张东荪、雷洁琼、黎锦熙、徐悲鸿、李宗恩、严济慈、裴文中、晁哲甫、于力、刘鼎、乐天宇、恽子强、胡锡奎、周泽昭、沈体兰、黄松龄、张宗麟、张子丹、张国藩、邓拓、俞大绂、冯乃超为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张宗麟为该会秘书长。
【又讯】五月二十日华北人民政府第五次会议通过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内部组织机构及人事配备如下:即秘书室:主任郝人初,副主任鲁歌;高等教育管理处:处长张宗麟(兼),副处长白坚;图书古物管理处:处长王冶秋;研究室:主任(暂缺)。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于六月一日公布,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组织规程,原文如下:
第一条:华北人民政府为统一实施高等教育方针、计划,指导学术改进及图书文物之管理,设立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第二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由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二人,委员若干人组织之。并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暨委员四人至六人组织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由华北人民政府任命之。第三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承主任委员之命,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秘书长由主任委员提请华北人民政府任命之。第四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每两月开会一次,常务委员会每半月开会一次,由主任委员召集之。必要时得召开临时会议。第五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之职权如左:一、关于高等教育方针计划之拟定事项;二、关于大学、专门学校暨学术、图书、文物机关之设置指导等事项;三、关于国立及华北设立之大学、专门学校暨学术图书文物机关之组织编制、经费审核、人事管理等事项。第六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设下列各处室:一、秘书室;二、高等教育管理处;三、图书文物管理处;四、研究室。第七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得视工作需要,组织各种专门委员会。第八条: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办事细则,依华北人民政府办事通则另订之。第九条:本规程如有未尽事宜,由华北人民政府修改之。第十条:本规程自公布之日施行。

抢种点种不违农时
 各地紧张播种
 冀鲁豫大部地区进入麦收
【本报讯】华北全区播种工作已进入最后紧张阶段,同时开始展开锄苗、浇苗、补苗、保苗工作。自中共华北局十九日“抗旱生产节约备荒指示”发出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已引起很大注意,纷纷动员干部下乡领导并帮助突击播种。加以下旬以来冀中、冀东、晋中全区及冀南、察哈尔大部,绥蒙一部先后降落大小不同的雨量,抢种工作更为紧张。太岳、太行及冀鲁豫大部地区仍呈旱象,则继续挖井修渠进行点种。冀中、冀南、冀鲁豫、冀东、察哈尔棉花播种计划已全部或大部完成,现正突击种花生。冀中全区暂开支地方粮共一百二十二万斤贷出购买花生种,雨前十、十一专区及九专区五个县已种三十八万七千余亩,雨后仅献县八个区一天即播种五千七百余亩。察哈尔月初曾作八十五万斤的花生种贷粮,全省四十万亩花生播种计划已大体完成。冀南花生播种亦已基本完成。冀鲁豫内黄一县上旬已种花生九万亩,达原计划三分之二以上,国营商店曾在该县贷种二十万斤。太行、太岳植棉任务较小,大体已经完成。其他作物的播种,据已有报导,冀鲁豫高粱月初种完,谷子中旬已播种大部。察省平西专区大部完成大田播种,易水专区则争取六月五日前全部完成。冀东迁安六十六万七千亩大田及冀中晋县三十八万亩秋地已全部下种。
因雨前各地天旱风大,冀鲁豫大部及冀南、冀中、太行、察哈尔等若干县份曾发生风灾、雹灾与虫害,晋中全区、太岳北部、太行西部一度严寒形成冻灾,致使已出之禾苗遭受灾害,各地政府都曾采取紧急措施,发动灭虫及锄苗、浇苗、补苗、保苗运动,太岳行署已拨发种子粮及春荒救济粮各二百万石办理善后。各地并提出早锄的号召,冀鲁豫高粱已开始锄头遍,太岳阳城普遍下锄,二区已锄三分之二。
【冀鲁豫电】我冀鲁豫大部地区紧张进入麦收。自五月二十四、五以来,六、八、九、七、五、二等七个专区麦收已先后开始。仅三专区因去年雨大水多,播种较晚,尚需四、五日后才能收割。目前这些地区早熟麦多已上场,四地委滑县七区一带收麦已经过半,估计三天即可收完。六地委聊城周围,二十六日麦收就已开始。八地委濮阳附近则已收完大部。其他地区估计一般将于六月二、三日展开大收。在此以前,不少地区都发出了领导麦收,保卫麦收指示。如九地委各县,组织民兵、自卫队打更巡逻,防止匪特破坏;有的区、村建立了治安委员会,并召集清算后的地主富农及流氓分子事先讲话,制订公约,以确保麦收秩序。濮县县委在领导麦收工作指示中,更提出切实解决群众劳畜困难,防止匪特破坏,解决优军代收等问题,因此,麦收秩序一般较好。据了解不少地区因去年播种较迟,今春缺雨,及四月上旬天气突寒,有的麦子又生黄疸,估计麦子要减收,现尚难具体估计。为加强麦收领导与完成抢收任务,现行署、军区,及各专县区机关,正组织力量投入助收。

冀南行署发指示
 组织选麦种
【本报讯】冀南行政公署为组织夏收选种给各专县及农场发出指示,要点如下:
一、提倡就地选种、就地推广的办法:不少地方因种子混杂而减产,今年应提倡去杂穗,选纯种。在一个区或一个村里,发现一个较好的麦种,就应把它选收起来。二、注意选择抵抗力强的麦种:今年不少地区小麦遇到旱、虫、病三种灾害,给了选抵抗力强的麦种一个机会。各农场应派技术干部到受灾的麦田里去采集,以便进行试验观察。三、选收“鱼鳞白”、“广宗白”麦种。四、各县区要选择一两个群众生产条件较好的村,组织麦穗赛会,进行换种。换种条件自由规定,但不要叫种地户吃亏。再就是组织选种委员会,选择全村最好的麦地,划为选种地,进行有组织的换种。五、选收备荒作物种子。六、精选优良麦种:各农场麦田,应进行精选优种,准备今秋有计划的分配各地。七、进行优良品种调查。最后各县于割麦前应召开区干会议,传达讨论麦收选种办法;然后召开村干和老农会议,使选种成为群众性的运动。

晋华铁木工厂
 赶制麦镰木锨
【太岳电】翼城县公营晋华铁木工厂,现正赶制夏季农具。该厂自三月份起即开始铸造犁铧、耙齿,从五月一号开始又赶制麦镰、木锨等夏收农具。因为他们能根据群众生产季节,所以成品销售很快,如犁铧铸造的几炉早已卖完,麦镰还未制出,就有许多群众到厂里来定购。这些活赶完了,翼城产棉多,就要制造弹花柜等。

涞水浸种
 可达播种面积百分之八十
【察哈尔讯】为改良耕作技术,以达增产目的,平西地区在春耕播种中普遍号召浸种。就目前情况来看,以涞水为好,全县一百七十三个村,一万六千五百四十户,浸种的就有一万二千四百六十五户,原要求作到百分之八十户浸种,截至五月十日止,浸种者已达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共浸种一千二百二十八斗,播种面积九万一千三百二十九亩,占总土地面积百分之六十点七,现正在突击坡地播种,估计播种完毕,定能达到要求。为什么能获这样大的成绩呢?(一)县区领导干部掌握了浸种技术。在县级干部下乡前,实业科将各部门干部集合一起,作了浸种试验,给大家讲解了水量的比重,水的温度及时间等浸种方法。又在各个集市上设立了浸种试验场,推广了技术,使全体农民都学会了浸种办法。(二)广泛宣传和具体组织工作相结合,开始有些群众不了解浸种意义,固守旧习,如有的说:“历年来都是干种,哪年不打粮食呀!”根据群众的思想偏向,召开了各种不同的会议进行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孔各庄林木主任杨茂(党员)同志,为带动大家浸种,首先将浸过的种子和未浸的种子同时点水种上,过了四五天,便组织全村群众到他地里去看,果然浸过的已生芽出土,未浸过的尚未扎根。以这种活生生的实例,教育了大家,该村用浸种下种者已超过百分之八十以上。(三)发生问题及时解决。如蓬头村赵焕文,在浸种时算错了时间,把种子煮熟了,他老婆生气的和他吵:“你瞎闹,把种子糟踏了!”有的群众用四开一凉的水浸(应两开一凉)温度过高,把种子烫坏了。发现这些问题及时解决并通知各村,提起了注意。(平西地委办公室田亚夫)

安阳蝗害基本剿灭
【太行电】安阳剿蝗运动,现已胜利结束。该县蝗害发生在二月初旬,到三月间全县普遍发生,面达十个区(全县共十一个区)一百二十五个村。当发现后,五专署即派干部前往指导剿灭,安阳县也指示各区村紧急动员,成立剿蝗领导组织,提出:“灭蝗如灭火,保苗如保命”的口号,并组织剿蝗工作小组,分赴蝗害严重的八、九区创造经验推动全县。截至目前,除五十一个村尚有残余蚂蚱外,其余七十四个村的刨卵灭蝻基本结束。群众参加剿蝗十分踊跃,仅据四个区三十二个村不完全统计:参加剿蝗的男女群众即达一万二千三百余人,剿打面积五千九百余亩。

华北家畜防疫队到井陉
 三千牲口得救
 威县等地牲口注射防疫苗
【察哈尔讯】井陉牲口去年发现黄症,死亡很多,因此有的群众即将牲口卖掉,不敢再喂。今春黄症又发生,据五个村的统计在二、三月份就死了二十五头,急的老百姓说:“卖吧,牲口不能喂了!”华北家畜防疫处于四月二十五日派防疫队到井陉给牲口注射防疫针,只七区公所门口一天即注射了一百五十个牲口。塔寺坪有两个牲口因黄症几乎要死,注射了两针将病治好,感激的本主说:“不是你们,真就把我半块光景没了”。全县截止五月二十二日打过针的牲口将近三千头,凡打过针的牲口,不仅新病不生,而且旧病已全灭。现防疫队正在一、二区突击,全县牲口病灾,不日即可全部消灭。(王靖)
【太行讯】华北大学农学院,邢台工作站兽医治疗队,五月一日出发,赶邢台四区、六区等病畜区进行防疫治疗,九天内共注射牲口六百零六头,共服药病畜一百六十七头,扎针病畜二百三十五头,其中经治疗队同志们治后病畜都已好转,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夫生、秉诚)
【冀中电】冀中行政公署农业处组织的牲畜防疫队,在容城治疗收到良好效果。该队十三人于本月十一日出发,分两组到畜灾严重的一二区医治。一区主要医治猪瘟,二区治牲口。在一区三天功夫治好了十个猪。二区用中药治好了二十二个牲口(骡马驴),还在四区西牛营等村,用炭疸病的防疫苗注射了一百一十八匹骡马。并利用集市进行检查医治和宣传,当时就有五区各村老乡要求防疫队到他村去治。现冀中行署农业处又派人到北平、沧市、完县购买血清疫苗,以进行广泛的医治和预防。
【冀南电】华北兽疫防治队,四月下旬到达冀南后,行署特派冀南兽医院张主任以下兽医人员七名,配合该队分赴临清、邯郸、夏津、威县等地,进行点线防疫及治疗,截至五月初旬,半月来已将威县、广宗、平乡、临清等四县城关区及李槐等十四村镇之畜疫已治完竣。总计得注射牛疫、炭疸疫苗的牲畜二三九零头。治疗病牛三十头。防治队到处受到群众欢迎。临清六区吕寨、姚庄,听说防治队要来的头两天,村干就忙着收拾住房,向群众宣传;待防治队到达,群众即纷纷牵来耕牛就医。一天功夫,百余头耕牛,均打了防疫针。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学生的模范行动
平市各校人民助学金评定终了,许多同学自动放弃或减低助学金数额,替人民节省下巨量小米,他们爱惜人民的小米,减轻人民的负担,情愿自己过比较省俭刻苦的生活,这是革命的群众观点,是对人民热情的可宝贵的表现。今年华北各地已露旱象,目前虫害又起,势将歉收,各地都要厉行节约,省下一米一粟以备荒年,北平学生的模范行动值得效法。
 不是奇迹
在日伪时期,西北炼钢厂数次试碾铁轨没有成功,阎匪回井后根本就没敢试;但是,人民的时代一开始,四十来天就试碾成功了。说来是奇迹,其实也很明白:日本帝国主义把工人当做支那猪猡看待;阎锡山把工人当作“可骑可驮的骡马”,在他们统治下,工人只有倒霉:连自己的肚皮都装不满,还得宣誓去当炮灰。今天呢,工人却从政治上经济上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地位,亲身体验到共产党给他们带来了前途,成了国家与工厂的主人。有了新的劳动态度。自觉地努力工作,当然便有了无穷的力量来创造新的史迹。

太原西北炼钢厂职工
 试碾钢轨成功
【太原电】太原市西北炼钢厂试碾“十七公斤”道轨成功,此为解放区工业建设中一大收获。民国三十年,日寇曾用了许多日籍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试碾钢轨,但经两次试验,均遭失败;以后就一直停下,不能再碾。民国三十四年阎匪回太原,根本就不敢试验,解放以后,军管会给了炼钢厂碾钢课大量碾钢轨的任务,碾钢课的职工们勇敢地接受了。工程师、监工、工长和技术工人开始苦心研究,副工程师郝继隆亲自与工人在一块研究分道样板,和改造日本人留下的旧分道。监工王书亮、工长王双喜、郭海义、王道直,工匠乔隆春等每天下班以后还继续工作两三个钟头,亲自下手磨分道。加热炉上的工友们精心计划,随时与碾制机上联系,保证钢锭的标准温度(一二零零度)。运转机上电滚子因为过于转动轴瓦容易热,他们研究出两边用冷风吹,使之冷却(现在正计划改用冷却水)。原计划仅换滚子磨分道就得四天,结果两天即做好。二十三日,一切都准备妥当,开始先用钢片及六百公斤钢锭试验,结果良好。二十四日因动力停电,二十五日上午正式碾制钢轨,白班出钢轨一八·二吨,夜班出钢轨十五吨。所出之钢轨除比规格重二公斤外,完全合乎标准。工友们看到自己能够碾制钢轨,更加兴奋,工作更紧张。他们每碾钢轨一根,赶紧用钩子检查分刀,发现问题,马上就换下来磨。过去碾三角铁等,每个钢片最重的是二百八十公斤,现在碾钢轨每个是六百公斤,但是工友们都能很迅速地抬到孔型处,使温度不致降低,该厂职工的创造精神和生产建设的努力,除军管会拨小米一万斤奖励外,工业接管组织军事代表并致慰问,勖勉全体职工继续努力。

军委电信总局第一电机修配厂成立
【本报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信总局第一电机修配厂于六月一日正式成立。该厂原为国民党联勤总部第五补给区电信机械修理厂。二月七日由军管会接管后,并将北平广播电台修理厂、张家口第五电机修理所、傅作义部的一个电机修理所与该厂合并。经过详细调查研究,于三月十日将人事问题处理完毕,即开始确定机构与人员配备,修理厂房,增加机器。同时,一九三八年在延安成立的一个电机修理厂也于五月中旬迁平,与该厂合并。至五月三十一日准备工作告一段落,遂确定六月一日正式成立第一电机修配厂。在该厂成立大会上,电信总局刘寅局长说明该厂一方面是国家企业性质,一方面又是军工工厂性质,一方面要担任民营通信机的修配,一方面又要供应前线,支援战争。  (商恺)

平西煤矿公司考查团报告
 良乡县东矿一带可采煤二千万吨
【本报讯】平西煤矿公司为大量开采平西煤田,曾于上月十九日由华北企业部工程师周抡元、赵寿彝、矿业研究所所长朱介圃、地质调查所所长高平、平西煤矿公司工程师王子固等十人组织考查团,赴良乡县东矿一带考查煤藏及开采、运输诸事宜。经一星期的艰苦工作,已于上月二十日返平。平西煤矿公司于昨日下午(二日)与考查团研究所获材料。根据考查团报告:良乡煤矿区面积约五十七方公里,可采量约二千万吨。为较整齐之煤田,质量亦好(无烟煤),开采也较易。目前最大困难是运输问题。该公司认为只要修复坨里至东矿五公里之高线铁路及高压电线后,一面可恢复机器开采,一面解决了运输问题,每日可有七、八百吨煤由东矿运至坨里。按:良乡东矿一带农民依靠种地每年只能收入维持三个月生活的粮食,大部依采煤为生。因此恢复机器开采与运输问题后,即可解决其全年生活问题。
  (柏青)

爱惜人民的小米
 ——记北平国立大学学生评议人民助学金
金凤
北平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艺术专科学校学生经过半月来的关于人民助学金的讨论和评议,现在已经告一结束,评议结果正送高等教育委员会作最后的审核。根据三校学生会的统计:按现在在校人数每人每月所领维持费八十斤小米算,因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学生放弃申请人民助学金,今后每月能节省下小米七万六千六百三十八斤。其中清华免领三万八千九百七十七斤,北大免领三万二千九百七十一斤,艺专免领四千六百八十一斤。
他们评议人民助学金的过程是一个严肃的自我教育的过程,反映出解放前后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
解放前,这三个国立学校的学生有“公费”,也有一些配给面粉。国民党妄想用这一点点东西来收买人心,但是,北平的学生很清醒,他们为着中国人民的解放,仍旧充当着国统区人民民主运动的先锋,马队、宪警、机关枪都不能使他们屈服。解放后,他们看到人民解放军和工作干部为着人民,依旧过着艰苦生活,尤其看到参加了工作的同学的生活是一身土布衣,两顿小米饭时,他们都心甘情愿地吃着人民政府所发给的小米和高粱了。
人民政府是充分信任着这些学生的:文管会很早就让各校学生自己讨论今后拨发公费的办法。北大学生得出的结论是:“今日的公费,本质已经根本改变——过去我们是咬反动派的命根,今天则是吃的人民的血汗,因此公费应改名人民助学金,按每人的需要及具体条件分等第定标准来发给,不能随随便便每人一份。”清华、艺专的学生也同意这个提议。意见集中到了文管会的教育部,又转下来让各校学生来评议。
评议是分为小组、系级和校评议三级来进行的。小组中先展开关于人民助学金的性质和意义的讨论,澄清了一部分学生单纯认为“申请是我的权利”的想法。然后再讨论申请的标准和每个人应不应该申请和应申请什么等级。评议中,各校创造了很多的方式:有的是小组评议时本人出席申述自己的家庭状况及经济来源;有的则以书面报告提请小组、系级评议;有的在评议时彼此用不记名投票互提书面意见;有的两人联合申请甲、乙两种助学金,互相调剂使用。评议中贯穿了对于个人平日的生活作风、学习态度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申请得不合理不公平的地方,就当面提了出来,学生们已渐渐具有了对人民负责、不怕伤情面的严肃态度。自然,评议时思想的打通是一步步来的。有这样一种常见的情形:人民日报上防旱救灾、节约备荒的新闻被朗读着,家在乡下的学生则诉说着农民的辛劳和刻苦;许多人又提醒着大家不要忘记了江南的大进军——几百万解放大军需要后方更多与更急迫的粮食和弹药的供应;又有许多人说到了要节省下每一个铜板来准备建设人民的新国家。经过了这样的思想动员,慢慢地,学生们的感情溶合在一起,理智一点点地清明,自然而然地,公平合理地,许多人放弃了申请。有一个女学生家里只有一个母亲,靠着她以前当小学教员时积蓄下来的一点钱过活,她原有公费,这次也放弃申请。她说:“我还有一些面粉、衣服、和一点首饰。在以前那种吃人的社会里,我不能不抓着这些防备不测。如今,是人民政府的社会了,我敢于放心处理我的这点东西。等积蓄用完了,我也将要毕业了,再不够时,到那时我还可以申请。现在能给公家多节省下几个月的小米也是必要的。”这类例子,无疑地是鼓舞了很多的人,尤其是那些还在犹疑彷徨的人。有一个原想申请的绰号叫做“玻璃牙刷”(意即一毛不拔)的学生,就因此起了激烈的思想变化,放弃了申请,还把他自己内心斗争的经历写了出来,重重地批判了自己过去的自私自利。这样反复地互相影响,激发了更多的人,教育了更多的人,更多的人撤销了申请,更多的人降低了申请等级,很多的人想开了,把不必要的东西卖掉,把有纪念性的奢侈品金戒指、金首饰等卖掉。就这样,评议助学金的工作逐步深入,逐步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合理,“为人民节省财富”的口号逐步成为事实。
但也自然,一些偏向及缺点还是有的:如一部分积极分子一定要固执他们比别人更为刻苦,一个一点接济也没有、还生着肺病的学生坚持要申请乙种,这就不能不受到同学公正的阻拦。另外,又有一些学生还破除不了情面,随随便便地给别人通过申请,以致有的曾把标准提高了。但这些多半是在小组评议时存在着的,慢慢地一级级评议上去时,就逐渐克服了。
经过这次评议,学生们彼此是更为靠近,更为了解了。由于每个人关于家庭以及自己经济状况的申述,才知道了一个向不参加集体活动的同学原来每天要上电信局去兼差养活他的母亲,这就使大家绝不会再责怪他的孤僻,而更靠近他起来。又知道了一个家里靠典当过日子的病父亲还叫儿子放弃申请;又知道了某一同学为着不申请而天天从东城跑到西城去吃饭,又知道了一个爱关在屋里独自读书的同学并非不愿与大家接近,而是大家不去找他。这些可爱的小故事的发现,常常使大家从此更相尊重,更相亲近起来,从而互相帮助进步。
“对人民负责”的口号,经过了深入的讨论,又丰富了它的内容,学生们提出:“既然我们不浪费人民的一粒小米,更不要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我们要加紧学习!”又提出:“不仅要搞好功课,而且要锻炼好身体!”
清华大学展开了温书运动,北京大学孑民图书室借书的人是越发多了。

专栏:经济新闻

引导游资参加生产
 天津证券交易所开幕
【天津讯】天津市证券交易所已经在一号开幕,该所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发展工业建设,诱导游资走向正当的生产道路,反对投机操纵和买空卖空。现在经过该所审定合格的第一批经纪人共三十九家,包括法人经纪人金城银行、中南银行、中国实业银行等行庄十家;个人经纪人二十九家。目前核准上场的股票已经有启新洋灰公司、开滦煤矿、东亚企业公司、仁立毛织公司和耀华玻璃厂等五种。

专栏:经济新闻

平十三行庄宣告停业
 人民银行分行依法监督清理
【本报讯】平市私营银钱业于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办理登记截止前未进行登记验资之行庄计有:正太、大同、大生三银行。振大、余大亨、义生、裕长厚、万义长、普利六钱庄及裕丰、隆裕、大泉、汇昌、源利等兑换业。其中除大生银行紧缩机构,已呈请并缴验资金改为钱庄继续营业外,其余正太等十三家行庄一律于昨(二日)起宣告停业,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即依照停业行庄清理办法,实施监督清理。并于昨日(二日)通知银钱两业公会转知各该行庄限于今(三日)起停止票据交换。                (宇)

专栏:经济新闻

粮布回落杂货趋升
【平市讯】昨日(二日)粮食开牌稍高,因五月节两日来各零售店所售之款均想买成现货,成交活跃。贸易公司牌价与前日同,大量出售小麦面粉,合作社亦出售济南面粉三千袋,至收盘时一般回落与前日平。
纱布早市一度上升,旋即逐渐回落。下午上海消息龙头细布突泄,虽非正式行市,但亦影响平津,绿阳光开牌大价一万二千五百元,收盘一万一千九百五十元。
杂货一般平稳,惟煤、汽油、白油、糖类稍升。棉赤糖有去东北之说。煤、汽油来源不畅。

专栏:经济新闻

津中纺布五千匹运往东北换粮食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近派员到东北各合作社建立联系,开始经常交流关内外物资。该社已与东北合作总社建立经常交换关系。首批五千匹中纺布匹已于上月二十八日由津运至东北交换粮食,交换地点暂定于沈阳、长春、吉林三地。该社此举,对开展人民合作事业,消灭以往各地孤立的经营方法有很大帮助。此种贸易关系打通后,今后将陆续根据两地广大社员的需要,进行互利的物资交换,使两地合作经济得到进一步的结合与发展。

专栏:经济新闻

太原贸易公司低价配售粮食保障职工生活
【太原电】太原市军管会为保证工人工资不受物价波动影响,特令太原市贸易公司以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的价格的小米于上月十七日配售给职工,油盐亦适当低价配售。配售开始后各厂纷纷前往购买,至十九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已售出小米二十四万八千七百一十斤,白面六千二百一十二斤,小麦二百七十六斤,盐四千四百一十九斤,油一千一百四十二斤。太原市军管会于上月二十一日颁发各公营工厂、学校、邮电、交通等部门五月份新资临时办法。入城前,曾确定各企业部门职工基本上采用原新制,但在阎匪所谓“平民经济”的政策和“战斗城”措施下,大部单位职工的实际工资已低到不能维持生活,故特加调整,订出目前临时过渡办法。此次薪资的确定除邮电部门是按解放前一、二、三月份所得薪资的平均数为标准外,其他部门工资均较解放前普遍提高,在发放工资时为保证工人公务员等的“实际工资”,避免不法商人投机捣乱、波动物价起见,已由军管会通知贸易公司及合作总社准备好大批实物,使他们能按评定的米价买到足够的粮食和物品。

专栏:经济新闻

冀鲁豫供销合作事业
 开始获得农民拥护
【新华社华北一日电】冀鲁豫区开展供销合作事业,已获农民拥护。经两个月筹备的该区供销总社于四月四日正式成立,当即抽调干部学习政策与业务,根据物产、经济、交通的不同情况确定九个重要集镇为试办重点。各重点建立业务迄今二十余日,廉价供给社员生产、生活必需品,高价吸收社员剩余生产品,社员入股虽不分红,但大大减除商人中间剥削,因而已开始获得农民拥护。月来开展工作中并体会到供销社的建立,必须以具体的业务行动结合宣传动员,才能更快的解除群众顾虑,扩大社员,而干部恩赐观点的革除以及业务能力的提高,亦为迫切的任务。譬如有些干部因不懂百分比,市场物价上涨,其低于市价百分之五的供给价格实际已达百分之二十五。以致赔损甚大。

平人民银行暨各办事处
 增加太原等通汇点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于一日起开始与太原通汇,此外该行暨东、西、南三办事处亦增加济南等通汇点共十九处如下:分行营业部:太原(汇率千分之八)济南(千分之十五)塘沽(千分之三)曹州(千分之十)长治(千分之七)。南城办事处:邯郸(千分之六)邢台(千分之五点五)长治(千分之七)衡水(千分之五)南宫(千分之五)临清(千分之五)蠡县(千分之十)山海关(千分之十)定兴(千分之三)平山(千分之七)。东城办事处:山海关(汇率同前)张家口(千分之四)保定(千分之三)。西城办事处:山海关(汇率同前)。
【又讯】本市交通银行暨该行门头沟办事处,为便利公私工矿企业调拨款项,于一日起开始办理与天津通汇事宜。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