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密切党与群众联系!
 平电信局十四单位 党的支部正式公开
【本报讯】为使党在群众中成为领导的核心堡垒,更加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不仅实现党对于群众的领导,而且实现群众对于党的监督,北平电信局经过二个月的酝酿与准备,已于六月二十三日将十四个单位的共产党支部书记及总支九个委员名单公布到群众中,并公开了党的支部。公开党是四月二十七日在全体党员中提出,曾号召每个党员充分认识公开党的重要性,按照党章进行学习,要求党员检查自己的思想、行动以及怎样来做准备。从此后每次的党员大会上都讲这个问题,并着重指出: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性的群众性的大党,为了使党更加密切的联系群众,成为领导群众强有力的核心,以便更好的使群众监督党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必需使党公开。同时针对着党员对公开党的思想顾虑加以解释。有些党员认为:自己有很多缺点,有脱离群众的现象,公开后有损党的威信。有的怕公开后群众在工作中学习中向自己提出问题,答不上来。总支指出:敌人统治时期,为了保全党的组织不被敌人破坏,必需严守党的秘密,但是,保守秘密不是对群众而是对敌人;我们党员在敌人统治时期为党为人民作了很多工作,但不能在思想上成为包袱,有缺点、有错误要老老实实在群众中作检讨。
另外,在群众中也作了酝酿动员。于五月三十日在成立企业管理委员会的动员大会后,将总支部书记张季荣同志公开,并在各局群众大会上讲解企业管理委员会的意义,同时提出了公开党的事情,并指出:共产党党员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战士,是人民忠诚的勤务员,但是,也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样十全十美。党员本身有缺点,甚至个别党员还不如群众中积极分子进步,这也是不足惊奇的,这就要求大家进行批评,使他们更快的进步。
六月十八日党员大会上宣布了公开党的具体步骤:(一)首先公开各支部的支部书记、总支委员。(二)公开召开各支部的党员大会,欢迎群众参加。(三)六月三十日将全体党员公开,新党员举行入党仪式。
编者按:党的支部的公开是完全必要的,但在工作步骤上应该是在酝酿成后一次公开,不必分成几个阶段。

第一电机修配厂党支部公开
 党员请群众监督自己
【本报讯】军委电信总局第一电机修配厂共产党支部,于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召开党员大会,并请非党员职工参加,将党的组织在群众面前宣布公开。该厂连同仓库共有职工二百二十多人,其中有党员四十七名。在公开党之前,曾连续召开了支部会、小组会,进行解释动员与广泛的讨论,在思想上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消除了党员的各种顾虑。会场布置朴素而严肃,非党员职工有七十余人参加。支部书记刘祖德首先向大家宣布:共产党的组织从今天公开,使党更能接近群众,团结群众,使党员能经常受到群众的监督。总支部代表王甲纲同志接着详细的说明公开党的意义,他说:共产党为群众服务,一切主张和活动都是光明正大的,因此没有什么秘密。在过去是因为国民党的迫害,共产党被迫采取地下活动;今天在全国胜利的形势下,应该将党公开,使能更进一步团结群众,将工厂搞好。他说明:党员没有特殊权利,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是从旧社会里来的,身上有些缺点是可能的,希望非党同志看到党员有什么缺点时,经常提出意见与批评,帮助党员进步。他告诉党员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改进自己。只有在大家经常批评与监督中,党才能更健全起来。在宣布共产党员名单时,全场不断地报以热烈的掌声。自由讲演时,党员与非党员均争先发言,党员戚镇说:“请非党同志经常向我们提出批评,改造我们的缺点,我们一定诚恳的接受。”非党员姜纪元也非常兴奋的说:“在过去,国民党说他是人民的‘公仆’,可是实际上什么事也由他们独断;今天我看到共产党员真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我非常佩服。我向来不爱无原则的奉承人,可是我看到这种伟大的精神,使我不能不表示出来。”(商恺)

长辛店丰台铁路职工
 献工三万五千小时
 胜利完成竞赛计划迎接七一
【本报特讯】长辛店丰台铁路职工,为迎接“七一”,继红五月生产突击之后,于六月初又普遍展开增产竞赛。据长辛店铁路机厂、南厂、电机修造厂、机务段及丰台工务段、机务段、桥梁厂等七个单位的统计,员工自动义务加班者二千一百四十三人,献工三万五千六百四十三小时,修制机车、桥梁、机械、工具二十余种,提前完成计划。
四十二座桥竣工 平保线消灭慢行
增产竞赛首先从平保线发起。长辛店工务段及铁道兵团第一工程处全体员工,最先讨论了迎接“七一”的条件,大家在抢修桥梁、加强养路、消灭慢行、保证雨季安全的任务下,高度发挥了劳动与智慧相结合的作用,克服了重重困难;修理北河桥工程时,为运输三百多吨钢梁,利用两个废机车轮合在一起,装置滚珠,制为转盘,代替起重机,大大节省了人力;修小拒马河桥,二十多个工友,冒五公尺深的河水,四天捞出一百五十多方片石,砌成垛基,打墩台,在实现三透(石子湿透、盘上翻透、盒子踩透)的口号下,创造了每方洋灰点七八工的华北新工率,保证了全线上半年三十八座桥的提早修复,且增修预计下半年完成的桥梁四处;从此,平保段全部恢复正线,桥头装置已久的五公里徐行标帜,亦被拔除。
加班生产 装制献礼
长辛店铁路机厂制炉厂加班修好四十五吨起重机用的锅炉两台;修配场复活三十五马力轧道车一辆,并改烧木炭,节省汽油;锻工场增打道钉二万二千八百个;客货车场制甲检牌一万块,电焊烧用玻璃一千块;机械场制锉刀一百把,风钻两个;再制品场利用废墙石烧白灰一百吨,拆碉堡修焦炭窑一座,电焊条一百五十公斤,树枝烧炭三百公斤,卷绵丝卷三百个,废料制插锁六十把;王工程师亲手指导修好四十年不能用,目前又迫切需要的轨道调直机。南厂全体职工,在业余时间赶修牵引车、锯轨机、手摇吹风机、交流助力机、水泵、油泵各一台。电机修造厂特别修好两台崭新的全部路牌机,并从哈尔滨学来改装摇电机代替路牌机干电池。机务段修好一台破损机车,订名“七一诞生号”。丰台机务段从秦皇岛运来一台破损机车,修为“丰台七一号”。工务段水道工挖出日本统治时期埋下的铁管三百公尺,缸管三百节;木铁油漆匠合力修好两辆手摇车,一百个锤@。桥梁厂青年工友宋淳禄等十七人在努力生产,争取入团的意愿下,一个月额外加班近一千工时,完成六点五五公尺的钢梁两孔。
(邢军)

加强全市工运统一领导
 平市调整工会机构
 区工会取消改设办事处
【本报讯】为适应城市工作需要,加强工人运动的领导,平市总工会筹委会于昨(二十八)日召集各区工会主任会议,讨论组织机构问题。经一日讨论,决定取消各区工会组织,改设办事处。办事处设主任、秘书、宣传、组织及产业工人、手工业工人、运输工人、店员工人等四个工作组。为了加强郊区工人领导,市总工会并设立郊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办事处的任务是在市总工会统一领导下协助调解劳资纠纷,教育工人,提高其阶级觉悟,以加强工人主人翁的自觉和保证市总工会各种工作计划的完成。目前各办事处除积极健全机构外,并确定工作重点是:按不同行业组织工人,成立工会。成立的方式和步骤是从上到下,先建立市的行业工会,然后看需要建立各区的分会,克服束手束脚的工作作风。其次,调解劳资纠纷也是目前工作重点之一。在此问题上,市总工会筹委会萧明同志指出曾发生过工人要求过高的左的偏向,已经及时指出并正在纠正。但在纠正过程中又有右的萌芽,应引起警惕。目前左右两种偏向是同时存在的。最后是工人教育问题,市总工会将继续举办工人训练班,各办事处应很好利用大中学生暑假到区到工厂工作的机会举办暑假训练班与工人夜校等。(田)

解决地毯业劳资纠纷
 平劳动局分别与代表座谈
【本报讯】北平市劳动局为解决地毯业劳资间纠纷,特于本月二十四、二十八日下午分别召集地毯业工人代表及资方代表座谈会,到仁立、开源等四十五家代表,在两个座谈会上,均提出因销路还没畅通,成品出脱困难,间接造成工资纠纷不断发生。仁立、振昌等是争执是否实行大礼拜制,是否发工资;开源等厂则是工资标准计算上的纠纷:一方尺算一工,还是九时算一工?按天计工还是按件计工?联系到工资标准问题,则是成本计算的问题:资方说是赔一半,工人认为赔一些,但不是赔在工人工资上,而是由于职员多于工人,工资也比工人过多,有的厂还有浪费现象。由于成本过高,质量低,也就影响了出口。经大家座谈后,由北平市劳动局史怀璧局长提出数问题,请大家参考,再会同工会、劳方资方研究解决。史局长强调指出:目前地毯销路停滞,但不久打通对外贸易路线后,即有广泛的发展前途,希望劳资双方均能多想办法,克服困难,渡过这一难关。至于如何克服困难,史局长提出三个办法:(一)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逐渐打开销路。(二)工资实行按件累进计算法及奖励制,克服工资中的平均主义及过高过低等不合理现象。(三)双方拟定劳动合同,规定厂规,共同遵守。劳资均应服从发展生产这一原则。七时半散会后,地毯业同业公会即推定代表,准备参加行将召开之联席会议。(董)

文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展开工作
 已收集文艺作品三千余件
文艺界联合会章程草案拟就
【平市讯】即将开幕的文代会所属各专门委员会,正积极展开各项工作。重要文件起草委员会已拟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草案”。评选委员会共收集到文学艺术作品三千一百八十四种,计:小说类一百零四种,诗歌类六十一种,美术作品一千六百余件,美术资料一千二百余种,戏剧类二百一十种,音乐类一百二十二种。展览委员会已收到美术应征品二千八百余件,经先后总评六次的结果,在一千二百余种美术资料中,绝大部分均将予以展览或陈列,在一千六百余件作品中,有五百余件已入选为展览品。演出委员会已组织了二十五个戏剧单位及十四个音乐演奏单位,正准备在大会期间,演出戏剧音乐节目。

“中国青年”发表短评
 号召学生利用暑假组织学习参加劳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刊“中国青年”第九期,发表题为“暑假快到了”的短评,号召学生和青年团团员们,重视暑假工作。
短评说:“我们学生的任务在学习,在假期中也应该补习与温习功课。特别是新解放区的同学,由于学校的课程内容还不可能很快地改革好,更要在暑期中组织种种学习。学习唯物史观、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和新民主主义的各种政策。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要在这些学习中起模范作用,要善于引导同学们在这些学习中改造思想,建立革命的人生观。为了使学习能够有效地进行,在教育机关、学校行政、各地青年团团委、学联、学生会的领导与帮助之下,组织各种训练班、学习班以及读书会等,是必要的。学校青年团、学联、学生会等并须很好地总结工作,将同学们对改革学制与改造学习的意见加以综合与分析,提出较有系统的意见,供教育机关或学校行政采纳”。
短评希望学生们在暑假中不放松一切机会直接参加劳动,来改变轻视劳动的观点;并号召各地青年团、学联,适当地组织这一工作。关于暑假中参观工厂、访问农村,短评说:“这也是很好的。但是,需要各地学联有计划地进行这一工作,以免到工厂农村里,反而妨碍他们的生产”。
短评最后说:“青年团员们,必须重视暑假工作的重要性,团结广大同学,加强学习新民主主义,学习毛泽东,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得在秋后上学时,成为品学兼优的模范学生”。

通过劳资合同选出执委
 平国药业工会成立
【本报讯】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研究,修正并通过了劳方所提出之劳资合同草案,及北平市国药业职工会章程草案,并研究了资方所提出之劳资合同草案,选举了市的国药业职工会执行委员王锦章、连升学等十五人,候补执委三人,各执委推出王锦章等七人为常委,讨论了今后的半年工作计划。大会昨晚胜利闭幕。市的国药业职工会章程草案共分六章十七条,该会之宗旨、会员权利与义务、组织领导、纪律、经费等问题均有详细的条文规定,先后数次修改,大会代表逐条讨论修改后一致通过。关于劳资合同草案,劳资双方所提出的,其权利义务、雇用解雇与辞退、工资与生活待遇、工作时间与假期、福利事项等项目大体相同,而其内容之具体规定则有些出入。双方本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精神,当不难解决。半年的工作计划,经讨论决定,前三月以制订各家劳资合同草案及初步调整分数、健全组织为主,后三月以生产为主,加强学习领导。

向虫害作斗争
 冀中各地灭虫保证增产
【本报特讯】冀中各专区为保证今年增产计划的胜利完成,曾经和正在向各种灾害进行剧烈的斗争,并已获得不少成绩。在春季播种期中,冀中党政军民进行了紧急动员,组织近万干部下乡,领导和帮助群众展开了抗旱播种运动,完成了全部大秋作物百分之九十的播种,和棉花花生的种植计划,获得了增产战斗中的首次大捷。但各种灾害此起彼伏,接着安国发现油龙,晋县发生蚜虫,胜芳、安次、霸县等地发现黏虫,武清、文安等地部分村庄,发生黏虫、火蛛子、地蚕、@螬、蝼蛄等害虫,使禾苗受到损害。为扑灭这些害虫,冀中行政公署曾派出一个工作组,携带杀虫药剂,帮助农民治虫。中共文安县委指示各区村,一面发动妇女儿童捕虫,一面组织一切劳畜力突击播种。七区在七天内,经一千一百二十人的努力,捕灭了二十二顷庄稼的害虫。武清县在捕虫中,动员了杨村师范及各高、初小学两千余学生教职员,组织成八个大队进行捕虫工作,提出:“不折苗、不踏青”、“捉虫如救火”的口号,两天中捕灭了一百八十余亩地的虫害,捉虫十五万五千余只。各地农场亦从杀虫技术上介绍各种办法,先教干部学会,再带领群众,在全体一致努力下,各地虫灾即先后捕灭。六月初旬,高阳、大兴等二十三个县中,又发生雹灾,冀中区党委行署号召加紧生产自救,立即动员与组织群众补种晚苗,各农场推进社和贸易公司立即在各地筹划晚苗种籽,帮助农民补种。六月中旬,八、十、十一等专区约三十一县又先后发生蝗蝻,各地干部和农民即又起来展开打蝗斗争。安平县书、县长、妇联主任等,亦亲自下乡发动群众捕蝗,其他各县如肃宁、文安等地亦正进行捕打。该区去冬未雪,今春天旱缺雨,虫害将是一个长期的严重的斗争,但在全区军民一致继续努力下,必能战胜灾害,争取增产计划的实现。

平石通话
【平市讯】六月二十七日下午七时四十分,平石间的线路架设完结,八点三十分正式通话,声音清晰宏亮。(唐家炬)

平与津京汉并互通电汇
【平市讯】北平邮政管理局现已与天津、南京、汉口、太原四地互通电汇,汇款限额每次暂定二十万元,至解放区其他各城市,俟洽妥后,亦将陆续开办电汇,以利公众。(北平邮政管理局公众服务组)

冀中武清造枪厂转业制水车
【冀中电】为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武清解放时接收敌之造枪厂,在政府帮助下,现已转业制造水车。武清县政府并借给四十万元作资本,借给二千斤高粱给工人补助家口生活,又将现存的三十个水车轮,照市价折合卖给工厂,等制造出水车后归还。该厂工人情绪高涨,在于玉珊厂长领导下,积极改造旧工具,添制新工具,于六月一日正式开始制造水车斗子、木架,现已造好大小水斗三百五十个,本月十五日能造好水车五辆。县生产推进社在开工前即交给二十万元,作为订购水车的订价。

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合作部
 贷放小米四百石
 扶助五台山蒙藏民族生产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合作部,贷款扶植五台山蒙藏少数民族进行生产。五台山为我国著名胜地之一,历代有一部蒙藏喇嘛居此,平津解放后又回来了八十余人,现在共有蒙藏少数民族四百二十八人。其中有一百八十余人无劳力,再加以五台山土地缺少(每人只平均二分地),抗战时期由于敌人的摧残,致使他们生活比较困难。去年华北政府曾拨出小米一百六十石,洋布六十匹进行救济。北岳分行并贷款扶植他们生产,成立了蒙藏汉医药生产社,组织他们刨药材,去年共刨了各种药材五万余斤、并带动附近居民刨药材七万余斤,解决了该地蒙藏汉群众的生活困难。五台划归太原区后,此项贷款随之收回,为了继续扶植蒙藏少数民族进行生产,太原分行合作部,又于本月二十三日贷给蒙藏汉医药合作社小米四百石,组织蒙藏少数民族刨药材、喂猪、养蜂等,使他们的生活困难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平职工薪资米折价四十八元
【本报讯】本月下半月北平区职工薪资小米折价,昨日上午经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召集市总工会等各有关部门商订,按每斤四十八元发给。

华北贸易总公司
 用粮食交换开滦煤 帮助矿方发放工资
【本报讯】开滦各矿于本月二十二日发放杂粮来代替职工六月份上旬的一袋面实物工资。此项面粉系由华北贸总以粮换煤的方式供给该矿,共计一千二百万斤。关于一袋面折合多少杂粮的问题,已经五矿职工代表与厂方商谈于二十一日获得一致意见,即一袋面按三千八百五十元作价,折合小米一百○四斤,合高粮一百六十七斤。此次唐山矿发给等于半袋面的玉茭和半袋面的高粮。在东三矿发给等于半袋面的玉茭和半袋面的小米。发放日期自二十二日起至二十七日结束。此次华北贸总拨交开滦的杂粮,其种类及数量如下:在唐山矿方面,有黄玉黍一五五万斤,高粮二四万斤,秫米一八万斤,小米七二万斤。在东三矿方面有黄玉黍三九四万斤,高粮三百万斤,谷子四○八万斤,小米四十余万斤。
【又讯】根据华北人民政府援助开滦协议方案中第一项:“为了保障职工生活,由华北贸易总公司每月以相当于十五万袋面粉的物资由开滦换煤。此项面粉数额即为开滦付给职工每月工资中实物部分的全部。”刻首批面粉十万袋,定于二十七日由华北贸总拨交矿方,以便用之发放该矿职工六月份中旬及下旬的实物工资。

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业务已获成绩
【本报讯】北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为适应各界需要,特增大承保能力,决自七月一日起,火险承保额调整为人民币二千万元,较原定七百五十万元提高几达二倍。运输险承保额未动,汽车、火车货物险,每辆仍为六十万元,邮包每件八万元。
【又讯】该公司自五月十四日正式开业后,至六月底,一个半月中业务上已获得初步成绩。据该公司统计:五、六两月份火险直接承保额共四千八百一十三万元,接受火险分入保额共一千八百二十七万元。运输险分入保额一千七百一十四万元。六月份投保火险者以工厂货物为最多,占全部承保对象百分之三十一强,其次为机器约占百分之十七。运输险中亦以工厂货物为最多,占总承保额百分之十九。(宇)

人民银行长辛店办事处
 折实储蓄业务开展
 深受各厂职工欢迎
【本报讯】长辛店的职工欢迎折实储蓄,二十天内开户的有六百二十七户之多。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派员经常驻在合作银行长辛店办事处,协助当地开展储蓄业务,自六月一日至二十日共发展了六百二十七户,总计吸收四千二百八十九个实物单位。全部储蓄户中工人占大多数,其他为职员等。储蓄种类以零存整付最多。业务之所以能迅速开展主要是由于介绍的深入和工人热心的帮助。该部派驻长辛店的人员配合合作银行长辛店办事处,在半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对各厂所十五个单位进行调查介绍,并利用举行全体会的空隙时间介绍折实储蓄的章则,说明储蓄与职工切身的好处。因有的工人文化水准较低,对章则不易了解,特采用联系实际的方法,如向工人介绍:每人用零存整付的方式,每次(半月)发薪存入一个单位,六个月期满可以做一套制服,每次存十个单位,半年后可买一辆自行车。在推行这一业务时,得到工人自动的协助,如电务段交换所的工人利用空隙时间替银行传达每日牌价等,也给这一工作很大的便利。(宇)

特种手工业贷款
 平中行继续发放
【本报讯】平中国银行昨(二十八日)继续发放特种手工艺贷款十户,贷款额共九十五万元。其中包括:银蓝、玉器、珐琅铜胎等业各一户,挑补花、绒绢纸花业各二户,铜锡器业三户,每户贷款额八至十万不等。(宇)

专栏:工作经验

太行区的农村合作社
·太行分社·
太行区对于现有的农村合作社,是采取改造的方针,要使这些合作社经过改造,能起组织生产,推动生产的作用。在改造的办法上提出:要在为社员生产服务中改变业务。入春以来,各地都在贯彻这个方针,有的地方已有显著成绩。综合各地材料,初步获得两点经验:
一、对于现有农村合作社必须作正确的估价,分别情况予以改造,一脚踢开是会脱离群众的。太行合作社组织较为普遍(全区七千九百五十个村,有五千六百个村社,一百六十个区联社,三十二个县联社——今年四月统计),历年来在扶助农民生产渡荒、交流物资上起了巨大作用。但由于在发展中产生了单纯分红单纯营利,不为社员减少中间剥削的错误与偏向。因而发展至去年,除少数较好的合作社以外,大部合作社就脱离了群众,频于垮台。经过去秋整顿,部分合作社确实作了有效的改进,至今,全区方向正确,与社员有联系,为社员所拥护的合作社还占相当比重,已成为社员生活与生产上不可缺少的组织,给改造工作具备了有利的条件。至于那些维持现状与难以维持的合作社,也还有其改造的条件,问题是在于主观上如何加以努力。榆社县即是根据这个精神定出了关于村社改造的具体方针。该县共有六十五个村社,根据分析,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较有基础,能从事一些供销业务,与社员有联系的有十九个,改造方针是:更加明确为社员服务的观点,有计划的从事供销业务。第二类是维持现状的有二十九个,周转力虽然不大,但困难也不大,改造方针是:在可能条件下,逐渐从事给社员推销产品供给必需品的业务,在实际行动中求得业务的转变,克服铺张浪费,做到按事设人。第三类是难以维持的有十七个,困难较多;但也应从改变业务入手,从事一些供销业务,能做多少就多少,社内人员尽量精简。
二、事实证明,在为社员当前生产服务中改变业务,是改造合作社的有效办法。入春以来,不少合作社积极为社员春耕生产服务,解决社员种籽、肥料、农具等困难,供给社员日用必需品。经过这些实际行动,与社员在生产上生活上联系起来了。改变了过去那种单纯营利,脱离社员实际需要的做法,不但取得了社员拥护,合作社本身也感到有了前途。武乡尚元村社,榆社潭村村社,就是较好的两个例子。尚元村社(全村一百六十三户,只有四户未入股)过去是以靠营利分红为主,今春全力为社员生产服务。社内有水磨一盘,春耕中给社员磨了杂粮三十石零一斗,比社员自己用旱磨节省人工八十五个,畜力一百个。省下的工由村干部领导开了五道小渠,马上就浇了地二百余亩;虽然天气亢旱,这二百余亩地却全部捉住了小苗。该社有一部分存粮,贷给社员二十七石四斗,解决社员春荒。下种前,到后山一带换回优良谷籽二石,麻籽二斗六升,给社员调剂了种籽。在抢种中,及时供给了社员食盐、棉花、水烟等十种日用必需品,省下大家去远处赶集,比市价共省人民币三千一百九十九元。该社有店房一座,积有粪一千余担;有油房一座,积有麻饼四百块(顶粪二千担);有羊八十只,积粪三千担,各种粪共有六千担,全部供给了社员,社员秋地二千余亩每亩可增粪三担。社员反映说:“比过去分红强的多”。潭村合作社,过去是单纯营利,今春在扶助社员生产中转变了业务。四、五两个月,共供给社员棉花四百斤,食盐五百斤,铁铧(农具)六百四十口。麦苗冻死后,社员想赶种秋禾,但没肥料,合作社借出麦子五石六斗,使十五户社员卧了地(羊卧地)。最近又托县社卖给社员犁三十个。上述物品均比市价低。社员都说:“今年合作社可顶上大事啦”。社内干部也说:“一九四四年成立合作社时,主要是为了营利分红,总是搞不好;去年以来注意了反对单纯营利,但不知怎样才是正确的,现在算开始摸住方向啦。”
从目前来看,村社改造尚有两个问题急待解决。一是好些村社还没有为社员服务的观念,社员非社员不分,还是笼统的为全村群众服务(以少数社员资金,为全村人服务),因而社员对合作社不加爱护,甚至还有抽股的现象。这一问题如不迅速克服,将会影响合作社的改造与发展。二是村社还是孤立地钻在一个村子裹兜圈子,还未与县联社与国营贸易机关取得联系。因而腿短门路少,供与销都遇到了不少困难,还不能避免私商的中间剥削。县联社也还不能主动的来给村社解决困难。县社与村社急须通气,但县社本身当下还不能适应这一要求。因此最近县以上各级领导,正致力于县社的改造,以求真正能够在经济上领导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