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维埃音乐
(杂谈苏联之四)
茅盾
苏联音乐的发展是极其普遍而多种多样的。音乐教育之富有计划性,音乐运动之群众性,国家对于作曲家和音乐家的创造活动之扶助,——这一切都是苏联音乐发达的原因。苏维埃作曲家一方面继承了俄罗斯古典音乐的优良传统,一方面发挥其苏维埃时代的特点。所谓俄罗斯古典音乐就是格林卡、鲍罗庭、摩琐尔斯基、陵斯基。柯尔萨可夫、恰伊考夫斯基等大作家的作品。
现代苏维埃著名的作曲家,如S·普罗柯非也夫,D·萧斯塔可维区,N·玛耶斯考夫斯基,A·喀却托良,D·卡巴列夫斯基,等等,都是在全世界有名的。
普罗柯非也夫所作,种类极多;他的作品汲取灵感于民间歌曲,调子朗爽而愉快。萧斯塔可维区的才能,表现于他所作的交响曲;第五,第七,第八等曲有名于世界。玛耶斯考夫斯基最能继承而发展了俄罗斯古典交响乐。喀却托良的才能,如在他的两支交响曲及舞曲中所表现,富于民族色彩(他是阿尔美尼亚人)而情绪激昂。卡巴列夫斯基也是民族色彩很浓厚的作曲家,他作了歌剧多种,及交响曲一二种。
苏联的其他加盟共和国,特别是从前文化比较落后的共和国,现在也产生了众多的作曲家。乌克兰,白俄罗斯,乔其亚,阿尔美尼亚,——这些共和国,都有新的优秀作曲家,这是不用说的了;而如阿赛尔拜疆,乌兹别克,它们的近代音乐的历史还不过三十多年,现在也有了如同格部贝可夫(阿赛尔拜疆)和阿西拉菲那样的作曲家。
苏联作曲家协会现有会员九百人,自己有印刷所和演奏厅。
苏联人民,男女老幼,对于音乐,特有嗜好。各工厂,机关的俱乐部,都有业余的音乐组,经常定期演奏。至于由文化社团或音乐学校所组织的公开演奏会,在大城小镇,几乎无日无之。除此而外,还有关于音乐的讲演会,大城市中也常常有之。乡村中间,到处可见业余的歌咏队,夕阳芳草,乐声四起,音乐在苏联,真是和空气一样普遍的。
苏联音乐教育的情形可以从下列的数字得到一个概况:全苏现有初级音乐学校四百所,学生六万人,这些学校内除音乐课程外,也教其他一般的课程。特有才能的学生则可入高级音乐学校,这一类学校共十六所,都和二十二个国立音乐院有联系,学生共约四千人。又有大约一万七千个十来岁的学生在特种音乐学校,此项学校共有一百○九所。在二十二个音乐院中,大约有六千个领受津贴的学生,他们都是作专门研究的。此外,尚有培植将来的合唱队的儿童歌咏学校,在莫斯科的最为有名。

一九四八年苏联作曲家与音乐家的创作
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苏联作曲家协会理事会曾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检讨自联共中央“关于莫拉德里的歌剧‘伟大的友谊’决议”颁布后苏联作曲家和音乐家的创作情形。在会议上演奏了一百多个苏联作曲家的音乐作品。之后,全会并听取和讨论了该协会总书记赫连尼科夫的报告。这里所介绍的即赫氏报告的节要。小标题是译者所加的。               ——编者
在苏维埃音乐史上,一九四八年乃是我们整个音乐创作战线进行根本重建的一个时期。苏维埃作曲家在本年(指一九四八年——译者)一、二月间,获得了威力无可估计的理论武器。在反对艺术上形式主义曲解的斗争中,在争取我们的人民所亲近而了解的、美妙的、生活上真实的、社会主义时代的音乐的斗争中,强有力的党的思想在思想上武装了我们。
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关于V·莫拉德里的歌剧‘伟大的友情’”的决议及日丹诺夫同志在联共中央所召开的苏维埃音乐工作者会议上的发言,不仅帮助我们揭露了和谴责了苏维埃音乐中反人民的形式主义倾向,而且也指出了未来许多年的创作工作的战斗纲领。
在党的这些指示的标帜下,我们于今年四月举行了全苏作曲家第一届代表大会。
大会表明了苏联音乐创作力量在思想上的不可摧毁的团结,及作曲家与音乐学家力求于最短期间将我们党的指示体现于自己的创作中的热切的愿望。
形式主义倾向
我们最近十个月的创作生活究竟是怎样发展的?作曲家在创作中是否已能肃清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颁布前在苏维埃音乐中占统治地位的形式主义倾向呢?作曲家协会是否已能以现实主义方向的积极支持来帮助这一方向的作曲家扩大自己的阵地,并在我们的音乐艺术中占据统治地位呢?
绝大多数作曲家已真诚地大力地走上了现实主义的道路。然而,在他们当中若干人的创作上,形式主义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普罗柯菲也夫的歌剧“一个真有的人的故事”,最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该歌剧的音乐是极其形式主义化的,和波列伏伊的小说中的形象是万分矛盾的。这一歌剧在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剧院上演时引起了苏维埃公众的愤怒和尖锐的抗议,乃是毫不足怪的。普罗柯菲也夫的这一歌剧的出现,证明西方现代派的传统在他的意识中是很强烈的,证明对于他来说,剧情的充分紧张及自然主义细节的惯用,比用音乐手段创造有有所为精神的、有强有力的肯定人生意志的苏维埃英雄人物的真实形象,尤为重要。这一方针便带来了音乐思想的目的性的缺乏。这首先表现为反旋律性和以枯燥的吟诵调为主;吟诵调只能表现歌词的外表上的生动性,而不能表现登场人物的内心。倘使普罗柯菲也夫较多地信任了集体的力量,在这一时期中不是脱离自己作曲家的组织的,倘使他没有将自己已作成的歌剧一直隐藏到上演之时才拿出来和公众见面,则同志们的及时的批评言论,可能而且大概就会帮助普罗柯菲也夫认识了他所选择的道路的罪恶性,检讨了独居生活中养成的观点,并获得了以那种有意义而重要的主题创作新歌剧的成绩。
在音乐家之中,还有人不仅不和形式主义进行斗争,而且表示信奉自己旧时的形式主义的偶像。无疑地,音乐指挥海金是属于这一类人之中的。他在普罗柯菲也夫的新歌剧的全部历史上是起了真正决定命运的作用的。
这些事实责成我们对创作中的形式主义的一切表现,及对音乐中形式主义倾向的一切辩解者要不停止进行最坚决的斗争。应该记住,形式主义并不永远是表现在这样明显的、攻势的形式中。有不少作品表面上好象是用现实主义的语言写作的,而实际上则是褪色的、贫血的、是没有生命的活力的。正是对这种表面上“无害”而实际上则更危险的形式主义形式,必须加以注意。我们这里有用俗话所说老好的语言写作的作品,这些作品站立在无条件尊重古典传统的立场,但没有生命力。这或是因为作曲家仅仅表面上复制了一下,实际上则抄袭了古典音乐的手法和有音调的语言,而没有将体现我们生活中的形象这一大任务放在自己面前;或是因为对于作曲家来说,传统的音乐语言乃是欣赏的手段,乃是过去的形象,乃是定型化,乃是离开我们的现实。
报告人赫连尼科夫至此援引了日丹诺夫同志关于古典音乐优秀传统的意义及进步性的发言。
赫连尼科夫同志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日丹诺夫同志所指出的那些古典音乐艺术的品质。我们还不会象俄罗斯音乐的伟大的古典作曲家体现了自己那一时代的民主进步思想一样地以美妙的、完整的形式体现我们时代的思想与形象。
其它倾向
赫连尼科夫同志以自己的报告的一大部分谈论了对全会上所演奏的作品的评价问题,并用这些具体的例子揭发了现在存在于苏维埃作曲家的创作中的种种基本倾向。他说到了回顾既往的情绪的危险性,说到了对过去的唯美主义的态度。为了证明自己的思想,报告人举出毕流科夫的交响曲作品“旧克里姆林宫的景色”为例,在该作品中,作者仅仅描绘了无关紧要的若干过去的小场面而已。
赫连尼科夫同志说:正是在构想及其处理上,作曲家毕流科夫表现得比我们十九世纪的古典作曲家还保守些。
若日捷斯温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虽然有若干好的特点,但不能因此便认为它是完全成功的作品,因为它有对于若干古典协奏曲音乐典型的不好的、学生式模仿的复制,因为它缺乏乌克兰情调。霍恰恩那托夫的序曲,也留下了令人不满意的印象。在该序曲中,拉赫玛尼诺夫派的音调和形象,有时候甚至整个主题,都遮蔽了我们周围的现世界。
作曲家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乃是要会在我们的音乐创作中真实地表现苏维埃现实的形象。全会上所演奏的若干作品,引起了一种恐惧,便是恐惧若干作曲家没有足够深刻地解决现代内容与其音乐体现达到有机的统一的问题。在契史科的歌谣曲与圣乐作品“国旗飘扬在村苏维埃上”(根据阿列克塞·涅朵果诺夫的诗谱曲)中,虽然也有真实的动人的插曲,但苏维埃人们的形象往往具有伪造的性格,因为作者消极地借用了俄罗斯古典歌剧的手段和形象。在作曲家拉科夫的许多小诗乐中,苏维埃形象的处理具有狭隘地闭塞的、沙笼的性质。沙波林为苏维埃诗人的歌词配制的小诗乐的音调气氛,常常是哀歌形象的循环,而这些哀歌形象正是听众也还是从他为十九世纪及二十世纪初期俄罗斯诗人的歌词配制的小诗乐中听熟了的。
报告人继称:我在这里不能再对若干证明在我们的音乐中存在着离开现实的倾向或不会真实地与有机地表现现实的倾向的作品加以细论了。我希望在讨论中会有其他同志补充我的发言,并用具体例子展开我的思想。我现在援引日丹诺夫同志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报告的这一部分;日丹诺夫同志说:“人民是看音乐作品反映我们时代的精神、我们人民的精神的程度如何,是看它接近广大群众的程度如何,借以评价它的才气如何的。”
优秀作品
报告人说:我很高兴来指出许多青年作曲家所写作的有才气的新作品的出现。如象阿鲁纠良的“祖国歌谣曲”,这是在内容上有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浸透了肯定人生的青春力的、真实地有机地表现我们现实的形象的作品。作者创作了形式整齐的、动人的作品。这不仅是亚美尼亚音乐文化的成绩,而且也是我们共同的成绩。
赫连尼科夫同志对于瓦恩白格的“小交响乐”及阿米洛夫的“阿塞拜疆的蒙卡玛”,也给予了好评。赫连尼科夫同志虽然指出了布宁的交响乐中的不协调和阿列斯克洛夫的交响乐的技术上的不成熟,但认为也还有若干好的特点,正象契波塔利扬的钢琴前奏曲及蒙拉夫列夫的“俄罗斯欢乐曲”一样。
赫连尼科夫总结道:全会上所没有代表的所有这些青年(还有不少别的青年作曲家也可以归入他们之列的)使我们确信:在切实注意他们的创作和注意对他们的教育工作的条件下,这一代作曲家是能够光荣地参加苏维埃音乐文化的建设的。
应该归入现实主义方向的优秀作品之列的,也有较年长一代的若干作曲家的作品:维洛克的“斯大林歌谣曲”,德瓦里翁那斯及卡巴列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史瓦列兹的轮唱曲“黑人的抗议歌”,丹克维奇的“关于丹娘的独白”,卡萨诺夫的钢琴协奏曲(塔吉斯坦的音乐的第一个大作品)。墨堆史的竖笛协奏曲的第一部份及卡洛萨斯的小提琴奏鸣曲两者中的若干好的特点,也都被指出了。
受批评的作曲家的新创作
评及一九四八年二月十日联共中央决议作为形式主义倾向的代表而指出的那些作曲家的创作时,赫连尼科夫同志说,他们在创作上的重建是否成功,决定于这些作曲家每一个人能否以无情的自我批评精神检讨自己的思想立场与创作立场的程度如何,决定于他们每一个人深刻领会党中央委员会决议的最深刻的思想的程度如何。
应该举出萧斯塔可罗奇为影片“青年近卫军”配制的成功的音乐,同时并应该提醒该作曲家:苏维埃公众正在等待他写出浸透了现实主义精神的、体现我们现实生活的形象的新作品。
哈恰杜里杨的取材于玛雅可夫斯基的俄罗斯的主题的交响乐与悼念列宁交响乐颂(摘自影片中的音乐),谢巴林的第七部四重奏,莫拉德里的莫斯科颂及两个合唱曲——这一切作品都证明了这些作家愿意走上现实主义的音乐创作的道路。
报告人肯定说,遗憾得很,关于加夫利尔·波波夫这一期间内的作品不能形成或多或少确定的印象。全会上所演奏的波波夫的一个合唱曲,没有提出显明的材料以供作出关于他的创作情况的任何结论。
对于上述各作曲家的作品可以作出这样一个共同的结论:在他们的创作积极性与创作成功的程度各各不同的情况下,他们的重建的过程仍然进行得很缓慢,他们之中至今没有一个人拿出就艺术上的全面价值及表现力说是够得上他们的天资水平的作品。
我们的任务乃是极力协助这些作曲家完全走上党所指示给我们的唯一正确的创作方向。
关于歌剧、小歌剧、舞剧、交响乐
无论我们在其他体裁上的成绩如何,苏维埃音乐的成熟与否及力量如何,将是以这种标准来判断的:我们在歌剧艺术——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艺术,天性是民主主义的、现实主义的艺术——上能动人地有力地体现我们时代的好的英雄的形象的程度如何。
一九四八年二月十日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对于现代派对数世纪来所培养的歌剧艺术的嘲弄,给予了致命的打击。决议确定了苏维埃歌剧创作的道路为高度现实主义艺术的道路,在这里,动人的有旋律的歌唱,乃是主要的、领导的基础,是与其他广泛地丰富地发展了的歌剧艺术成份有机地结合的。而这一切应该为一项基本任务服务——显露新的社会主义时代的英雄的内心和心灵美。党中央委员会指出我们苏维埃作曲家以不可原谅的虚无主义态度对待古典的、特别是俄罗斯的古典的歌剧遗产的伟大经验,而在这里,现实主义的、真正人性的艺术的、美学上的美妙的原则,是极慷慨地被体现了的。
以党中央委员会所提出的纲领为指南,作曲家应该勇敢地开始创作新的歌剧,积极地作为剧作基础而利用优秀的先进的苏维埃文学作品;苏维埃文学在体现苏维埃人的形象上是走在其他艺术的前面的。
我们应该承认这一工作目前的规模与强度是完全不够的。假如在这里作曲家可以被非难为缺乏胆量,则我们领导者应该有这样的罪过:缺乏广泛展开了的教育工作,我们试图借以解决创作苏维埃歌剧这一最重要的大任务的方法是家庭手工业性的。在整个最近的时期,这一任务应该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应该将我们的全部力量放在这里,我们并应该坚决地使借以协助作曲家创作歌剧的组织形式完善起来,这些组织形式在这方面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苏维埃的小歌剧的情况稍微较好。在这一体裁中,有摆脱了西欧资产阶级小歌剧的窝臼的成功的作品。这些小歌剧是:杜那也夫斯基的“自由的风”,菲尔兹曼的“空中堡垒”。玛流金的“不安的幸运”。
小歌剧作家当前的任务是,更勇敢地面对苏维埃现实的主题,寻求明朗的、同时又是现实主义地真实的音乐语言来描绘积极的英雄。直到现在,还是新的小歌剧的最大的弱点。
苏维埃舞剧之所以落后的主要原因,应该认为是脚本的极不成熟。
(未完)

大苏维埃百科全书再版
苏联部长会议于本年二月中旬曾决定“大苏维埃百科全书”再版。
苏联部长会议指出,已出版的“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第一版有严重的缺点。这些缺点是:大部份的条文均已陈旧,与苏维埃科学与文化的现有水平不相适应;含有严重的理论错误与政治错误;没有反映出苏联生活中及外国生活中最巨大的变化;含有许多规模过分膨胀的条文,同时却患名词不完全的弊病;许多重要的现象、概念、术语,均未予以解释等。
因此,苏联部长会议认为必须着手再版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消除第一版的这些错误和缺点。规定第二版“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的内容应该成为社会经济和自然科学、技术、军事等知识的有系统的全书,成为广大的苏维埃知识分子的百科大全;应该广泛地阐明苏联社会主义的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及苏联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各方面的成就;应该详尽地说明社会主义文化高出于资本主义世界文化的优越性;应该依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对于科学与技术各方面现代反动的资产阶级潮流予以党的批评。
苏联部长会议确定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第二版为五十卷,每卷五十印刷页,每卷印行三十万本。为了能更完全地阐明科学与技术的问题,拟将第二版字数自六万五千字增加为十万字。
苏联部长会议责成苏维埃大百科全书总编辑部准备将第二版于六年内(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四年)出齐,一九四九年出版三卷,自一九五○年起,每年出版十卷。
苏联部长会议建议将国立“苏维埃百科全书”科学研究院改组为国立“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科学出版局,并将该出版局移交“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总编辑部管辖。“国立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科学出版局所出版的其他各种百科全书,亦由“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总编辑部负责。
“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总编辑部隶属于苏联部长会议。
根据过去经验,稿件按页付酬的制度,造成了论文与注释字数的膨胀与质量的降低。因此,苏联部长会议废除了这种稿费制度,认为是不正确的。它建议采行新的稿费制度,确定:论文和注释,依质量高低、题材重要性及复杂性、是否按期完成任务等条件,并且只有在它们在质量上被认为满意的场合下,才可付酬。质量的高低和稿费标准,由百科全书各有关部门主编决定,由总编辑部最后批准。
论文与注释的多少,由“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总编辑部在编写该辞典时事先确定。
苏联部长会议批准了总编辑部所建议的“大苏维埃百科全书”论文与注释的稿费率。
另外,由科学院会员S·I瓦维诺夫被批准为大苏维埃百科全书总编辑;A·I·列文被批准为国立“大苏维埃百科全书”科学出版局经理。

新儿女英雄传
孔厥 袁静
 第十四回 结婚的谜(续一)

经过不断的争取和教育,伪军们比以前规矩得多了。村里流传着这样的歌谣:
黑间来了八路军,
八路军同志比弟兄还亲;
毛蓝褂,
紫花裤,
头上蒙着白羊肚。
同志一来诂没头,
敌人不敢下岗楼……
(注:紫花布,黄色;白羊肚就是白手巾。)
可是,新调来的伪队长——外号“大老鸹”的——还邪火。他到酒店喝酒,肉铺称肉,不论买什么东西,都不给钱。还@@@的大骂八路军,说“八路军给日本兵打光了,怕个屌!”
村里秘密恢复起来的农会青会几个积极分子,背地和牛大水商量好;有一天夜里,瞅大老鸹出来,突然把他堵在一个胡同里,用枪指着他说:“你吃了什么豹子胆,敢发坏?你说没有八路军,眼下就有八路军!你要是服八路军,你就得好好儿对待老百姓!”牛大水还把他说的坏话,作的坏事儿,全给指出来。大老鸹吓得直不起腰,打躬作揖的说:“是我眼大没珠子,不懂人事!我干什么说什么,你们全知道;你们是隔着玻璃瞧王八呢。往后我再不敢胡闹了!”
大伙儿教育他半天,才把他的枪还给他,放他回楼。
从这以后,大老鸹再不敢发横了。岗楼上都按咱们规定的行事。有时候,黑老蔡到村里检查工作,就派人把大老鸹叫出来,随时教育他,纠正他。
有一次,大老鸹的护兵偷了一位大娘的夹袄儿,大娘告到妇救会。夜里,妇救会集合了好几十个娘们,坐在岗楼对面的房顶上喊话:“伪军同胞们!八路军给订的那些规程,你们忘记啦?你们糟害老百姓可不行!”大老鸹在岗楼上喊:“婶子大娘们,有什么话你们说吧!”妇女们喊:“怎么你的护兵偷赵大娘的夹袄儿?马上还给人家!要不,我们妇救会就不依!”第二天,那夹袄果然就还给原主了。

申家庄局面打开以后,黑老蔡找牛大水杨小梅到他那儿去谈谈。他想调牛大水开辟何庄,由小梅接替大水,掌握申家庄的工作;问他们有什么意见。他两个都很乐意的接受了。
黑老蔡看他俩并排坐在炕沿上,刚好一对儿,心里说不出的喜爱。他笑迷迷的说:“大水小梅啊,你们俩都是好同志;一个早离了婚,一个到现在还没娶。我看你两个挺合适;我给你们俩当个介绍人吧。你们先互相了解了解,好好儿考虑一下。你们看怎么样?”
大水心里扑通扑通的跳,想着:“哈,一块儿出来工作了这么些年,我还不了解她呀!”小梅脸儿通红,心里也想:“嘻,他什么心眼儿,什么脾性儿,我早摸得熟透透的啦,还用得着了解!”他俩心里虽然这么想,嘴里可不好意思说出来。
还是大水先开口说:“我没有意见!我对杨小梅同志,印象很好。她工作挺积极,东奔西跑,多会儿也不闲着;对同志又挺关心;以前家里拉后腿,也不妥协。反正她挺好!我也说不上来……”小梅笑着对他说:“得了吧!我的缺点儿挺多,哪一样也比不上你!”又对黑老蔡说:“我对牛大水同志,我挺赞成他。他太好。他,立场挺坚决;敌人把他拾掇成那么个样儿,他也不投降。工作上挺有一套,学习也比我好。我对他什么意见也没有!”
黑老蔡听他们说完,忍不住哈哈大笑,说:“好好好!县委上的同志都想给你俩介绍,等环境再好一些,你们就可以结婚啦!现在好好儿安心工作,别着急!”他说进大水小梅的心眼里去了,他俩都成了大红脸儿,挺难为情的笑了。
小梅到了申家庄,住在李二叔家里,每天晚上出来活动,领导下层群众工作,还经常化了装,到申耀宗家里去,根据上级的指示,掌握这个伪大乡长,暗里给咱们办事;一拿到情报,就交给交通员送到机关上去。
日子长了,小梅在申耀宗家也就不提防了。谁知道有一天晚上,斜柳村岗楼上的饭野小队长路过申家庄,想起郭三麻子说过,申耀宗有一付象牙的麻将牌,心里想要,就来找申耀宗。护兵在门外站着,他一个人突然闯进来。小梅可正和申耀宗在屋里谈话呢。她一时躲不及,惊忙的站起来,心又跳,脸又红,用眼睛瞅着申耀宗。申耀宗心里着忙,表面上镇静的说:“太君,请坐请坐!”那饭野紧盯着小梅,问申耀宗:“这个……什么人?”申耀宗忙说:“这是我的外甥女儿,没有外人。太君请坐吧!”饭野坐下了。小梅对申耀宗说:“我去和妗子烧点水来。”说完,忙溜出去了。
饭野小队长一直看她出了门,还眯缝着眼儿,对门口出神的望着;一会儿才转过脸来,怪声怪气的笑着说:“你的外甥女儿,这个的!”他翘起一个大拇指,哈哈哈的大笑起来。原来杨小梅经常晒不着太阳,皮肤很白,刚才脸儿一红,鬼子看她挺漂亮;又见了小梅那一对黑亮亮的大眼睛,他早就眼馋,着迷了。
申耀宗暗暗的捏着一把汗,就跟饭野扯话把子,想把他的注意转到旁的事上去。可是问了他几句,他好象没听见似的,说:“你的外甥女儿,多少年纪?”申耀宗心里想:“这可是坏了!我往大处说。”就随口答:“二十五岁啦!太君到岗楼上去了没有?”饭野缩了缩红鼻子,傻笑着说:“我的,”他伸出两只手,翻着,一十、二十、三十的比划。申耀宗点头说:“哦哦哦,太君三十岁啦。”鬼子小队长心神不定的坐了一阵。连麻将牌都忘了要,就走了。
第二天,饭野小队长托“翻译官”来找申耀宗,带来一只手表,一个戒指;两匹绸缎;说日本小队长看中了他的外甥女儿,要娶她。申耀宗推托外甥女儿已经出聘了。可是“翻译官”说饭野小队长关照的,不论怎么着,非娶不行,后天就得送到斜柳村去;如果不着办,就要把申耀宗一家人抓起来。说完,“翻译官”留下东西,就走了。
申耀宗愁的直搓手,出来进去的乱转。尽管他心眼儿多,也变不出法儿来了。小梅来听说了这个事,也急出了一身汗。忙着要回机关去商量。申耀宗可不敢放她走。小梅又是急,又是气:“你不叫我走怎么着?难道你还想把我送给鬼子啊。你真敢这么作,八路军也饶不了你!”申耀宗跺脚说:“这不叫我难死啦?人家逼着跟我要人,我可怎么办!饭野小队长你也知道,一翻脸,说砍就砍了,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小梅又用好话安慰他:“你先别急!我回去慢慢想办法,反正不能让你背了害,还不成啊?”说了半天,小梅才脱身走了。
小梅回到大杨庄,黑老蔡和同志们正在闲谈:怎么对付斜柳村的鬼子。斜柳村的工作是黑老蔡亲自去开辟的,群众组织已经恢复起来了;经过了合法的斗争,保长也换成了咱们的人;还掌握了岗楼上的伪军,只有那几十个鬼子对伪军监视得挺严,有两挺机枪也攒在鬼子们手里,一时没法把岗楼拿下。那饭野小队长又刁又狠,嘴头上常说:“大日本和中国是一家子,皇军是来救你们老百姓的!”可是他眼睛一鼓,凶恶多了!他杀的中国人真不少;还喜欢亲自动手,叫兵们拿一盆凉水,往人脖子上一泼,他举起刀,嚓的一下就把头砍了。还说:“日本可怜中国人,要不,早杀绝了!”
小梅把碰见饭野的事儿,跟同志们一说,大家都气呼呼的嚷嚷开了。黑老蔡叫大伙儿冷静下来,好好儿想些办法。他们研究了老半天,才想出个招儿,定了个计划,先把申耀宗叫到大杨庄,跟他谈。申耀宗很害怕,支支吾吾的不敢答应。当时就把他留下,另外派人给斜柳村送信,说申耀宗外甥女的家里已经应承了,到日子一准送去;同志们都纷纷忙忙的准备起来。黑老蔡还亲自到斜柳村去布置。
(未完)

给部队教歌的几点意见
柯夫
我们的部队战士,都是非常喜欢唱歌的。每个战士起码会唱二三十个歌,吃饭时候唱,点名时候唱,行军时候唱,打仗时候唱,凡是能有一点点时间都把唱歌列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已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传统习惯了,这也是和过去所有的一切军队不同之一点。战士们唱起歌来真把我们革命军队的英雄气概、革命气质充分的表现出来了。可是还不断的会听到有些歌是唱的不好的,表现不出革命军队的特质来。或者埋怨大家不看“拍子”(指挥),或者说歌编得不好(当然有些是不能否认的),而总没有从教歌的方法上来进行检讨。我觉得教歌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教不好,就一定唱不好。下面提出两点意见来,供大家研究。
一、唱歌唱劲。就是要把歌的感情、劲头把握住,能唱出来才行。“说打就打”是个好歌子,但有些人唱的很慢又很弱,没有力的表现,使人听了,象没吃饭、饿肚子唱的一样,说的不好听一点,真象呻吟。这样却丝毫不能怪战士的。而主要是教歌的人没先研究一下,这首歌的劲是什么(即是什么样的感情)。我们的歌——革命的歌,战士的歌一般的劲儿多是坚强有力或者活泼愉快,能代表出集体的力来。不宜唱得太慢或太弱,否则就容易把歌唱失败。
二、拿准调头。现在大兵团作战,很多连队在一起的时候是常有的事情,一唱起来,参差不齐,调门各异,唱起来难听,指挥起来费劲,更不能表现出一个统一的整体力量来。因此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也是教歌者应注意的一项,除了教唱人自己把调头唱准以外,还要他使大家都能唱准。有些人教歌一句句的教,大家跟着唱,错了也不纠正,等把歌唱熟了就更难改口了。我感觉学唱歌主要的是靠耳朵,听准调门就易唱准,否则根本唱不准。我们试验了个新方法,即是教歌的人在教前多唱给战士听,把劲也唱出来,这样很容易感染大家的情绪,唱两三遍后,可征求大家对歌的意见,问一问好听不好听,不好听的话可能是编的不好,或者是教者没唱出劲来,可先不教。如好听的话,便可读讲歌词给战士听,使战士听了除曲调印象之外,还留有字音大意的印象。这也更易帮他拿准调,讲完再唱,唱他十遍八遍都没关系,直到战士们有了些印象时再开始一句一句的教。这样做可以唱准调门而实际更是节省时间的。这样教歌的人一定要拉下脸皮,勇气百倍的不怕麻烦的来教才行。
或者先在下面教几个积极分子(唱歌好一点的)利用少数积极分子在队前反复表演,加强大家的印象。
这点滴意见只供大家研究参考。

专栏:研究作品

从“陈元贵复工”谈主题的选择
曾瑞祥
人民日报“星期文艺”第四期上登载了辛景月的一篇短文——“陈元贵复工”;文字简明通俗而生动,主题虽很简单,但是符合了“选择政治上重要的,有切实意义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主题”的原则,是一篇简明生动,表达了深刻的意思,有指导作用的报告文学。
故事本身是平易的:作坊老板索老四,因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正确工商业政策而生意兴隆了。可是,他对工人的态度不好,对工会不了解,听说工人们在组织工会,他便很烦恼,想道:“共产党发展生产的政策倒不赖,就是这组织工会不好。有了工会,工人们就涨工资呀!讲道理呀!不肯服服贴贴地受我管了”。因此当工会登记工人时,“索老四思谋:少记上几个工会吧(指工人)便把磨坊工人陈元贵瞒下了”。可是露了马脚,第二天索老四怀着鬼胎谎说生意不好,把陈元贵开除了。失业后受饥饿威胁的老陈有时就不免对工会埋怨:“要不是你们,我的饭碗也许打不了”!二月初十,工会召集工人开会,听说这会能替失业的工人想办法,陈元贵便也去参加,……他想:“这工会对咱工人不赖嘛!”于是他提出了自己的困难,工会找来索老四说理。索老四“心里不由得便跳呀跳的,想道:‘这大概是斗争呀!’”于是他花言巧语支吾了一阵,后来工会的老朱说:“你不愿我们组织工会,大概是怕闹斗争,这你用不着顾虑,新政府是保护工商业的。我们组织工会是为了闹生产,生产发展了,工人也可以改善生活,掌柜的也有利赚。我们决不会侵犯你,不过你也要尊重工人的权利,不能再和从前一样把工人看做你的牛马了,象你无理开除陈元贵,就做得挺不对!”索老四一想:“要是这么个,我还反对工会做什么,……”当天下午,陈元贵又挟着小铺盖卷上工去了!
作者及时的抓住了这个简单明朗的主题,切实地解决了当前政治上重要而迫切的几个问题:(一)人民政府正确的工商业政策使生产发展了,经济繁荣了。(二)工会以实际的表现使工人认识了工会是替工人自己解决切身问题的组织。(三)工会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教育了资本家,使他知道,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组织工会而是为了保证劳资两利,为了发展生产。(四)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在无产阶级强有力的领导下,资本家对工人的错误态度和对工会的误解,是会通过正确政策和调解的方式得到纠正的。
当前政治上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就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围绕着“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乡城互助,内外交流”这个四面八方的政策,有着无尽的题材,要求从事写作的人去动笔,同时在一切为着生产的前提下,各部门的工作中,也涌现出很多生动的题材,直接或间接地说明和解决了恢复与发展生产中的一些问题。我们的作家们,记者们和一切从事写作的人们,是有无限的题材可以写也必需写的,因为人民的事业是无比丰富生动的。
克鲁普斯卡娅在“列宁是党刊物底编辑者和组织者”一文中,写道:“主题的选择具有重大意义,要选择政治上重要的,有切实意义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主题”。
这该是选择主题时的唯一的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一些苦于找不到(?)“色彩丰富,场面伟大”的写作题材的朋友们,可以得到解放了!
“陈元贵复工”一文的作者,没有轻易放过这个“平凡的小故事”,胜利地选择了他的简单明朗而在政治上重要的,有切实意义的,涉及迫切问题的主题,让我们向他学习吧!

我们欢迎下列文稿
一、具有指导、教育意义的杂文、随笔。
二、有内容写得又生动的通讯、报告;写一个故事、写一个人物的散文、特写。
三、剧评、影评、书评或对某一篇作品的分析、评介。
四、工人、学生、战士,干部学习中,对某一问题讨论的意见、心得,以及从学习中如何提高了思想、改变了生活的具体过程的报导。
五、童话,科学小品,理论的学习、探讨及问题解答。
六、以上文稿,均望写短小些,在千五百字以内。
七、时事漫画,描写生产、支前、解放战争的故事画、木刻、连环画。
本报副刊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