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击败反动政府与地主阴谋
 意农业工人罢工胜利
大大鼓舞了劳动人民的斗争信心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四日讯:意大利两百万农场雇工和农业工人,为满足其合法要求而进行的三十六天罢工斗争,已于二十三日午夜胜利结束。罢工瘫痪了意大利的农场工作,迫使政府终于采取步骤解决争端。
意政府于二十三日晚发表公报,宣布政府决定在议会提出法案,制定立法,将一九四八年缔结而现已满期的一切关于农业中雇用劳动力问题的协定,延长到一九五○年。并规定在这段时期中,一切有关解雇农业工人的问题,将提交司法机关考虑。政府这一暂时满足了工人关于解雇要出自“正当动机”这个基本要求的建议,除去了解决争端道路上最重要障碍。
农业工人联合会、农场雇工联盟的代表和地主的代表于二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农业和劳工部长也参加,在该会议上达到了协议。协议规定签订全国性合同,各省协定中的主要条款均应列入全国性合同之内。协议达成后,农场雇工联盟遂号召农场雇工在二十三日午夜停止各地的罢工。二十四日早晨,农场雇工在意大利北、中、南三部已恢复了工作。
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在对报界谈话中,对所获协议表示满意。他说:意大利农业工人和农场雇工这次进行的斗争,将记入意大利职工运动的史册中。这个罢工是以农场雇工的胜利和地主反动派的失败结束,这对意大利一切劳动人民和民主力量是一件具有非常积极意义的事情。

加海员罢工已坚持三月
 廿五国工人兄弟声援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拥有一万会员的加拿大海员工会的会员,为反对船主削减工资及降低工作条件而举行的罢工,自三月三十一日开始以来,至今仍在英勇坚持中,并获得了世界工人阶级的热烈声援和支持。据加海员工会最近发表的公报称:尽管罢工破坏者对于罢工工人采取大批逮捕、殴打甚至暗杀的手段,但罢工已使加拿大的整个船运陷于停顿状态中。同时,罢工工人已获得二十五个国家的码头工人和海员的一致声援和世界工联的充分支持。英国海港拒绝为加拿大船装卸货物,理由是船上的水手都是罢工破坏者。英政府不得不派军队去起卸有着重要货运的船只。美国西岸码头工人也完全支持加拿大的海员。澳洲码头工人宣布:他们将抵制加拿大船只。日本和匪律宾的码头工人已经保证决不起卸加拿大轮船上的货物。另一方面,加拿大劳工大会、美国劳工联合会和英国职工大会的右翼领袖,却对罢工的海员采取敌对态度。美国劳联的领导机关要求英国政府强迫英码头工人起卸加拿大的船只,否则,他们将要抵制英国轮船。英国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狄金,已答应美国劳联将竭力使加拿大船只恢复航行。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在意挪等国展开
 人民西班牙报号召拥护和大决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各方报道:保卫和平的运动,在世界许多国家内继续展开。意大利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世界和平大会意大利筹备委员会已改组为意大利保卫和平运动常设委员会。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意大利保卫和平运动委员会完全支持反对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名运动。南尼指出:这一运动是意大利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要素之一。意大利共产党领袖之一西仑尼继起发言称:意大利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团员自回国以后,已于五月间在意国布置了七百五十次以上的大会,向人民传达了和平大会的意义与结果。挪威进步团体代表与参加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挪威代表,近已选出筹备委员会,执行大会的纲领。斯塔德被选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为仑登教授,秘书为蒂德曼·左翰尼逊。在古巴,古巴共产党领袖马里涅罗、劳工联合会总书记普那及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加西亚等一百五十人,近发表联合声明,号召古巴人民于今年七月召开全国拥护和平大会。西班牙流亡墨西哥的共和分子所办的机关报“人民西班牙报”,发表西班牙共和分子名流的声明,宣布成立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委员会。声明力促国内外一切西班牙共和分子支持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议。

国际制鞋与皮革职工部
 成立大会完满闭幕
苏中捷等国代表组成执委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国际制鞋与皮革业职工部成立大会,根据世界职工联盟国际各业职工部临时筹委会的决定,已于二十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哥特瓦尔德城举行,并于二十二日完满闭幕。会议决定制鞋与皮革业职工部在布拉格成立一常设总部,并选出由苏、中、捷、法、意、芬、拉丁美洲与德国东部的代表组成执行委员会。法国代表莫里斯被任命为执委会主席。参加大会的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团。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曾宣读拥有十万会员的美国毛皮业工人工会主席高尔德和副主席芬格拉斯的贺电,他们代表会员们表示与国际职工运动团结一致。会上,筹委会总书记莫里斯报告了筹委会的工作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情况。苏皮革与皮鞋工业职工会主席阿斯兰诺夫,代表该职工会廿五万八千会员向大会致贺,并报告他们的成就。中国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表演说。

越南人民军
 击沉法军舰
 海防附近激战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河内讯:据二十四日法军公报透露,上周间越南战事有“某些增加”。在越北法心腹地区海防附近,越人民军曾攻击法军别动队的据点。在南越,人民军曾与法军发生三次重要的战斗。在西贡附近的挨斯吐里河,法方曾出动海军助战。但法舰一艘中水雷沉没。舰上人员仅在空军掩护下始免于充当俘虏。
又据法新社讯:越人民军曾于十八日袭击中越边境的法军运输队,毁卡车五、六辆。

印尼游击队
 集中袭敌交通
 并打击荷帝工业生产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巴达维亚荷兰官方于二十三日发表的每周评论承认印尼游击队正继续予敌重大打击。该评论称:“整个爪哇的混乱情势仍无改进。”据称,印尼游击队的活动近来集中于三方面:袭击荷军交通;对付与荷兰合作的印尼地方行政官员;破坏荷方工农业生产。据称,荷兰的“工业恢复大大地受到损害”,荷兰种殖园里业已成熟的农作物,正因游击队的威胁而耽误收割。

德统一社会党发表巴黎协议声明
 赞扬苏联和平政策成功
强调中国人民胜利也为因素之一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法新社柏林讯:二十一日,德国统一社会党就外长会议结果发表声明,宣称:“四外长在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上未能达到协议,责任完全在于西方三外长。”声明力称:“尽管有着一切挑衅,但会议并未破裂,这是苏联所奉行的坚定的和平政策的成功”。声明在进一步分析外长会议所以获得若干协议的其他因素时,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民主力量的胜利,给了帝国主义政治家们一些要考虑的东西。”声明同时指出这些因素中尚包括:“西方国家人民对美国贩卖战争政策的增长着的抵抗”,以及“在美国和马歇尔化国家中发生的经济危机的威胁性征兆”。

美帝继续援助残余匪帮
 大批军火运台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美帝国主义继续以大量军火供应残余国民党匪帮。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消息披露:国民党匪帮用美国去年四月“援华”拨款而在美所购买的军火武器,现已按照蒋贼的要求,运往台湾。此项运输大概会继续数月之久。大部武器均由南卡罗来纳州的查理士敦城以美国陆军运输舰与海军船舰运送。据息,美军运输舰约瑟夫·佛麦芮尔号于本月六日到十三日一直泊在查理士敦港口装载炸弹,然后又开赴太平洋海岸装载炸药,以便运往台湾。此一事实,清楚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者仍在幕后积极援助残余国民党匪帮进行垂死挣扎。

南鲜代表参加祖国阵线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工业复兴协会代表李廷晚(译音)及朝鲜人民共和党代表朴君席(以上两名均译音)最近自南朝鲜抵平壤,参加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成立大会的工作。李廷晚告记者称:美国垄断资本家已攫得南朝鲜工业百分之九十七的控制权。李廷晚着重指出:每个正义的朝鲜人都起来为祖国的独立统一而斗争,并认为支持民主祖国阵线是争取美军撤退与打倒李承晚“政府”的强有力武器。

在美帝直接指使下
 荷帝哈达签订“停战协议”
阴谋破坏印尼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各方报道:在联合国印尼委员会美国代表柯契伦极力催促和亲自主持之下,荷兰与印尼的哈达集团已于本月二十二日正式订立停战协议。该协议规定:(一)荷军自二十四日起开始自日惹区撤退,定于六日内撤退完毕;(二)在哈达集团定于七月一日返回日惹区“执政”后,将尽快命令游击队中的前共和军停战,以与荷军共同镇压印尼人民游击队;(三)双方同意荷兰所建议召集的海牙圆桌会议,订于八月一日举行。会议名义上是讨论哈达集团的所谓印尼“共和国”在荷兰印尼联邦中的范围、地位及权力问题,实际上是美荷争夺印尼利益的分脏会议。停战协议的订立,暴露了美国和荷兰帝国主义者处心积虑地破坏印尼民族解放运动的阴险企图。在美国直接干涉下,哈达集团与荷兰殖民者为谋取妥协方案而举行的巴达维亚预备会议(或称初步会谈),自四月十四日开始以来,已有两个整月。其间,曾于五月七日订立所谓“口头协议”,哈达约许命令游击队中的前共和军停战,并与荷军合作以“维持治安”;荷方亦约许准予哈达在小小的日惹特区内“恢复政权”,然后举行海牙会议。但由于印尼人民反帝情绪的高涨,游击战争的继续发展,使哈达集团无法迅速实现对荷兰殖民者的诺言,而荷方则坚持必须先行停战才愿恢复哈达“的政权”。同时,在印尼反动资产阶级内部,对于妥协的条件亦有若干分歧,属于哈达集团的印尼前总理沙利尔一派要求荷方多作一点让步。斯查佛鲁丁的紧急政府对五月七日的口头协议也表示不满。这些因素,曾使双方的谈判在五月七日以后拖延了一个时期。为了打破这一迁延局面,印尼民族叛徒哈达和苏哈诺,曾于本月上旬组织一代表团,到苏门答腊北部的阿提杰地区和库塔拉查港(紧急政府所控制的唯一港口及其所在地),游说斯查佛鲁丁同意口头协议。此行结果虽未经公布,但从二十二日的所谓“停战协议”中不难看出,荷兰殖民者已同意以对印尼反动资产阶级的细小让步,来取得斯查佛鲁丁政府的合作以反对印尼人民,这正是美帝国主义于今年一月和加拿大于三月间在安理会上提出的印尼问题计划中所规定的。据美新闻处成功湖二十三日电称:“联合国官员对于荷兰与印尼共和国在联合国印尼委员会主持下的谈判获得顺利进展的消息,表示欣慰”。但据路透社讯,甚至荷兰反动的天主教党二十三日在评二十二日停战协议时,对于该协议的真正效力,亦表示怀疑。

专栏:编后漫笔

意农业工人罢工的胜利
意大利二百万农业工人,以无比的英勇和团结击退了反动地主及政府的破坏和迫害,在坚持斗争达月余之后,已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国性农业工人与雇主的合同即将拟订,地主也不能随便解雇工人。这一罢工胜利,将鼓舞意大利劳动人民和民主力量的斗争意志,意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指出了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意味着今后意大利的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将更发展壮大。

沪官僚企业轻工业我已接管完毕
 中纺各厂已全部复工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上海军管会轻工业处已完成对上海国民党官僚企业中轻工业及有关轻工业之各单位的接管工作。自五月三十日开始,至目前为止,据初步统计已接管的单位有中纺公司(下有三十五个工厂)、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公司、经纬纺织机器厂、中华烟草公司、中央工业试验所、中国油脂工业公司、中央制药厂、德孚洋行、青岛啤酒厂上海办事处、伪经济部日本赔偿委员会上海办事处、中国棉产加工所等十五个单位,共有五十二所工厂,十一个仓库,十七个业务机构,拥有职员五千八百余人,工人六万余人。所接收的主要机械及动力设备有棉纺锭九十一万余个,毛纺锭三万一千余个,棉织机一万七千五百三十五台,毛织机、麻织机等共八百十七台,针织机、成衣机六百零三台,印染用的精炼锅、染缸共二百七十二台,工作母机如车库等共一千一百五十二台,发电机四部,以及卷烟机、制重革机、制药机等数百部。所有被接管之企业单位,由于职工在上海解放战斗中英勇保护,机器物资大体完整。至五月三十日,中纺各厂三十五单位已全部复工。其中第一棉纺厂从未停工,而第七棉纺厂、第一毛织厂、第一麻纺厂及在沪东的大部工厂则均于当地解放后第二日即行复工。至六月中旬该公司纺锭运转率已相当于解放前四月份运转率的百分之八十四。此外,中华烟草公司一厂、二厂、中国油脂工业公司、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公司三个厂等都已先后复工。现尚未复工者亦正在力谋复工中。

南京学术文化教育机关全部接收完毕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南京市各学术机关、公立大、中、小学校及国民党文化出版机关已接收完毕。在清点工作中,由于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协助,工作进行极为顺利。中央研究院、中央地质调查所、矿产勘测所、中央图书馆等十七个著名的学术机关,由于员工的热情协助和准备充分,在接收阶段中,他们不但完成了清点工作,而且又做了初步整理工作。中央图书馆十天中清点了八十多万册书籍,清点时间较原先估计的缩短了一半。各农业实验机关在清点中从未停止实验工作。许多宝贵的仪器、标本、古物,由于工作进行谨慎仔细,都避免了损失。十三个大专学校,在学生教授员工积极参加协助下,很快地完成了庞大复杂机构的清点工作。中央大学在接管命令宣布后,全校师生员工三千八百人即有二千八百人协助清点工作,各院系组成二百七十二个小组进行,全校十个“中大之声”(扩音器)每天广播各小组清点情况与应注意的问题。在我们热情的协助下,四天内就清点了七院六十四系科的二十六个研究所和两个医院、九个农场。戏剧专科学校在协助接管工作中小型快报异常活跃,有的一日出到四期。国民党的“国立政治大学”与CC所办的“建国法商学院”已为军管会宣布解散,教职员中除罪恶昭著的反动分子外余均已妥善安置。其余各校均未停上课。二百十三个公立中小学校,和社会教育团体、盲哑学校等亦已清点完毕。中央日报、和平日报、救国日报三个国民党反动报馆及中央通讯社、国防部军闻社、行政院新闻处等反动通讯社留存人员与器材已全部处理。正中书局、中国文化服务社、拔提书店、鸿业图书馆、建国书店、新中国出版社、独立出版社等七个反动书店留店职员已参加新华书店门市部工作,对少数不适宜作人民出版事业的人员已发给足够费用,遣散回籍生产或介绍转业。南京印刷厂、中央印务局、伪社会部东南印刷厂、中国文化服务社印刷厂、首都印书馆、国民印书馆、国民印刷厂、伪国防部第二印刷厂、伪联勤总部印刷厂等九个单位,因国民党逃窜时已将物资大部迁移,故已集中数处开工。现各学术机关、学校已开始成立管理工作组,工作重点已转入管理工作,开展业务和学习。

热河丰富的矿藏大部已恢复开采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热河省营工业最近两年来经人民政府积极恢复,现已粗具规模。上月举行的工业会议决定今后将在国计民生需要、条件可能、有远大前途等原则下继续发展各项工业。热省金、银、煤、铁、铅、锌、石棉等矿产蕴藏丰富,但工业极为落后。伪满时曾开发金、铁、煤矿及电业等项,日寇投降后,上述企业多遭国民党匪军破坏。现在已恢复的企业除煤、金等矿及发电厂外,又新建了铁工、纺织、毛织、玻璃料器、皮革、火柴、肥皂、印刷等八个省营工厂。热河煤矿除北票矿外,以兴隆县鹰手营子、隆化县大庙、赤峰县元宝山等四矿较大。该四矿于去年四月至今年二月先后开始出煤。目前因机械设备尚未恢复,产量较低。金矿产区分布于十九个县份。满清时代即开始开采。去年七月人民政府设金矿管理局统一经营,现已大部恢复开采。全省电业,原有赤峰、北票、承德、凌源等六个厂,现已恢复四个厂。其中以承德发电厂规模最大,发电量为三千基罗瓦特。省营的铁工、纺织、玻璃料器等八个厂,共有职工四千五百多人。铁工厂主要生产农具和各种小型工具,今后拟试制新式农具。纺织厂则因当地不产棉、交通不便等原因,发展前途不大。各厂目前困难为交通不便,影响销路;有的厂则感资金周转困难。上月召开的全省工业会议上纠正了某些干部对发展该省工业缺乏信心的错误观点,人民政府并决定大量投资,设法协助各厂解决上述困难。

皖北修浚河沟八百余条
 保护良田五百万亩
 皖南抢修江堤防汛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安徽北部宿县、阜阳两分区所辖灵璧、蒙城、毫县、太和、阜阳等十余县的大规模水利工程,在百余万民众全力兴修下,已先后完成,将近五百二十万亩的水灾田均可变为良田。该十余县地处淮河平原,淮河、颖河、肥河、涡河等河流横贯境内,因国民党统治时期连年失修,致河道淤塞,十年九潦。去秋仅宿县分区二十六个区统计即有四十万人遭受水灾。今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全境获解放后,人民政府即拨粮八百余万斤,以工代赈,领导人民兴修水利。各受灾县份先后成立水利委员会,并于四月初分别动工。很多县、区干部都参加挑泥抬土。现该区水利工程已先后竣工。共修治大小河流一百零七条,疏浚沟渠七百五十五条,排除湖地积水十七处、修筑桥梁、水闸、涵洞共九十三座。
【又电】安徽南部沿江人民也在积极抢修江堤,以防江汛。上自东流县下至当涂县的长江江堤一百九十余公里,有险工三十七处。去年曾有主要干堤十处溃决,今春又遭国民党军在江岸修筑碉堡,挖掘壕沟,江堤圩埂破坏极重。该地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即发动当涂、芜湖、繁昌、铜陵、贵池、东流六县人民,分别组织江防委员会,急起抢修。铜陵、贵池、东流三县县长,都亲自上堤指导。自五月间兴工以来,主要险工堤岸已大部修复,现仍在继续赶修。在抢修中,有多处圩堤曾因水涨溃决,幸经各县数万民工冒雨修补堵塞,未泛滥成灾。现各县一面继续修补未竣圩堤,一面筹备大批竹木桩料,以防止江水再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