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共和报评论西欧英美矛盾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此间共和报顷著文评论英美在西欧的矛盾称:最近,哈里曼的欧洲经合总署的官员们,对于散播对美国人的不信任、使马歇尔计划失去信用的“英国阴谋”,已更经常地公开表示愤怒。哈里曼和他的僚属们最近获悉,马歇尔化国家机构中的英国代表,不只是个别的“塑造”马歇尔计划国家的意见。甚至还举行了秘密的会议。
共和报继称:英国代表在这些会议上批评马歇尔计划。据说,四月间曾举行一个这一类的会议,有意、丹、挪代表参加。参加这次会议的英国代表哈尔·帕区说:美援不会导向欧洲经济的稳定,而且将使欧洲经济在未来多年中依附于美国。帕区力促西欧国家扩大相互之间以及与“英镑区域”国家的贸易。他说,应增加相互的信用措施,寻求每一种可能性,以求用自己的资源满足输入要求而减少美货入口。英国人说,马歇尔计划只有辅以“英镑援助”之时才能有效。马歇尔化国家在一九四九年还能够得到数达七亿五千万镑的贷款。这些贷款可以在自治领和其他英国影响下的国家购买各种货物、食品和装备。这样,英国想牺牲美国人而为自己取得欧洲市场。“英国援助”可以被用于马歇尔计划款中未曾规定的经济部门,具体说来,用于加速欧洲国家的农业生产。英国正竭其所能使马歇尔计划沿着这个方向修正。
该报末称,美国特别激怒的便是英国的阴谋在马歇尔化国家中显然得到成功,这些国家对马歇尔计划的态度最近已“大见冷淡”。马歇尔计划欧洲执行人哈里曼和其僚属们,最近正拟制计划以对抗英国。

全法人民以伟大的群众力量
 击退反动派迫害阴谋
多列士保留议员特权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巴黎讯:在全法国人民强烈的反对之下,法国国民议会二十二日否决了议会议员特权委员会要求取消法共总书记多列士议员特权的提案。自该委员会在本月九日以多列士曾在一九四七年大选时被控打人为借口,非法通过取消多列士的议员特权以后,全法国民主人民即纷纷起而抗议。各地各企业无数的职工组织与群众团体及各城镇的共产党组织,都以行动表示支持多列士,反对法国反动派对法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新进攻。巴黎第十八区职工会中心,代表该区三万一千职工会会员发出宣言称:“有人计划剥夺工人领袖们的言论自由,为了消除这些工人领袖们头上的危险,必须立即坚决行动起来。”赛纳省约维·拉庞城的人民为此设立了保卫普选原则委员会,参加者有各党各派与无党派人士。亚维农省德卡齐维举行了五千人的抗议大会。法国人民这种伟大的群众力量,击退了法国反动派迫害多列士的阴险企图。

库德里亚夫著文指出
 吉田压制民主罪行全由美帝一手操纵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二十三日发表库德里亚夫一文,指责美国占领当局应负扶植日本反动派镇压民主运动的责任。该文指出:日本人民在一九四五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失败后所取得的一点点民主权利,正在被吉田反动政府肆无忌惮地剥夺着。作者在列举吉田政府利用“警察恐怖”以镇压民主运动的许多事实后,特别强调地指出:如果没有美国占领当局的支持和帮助,日本政府决不能实现其罪恶计划。美国占领当局应对日本政府的一切行为负责。库德里亚夫提醒道:发动所谓“十字军”以反对日本人民民主运动,特别是反对其中最有组织的队伍——工人阶级,这不是别人,正是麦克阿瑟自己,他早在一九四八年七月二十二日,就建议日本政府剥夺政府机关及公用事业中职工的罢工和缔结集体协定的权利。目前,对于罢工的禁令,已适用于一切为美国军事当局所讨厌的罢工事件中。但库德里亚夫力称:日本人民民主运动正日益发展壮大起来。目前,进步的职工会已拥有绝大多数的工厂与政府机关的职工;民主的农民组织的威信也在一天天地增加;进步的知识分子团体的数目和力量都在发展中。这些民主团体一致地坚决支持波茨坦声明的原则,以实现日本永久的民主化。

专栏:专论

唤起北方各局运输人员,肃清官僚主义作风,整理运输工作
这次铁道部试验天津郑州间机车牵引定数和速度,打破了敌伪及国民党时期的最高纪录,获得了崭新的成绩。与此同时,运输局负责同志并检查了天津郑州间沿线各局的运输工作,发现目前各局运输工作上存在着某些紊乱散漫和无人负责的官僚主义的现象。由于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的妨碍了人民铁道运输工作的前进,是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急待改进的。
北方各局成立时期较短,在经营管理上还未能够累积更多的经验。同时,线路和各种设备也都比较差。在这样的条件下,经过全体铁路职工的积极努力,顺利的完成了几次繁重运输任务,是有相当的成绩,是应该加以表扬的。但另一方面又必须正视目前各局存在的缺点,尤其是运输工作中存在着的紊乱散漫和无人负责的官僚主义的严重现象。
目前存在各局运输工作上有些什么紊乱散漫和无人负责的现象呢?
首先是表现在各局的各站段负责人对车站站务工作的不注意和无人负责。天津郑州间沿线各站整洁很差。很多车站里和轨道上都是垃圾和灰尘,有些车站更满地人粪马尿,臭气冲人,徐州车站旅客出入口,任意牲口进出,不加制止,各站的道岔有百分之八十五至百分之九十就没有擦过,唐官屯站还比较好,但也只有一号及三号道岔擦了,五号根本就从未擦过也没人管,有许多车站经常用车门代替跳板,用完到处丢下不管,特别是陇海沿线各站为甚,这些对工作无人负责和不爱惜人民财产的态度,是值得严重注意的。
许多车站周围还没有及时围筑木栅或铁栏,往来旅客和小贩跑帮随便上车下车,不但影响秩序紊乱,而且漏票,减少收入。面对此种情况,站长和车站职工都视若无睹,放任自流,而路警也不执行任务。尤以济南郑州间各站为最,客观条件不够,没有栅栏固然增加了维持秩序的困难,但如果真正动动脑筋动动手负起责任来是可以解决的。
还有某些人员仍然因循过去官僚主义的旧作风,对本身负责的业务和人事不深入了解和掌握,反而摆着老铁路老文凭的架子来吓唬人。例如徐州东站站长艾作云对本站人事情况就不了解,徐州东站和北站近在咫尺,但在工作上从无联系,互不认识,徐州东站计划车号对列车正晚点也不知道。再如济南局运转课长姚美忱对管内情况既不了解,要他同去检查现场工作时,反发牢骚说:“部里嘴大,我们嘴小,尽耍着我们玩,什么都向我们要,测量有效长度是工务的事,叫运转课作就不合适。”“出来四天只发四百元,要卖老婆孩子才够过活”等怪话。
其次在列车上也同样存在着紊乱的情形,旅客在列车上无人照顾,无人负责。例如六月十五日徐州济南间二二六次旅客列车挂十四辆车,定员一○六六人,但据查票员郑宝玺报告,实际乘车人数为一九五○人,旅客几乎超过一半,列车上有车长一人,查票员二人,行李员一人,行李工一人,联络员一人,服务生五人,路警六人,但列车到兖州时仅查了三个车的票,计补票二五七人,收款一九七六一三元人民币,由于沿途旅客可以随便上下,无人管理,就大大造成旅客无票坐车的现象,如果以每列车漏票最低人数五百人,每人最短乘车区间按六十公里计,每列车最低损失六万元(按现行票价每人每公里二元计)这是一笔很大损失,同时沿途旅客在列车上到处攀乘,不仅车顶上,甚至连机车煤水车以及单机上都堆满了人,尤以济南徐州郑州间为甚,这样不但铁路收入受到损失,而且增加旅客对人民铁道的意见和抱怨。这类事情的发生,并不是偶而一二次,而是长期的存在,据报车长乘务员们曾经屡次反映,请求增加车次,但始终没有解决。
这些情况,各局运输部门的领导上,有的是根本不知道,有的是知道而不及时加以检查改善,运输处(车务处)和运输段(车务段)的工作人员,每天多是伏案工作,不去深入下层,了解情况检查工作,仍因袭旧的官僚机构及事务主义的作风,充分表现了目前对运输工作的不够重视和不负责任。
在营业方面,个别人员还有贪污腐化的严重现象,现正在调查中,对于一切贪污腐化的现象,全体铁路职工应该坚决的进行斗争,必要时应该把这些腐化分子清洗出去。这些事实说明了今天北方各局还存在着旧社会里一些坏作风,个别落后的职工还没有好好的改造自己,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彻到人民铁道的运输工作上。
在调度工作方面,各局对于全国调度会议上所决议的统一调度办法,都没有很好的布置和推动,根据实际了解,一般调度员虽然对新办法还不太完全了解,但都具有很大的兴趣,郑州局济南局对调度工作上的交班制度并没有完全建立,因而对调度员工作无法检查和提高,各局对车辆运用的掌握不够,没有注意封存车及非运用车,随便动用车辆,再如郑州局调度员领班就从未干过调度工作,对业务不了解,配备这样的干部来开展工作,是很困难很不合适的。
各局运输部门在领导上对工作布置是比较不够周到,或者只有布置没有检查,或者甚至就没有布置,也不去了解下面情况。如调度会议上决议的运输计划,郑州局没有布置,并且连领导上自己也不能深入了解。济南局虽有布置,但没有检查,以致徐州办事处,就未能执行送煤车的决定,平津局则擅自修改计划,事后也不呈报,这表现了各局运输工作领导上对工作抓得不够紧,放任自流,形成不负责任和无人负责的严重现象,也可以说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
应当着重地指出目前各局运输工作上存在的缺点,其原因不是我们缺乏积极人物,自从解放以来铁路接收工作和业务工作上,出现很多新人物新事物。例如在接收中许多护路英雄和丰台机务段五一劳动号那些英雄人物,特别是下级职工,积极性不断在滋长,而主要是由于没有肃清旧有机构领导上遗留下来的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处课级干部中存在着的官僚主义作风,没有彻底执行全国运输会议调度会议决议,没有在运输部门建立负责制度,没有深入了解检查工作,没有很好的依靠群众开会讨论来解决问题,因而形成整个运输工作无人负责,无组织无政府的状态。
面对着这些现实的缺点,各局运输部门(车务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应该动员起来,肃清官僚主义作风,克服目前存在的紊乱散漫和无人负责的现象。贯彻全国调度会议运价会议的精神和决议。统一调度工作,建立表报制度,实行计划运输,并推行贯彻负责制度。同时应该立即整理车站秩序和整洁卫生工作。适当调整人事,个别不称职者应加以调动。深入下层,了解群众反映,及时解决问题,并且应该培植典型,突破一点,推动全面,密切配合机、工、电、检、公安各部门,要求在一两个月内各局运输部门要有焕然一新的面貌,使运输工作和人民铁道整个业务能在现有基础上提高。

世界职工联盟发表公报
 各业职工部成立大会在里昂等地次第揭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世界职工联盟顷发表公报,宣布世界工联的三个国际职工部成立大会业已开幕,这对全世界五金业、纺纱业和皮革业的劳动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公报指出:许多国家的职工会组织响应世界工联建议召开这些职工部成立大会的号召,现有的第一批报告报道这三个首批的成立大会完全成功。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成立大会,在法国、意大利、苏联和罗马尼亚等各该国职工会领导之下,已于六月二十日在里昂(法国)开幕。在法国、义大利、荷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五金工人工会主持下,国际五金业职工部成立大会二十一日在都灵(意大利)开幕。国际制鞋与皮革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已于二十日在哥特瓦尔德城(在捷克斯洛伐克)开幕。在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日在米兰召开的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闭幕后,即将另有三个国际职工部成立大会揭幕。七月十四日国际采矿业职工部成立大会将于佛罗伦萨(意大利)召开,国际木工与建筑工业及建筑器材工业职工部成立大会亦将于同日在米兰开幕。最后,国际海员与码头工人大会将于七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米兰开幕。公报最后说:一切自由的国度里的各个不同工业部门的劳动人民,认为世界工联各业职工部是在联合保卫他们的职业利益与提高他们生活水准上具有巨大意义的步骤。

波匈英法意等国报纸
 评外长会议
人道报指出:战贩还企图破坏这些协议,必须坚持和平运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匈、英、法、意报纸陆续著文,评论巴黎外长会议的结果。
华沙人民论坛报写道:尽管有美英方面的反对,因而使德国的根本问题不可能达到协议,但是,外长会议仍然表明了愿意继续努力以达到这种协议的意向。虽然巴黎谈判的结果不完全符合全世界劳动群众的期望,但这些结果仍然是那些力图散布悲观空气的反动派和战争贩子的一个决定性的失败。会议所以能达到了这些有限的但的确是积极性的结果,那首先是由于苏联政府的努力。一年多以前使得外长会议停止活动的西方国家,已被迫至少是一部分地回到波茨坦协议。
匈牙利工人党机关报萨巴德·涅普报称:外长会议所得到的若干协议,“是国际力量对比有利于和平阵营变化的结果。”
法国的反动报纸,试图减低巴黎会议的重要性,它们刊登若干怪诞的评论,想使读者相信有必要继续执行西方国家目前的政策,并批准北大西洋公约。但是,人道报则一方面强调在奥国问题上协议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战争挑拨者将尽一切可能破坏四国协议,这就是为什么必须继续和平运动的原因。
英国反动报纸的评论,虽然试图减少巴黎协议的重要性,然而,对国际形势的缓和,它们的反应是表示满意的。每日电讯报写道,在巴黎会议开始时所提出的目标业已达到。曼彻斯特卫报尽管有若干的保留,然而,该报也认为巴黎会议给将来获致完全的协议奠定了基础。
意大利团结报着重指出,外长会议获致的协议,给那些不断地预告会议行将惨败的意大利反动派以重大的打击。团结报认为,巴黎会议最积极的成果,是回到雅尔塔与波茨坦会议所规定的程序,因为,西方国家曾经试图以“大西洋团结一致”来代替这一程序。

奥共书记处发表声明
 欢迎对奥协议
 奥国将走向真正独立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波兰通讯社报道:奥地利共产党书记处于二十三日发表声明,欢迎巴黎外长会议在奥国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并且着重指出,这首先是由于苏联不断努力的结果。声明认为:奥国劳动群众现在已打开了一条走向真正自由与独立的奥地利的道路,而西方国家片面的决定,曾经危害了奥地利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奥地利需要与苏联和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声明末称,现在的联合政府,业已证明不能满足奥地利人民最基本的要求;即将到来的政府改组的选举,将具有决定的重要性。

美苏友好协会发表声明
 称赞巴黎会议成果 主张苏美继续谈判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巴黎外长会议的结果,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它应当激励美国人民“加倍的努力,使我们的冷战政策改变为真正的和平政策”。声明宣称,巴黎会议向全世界证明:东西双方是能够达成协议的,外长会议毕竟是召开了,这个事实和缓了冷战所造成的全世界的紧张局面。而且,冷战战略家也失去了他们进行冷战的借口,他们的借口说对苏谈判是不可能的。是的,巴黎达成的协议是有限的,但是,这给予人们有在今后达成普遍协议的希望。全国委员会在评论四国公报时指出:巴黎协议的意义,比公报上所表明的更为巨大。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国际会议象巴黎会议一样,是在充满了这样的紧张和战争歇斯底里的空气下召开的。美国代表团从来不曾象这次一样无可奈何的去到会议桌上,因为他们惟恐自己的政策——如象批准北大西洋战争公约、重整欧洲和美国的军备、将西德并入他们的战争计划之中等等——会被挫败。但是,巴黎的现实,比想象的恐惧和计划更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在巴黎会议上赢得了胜利。现在,美国人民必须尽他们所应尽的力量,帮助巴黎所播下的种子结出健康的和平之花,美国人民必须加倍努力,使冷战政策改变为真正的和平政策。美国人民必须要求国会否决北大西洋公约和武装欧洲与美国的计划,要求国务院把注意力首先放在与苏联发展正常的外交贸易关系和继续谈判世界和平之上。

经济情势日趋恶化
 英美争夺市场尖锐
索甫承认“蜜月时期”接近结束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据美法通讯社报道,掌管经济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索甫,二十三日在公开演说中承认,由于美英两国经济情势的益趋恶化,已使资本主义各国特别是英美之间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日益尖锐。索甫说:“战后国际经济关系上的蜜月时期,现正接近结束,世界贸易上的敌对与冲突,又开始在出现,市场竞争正变得更加尖锐。”
索甫无法掩饰美国扶植日本与德国以夺取英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市场所引起的反对。他说:“美国帮助德国与日本‘自立’的努力,与那些希望阻止这两国在对外贸易上卷土重来的国家的愿望相冲突。”他预言马歇尔计划“推行的后期阶段,对于国际善意(按指‘美援’)的威胁作用,要比初期大得多”。
对于英国和阿根廷经济协定,索甫表示极大不满,他说:“某些国家和利益集团竭力占取某些特定的市场和排斥竞争者。我们目击一些双边协定的缔结,这些协定的目的是给某些国家保证稳固的市场”。

股票下跌输出减少
 英国临近经济危机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波兰通讯社伦敦讯:经济危机的接近已成为英国报纸的主要论题。政府、经济界以及工党和保守党的代表,都普遍感到焦虑。没有人怀疑萧条是无可避免的,意见的分歧只在于危机何时发生。有些经济界人士预料危机会在今秋发生。英国的危机的时刻要看危机在美国的爆发。因此,美国经济跌落的一切征象,使英国都受到仔细的研究。美国的萧条的第一阶段业已使英国对美元区域的出口急剧减少,在英国造成了极端危急的财政局势。英国股票市场最近剧烈下跌,政府股票、外币和黄金价格的严重下跌已继续数日,这一趋势在二十一日达到危机程度。政府股票开始大量抛售,价格剧跌。预料这一情势在相当时期内不会复原。英国金融专家说明这一恐慌的原因在于:英国对美元地区出口的严重下降,这意味着美元赤字的增加;在美国压力下英镑区域崩溃的危险的增长;美国对英阿(根廷)协定的猛烈抗议和大家对英镑贬值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