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美的外交——特务外交
福英
外交目的是什么?外交官的任务应该是:以和平手段保护其本国的民族利益,并促进本国与外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但是熟悉英美外交的,都知道英美外交官所保护的并不是英国或美国的民族利益,而是其争夺世界霸权的独占资本家的利益;不是为英国或美国的人民服务,而是为反动集团服务。他们的活动,目的并不在于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关系,而是挑拨冲突和引起国际纠纷。
伦敦的代表资本家的喉舌的“经济学家”周刊在三月初发表了一篇论文,讲到在东欧诸国的英美特务之被暴露,承认说“有些英美外交官很喜欢干特务的勾当。”它对于英美外交官的这种活动,毫不为耻,以为是当然的事,只因为这些外交的间谍和破坏分子被揭露,闹得个声名狼籍,才感到有些不痛快罢了。
英美的特务外交,在东欧的新民主主义诸国中,表现得特别明显。这些新民主主义国家已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脱离了资本主义的体系;英美帝国主义决心不恤用一切手段来夺回其已丧失的在东欧的政治的、经济的、和战略的阵地。英美派往这些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外交代表的使命,不是要与这些国家建立正常的往来与友好的关系,而是要推翻这些国家的人民民主政府。他们的活动可以概括为下列几种:
第一、组织反政府的阴谋叛乱,为此目的而援助反动分子(包括法西斯分子)以及离开了政治舞台的资产阶级政党的头目,尤其是右派社会主义者。
第二、从事间谍和情报活动,利用上述的反动分子(包括从前的希特勒的特务分子)为其工具。
第三、进行破坏活动和恐怖行为,以阻碍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破坏其国防力量,鼓动其国内的不满,并阻止其实行民主的改革。
第四、企图散布战争心理,强调战争之不能避免,使人民恐惧、不安、紧张。
我们就以今年二月间匈牙利所破获的敏曾蒂案件来说吧。这位主教是梵蒂岗的代表,从事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图谋推翻共和政府,以恢复哈布斯堡王朝。美国驻匈公使柴平以金钱帮助他,利用他为间谍,指挥他的活动。这位主教经由教士收集秘密情报,把关于苏联在匈兵力、共产党活动、以及各种政治经济情况的消息,供给美国公使柴平与书记柯查克。这位主教在审判时供招道:“我与西方列强的关系,与它们驻匈的代表们的关系,是取决于我欲借这些国家——首先是美国——的助力使苏联占领军从匈牙利撤退,然后借美国人的帮助来改变政府。我是为达到此一目的而与西方列强驻匈外交使团——首先与美国使团保持经常接触”。可见,美国驻匈外交官的活动目的是企图以暴力推翻美国帝国主义者所不喜欢的匈牙利人民民主政府。
英美外交代表在罗马尼亚的活动,也大致与此相似。在一九四八年十月与十一月间,审判一群为英美情报部服务的阴谋者,他们阴谋以武力推翻人民民主政府,恢复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政权。这一群人的活动经费是欧士尼特供给的。他是一位罗马尼亚流亡的资本家,是英国军火独占公司——维克尔公司的合伙股东,英国最大银行威斯敏士忒银行的股东,同时又是美国许多大公司的股东。这一伙阴谋者的计划是与英美外交人员协同规定的,由英美外交人员答应给他们经济的和军火的援助,他们则为英美外交人员搜集秘密情报。破坏分子的头目波普在法庭上供招道:“由于英人和美人的要求,有系统地将政治经济情报供给他们。……在吃餐时,美国使馆参事梅尔柏恩建议一个计划,我们就照该计划活动。……他们经由梅尔柏恩坦勒维里斯(美国使馆参事)答应供给我们武器、装备、食品、及运输工具。在适当时机,将用降落伞将这些东西投掷于指定地点。英美指导人员也将用降落伞跳下来指挥破坏队的活动。美国人发出信号,阴谋集团就将立刻动作起来。”
在保加利亚也发生英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传道会的教士从事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指挥他们阴谋推翻祖国阵线的政府,以恢复法西斯政府,在一九四七年五月间,英国使团曾给嘉可夫(破坏分子之一)以如下的指示:“有不满分子反对政府,其中有一些是属于你的教会。这些不满意的集团是我们的工作与你们的工作的最好的园地。在保加利亚的不满分子越多,共产党就越难控制祖国阵线。你必须在不满意的集团中间工作,把他们团结成为更大的集团。我要你在不满分子中间工作,并与他们建立友好的关系。”
在波兰,英国大使卡文提斯奔霆、美国大使兰恩,协同着他们的军事参赞,指挥波兰的地下组织的破坏活动与恐怖行为。
从上面所说的铁一般的事实看来,英美的外交确实是特务外交。英美的政客也并不掩蔽此点。在一九四八年三月,美国参议员勃里治曾在参院提出其恶名昭彰的计划,主张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组织破坏活动、恐怖行为,和间谍活动。美国资产阶级机关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不久也跟着发表一篇论文,题为“冷战的秘密策略”,坦白地主张:“暴力的方法,如必要则可包括使用暗杀手段”,“以金钱资助亲苏国家中的地下运动”,组织暴力队“由美国指导”,“鼓励暗杀主要共产党人物”,“美国特务分子用降落伞跳于东欧各地,以配合反共行动”。据说,美国政府和议会曾经研究一个计划,拨一笔款给国务院,专供资助东欧新民主主义诸国中的反共地下活动之用。
去年夏季,英国军事情报局长西里托到美国去,与美国商讨如何配合英美在东欧诸国的情报和破坏活动。他所提出的计划包括:阻碍新民主主义国家与苏联的合作,用各种方法鼓动对苏联的不信任,充分利用反对派来破坏工业和政府工作,捏造反苏宣传材料并将其运进东欧;破坏东欧诸国的国防能力。
当然,英美帝国主义的特务外交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美国外交家在拉丁美洲各国早就在干着特务的勾当。拉丁美洲各国的无数次的“革命”,大都就是美国外交家的“杰作”!
英美在苏联的外交活动,自十月革命成功以来,也就在干着特务的活动。布加女士所著“美国外交家的真相”一书,揭露了美国外交家的特务真面目。可是,苏联对于发现帝国主义者外交特务的活动已很有经验,使得他们很难活动。
由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帝国主义在华的特务活动必然也将加强。最近新华社所发表的关于美国驻沈前领事馆在沈阳解放后的特务活动,使我们更深切地体会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新政协筹备会上的指示的正确,他告诉我们说:“在这里,我认为有必要唤起人们的注意,这即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例如,派遣他们的走狗钻进中国内部来进行分化工作和捣乱工作。这是必然的,他们决不会忘记这一项工作。……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谁要是放松这一项警惕性,谁就将在政治上解除武装,而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的任何一项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计划。”
英美帝国主义者对于自己的力量估计过高,对于人民的力量估计过低。他们以为用特务的破坏手段就能够改变历史发展的路程。美国帝国主义以为他们在拉丁美洲所用的方法,能够移植于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和人民的中国。但事实已证明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和人民中国的广大群众为保护其自由、主权、和独立的高度警惕性,已粉碎了—也将继续粉碎—英美外交官的特务活动。英美的特务外交之失败是必然的。

为独立而战的越南
波德柯帕耶夫著
沈承炽译
三月初,法国政府和前@南王保大曾签订“法越协定”。法国统治者企图拿这项文件当做“越南独立的协议”。但是法国爱好民主的人民已经揭发出法帝国主义和它的封建傀儡的交易在于抵制正在胜利争取独立中的越南人民。事实上,这“协定”墨迹未干,法国军队已重向越南共和国进攻了,同时从法国本国向印度支那半岛增兵和送军运用物资。黎孟德在四月一日宣布法国政府计划派遣十个师团,来“敉平”印度支那半岛。
同时对越南共和国的攻击——并不是采取军事行动的方式——就是把那些破坏分子和共和国在国内的敌人网罗在一起的阴谋。远在去年五月,在声名狼藉的美国密使蒲立德建议和保大的协助下,在法国占领区里边,由地方封建人物组织了一个傀儡的越南“中央政府”。这个“政府”的首脑是一位曾任法国陆军将领的阮文春,他是一个离开安南很久,连祖国方言都不会讲的家伙。
阮文春和他的主子成立谅解,即越南仍为法国的殖民地。但是由于他没有力量实现这项谅解,于是这个“政府”也就名存实亡了。经过美国国务院的建议,法国当局宣布保大为“越南王国”的首脑,并与他订立另一种阴谋协定,来达成法国在越南内部破坏民主共和国的企图。
向越南进攻的计划应当视为帝国主义者压制亚洲各地民族解放运动整个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是在华盛顿指导下制造出来的。因为美国很清楚地认识越南边境中国南部各省中游击队获得成功的意义。
据巴黎报纸的报导,法国军队曾受美国空军协助。进攻越南共和国的侵略战争,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三年半,占据越南领土的侵略部队在十二万人以上,里面有前纳粹军官、一般罪犯和各式各样的流氓暴徒。在整理时,有色人种的部队也加进去了。在这个殖民战争中,法国人民每年要支付六百万万法郎。
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着一个胜利的战争,打击那些企图重把可恨的殖民统治加在他们身上的家伙。法国的殖民部队在越南死伤已超过十万人以上,同时没有完成任何目标就消耗掉大量的物资。越南共和国坚决地抵抗着敌人的猛攻。胡志明政府已控制越南领土百分之九十,拥有二千万人口。虽然,事实上法国尚占有许多大港口,象西贡、海防、河内及其他城市,但法国占领区的人口还不到二百万人。
胡志明政府代表一个广泛民主的力量联盟,它包含农民、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国内少数民族。支持它的各主要团体拥有五百万组成员,相当共和国全人口的四分之一。
人民联盟——越盟——站在民主阵线的最前端,团结着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与城市贫民以及中立的资产阶级。工人们组织在越南劳工联盟之下,劳工联盟拥有三十万工人,它参加了世界职工联合会。越南全国妇女联合会拥有二百万会员,它也参加了国际民主妇联。农民同盟拥有一百万以上的农民。此外还有青年同盟,大学高等学校的学生团体及其他。
越南民主政府在这些团体支持下,虽然处于战争中,可是还实行了许多社会经济及文化方面的改革。
政府对全国经济生活基础的农业特别注意。减租和重行分配市区土地的法律,使重要而迫切的土地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一切可以耕种的土地,包括以前不为人重视的小块土地,都已经登记而分配给农民了。虽然战争在困扰着,可是共和国仍是和饥饿与日本人及维希五年的反动统治所遗留的纷乱恶果进行斗争。政府采取各种改善耕种方法的措置提高了生产额。农业部对农民贷款,分配兽力和肥料。一九四七年东京区的收成就达到了战前的数字,而收获物超过了战前平均数达百分之二十五。
去年交趾支那虽然只耕种了战前十分之七的土地,可是大米的收获却和一九三七——三八年的二百五十万吨的水平相等。目前,整个共和国的食粮供应很充裕。
工业生产方面,象纺织品、鞋类、纸张等生产,也都在逐步发展。越南民主政府实行了一次币制改革,越币改为金本位,而不再倚赖法郎。去年年终,共和国政府发行抗战公债,这项公债发行成功帮助共和国增加了财政上的力量。
在文化教育方面也有显著的进展。法国殖民政权只要安南人落后与无知,它们建造监狱和开酒店以及鸦片烟馆来代替学校。在国际妇女大会上,越南妇女代表唐慈和(译音)宣称,一九三八年越南有一二○,○○○家酒店和一七○三家鸦片烟馆,可是初级学校却只有四所(当时越南人口有二千五百万人)。在民主政府成立三年半当中,文盲的百分数已从百分之八十五降为百分之二十,这是多么惊人。目前,越南已有二千一百四十二所小学,容纳二十七万七千个儿童。最近又开办的一所法学院。此外还有两个医学院、一所大学、一所社会经济科学文艺学院。这些学校和其它受过高等教育的铁路工程师、农业技术家、医生、教师以及其它各种人材均将帮助独立民主越南的建设。
越南人民在他们勇敢的反殖民奴役和争取独立民主权利的战争中,已经获得全世界民主力量的同情与支持。

强夺别人的子女
冯培译
美联社在今年二月初报导,纽约州最高法院之上诉院支持了不准工人朱罗基安的三个孩子离开美国去和他们底父母团叙的判决。按朱罗基安乃被遣回苏维埃阿尔曼尼亚的。
此案之经过是这样的:一九四二年朱罗基安为穷困所迫,将其六个孩子中的三个小的托交纽约的天主教会代管。一直到一九四七年当他已被送抵苏维埃阿尔曼尼亚时,他才能养活他的家小。但该天主教会以苏联无“信仰自由”为词,拒不交还孩子。朱氏诉诸法院而坚持其父母之权利。
根据美国的法律,任何人都不能夺取别人的子女的。然而在今天的美国,法律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那么公平的。纽约最高法院的法官支持了天主教会的不人道的行为。在其对苏联充满恶意攻击的演说里,这个法官狡辩称,他不能让这三个孩子被剥夺了他们底“美国公民的利益”而图证明其蛮横之判决为合理。
美国法院的这一判决,以其不但违犯了人类之基本权利,而且也与美国的法律抵触,故已激起公愤。美国公民自由联合会,全国律师同业公会,纽约市新教会议及其他组织对此不法之举已提出抗议。但是上诉院却仍支持了法院。
这就是美国的所谓“公平”的典型例子。

保加利亚职工会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奋斗
丹姆扬诺夫著
刘诗嵘译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为发展国民经济,通过了一个五年计划。这计划,提示了一副清晰的远景,并为我们国家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规划出具体的措施。
保加利亚职工会必需、而且正在全神贯注于实现五年计划的斗争上。为了这个目的,正在尽一切可能来提高生产力。
劳动生产力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人——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依靠他们的能力,来运用机器,尽量发挥机器的生产能力,并改善组织工作。
为改进工人技术的特别训练班,在职工会的推动下遍设全国。例如在加布洛夫有二十七个这样的训练班,训练着五百三十二个工人;索非亚有六十个训练班,二千一百个工人;瓦尔纳有六十七个训练班,二千工人。
在为提高劳动生产力的奋斗中,职工会正协助改进生产的组织,鼓励并推行改良与合理化。在这一方面,工人是愿意支持我们的;在工厂中提出了数千合理化的建议,其目的在于通过改良的生产方法以超过计划的目标。这儿有一个典型的例子:限期要十二号工厂的彭诺夫同志造好五百个汽车上的感应线轴。为了完成任务,他对机器做了若干调整,使以前制造一个线轴的时间内能造三个。这样他提前完成了计划。
因为工人、工程师、和技师都这样工作,来提高劳动生产力,已经可能采用新的工作方法和更好的组织生产的方法。十二号工厂的卫狄诺夫同志和瓦克里诺夫同志的小组,以改进劳动组织增加了生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现在波尔聂克的煤矿采用循环制,更大规模的采用集体开采制。结果马利蒂河煤矿的劳动生产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
使用集体织机的人也在增加。例如,在马利达纺织厂就有百分之六十二的工人同时运用许多织机。职工会以表扬优秀工人的工作方法,使他们的经验得以普遍推行。
社会主义竞赛是发展劳动生产力的一个主要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在为胜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的保加利亚职工会,特别注意组织发展竞赛。
我们的工会在组织指导竞赛运动中,已获得相当的经验和很多的胜利。
库拉诺夫橡胶工厂的职工会委员会以如下的方式组织竞赛:职工会委员会和工厂的厂长及技术首脑讨论工厂的计划,将它分为季、月、周、和日。然后在工人大会上讨论,并通过完成计划的措施。工人们组成小组互相比赛。每日的工作检查,使工人知道谁在生产上领先。在每月会议上讨论成绩,提出新的任务。该厂以这种方式组织生产,一九四八年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
然而,有些职工会对竞赛的问题采取形式化的态度。他们照例将自己局限于在大会上讨论工厂的计划,制订了竞赛誓约后就不管了。自然结果大不圆满。我们对组织竞赛中的形式主义正进行无情的斗争,要使各职工会机构都积极地参加进来。
产品质的改进,是社会主义竞赛的一个主要标帜。保加利亚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指出职工会为高等品质的生产而奋斗是何等的重要,并强调对此不注意的职工会与造出劣等产品的工人,都是浪费宝贵的材料和有害于国民经济。
季米特洛夫同志在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有关在我们国家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文化基础的基本任务之一,是采用新的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
职工会只有在工人中间进行广泛的解释工作,协助制止旷工和劳动的散漫性,协助尽量使用每一工日,这样才能完成上述任务。在五年计划的斗争中,许多职工会在这方面已获进步。但所做到的只不过是要做的工作的不重要的一部份而已。严格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是并将继续是职工会的主要任务之一。
职工会还面临着帮助乡村的任务。金属锻冶、运输、电气,和其它工业的职工会,正派遣技术小组到乡间去帮助农业合作社和拖拉机站修理农作器械。地方职工会委员会在组织技术小组中,给人民会议以直接的帮助。农业工人和农业专家、乡村教师和职员在乡间积极地解说在春耕时需要作什么,和鼓励应用进步的耕种方法。
工人以春耕计划来帮助乡村,加强了与劳动农民的连系,保证达到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目标。
实现五年计划与改进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物质生活是不可分的连系着。今年五年计划的第一批成绩,将是显而易见的。
在波尔聂克矿山、季米特洛夫格勒、索非亚、加布洛夫、普利温、赫斯考夫和其它城市,开始了大规模的房屋建筑。成千的工人今年将移入新居。正在许多工厂中修起食堂,开始种菜园,牧场也正在组织。为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职工会正组织对社会措施的公共管理,来改进职工的保健。
我们的职工会正学习马列主义的学说,做为工作的指南。一个一年制的职工会学校已在索非亚开办,几乎所有职工会和总工会的中央领导机构都在开办干部训练班。经常的三个月的训练班,今年将在索非亚、普洛夫狄夫和瓦尔纳开办。
正在组织积极分子的训练班和讨论小组,以学习马列主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季米特洛夫同志的报告,和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工人大学已在索非亚和普洛夫狄夫开办。在工厂和机关开会,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和对民族主义的斗争问题,向工人们讲解,以与苏联和新民主国家人民的坚强友谊的精神教育他们。
五年计划将为我们国家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奋斗是职工会一个重要和光荣的任务。团结在职工会里的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将以全力使五年计划得到成功。 (译自一九四九年三月一日“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半月刊第五期。)

解放区的电影事业
刘衡
解放区的电影事业,和其他的人民事业一样,这几年来,有着飞快的发展。一九三八年秋天,八路军总政治部曾经设立了一个电影团,一共只有十几个人,包括一个摄影队和一个放映队。可是,两三年来,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现在解放区已经有了两个电影制片厂。一个是东北电影制片厂,有三年的历史,厂长是袁牧之,副厂长是吴印咸和张新实。另一个是北平电影制片厂,成立才两个月光景。厂长是田方,副厂长是汪洋。两个厂一共一千三百五十多个工作人员。此外,上海电影制片厂不久将成立。为了适应新的电影事业的需要,今年五月,正式成立了中央电影管理局,今后将由它来统一领导这一个新的人民文化事业。
解放区的电影事业,一开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一部影片是一九三九年摄制的“延安与八路军”,以后又接连摄制了“延安第一届参议会”,“十月革命节”,“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和“南泥湾”等记录片。当时因为没有现代化的条件,用留声机来配音,用扩大器来说明。可是这些新闻片是伟大的,它是中国人民自己的影片,它第一次地用电影表现了工农兵。
解放区的电影能够比较大量的摄制,是从一九四七年五月开始的。两年来已经摄制好了的电影片一共有十二部。其中有十一部是“民主东北”等新闻记录片,一部是有名的艺术片“桥”。这十二部片子,光是在东北,就放映了一万二千多次,观众在七百六十多万人以上。现在正在摄制和剪接中的新闻记录片,有“东北三年”,有太原、南京、西安、武汉等城市解放的情形,还有蚕业、渔业、军政大学情况、公营机械农场、长春市被国民党特务残杀的青年等等。正在摄制的艺术片一共是四部:有瓦解敌军的“父子同归”,有以哈尔滨工人修复发电机为主题的“光芒万丈”,有以华东模范医务工作者李兰丁的事迹为主题的“白衣战士”,有描写农村妇女参加副业生产的“妇女生活”。此外,还有七部艺术片正在准备摄制之中。象“没有战线的战争”和“八女投江”,脚本已经写好了,很快就可以开拍。“没有战线的战争”的主题是描写革命的保卫工作;“八女投江”演的是东北抗日民主联军的“八个游击队员英勇牺牲的情形。”“赵一曼”和“塞北风光”的脚本才初步写好,正在修改之中。(“赵一曼”演的是东北抗日民主联军领导人之一女英雄赵一曼的英勇事迹,“塞北风光”演的是内蒙古人民生活的情形)。至于“白毛女”、“红旗歌”、“民主青年进行曲”等有名的歌剧和话剧,东北电影制片厂也在计划加以改编,把它们拍成电影。预计今年除“桥”之外,还有七部艺术片可能和观众见面。
解放区一千多电影工作者,痛恨以好莱坞式的低级趣味和诲淫诲盗来毒害和麻醉观众,也反对以卖弄无聊的噱头来讨好和迎合落后观众,他们要求以电影特有的形式来深刻反映和指导现实,来感动和教育观众,来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服务,因此大批的电影工作者,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一样,先先后后一批批的到农村去、到部队去、到工厂去体验生活,去搜集材料,来丰富新的人民电影的内容和表现方法。为了摄制艺术片“桥”,五、六十个电影工作者走进了哈尔滨铁路工厂,学习炼钢、修桥等技术。为了摄制“白衣战士”,四十多个电影工作者就走进山东军区医院,他们跟医生、护士一块,替伤员换药包扎、洗血挤脓、送饭、倒尿盆。为了要记录下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战绩,前后一共有五十九个电影工作者深入连队,在人民解放军的队伍里,和战士们一同生活,一同作战。去年九月,人民解放军在突破锦州城垣的时候,某个深入敌军腹心阵地的尖刀连被敌人的火网阻住了,冲在最前面的一个排长肩膀被打伤,冲锋枪掉在地下。就在这时候,一个摄影师高举着摄影机,冲上前去。他大声的喊:“同志们,冲啊!我给你们拍电影!”受了伤的排长又抓起了自己的冲锋枪,更多的战士一股劲地冲上了锦州城头。这个摄影师,就是共产党员王静安。王静安在锦州战役之后,又随军出发,摄制了辽西战役记录片。最后,终于在解放沈阳的战役中,光荣牺牲,在东北的最后决战中,跟王静安同志同时光荣牺牲的摄影师还有杨荫萱、张绍柯、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匪军全部覆没、东北全境解放的历史的记录。新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就是以这样的精神,来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事业。

新儿女英雄传
袁静 孔厥
第十三回 探虎穴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成语

黑老蔡他们得到双喜牺牲的消息,非常悲痛,连许多老百姓都哭了。双喜的尸首给敌人运到城里去照像,又弄不出来。黑老蔡心里想:“上级几次来指示,要打开局面,恢复地区;这个工作再艰苦,也得突破难关!”他对牛大水说:“斜柳村工作更难搞,我准备自己去;申家庄你还熟,我想叫你去。咱们共产党员得坚决勇敢,不怕牺牲,一个不行再去一个,总得成了功!大水,你怎么着?有这个胆子去吗?”
大水早想提出要去的,只是双喜没成功,他怕自己的能力更不够,完成不了任务,话到口边又咽下去了。这会儿见黑老蔡问他,就说:“老蔡,你不用动员我!我接受党给我的任务。万一我牺牲了,也是光荣的!”旁边高屯儿抢着要去。小梅插嘴说:“你们男同志,谁的目标都大,容易暴露;倒不如让我们妇女混进去,敌人不注意。”大水笑着说:“我手里已经拿到令字旗,你们谁也抢不走啦!”老蔡说:“对,别争了。谁合适干什么就干什么。大家都有工作,谁也闲不住。”商量了一阵,除了小梅守机关,旁的人都分配了任务;约定三天以后都回到大杨庄集合。开辟地区的同志们,这一天晚上统出发了。
大水接受双喜的经验,准备晚一点去,免得碰见敌人。半夜里,他要出发了,事先约好送他的老乡可还不见来,大水很着急。小梅说:“别等了,船有的是。这会儿人们都睡了,临时找也很麻烦,就我送你去吧!”大水笑着说:“得了吧!去的时候好办,回来你一个人怎么着?这白洋淀可容易失迷呢。”小梅怪他说:“看你!隔着门缝儿瞧人,把人看扁啦。我也是河边生,河边长;这一条路,船来船往也不知道走过多少遭儿,还有个错呀?”
大水看她有把握,也不再反对。两个来到岸边,解了一支小船。小梅说:“你坐到船头上去吧。”大水说:“我打棹么,还能叫你……”小梅抢着说:“别!我没事,你这个工作可辛苦多啦。”大水就在船头上,对着小梅坐下。小梅立在船梢上,两脚一前一后的站稳,挽了挽袖子,把“棹荷叶”套着“棹丫子”,两只手儿熟练的一打棹,小船就轻轻荡开去了。原来映在水里的一个圆圆的月儿,给打得粉碎,银亮的光,在水面上忽闪忽闪的摆动。
船儿转了个弯,来到大淀。四下里静悄悄的,没一点声音,只有棹儿哗啦——哗啦的打着水。走了一阵,小梅说:“你这回去,打算先到哪儿落脚?”大水说:“我打算先找李二叔,就是住在我家隔壁的。你看怎么样?”小梅寻思着说:“嗯,这位老人家我也认得,对八路军挺有认识,就是不知道这会儿怎么样……以后,你突到申耀宗家里,要碰上鬼子伪军怎么办呢?”大水说:“我总得探清楚才去么。老蔡已经跟我谈好了,咱们尽量少杀人,实在争取不成,再打死了往外突;万一碰上鬼子伪军跟他在一块儿,也是一样的办法;反正跑不了就光荣牺牲。前有车,后有辙,双喜就是我的榜样!”
小梅一听这句话,心就抽紧了。她默默的打着棹,一对大眼睛发亮的直望着大水,心里有许多话儿,可说不出来。静了一会儿,她一支手停了棹,擦擦头上冒出来的汗珠儿,说:“大水啊!你这一去,是到老虎嘴里拔牙,可得多加小心,千万别有个失闪。眼睛耳朵放灵动些;遇到紧要关头,可沉住气!……你可得记住我的话……完成了任务就按时候回来,别叫大伙儿结记你!”
大水见小梅这样关心他,心里很感激,很快活。他望着小梅,笑咧开了嘴;挥着手儿,很有信心的说:“小梅,你放心!我这回非完成任务不行!干了这么些年的工作,不能白吃了老百姓的棒子面儿。黑老蔡已经教给我许多办法,你的话我也一定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决不会出错。你等着好消息吧!”说着,离敌人不远了;望得见岗楼上的灯光,听得见岗楼上“喂——噢—”的叫唤。两个人都不言声了。
杨小梅挨着苇塘,轻轻的打棹;小船儿轻轻的飘,飘了个快。一会儿,她左手往下一按,右手一连划了几下;小船儿滴溜溜转过来,悄悄往孙公堤绕过去,傍了岸。大水跳上岸,回头对她笑了笑,说:“你回去吧。”就转过身去,钻进青纱帐,不见了。小梅直望着青纱帐里,听那悉悉杀杀的声音去远,才慢慢儿把小船划到苇塘里;又听了许久,这才打着棹儿回来。

牛大水绕西头进了村,贴墙根轻轻溜到李二叔家门口,从旁边的毛厕里,爬墙进了院。在窗户根前,低低叫了两声,里面没回音;又用一根秫秸棍,入进窗户里搅了搅。里面咳嗽了,可是还不敢搭腔。大水又叫:“二叔,二叔,是我啊,你快开开门!”
李二叔听出口音了,才开门接他进去,用被子把窗户堵住,点了灯,拉着大水说:“老天爷!你怎么来啦?”大水说:“我来看看你。二叔,咱们从前挖的‘堡垒’塌了没有?”李二叔说:“没塌。你瞧瞧!”他端个灯照着。大水推开炕前的砖,里面是个小月亮门;这洞一直通到隔壁人家的炕底下。大水心里想:“行喽,这就有了保证啦。”
李二叔放下灯,把大水爹怎么死的,双喜怎么牺牲的,一五一十说了个仔细;又报告村里的情形,说白天黑夜短不了清查户口。末了他说:“大水啊,这些王八蛋操的真可恶!我天天想你们,盼你们,差点儿把我的老眼都盼瞎啦。今天,你可来了!你就待在我这儿,不要走,有我老头儿就有你!”
李二叔的儿子媳妇都起来了,到这边屋里亲热的和大水说话。一会儿,鸡叫了。大水钻进洞里;老头儿把被子递给他,那媳妇还塞进个枕头,大水就在里面吃饭、睡觉。
大水在洞里足足睡了一天。傍黑,他出来对李二叔说:“我找申耀宗去。”老头儿吃惊说:“你怎么找他?他是大乡长啊,可厉害多咧!”大水说:“不碍事!我有办法对付他。万一我出了错儿,死也不暴露你!”
李二叔睁大眼儿瞧着他,用一只满是青筋的手,紧紧攒住大水的手说:“别那么说,好小子!你们泼出命去干,不是为了咱老百姓啊!我一个穷老头子怕什么?………可是,你怎么找他呢?”大水说:“我到他家里找他去。”李二叔想了一下,说:“你先别走呢;我先去探探风势,你再去。”老头儿提着个空油瓶,假装打油,走出去了。
一会儿,李二叔回来说:“在家呢,快走吧!我想了个主意,咱们这么着:我走在头里,你远远儿跟在后面,再叫我小子走在你后头,我们爷儿俩给你两头保着镖。要是碰见坏蛋,我们咳嗽为记,你忙躲开。你看这个主意使得使不得?”大水高兴的说:“好!咱们就这么着。”又说:“万一我出了错儿,你们到大杨庄报个信……”李二叔忙止住他说:“别那么说,好小子!天保佑你,决出不了错儿!”大水笑着说:“好好好!”
三个人先后出了门,拐了两个弯儿就到了。申耀宗的家是个高门楼儿,两扇挺老的黑门敞开着。大水两头望了望,壮一壮胆,掏出盒子枪,顶上了子儿,大小机头都张着,就走进去了。

申耀宗家前院里,南屋黑着,没点灯。二门是个圆门洞,没有门。牛大水进去,看见里院北屋、东西屋都点着灯。黑暗的院子里,窗户显得特别亮。大水直奔上房,在门口一听,里面没人声。大水心里想:“要是有汉奸队,一定会说话的。”就轻轻儿进了堂屋。
堂屋黑着。东间可有灯光,吊了个门帘儿;飘出来一股大烟味儿刺鼻子。大水猛然想:“妈的!他不是跟伪军头子一块儿抽大烟,才不说话吧?”他心里转了个弯儿:“要是伪军头子带着护兵,先打拿枪的,再打炕上的。”他使枪头子一挑门帘,就闯进去了。(未完)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访问记(续)
林洪
四、讲授、讨论、问题解答——三者结合的教学方法
两个月的经验证明,这种教学方法是很正确的。讲授分上大课(几个部在一起,全校性质的)及班联课(两三个班在一起)两种方式,但以上大课为主,班联课为辅;讨论会是从小组讨论再提高到全班的大讨论会;但这都要在自学的基础上展开,对此种学习方法,在开学之初,由于绝大部分学员们脑里存着旧的学习方法,不会开讨论会,因而在讨论的时候,发言很冷落,有的拿出笔记念几句条文,不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意见,更没有争论,会场空气很死板,实在说来,因为过去大家没有集体生活习惯,这种现象也是很自然的。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提高,逐步认识到学习革命理论,不能满足于条文的背诵,必须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融会贯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否则就学不好。当认识了这点后,讨论会才真正改观了,现在的讨论会情形已经转变过来,在各班各组的学习竞赛书上很多都写着这一条:“保证普遍发言,并且联系自己”。在发扬有组织有领导的民主学习,加强自修这一种精神下,每一小组又分为两、三个互助小组。七八个文化理论水平和社会出身都不相同的学员在一起,共同研究,准备意见,互相帮助。这种互助小组,不仅能为大讨论会议做出必要的准备,并且还培养着同学们互助友爱的集体观念。在小组讨论中提出的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班里解答,班不能解答,就提到部及校部解答,有时教员也解答,不论听讲、讨论和解答问题,都强调多用脑筋,发展思想,要求真正懂清道理,反对盲目性的学习,这就需要很好地做到理论与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民主评卷个人总结和学习代表会议
为了肯定学习成绩、了解学员接受程度、提高学员思想认识和觉悟程度,每一阶段学习后,还举行一次测验,采用了群众性的民主评卷方式,其方法是学生试卷答完后,先由各部统一作出一份试题答案,作为试题的标准答案,发给各小组传阅,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参照标准答案,集体进行评卷定分。评卷时对卷的内容先加以评论分析,那些是错的,那些是对的,然后再定分。评卷定分在全班试卷评完后,按成绩好坏,将试卷公开展览。根据四月份运用的结果,证明民主评卷是测验成绩、推动学习、提高认识之有力的合理的新方法。它是一种群众运动,在评卷中由于互相讨论比较分析,纠正了不正确的思想,提高了认识,端正了立场和观点,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与自觉性。由于群众的反复评论,评定的也容易正确,而使答卷人容易心悦诚服,并可总结教学经验,发现教学的优缺点,以便今后改进。上次评卷,一般的收到了以上的良好效果。但要作好民主评卷,决定关键,是要真正善于进行思想领导和走群众路线,使民主评卷形成一种群众运动。在运动中不断解决理论问题和思想问题等。所以事先就要针对学员的思想情况作好深入的动员,说明考试的目的和方法,并防止可能产生的偏向,然后还要及时掌握全班,在评卷中的具体情况,随时予以指导,使领导紧紧的与群众相结合,就可以避免走弯路。此外学校为使在各种学习和工作中都容易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起见,每班有学习代表会的成立,由每组同学选举两三名代表组成,它是协助班干部领导同学的群众性组织,它是在学校教育行政领导下,议行合一的群众自己的组织,也是推动学习运动、造成学习热潮、展开学习竞赛是最得力最方便的组织。它已成为领导干部联系同学之桥梁,学校正决定由班到校部将其系统的建立起来。
另外各班各组还创造了许多新的学习方法,如派遣留学生,互相展开竞赛,选举学习模范,点将回令等。各班的前面,特别是俱乐部里贴满了壁报,内容有研究时事,有讨论学习,有检讨自己的思想作风等,对于交流经验,改造思想起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