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外长会议闭幕发表公报
定期继续协商德国问题
九月前应协议对奥和约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巴黎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闭幕以后,于二十日夜发表公报如下:
“第六届外长会议由法外长舒曼,苏外长维辛斯基,英外相贝文和美国务卿艾奇逊参加,自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二十日在巴黎举行。
在本次会议中,曾讨论了德国问题和对奥和约。外长会议通过决定如下:
(甲)德国问题:虽然本届外长会议未能就恢复德国的经济与政治统一问题获得协议,但是,法苏英美外长将继续努力,以求达到这个结果,并在目前协议如下:
(一)在本年九月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大会的过程中,四国政府将经由其在大会中的代表,对举行另一次德国问题外长会议的日期及其他措施交换意见。
(二)按照各外长准备继续努力以求达到恢复德国的经济与政治的统一的意愿,德境各占领当局应于柏林在四国基础之上共同会商。
(三)这些会商的目的之一,是减少目前德国与柏林在行政上分割的影响,尤其是在下列事项上:(A)扩大德境各西占区与东占区之间以及柏林与各占领区之间的贸易,发展它们之间的金融与经济关系。(B)便利德境东占区与各西占区之间以及柏林与各占领区之间人员与货物之来往及情报的交换。(C)考虑与柏林四占领区的管理共同有关的问题,俾使柏林的生活尽可能地正常化。
(四)为协助第(三)节中所规定的工作,各占领当局可在其各自管辖之范围内,召集德国专家及适当的德国团体予以协助。被召德人应交换有关材料、准备报告并在相互之间获得协议时向占领当局提出建议。
(五)法苏英美政府协议,一九四九年五月四日之纽约协议应予保持。而且,为进一步促进上述各节中所提出之目的,为改进并补充纽约协议及其他关于德国东占区与各西占区之间以及柏林与各占领区之间的人员与货物的来往与交通,以及关于过境的各种协议,各占领当局有义务在其各自占领区中采取必要措施,保证铁路、水道、公路的正常运行及使用,并对人员和货物的来往及邮政、电报、电话等交通予以便利。
(六)各占领当局将建议东西占领区之领导经济机构,对于建立各占领区之间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更有效地实施贸易及其他经济协定予以便利。
(乙)对奥和约:各外长协议:
(一)奥国边界应保持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的边界。
(二)对奥和约应规定奥国应保证奥境斯洛文和克罗特少数民族的权利。
(三)不向奥国索取赔偿,但南斯拉夫应有权取得、保持或清算南斯拉夫境内之奥国财产权利和利益。
(四)苏联应自奥国取得一亿五千万美元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六年付清。
(五)确定的解决应包括:(A)将一切被作为德国资产而加以占有或要求占有的财产、权利或利益,以及作为战利品而占有或要求占有的奥境的战争工业企业、房屋及相类的不动产让予奥国。但有一项谅解,即训令各外长助理更精确地规定交予奥国的战利品的项目。(根据苏联一九四八年一月二十四日建议所指出曾在奥国管辖下经过总的修正和予以保留的,以及对奥和约第三十五条其他各项中所规定转交苏联的那些石油资产及多瑙河航运公司的财产在外)因此,多瑙河航运公司在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资产,以及该公司在奥国东部的全部财产,将按照一份由各外长助理协议的清单,转交予苏联。(B)转交苏联的一切权利、财产和利益,以及苏联让予奥国的一切权利、财产和利益的转交,苏联或奥国方面均不得附有任何负担或要求。这里,会议有一项谅解,即“负担或要求”一语,不止是指由于在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以后盟国对这些权利、财产和利益实施管制而产生的债权者的要求,而且也指一切其他权益,包括在税收方面的权益。会议同时谅解,苏联与奥国关于负担与要求的互相让与,适用于当奥国政府正式承认苏联对转交给苏联的奥国资产的权利之日,以及当苏联所让与的资产真正转交予奥国之日存在的一切负担与要求。
(六)所有一切已成为苏联资产之前德国资产,不经苏联同意,不得改变。
(七)各外长助理应立即恢复工作,以求于一九四九年九月一日以前,在整个对奥和约草案上达到协议。”

巴黎外长会议末次会上
苏外长再度建议确定日期
有中国参加准备对日和约
美英法违反波茨坦协议竟予拒绝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各方报道:五月二十三日在巴黎开幕的苏美英法外长会议,已于六月二十日闭幕。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苏外长维辛斯基再度提出外长会议必须协议一个日期在中国参加之下准备对日和约的问题,但经美英法外长无理拒绝。
六月二十日,四国外长首先举行秘密会议,其后举行全体会议,由英外相贝文任主席。会议通过了巴黎外长会议的会议记录。
在讨论会议记录的批准时,维辛斯基发言称,五月二十三日,苏联代表团曾提出是否有可能协议一个日子,召开有中国参加的外长会议,以讨论对日和约的问题。维辛斯基说,当时,并不是所有的外长都对这一问题发过言。举例说,贝文曾称,他需要与英国政府咨商。美国务卿艾奇逊亦称有必要吸取考虑同类问题之经验,并称对苏联代表团所提出之问题的考虑,有赖于本届会议议程上所列问题之胜利解决。维辛斯基就此指出,本届外长会议虽然对恢复德国经济和政治统一这一主要问题以及对德和约问题,未能达到协议,但是有一些问题已经解决,这就创造了艾奇逊所说的条件。这样,现在对苏联所提之问题作一答复是可能的。维辛斯基又着重地说,他的意思只是确定召开讨论对日和约问题的外长会议的日期。
贝文答复维辛斯基所提的问题说,英政府现在不能举出“可以召开讨论对日和约问题的外长会议的任何日期”。艾奇逊接着说,美国政府并不认为外长会议是“准备对日和约的适当机构”。艾奇逊不顾事实地断言,“波茨坦协定决没有包括将外长会议用于这一目的的内容”。他说:美国政府仍然认为,对日和约的准备工作,必须由远东委员会诸会员国组成的会议负责。法外长舒曼说,法国甚至在两年以前就同意美国的这一意见,现在的立场仍未改变。
维辛斯基在再次发言时声称,他提出的只是日期问题,但是,艾奇逊却把这一问题扩大了,他触及到外长会议是否是讨论对日和约问题的“适当机构”这个原则问题。维辛斯基说,波茨坦协议曾明确地规定:“会议获得协议,应建立代表五大国的外长会议,以继续缔造和平的必要准备工作,并负责处理参与外长会议各政府同意而可能随时提交外长会议之其他事宜。”维辛斯基强调称,这里没有任何限制,这里没有说,缔造和平只关系德国和意大利,而不关系日本。这是完全可以了解的。维辛斯基又提到波茨坦协定中的另一点,该点规定:“为执行上述每一任务(按即缔造和平的任务),外长会议将包括在强加于该项任务所关的敌国的投降条款上签字的国家。”维辛斯基说,投降条件是强加于日本的,那些国家把这些条件强加于日本呢?其中就有中国。因此,根据这一节,在准备对日缔和中间,中国完全有权参加外长会议。
虽然维辛斯基透澈地证明了外长会议是负责准备对日和约的唯一合法机构,但是,艾奇逊仍然否认这一明显的事实。他说:“波茨坦协定根本没有谈到对日和约的事。”他又说:“在签订波茨坦协定的时候,苏联甚至未曾与日本处于作战状态。”艾奇逊又说,早在一九四七年,美国政府发言人就主张由远东委员会而不是由外长会议准备对日和约,“如果当时苏联接受这一建议,则我们在准备对日和约上,就会已经有颇大的进展了”。
维辛斯基回答艾奇逊时列举事实证明:美国代表所提出的论据完全经不起一驳。维辛斯基提及苏联在远东战线上所起的作用,指出这一作用尽人皆知,一切想贬低这一作用的企图,都注定要失败。维辛斯基又说,无论怎样,在准备对日和约中,中国是否必须参加外长会议工作的问题,是无法否认的。中国在波茨坦协定拟定的时候,已在对日作战。关于艾奇逊所说,若不是苏联拒绝接受美国在远东委员会中准备对日和约的建议则准备工作必已有进展一节,维辛斯基说,拖延准备对日和约的是美国而不是苏联,因为美国不愿遵照波茨坦会议通过的程序。
西方代表们没有反驳苏联外长所提出的论点,但是,他们固执自己的立场。因此,关于外长会议必须协议一个日期在中国参加之下准备对日和约一事,没有通过决定。

英铁道工人继续“放慢”
坚持增加工资要求
运输邮政等业酝酿新罢工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各方报道,代表英国六十二万铁路工人的英国全国铁路工会代表,在与铁路管理局进行工资谈判时,坚持工会原来所提全体每人每周增加工资十先令的要求。工会代表十九日决议继续实行“放慢罢工”,如要求再不能得到满足,将于六月二十六日起,将每周工时减少至四十四小时,支持加拿大罢工海员的伦敦码头工人罢工,于二十日再度爆发,伦敦码头工人拒绝卸下两艘加拿大船上的货物。利物浦,南安普敦,布列斯托尔与亚望茅斯各港,也发生了同样性质的罢工。新的罢工正在酝酿中,伦敦的运输、邮政、机械和成衣工人已于二十日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苏美外长离法返国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各方报道:苏外长维辛斯基已于二十一日离巴黎返国。美国务卿艾奇逊,则已于二十日夜即飞往华盛顿。

意地主仍想任意开除工人
农业工人大罢工坚持进入第二月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意大利地主与罢工的农业工人间的谈判,由于地主们拒绝不得任意开除工人的要求,已于六月十八日再度破裂。二百万农业工人的罢工已进入第二个月。据塔斯社报道,此次谈判在原则上已获得满足农业工人所提出的若干要求的部分协议。例如签订单一的全国性的集体合同,把失业救济立法扩大适用于农业工人,增加对意外或疾病的社会保险等。在谈判过程中,农业工人总工会与意大利总工会的代表们,要求地主不得任意开除工人,而应该根据劳资双方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底决定。地主们拒绝在这一点上让步,因而表明了他们力图保留他们对农村的不受拘束的支配,并且可以经常以开除威胁“顽抗”的农民,谈判因此陷于破裂。地主和政府当局继续以暴力镇压罢工者,波河流域与阿蒲里亚区近来发生了多起新的冲突。在冲突中,农业工人若干受伤。罢工者被捕甚多。在艾米利亚的许多农业地区,警察颁布了与德国占领法规一样的条例,一切集会都遭禁止,酒吧间及电影院关门,下午九时起即实行宵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