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昌周围交通恢复
京沪已与平津通汇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南昌周围的铁路、公路、航运、邮电等交通已逐渐恢复。浙赣铁路的东段已通车至抚河支流之处,西段已通车到樟树。南(昌)浔(九江)铁路已通车到涂家埠。公路已恢复通车的有南(昌)武(昌)路的南昌至万九埠段,赣粤路的南昌至新淦段,赣闽路的南昌至临川段。航运方面,南昌与九江、鄱阳、都昌、安庆等地已经畅通。作为赣东北航运干线的信江中游,亦已于十五日复航。邮运已通至南京、上海、杭州、汉口、北平、天津等城市及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安徽、东北及福建北部,电报、电话等亦已与各地畅通。
【南京人民广播电台廿二日广播】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为了促进贸易,活泼金融,现在已开办和上海、天津、北平、徐州、无锡、屯溪六个城市汇款业务。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促进解放区内各地物资交流,特自今日起开始举办上海对京沪、沪杭、津浦、平汉等各主要铁路干线及长江下游沿岸城市的汇兑。通汇地点计有南京、杭州、苏州、无锡、镇江、宜兴、北平、天津、济南、徐州、九江、武汉、开封、郑州、洛阳、许昌、漯河等五十余处。通汇暂以信汇、票汇为限,汇率每千元最高为六十元,最低十元。

南京六百家工厂复工
南京私营的二千三百多家工厂,由于人民政府大量贷款扶植,已经有六百多家复工。生产量逐渐提高,销路一天比一天增加。有恒面粉厂和普丰面粉厂得到贸易公司扶助以后,五月份的生产量已经超过了原定计划一倍以上。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文艺节目,播送马思聪先生小提琴演奏绥远组曲、牧歌、跳神等新作,这三支曲是根据绥远民间音乐、华北民谣风格和蒙古民间打鬼跳神节日的舞踏音乐写成的小提琴独奏曲,由作者马思聪先生在今晚二十二点二十分起,亲自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演奏,并由钢琴专家王慕理先生钢琴伴奏。另外,该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起到二十点演讲节目,播送陈叔通先生和陈嘉庚先生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典礼上讲话的录音。十九点三十分起到十九点五十分轮回节目,今晚是妇女时间,播送“中国解放区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情形。”

陕中我军痛击马匪
解放华山收复陕北安边
陇海西段收复阌乡灵宝
【西安新华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陕中前线消息:马步芳匪军在咸阳、泾阳地区窜犯失败后,十八日又转向淳化地区窜扰,再一次遭到人民解放军的惨重杀伤。十八号晨,当马匪骑兵十四旅第二团窜到淳化以西新店地区以后,就遭到了人民解放军的迎头痛击。计打死打伤马匪三百多人,战马一百多匹;残匪在当天午后两点多钟,遗尸一百多具,向张洪镇方向狼狈逃窜。
【西安新华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西安消息:全国闻名的华山,已经在二十号宣告解放。从大荔溃逃山中顽抗的伪陕西省第八行政区专员兼伪陕西保六旅旅长韩子佩及其残部一百多人,在大荔军分区人民地方武装清剿下,同日向解放军携械投降,缴获轻机枪五挺,步枪四十枝,电台一部。
【西安新华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西安消息:陇海路上河南西部的阌乡和灵宝二城,已于二十一日为人民解放军收复。现从陕县到潼关的交通已经恢复。
【西安新华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延安消息:陕北三边人民地方武装,于本月十一日夜收复安边县城,守敌北逃。人民地方武装,并缴获战马三十六匹,六零炮三门,及弹药和军用物资一部,安边县人民政府已经进城办公。

欣闻新政协筹备会成立
华北人民欢腾庆祝
工人农民决以努力生产作为献礼
【本报讯】综合各地报导: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成立的消息传出后,华北人民极为兴奋,并预祝民主联合政府的胜利成功。太原市新华广播电台于二十日预告将转播毛主席在新政协筹备会上的讲话录音后,城内发电厂修理工人罗应麟立即赶修收音机,以便收听;及到转播时候,炼钢厂、洋灰厂的扩音器前都拥挤着倾听的职工;南站工务段五十号工人读完消息后,接着就自动展开讨论;远从方山县来到太原的农民秦衍有听了消息高兴地说:“我回去就要告诉村里人”,接着他说起旧政协以前毛主席不避危险,亲赴重庆和国民党反动派谈判,全村农民那时天天盼消息,耽心毛主席安全的情景,言词间充分表现了对于自己领袖的热爱。山西大学学生王玉材在街上阅报处挤来挤去,结果只看见一个标题,他匆匆跑回找报看。该校教授黄丽泉先生说:“将来联合政府成立,一定用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建设”。
消息传至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工人施云凯看见新政协包括了各阶层的人民团体代表,他说:“这是共产党无产阶级的民主作风”。该厂职工会立即把消息写在全厂的墙报上。开滦矿务局的职工学习委员会即决定把毛主席的讲词作为学习的内容,并将开大会进行讨论。市中学生会当得到这一兴奋消息时,即忙着赶写了很多号外。
当保定市民从收音机、报纸、黑板报上得知这个重大消息时候,全市洋溢着愉快和兴奋的气氛,发电厂、汽车修理厂的工人们忘记了一天的疲乏,自动组织座谈。铁工厂一个工人骄傲地说:“咱们有七个工人代表参加筹备会”,中共冀中区党委、冀中行政公署、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总工会、妇联、青联等亦于二十二日特电新政协筹备会,祝筹备会一切工作的顺利,电文说:“诸位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意志,团结和谐的开始了中国历史上划阶段的新政协会议的筹备工作,这正是自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提议召开新政协会议后,我们所日日期望的”。
冀南各界更以实际行动来庆祝新政治协商会议之即将召开。中共冀南区党委书记马国瑞号召冀南区中共党员紧张动员起来,团结与领导全区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抗旱防荒,以作为向新政协会议召开的献礼。冀南军区王光华司令员则提出响应毛主席在筹备会上的号召,警惕敌人的阴谋,努力建设人民的军队,提高部队的军事技术与思想水平,准备在任何时候击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冒险的袭击,同时负起安定社会的秩序,鼓舞人民的生产热情。冀南总工会主席田秋芬号召全区工人们,发挥革命的英雄主义,展开“七一”生产竞赛,以庆祝新政协筹备的成功。该区临清、邯郸等地工厂工人也纷纷表示努力生产,节省原料,迎接新政协的到来。各地农民也纷纷以早交公粮来庆祝。该区回民代表丹彤更召集临清周围回民代表座谈中共尊重少数民族的事例。其他私营工厂厂主,商民也异常高兴,认为工商业在新中国即将有着迅速的发展,如临清广生号经理王清山说:“成立了联合政府,大家更要努力经济建设”。
太行区行政公署、太行军区等也联电祝贺新政协筹备会的成立,“预祝新政治协商会议早日召开,民主联合政府早日诞生,以领导全国政治经济国防之建设,彻底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建设新中国”。

香港英政府摧残人权
无理搜查中共党员住宅
中国人民已严重关切英政府的专横政策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香港英政府对于侵夺香港中国人民权利的专横政策,日益引起此间的严重关切。香港政府在颁布“社团注册条例”以后的第一件令人注目的举动,就是香港特务部在十三日晨六时搜查著名中国共产党人方方的住宅。搜查方方住宅的结果毫无所获,这当然是香港政府在事先即已完全了解的,因为香港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其他在香港的中国民主人士一样,从来没打算在香港制造什么“暴行”,这种捏造的黑影不过是香港政府用来掩饰自己摧残人权的真正暴行的借口而已。香港政府最近半年来已经不断向香港中国人民(占香港居民百分之九十九)的自由权利进攻,其二月下旬查封达德学院和五月二十五日颁布“社团注册条例”两事,曾引起中国人民的广泛愤慨。六月十三日搜查方方住宅的事件,似乎是预告着,今后香港政府对于香港中国共产党人和其他中国居民自由权利的进攻将要变本加厉。这种情况不能不使中国人民发问:英国当局把香港造成恐怖世界的目的何在?

喜讯传遍全国各城市
人民衷心拥护新政协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电:新政协筹备会成立消息传至各大城市后,人民欢欣鼓舞,一致拥护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天津
平津铁路局所属天津各段、站、工厂及发电二厂等单位,决定把毛主席在新政协筹备会上的讲话,作为最近的学习材料。津市工商界人士热烈拥护新政协的召开,并对今后人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充满了信心。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周叔@认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铺平了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私营寿丰面粉厂经理孙冰如说:“长期被压迫的中国民族工业,现在算熬到出头之日了!”
南京
京沪路南京车站第二野战军修械所、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员工都兴奋地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全国人民二十几年来艰苦斗争的结果。我们希望新政协早日召开,联合政府迅速成立。中央大学教授、新政协筹备会的筹委梁希表示:只有在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政协成功后,人民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中央研究院教授许杰说:从筹备会的名单来看,它的基础是从革命的人民大众中建立起来的,它照顾到了各个民主阶层和各个民族。南京区学联表示竭力支持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全国学联代表。浙江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经理史惠康、南京永安袜厂经理丁文俊等表示: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需要一个统一的政府来领导全国人民从事建设。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召开,正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
上海
警卫上海的人民解放军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指战员们热烈地响应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会上的号召,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一支坚强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国防军。济南英雄连连长萧锡谦说:“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对警卫大上海更有信心了。我们决心使济南英雄连在警卫上海和保卫祖国的前哨岗位上立功。”在各警备区召开的英雄模范会议和各种集会上,人民战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更迅速地练好本领,加强警备工作,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任务。
沈阳
沈阳全市听到消息,即卷入欢腾的气氛中。二十日晚七时五十分,市民们在扩音器前静听着毛主席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讲话的录音广播。工厂、机关、街头、商店门前,每一收音机和扩音器都拥挤着成群的听众。二十一日清晨,各界人士均争先阅读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消息。东北职工总会张维桢号召全东北工人阶级自觉地担负起重大的建设新中国的历史任务,首先把东北的工业恢复起来,继续发展生产竞赛运动,争取提前一个月完成一九四九年的生产计划。东北军区政治部警卫连指战员听到消息后,表示热烈拥护。各校师生赶出壁报。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表示将以动员城市与乡村的劳动妇女参加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新政协的召开和人民民主联合政府的成立。沈阳市商会理事长卢广绩说:新的民主联合政府成立后,中国的经济建设会更快的进展。东北产业界应积极发展生产,参加新东北的建设工作。
旅大
旅大行政委员会与当地八个人民团体联名致电新政协筹备会,表示热诚祝贺。

上海中国银行总处电嘱国外及渝穗各行处 保护资财卷宗听候处理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已经上海军管会接收的中国银行总处国外、信托、储蓄三部及该行上海分行于本月六日复业以来,根据新民主主义的经济、金融政策,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开展业务和举办折实储蓄等,并已获得相当成绩。现该行总处特以上项宗旨,向该行国外各分行及现在国民党统治区内的各处各分行发出通电三件。其致国外伦敦、纽约、新嘉坡、东京、香港、加尔各答等分行的通电内称:中国银行系国家银行,业经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并已于六月六日复业。现全国解放指日可待,各行处全体员工务须各守原职,遵照毛主席、朱总司令四月二十五日颁布之约法八章,负责保护行产、卷宗、帐册、统计资料等。现在在穗、港所设一切总处之临时机构均属非法,国外各行处应将六月六日以前帐目造具清册,陈报上海本总处,以便汇交。今后一切措施应照原有规定陈报上海本总处核定。对于国民党反动集团的任何借垫款项,本行国外各行处有责拒绝办理。在致尚未解放的重庆、福建、广东分行的通电中,特嘱该三行员工遵照约法八章,负责保护行产、卷宗、帐册、统计资料等,听候接管。今后一切措施,应照原有规定陈报上海本总处核定。

蒋南翔在青年团全国首次大会上
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三日)
一、关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底某些修改的说明
中共中央在今年元旦所公布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正确扼要,是这一时期来全国建团工作的组织上的指导方针。现在我们正式提交大会讨论和采纳的,基本上也就是采取了这一个团章草案。只是由于这一时期来在建团工作中有许多新的经验,同时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一日千里,因此我们还必须根据这种新的情况而对原来的团章草案作某些增添和修改。这种修改就在以后也还不可避免,因为在相当时期以后,跟着工作和形势的继续发展,为了使青年团的组织章程和那时的斗争任务与实际状况相适应,团章底新的修改,又将成为必要。但无论如何,团章的基本精神——保证青年团成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的革命学校,保证全体青年团员及广大先进青年对于共产党的完全信任,成为共产党的后备军与得力助手——这将始终不变。
对于原来团章草案所作的若干修改,需要特别加以说明的有如下各项:
(一)关于第一章总则:
原来团章草案的第三条全文取销。——第三条规定有青年团的四项基本工作,现在因为已另外单独制定了更完整的工作纲领,故关于中心工作的规定,不再在团章中列入。
(二)关于第二章团员:
(甲)关于团员入团,现在作了下列四项修改:
(1)取销了“经过群众会议推荐可以不要介绍人”的规定。——因为入团如无确实的负责介绍人,而由并无固定组织形式的群众会议推荐,有时群众起哄,可能产生强迫动员或马虎疏忽等现象。吸收团员入团,必须出于本人自觉自愿,并经过仔细的个别了解与审查。
(2)增加了中共正式党员可以做为青年团入团介绍人一项。——这样不但表明了青年团和共产党的亲密关系,并且加重了共产党对青年团的领导责任,可以更好的帮助青年团的发展。现在建团工作刚在开始,在许多城市和农村中,特别在新发展地区及军队中,都还只有党的组织,而无团的组织,必须依靠党来开辟和开展青年团的工作。
(3)增加了少先队的基层组织可以作为本组织单位的少先队员的入团介绍人一项。——因少先队是青年团直接领导下的少年组织,它可以而且应该成为青年团的后备队伍。少先队员的生活作风及思想觉悟程度等,少先队的基层组织,也最能熟悉了解。所以由青年团所直接领导的少先队底基层组织,可以被委托作为其优秀的少先队员底入团介绍人。这样不但表明了青年团和少先队的密切关系,而且加重了少先队需要输送年满十四岁以上优秀队员参加青年团的责任,可以更有助于青年团的巩固和发展。 (未完)

上海知识青年随军南下服务团成立
张鼎丞将军兼任团长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上海知识青年随军南下服务团十九日宣告成立;由张鼎丞将军兼任团长,陈辛人、伍洪祥任副团长,开始招生三千名,第一期已经正式开课。该团于十七日举行成立大会时,张鼎丞将军在讲话中说明,南下服务团四项基本任务:第一、协同人民解放军执行战争勤务、宣传教育并动员人民支援解放军。第二、参加接管工作。第三、帮助新解放区军政当局,肃清残余的反动势力。第四、协助废除旧的反动的制度,建立新的民主的制度,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冯定,组织部副部长温仰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兼上海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本都到会讲话,勉励大家好好学习,跟随解放军去解放华南人民。自随军南下服务团于本月上旬宣布招收团员后,复旦、暨南、圣约翰、上海法学院、大夏、大同、东吴、同济、沪江、上海商学院、上海幼稚师范、南洋女中、麦伦等大、中学校学生都踊跃报名参加南下服务团。

陈嘉庚蔡廷锴等
赴天津东北等地参观
【平市讯】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陈嘉庚、蔡廷锴于二十二日下午离平赴津。陈氏在津参观各工厂及市政建设后,即转赴东北各地考察,然后返回北平。与陈氏同行者尚有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代表华侨民主人士庄明理及侨商王雨亭、张楚鸣等。

进步党发表声明
美经济危机全面成熟
危险程度将超过一九二九年
要求结束对东欧和中国经济封锁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告“全面成熟的经济危机正降临美国”,并指出这次危机在危险程度上与一九二九年相较,将有过之而无不及。声明继即谴责“政府、国会、报纸和垄断资本家用‘闭口不谈和胡说八道’的阴谋,来掩藏他们的政策已把国家带进了经济危机的初期阶段”。
声明指出:美国失业人数已达五百万,如果目前的趋势在美国经济中继续下去,则冬天失业人数将达一千万。日益增加的失业和降低的生产,在过去六个月中,正加速地继续发展着,并且正具有一九二九——三二年那样的国际性质。
声明指出生产降低已从消费品工业扩展到基本工业,并强调钢的生产在六月份已降至百分之八十六(按这是十年来的最低点)。声明说:大量失业在西北部各州、田纳西和西岸已经甚为尖锐。在现行法律之下,每五个工人中即有两个没有资格取得失业保险金。

美反动外交政策把萧条带到西欧
声明继称:“美国的外交政策正把萧条散布到那些在经济上与我国经济连结在一起的国家。致命的两党一致的“冷战”政策,不仅不能恢复西欧的经济,而且实际上是把萧条带给了欧洲。“马歇尔计划”和“冷战”所实行的限制性的贸易政策,已经使一九四七年(全年出口为一五三亿余美元)以来的美国出口降落了百分之二十。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冷战”和经济封锁,使得西欧失业日益增加,剥夺了美国在苏联、中国和东欧七亿人民的广大市场。
声明接着强调指出:资本家获得了巨额的利润,一九四八年公司的利润达到三百二十亿元,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四,而一九二九年还只占百分之十一。工资和薪水在国民收入中的百分比降得更低。消费者的支出在一九四九年头几个月中减少了四十五亿美元。

杜鲁门政府
保障了垄断资本安全
制造了动乱和恐惧
进步党声明谴责杜鲁门的政策加强了垄断资本主义控制美国经济的力量。并指出:“农民继续在付出战后高峰的物价,他们出卖农产品的价格却跌落了百分之十五。农民出卖小麦的价格一九四八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而面包价格却上涨了百分之七(按四月消费者所购买粮食的每一美元中,农民所得已降至四角九分,这是六年来的最低点。)。杜鲁门政府为垄断资本保障了安全,为人民制造了动乱和恐惧。”
声明说:来年(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五○年六月三十日)的二百二十亿元的军事和“援”外计划的开支,只有加速经济灾祸的到临。
进步党声明然后提出许多紧急措施的建议,包括立即普遍增资,延长对一切失业者的失业保险付款期,保障农民,制定公共工程计划法等等。声明着重说:“最后我们要求结束对东欧和中国的经济封锁,并拨出信用贷款以打开新的贸易,给这些国家充分的贷款将在来年给美国基本工业带来一百万个工作。”
声明结束时说:进步党决定在九月中旬召开全国失业与反萧条会议,以制定长期的计划。

美经济进一步恶化
华尔街为之战栗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美联社十八日发表的“一周金融”,透露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据称:该周工业生产再度下降,钢铁生产连续第九周的下落,失业数字上升,劳工问题紧张。本周初证券交易所抛卖浪潮,使股票价格降到四年半以来的最低点,这曾使华尔街为之战栗。农业部预料中西部各州农业收入今年上半年将较去年下跌百分之十,今年头四个月农业收入比一九四八年初为低(按去年美国粮价大跌,农民收入减少四十四亿美元,全年收入约二百亿美元)。这个星期物价并不是没有下跌。金属物品继续换上减价的价标,包装和袋子价钱也稍跌,车胎减价,有些人相信汽车也将再度减价(按汽车是目前美国工业普遍减产中勉强维持目前生产的工业)。

专栏:社论

打下建设工业华北的胜利基础
——华北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的成果
华北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在中共中央华北局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华北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取得重大收获,我们希望代表们回到各地认真传达贯澈大会决议的实现。
华北工人阶级在“二七”英勇斗争以来,都表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团结和强大力量。但历经国民党的压迫,和日寇长期的分割,使我们工人久处于极痛苦、黑暗和分散的状态;而今在共产党及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在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之下,华北全境解放,从而使华北工人阶级由长期的不同形式的艰苦斗争中胜利的会合起来,就到会的五百二十五名代表来说,包括了老区新区的各产业部门、各行业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劳动英雄、厂长、经理以及华北企业、交通、邮电、铁路、合作贸易等部门的负责干部,真可说济济一堂。全体代表热烈响应了中共中央“为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的号召,一致保证团结全区职工,以主人翁的新的劳动态度与劳动热忱,努力发展生产支援南下大军,争取全国解放的迅速到来,为发展华北工业、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他们认真地讨论了华北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报告,并根据目前发展生产的迫切需要和全区职工的要求,通过了几项重要决议。这不仅充分表现了我们华北工人阶级的坚固团结和职工运动的趋于统一,并将形成今后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建设新华北的主力军。因此,这次大会无论对职工运动对发展工业来说,均打下建设新华北的胜利基础。因此,它在华北职工运动史上是空前的、成功的!
华北解放之后,一切工业生产均急待恢复与发展,而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又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亟待解决,这次大会即根据了中共中央“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的号召,和各地代表十三类一百五十九件提案,拟定了几项决议和条例草案,从基本上解决了几项新的重要问题,这就使如何贯彻执行中央“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的指示,以及由战时工业转为平时工业,和加强职工运动之领导等等,在实施的方针、办法和步骤上有了一定的遵循,有了一定的门径,有了一定的保证。
这次解决了的重要问题,主要者有三:一为“关于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与工厂职工代表会议的决定”,这是如何办好人民的企业,和贯彻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工厂管理民主化指示的具体实施的步骤,事实证明,只有实行管理民主化,在一切国营公营工厂企业中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与工厂职工代表会议,来增进工人群众的主人翁的感觉,以发扬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而自觉自愿地、有组织、有纪律地来改进生产、提高生产,并培养工人管理生产的能力,才能达到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工厂的目的。在这统一的方针下,更规定了管委会和职工代表会议的组织办法,和各自的职权;并为今后国营公营企业中开展管理民主化运动,创造下成功的条件。二为“建立供给商店与消费合作社保障职工生活的决议”(草案),根据过去华北所实施的“以实物计算的工资制度”,虽在基本上保证了职工生活安定,但薪资是以实物按市价折货币发给,而职工在领得薪资后又以货币到市场上购买日用必需品,往往在发工资后由于投机商人的操纵及供求关系等原因,物价即起波动,使职工得不到应有的实际工资。那么这一草案的制定,并建议由国家给职工配售定量的生活主要必需品并辅之以职工消费合作社,就可以有效的使职工群众减少以上的损失,而进一步保证了职工生活的安定。这一草案同样的规定了实施的具体办法和步骤,使建立供给商店与消费合作社可能少走好些弯路。三为“关于华北国营公营企业订立集体合同的决议”(草案)及集体合同纲要(草案),更具体的解决了工厂行政与职工会的关系问题。过去以及现在,特别是在新解放地区的工厂,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经验和工人对“解放”的误解,二者之间未能树立起正确的关系,双方对于生产责任、工厂规则、工资、工时、劳动保险及福利等等问题,均未明确规定或规定的不够合理,致造成成本高,产量少,质量低之现象。因此,为使各国营公营企业正确实行公私兼顾的新民主主义劳动政策,树立公私之间的正确关系,以发挥职工劳动积极性,改善生产状况、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必须对工厂行政与职工的权利和义务有明确的规定,必须由双方各推定一定数量之代表,采取磋商方式,订定一定期限的书面契约——集体合同,以便双方对于生产责任、工厂规则、工资、工时、劳动保险福利等各项具体问题的执行有所依据与遵循,确立合理的生产秩序。
此外,会议并向华北人民政府提出五点建议性的意见,请政府根据可能情况斟酌办理。即(一)建议在各省市政府及工业较多的县政府内设立劳动局或科,使各种劳动问题有专管机关能得到正确而迅速的解决。(二)建议尽早组织有关企业部门及职工会参加的工业复员委员会,负责计划将战时工业转为平时工业的办法,并慎重处理当前老区因工厂减产停闭而发生的工人转业问题。(三)建议从速颁布统一的工薪所得税则,使各地的税率和办法一致,职工负担的轻重一致。(四)建议大工矿区划为工业区,分别划成单独行政区或市,设立区政府或市政府。(五)建议恢复和建立工人区内的学校,以加强职工教育及其子弟教育。
发展工业既成为今后工作的中心环节,而以上三项重要问题的解决,以及五项重要建议,均为发展工业中不可缺少的方针与步骤。
华北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规模,仅次于东北,占全国第二位,其中一部分是在抗战期间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建设起来的。在这期间,华北工人阶级发挥了高度的爱国热情与革命积极性,克服困难,英勇斗争,战胜了日本法西斯残酷的频繁的进攻和“扫荡”,在生产战斗中涌现了许多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创造了今后恢复与发展生产的各种有利条件。继承我们光荣的历史传统,加以华北全境解放,全国即将全部解放之空前有利的形势,有了此次大会之巨大收获,无疑是为今后工业建设铺平了道路,打下了胜利的基础。因此,在我们的事业还是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既不应为全国胜利而骄傲,亦不应为进步中的困难而低头。让我们把大会的精神切实贯彻下去,我们是有充分的信心和勇气,来完成历史的第二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