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世界人民拥护苏和平政策
呼吁争取持久和平 建立统一民主德国
四国外长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巴黎讯:六月十九日,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举行秘密会议,研究前此会议讨论过的关于德奥的事情。外长会议定六月二十日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真理报驻巴黎特派记者朱可夫撰述题为“巴黎外长会议的目的”的通讯称:看一看四国外长的谈判在全世界广大阶层中所造成的印象以及广大公众对这些谈判之进展的反应,这是很有趣味的。在巴黎苏联代表团的邮站中,有着成堆用法文、德文、英文以及其他文字写的信函。这里,有较大的世界性和全国性团体的宜言,社会名人的声明,一批批工人或个别科学家、农民、牧师、教员以及手工业者写来的信。全世界的人民群众,每当苏联代表团在国际会议上登台讲话时,就向代表团倾吐他们的思想和愿望,这已成了他们的传统。他们把苏联的外交人员当作他们的保卫者,向他们呼吁,坚决希望苏联的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找到保卫各国人民利益的道路。

“真理周游不要签证!”
尽管反动报纸歪曲报道
苏联建议依然深入人心
苏联代表团接自马赛“和平之友”社的信件说:“雅尔塔和波茨坦协定,提供了恢复一个肃清了纳粹的民主的决不再生报复之念的德国的基础,我们与千百万人民一起,欢迎这些协定……。我们深信,只有实行这些协定,你们的会议才可能成功。”
法国知识分子争取和平运动全国委员会告诉苏联代表团说,它决定致函四国外长,向他们提醒世界和平大会宣言上的可纪念的话:“我们很知道每个把旨在保持国际和平的协定当作废纸的人,很知道所有那些反对一切主张谈判和解除武装的建议的人,也很知道所有那些武装到牙齿和暴露他们自已是侵略者的人。”
非常有趣的是许多来自德国的信。它们证明,战后几年来的经验,对于德国人民不是空的:那里,在击溃了希特勒主义之后,民主力量的声势已愈来愈大。发信人向苏联外长表示,他们抗议西方国家外长拒绝让德国人民推选出来的代表,到巴黎外长会议上陈述他们关于对德和约的意见。发信人请求外长会议考虑德国人民建立统一民主国家的愿望。很有意思的是,这种信不仅来自德境苏占区,而且也来自西占区。
尽管资产阶级的报纸,尽一切努力不让广大群众知道苏联代表团的立场,或是予以歪曲,但是,真理还是深入人心。法国最闻名的科学家居里在和平大会上说过,“真理周游不要签证!”
朱可夫还提到一些动人的私人信件,发信人要求苏联代表团向领导全世界争取和平之斗争的伟大的斯大林转致深沉的感谢之忱。
这就是全世界广大公众对于已经历时四周的玫瑰大理石宫中圆桌会议上谈判进程的反应。参加这些谈判的人,不能不注意到,亿万人民正怀着希望和保证全世界持久和平的坚持要求望着他们。

立足国际市场
波兰对外贸易大增
波工人通讯社评论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波兰通讯社讯:此间工人通讯社以“波兰商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立足点”为题,评论波兰对外贸易的前途称:本年的对外贸易预计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战前,波兰的对外贸易额仅为世界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由于战后世界经济关系的改变,由于波兰在国民经济的新原则上进行重建工作,波兰的对外贸易,已由一九三八年每人十四美元增加到一九四八年每人四十美元;在同一时期中,一年出入口总值已由四亿四千六百万美元增加到十亿美元。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的不断加强,是大大地扩展波兰工商业的因素,而工商业的扩展,即是波兰出口的潜在力。一九四六年,煤的出口占对外贸易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而本年煤的出口,将仅占对外贸易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煤的出口之减低,表明了其他各种制成品与半制成品的出口不论在数量与质量方面都在增加。在战后四年当中,波兰已与几十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最大的贸易对象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和英国。与那些不属于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国家签订贸易协定,证明波兰对外贸易的政策是遵循着与一切国家进行贸易的路线,不论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如何,只要这种贸易是基于互惠原则的。波兰对外贸易的增长,可以由已缔结的许多贸易协定来证明。原有与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德境苏占区的协定,今年扩大了。业已与巴勒斯坦和印度建立了贸易关系。与埃及、以色列和意大利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与人民中国以及伊朗的贸易关系的前途也已在望。波兰对外贸易政策的目的,在于缔结与波兰计划经济密切结合的长期协定。六年计划为波兰以促进与一切国家首先是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为基础的对外贸易,打开了新的前途。

波意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波兰通讯社讯:波兰与意大利关于新商务条约的谈判,其第一阶段已于十五日结束,并签订了贸易协定与清算支付协定。贸易协定之有效期为三年,货物交换额共五千万美元。意大利将以机器、汽车轮胎、大麻和柑橘,换取波兰的煤、谷物、木材和化学品。双方代表团正继续谈判,以便缔结长期的附加协定,俾波兰可用煤来交换意大利的资本货物(即生产工具之类供生产而非供消费的货物)。两国财政代表团最近在日内瓦会谈以后将于今秋在华沙就财政问题进行谈判。

红星报著文
评美经济恶化
美国垄断资本用侵略来停止工业暴跌的算盘是失败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红星报发表该报评论员所作“美国经济情势恶化”一文。
评论员写道:最近,国外报章消息透露,美国经济形势已进一步恶化。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用安定人心的话,来从广大的美国人民群众面前掩盖事情的真象,但是,官方与私人方面的统计数字,证实了工业生产的节节减削。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以一九三五——一九三九年的平均数为一○○)去年八月为一九九,今年二月为一八五,三月为一八一,四月为一七九,五月为一七四。甚至在迄今为止一直是美国经济中最稳定的一些工业中。也可以看见生产的缩减。譬如,美国钢铁研究所所引据的数字,就表明在六月份第三周的开始时,炼钢业仅开动该业生产力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这是十年来的最低点。
在主要的轻工业——纺织、皮革、橡皮等工业中,则可以看到生产的急剧削减。证券市场股票的不断下跌,是工业生产量缩减的直接后果。从六月初起,证券市场登记股票的总值跌落三十亿元。
评论员继称:在美国的货物销售方面,可以强烈的感到同样的现象。找不到市场的货物,已堆积在仓库中。百货商店的售货量,六月份的第一周较去年同一周减少百分之八。消费者按照分期付款计划购买货物所负的债务,已自一九四五年后期的六十六亿元,增至一九四八年年终时的一百六十亿元。破产的数目也有增加,邓·布列德斯特统计机关六月二日报告,仅仅在一个星期中,即有二百零六家公司破产。
评论员指出:象往常一样,垄断资本竭力将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的负担,转嫁到工人群众的肩上。天天都有解雇工人的消息。根据工会的材料,美国失业人数已近六百万人,大量的部分就业者尚不计算在内。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竭力扩大他们在国外市场进行经济扩张的计划和加紧军备竞赛,企图用这样的方法来寻找逃脱日益增加的困难的道路。但是,看得最远的企业界的代表非常明白,不论是马歇尔计划,或者是军备竞赛计划,都不能使美国解脱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评论员结语称:美国经济形势的恶化,有力的证明美国垄断资本用侵略外交政策来停止工业暴落的算盘是失败了。

北朝鲜各党派团体选出祖国阵线代表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朝鲜中央电讯社消息:北朝鲜的一切政党和公共团体,都积极参加了组成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工作。在各政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各公共团体举行的会议上,都曾讨论过关于成立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具体任务,并选出了参加民主祖国联合阵线成立大会的代表。

美英经济形势恶化
争夺阿根廷石油市场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英争夺国外市场的斗争随着两国国内经济形势的恶化而以更公开更尖锐的形式出现。目前,美英垄断资本在争夺阿根廷市场上发生了最尖锐的斗争。英阿五年贸易协定虽然还没有签字,美国报纸消息估计在该协定下每年约有二亿五千万英磅的贸易。这样,该协定可使英阿两国不必耗费美元即可取得一部分急需的供应品。争夺最大限度国外市场的美国垄断资本,激烈反对这一协定。协定的内容虽然还没有宣布,但美国政府已经向两国有所表示。美孚油公司和美国其他石油集团,特别愤恨这个协定,因为这个协定会剥夺他们重要的阿根廷石油市场,而这个市场的大部分,一直是在美国人控制之下的。据息,美商机械装备制造商,也惟恐英阿协定会损害他们在阿根廷的市场。现在还弄不清楚,美国在考虑以那种方式使用压力,以便至少使英阿协定得以修改一些华盛顿的消息暗示:如果这一协定实现,美国可能减削马歇尔计划的“援助”。

工业生产节节降落
美证券急遽下跌达两年来最低点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据合众社在十七日发表的美国“证券市场一周”中指出:在本星期,证券急剧跌落,达于两年多以来的新的低点。在这个时期内,也曾有过起色,但是,后来又疲软下去。在本周终了时,登记的股票跌落约五亿元。这次下跌是五周以来价格下落的发展。一些从极端低的价格上的回涨,都纯粹是技术性的,因为本周的企业消息也和过去几周一样的暗淡。投资人和华尔街的同业所关心的,主要是国内和英国生产率的下降,劳工不安的增涨,钢产量跌到今年来的新的低点,只有汽车还维持着目前的生产,但是,汽车的价钱或许也会降低,而且还要以其他的办法来引诱秋季的买主,那时,预料汽车业的新定单是会减少的,专家认为,证券市场不会有所改善,特别是因为六月份公司赢利报告不久即将发表,大部分人预料,那些数字将透露出自一月份以来全部的降落。大部分证券市场,受到星期一(十三日)下跌的严重打击,当时,工业股票的平均数字,跌落到一九四五年八月七日以来的最低点;铁路股票跌到一九四四年十月三日以来的新的低点;六十五种股票跌到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日以来的新的低点,甚至还超过。星期五(十七日),证券成交额为五十四万股,是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一日以来任何每日作五小时生意时的最低数字。

专栏:国际一周

全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继续发展(续昨)
全世界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群众运动在继续发展中。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人民要求对苏友好与保卫和平的运动,最近有了很重要的进展。伯明翰于十一日举行了代表英国十五万工人与家庭主妇的大会,通过了为对苏友谊与和平而奋斗的宣言。伦敦于十二日举行了代表英国二百一十万人民的对苏和平、贸易与友好大会。大会一致地通过宣言,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对苏联采取友好的政策,而这种政策首先应当表现在对于提高英国人民生活水准极为重要的两国间贸易的扩大上面。更重要的,是英国和平委员会已于十五日在伦敦成立。委员会正在筹划英国全国规模的和平运动,决定在未来数周中,将在各大城市举行一系列的大会与示威,并将于十月在伦敦举行盛大的和平代表大会。在西半球的拉丁美洲,尽管大部分地方都有警察的恐怖,但是,共产党与其他进步力量所领导的和平民主运动正在日益加强。支持和平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力量之一,是拥有五百余万会员的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拉丁美洲保卫和平大会,将于八月一日在墨西哥城举行。在美国,进步工会的高级人员,已发出了斥责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呼声。美国产联,劳联和独立工会的地方工会,已在各个地区联合一致,敦促美国政府结束冷战政策与恢复对苏合作政策。在匈牙利,全国拥护和平大会已于十七日开幕。

美经济情势恶化内部争吵不休
美国经济情势的恶化,已经更多地从美国企业界人士的口中透露出来。现在,甚至独占资本的代表,象摩根集团控制下的银行业信托公司的副总裁雷埃森,也于最近承认“战后繁荣在一九四八年后半年已告终止,而过去六个月的生产率,也不断地下降,我相信,这种下降的趋势是要继续下去的”。由于经济情势的恶化,美国各资本集团因为利害不同,他们内部的争吵和攻讦也随之发生。目前,一部分参议员坚持要把马歇尔计划第二期拨款削减十亿美元左右,并将政府支出减少二十至四十亿美元。一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借经济情势的恶化,趁机攻讦民主党政府的无能,企图为未来选举预储资本。美总统杜鲁门,则主张加速推行对外侵略计划,他在小石城发表的演说中,敦促国会迅速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反对削减马歇尔计划第二期拨款,宣布要推行“开发落后地区计划”,并坚主全部撤消“特殊的关税障碍”等。虽然已经有而且将来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救命药方”,但是,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情势,由于它是按照资本主义的内在规律发展,这是无法可以缓和的,因此,不论是杜鲁门的“计划”也好,或者是任何一个参议员的“计划”也好,都将无济于事。

苏波匈保积极建设经济繁荣
当着美国大资本家因为经济情势的日益恶化而绉眉蹙额的时候,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国家,却正在致力于使经济繁荣的生产建设。在苏联的首都莫斯科,各企业的工人、领班、技师、工程师、职员们,已经作出计划,向斯大林保证在四年内在工业生产量上完成五年计划,并将在今年达到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零年的产量。由于春季播种组织得好,苏联的粮食、工业作物及其他作物的产量,今年将大大增加,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苏联部长会议,已号召党的组织、农业机构和农民周密地准备收割与处理农产品的工作。在波兰,部长会议已制订了提高国民收入百分之九十七的六年经济计划方案。在劳动竞赛之下,波兰各部门的工业,在五月份都超过生产计划。罗马尼亚北部特什的工人,本月初旬向全国各机器制造业提出了劳动挑战。匈牙利人民正在南部边境建筑新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最近颁发了劳动奖章给二百五十名出色的工人和农民。
苏美英法外长会议即将结束。外长会议的第四周是讨论议程的第四项——对奥和约问题以及关于德国形势的暂时协议的问题。第四周的会议全为秘密性质,四国意见未经公布。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

反对美日反动派解雇工人
日本罢工扩大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东京消息:日本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反动派大量解雇工人的斗争,规模愈来愈大。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全国四十八个厂的工人两万六千人,已自十八日晨起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罢工是为了抗议资方根据美国占领者的“企业调整”命令,大批解雇工人。在广岛,日本钢铁公司工厂工人为反对大批解雇工人而举行的罢工,仍在坚持中。全广岛市的其他工厂的四千名工人,在该厂罢工工人于十五日遭到日本警察的武力镇压后,即举行了群众示威,声援该厂罢工工人,抗议警察的暴行。在示威之后,一千名工人代表,曾至广岛制钢厂的工人宿舍,与罢工者并肩澈夜值守,以阻止警察从宿舍中驱逐罢工者。在铁路工人中,东京与神奈川县的罢工者,虽然于十一日执行了占领当局的停止罢工的反动指令,但工人的愤怒正在增长。“紧张的情绪正呈现爆炸的不安前途,时刻有使全国铁道系统陷于紊乱之虞”(法新社)。此外,拥有四十万会员的全国递信(交通)工人工会,已于十七日向其全国各分会发出“斗争令”,反对政府依照所谓“行政调整”计划,大批解雇工人。工会指令说:各工会要在推翻吉田内阁、反对“新治安法”等总的目标下,加强区域合作。

大连钢铁厂建立生产日程表制度
克服各部门生产脱节与浪费现象
【新华社大连二十日电】大连钢铁厂建立生产日程表制度,初步克服了过去各部门生产互相脱节和人力物力浪费现象。该厂生产单位较多,而互相关系非常密切,如压延、拔丝、镀金等场是一个生产过程,如压延稍有耽误,即影响拔丝和镀金工作的进行。过去由于各场联系不密切,有时拔丝场得等着压延场压铁丝料,电炉把铁化好了,而翻砂场还没有把模子准备好,因而影响生产任务不能完成。同时,过去因没有规定生产日程,各场只知一个月的总任务而不知一天的任务,现场主任不能根据任务有计划地分配工作,因此往往平时忙乱,到月底却完不成任务。为纠正上述偏向,该厂于三月份起开始建立了生产日程表制度,按照一月总生产计划,逐日计划各场产量、人工、原料、材料等,使各场生产紧密配合。现场每天根据日程表分配及检查作业,并填写当天实际产量、人工等,以便领导方面检查。这样工厂在领导方面掌握了主动,工人也因知道了每天的生产目标而加强了责任心。该厂自实行日程表制度以来,生产效率已有提高。

武汉接管工厂积极复工生产
【新华社汉口十九日电】武汉市军管会物资接管部工业处,对武汉市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官僚资本各工业企业部门的接管清点工作,已初步结束,现正结合审查工作大力进行复工生产。接管之单位,有华中钢铁公司、鄂南电力公司、华新水泥公司、汉阳炼油厂、汉口纺织厂等二十余单位。上述各厂因受国民党反人民的内战的影响,解放前除鄂南电力公司尚能勉强支持开工外,其余全部停工。此次由于白匪于逃窜时又大肆破坏抢劫,各厂恢复更增困难。现物资接管部工业处已特增设经营科,以便有重点、有步骤地恢复各厂。湖北机械厂经军管会拨款五百万元后,已首先复工生产。

芜湖、杭州
取缔银元投机 商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芜湖人民热烈协助人民政府取缔银元投机商捣乱金融的活动。全市工人代表五十六人于十三日在青年俱乐部举行座谈会。一致决议以坚决行动协助政府,检举进行银元投机的奸商。各大中学学生亦组织宣传小组,于十四日起在市区各重要街道,进行拒用银元的宣传。在市政府和军管会财经部所召集的商民代表座谈会上,一百多个商民代表都表示拥护政府措施。全市千余家商店已订立拒用银元之公约,商店门前,都贴着“本号拒用银元”六个大字。市民则纷纷自动以银元向人民银行进行兑换。市政府和警备司令部组织的经济工作队,十二、十三两日查获非法携用的银元计一千四百八十五枚。
又讯:杭州市各界人民也掀起了拒用银元的运动。一般职工都表示要首先自动地不买银元,因为买银元只能保持暂时的利益,而结果物价波动还是自己吃亏。

南京各国营企业单位
总结初期接管工作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南京市军管会财经接管委员会经济部,于十日召集该部所属十七个国营企业单位的代表,总结初期接管工作。会上贯彻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了某些无政府无纪律的现象,反复地研究了当前生产工作中所存在的若干问题。财经接管委员会经济部万里部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财经部门的初期接管工作,基本上执行了中共中央华东局的指示;做到了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地整套接收。从事接管工作的干部,绝大多数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并联系和发动了群众,因而获得不少成绩。在接管中的缺点是对团结与教育技术人员做得不够,有的以一般干部的水准去衡量和要求他们。对少数工人的平均主义和报复思想未及时有力地从工人的长远利益来进行说服教育。也有个别单位只靠上层人员,不发动工人和依靠工人,因而未做好接管工作。有个别单位在接管中表现了严重的无政府无纪律的现象,如擅自处理重大问题,擅自发表意见及发表政策性的谈话等,这些现象都已受到了批评或处分。关于与地下党会师问题,也基本上执行了华东局的指示,但是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和政策上来巩固这个团结会师的工作做得还不够。万里部长指出今后的工作方针是坚决执行中共南京市委会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指示,把消费的南京改造为生产的南京。已经恢复生产的主要是加强管理和改善管理,达到减低成本,增加销路,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的目的;未恢复生产的则争取全部或大部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