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
各界人民一片欢声
【本报专访】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消息公布了,每个人都在期待与关心着这个消息,都在想着或说出了自己的意见,拥护已经成立的新政协筹备会,拥护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本报记者昨(二十)日曾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现在分别报导其中一部分意见如下。
“青年界有代表参加政协这还是头一次”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负责同志说: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召开,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全国青年多少年来英勇奋斗,正是要推翻腐旧的反动统治,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新中国。中国青年的远大发展前途,从此有了更可靠的保障。此次新政协筹备会成立,青年界也有自己的代表出席参加,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这说明了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青年享有了过去旧社会所没有的政治权利,我们的地位是空前提高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将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及全国爱国青年,热烈拥护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新政治协商会议。
“这个会象征着全国妇女的解放”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认为:即将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在政治意义上是历史上的创举。它包括了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代表着广大的群众基础。参加会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六位代表,代表着二千二百六十多万有组织的妇女群众。会上一切事情都已经过民主协商,顺利通过了。这个会象征着全国妇女的解放。但我们的责任也更加重了:要动员全国妇女群众,为消灭国民党反动残余力量及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我们是新政协和民主联合政府的忠实支持者”
北平纠察总队某部于昨(二十)日下午三时分组讨论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徐长礼等说:“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是不容易的:三年来,前方战士流了多少血,后方人民出了多少汗,新政协是从血汗里长出来的。我们希望召开新政协迅速成立联合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努力生产,把中国变为工业国,充实国防,把中国成为钢铁一样的坚强,使帝国主义不敢来侵害我们。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永远成为坚强无敌的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我们是新政协会议和民主联合政府的忠实支持者”。
“过去工人受压迫就因为政权在少数官僚资本家手里”
参加“二七”大罢工的老英雄路懋,听到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消息,脸上充满红光。他现在是七十兵工厂六所的锻工,解放后四月间该厂成立工会时,他被选为副主任兼六所工会办事处主任。他说:“过去工人受压迫,就是因为政权在少数官僚资本家手里”。他用手一个一个指点着参加筹备会和常委会的名单说:“你看,这次新政协没有反动分子参加,是咱共产党毛主席号召发起召集的。总工会有不少代表参加,这就保证了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他并立时向该厂工会建议,要把今天报上新政协筹备会的消息写在黑板报、大字报上,还要召开工人座谈会。他说:“这是件大事情,要让每个工友知道。”
北平被服二厂缝纫女工金西珍竭诚拥护新政协筹备会,提出了几点希望。她说:将来新政协会议召开之后,成立了联合政府,希望帮助女工做好保育工作,对于家庭妇女和年老的女工,适当解决她们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其他如工人子弟入学、工人医药等问题,相信政府都会很好的解决。
“过去反动派迫害我们 今天学生也有代表参加”
北京大学教授袁翰青说反动政权的被摧毁和人民政权的建立是历史的必然。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为建立全国人民政权的一个准备工作。在教授方面,大家都感到新的政协会议必然会成立全国的民主联合政府,那时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是可以更顺利的进行的,教授方面都感到非常的兴奋,大家都表示愿意全心拥护这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
华北大学第一部五六区队有两千同学,听到新政协筹备会成立都很高兴。第一部第五区队六十四队学生会学委陈启昆说:“我们非常拥护这个会议。我要努力学习,加紧改造,每日每时和自己的旧思想作斗争,以便早日学成出校,到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各种建设工作岗位上去努力。”
正在大考期间的北京大学的学生,听到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一致欢欣鼓舞。许世华同学说:新政协筹备会的成立,我们学生感到无比的兴奋。我们北大学生自五四以来所努力追求的,正是民主和科学。我们遭受过反动派无数次的迫害,但我们没有失望。今天,新中国的诞生给我们中国青年的发展带来了无比广阔的前途,我们都决心加紧学习,准备为劳动人民服务,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四中同学听到新政协会议即将召开的消息,都高兴地说:“我们老早盼望着,现在终于就要实现了。”有的同学说:“这次的政协,包括着各民主政党,各人民团体,其中还有我们学生代表,要不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真正处处为人民着想,人民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的话,新政协的召开怎能实现呢!”女附中同学看到二十三个单位一百三十四位真正人民代表的名单,大家说不出的痛快,都说:新政协的成功,加速了反动派的灭亡,国民党的残余势力,在中国人民空前的大团结下,一定会马上消灭。他们又说: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学生,从没有参加政权,而今天学生也参加了新政协,这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如此。我们一定要在民主联合政府领导下加紧学习革命理论,掌握科学技能,参加建设工作和革命事业。
这是全国各民主阶层各民族各种职业者的大团结
记者于北平市商会访问国药业同业公会负责人刘一峰先生。刘先生为北平国药业资方代表之一。他指着办公桌上铺开的一张人民日报兴奋地说:“新政协筹备会表现了全国各民主阶层,各民族,各种不同职业的人的空前团结。就北平来说,这种团结互助,又有政府的大力帮助,一定会把生产发展好。最后他提出一点希望,请政府加强对各行业的领导,加强对各行业资方的教育。
只有中国共产党真尊重少数民族
蒙藏学校的校长黄静涛(丁贞扎木素)说:“看到了报纸上登载的毛主席的讲话,几次提到少数民族,真是特别的高兴。中国共产党对于少数民族已有了正确的政策,今日内蒙情况是一个示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各族人民的全面胜利是肯定的了。新政协一定能循着正确的途径为各族人民谋幸福,少数民族将在联合政府的领导下,与各族人民团结,努力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教授、回民马坚先生说:“新政协筹委会里有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从少数民族的立场来说,仅这一点就和已往不同了。这是我们感到最愉快的。”马先生对记者追述回民在历史上被歧视的史实后说:特别在国民党统治时代,根本不承认有回族。甚至连“回民”都不许提。而说回回是回教信仰的汉人。只有宗教问题,没有民族问题。马先生十分愉快地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尊重少数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才能增加彼此间的团结。帝国主义就不能从中挑拨我们民族间的仇恨了。”
工程师们也不用再愁学无所用了
铁道部工务局长老工程师黎亮说:新政协筹备会的成立,使得全中国人民感到兴奋和安慰,大家公认独立、自由、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在今天已奠定了基础。这完全是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及全国民主力量协同努力的结果。工程师在这三十多年以来,也是苦难重重:在学校里所受的是殖民地化的教育,学会一点技术,不知道走了多少曲折迂回的道路。在政治认识上,受到反动派的蒙蔽,强调单纯的技术,忽略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在生活上受了统治阶级的诱惑,做了剥削者的代管人,造成职员工人间的矛盾而不自知。还有最感痛苦的一点,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最近由四川来的一位工程师谈,他在成渝路工作十二年,迄今没有坐过一次成渝路的火车;还有许多学采矿的工程师,现在已转业成为铁路上的工程师,象这样的例子很多。从今以后,我认为工程师的苦难已不会再来,尤其是新工程人员可以把学习技术所浪费的时日节省不少,今后只怕自己所知的不够,而不是无用武之地了。中华全国第一次科学会议筹备会负责筹委谈:我们科学工作者对这次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感到很大的兴奋。在这次的会议里不仅包括了各个民主党派的代表,而且还有人民团体的代表。我们科学工作者也有代表参加了。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真正民主的作风,我们科学工作者大家一致认为今后一定要团结起来,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着发展新中国的生产建设,努力配合政府工作,为人民服务。

“全体起立,向人民的领袖致敬!”
新政协筹备会休会前二十分钟的速写
本报记者 柏生
这是十九日下午六时二十分钟在主席周恩来同志宣布大会要休会的时候,从代表席站起了民主教授代表邓初民先生,抢着说:我这里有个临时动议: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情,所以能召开这个大会,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袖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因此我们提议,应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通电致敬,请主席把这列入议程中去表决。随着他的话音,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表示一致拥护这个动议。
周恩来同志含笑回问道:这是否可留在将来正式会议时再谈?
邓初民先生又站起来坚持自己的提议:筹备会也是会议,还请主席提交表决!(会场上洋溢着一阵笑声)
这时毛主席忽然从自己坐位上站起来了,他稳重的说:代表们!我提议:我们在筹备会期中,正逢着七七纪念,请各党派共同发表纪念文件,庆祝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这时全体代表立即以雷动的掌声来欢迎毛主席的这个提议。
周恩来同志接着说,这样连邓初民先生的意见也都包括在内了,大家既然都表示同意,我们是否就交常委会决定以筹委会名义发出电文?
邓初民、许德珩教授又先后站起来发言:大会已经进行了五天,但我们对国内国外还没有什么表示,我们的提议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不仅在会场上是表现了我们大家的精诚团结,同时在国际上也表现了我们的大团结。七十余岁的沈钧儒先生也兴奋的站起来说:各位代表都知道,由于中国共产党领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领导,我们才能在这里开会,所以我提议在散会前,我们全体代表起立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全体代表认为这个提议立即可以作到的,立即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成。农民代表杨耕田站起来激动地补充道:“今天毛主席、朱总司令都在这里。如果没有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我们不能有今天,我们应该向领袖致敬!”
这时沈钧儒老先生就领头从坐位上站起来了,喊着:“全体起立,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代表们整齐的站起来了,随即响起了更热烈的掌声,并且愈来愈响愈紧,竟达三分钟之久。坐在一○一代表席上的毛主席和一○二代表席上的朱总司令忙即谦虚地转回身来向全体代表连连答礼致谢。

冀东等地结合麦收
锄小苗种晚秋
晋城秋苗完成头锄
【本报讯】冀东、冀中等地,结合麦收打尝种晚苗,展开夏锄。冀东行署本月七日发出指示,以清苗锄草为秋前农业工作重心,要求作到锄三遍,号召广泛组织互助,进一步发动妇女参加,组织查荒工作队,深入村、户检查督促。该区滦县早田上月中旬已有半数锄过头遍。乐亭月初锄草已大部完成,除部分碱沙地补种小苗外,清苗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现正进行送粪锄二遍,全县妇女参加耧地的有一万一千余人。察省月初召开之生产会议,提出查荒种晚苗大力开展夏锄,除察北专区外,其他专区均要求锄至三遍。冀中各地加紧夏锄并抢种晚苗,该区贸易公司指示所属各商店,结合当地政府、供销社,准备晚田种子,以便及时贷发。冀南威县等地正赶种麦茬晚苗,有些地方提出“割完就耙”“随割随种”,清河、元朝、莘县麦前积粪每亩约达二车,清河已将粪送至地头,宁南备好晚苗种子四万斤。
【太岳电】晋城全县三十八万亩秋苗,自五月十四日开始到六月十三日,已全部锄完;据各区汇报,全县锄完两遍谷苗的约占三分之二。麦收于六月十日开始,现除个别晚熟区外,全县已收割一半以上。县区在布置夏收夏锄时,即指出割麦、回茬、锄二遍,是全年生产工作十分紧张的季节,今年又是交叉进行,必须动员全部劳力,组织起来,熟一块、收一块,收的细、打的快。根据八十二个村不完全统计:在锄苗时,就组织了一千七百四十八个小型变工互助组。另据六十三个村统计:妇女参加劳动者有九千六百零七人。割麦、拾麦、打场、晒麦等较轻的劳动,妇女和半劳力参加的更多。全体劳力的动员和组织起来,保证了夏收、夏种、夏锄任务,及时完成不失农时。
【察哈尔讯】涞水抓紧领导锄苗。根据六月十日各区汇报,全县十三万二千余亩青苗(除四三二区部分地区气候较寒播种较晚外),现已锄完九万六千五百余亩,占总亩数的百分之七十二强。大田(指玉茭、红粮)已全部完成;在六月十五以前,全县锄头苗工作即全部完成(包括谷、黍)。现各区正积极突击锄谷黍和种滩稻,开渠压坝筑堤防洪。
(李绅)

深泽东升分店
准备晚田种子 低价卖给农民
【冀中电】深泽国营东升分店准备晚田种子四万斤,低价供给农民。深泽二、三、四、六区,去年水灾较为严重,麦田播种面积很广,今年收成不好,急须播种晚苗,但因去秋歉收,晚田种子极感困难。为此,深泽国营东升分店和县推进社,已购买晚玉米种四万斤,吉豆种一千斤。为将种子及时卖到农民手中,东升分店除留下极少数玉米,准备在市场稳定种子价格外,其余种子完全交给推进社掌握分配。让灾区分社和区干部,根据农民需要统一到县社购买或用小麦交换。并以稍低于市价的价格出售。

冀鲁豫黄委会制定防汛计划
修防并重不准溃决
【冀鲁豫电】黄河汛期即将到来(七月七日至霜降为黄河大汛期),为结合生产,做好防汛准备工作,黄委会特于月初召开防汛会议,接受已往二年防汛经验,制定本年度防汛计划。今年防汛工作,是处在新的和平的情况下;故确定今年的总方针,为“修守并重,不准溃决”。掌握重点防守全线,强化护堤组织,建立灵通情报,做到及时修补防守及抢救,既可防止麻痹,又可节省人力物力。同时根据黄河各段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在防汛基础好的地区,加强指挥点的组织,设两个长期不换班的防汛员,有相当防汛基础的地区,以加强防汛指挥点的领导组织,每三里设一长期防汛员。防汛指挥点的任务是领导村的护堤防汛组织,逐时守护、修补、抢救大堤等工作。在河水经常靠堤,险工较多地方规定每一华里一个防汛员,在滩面宽,危险性大,社会秩序尚不够稳定的新收复区,决定每二华里设一防汛员。组织领导方面,县、区均设防汛指挥部。在入汛期前各级领导机构均须成立起来,防汛器材准备齐全,并对群众进行充分的宣传教育和训练。在大汛期前,普遍大检查一次,以免准备不足。号召大家必须发扬过去兢兢业业,不怕艰苦困难英勇奋斗的精神,保证完成这一伟大任务。
【冀鲁豫电】为充分掌握黄河变化情况,黄委会组织测量队。按黄河自民国二十七年改道后,堤线、河身经过历年的沙土填垫及破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南岸临黄堤现在的高度究竟能挡多大流量、河身变化如何等等问题,均需作系统了解。为此黄委会特组织测量干部十一人,测工二十余人,分为三个测量组,于五月二十日分头出发预计全部工程测量于七月上旬即可完成。

华北国立大学招生名额确定
【本报讯】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三十八年暑假国立大学招生委员会于六月十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到曾昭抡、周培源、吴大任、张国藩、傅种孙等八人。由曾昭抡主席。决议:(一)本届各校招收新生名额为:北大理工农医四院六百名,文法两院四百名共收一千名。清华文法两院二百五十名,工学院三百名,理学院一百二十名,农学院八十名,共收七百五十名。南开理工两院二百名,文政两院三百二十名,共收五百二十名。北洋理工两院三百六十名。师大教育系等十一系共收五百名。(二)投考生资格:除持有高中毕业证书或证明书可以报名投考外,并招收同等学力者,只要有中学或中学以上学校之证明及县或县以上教育行政机关之证明,就可报名投考。(三)报名费:在平津报考者收人民券三百元,在宁沪者五百元。(四)新生因家境确系清寒,欲领人民助学金者,须于报名时即行申请。于发榜后,在已申请助学金之名额内给予前列三分之一之名额。其在三分之一以后者入校时不给助学金,俟入学两月后按规定调整。(五)各科出题须力求合理,并尽量照顾目前投考学生实际程度。以上决议呈请高教委员会核准。

华北公路总局通知
拆除平汉平开线便桥
【本报讯】华北公路总局顷为拆除平汉线、平开线原架便桥,特通告过往公私车辆注意遵行。该通告称:华北雨季将临,山洪即发,为避免所辖各干线原架便桥被洪水冲毁致造成材料上之无益损失起见,于六月十七日起开始拆除,俟雨季过去后重行建修。兹将拆除各桥分列于后:一、平汉线——洪县淇河桥,磁县漳河桥,正定县滹沱河桥,新乐县沙河桥、定县唐河桥、定兴县北河桥;二、平开线——固安永定河桥。
上列各桥统于六月底拆除完毕。为维持拆桥后之交通计,华北总局已派员协助地方政府,以旧有渡口基础加强组织,建立渡口委员会;并根据政府所号召用路者养路之精神定出渡口章则。

平沈直通快车恢复正线运行
【平市讯】平沈直通快车沈山线自六月十五日起恢复正线运行,缩短行车时间,关内外交通更形便利。平沈直通快车自本年五月一日起开行以来,客商称便,惟当时沈榆线自双羊店至新民一段,计长一六六公里路轨桥梁,正在赶修,故须绕行锦古新义高新等线,全程多走五十八公里,多耗二小时三十分钟时间,每张三等客票多费人民券八十元。现经东北铁路总局努力抢修结果,双羊店至新民一段全部修复,并自本月十五日起,恢复正线行车。

华北人民政府特许滦煤输港
秦皇岛设煤铁分公司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华北人民政府为扶助开滦矿务局生产,曾于五月初旬特许该矿自运煤斤至上海,交换面粉、窑木等,顷工商部又特许该矿每月输往香港煤斤六万吨,时间为六个月,并减低其出口税为按从价百分之五征收(原规定按从价征百分之三十,后减为百分之十五)。此项出口煤所得外汇,该矿如有支付运费,采购机器设备等正当用途时,有申请使用之优先权。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平津煤铁公司为供给上海、南京、汉口、青岛等地所需燃料,保证各该地工业生产之恢复与发展,已决定在秦皇岛设立分公司,经营长城、开滦两矿之煤,并大力组织航运,便利煤斤南运。该公司日内即可开始营业。按青岛、汉口解放后,已先后向平津煤铁公司订购开滦煤二万八千吨,刻已有四千吨运青。

华北人民政府拨款修整天坛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为修整北平国子监、天坛等处古代建筑,特拨款人民券三百八十万元,做为整修费。现已由文物整理委员会拟定修整计划,不日即可动工。 (纪清)

北平辅仁大学成立校务委会
【平市讯】北平辅仁大学于十九日召开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到该校教职员、工友、学生二百余人,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张宗麟亦被邀出席指导。陈垣校长报告校务委员会成立经过后,宣布校务委员会名单,计有校长陈垣,教授顾随、徐士峰、张重一、杜任之、赵光贤、欧阳湘、余嘉锡等十二人,讲助代表二人,学生代表二人,及教会代表芮哥尼、卢修女二人,并推定张重一为秘书长,徐士峰为教务长,余嘉锡为文学院长,芮哥尼为理学院长。在高等教育委员会代表张宗麟讲话后,教授、学生代表亦相继致词,一致表示要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团结合作,共同克服困难,为建设新辅仁而努力。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与各友邻区
组织物资交流
有计划地调剂各区物资需要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为调剂各友邻区的物资需要,二月以来,华北已与中原、华东、东北等区有计划地组织了物资交流。华北贸易总公司曾于二月和五月间,先后两次和中原贸易总公司订立物资交换的合同,以纱布、玻璃、汽油等交换中原的棉花、烟叶和花生油。与山东贸易公司间亦曾以纱布易粮五千余万斤;近又订立合同,由山东供应津市及冀东粮食二千万斤。十八日该公司又与黑龙江省府订立了以纱布交换大豆六千吨的合同,即可开始运输。在此以前,该公司曾于三月间向东北商业部易粮四千万斤,四月间与沈阳商业局以洋灰、烟叶、纱布等交换了总值三亿八千余万元的枕木和坑木。

为促进出口贸易扶植特种手工业
平中国银行订定贷款办法
【本报讯】北平中国银行为增进出口贸易,特扶值北平特种手工艺恢复生产,现订定“特种手工艺业贷款办法”,业经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同意,于即日起依照该办法承作是项放款业务,该办法主要内容:贷款对象为特种手工艺业作坊,根据情况进行重点扶植或一般扶植。款额每户最高暂以十万元为限。利息按照月息十分计算,每月结算一次。期限为一至三个月。此外并规定:申请借款户必须觅具殷实铺保二家。于申请手续备齐后由该行派员调查,决定扶植者对保后即可贷予。 (宇)

津仁立实业公司调回国外资金交存中行 准备扩大生产经营范围
【天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了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曾于三、四月间先后公布对外贸易管理和外汇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外贸易外汇之供需,由中国银行掌握与调剂。并规定华侨汇款和其他国外汇入之款项可按照牌价兑取人民券,或将原币交存中国银行,换开乙户外汇存票。津市仁立实业公司在认识政府这一办法的基本精神后,即将存于国外的外汇计美金二十六万元,自动交存中国银行,换开乙户外汇存单。中国银行向仁立公司声明:根据外汇管理办法,此项乙户外汇存单不受四十天期之限制(出口货款所得外汇,开给甲户外汇存单,限期四十天内在外汇交易所售出),可随时将所存外汇之一部或全部,按牌价兑取人民币,或将所存外汇申请自备外汇,向国外订购进口物品。仁立公司在交存这笔国外存款时表示:该公司国外共存有美金四十一万元,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下,国内经济陷于绝境,正当的民族工业都无从发展,使愿意投资的也不敢投资,因此只好将一部资金转存国外。天津解放后,人民政府执行正确经济政策,故愿把此存放国外之资金陆续调回本国,以便投入生产,扩大有利于国计民生之事业。又悉:所存美金证券十五万元,拟见机在国外售出将所得外汇陆续交存中行,备作购买机器,增加生产之用。

平邮政管理局与储汇局
汇兑业务发展迅速
【本报讯】北平邮政管理局,北平邮政储金汇业局及其所属各支局暨各办事处之汇兑业,自解放以来,发展迅速。开发及兑付汇票,逐月都有增加。三月份开发张数为三零六一张,兑付张数为三一零七张,四月份开发五零四二张,兑付则四四一九张。至五月份开发张数增为九零一四张,兑付张则达八六二七张。六月份江南解放区扩大,汇兑业务更迅速发展。汇兑者百分之九十是工人、学生、公务员等。华北邮政总局为便利群众起见,现正筹办与解放区普遍通汇,待新老解放区之经济关系建立后,邮局当可利用其机构普遍之优越条件,对繁荣城乡经济有所贡献。 (军光)

人民银行总行公布私营行庄通汇办法
平津分行今起办理沪宁汇兑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为便利南北物资畅流,促进生产发展,除通令平津两分行自今(二十一日)起先行办理平津与沪、宁间汇兑业务外,并于二十一日通告平津私营行庄与沪、宁、汉、西安等地通汇办法:一、准许私营行庄自由通汇,但每户汇款金额达人民币五百万以上者,须经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审核后方可收付,其他私营商号则一律不准经营汇兑业务,违者以扰乱金融论处。二、汇率由银钱业公会议定范围,呈报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后施行。三、私营行庄每日应将汇出数额、用途、及汇率列表报告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备查。四、管理运现,由海上携运人民券进出国内口岸在五千万元以上者须先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申请,经核准后,发给运现登。非经特许人民券一律不得携带出国。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与沪、宁汇兑目前仅承作电汇一种,汇率由该行于当日挂牌,汇款额一般不加限制。 (宇)

今日外汇牌价
【本报讯】今(二十一)日外汇牌价调整为港币一比二○○元,美钞一比一二五○元,英镑一比三五○○元。

人民银行冀中分行
订购铁锅五千
扶助同和铁厂
【冀中电】中国人民银行冀中分行营业处,于六月七日与保市私营同和铁厂订立合同,定购铁锅五千口,折人民币四百万元。合同签定,银行当时交款,厂方于六月二十日开始交货,至八月十五日付清。锅质保险期限,在用户买走一个月以内,如有漏孔爆炸等情,由厂方负责更换(附有锅票)。该厂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曾被迫停业,解放后,铁货有了销路,但由于资本不足,原料仍感缺乏,现又值背月,故仅有十六个工人,六个职员,每日只产铁八百斤。在此情况下,冀中分行营业处,本扶植生产、公私兼顾精神,向该厂定购铁锅五千口。厂方即积极赴津买铁四十吨,去石门买煤炭廿吨,以十六个工人,每天用一吨铁计(每吨市秤二千斤产一百三十口锅)能做四十天,使该厂得以渡过背月,解决了缺乏原料及资本不足的困难,使之能继续经营和扩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