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平丰台长辛店铁路职工
 加班竞赛迎接“七一”
除完成原订计划外,又订出献工增产计划
【本报讯】北平、长辛店、丰台各铁路职工暨北平邮政管理局、华北公路运输总局等四十余单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诞生日——“七一”二十八周年,正以无比的热情努力增产。北平等地铁路职工普遍自动加班二小时,定出迎接“七一”的增产计划。丰台机务段工人额外装修一台“丰台七一号”机车。工务段工人要额外作成两辆手摇车,道班工人制定了养路计划。电务段北平电力工区计划在二十日内修好四九○五六号发电车,定为“人民号”。平津路局并决定从“七一”起全路实行新行车制。平保筑路处北河桥工段决定将北河大桥提前在“七一”通车。平津路局长辛店铁路段从工人、职员到工程师都互相挑起竞赛。电机厂的工友们在迎接“七一”的生产计划中写着:为使三百马力的死电机复活,决定于“七一”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从六月五日自动加班检修本厂各天轴电动机。机车部为使六七二死机车复活,加紧配备该车电汽设备,修复破废的机车发电机二台。制表部自造试表器一部,新造卷线型电动器控制器五个(包括自制零件二千五百件)。锅炉检修部要争取修复一年多未用的电泵和井内水龙头,自动加班检修全场风管、水管、汽管,暖汽锅炉四台。制炉厂决定把四十五吨起重机一、二两台锅炉完成修复。修配厂修复起破的不能用的三十马力摩托车,同时赶修大铁调直机和两个离水泵,三个锅顶。北平机务段原来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是车库,并不担负加减任务,解放后由于工人们的劳动热忱高涨,自觉的把车库变成了加减机务段。当工人们亲手创建“五一”号机车时,克服了一切设备不齐全的困难,将废物装修成能够长途行驶的新“五一”号。现在迎接“七一”,又以同样精神装修两部机车,“青年号”现在只缺一个弹簧了,另一部正在赶装中。工务段争取在业余时间完成一千个洋搞把,但缺乏木料,工人们便研究将城墙上边的干死树刨下来作为洋镐把的原料。检车段以修复十辆客车来迎接“七一”。北平电务段十多个单位均依据本单位的具体业务,制订了增产计划,作为“七一”献礼。西直门机务段要将日本统治时期ムㄞ号一台一五一六号的机车装修复活,没有加检的工具设备与原料,工人们自己研究了化铜炉,可做小型的接烟管,铜杆。没有加检地沟,则利用车库的加检沟,用旧的千斤顶进行修理。铜的来源,均是收集了废铜。工务段铁匠房的工人除将敌伪时代埋在地下废铁做成道钉一万八千个,一付新的道岔,七付旧的道岔外,西直门段全体职工并在积极建设一座大礼堂。
北平邮政管理局所属各单位以造成学习运动来迎接“七一”,包裹处则拟完成万件包裹来迎接“七一”。
            (秦军光)

张家口机厂翻砂组
 义务献工迎“七一”
【察哈尔讯】张家口机厂翻砂组工友正以自动献工增产迎接“七一”。该厂原计划月底完成面粉机四台,工友们决定提前七日完成,另外完成六英尺机床一架。并决定由六月十六日起,每天自动改为十二点半下班,至六月三十日止,每天献义务工半小时。            (翻砂组全体工友)

访问北平
新建玻璃厂
商恺
出崇文门,沿电车路南行,转过红桥,远远望见一条白墙如带,墙内烟囱高耸,吐着浓黑的烟。这就是北平新建玻璃厂的厂址——经过人民民主政权的培养,它复活了。
新建玻璃厂的前身,是日寇侵占时期的北支硝子厂,工人有三百余名,当时产品主要是供给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开始了对它的严重摧残,不到二年,机器锈了,厂门关了,工人流落在街头。
国民党破坏得太惨了!全场二百五十间房屋,倒的倒,塌的塌,大部分变成瓦砾堆。两座汽体发生炉,赤裸裸的暴露在废墟上,生满了厚厚的黄锈。去年冬天,国民党一群匪军把厂里的门窗桌椅也作了燃料。
北平解放了,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当即着手筹备复工。残破的厂子里,又聚集了旧日的工人。经过大家讨论,制订了恢复与修建计划。大家开始欢笑着修熔炉,擦机器,并帮助瓦木工人搬砖运土,修补房屋。经过一个月的辛勤筹备,首先修好了炉厂和垣墙,残破的厂子,换了一副新的面目,五月十二日正式开工。
每一个工作间都是炉火熊熊,机器在不停的转动,工友们紧张而兴奋的工作着。一个中年工人告诉记者:国民党时期工厂停工,他的生活立刻就完了。北平解放了,他带着欢笑走回来,立即参加筹备复工。
库房里堆满了刚出厂的各种玻璃仪器。在该厂参加技术指导的魏国璋先生说:北平新建玻璃厂是华北唯一的公营玻璃仪器厂。该厂的恢复,对华北的科学研究将有重大的贡献。魏先生从桌子上拿起刚做好的水银抽空仪说:“在过去,大部仪器都是依靠外国,破一个玻璃管也要送到外国去修理;现在咱们不但能修理,而且象这样复杂的仪器也能制造了。只有耐火性最大的派列斯玻璃管,尚不能自制,但我们要努力研究。”该厂今后的业务方针,主要是生产玻璃仪器。准备与各大学和工矿研究室合作研究,力求改良品质。并拟继续招收工人,培养专门管子工,以便在今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中尽量发挥它的效能。

平市工展延期三日
【本报讯】北平市工业展览会开幕以来,除本市机关团体学校市民纷纷前往参观外,各地均派出参观团并陆续有冀东、天津、张家口、冀鲁豫、太岳、石家庄、冀中、锦州、山东等九个参观团,来平参观。至昨日止参观者已达九万余人。由开始每天三千人增至每天六千人以至万余人。原定二十日闭幕,现经各界要求,决定延期三日,至二十三日闭幕。

中华自然科学社北平社友
 建议设科学博物馆
【平市讯】中华自然科学社北平社友大会于昨日(十八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举行,计到会昭抡、张孝骞、沈其益、祁开智、乐天宇、袁翰青、薛愚、霍秉权等二十余人。会中一致认为,为配合人民的需要,科学界应团结一致,分工合作,以期发挥最大的效能。同时认为学理的研究和科学的应用,可能而且必需配合。因此科学的普及和提高不是对立的,而是协调的。该会对于行将召开的全国科学会议提出了几项具体的意见:(一)为配合国家的生产计划,科学人才应就其所学予以适当的工作,俾能用其所长。(二)现有各学会主编之科学刊物,应设法予以资助,继续出版。(三)设立科学博物馆和图书馆,广泛的普及科学教育。

天津两万难民
 回乡生产
【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津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自一月二十七日开始遣送战争中的难民返乡生产,截至五月底,已共遣送二万一千余人。其中从人民政府领得路费者达六千八百余人。共发人民币十万余元。

平文管会根据师生要求
 昨日接管中法大学
 温泉中小学也同时接管
【平市讯】平市私立中法大学因经费困难,无力发展,数度请求政府接管。北平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接受该校全体教职员学生工警请求,接管中法大学及其所属一切单位。昨(十八)日上午十时开接管大会,到接管代表张宗麟、恽子强,接管小组曾毅等及全校师生员工,首由该校校长李麟玉说明请求接管经过后,张宗麟同志宣布接管方针及接管步骤,学校名称及机构暂不变更,一切经费,完全由政府负责。教职员薪金及同学“人民助学金”,依政府所颁条例实行民主评定。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好好检讨过去,发扬简朴的优良校风,遵循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在原有基础上,有步骤地向前迈进,使中法在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上争取一个光荣的地位。接着,教授会、讲助会、工会、职员会、学生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法支部及中法附属单位温泉中学、温泉小学等代表相继讲话,表示拥护新教育方针,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工作,完成人民给予的任务。青年团中法支部代表并号召同学建立新的学习态度、观点和方法,并团结全校师生,为建立新的属于人民的中法大学而共同努力。 (玉)

冀鲁豫不少县份
 趁雨抢种晚苗
【冀鲁豫电】本月十四日冀鲁豫不少县份均落雨,雨量大小不一。河西、齐禹两县已落透雨,东阿县部分下透。其他博平、聊阳等县,各下二、三指不等。濮范分区之朝城、范县、濮县、观城,均有三、四指雨,小秋大体可以下种。临河分区郓城一部落雨。鲁西南分区之齐滨、菏泽等县下雨最大者四指,少者一指。在落雨三、四指以上者,群众正紧张进行抢种。运东分区各县因长时亢旱,今欣逢喜雨,群众热烈抢种,其余未落雨及仅落雨二、三指的地区,小秋尚不能播种,仍继续进行抗旱工作。

补救夏季歉收
 济源抢种回茬
【太岳电】济源三区随收随打,随即浇地回茬(即接着麦茬种其他庄稼)补救夏季歉收。麦子是该区主要农产,今年遭遇灾害,产量减低。区上特召开全区支书、村长干部会议。确定突击夏收、回茬抢种,为目前唯一的中心工作,随收随打,随时抢种,作到能浇的地全部下种。北官庄全村组织了三十个组,一面打麦,一面浇地,浇过就种。及时轮不到的,先下种,然后再浇。三天抢种一百三十四亩旱玉茭(玉茭收后,还可种白菜等秋菜)。据沁河南北二十个村的统计,共能浇地抢种一万六千四百四十亩。离水渠远,浇着不方便的村,就担水点种。水龙庄有的地浇不上,群众便打井浇地。据各村统计,现已抢种了三千五百亩地。
【又电】济源五区从上月二十四号起开始割麦,经七天工夫,全区二十四个行政村,已大部收完。现各村正在打场,七号即可全部打完。在夏收前,各村买镰修车都作了足够的准备工作。区上组织干部二十二人,分到各村直接领导督促,熟一块割一块,随收随打,准备回茬。各村都组织了小型互助,发动了男女老幼一齐上地。如武山镇组织了三十一个互助组,组织起男女全半劳力三百四十人,儿童三十五人,进行夏收。在夏收中,各村并进行选种,武山村卢志铭(农会主任)已选好红秃麦种一石二斗;石露头村有四十多户就地选种。

家庭和睦领导民主
 李顺达完成春耕计划
【太行电】平顺西沟村太行一等劳动英雄李顺达和他母亲自三月间参加县里党代表会议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订出全家全年生产计划。并按季节、按各个人的不同情况分段订出具体的生产计划。由于家庭和睦团结、民主领导,每个人都能发挥生产积极性,因此每一段的计划,均按时完成。上月二十二日召开家庭会议,检查与总结这一阶段的生产成绩。农业生产方面:计划两月内积新肥三百担,实积够五百担;每人栽活两棵树,现全家八口人共栽树二百五十一棵。谷田耕三、捞三、耙二,玉茭地耕二、捞二、耙一,准备够到六月(阳历)底的烧柴,大小岸壑二十五个全部垒起等计划,也都实现了。原计划平地每亩上肥八十担,已实上肥一百一十三担;坡地十亩每亩上五十担的计划也略超过。在耕作技术的改良上,全部土地都实行了调茬换种,浸种、漂种。家庭副业生产也都完成计划。检查总结后,全家又继续订出了锄苗前的短期生产计划。每人都满怀信心保证完成任务。

制度不严清偿不及时
 平南应改进财粮管理
【本报讯】本报记者赵刚报导:冀中平南专区在支援平津战役中,全区党政军民积极努力,基本上完成供给任务。但由于管理不严,清理和偿还不及时,造成了财粮制度和管理上的严重紊乱,浪费财力,加重人民负担。平津战役结束后,各县虽已着手财粮清理,但只着重清理手续,而忽视了征收取给和偿还工作的清理,使预征和预借群众的粮柴等未能及时清还。甚而将上级拨付偿还群众的粮款,逐级停留迟迟未发,致群众受到物价上涨的损失。同时不少村村干部随便摊派甚至贪污浪费。由于财粮管理不严,据此次战役中来往调运粮柴的统计,一般的都伤耗百分之二十五甚至百分之三十,个别县竟达百分之五十。发现上述现象后,专署已立即指示各县迅速进行清还,并追究责任分别处理。

宁南推进社
 贷晚种
【冀南电】宁南生产推进社贷、卖麦茬晚种,以应灾区农民需要。五月二十八日,该社决定清理各种旧贷,先收回麦收较好村庄的贷粮,连同社现存粗粮出售,收买麦荐晚种如谷子、豆类等七万斤,分别贷给春荒较重的一、三、四区,解决农村晚苗种籽困难。为扶助农民抗旱,计划赶制五轮水车三十挂,贷或卖给农民。此外为配合节约,改变农民麦后浪费习惯,决定将粗粮抛售,换回麦子。

华北各地妇女
 学会劳动本领参加农业生产
【本报讯】华北各地妇女积极参加农业大生产,学会各种劳动本领,社会地位与家庭地位普遍提高。由于各地区妇女劳动习惯及工作基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开展:一、在素有劳动习惯且注意发动的地区,妇女差不多全数参加了农业劳动,并有大部变成了全劳力。新乐全县百分之九十的妇女参加了田间劳动。平山、获鹿一带,青年妇女推小车、担水、做地里活,差不多赶上了男子。平山妇联会正发起学会耕、种、锄、推车、赶车的“五会”运动。由于大部妇女积极参加主要劳动,保证了该县水地每亩施肥八十至一百小车,并大部完成了旱地的播种。二、劳动习惯较差但工作基础较好的老区,百分之四十至八十的妇女参加了农业劳动,并逐渐组织起来。平顺六区二千四百九十二个女劳力中,已有七百五十三个直接参加犁地、锄麦、送粪、开荒、下种、积肥等劳动。三、工作基础较差的老区与妇女没有劳动习惯的新区,妇女参加生产在逐渐发动,有的地方亦达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左右。素不习惯田间劳动的晋中妇女,在土改后觉悟提高的基础上,用各种办法解除了家庭对妇女下地干活的顾虑与误解,妇女纷纷参加劳动。汾阳四十九个村八千六百七十个妇女中,参加春耕的有四千四百五十八人,演武村百余妇女还参加了修渠抬土工作。
今年各地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中,有以下初步经验:一、新区应着重宣传启发,解除顾虑,从轻活逐渐作起,不能性急;二、首先组织缺乏男劳力的妇女带头劳动,推动一般;三、不必单独妇女互助,并照顾妇女家里活,注意解决其特殊困难,适当调剂其劳动时间与种类。

专栏:专论

克服官僚主义与雇佣观点
华北邮政总局局长 苏幼农
副局长 成安玉
根据“一九四九年华北邮政建设计划”来检查这半年的工作,虽然在邮线、局所、业务各方面有了一些进步,甚至有的超过了原来计划,但比起革命形势的发展,和人民大众的要求来,却还差得很远。
这首先表现在速度上,例如平汉线,由于邮件突增,运输力量不足,不久前在涿县和保定,均曾积压邮件至二万公斤左右。北宁线山海关,四月底因火车及容间缺乏,也积压包裹及重件三千四百多袋,约十万余公斤。秦皇岛,四月底因蒋介石匪帮禁止通航通邮。也积压了九百四十八袋,二万七千三百二十三公斤,这虽然应由蒋家匪帮负责,但我们也未能及时设法,直至五月十五始运回天津,由轮航运往香港转发。又由于财政困难,乡邮(即由区到村之邮线)划归地方,既使地方政府感到极大困难,也在我们思想上放松了广大农村的乡邮工作,并使邮速受到影响。现在雨季快要到了,如不努力预防,充分准备,问题会是十分严重的。
其次,由于缺乏业务经验,文化技术水平也低,而各解放区的历史发展又不平衡,制度手续也不一致,致许多新的业务不能迅速地普遍地开办,必须选择重点或大局试办,甚至现在和东北、西北、华中尚不通汇兑(最近始和汉口通电汇),因此,影响了业务的顺利发展,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工商业及广大群众的需要。虽然去年六次劳大开会时,家在关内的东北工人代表即曾一致向出席的邮政职工代表提出要求通汇,但因种种原因,至今尚未实现。
第三,根据今年的计划,和去年的经验,全华北的邮政经济,在厉行节约、与努力生产的原则下,本应自给百分之六十。但从这六个月看来,尚不到百分之三十。这虽然是由于:(一)邮资过低,运费高(过境邮件猛增)。(二)新解放城市编制大,待遇高。(三)物价波动,支出增加。但如果我们善于经营管理,能主动地积极地大量地开展原有业务,创办新的业务,争取兼营和代办业务,那我们一定可以大大减少成本,增加收入,减少赤字,减轻国家的开支与人民的负担。
本来邮政的特点是点、线、网,可谓无远弗届,无处弗有,故无论资本主义、新民主主义,及社会主义国家,均莫不知利用邮政的普遍性与群众性,委托其办理各种业务,以增加收入,而裕国利民,以邮建邮。例如:代付恤金、兼营储汇、办理保险、代收捐税等等。
以上只是我们缺点的一部分,产生这些缺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老解放区邮政的机关作风,官僚主义,不安心工作,不钻研业务,不努力学习,在新解放城市中,一般地说,政治觉悟与工作情绪确已提高——如大批员工制订生产计划、揽收包裹、推销印花及降低待遇等,但还存在着浓厚的雇佣观点,还有很多的浪费。又由于内地各局遍布全区,距离领导机关遥远,领导上实有鞭长莫及之感,如果地方政府监督不严,更容易成为官僚主义的防空洞。
际此全国即将胜利,全国即将解放,任务已更加严重,如不积极克服官僚主义与雇佣观点,我们就不可能克服上面那些缺点,完成今年的计划,担负起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人民邮政的任务。
              一九四九、六、十七日。

丰台机务段推行包乘制的成就
本报记者 邢军
往日,如乘务员所说:“大活干不了,小活凑合跑,给油有限,就关上两站!只求机车往返一遭,再也不管它有无伤损。”解放以来,特别是推行包乘制之后,上述情形和其他种种,都起了根本变化。
三月间,丰台机务段,随着工人政治觉悟的提高,改变过去的大轮班,三十台机车实行乘务负责制。乘务员自由结组,将过去揸火、看火、点火、落火、给油、擦车等由许多人分做的一套工作,固定三人一班,九人三班轮流担负。开始,虽兴趣很浓,但具体作法尚不熟悉。不久,东北开来了“毛泽东号”,这个实行包乘制很久的机车,带来了新的制度和经验,鼓舞了大家的情绪。第一步主要进行机车清扫工作,因为工人懂得机车掌握在自己手里,弄得好,很光荣,弄不好,自己丑的道理,工作非常积极。无论白天夜里,只要有个小空,甚至在站台停车几分钟,都忙着刮机车上多年的锈和油垢。材料缺乏,没有绵丝,自己拿钱买线麻;没有砂布用红砖;有些机车电机破损了,便献出在敌伪时代隐蔽的电线装制电灯,这使机车状态日益良好。乘务员对机车的爱护,更是无微不至,时常半夜跑车回来,仍坚持细密检查,然后才肯睡觉。
完成机车清扫任务之后,为实现乘务员最多一年半学会“乙、丙检”的要求,以逐渐从负责保管、驾驶进到简单修理,工作重点便转入学习检修。全段乘务员四百来人,凡无火预备的机车乘务员,全部参加工厂检修作业。工匠采用拉徒弟的办法,将司机司炉分别按置在各个部分,一面工作,一面学习,并作好记录,以便考核成绩。担负跑车的机班,因时间所限,只有“乙、丙检”的时候才能集体参加。同时两者有计划的交替,使其均有实地学习的机会。因为工厂也实行了包件包修,使工匠和乘务员拧成了一条心,每逢机车入厂,都是细密检查,彻底修理。工匠认真的教,乘务员虚心的学,旧有的保守观念和相互格格不入的现象,亦迅速克服。如此有组织有计划的推动,打下了乘务员提前学会检修的基础。不久以前,司机杨景强语记者:“过去只知道机车开汽门就走,关闸就停,其中的奥妙不清楚;经过在工厂细密部半月的学习,对风泵漏气现象,磨耗多少,装卸手续,故障的原因及处理,都已晓得。”最近,一九三九、一九二五、一八二九、一六○○号机车乘务员,先后提出从六月份开始自己作“丙检”,这便是很好的说明。
由于机车保修良好,走行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大批人力物力。包乘前机车状态恶劣,加之路线失修,调度不良,效率很低,浪费也大。三月份使用机车四十台,平均日车走行八十四公里,其中压火备用时间占九千七百八十七小时,如果以每小时烧煤一百公斤计算,即浪费九十七万八千七百公斤;按平价每公斤五元二角计,共折人民券五百零八万九千二百四十元。四月份较上月为好,机车运用率逐渐提高,使用机车二十八台,平均日车公里增至一百五十四公里,压火备用时间减至四千三百八十六小时,不必要的消耗减少一倍还多。五月开始,车次交路有所改进,将本段原来担负调车甩挂任务的五台机车,抽出一台负责平东、东郊等线的小运转,节省以往此处两台至三台临时机车的消耗。特别是经过五一节的影响,各乘务组纷纷制定竞赛计划,并坚持每周开一次小组会,总结经验,改进缺点,因此,工作效率空前提高:同等任务,使用机车减为二十四台,平均日车公里达二百三十一点三,超过局定二百公里的百分之十五。年青的五一劳动号,二十六天内安全走行七千三百二十三点一公里,二十七日一天达四百八十一公里,创全段最高纪录。在安全方面,三月份发生责任事故十三件,四月份减至两件,五月份即趋绝灭。关于入房上煤上水等整备时间,在煤台工人的密切配合下,亦由四月以前的一点钟至一点三十分,缩短为二十分至四十分。有火修和不必要的压火现象,基本上得以克服。除此,乘务员自动注意了节约,如一九三九号机车,每逢停车即把油止弁关好,接交班时将存油用油壶接出来,一个月省下汽缸油十多公斤,交回了材料库,获得了光荣的表扬。
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争取六月份施行新运行制后,达到平均日车公里二百五十的要求,段务会议确定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是贯彻负责制,继续加强对乘务员的政治与业务学习的领导,健全小组会议,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集体智慧,再提高一步,并照顾竞赛中工人身体的健康;一是进一步密切有关部门的配合。对目前某些车站站长(如西直门、安定)对工作不负责任而致发生晚点的现象,建议有关领导上提起注意。

专栏:经济新闻

平行座商四百余户
 前往东北购销货物
 税务局发给出关购销货物证
【本报讯】北平与东北区间物资交流渐趋畅旺,平市现经北平税局发给赴东北“购销货物证”之座商已有二六三户(五月二十六日开始至六月十八日之统计)、行商一七一人(六月四日开始至六月十八日之统计),大部为赴东北采购粮食或至东北销售橡胶制品及布匹者。
凡赴东北购销货物之商民如无“购销货物证”,东北税务机关即不准其购销货品。北平市税务局为便利商民与东北区商业往来,以利物资交流,对请领“赴东北购销货证”之商人特别予以便利,凡座商持工商局发给之营业证,行商持户口单即可迳赴各该区税务分局请领。座商之购销证限用一个月,到达购销货物目的地时应即向该地税务机关办理查验证明手续,行商领取之购销证限用一次,于自目的地购销货物返回后,应即持原证向原发税务局申报完纳行商营业税及一时所得税。
                    (仲)

专栏:经济新闻

张垣工商业欣欣向荣
 五月份新开业达二百余户
绥蒙物资交换亦日渐增多
【张家口讯】张市工商业由于社会与经济秩序的建立,开业者日渐增多。三、四月份申请开业经批准者二百户,从业人员八三五名,其中属于半机器工业和手工业八四户,以面粉业最多,共二八户。五月份开业者二○三户,相等于三、四月份开业的总和。其中变更者十五户,工业(多属手工业)一○八户,商业九五户,五月份开业者全部资金为二四、一○八、三三○元,而投入工业生产的资金为一三、四二六、五○○元,占全部资金的百分之五十强。按行业上来看,工业中以面粉、金属、机器修理为大宗,其中新闻的私营恒昌打蛋厂工人一百一十多名,每日约打蛋三十万颗,经两个月的修建,现已开工生产。商业中以绥蒙贸易业最多,解放时为三户,五月份增为一六户,政府都开其证明,携带布匹、蒙靴、砖茶、生烟等物,前往乌珠穆沁、东苏呢、阿巴戛等地进行交换。
                         (丙南)

专栏:经济新闻

平市银钱业审核工作顺利
 五家行庄验资完毕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所办理之本市私营银钱业登记验资工作,进行颇为顺利,验资阶段(包括:检验现金部分及认可财产、房地产、营业器具等)即将完毕,俟行庄第二次应缴资金缴齐后,即提出初步审核意见,预定于七月初陆续转呈人民政府作最后之审核。
【又讯】平市已登记验资之私营行庄,第二次应缴验资金之半数(银行四五○万元,钱庄二○○万元),依规定应于六月底前呈缴,现中孚银行等已开始缴验,截至昨日(十八)止,全部资金缴验完毕者计有:中孚银行,福顺德、厚生、晋鸿裕、永增四家钱庄。
          (宇)

专栏:经济新闻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十九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二四二·八七元。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订定
 折实定货贷款试行办法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折实及定货贷款试行办法已订定实行。该行经办是项业务之各行(交通、中国)部(分行营业部)、处(东、西、南城办事处)并先后依此办法承作贷款。该办法中首先说明:试办折实及定货贷款的宗旨是为了扶植生产以稳定物价。其次是规定了贷款的对象、种类等。贷款的对象是公私营的工、矿企业如:机器及生产工具制造厂、染织厂、化学原料厂、主要矿产及制造出口物品可以换取外汇之特种手工业等。凡属上述公私营的工矿企业及特种手工业,因扩充业务、增添设备、加强产量、购买原料或因季节淡月关系压搁成本影响生产及一切活动周转需要资金者,均可以填具申请书,随附拟定计划、货样,并预算需款数额、用途、偿还方法、贷款期限,及可能认付利率向该行各经办部门接洽。贷款的种类有三:(一)普通折实贷款:以该行储蓄部每日公布的折实储蓄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作贷出及偿还时计算与折合的单位标准。(二)定货收实贷款:以所生产的成品为偿还贷款的条件,贷出时照贷出的本金加上到期的利息,按约定偿还的货品公开批发价格折成货品,到期不论货品价格涨落,照约定的货品质量偿还货品。(三)定货折价贷款:是以所生产的成品为偿还贷款的条件,惟到期并不偿还实物,按偿还时该项货品公开批发价格折还现款,其折算办法与第二种相同。至于贷款的期限试行办法中规定为:视贷款用途,由一个月至六个月为最长期限,定期六个月者以按月分偿为原则。   (宇)

专栏:经济新闻

中国产物保险公司
 托储汇局代办业务
【本报讯】中国产物股份保险公司为扩展业务,特委托本市邮政储金汇业局、人民银行南城办事处、交通银行代理该公司办理保险业务,其中交通银行并已承保火险两笔。
 (宇)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数额
张数 112
金额 101 530 062 00
差额  53 822 9 1 00
退票额数
张数 2
金额 6 50
内容中州农民银行开人民银行汇票根到即可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