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6-19

1949-06-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南京原国民党资委会所属企业 接管后纷纷复工

第1版()<br/>专栏:<br/><br/>  南京原国民党资委会所属企业<br/>  接管后纷纷复工<br/>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八号消息:原国民党资源委员会所属各企业工厂,经南京市军管会接管以后,纷纷复工。到本月十六号为止,部分复工的已经有电造厂、电磁厂、无线电厂、有线电厂、皖南发电厂、农利机器公司、华中矿务局马鞍山分矿、酱油酿造厂、南京煤球厂等单位。各厂职工经过了初步的启发教育以后,发挥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电造厂的职工在复工的第一天,热烈讨论生产计划;复工的第一个星期中,就超过了生产两千五百个灯泡的原定计划。华中矿务局马鞍山分矿的段工周家瑞,改造了锅炉节省了燃煤三分之一。

陕中胡马匪部 遭我痛击窜犯未逞

第1版()<br/>专栏:<br/><br/>  陕中胡马匪部<br/>  遭我痛击窜犯未逞<br/>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八日电】自胡匪于郿县、盩厔地区及马匪于乾县、咸阳地区迭遭重创后,连日以来已不敢再作正面进犯,其四出乱窜者亦均不得逞。十四日晨胡匪十七军十二师一部,自鄠县以南约百余里的东江口,向北窜犯贾里村。十五日胡匪六十九军八十四师一度窜犯西安东南坝桥以南三十里的狄寨镇。胡匪六十五军、三十八军窜入盩厔后,十六日曾分路向东窜扰。十五日晨马匪八十二军一个团窜至泾阳西北的北屯镇,十六日又分由阡东镇、赵村镇窜犯临泾渡、修石渡。上述进犯匪军,均被我各地警戒部队击退,犯匪分向秦岭山区及醴泉山区逃窜。在战斗中毙伤俘胡马匪各一部。缴获迫击炮一门、六○炮三门、轻重机枪九挺。

大力剿灭蝗蝻

第1版()<br/>专栏:短论<br/><br/>  大力剿灭蝗蝻<br/> 目前的蝗害,从发生的季节上来说,虽仍属开始阶段;但其发生的地区则已广及四十一县,其严重情况应当引起各地足够的注意!据调查现在各地所发生之蝗蝻,还多是三、四龄的蝻子,活动力较小,故而是除治上最好的时机,如果现在疏于剿除,而使时机错过,蝻子一旦变成飞蝗,则不易扑打,势必延害其他广大地区,同时也便造成今年第二次发生秋蝗为害的祸根。因此把蝻子消灭,在目前发生的大多是蝗虫发源地的四十一县范围内,乃是今年剿灭蝗蝻的第一要著。已发生蝻子各县,要明确认清这种职责的重大,领导上亲自动员组织群众大力剿除,而行署、省区以及邻近县份,则应尽力帮助和协同配合剿除,务使蝗蝻就地消灭而勿使蔓延!<br/> 在剿除方法上,正如今天本报四版“扑灭蝗蝻”一文中所介绍,主要是依靠群众力量和群众性的创造。我们过去曾无数次的战胜了各种灾害,在今年也曾战胜了严重的旱灾以及风、冻、雹灾和其他虫害,今天田中茁壮的禾苗,就是我们领导群众向自然斗争的胜利成绩。我们应该发扬过去的经验,并善为利用各种土法和新有的有效药剂(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派出之北大、清大等组成的除虫队携带药具前往灭蝻是很好的),应动员全体人民以饱满的信心,灭绝蝗蝻。目前锄苗是各地普遍的重要工作,而灭蝗保苗尤为蝗区及其附近区的紧急任务,不可有丝毫疏忽!

北宁路锦新段修复 沈榆行车时间缩短

第1版()<br/>专栏:<br/><br/>  北宁路锦新段修复<br/>  沈榆行车时间缩短<br/>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北宁路锦州到新民段已经修复,现列车自沈阳直达山海关,较过去绕行新立屯、义县,可缩短三小时。另,大虎山至辽源线大虎山到新立屯段亦已修复通车。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积极整理会务

第1版()<br/>专栏:<br/><br/>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br/>  国民党民主促进会<br/>  积极整理会务<br/> 【平市讯】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现正整理会务,重行登记所有会员,并逐渐建立分会。一俟上述工作完成后,准备召开全国性之会议。并悉:该会各地分会等机构,截至去年七月以前为止,共有二十八个单位。<br/> 【平市讯】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即将派员前往各解放地区视察,以着手整理会务。该会中央理事联席会议议决:凡各地分会仍未改组为现行之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解放前又未有工作报告者,即予取消该机构,另行建立;在解放前有工作报告、并已改组为现行名称者,亦须加以整理。并决定现已解放之华北、华中等地区因尚在军事时期,所有各分会一律停止活动,对原有会员及会务作严格之检讨与整理,以提防蒋匪特务乘机渗入。

改轮流值日为固定值日制 石市司法工作创新经验 清理积案减少成案提高工作效率

第1版()<br/>专栏:<br/><br/>  改轮流值日为固定值日制<br/>  石市司法工作创新经验<br/> 清理积案减少成案提高工作效率<br/> 【石家庄电】石家庄人民法院红五月竞赛中,高度发扬了为人民服务精神,司法工作上创造了新经验。改进轮流值日制为固定值日制,迅速清理积案,减少成案,工作效率提高了一步。石市解放之初,法院干部多数来自农村,对城市司法工作缺乏经验,打“官司”的来了,不分轻重缓急,一律收下,成为成案。致使当日或数日可解决的问题,亦不能迅速得到解决。重要案件也无暇更仔细地进行调查研究。乃于去年二月建立值日制,审判员轮流值日,根据案情轻重缓急,较简单的纠纷随时处理,当日不完交第二日值班人处理,重要的或复杂案件才定为成案,由不值班的审判员处理。这种科学的分工,使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曾受到华北人民政府的表扬。但轮流值日制仍然存在不少缺点,如每天换人,交待手续麻烦,审讯时重复,一个案件经过几个人,解决的慢,拖下去就变成积案。同时审判员自己计划难于掌握,工作形成被动;也不能更好地进行研究积累工作经验,特别是拖延时日,影响群众生产。经过多次研究,遂于“五一”竞赛开始,实行固定值日制,在分工的基础上,确定专人负责,组成值日组。打“官司”的来了随即处理,一日不完,次日继续进行;需要调查的,很快的进行调查;不能很快解决的比较重要的或复杂的问题,经过值日组初审就传送审讯组。因而成案大大减少。而审讯组同志也就有了充裕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分别轻重缓急处理成案,清理积案。这样一方面克服了轮流值日制的缺点;又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开始转变了审讯组积案尚未处理完结,而新案又变成积案的被动局面,使工作又进了一步。这一点又以从三月和五月处理案件的情况中得到证明,三月份(实行轮流值日制时)接案共二百五十件,由值日处理的一百八十七件,成案六十三件;五月份(实行固定值日制时)接案二百二十二件,由值日处理的二百十六件,成案仅六件。因此,群众纠纷很快得到正确解决,既不影响生产,又解除了群众精神负担。群众都说:法院真是替他们办事的“人民法院”。<br/>                       <br/> (编者按:石市人民法院在司法工作上的这一新创造,在工作过程中曾受到华北人民政府的表扬;华北人民法院负责同志认为这个经验值得各地学习。)

北平人民广播电台 二十日起改订节目

第1版()<br/>专栏:<br/><br/>  北平人民广播电台<br/>  二十日起改订节目<br/> 北平人民广播电台从二十日起改订节目如下:<br/> 早晨:<br/> 七点到七点十分 开始曲 报告早晨节目 平剧<br/> 七点十分到七点二十五分 转播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第一次新闻<br/> 七点二十五分到七点四十分 第一次本市新闻<br/> 七点四十分到八点 早晨的音乐<br/> 八点到八点十五分 报时 报告行情<br/> 八点十五分到八点三十分 平剧 预告中午和晚间节目 终了曲 体息<br/> 中午:<br/> 十二点二十分到十二点三十五分 开始曲 报告中午节目 平剧<br/> 十二点三十五分到十二点五十分 转播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第二次新闻<br/> 十二点五十分到十三点 粤曲<br/> 十三点到十三点三十分 报时 故事讲述和地方杂曲<br/> 十三点三十分到十三点四十分 预告晚间节目 终了曲 休息<br/> 晚间:<br/> 十七点五十分到十八点 开始曲 报告晚间节目西乐<br/> 十八点到十八点二十分 报时 第二次本市新闻<br/> 十八点二十分到十八点三十五分 通俗科学讲话(星期一、二、三、四、五) 听众服务(星期六、日)<br/> 十八点三十五分到十八点五十分 青年时间(星期一、三、四、六、日)政治常识(星期二、五)<br/> 十八点五十分到十九点十分 文娱活动(星期一、三、五、日) 新歌练习(星期二、四、六)<br/> 十九点十分到十九点三十分 职工时间<br/> 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 儿童时间(星期一、三、五、日)<br/> 妇女时间(星期二、四、六)<br/> 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 平剧<br/> 二十点十分到二十点三十分 言论 市政之声<br/> 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 转播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节目<br/> 二十一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四十分 文艺漫谈(星期一、二、三、四、五) 粤曲(星期六、日)<br/> 二十一点四十分到二十二点 预告明天节目 西乐终了曲 休息<br/> (每逢星期六从二十一点四十分开始周末晚会)<br/> 该台波长三五三公尺,八五○千周;二二二公尺,一三五○千周。<br/>  重要补正<br/> 昨日本报一版“座谈新立法问题”新闻第四行“首由中共中央法律委员会负责人”下脱漏“王明”二字,特此郑重补正。又:倒数第十三行第五字“总”应为“纲”,一并更正。<br/> 又据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华北区商标注册办法及其施行细则勘误表”中称:施行细则第一条第二行“商标注册暂行办法”,应为“商标注册办法”(载十六日本报第一版)。

太行冀南冀中冀东等地 抓紧时机大力灭蝻

第1版()<br/>专栏:<br/><br/>  太行冀南冀中冀东等地<br/>  抓紧时机大力灭蝻<br/> 【本报讯】太行、冀南、冀中、冀东等地六月初以来,相继发生蝗蝻。由于各级领导事先有所警惕,组织防范,大部地区虫害未及蔓延即被捕灭,有些地方现正大力组织扑打中。据太行一、四、五三个专署消息,平汉沿线元氏、高邑、武安、成磁等县较为严重,太行四专区的博爱、焦作、辉县、新乡等县也已发生。太行行署现已发出紧急指示,令各级政府迅速建立和健全剿蝗指挥机构,突击捕灭,并集中技术人员与喷雾器,将新购买之五百斤氟酸钠集中于蝗灾最严重地区使用,并拨给四、五专区小米一万二千斤,一专区小米一千斤,奖励打蝗有功的干部与群众。现仅元氏四区万年、聊村、张掖、赵村等四村在七、八两日即动员了一千九百人,消灭蝗蝻一千九百亩,估计三天时间即可将蝗蝻完全消灭。其他如沙河、焦作、武乡等地也都随时发现随时消灭。冀中深泽、饶阳、献县等地发现蝗虫后,冀中区党委和行署先后发出紧急指示,各县县委、政府、群众团体干部纷纷下乡领导群众捕蝗,各地正紧张突击中。深县已将护麦委员会,改组为捕蝗委员会,专门领导扑打。冀南仅据三地委汇报,大名、邯郸、永年、临漳等八县有一百二十八个村发现蝗蝻。由于干部思想麻痹,有的地方干部麦收回家,事先未做防范,发现蝗情后未能及早组织力量扑打。专署、地委已分别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县立即组织剿蝗指挥部,组织群众,集中力量不分区、村、土地界限,迅速扑灭。并抽调干部一百五十七名分赴各县帮助领导,仅七日一天,大名即动员了一万人以“扑蝗如救火”之行动口号,积极捕打,该县二区已消灭十分之七,一区也都扑打一遍。冀东行署农业处长亲率除虫队,赴虫灾区领导剿蝗,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冀东除虫队也参加治虫工作,滦县十四个村每天二千六百余人捕打,四天捕捉蝗蝻一万零四百余斤。在这次灭蝗运动中,各地已得出如下经验:(一)各级领导一定要有足够警惕,不麻痹、不等待,大力领导群众积极扑灭,随时交换经验,奖励模范。(二)剿蝗指挥机构要时刻掌握全区蝗蝻情况,有计划的调动劳力,检查工具,随时发现,随时扑打,并预防其他虫害之发生,尽量做到既不误生产又可迅速消灭蝗蝻。(三)要注意侦察前几年落过飞蝗的地方,发动群众刨卵。在可能发现的地区,切勿麻痹大意,要时刻侦察,充分准备,组织力量,发现后就地消灭。

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安部公布 沈阳破获美间谍案 主要人犯佐佐木弘经等全部落网 我人民政府将依法予以制裁

第1版()<br/>专栏:<br/><br/>  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安部公布<br/>  沈阳破获美间谍案<br/> 主要人犯佐佐木弘经等全部落网<br/>  我人民政府将依法予以制裁<br/>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安部顷公布在沈阳破获美国间谍案。主要人犯佐佐木弘经(日本人)、伯彦苍(蒙古人)、吴人杰(中美混种,中国籍)等全部落网,并缴获RD式美造交流直流两用的十五瓦特收发报机六部,发电机三台,美国间谍密码十六本,美间谍经费金元宝十个,工作计划三件,指示信四封,美国TS间谍组织情况及人员履历书十三件,情报存底二十八份,军用地图及各种图表四十份。<br/> 主犯佐佐木等在东北全部解放前,即在美国间谍机关“陆军联络团”及美国前驻沈领事馆的直接指挥下进行间谍活动,搜集我东北解放区和内蒙的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情报。于一九四八年十月间沈阳解放前,该犯佐佐木、曹成德等又接受美国领事馆及陆军联络团命令,潜伏“地下”,设立秘密电台,继续活动。经我公安机关周密侦察后,全案破获,证据确凿,主犯佐佐木等对其间谍破坏活动均供认不讳。兹将全案主要事实披露于后:<br/>     全案主要事实<br/> 所谓美国陆军联络团(Army Liai—son Group简称A·L·G·)是美帝国主义在华的间谍机关“美国陆军部上海四十四海外观察组”(External Survey Detachment 44简称E·S·D·44)的对外公开名义,总部设上海。日本投降以后,即以A·L·G·的名义随蒋匪进犯军来东北,先后在沈阳、长春等地设立分团,大量收罗日本特务人员、蒙汉奸细等从事反对中国人民的间谍工作。佐佐木弘经(中国化名张执中,日本化名佐久间健祐,代号S·S·K·)即为A·L·G·沈阳分团所吸收的日本特务之一,该犯系伪满关东军兴安军官学校俄蒙科(特务训练班)出身,伪满时在兴安岭一带即进行破坏东北人民抗日战争的特务工作。“八一五”后,逃到沈阳,曾充当蒋匪国防部第二厅情报员。后又被介绍至沈阳美领事馆和A·L·G·沈阳分团做美国间谍,直接与该分团团长沈乐甫(Sing—laub,美籍德人)的助手美籍日人西田Ni—shda联系,奉命吸收日伪特务残余,搜集东北解放区和内蒙等地的各种情报。该犯前后总共交给西田重要情报七八十份,并指挥一代号为T·S·的美国间谍组织。据佐佐木一九四八年四月间向美国间谍西田报告其组织分布情况的底稿所记载,特务本部三十七年二月迁北平,支部有沈阳、北平两处,沈阳支部所属情报据点有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图门、海拉尔、满洲里、珲春等十一处。A·L·G·的长春分团则吸收了蒙奸伯彦苍(编号为T·O·A·S·4),令其在内蒙设情报站,搜集情报,并做“策反”破坏工作。该犯曾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到辽源县郑家屯向蒙古反动分子宣传“只有美蒋帮助才能解决内蒙问题”,以破坏中国的民族的团结。以后又在白城子设立了情报站,向美国情报机关提供了我内蒙人民自治政府的组织状况和主要负责人姓名、简历及生活规律,内蒙人民的政治生活照片等详细情报材料。<br/> 另犯吴人杰,则为沈阳美国情报员巴兰森(Barandson,华名白英生)介绍到“海军联络分团”与威尔斯(Walsh)联系,担任沈阳、天津间情报传递工作。吴犯最初以蒋匪东北伪政务委员会英文秘书职为掩护,后又以商人面目出现,与威尔斯在沈阳伪国立医学院留用的日籍教授封田文次郎家中接头,领取情报信件后,即乘机飞天津交旧英租界白俄考索夫太太(Mrs.Kossov),以后吴犯与威尔斯失掉关系,又由沈乐甫介绍,归美国特务人员亨特(Hunt)领导。<br/> 前美国驻沈领事馆实际是美间谍机关<br/> 去年十月底,即东北全部解放前夕,该团沈阳分团公开部分准备撤退上海,佐佐木、曹成德等奉命拟定潜伏计划。佐佐木计划之主要内容为利用第三种势力。所谓第三种势力乃是日满特务残余潜伏人员,有坂下喜一、竹内始、萧耀庭、王芳信、郭成禄、柳井友一、山村嘉昭、曹成德等人。竹内始、萧耀庭二人兼做北平、沈阳间的交通工作,沈阳联络点为亚利餐厅。佐佐木由联络团领到美制小型电台两部,小型发电机一部及密码本一套,九个金元宝及白面、砂糖、大米等物资作间谍经费。西田并命令该犯注意搜集东北、内蒙等地的警备部队材料,及关于旅行方面的各种规定和身份证明书等的情报材料。曹成德所拟定之“东蒙本部所属各站工作计划书”,计划在沈阳设情报总站,王爷庙、长春、四平、锦州、郑家屯、通辽各地设联络站,情报员十六名,以行商面目为掩护,进行间谍活动。其经费预算:工作费每月一万二千元(金圆券,下同),旅费每月二千一百元,情报费按每站每月两份情报计算,每份平均百元,共一千四百元。与此同时,该团上海总部又派美国间谍密亚当(Myadan)前来布置伯彦苍的潜伏工作,并交与伯犯二个能携带的美制小型电台、密码本及间谍经费三百元美金,十六袋面粉。亨特也同样交给吴人杰小型美制电台两部、小型发电机一台,密码一套,金元宝、金块共十个,作为间谍经费,并告诉他以后与天津改用电台联络。沈阳解放后,该犯等仍继续布置潜伏组织,进行间谍活动。<br/>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吴犯人杰随美国政府特务人员巴兰森,以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视察员名义,赴通辽一带以调查救济情况为名,搜集我军事情报,供给前驻沈美国领事馆。另一以联络名义出现的美国间谍伯尔,后亦授命吴人杰搜集我解放区及苏联的情报,供给前驻沈美国领事馆。一九四七年遣送日侨回国时,美国领事馆将日本特务佐佐木留下,为其做间谍工作,并通过蒋匪伪政务委员会发给美领事馆留用的政侨字一七七号日侨身份证一件。一九四八年一月,继威尔斯领导吴人杰的亨特,即住在沈阳美国领事馆的二楼。吴犯曾去找过四次,亨特嘱咐他必须在晚上天黑以后才去。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七日,亨特又令吴犯次晨八点到美国领事馆找他,吴按时去见,亨特即用吉普车把电台、发电机、密码等由领馆送到吴犯家中。<br/> 全案事实及缴获的各种文件证据都说明美国政府在沈阳的所谓领事馆、“陆军联络团”,实际上是美国的间谍机关,其目的即在利用日本特务及汉奸、蒙奸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活动,以破坏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与世界和平。我人民政府对该案人犯将依法予以制裁。

兰州等地教员学生 连续示威反对匪帮暴政

第1版()<br/>专栏:<br/><br/>  兰州等地教员学生<br/>  连续示威反对匪帮暴政<br/> 【新华社西安十八日电】甘肃国民党统治区来人谈:兰州、武威、天水、平凉等地各校教员学生,曾于三、四月间先后展开反饥饿、反抓丁、反勒索的罢教、罢课和游行示威。三月二十九日,西北师范学院、兰州大学、农业专科学校、兽医学院等校甘肃籍学生,联合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伪甘肃省府以所谓“建设公债”名义向甘肃人民强征三百万银元的大勒索。武威第一、第二师范教职员学生,又于四月二十五日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该县伪县长汪某贪污学生公粮公费及匪二百四十六师强征四百名壮丁。伪县府唆使军警开枪,打伤学生四人,愤怒的各校学生随又于二十七日晨举行第二次示威。四月下旬天水各中小学教职员学生举行了为时五天的反饥饿罢教罢课。平凉陇东师范、平凉中学、平凉女中、柳湖师范全体教职员,因新金久欠不发,于四二月十一日罢教。

惧怕中国人民胜利 英帝勾结美帝破坏亚洲革命

第1版()<br/>专栏:<br/><br/>  惧怕中国人民胜利<br/>  英帝勾结美帝破坏亚洲革命<br/>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新近由印度到达上海的消息称;英国反动派正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积极采取各种阴谋手段来破坏亚洲各国高涨中的民族民主运动,这些手段中的主要项目就是歌颂亚洲的保守主义,培植倾向英美帝国主义的势力和挑拨亚洲人民的革命团结。据印度可靠方面消息,在三月间,英国保守党副首领艾登在美国国务院亚洲事务主管人莱西监督下,曾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秘密会议,专门讨论加强英国在亚洲进行反人民反民族的宣传工作问题。艾登在这一有英国驻东南亚各国首要官员参加的会议上,宣读了一个经过工党政府批准了的宣传工作实施计划,推荐给英国各自治领政府,各地总督和东南亚各国的殖民地当局。按照该项计划,英政府已在德里组织对英国势力范围内各国的宣传工作的统一指导中心。据悉计划的要点如下:(一)利用宣传工作的帮助,来制造各殖民地民族阵线内左右翼之间的分歧。(二)利用和扩大殖民地人民内部不同民族、不同阶级、不同组织间的矛盾,来松懈他们共同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三)宣传甘地及其他妥协分子的不抵抗主义,在学校教育中宣传东南亚封建、半封建社会的传统生活方式的安定性和优越性。(四)帮助西欧传教师扩大教派宣传的活动,利用各种主张巩固东南亚各国保守政体的组织。(五)逐渐限制出版界的左翼势力。(六)对亲英的报纸杂志和其他书籍等的出版发行,给以经济上的帮助。(七)广泛宣传盎格罗撒克逊的生活方式。消息称:艾登在会上提出这一计划时曾发表长篇演说,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表示极大的恐惧,虽然三个月以前人民解放军还未渡过长江。艾登宣称亚洲民族解放运动是对“英美利益的威胁”。他在承认帝国主义以暴力镇压殖民地人民解放运动的方法已告破产以后,提出在目前情况下“极度要求以深思熟虑的宣传来对抗一切已经发生的反欧洲思想”,而且把利用宣传工作来“麻痹”目前阶段的革命力量,称之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吴淞口航道无阻 沪对外航运畅通 十七日进出口船只十八艘

第1版()<br/>专栏:<br/><br/>  吴淞口航道无阻<br/>  沪对外航运畅通<br/>  十七日进出口船只十八艘<br/>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上海对外航运畅通无阻。上海航业界于十六、十七两日派船三艘在吴淞口附近往返试航结果,已证实航道毫无障碍。十七日一天内,上海进口船只达十三艘,出口船五艘。

华北上海等地港口间贸易 一律为内地贸易 输出入准予免税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命令

第1版()<br/>专栏:<br/><br/>  华北上海等地港口间贸易<br/>  一律为内地贸易<br/>  输出入准予免税<br/>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命令<br/>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于六月十八日对各行署、盛市政府及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天津海关发出命令,决定自六月二十日起,天津、秦皇岛及华北其他港口与上海、青岛及其他业已解放之港口间之公私贸易往来,一律为内地贸易,并作以下之规定:一、凡自上海、青岛及其他业已解放之各港口经海路运至华北区各港口之货物,持有上述各港口海关转口证明书者,一律准予免税输入。二、凡由华北区各港口经海路运往上海、青岛及其他业已解放之各港口之货物,须到津海关或其所属分关领取转口证明书,一律准予免税输出。三、凡属于本府三月十五日颁布之“华北区对外贸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之禁止入口货物,由上海、青岛及其他业已解放之各港口运至华北区各港口,并持有各该港口海关转口证明书者,一律准予免税输入。四、目前上海、青岛等地,尚在军管时期,对外贸易管理办法与华北尚未完全统一,凡属于“华北区对外贸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之统销出口货物,暂不准经过上述各该港口转口出口。五、烟酒两项,暂仍按各区互不流通的规定执行。

肃清匪特维持治安 上海解放日报社论

第1版()<br/>专栏:<br/><br/>  肃清匪特维持治安<br/>  上海解放日报社论<br/>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上海解放日报十五日发表题为“肃清匪特维持治安”的社论,指出上海市军管会和淞沪警备司令部已连日发布各种有关维持治安的布告,陈毅主任并召集军警及民政方面开会决定维持治安的具体办法,人民政府将积极保障全市人民的自由与安全,彻底肃清国民党特务匪帮破坏社会秩序的活动。社论指出上海在解放以后潜伏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在上海人民的新生前进的洪流面前,已经感到末日的来临,因此施展各种破坏活动,抢劫暴杀,袭击居民,挑拨劳资纠纷,制造谣言等,企图以此破坏人民对人民政府的信任,造成混乱,便利他们的潜伏。社论说:“我们敢断定国民党反动派这些破坏活动,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是加速自己的灭亡。”社论说:国民党反动派把人民政府的宽大错以为是示弱,他们还以为上海情况复杂,可以让他们潜伏下去。国民党反动派是完全想错了。社论在指出国民党反动派二十余年罪大恶极的反人民的统治已被打得落花流水,国民党反动派已被人民所唾弃之后说:“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手中掌握着强大的革命权力;在将近三十年的长期奋斗中,各种组织形式,各种斗争形式,均懂得掌握,均懂得运用;各种困难,均曾尝试过,均能顺利克服,最终战胜敌人。特别是它能以虚心学习的态度,与各阶层人民保持亲密的团结。要完成管理上海这个大城市的任务,是不成问题的;要肃清匪特的潜伏活动,更是不成问题的。”社论接着指出维持社会治安应当解决在中国几十年来政治经济破产情况下所引起的失业问题,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上海解放和即将全国解放的新的历史情况下,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有解决的可能。自然这不是一天早上能够解决的,必须耐心地、仔细地作长期改造工作。社论具体说明:散兵游勇一部可留在解放军中,加以教育改造,一部遣送回籍就业。数十万战争中的难民,均遣回原籍,并通知当地人民政府作妥当安插。其中犯罪与过失分子,只要他们愿意改过自新,则均可以作宽大处理。上海市的失业人员,将在发展生产中逐步解决,对一时无法就业的部分,将作适当救济和适当疏散。这样上海的失业问题逐步解决,就使国民党匪特再无隙可乘。<br/> 社论最后指出,为了贯彻各种治安措施,必须坚决镇压首恶分子,坚决镇压抢劫罪犯。对这些罪犯决不宽容,决不姑息。

上海陈毅市长等 邀各界名流座谈

第1版()<br/>专栏:<br/><br/>  上海陈毅市长等<br/>  邀各界名流座谈<br/>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上海市长陈毅、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饶漱石等于十五日邀集上海各界耆老名流张元济、颜惠庆、唐文治、蔡元培夫人、俞寰澄、竺可桢、吴有训、陶孟和、陈望道、茅以升等举行座谈会。颜、唐两氏因病未到。会上对于发展工业生产并兼顾农村开荒,疏浚河道,发展水利,恢复交通,救济与组织上海失业者到内地去参加工业与农业生产,以及对当前上海的治安与教育改造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南京人民拒用银元 掀起广大群众运动

第1版()<br/>专栏:<br/><br/>  南京人民拒用银元<br/>  掀起广大群众运动<br/>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南京全市掀起消灭银元投机与拒用银元的群众运动。五月十七日,南京军管会即下令禁止银元流通。当时人民政府为照顾银元小贩一时不能转业的生活困难,特暂时成立银元交易所,准许已登记的小贩进行交易;同时取缔黑市和严禁代理客商买卖银元,投机操纵。乃少数不法奸商不顾政府法令,继续进行投机,影响本月上旬物价波动,危害市民生活极大。全市人民对银元投机商无不深表痛恨,工人、学生及正当商人均纷纷向本市新华日报投函要求严予取缔。十二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华东区金银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府工商局亦发布“停止本市银元交易活动”的布告,宣布即日停止银元交易所的活动,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设银元收兑处,按牌价收兑银元。此外并派出经济工作队,取缔非法奸商的银元黑市。政府这些措施,立即获得全市热烈响应,全市工人、学生、市民纷起协助政府贯彻执行。京沪铁路南京车站的工人纠察队,在十三日一天中即在该站查出银元二千三百余枚和黄金四十两。浦口港务所“青岛”、“渤海”等轮船上的工人,自动在旅客中进行拒用银元的宣传。江苏邮政管理局及各支局员工,发起签名保证拒用银元。市邮局员工特印制了许多取缔银元的宣传标语,贴在邮件上投递。南京市店员工会于十三日举行成立大会上三千代表宣誓拒用银元,并发表拒用宣言和举行游行。南京区学生联合会号召全市学生进行宣传,和检举投机奸商。从十一日起各校的学生宣传队就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仅中央大学即组成十八个宣传队,全体出动。南京市商会筹备会则以“拒用银元与不法奸商斗争”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八十个同业公会和六大商场的代表,和许多公司以及银行界都举行了座谈会,表示坚决拥护人民政府的法令。许多商店的橱窗上和街道上,都贴了拒用银元的标语和漫画。刻市民向银行兑换银元者相当踊跃,十三、十四两日即已收兑一万五千余枚。十四日,银元小贩已有四百多人开始转业。若干继续违法进行银元交易之奸商,已被查获,正由人民政府依法处理中。<br/> 又讯:南京市人民政府为调剂民食,平稳物价,已以低于市价百分之五的价格,售给铁路、码头工人等十三个单位食米一万四千余斤,并决定继续低价供应职工、学生及市民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