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小学教育暂行实施办法
华北人民政府制定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公布
    一、实施方针
(一)小学教育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公民的基础教育,应以左列各项为施教目标:
(1)培养儿童读写算的基本能力及普通的科学常识,以增进其对生活、社会与自然的认识。
(2)注意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儿童健康身体。
(3)培养儿童爱护人民国家的思想及爱好劳动、民主、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二、学制
(一)小学学制仍暂定为四二制,初级小学四年,得单独设立;高级小学二年,以与初小合设为原则,称完全小学(不足一班者,视需要与可能,得于初小附设高级组),必要时亦可单独设立。在目前之国民经济情况与师资条件下,暂以四年初级小学为逐步推行普及教育的年限。
(二)初小接收七岁至九岁(周岁以下同)之儿童入学(个别身体发育较早的六岁儿童,亦可接收入学),高小招收十岁至十三岁之初小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入学。自七岁至十五岁之男女儿童,均称学龄儿童。在教育未普及以前,对入学儿童之年龄限制,各地应稍灵活运用。
(三)小学以春季始业为原则;但原有秋季始业的班级不变。为适合城市与乡村的不同需要,每学年可分两学期或三学段。全学年上课时间在乡村不得少于四十周,城市不得少于四十二周。全年假期除一般例假外,城市放寒暑假不得超过十周;农村放麦秋年假不得超过十二周(包括春耕时间停课时间在内)。假期起止日期,由各县市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规定之。
(四)小学学生学业成绩考查,应注意平时考绩,并于每学期学段终了举行考试,成绩及格者始得升级。修业期满(课程学完),举行毕业考试,成绩及格者始得毕业。高小毕业生经呈报县市政府批准后,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
(五)小学学生因身体或家庭特殊情况不能继续学习者,可请求转学、休学或退学。经学校考查属实后,发给休业证明书。
(六)初级小学,为便于贫苦子女入学,得采用二部制、半日制、巡回小学、季节性小学等办法。修业年限不必强求划一,学完国语、算术、常识等主要课程,经考试及格,即可毕业。
(七)初高级小学一律免收学费。
    三、课程及教学时间
(一)小学课程按年级分设下列各科
(1)初小一二年级设国语(包括常识、话法、读法、习字、缀字联句),算术(包括心算、笔算),体育,唱歌,图画,手工等六科。
(2)初小三四年级设国语(包括话法、读法、作文、习字),算术(包括笔算、心算、珠算),常识(包括卫生、社会、自然),体育,唱歌,图画,手工等十一科。
(二)各科每周教学时间,列表如左:
附说明:
1、除课内教学外,各年级每日自习时间(在校或在家),不得少于二节。
2、每节之间,应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
3、体育除分班教学外,每日应集体举行十五分至二十分钟的晨操或课间操及集体游戏。
4、为适应地方情形、班级编制、程度、年龄之不同及便于排列课程表,得酌情增减每周教学节数,但每周增减总数,以三节为限。
(三)小学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主要应为与课业有关的活动及自治活动),初小一二年级每周不超过一小时;三四五六年级每周不超过三小时。小学学生除参加观摩会,儿童节纪念会外,不参加街村一般的群众会议。非经县市政府批准及指示,不得随意停课参加其他活动。
(四)小学教科书须采用华北人民政府审定或指定之课本,除另有指示者外不得随意增删。国语、自然、常识等科,各区得按当地情况及临时需要,编百分之十至十五的补充教材,由省人民政府或行署主编报送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审核。
(五)小学课程标准另定之。
    四、教导工作原则
(一)小学教导工作应根据教导合一的原则,教师对儿童全面负责,将生活指导与各科教学统一计划实施,以期儿童生活与学习、知识与行为、课外活动与课内活动以及学校生活与校外生活等,获得一致与协调的发展。
(二)教师应本教学联系实际的原则,并根据儿童身心发育、接受能力及实际生活经验等情况,以多种多样的方法,启发诱导,进行教学,切忌以成人的主观要求处理儿童问题。
(三)对儿童生活指导,要贯彻民主精神,辅导儿童自治,诱导儿童自觉地遵守纪律。又当发扬尊师爱生传统,教师应以身作则,关心爱护学生。
(四)教师要善于和儿童家长与当地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借以了解儿童的环境、性格与其家长对儿童的要求,从而检查教学工作,改进教学方法。
    五、组织、编制、会议
(一)初级小学每班(以教室计)设教员一人,两班至三班者,其中一人为主任教员。四班以上者设校长一人。六班以上者增设教导主任一人。每增三班得增设科任教员一人。班级及教员人数较多者得设级任。完全小学或高级小学设校长一人,五班以上者增设教导主任一人。高级班每班设教员一人,每两班得增设科任教员一人。校长与教导主任均以兼课为原则,其兼课时数视行政事务繁简决定之;十班以上者,可不兼课。事务人员之编制,应视实际需要并本精简原则由县市政府教育部门核定之。
(二)小学分级及编班,应以文化程度为标准。凡程度过于参差不齐者,应进行适当整编,以便教学。
(三)为发扬集体领导,三班以上的小学,应建立定期的教职员会议制度,并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及村教育委员参加。其班级及教职员较多之小学,可分设校务会议及教导会议。
(1)校务会议:校长、教导主任、事务主任、教员代表出席(并得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及教育委员参加),由校长任主席,讨论决定教育计划,布置总结工作,通过预决算以及商讨学校建设等重大问题。每学期举行三次,必要时得召开临时会议。
(2)教导会议:校长、教导主任、全体教员出席,由校长或教导主任任主席。讨论教导计划,检查教学进度,研究教材教法及有关学生生活指导等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得召开临时会议。
    六、小学之设置与领导
(一)公立小学以地名命名,称某县或某市立某村某街小学,其不便以地名命名者,可以数字顺序命名,称某县或某市立第几小学。如非完全小学,并应加高级或初级字样,以示区别。公立小学之行政业务,统归县或市政府领导,但所在地之区村政府(街政府不在内),有监督与帮助的责任。
(二)在工厂、矿山、铁路等工人集中地区,政府应协同厂、矿、交通等行政机关及职工会筹设小学,以解决工人子女就学问题。对现存的职工子弟学校及扶轮小学等,应积极扶植其发展,不必改变其名称;但学校在业务上须接受政府领导。
(三)各县市应按行政区划与小学分布情况,划分若干中心小学区,选择该区基础较好及地点比较适中的完全小学或初级小学,以为中心小学,称为某县或某市某学区(或第几)中心小学校。中心小学校长负责组织领导本学区各小学的教师学习、业务研究及交流工作经验。但在行政上不是一级。
(四)为便于实验研究及学生实习,各师范学校、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等培养师资之学校,得设立附属小学,称某校院附属小学校,受各该校院领导。
(五)私人或法团得筹资兴办小学,称为私立小学。私立小学之命名应采用专有名称,不得以地名或以数字顺序为校名。私立小学须于事先呈请当地县市政府立案始得开办,并接受当地政府之领导。私立学校管理办法另定之。
(六)小学之设置、变更及停办,均须呈报当地县市政府批准备案。
(七)各县市公私立小学,除临时请示报告外,应于每学期或学段开始后一个月内将全校学级编制、教职员名册及学生人数,报请县市政府备案(职工子弟小学、附属小学、机关设立的小学,则报告其直属领导机关,转报同级政府)。
(八)注意发展女子教育,尽量予女儿童以入学便利。其有条件设立女子小学的地区,可单独设立女子小学。(附图片)

华北人民政府发布
 关于小学教育几个重要问题的指示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今(十五)日发出关于小学教育几个重要问题的指示,原文如下:
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小学教育几个重要问题的指示:
小学教育是国民的基础教育。华北已全部解放,除极少地区外,土地改革已大体完成,开始进入和平建设时期,教育工作应有大步开展。为此,明确规定小学教育方针,制订比较统一和正规的办法、制度,以使小学教育更有步骤有计划地提高与普及,已属迫不容缓。最近召开之华北小学教育会议,相当圆满地实现了这一任务,除制定“华北区小学教育暂行实施办法”、“华北区小学教师服务暂行规程”两草案,俟经本府审查另行颁发外,兹对该会议所提出的师资、经费、课本、领导诸方面的问题,修正核准指示如下:
(一)方针、办法确定后,师资是决定一切的。因此,首先要加强在职小学教师的学习,以提高质量:(1)有计划的轮训。省立师范可附设高小教员轮训班,县立短师可附设初小教员轮训班。省人民政府或行署应选择若干县,每县吸收或抽调知识分子三十至四十人,予以训练,分配任小学教员,再换回相当人数,依次训练。如此轮流,争取明年年底以前,各该县小学教员都能普遍轮训一次。注意指导小学教员自学方法。提高其工作中之自学能力。此外,可利用假期组织讲习会,在中等以上城市,除假期外,还可尽其它可能的时间(如晚上)举办补习班。(2)只有集中学习,缺乏平时进修,进步仍属有限。因此还必须以教师个人自学、集体互助、加强领导三者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工作中的学习。此种学习,一般可按中心学区编组,中心小学校长或完小校长为组长,每组必须有两三个政治、文化、业务水平较高者,成为推动学习的核心。县教育科须设专人(最好是副科长)并吸收有关人员组织学习委员会,专门负责领导。在职学习的内容,必须切合教员的需要,以“缺啥学啥”为原则,不强求一致,更不应机械搬运干部学习的一套。不同地区应有不同重点,新解放区一般是着重政治思想教育,而老区则主要是提高文化业务水平。(3)各地的教育刊物,争取逐渐起函授学校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教师交流业务经验,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难问题。可能时试办正式函授学校。组织图书互借或小型流动图书馆。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培养师范学生,以补充师资的不足:(1)大、中城市知识分子为数很多,且人浮于事。解放后,不少的是热情很高,愿意为人民服务,应加以短期训练,分配适当工作。动员他们到农村去任中小学教师。这一工作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2)切实整顿,逐步发展县立(或联立)师范,要加强领导,做出成绩。切实纠正过去忽视对县师领导的偏向。在学制上,各区不强求一致:教师缺乏的地区,以一年制为主,教师不太缺乏且文化较发达的地区,以二年制为主,个别县份可以改为三年制,要做到毕业生比当地教师现有水平高出一步。过去程度过于参差不齐者,必须进行班级的整顿,程度差的另编补习班,个别程度太差的,可动员回高小学习。
(二)小学教育要有适当的发展,又必须进一步适当解决经费问题,兹斟酌全区财政情况及各区地方教育建设需要,规定地方教育费标准和办法如下:(1)地方粮与华北粮的比例为二十比一百,教育粮应占地方粮百分之六十左右。个别地区,工作上确有需要,在群众负担能力许可下,经省政府或行署批准,征收数得酌量增加。(2)教育粮的掌管办法,应与中等教育经费之掌管办法同。(3)为照顾贫苦地区,专署对各县教育粮可作适当调剂。(4)无学校的村庄,群众确系自愿集资兴学者,应允许之。但须谁入学谁出钱,严禁按户摊派。(5)学校设备的开支(如盖房、购置桌凳等)高小由地方教育粮统一解决,初小经群众同意,县府批准由村自行解决。凡无校舍或校舍不足者,若有公共房屋如庙宇、祠堂等,应尽先拨用;或由村政府负责暂为借房。在新解放农村进行土改时,应注意没收的房屋中,有适用为教室、操场、校园者,或其他桌凳、木材等,可征求群众同意,酌量分配给学校。至于校舍被其他机关占用,而学校别无住处,或校舍不足者,应退还学校。新解放城市学校,一般暂不新建校舍,其必须使用之房屋不修理即发生危险者则当加以修理,但须制定精确预算,报请上级政府批准。(6)经费开支必须有计划、有制度、精确计算,厉行节约,一切要做到合理。新解放城市对过去国民党所定之开支办法,不合理的应加审查修订。
(三)课本问题采集中编审、分散印行的原则:(1)初小课本,不论城乡,下学期一律采用本府教育部审定的国语常识合编本二、四、六、八册,秋季始业之一年级暂用第一册,乡村高小可仍用高小课本(审定本)之二、四册,大城市的高小改用最近的修订本,此种修订本的纸型即可发去。(2)各种课本的印刷,已经统一发给样本或纸型,由各行政区、省宣教部门组织当地公私印刷力量,供应需用。平、津、石则由新华总店供应。印刷资金不足,可向银行折实贷款,借实还实。(3)公营书店销售课本,定价以实物保本不致赔钱为原则,此项价格,各地可自行规定。(4)检查改进发行工作,保证及时使学生获得课本。
(四)根据过去小学教育情况,改进加强领导是工作开展的最重要关键。为克服现存缺点,必须:(1)健全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应按编制并顾及质量,设法补充满员。(2)培养教育干部的专业思想,尽可能的少调动,使积累经验,安心将工作作出成绩。小学校长教员由县调动。县师校长教员由专署调动。中等学校校长教员由行署(省)调动。直辖市之校长教员由该市政府调动。师范毕业学生应分配教育工作,特殊情况须经上级政府教育部门同意,始可分配其他工作。(3)注意培养女教师。(4)加强视导检查工作。配备强干部作视导员,真正做到能发现问题,发挥指导作用,提高工作。认真培养典型学校,深入了解,具体帮助,以吸取经验推动一般。(5)加强新民主主义教育业务的研究。认真执行报告请示制度,不应只在经费困难时才请示,而对方针、政策问题反而自由处理。
以上各项,希即研究执行,并将执行的情况随时报告。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
               主 席 董必武
副主席 薄一波
 蓝公武
杨秀峰

专栏:社论

贯彻华北小学教育会议的精神
 把小学教育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华北小学教育会议已胜利的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提出建设新中国的任务以后召开的,象这样大规模的专门讨论小学教育的会议,十余年来还是第一次,这对新民主主义的小学教育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会议历时半月,经过反复热烈的研究讨论,拟定了“小学教育暂行实施办法”及“小学教师暂行服务规程”,规定了大体上统一的制度与办法;适当的解决了师资、课本、经费、领导等问题;提出了逐步实现普及教育的奋斗目标;为今后小学教育发展与提高,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十二年来华北解放区新民主主义小学教育,是在与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斗争中,在人力物力财力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与发展起来的。我们的教育干部和小学教师,以革命战士的姿态,本着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实际,结合生产,对旧教育的传统作了一些大胆的革新,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坚持了教学工作,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有政治觉悟有初步文化知能的青年,对支援战争建设解放区起了巨大的作用;对新民主主义小学教育建设积累了经验;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应该写它特殊的一章。现华北全区已有初高级小学五万一千九百余处,学生三百二十五万余人,小学教师七万六千六百余人。但由于过去长期处于战争分散的环境,限于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未能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而及时转变与提高,小学教育尚有许多缺点,主要是学校制度不完备,不正规,设备简陋,对文化教育重视不够等。加以工作发展不平衡,失学儿童在老区还有百分之四十左右,在新区及新收复城市则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工人及贫苦市民子女的入学问题,尤需设法解决。
现在华北区已全部解放,全国胜利指日可期。华北已摆脱了十多年来战争支配一切的局面,开始进入和平建设的时期。今后的工作中心,第一是经济建设,第二便是文化教育。而作为国民基础教育的小学教育,不仅是文化教育建设的基本环节之一,也是发展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之一。必须认识:要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将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不普及教育、扫除文盲、提高人民文化水平,消灭不识字、不卫生、不健康的状态,是不行的。同时从经济上、政治上获得解放的广大工农群众,日益迫切地要求学习文化,要求以读写算的基本知能教育他们的子女,他们感到生产发家,管理村政没有文化也是困难的。因此我们必须把办好小学教育,普遍提高国民文化,看作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为实现这一任务,首先就必须明确小学教育实施方针,应以学习文化为主。即是以读写算及社会、自然、卫生等基本科学知识,教育儿童,培养其生活知能,并打下升学深造的基础。同时注意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儿童健康身体;此外,还要培养儿童爱护人民国家的思想,及爱好劳动、民主、守纪律的良好习惯。这一基本方针,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许有所歪曲与修改。其次,为保证很好的完成教育计划,就必须建立一定制度,充实必需的教学设备,切实解决经费及课本问题,使小学教育走向正规化。自然所谓正规化,并不是照搬旧型正规化的一套,而是按照人民国家的需要与可能的条件,逐步建立新的正规化。华北地区广大,新区与老区,农村与城市的政治经济基础不同,一切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要因时因地制宜。例如,在老区农村,应特别注意加强文化学习,养成儿童卫生习惯;在新解放城市,则除文化学习外,应特别注意劳动教育,养成儿童爱好劳动的习惯。方针目标必须统一,方法则可灵活运用。
方针学制课程教材以及经费等问题解决之后,小学办好办坏,小学教师起着决定作用。教师是直接进行教育的,一切计划与要求,都要通过教师的活动才能完成。十多年来,华北解放区的小学教师,经过长期斗争和工作中的锻炼,涌现了大批的工农化的忠诚为人民服务的新型教师和教育界的英雄模范,得到了群众的拥戴。但由于长期战争的环境,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调动频繁,进修机会缺少,目前农村小学教师,一般说来,是数量不够,文化水平不高,工作情绪不够饱满的。这应引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严重注意并切实予以解决。必须在可能条件下适当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关心他们的政治生活,使他们有参加必要的会议,听报告看文件的机会;加强教师学习的领导,供给学习读物;从各方面加以尊重,提高其社会地位;不轻易调动,培养专业精神,使能安心工作,做出更好的成绩。小学教师本身,也要发扬过去艰苦奋斗,忠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不断的改进自己的工作。老区教师应着重学习文化,研究教学方法;新区教师则着重提高政治认识,改变旧观点、旧方法、旧作风,树立新观点、新方法、新作风。此外,应有计划地动员城市知识分子到农村去任小学教师,以解决农村缺乏师资的困难,使他们了解,做革命工作应从下层工作做起,这不仅是个光荣的任务,也是锻炼改造自己很好的道路。
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同志,对办好小学教育的重要性,应有正确的认识,把教育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调整干部,充实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健全部门经常工作,认真负责的解决工作中的一切问题。为贯彻华北小学教育会议的精神,把小学教育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逐步实现普及教育而奋斗!

秦皇岛等地铁工
 响应“养路”号召
积极清理道碴
【本报讯】平津铁路局职工对“注意养路工作”的号召非常重视,秦皇岛地区已在积极进行清理道碴工作。秦皇岛站的道碴已有十五年没有清理过,道碴在下面,泥土在上面,看不见枕木和道钉。对枕木和轨条损失极大。清理中,机务、检车、工务、电务和车站各部门所有职工及扶轮小学的学生和职工家属等共七百余人,详细划分了每个人的段界,妇女也两人合做一段,小学生五人一段。在不妨碍日常工作的原则下,拟定二十天完成。现在大家情绪都非常高,无论上班前、下班后,以及星期日,都有很多的职工、妇女和小孩在清理着。一位机务段的老工友说:“这个铁道十五年没有动过,这次也叫他翻翻身”。
【又讯】唐山、古冶、芦台等站段的职工会已都先后发动全体职工开始进行清理道碴和站场大扫除。
           (平津铁路局工务处)

冀中小学教育参观团抵平
【平市讯】冀中小学教育参观团抵平。该团系由冀中行政公署教育处决定由九、十一两专区教育科长、所属各县教育科长、师范校长或教师、完小校长及有经验的小学教师所组成。首批九十三人,已于六月八日上午由保抵平。九日分组出发,参观了师大附一、附二、北师附小和北师等校。    (宋绍宗等)

郑州铁路职工筹委响应恢复全国铁总
【本报讯】东北铁路职工总会关于召开全国铁路职工代表会,筹备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提议,郑州铁路总工会筹委会六月十三日来电响应,电文称,郑州二万五千余职工以极端兴奋的心情一致同意这一提议,并将选派代表准时参加。

北平市与内蒙间
 签订物资交换合同
 以工业品换西蒙毛绒
【本报讯】北平和内蒙的第一次交换物资获得成功,六月十三日已正式签订合同。北平市贸易公司与内蒙古西蒙贸易管理总分局,为了沟通两区物资交流与发展生产,于五月初开始两区物资交换的商谈,于六月十三日签订了价值人民币一亿五千万元物资交换的合同。双方交换的物资:先由北平贸易公司供给价值人民币一亿五千万元北平所产各种货物(包括:各种布匹、绸缎、纸烟、纸张、文具等三十九种),西蒙贸易管理总分局由六月起至本年十月底陆续以该地所产之毛绒(包括:套毛、爪毛、驼毛、白绒、紫绒等)六十六万六千一百九十一斤归还北平贸易公司。                       (宇)

平市交通银行
 开始折实贷款
【本报讯】平市交通银行于六月初结束一般工矿放款,采用折实和定货两种方式重点扶植生产后,十三日对私营企业办理了第一笔折实贷款。贷款户是大众染织厂,款额人民币三百万元,借还均以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标准实物单位计算,期限四个月,月息七厘,用途系添购织布机六台,以应扩大生产之需。                            (宇)

平市粮食分公司普设零售店
 日售粮食七万余斤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粮食分公司为普遍供应市民食粮,采取直接设立营业处暨零售店已有相当成绩,截至目前已陆续建立了三十四个发售机构,初步接替了委托私商代销的业务。粮食分公司零售食粮,原系委托私商加工代销,在接二连三发现代销私商有掺杂、盗卖、虚报等行为后,曾于五月中旬改变了业务方针,开始建立直接营业处所、零售店以接替私商代销的业务,一个月来已有显著的成绩:陆续建立了十二个营业处和二十二个零售店,经过屡次淘汰而残存的一百四十余家代销店,由于营业处和零售店普遍的设立也全部取消了。各营业处零售店之业务均日见开展,根据六月上旬(一至十日)的统计,十天内三十二个单位共售粮七十三万余斤,平均每日有七万多斤粮食直接卖给消费的市民。据各营业处暨零售店统计,前往购买者以劳动工人、贫民、小贩最多,亦有部分一般市民。该公司为防止套购、贩卖、囤积,以使供应面广阔,购买者均限自食,每人每日限买十斤。各售卖单位所售之粮种,大部齐全,计有天坛牌通粉、骆驼牌口粉、一、二号口粉、东北高粱米、伏地小米、东北小米、口小米、玉米面、小米面、荞面等十余种。售价平时(指粮价平稳时)较私商零售价低约百分之四。遇有粮价波动时则低百分之十至二十不等。               (宇)

平职工薪资米每斤折价五十
【本报讯】六月份上半月平市各机关、企业部门职工薪资小米折价,经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评定,华北人民政府批准,按照每斤五十元发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