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原公营企业工厂
 生产率普遍提高
西北炼钢厂第一号熔炉产铁量已超过解放前三倍
依靠工人阶级关心工人福利是迅速获得成绩的原因
【本报讯】太原市公营企业工厂职工继炮火中英勇护厂、积极参加清点工作、保护人民资财的伟大贡献后,在一月余的复工生产中又获得许多成绩。由于职工们开始树立了主人翁的劳动态度,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故各主要及有条件恢复之工厂,均能战胜阎匪所制造之生产困难,实现了恢复生产的任务,并超过解放前生产水平。全国闻名的西北炼钢厂,在太原解放的第二天即开始复工,现第一号熔炉出铁量已超过解放前三倍,每月出钢量亦可突破四十八炉的纪录;碾钢科试碾“十七公斤”轻型钢轨的成功,不仅是该厂的重大创造,且对华北区工业建设贡献极大。西北洋灰厂在“工人翻身,机器也要翻身”的口号下,每部成品粉末机每小时平均生产率已由三点七吨增为五点一二吨,较解放前增加一点四二吨。西北煤矿一厂在同样条件与人数下,虽改十二小时工作制为九小时工作制,产煤量却由解放前日产七百吨增为七百三十七吨,现该矿工人正为日产九百吨的目标而努力。太原铁路员工现已突破解放前技术水平,过去所不能进行的甲级检修机车,于五月份完成检修七辆,乙级检修机车每台用工则由解放前二十五个减为十四个,检修客货车数量较四月份增加一倍半,行车出事次数则较前减少百分之三十三。此外如西北造纸厂、西北火柴厂、太原纺织厂、毛织厂、面粉厂、晋华卷烟厂、西北印刷厂等都已复工生产,不论在生产规模或效率上均有改进与提高。
上述成绩的获得,首先是由于在接管中普遍执行了依靠工人阶级进行清点工作的方针,这不仅使清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使工人们感觉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提高了阶级觉悟,故在复工生产中,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其次,各厂在复工前,普遍召开工人座谈会,广泛收集工人意见,如西北煤矿一厂工人座谈会上,工人对复工生产提出很多积极意见,如改阎匪大量采回煤为前进采煤法,以免伤人坏矿,并提出有关科学分工制度等问题,致使缩短十二小时为九小时工作后仍能保证并提高产量。复工后,西北洋灰厂、西北炼钢厂等六厂经民主选举又相继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改进了工厂管理,发扬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关心工人福利事业。各厂于解放之初,立即运到大量食粮油盐,预借给工人以解决眼前的饥饿;进而开始检查和废除阎匪统治工人的不合理的制度,如西北煤矿一厂取消了工人出矿必须携带的六大证件(即国民身份证、绥缓证、战斗证、工人证、通行证等),使工人有了行动的自由;改十二小时工作为九小时工作制,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并合理的解决了疾病治疗与因公残废的处理问题。晋华卷烟厂则废除了外出检查制,以尊重工人的人格。西北炼钢厂,并兴办工人大食堂,第二天即由一百零二人增为五百零四人,解决了多年来工人找不到吃饭地方的困难问题。此外个别单位如西北煤矿一厂并以贷款扶助工人家属组织生产,以减轻工人的负担和困难。故工人从切身体验中一致反映说:“工厂是自己的家,共产党是救星,不努力生产还有什么说的!”

鄱阳湖畔残匪
 纷纷向我投诚
【新华社南京分社十三日电】流窜至鄱阳湖畔的残匪刘汝明部六十八军及赣北各县国民党地方团队,纷纷向当地解放军投诚。月余以来投降的残敌已达八百余人,交出的武器有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二十二挺,步枪千四百余支及电台、喷火器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
 痛斥美帝侵台阴谋
谁想用武力侵略台湾,中国人民必将用对付日本侵略者的方法去对付他们!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顷就美国帝国主义积极进行吞并台湾的阴谋活动发表谈话称:“美国反动派因为看见在大陆上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即将全部被推翻,正力图攫取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作为将来侵略中国大陆的基地。自日本投降以后,美国帝国主义除了经过国民党卖国政府之手取得在台湾的军事的和经济的侵略特权以外,并曾不断地嗾使几个台湾籍的民族败类发出台湾‘独立’的叫喊,妄想把台湾变成它的殖民地。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勾结英帝国主义,策动建立一条以台湾为关键据点的所谓亚洲‘反共隔断线’。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台湾的狰狞面目是更加暴露无遗了。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个阴谋一定将被中国人民所粉碎,正象日本侵略者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曾被粉碎一样。”谢雪红痛斥所谓台湾地位尚未确定的谎言。她说:“有史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人民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收复台湾,曾是中国人民多年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人民有权收回被侵占的领土,台湾回归祖国版图是理所当然的,而且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均有明文规定。所谓在对日和约未签订前台湾的地位尚未确定,不过是侵略者卑鄙的谎言而已。我们要警告妄想吞并台湾的帝国主义分子:谁要想用武力来侵占台湾,来奴役台湾人民,中国人民必将用对付日本侵略者的方法去对付他们。”谢雪红说:“台湾人民的愿望和美国所收买的那些民族败类的叫嚣完全相反。台湾人民五十年来前仆后继的流血斗争其目的就是摆脱日寇的奴役,重回祖国的怀抱。台湾人民目前的革命目标是推翻美帝走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废除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一切侵略特权,在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大家庭中实现台湾人民的地方民主自治,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台湾。台湾人民将全力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由于中国大陆即将全部解放,台湾解放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青年团中委会
 电贺革大团员大会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本月十二日电贺革命大学青年团大会,电文称:祝贺你校新团员入团,希望你们全体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学习上起模范作用,随时准备到各个岗位上去担负工作;并与全校同学建立十分密切的联系,团结他们,引导他们在师长指导之下加强学习,培养自己成为优秀的革命干部。祝你们努力!

青岛中纺七个厂复工
 开动纱锭十四万枚
 大量粮煤棉源源运青
【新华社青岛十三日电】青岛中纺与齐鲁两公司已部分复工。青岛中纺各厂共有纱锭三十五万枚,解放前因原料与燃料缺乏,除机械厂外,均停工四周有余。解放后该公司得到军管会供应的大宗棉花与煤炭,至十日止,已有三处纺织厂和机械、化工、针织、梳管四个厂同时复工,开动纱锭有十四万枚。其余的五个纺织厂和一个印染厂不久亦可开工。齐鲁公司除啤酒厂一直未停工外,面粉二、三两厂已于八日复工。其他如化学、橡胶、植物食油等厂也已部分复工。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青岛市军管会金融部于二日派出军事代表,召集青市伪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与中央合作金库的员工,宣布接管。并于三日宣布伪金圆券及伪中央银行青岛分行所发的银元辅币券非法,授权由北海银行胶东分行(兼理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限期五天收兑,同时并按牌价开始收兑黄金、银元、外币等。当该行于五日开始收兑时,市民前往兑换者极踊跃。
【又讯】山东各地大批粮、煤、棉花等物资正源源向青市输送。津浦路满载煤、棉的火车已于七日由济南开出,经铁路通至新海(即新浦与海州),再经海道运入青岛。数十万斤粮食亦正由胶东各地启程。食用油类则正在徐州、德州等地集中,准备启运。

生产节约二三事
太行新华日报在贯彻华北局抗旱生产节约备荒社论中认为:普遍开展节约备荒这一工作,在太行全区发动的尚差,必须自上而下的宣传动员,帮助群众制定节约备荒计划,特别是提倡妇女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学会省吃俭用,经管家务。农村合作社信用部应推广武安张喜贵存实贷实还实的办法。各地应设法兴办义仓。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工厂、学校、部队,更应首起模范,厉行节约,省减口粮,精确核算,消灭一切浪费现象,以便真正做到自上而下推动与领导群众的节约运动。
  ×        ×         ×
  ×
清苗锄草,保证不荒一亩地,是目前农业生产重心,锄苗作不好,秋收便落空,冀东行署号召群众组织小型的、临时性的各种劳动互助形式,组织一切劳力,特别是组织妇女们到生产战线上来,是很重要的。各级领导机关应十分重视检查锄苗工作,太行生产检查团,冀东的查荒工作队以及各机关派下乡的干部都应深入一村一户研究和设法解决农民各种困难,检查领导,检查代耕情形。在检查中还应注意发动群众生产救灾,今年许多地区遭受灾害,而在锄苗这一生产阶段又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一定要组织群众参加各种生产,赚回口粮,弥补不足,使农民安心锄苗保证增产。
  ×        ×         ×
 ×
我们干部对互助的性质与作用认识不够,常常在自流主义与形式主义的两种偏向中左右摇摆。互助组是在个体经济基础上集体劳动的经济组织,它的主要作用在于节省劳力,交流经验,提高技术,以发展和提高群众生产。但我们干部常想把政治、行政、文化等工作都通过互助组去进行,并把这种做法叫做“提高”,结果必然遭到群众的反对。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根据上述互助组织变工的性质与作用,确实改掉这一缺点,以便今后根据群众自愿与等价的基本原则,普遍开展互助变工运动。

民盟机关刊“光明日报”十六日在平创刊
【平市讯】中国民主同盟机关刊——光明日报将于十六日在平创刊。该盟于一九四一年建立之初,即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致民盟的第一张日报——光明报,不得不在香港出版。不幸出版后甫逾三月香港被日寇侵陷,光明报亦在炮火中被迫停刊。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后,光明报在港改出半月刊以迄于今。最近民盟总部决定在平创办光明日报,特推出章伯钧、胡愈之、刘王立明、林仲易、萨空了等为光明日报社务委员,并推定章伯钧任社长、胡愈之任总编辑,林仲易任总经理。

苏联各企业职工会和经理部
 签订集体合同推动发展生产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苏联各企业中的职工委员会和经理部签订集体合同,并监督执行集体合同的制度,对发展生产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企业的职工委员会今年和经理部总共签订了四万六千个集体合同,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工人职员都积极参加了讨论集体合同草案的会议。在签订集体合同期间,职工会进行了广泛的政治教育,发动工人和职员批评生产中的缺点,把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和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更向前推进了一步。工人和职员们在讨论集体合同草案的会议上,提出了共约一百万个建议,这些建议百分之七十一以上都已被经理部门接受,并且已经实行。
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最近指示各级职工会和企业中的职工委员会(包括工厂委员会与车间委员会),对集体合同执行的情形,要组织群众性的有系统的监督和检查,要定期讨论集体合同执行的进展情形,要求企业的主管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条件地完成集体合同中的一切义务,并且要特别注意关于房屋、文化与其他建设的义务。

保障人民利益稳定物价
 沪严厉取缔银元投机
全市展开拒用银元运动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上海市军管会及人民政府为保障人民利益,稳定物价,打击操纵银元黑市扰乱金融的少数不法奸商和国民党残余匪徒,经缜密调查后,已于十日派员搜查了银元投机商集中的证券大楼,查获证据确凿的银元投机奸徒达百余人。对街头活动的银元小贩,市公安局则派员加以制止,并予以劝告和教育,使之改业。全市人民也展开了拒用银元运动,各校学生和人民团体组织了共有一万五千人的宣传队,在街头进行宣传。同时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则积极筹办收兑银元和折实储蓄两项业务,以粉碎敌操纵银元扰乱金融的阴谋。沪市解放之初,军管会及人民政府曾大力收兑伪金圆券,和组织粮、煤等必需品运入沪市,物价本属稳定。潜伏的国民党匪徒及少数不法奸商,竟以黑市收买银元作崇,影响一般物价上涨,对人民生活影响极大。全市人民无不愤怒,纷纷要求人民政府严加取缔。上海解放日报于五日以“扰乱金融操纵银元的投机者赶快觉悟”为题发表社论,警告不法之徒及早觉悟,停止其犯罪行为,将资金转入正当的工商事业。但这些奸徒竟无悔祸之心,仍大肆进行银元黑市活动。故军管会与人民政府乃采取了上述严厉措施,并将对已查获的投机奸徒予以必要的惩处。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上海人民政府破获残余国民党匪帮假造人民币案。各犯已先后经沪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缉拿归案。计缉获金山印刷厂厂长翁滋和、管帐翁文靖、窝主周月英、周霞云、发行员黎明等人。据该犯等供稿:解放军过江后,国民党匪帮即密令迅速大量印制伪造人民币。该犯等即于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三天三夜中在匪军武装保护下赶印伪造人民币一亿零六千七百万元,并于十四日以军用卡车运出。沪市解放后,该犯等一面继续执行罪恶的发行计划,一面擦印胶版,图消除痕迹。当该案破获时,三部印券机上有两块胶版尚未擦印,切下来的票边还撒满地上。现该案正处理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区防空司令部通知
 通字第三号
六月十四日
一、今(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半平市试验各电动警报器,希市民闻声勿惊。
二、试验警报器所发出之音响为一长声,切防与空袭警报讯号误会,特此通知。

试炮勿惊
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所属兵工厂今(十四)日在芦沟桥附近试炮一整天,望我平市及其附近地区居民,闻声勿惊。
                     企业部办公室

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各部门
 制定计划厉行节约水电费用大为减少
杨副主席号召再深一层检查浪费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响应董必武主席、薄一波同志提倡节约以及本报节约备荒的号召,节约运动次第展开,各部门详细规定节约办法后,已取得显著效果。监察院首先注意对于干部及杂勤人员的思想教育,甚至采用上课的方式,以宣传节约的意义。该院一百支光的大灯泡已经完全取消,灯光总数已由二千六百六十五支减至一千七百五十支。农业部张副部长,以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个同志,平日他省化俭用,一片纸一滴墨也不肯无故用掉。因此作事务工作的同志们在他感召下,都自己学习关于电灯、自来水、脚踏车和其他设备的修理知识以节省公款,如日前该部厨房顶塌了一块,炊事员就动手修补,有一个大寝室要分隔为两间,服务员也把它间隔好了。该部俱乐部还订出了公约,规定门窗家具、车辆等都必须留心使用,以延长公物的寿命。供销合作总社训练班制作春衣,因为能抓紧时间处理,所以在一些部门反映春衣费不够的时候,他们却节省了四万余元,并悉数缴交行政处,做到了涓滴归公的精神。此外如财政部及秘书厅6等部门均订出关于用电用水及文具纸张的使用管理办法。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为提倡节约,并已编印“节约通讯”刊物,报导各部门节约的消息,杨秀峰副主席在为该刊所写的代发刊词中,进一步的阐述了节约的意义,他说:“节约不是消极的‘该用不用,该花不花’,而是节省不急之需,避免与克服浪费,以求积累资本用于生产事业,特别是生产”,他提醒大家说:“因为节约不是消极的,所以节约象似容易,实际并不易办,必须有刻苦努力克服困难的坚决意志才能既节约而又精神愉快,提高工作效率。”最后,他号召大家再深一层检查浪费。
华北局宣传部、组织部、研究室、行政处、秘书处等单位,首先检查了过多订阅平津报纸的现象,经过改变分配办法,并未妨碍大家阅读的方便,每月却节省了六十份报纸费用的开支。同时大灯泡和电炉都取消了,现在每一办公室只留下一盏六十支光的电灯,走廊、厕所、宿舍都换上了小灯泡,每晚最迟十一时,各处均熄灯了。各处电线又换了新线,以免漏电。过去用水也非常浪费,以前擦地板打开龙头,任意冲洗,有的疏于检查修理,漏水极多,如卫生科水管漏水,未经注意,四月份竟耗水达六百二十三公吨,经过节省用水,在本月十二日检查水表,又已用水一百公吨,发现是水管漏水,当即修理以免再浪费。事实证明,电线及自来水管的经常检查,是节约水电的重要方法。此外,由于办公室按装电铃,勤务员集中听候吩咐工作,五月份已少用十名勤务员。其他如利用废纸、节省汽油等,各处都已相当注意。

北平市人民政府各局处严格节省用电和办公费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各局、处响应华北人民政府号召,厉行节约。市府办公室和秘书、人事、行政、新闻等四处,自六月份起就把所有公私电炉一律取消。并把四十四个不必要的六十支光以上的灯泡换为小灯泡,现在仍继续检查各处灯泡。过去办公用的红格纸、信纸、信封、墨水、浆糊等,都是购买的,自四月份起,市府就利用木刻模、废纸等,由工友自己印制。每月节省二万四千余元。财政局、建设局并规定除有特殊事故外,每晚十时一律熄灯;建设局第一科科长并亲自检查。同时他们计划最近减少局内电话分机。财政局在四、五两月份办公费中各节省八万元,占该局每月办公费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现在各局处正深入推进节约运动。
                     (超祺)

农业部华北建委会
 开首次研究员大会
 捕虫工作队冀东组抵唐山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华北建设委员会(该会于五月间成立),于本月十二日上午九时,假平市西郊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召开第一次研究员大会。参加者有清华、北大农学院、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有关农业部门科学专门人员一百廿六人。农业部张副部长,报告今年华北农业生产情况,并提出水利、病虫害、农具品种改良、垦荒等几个问题的意见与作法,请大会分组研究。各位专门研究员发表意见后,下午一时半开始分组讨论,共分农业工程组、病虫害组、畜牧兽疫组、土壤肥料组、食用作物组、特用作物组、农业经济组、森林组等,并推选组长,各组普遍讨论了今后工作计划,并确定下次开会日期。(王志民、刘士林)
【唐山电】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捕虫工作队冀东组,于六日到达此间后,当即参加了冀东行署农业处举行的农业技术人员座谈会。对冀东灾情作初步了解,订出工作计划后,即将分赴各灾区,预定在一个半月内即可完成任务。

平市各界举行茶话会
 欢迎陈嘉庚等
【平市讯】此间各界代表暨在平民主人士华侨青年二百余人,举行茶话会,欢迎最近抵平的南洋华侨民主人士陈嘉庚等,茶话会于本月十三日下午二时假北京饭店举行,北平市人民政府叶剑英市长及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彭泽民、许广平等先后致词表示欢迎。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谢生和在平华侨青年罗仰申,均致词欢迎陈氏及海外侨胞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工作。陈氏报告了南洋华侨的现状和南洋各国解放战争的近况,指出南洋各国解放战争正在蓬勃发展,是英、法、荷等国所不能遏止的。陈氏讲话中并说到住屋与卫生的关系,提倡改善中国农村的住屋卫生。陈氏表示不久将往东北参观建设工作。

平津煤铁公司设保定分公司
【冀中电】平津煤铁公司,为扶助生产,满足军、民、机关、学校、工厂的需要,在保定市成立了分公司,于六月一日正式开始营业。从开滦、门头沟、阳泉、井陉等地国营企业部门,运来大批煤、铁业原料及各种农具。出售时低于市价百分之八;通过冀中供销总社,推广于冀中各地村社。对各地私营铁工厂,根据等价两利的原则,予以原料上的适当扶助;并帮助其推销成品。目前该公司正积极调查各地农民缺少的农具和其他必需品,以便广泛有计划的开展业务。

前国民党空军人员沪汉已有千余登记
 军管会正考虑量才录用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上海、武汉的前国民党空军人员,纷纷前往各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指定地点登记。在上海,至十日止,已登记的前国民党空军人员达一千一百余名。计有飞行员十九名(少校一名、上尉七名、中尉五名、其他六名),领航员十二名(上尉八名、中尉四名),工程师三十二名(上校一名、中校六名、少校四名、上尉七名、中尉十二名、少尉二名),通讯员、机械员二百三十名(官佐一一零名、军士一百二十名),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十三名,及普通职员二百名。前国民党空军部所属氧气工厂及降落伞工厂等工厂员工六百余名,则自上海解放后,即各按原职继续工作。已登记的空军人员对人民解放军的宽大政策十分感激,其中不少人员表示今后决努力自新,并要求分配工作。上海军管会对以上技术人员及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正考虑量才分别录用。在武汉,登记后经录用的前国民党空军人员已达一百十八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机械人员,此外尚有飞行员、军械、通讯、摄影、投弹管理、电话、驾驶汽车等方面技术人员。他们纷纷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忏悔自己过去为国民党反动派充当残杀人民的工具之错误行为,并已缴出手枪十余支。机械士易正华将隐藏下来的全套修理飞机的工具献出,已得到军管会的奖励。

专栏:资料

苏联企业经理与职工会之间的关系
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国家里,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是全国人民的财产,因此,苏联工人的劳动不是为了资本家,而是为了全国人民的福利。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个特点,产生了苏联企业中行政管理方面与职工会之间的特殊关系,这种关系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不可能有的。
在苏联企业中,行政管理方面与职工会的共同任务是:完成生产计划和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但他们是用不同的方法来完成这个任务的。
苏联企业管理的原则是单一责任制,企业管理权完全集中在企业经理的手中。企业经理是由上级经济机关任命的,他们向上级经济机关报告工作,而且只有上级经济机关才能调换他们的工作。企业经理握有本企业的生产计划,和实现生产计划所必需的资金。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就是企业经理的首要任务。
职工会的首要任务,是尽一切力量帮助企业经理完成生产计划。职工会推派代表参加经理所召集的讨论生产的会议,并且提出他们的意见。职工会对工人和职员说明他们的生产任务,教育他们认识这个任务,使他们卷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推广每一个斯塔哈诺夫运动者的经验,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知识,推动生产过程的合理化运动,奖励发明,争取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
企业经理和职工会在一切生产活动上是密切合作的,但有时在个别问题上也可能发生分歧。职工会不能破坏企业经理的单一管理权,因此,职工会没有权力取消经理的决定。但这并不是说职工会不能坚持自己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职工会可以通过上级职工会向领导这个企业经理的经济机关提出自己的建议。如果这个建议适合于经济机关所给予企业经理的指示,这个建议就可以实现。不少事实证明:职工会的这种行动,可以使企业的生产威力和生产计划大大提高起来。
职工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保障并提高工人和职员的生活水平。职工会严格检查企业管理当局怎样实行劳动法,并且管理着社会劳动保险。苏联政府每年在劳动保健和技术安全方面都要支出巨大的经费,各企业的职工会和行政管理当局共同制订使用这些资金的计划,以便改善劳动条件。职工会对于行政管理当局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经常进行着严格的检查。
职工会和行政管理当局签订集体合同及其他特别契约,并检查行政管理当局每天如何执行这些合同和契约。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的二千五百名技术管理人员、工厂保健委员会及几万个由工人选举出来的劳动保健人员,有系统地检查行政管理当局如何遵行苏联劳动法。劳动保健人员有权向行政管理当局建议,在劳动保健和技术安全上实行必要的办法;而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的技术管理人员,对那些不实行劳动法与社会监督人员之合理要求的犯罪者,可以向司法机关控诉。
在集体合同中,按照工人职员物质和文化生活上的需要,也按照企业可能办到的程度,规定着行政管理当局所应负担的具体义务,如建筑住房,发给房屋基金补助,帮助工人和职员建筑个人的房屋、菜园,帮助建立托儿所、幼稚园及改善职工的其他生活问题。在不干涉行政管理之直接任务的情况下,职工会可以检查行政管理当局实行这些义务的情形,并帮助行政上建立有效的机构。
签订集体合同的时候,或者在上级职工会及经济机关决定他们工作的时候,有时也可能发生争执。遇到有争执的时候,怎样解决呢?下面就是一个具体的事例:
莫斯科一个工厂中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批高度熟练的旋盘工人被派去做一种只需要较低熟练劳动的工作。工人的这种调动,如果是由于生产上的需要,在苏联法律上是允许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应该保持这些工人以前的工资标准。可是,这个工厂实际上付给这些工人的工资,却不按照以前的标准,而是按照他们当时所做的工作发给比以前低的工资。因此,这些工人就向车间主任提出意见,车间主任回答说,这是由于经费不足。工人们又向工厂行政管理方面提意见,还是得到同样的回答。于是,工人们就到职工会的工厂委员会去上诉。工厂委员会随即就把他们的控诉转交给争议调停委员会。结果,争议调停委员会认为工厂行政管理方面的行动不合法,决定仍按以前的标准发给工资。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合理的解决。
按照一般的程序,工厂委员会审查了工人的控诉以后,如认为工厂行政管理方面的行动确有不合法之处,它就将工人的控诉转交给争议调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由工厂行政管理当局和职工会两方以同等数目的代表在平等基础上组成的,它的任务,是调解管理当局与工人之间关于不合理的开除或处罚工人、工资付得不合理、增加额外工作、及不发工作服等问题上所发生的争议。争议调停委员会作出决定以后,工人和行政双方都必须执行。如果有一方不执行,工厂委员会或工厂行政管理方面就可以将争议调停委员会的决议交到人民法庭,由人民法庭根据法律来处理。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