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影坛的新作
——介绍东影艺术片“桥”
李篁
东北电影公司第一部艺术巨片“桥”在北平上演了,这是一部以工人阶级支援革命战争、以完成战斗任务抢修江桥为主题的电影,这是东影工作同志具体执行毛主席文艺政策、方向第一次创作的成绩,它给解放区的影坛以及未来新中国的影坛开辟了一条新路。
从桥的主题以及积极意义上来看,它有高度的艺术思想性与阶级性。从全篇影片情节的发展上,共产党的领导是非常显著而成功的。我们看到这部影片,从人民解放军挺进江南,伟大的炮兵行列打地堡,捉俘虏,运送伤员过江开始,直到展开后方工厂工人整理炼钢炉,发动组织,用最大的创造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筑成了钢铁大桥,支援了胜利的前方战斗,都有党和党的积极分子在那里实践了群众路线,尽到了依靠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
厂长和组长老梁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起带头、积极领导全体工人,厂长时时刻刻地深入工人群众,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以及工人解放后的积极精神;对于那个只信自己的“技术”“科学”,还不懂得工人阶级力量的总工师,也采取了适当的态度,一面运用他的技术设计,一面耐心地说服他、帮助他,并使他亲去体验工人阶级的集体力量与创造才能,最后他也转变了,脱下呢大衣去参加修桥工作。组长老梁在厂长慰问、鼓励、领导下,自己带着病响应上级的号召,冒着风寒克服了各种物质困难条件,日日夜夜地守着炼钢炉旁,结合全组积极工人,教育、说服落后工人,在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他三天三夜没有休息,最后晕倒了,使全体工人感动地流下眼泪,大大地发挥了工人集体创造的力量。
从这里我们看到党的领导,以及如何依靠工人阶级完成伟大的修桥建设工程是正确的、坚强的。而工人阶级也就能够在党的批评、教育下由犹豫到坚决,由个人到集体,由初步克服困难到发挥创造力以至完成艰巨的任务。这样,就使得这部影片有了丰富的健康的艺术思想性与阶级性。使得组长老梁、老猴头,以及积极的年青工人和全体工人群众的工作活动,具备了艺术的形象与加工后感动、教育广大观众的力量。
因此,从这部艺术影片里,我们可以得到几点教育:(一)它表现了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做了新社会的主人,做了建设的先锋的英勇姿态,与不可战胜的力量。使观众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设。(二)它表现了有技术的总工师以及工人群众中的知识分子,只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工人阶级的创造力量结合起来,他的技术才能更有用,更能发挥他的力量,进而为最大多数的群众利益去工作。(三)这部影片的各个画面、音乐、背景是雄壮的、健康的、有战斗性的,它扫除了过去在影坛占统治地位的纤细柔弱的风味,创造了一个新的风格。这风格给中国的新影坛开拓了一条光明而壮大的道路,只要能够依照这条新路,不断地克服发音尚不清晰,表现技术尚不够细致,某些人物的性格刻划还不够深刻等缺点,一定能够继续创作出比“桥”更有教育意义及艺术价值的影片给广大群众来欣赏!
人物、典型、政策 谦
关于“桥”这部以工人为主题的艺术影片,这里我只谈谈几点零碎的观后感。
如果说一部成功的文艺作品,主要在于写人物、写典型而又能体现党的政策的话,那么“桥”在这一方面是做的令人满意的,特别是在中国影片来说,还是第一部。
写人物,特别是写新的人物——工人,要刻划得深刻、具体、生动,的确是不容易的。过去由于文艺工作者大都不很熟悉工人生活,写工人的作品很少,有也不很亲切、逼真,非驴非马。但在“桥”里的几个主要人物,如化钢组长老梁、铆工组长老侯、铁路工厂厂长等人,都是刻划得成功的,使观众的感情,随着他们的紧张或愉快而发展着。这不仅体现了毛主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而且写工人这样的新人物也获得成效。
人物,固然要刻划得深刻,但其所以能感人之深,还在于典型的选择,自然,典型不是凭空捏造来的,而是现实的摄取——生产斗争或政治斗争的产物,如“桥”就是通过先进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团结中间的、争取落后的各种典型人物,向自然、向困难进行斗争的一部活生生的现实写照。由少数带动全体职工,由没信心到挖出废铁,由老梁创造耐火砖修复熔钢炉,以及为了支援前线,如期完成修桥的任务等等场面,正构成了“劳动创造世界”这样一幅鲜明生动的图画。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典型的人物和故事,体现了我党和平建设的政策、依靠工人阶级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政策、工厂管理民主化以及团结职工、团结技术人员的政策,除对团结改造工程师的过程还不够明鲜外,这些政策均贯穿了“桥”的全部,象一条红线一样。因之,使这些人物变成活的人物,使这部故事变成有灵魂的故事,对人给以很大的教育和奋发。有了生命,有了灵魂,加以艺术的表现,这就是“桥”的价值和伟大处。可惜,在北平试演时,声音不清,摄影不真,以及过份地夸大了劳动条件,不免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它的艺术性和真实性。

饥饿草原之光
A亚力山大罗夫作 苦力译
 (一)
饥饿草原广袤数百哩,它的名字就说明着它本身是怎么一回事。这里有足够的阳光与温度,但是缺乏水。只有在初春时,草原才露出一点青绿色;可是五月的中亚细亚毒热的阳光,仍旧把它灼成一片无生气的荒漠。
饥饿草原的气候与土壤,毫不亚于它周围的芬格汉诺、搭斯肯脱和沙玛儿康德这些盛产棉花的绿洲。它只缺乏所需的湿气。现在草原正被不可思议的力量改变着,水被引来了,桑树在水声淙淙的沟边伸开枝杈,田野碧绿,阴荫的果园盛开着花儿。
(二)
但,那来的水呢?原来西儿达儿耶大河是横贯饥饿草原的。每年在化雪季节,它带着几百万几百万加仑水到遥远的阿拉儿海去。所有的人要把水保留下来,集汇在大贮水池里,开沟引导到宽广的草原去。这是乌兹贝克人民很久以来的梦想。为了实现这梦想,他们中产生了诗样的传奇的伟大建筑家法克哈特,他能控制西儿达儿耶河并迫逼它为人民服务。乌兹贝克人民甚至把法克哈特作为沿河悬崖的名字。
但是传奇依然是传奇,无济于事。在过去时日中,乌兹贝克人民怎样能够于帝俄资本家与土老财残酷剥削下过活呢?他们的国家是沙俄落后殖民地中最落后中的一个。它只是资本家的市场与原料的供给地而已。苏维埃革命来了,他解除所有民族的与殖民地的压迫。他给乌兹贝克人民以自由与政治权利,给他们经济上各种机会,并帮助他们文化的进步。斯大林五年计划彻底改变了乌兹贝克斯坦,大规模的工厂被建立起来了,很多新而大的工厂把乌兹贝克斯坦的丝织成绸类,把棉花子榨成油,并扩大它的销路。
不仅轻工业在苏维埃乌兹贝克斯坦成长,重工业也建立起来了。在芬格汉诺谷提炼着油,搭斯肯脱附近开着煤。为着棉花的种植,建立了许多制造机器与肥料的现代化工厂。
迅速发展的工业需要更多的电力,这给予建设新电力厂以便利的条件。
乌兹贝克斯坦有许多湍急的山间水流,都具有很大力量。革命前,这些财源被弃置不用。乌兹贝克斯坦第一个水力发电所,叫做布兹苏依的,被建立起来,不过二十年前的事。
在布兹苏依之后,乌兹贝克斯坦继续建设其他水力发电所。一九一三年,地方的蒸气总发电量仅三,三○○,○○○瓦,到一九四○年乌兹贝克水力发电所的发电量已增至四八○,○○○,○○○瓦——即是增加了一百五十倍。
在这次大战中,重工业发展特别快:乌兹贝克斯坦发展了各种工业,为了战时生产,它开始开采五金原料,在中亚细亚第一次建立了钢铁工厂。
共和国的工业仍需要更多的电力;为克服战时困难,兹乌贝克人民次第的建立了许多新水力厂,这就是亚克瓦克、亚克蒂披、搭瓦克、沙拉尔、下布兹苏依及其他等。
(三)
也是在战时,乌兹贝克斯坦最大的水力发电所,法克哈特,开始被建筑起来。它可与地尼泊河大水力发电所互相比美。整个共和国都参加了这次建设法克哈特水力发电厂的工作。好几千城市人民,最优良的机械,参加执行这建设计划。老练的建筑家,有建设运河、贮水池多年经验的人们都被邀参加这工作。
好几千集体农场农夫参加这一工作,他们不少是从遥远的乡村来的。人民知道全国一致的努力是能移山倒海的。一九三九年六个月内,挖成二百七十公里长的大芬格汉诺运河这回事,还新鲜的刻留在他们的心头。
“我们将以最快方法建设法克哈特!”建设家们宣布着。他们不食言的干着。
工作头几天,从诺曼干来的伊拉加斯、托罗巴也夫领导的集体农场的伙伴们,完成了他们那部份工作的十五倍。
他们是高度劳动生产比赛的创始者。在整个法克哈特的工作中,建筑家们大胆的尽力使他们的工作合理化。他们小心的节省难得的材料。他们计划同样能完成工作的简单图样,代替了巨大而复杂的建筑图样。木材是一个问题,在战时要把木材运至乌兹贝克斯坦是件难事。另方面,石头都多极了。因此,建筑家们开始用石头代替木材,而且是非常成功的。
为了加速挖掘工作,广泛的运用了爆炸方法。
工作开始后十个月,运河主要的装备已经完毕,靠近西儿达儿耶河那段河身已动工了。同年秋季中的一天,残存于运河与西儿达儿耶河间一片土地被炸开了。一道石头与碎石构成的柱形直冲上天空。西儿达儿耶水河直泻进运河河床。
几千道喉咙的欢呼震动了太空。建筑家们互相庆贺着他们在春汛之前,把西儿达儿耶河道入运河这第一次的胜利。如果春汛前不能完成这工作,这一事业将延迟一整年。象过去一样,河水将会大量溢出,以致不能着手进行第二步工作——建设大水坝与电力厂。
大多数从农场来的人民滞留在法克哈特工作,而且对它很热爱。那些成为骨干的老把式们——他们干这种行当已有两三年之久——现在已成了是电力家,旋盘工人,水力专家。法克哈特可说是一所建筑学校,因为它替共和国训练了不少专门工人。
法克哈特的青年们在工作中,以特别骄傲的神情关心他们分得的工作。三千参加运河主要装备建设的男女中,有许多人在这一工作中成了第一流的专家。
同样的,乌兹贝克斯坦妇女也帮着完成法克哈特计划。品评她们现在完成的工作,人们会回忆到革命前乌兹贝克妇女的历史——一部高度被剥夺人权,忍受苦难与耻辱的历史。
苏维埃革命终止了这不幸的命运,乌兹贝克妇女进入了无畏的新的生活了。她们获得了与男人平等的公民权,她们自愿的在集体农场、工厂、建设事业中工作,在学院与大学中学习,参加文化活动与科学组织。
(四)
这是法克哈特一位叫做奥加虹、卡里莫娃女郎的故事。革命前,她的父亲卡林是一位佃农。他的邻人老财沙地贝克给他一片地,供给他种子,而卡林便从播种至收割,从头到尾的干活。棉花成熟了,沙地贝克便免除去他支出的用费,然后,他提议把收获物对分。但是当分清之后,可怜的卡林常是得不到收获的一半。事情很简单的。沙地贝克常说:
“我一德西安丁土地出产一百五十蒲特。假若你不能还我一半,那么,我的土地给你种是太不值得了。”
这是放狗屁。沙地贝克转租来的这块地,从未出产过一百蒲特以上。但卡林除默从之外,又有什么办法呢?——其他的地主未必对待他好一些。
有一年夏天很酷热。水沟干涸,田地龟裂,棉花凋萎,在那些佃农的可怜田地上投石,可及的距离之内的沙地贝克阴荫的花园里,一个大水池贮满了水。
一些大胆的农民决心救活那些农作物。一个夜里,他们偷偷的进入园里,把池水放流到田里。农作物被救活了。但是就在那一夜,那些勇敢的人们被沙地贝克的儿子及仆人们抓去。沙俄的法庭把他们当成罪人一样判决。在市集里生起火来,把铁条烧得通红,然后把他们一个一个的烙着。
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但在今天,卡林胸部这血红的烙印,令人回忆着这是乌兹贝克的棉花佃农还水的代价。卡林终身关怀着水。当他的集体农场派出农民到法克哈特时,他和他的女儿奥加虹一起离开农场,参加这工作。
奥加虹在她父亲身边工作着,挖掘着。过了些时日,她的勤劳引人注意,她被提为三合土工人组的学徒。
春来了,她的父亲和他的伙伴准备回去。播种的时间到了,他们需要耕种。奥加虹也应当离开的。她已在田地里做了几年活,她是村里闻名的敏捷老练的采摘棉花者中之一个。
但是这时奥加虹非常热心于她的新工作。“我留下来,”她对卡林说:“在田里你有足够的人手,同时在这里,每个人的担子会加重的。”
因此奥加虹留下了。她热切的学习倒三合土的技巧。很久以前,她和其他的女郎建造了和花岗石一样坚硬的墙壁,完成了大水闸。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奥加虹博得了法克哈特一位最好的三合土工人的声名。因为她的高度小心与辛勤,一些最细致的要完成的工作多交给她做,后来她被升为妇女倒三合土队的队长。她非常亲切的教导她的工友们如何熟悉自己的业务。所以不久,她们超过了她们那段工作的二倍或三倍。
法克哈特成了奥加虹的第二故乡,成为她的学校。
在这里,她参加了共产党;现在她正在学习着,准备做一位电学家,当工厂建筑完成时,帮着管理它……。
(五)
建筑开始后,挖出了九百万立方公尺土,移动了二十多万立方公尺岩石,用了二十多万立方公尺三合土。
新五年计划使乌兹贝克斯坦更工业化了。建立了人造纤维工厂、磷酸纳肥料工厂、扩大着织物工厂,开始建立一座新的硝酸钾肥料工厂,一座铜的精炼所和一座锌工厂。和战前比较,乌兹贝克共和国的工业生产将近多了一倍。
在新五年计划结束时,乌兹贝克共和国的电力所将发出二,一三五,○○○,○○○瓦电力。一九一三年整个沙皇帝国只发出一,九四○,○○○,○○○瓦电力。法克哈特电力所对于乌兹贝克斯坦更进一步的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它将供给新工厂与城市以廉价的电力。距离法克哈特不远的比哥瓦特新城市中,一座钢铁工厂已经开工了。士敏土工厂、砖厂及其他工业建设已建筑好了。法克哈特工厂还有任务的,这新工业地区将会巨大的发展。
法克哈特工厂也将大力增多共和国的农业生产。
在幻想着乌兹贝克生长着花呀、叶呀、累累的葡萄呀中,你会常常看见一朵朵开着的棉花。这是土产。乌兹贝克斯坦是苏联主要的产棉区。棉花可作纤维、衣服及千千万万人民所需要的其他东西。
苏维埃政府决定乌兹贝克斯坦本年度的目标是恢复战前棉产量。至一九五三年种棉区将达到一百万海搭斯,每海搭斯平均产量二千五百磅。
为了要完成这任务,仅在饥饿草原,就有几百几千海搭斯新土地被耕种着。法克哈特计划将供水给他们。选择着在西儿达儿耶河离开芬格汉诺谷,进入饥饿草原这地方建厂,并非偶然的。
当法克哈特坝完工时,将在西儿达儿耶河上建造巨大的贮水池。在工厂的涡轮转动之后,水将从高高的坝上飞奔下来,沿着运河和水沟去灌溉着饥饿草原。高亢的地方将从法克哈特工厂获得它们的力量而获救。
(六)
法克哈特崖壁使工作激昂的进行着。
在一个看来好似大火山口的大坑里,热情的法克哈特工人从早至晚的工作着。运输带不停的转动,带上来了泥土。
当他们开起金属材料,一大桶一大桶灰泥与一包一包生石灰至三合土造成的水闸顶上时,起货机的铁炼铿锵的响着。
离开坝一公里之外,地面充满了等待装置的器具、机器轮带的承轴及发动机。
夜来了,但是工作依然在法克哈特岩边进行着。锻接机时时发出闪烁的蓝光,强力的探照灯冲破了黑暗。年终之前,第一部有六六,○○○瓦电力的电力厂将开始转动机器。
乌兹贝克人民的祖先梦想着征服饥饿草原,将成为事实。古老的传奇法克哈特战胜西儿达儿耶,将成为真实事情。这大河将为人民服务。它的水将灌溉着无生气的沙地,饥饿草原将变成盛产棉花的绿洲。

专栏:冀中通讯

杜洛杰与他的防风林
李辉 辛振华
在晋县西旺村北,滹沱河南十里远近的地方,起伏的沙岗上,可望见一片高矮浓密的绿树木丛。杨柳枝条综错着迎风招展,树叶奏起沙沙的狂歌,沙岗南边是一片碧绿的麦田,都结着黄绿的长穗。二十年前这枯寂荒凉的老沙岗,今天却变成一片美好的田地,这就是种树英雄杜洛杰的血汗结晶。
当没有这片树林的时候,狂风卷起滹沱河的黄沙,已经要淹没村北三千多亩良田。禾田水井都面临着被沙淤平的危险。
民国二十一年,贫农杜洛杰已四十九岁了,旧社会里那里能使他过什么“人”的日子,总是越过越紧,把自己仅有的几亩好水地,押给了地主杜洛良。全家大小四口,终日过着饿寒贫困的日子,为了自己的生存,就在这块“寸草不收”的沙岗上种起树来。每逢雨水连绵的季节,他便砍树枝压秧,移秧栽树,每天都是从早到晚,风里雨里,把细小的秧条,压在松软的流沙里。起初谁也不相信能栽活;可是洛杰和自己的小侄子(运堂),把岗南淤埋多年的老旧井挖出水来,便用水浇树栽秧。差不多每日要种四百棵。这样辛苦的连续栽种十数年,三十顷的沙场上,栽活了杨、柳、枣、榆、杏等树两万多棵,成了绿树成荫的防风林。
劳动的人民终于会战胜自然的,从北方吹来的飞沙,都被树林和草根阻止了,使岗南的良田摆脱了淹淤的危险。洛杰的劳动得到了酬报,在树林的中间,盖了三间矮矮的土房,全家四口,就伴着这心爱的树木,和养着的十只肥胖的鸡儿,过了一段野外林牧生活。
芦沟桥事变一直到“五一大扫荡”,日寇给人民带来了灾难,西旺村方圆五里都安上了鬼子的据点,不断的烧、杀、抢、掠、抓壮丁…。这块树林成了自然的堡垒。县区游击队队员们时常伏在林丛里打鬼子的伏击。每到晚上,洛杰的小屋里,便成了干部开会最便当的场所。成天价风里来,雨里去,扰乱了敌人的五次强化治安,依靠他坚持了“五一”残酷斗争。有一次,区小队曾打伤过一个鬼子,六匹战马。这树林成了鬼子的眼中钉。不久,日寇便集中二百多个鬼子,向树林里来了个报复扫荡。抢走他和老乡们隐蔽在树林里的衣服被褥木料。还捉走他那几十只鸡,捣毁了蜜蜂房。当洛杰想起以前许多痛苦和斗争的时候,又惋惜又气愤的说:“这都是狗日本干的,几十棵碗口大的树眼看要成木材了,被王八崽子们砍去修了碉堡。有一天我正在捉树虫的时候,被鬼子捉住,把棉衣挑了好几个窟窿。”他说着望了望被砍去树木的空沙场,眼里津出了泪珠。接着他又说:“光鬼子灾还不算,那年到六月里才下雨又闹蚂蚱,人们都饿的眼发蒙了。俺村里娘们、孩子全靠将这树林里的叶子掺上点谷面吃就熬过了荒年。”他又指着杜梨树、小叶杨树、榆树说:”那年象这老树的叶子都成了人们的粮食。那村没饿死的人?俺村没有……“接着他又很肯定的说:“那么难过的年头都过了。今年不下雨,有了咱政府还贷种贷肥料,只要肯费劲点种上苗就不怕……”
的确,洛杰种树抗旱抗敌渡荒的史迹,象神话的流传着。
“杜洛杰呀真是行,
种树造林当英雄。
五一大扫荡,
掩护作斗争。
村北树林大堡垒,
树叶渡荒年,
救咱出火坑。
他是咱们的救命星!”
日本投降后,政府号召大生产,洛杰被选为“种树英雄”,王县长请他去开会,在会上说:“自小就受穷,四十九岁即种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十年就沾上光了。谁家都缺柴,我倒卖柴火。象‘五一大扫荡’时候,鬼子灾蚂蚱灾天不下雨,我那年卖了四千斤树枝子,和二千多斤地丁草(他树林里种的草)折腾了六石粮,再掺上点树叶,就遨过了这一关。”还说:“政府实行统累税荒地种树不拿差。土地回赎那年,我那命根子七亩水浇地赎回来了。”老头回忆起那时的英雄会上情况,又兴奋又愉快。
土地回老家,再加上树木的成长,受益日渐增多,洛杰的光景已经是劳动发家过起富足的中农生活了。他每年卖地丁草三千多斤,树枝五千多斤,树秧光去年就折腾了四石小米。政府要电杆子,他曾砍了一十棵够材的杨树,叫他儿增发送去,领回四百五十斤小米。枣树近两三年来,每年已能收十几袋枣,再过二三年,桃杏树也能结果子了。
劳动人民是温厚热爱的,他种树不只自己方便,连靠河边的修古、方远、兵车等村的船工们,常到树林里靠洛杰哥,挑选最高最直的杨树当船篙。洛杰每次都是很热情的送给他们,并说:“这是咱自己的,不算什么。”堤北村的五个老船工,有一次曾送给他六斤(两瓶)酒,两条鱼(八斤),有一次还送给他一大篮子挂面。滹沱河上摆船的船工们常说:“西旺村有洛杰哥的大树场,使个船篙不作难。”本村群众栽树用秧和修制农具时,都象使自己的一样,找洛杰去要,他却从没有要过一文钱。
“父是英雄儿好汉”他儿子增发,今年当选为村植树委员后,曾和根生、兰学等十几个青年成立了种树班,带动全村群众,由去冬今春已先后种杨、柳、桃、榆、杏、枣等树两万五千多棵。
洛杰的种树教育了西旺村的人们,近几年来,在村北三十顷的广沙场上,已长起了各种树六万多棵,董老礼、杜老奎就种活两万多棵。西旺村的院里、街里、近井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新栽的各样小树,在茂盛的生长着。
当风和日暖,夏初的四月里,一簇簇的树丛,笼罩着民主自由的西旺村,使他更显得生气勃勃美丽可爱了!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七

新儿女英雄传
袁静 孔厥
插图:彦涵
  第三回 农民游击队

今天碰钉子,
明天碰钉子,
钉子碰了三百三,
脑瓜儿碰成铁蛋蛋!
——民谣

我们生长在这里,
每一寸土地
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占去,
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游击队歌
  一
张金龙回到何庄,照旧在自卫团鬼混。
自卫团打着抗日的招牌,尽伤害老百姓。大小头儿们更是依仗何世雄,大吃二喝,胡嫖乱赌。有一天,张金龙还跟郭三麻子争风吃醋,打了个瞎架。过了几天,郭三麻子摆弄枪支,假装走火,一枪打在张金龙肚子上,差点儿要了他的命……吕司令得到老百姓许多反映,知道这自卫团实在要不得,就派队伍把它改编了。何世雄自个儿心虚,带着郭三麻子李六子几个,偷跑到国民党反共头子张荫梧那儿去了。张金龙在家里养伤,没有去。
年跟前,县上的训练班结束了。杨小梅不愿意回村,就分配在区妇救会工作。婆家几次三番想拉她回家,她坚决不回去,他们拿她也没有办法。
  二
牛大水受罢训,回到申家庄,当了农会主任。村里实行合理负担,村长申耀宗瞒地,给农会查了出来,申耀宗丢了脸,就辞职不干了。村里另选牛大水当了村长。
老爹怕大水耽误生产,又怕他得罪人,心里很担忧;可又觉得儿子当了“官儿”,老人面上也很光彩。邻居家李二叔来看大水,说:“好小子,真有出息!才几天不磕打谷槎子,就当了全村的大干部啦!”大水爹心里就得意起来,嘴上可说:“他知道怎么当呀,还不是瞎当!”大水笑着说:“八路军的干部跟以前的官儿不一样,只要真心给老百姓办事就行。”他爹捋着胡子说:“这小子受了一了一回子训,字儿倒学了一百多啦!”大水纠正他说:“二百还多呢。”李二叔说:“吓吓,瞧,没想到咱们庄稼主里,祖辈流传,出了这么个人。好好儿子吧!”大水把新买的铜管儿铅笔,插进挂包里,挎着挂包就到公所去了。
路上,大水碰见杨小梅。
小梅笑着说:“吓,挂上公事包啦!”大水说:“你这还不是!”
小梅头上包着白手巾,胳膊弯里夹着个蓝布小包,脸儿红红的,眼睛亮亮的,瞧见了牛大水,就笑起来,说:“吓,挂上公事包儿啦!”大水指着她的小包说:“你这还不是?”又问她:“你来干吗呀?”小梅说:“找你啊!”大水说:“找我干吗?”小梅笑着说:“我来这村组织妇女,你是村长,我不找你找谁呀?”大水也笑了。
两个人到了村公所,大水问小梅:“张金龙的伤好了没有?”小梅说:“谁知道哩,我又没回去。”大水问:“他们没有找你麻烦?”小梅说:“还短得了!公公来了小叔来,小叔来了婆婆来,顶数老婆儿闹得邪,幸亏区上老魏吓唬她说:“死老婆子,你再闹,把你扣起来!才把他吓跑了。”大水说:“唉!长这么下去,可怎么个了!”小梅说:“我作抗日工作,他们能把我怎么样?别提了,咱们说说工作吧。这村的妇女工作怎么个闹法呀?”大水想了想,说:“你姐在这村挺熟,你就找她联络人,准没错。有什么问题,再来找我。”两个人又谈了一会儿,小梅就找她姐去了。
  三
春天,鬼子占了市镇,离这儿更近了。还经常出来骚扰。这一带的抗日自卫队,大部分参了军,编进地方兵团,开到别处去了。各村又纷纷成立游击小组。刘双喜在中心村当村长,兼支部书记。上级又调牛大水到中心村当中队长,领导几个村的武装。这就脱离生产,吃公粮,领一月两块钱的津贴,村里还给他家代耕一部分。这些方面老爹倒没有意见。他只是怕大水去打仗,实在舍不得他走。大水说:“都怕打仗,日本鬼子来了怎么着?”爷儿俩抬了一回子杠,大水坚决走了。
他一路走,一路也直发愁:“叫我干旁的工作,还能凑合凑合,叫我带兵,可怎么个带法呀?”到了中心村,找到刘双喜,大水愁眉不展的说:“双喜,你看我干得了这个?”双喜说:“慢慢的学吧。”又指着一位退伍的老军人说:“他是这村的冯国标,是以前东北军的老排长,挺有经验,往后可以给咱们帮忙。”大水很高兴,就跟老排长谈得挺热火。双喜交给大水一支盒子枪,说是区上给的。大水从枪套里抽出枪来看了看,怕它走火,又不敢动,笑着说:“嗨呀!这玩艺儿怎么个使法呀?……”老排长教了教他。大水挎上盒子枪,觉得挺美。
有一次,大水集合了各村游击小组操练,老排长给大家教。操罢,天已经傍黑了,忽然一个小伙子跑来报告:“东渔村来了几个便衣汉奸,有人看见都带着枪呢,你们快去!”
大水紧张的问大伙儿:“喂,你们学会放枪啦?”大伙儿一声叫:“学会啦!”大伙说:“到时候可得打响啊!咱们走,跑快点!”他提着盒子枪领头跑,后面就呼呼呼的跟着一大群。有的拿着“独一抉”;有的拿着“天门盖”有的拿着“老毛瑟”……拿什么枪的也有。
大伙儿奔到东渔村,听说汉奸们刚出村,往北走了。大水正要带着人去追,就瞧见老排长气喘吁吁的赶上来,一把拉住大水说:“队长,不行不行!咱们这样跑,都得给人家打死!”分队长高屯儿说:“去你的吧!他们拿着枪,咱们也拿着枪,怎么就给人家打死呀?”老排长说:“人家要是藏着呢?咱们这一大堆人,多远就给人家瞅见了,还不是挨揍啊!”大水说:“对!你说怎么着?”老排长忙说:“咱们分上三拨子人,一拨子高屯儿领着,跑步前进,抄他们后路。我带一拨子打侧面。队长领着人搜索前进。咱们三面包围,一面是水,看他跑哪儿去!”大伙嚷着说:“着哇!咱们快走!三拨子三拨子!”高屯儿领了一伙人,就撒开腿子跑了。老排长也集合了一伙人,都哈着腰儿,摸摸索索奔小路去了。大水带着他的队伍,照直往前走。
野地里黑糊糊的,没有月亮,只有一些星光。越往前走,大水心里越嘀咕:“这是第一次打仗啊,真招不住劲儿!怎么打呢?敌人在哪儿呢?别走着走着从脚底下打来了!”正在二心不定,队员马三小忽然小声叫起来:“坏了!那不是敌人?好些个呢。”大家都望见了,远远的果然有好些人影儿在动。大水心里也懂啦,回头一看,瞧见队员崔@碌马三小几个往回溜呢。大水把他们叫住了,低声喝着:“你什们跑么?快爬下!”那马三小年纪比较大,胆子可最小,外号就叫马胆小,他两条腿儿直发抖,急巴巴的说:“这……这,爬在哪儿好呢?”大水挺生气:“你这个家伙!找个地方隐住身子就得了,乱嘈嘈什么!”崔@碌拉马胆小爬下,说:“快!咱们就在这儿吧!”他两个爬在地上,把乱柴禾直往身上堆。
这边还没准备好,那边枪就响了。大水说:“快打快打!”就乒乓打开了。队员艾和尚说:“队长队长,坏了坏了!”大水给他叫得心里发毛,忙爬过去问他什么事。艾和尚说:“我的枪怎么打不响呀?”我把枪栓一上一下的拉,只听见哗啦哗啦的响,就不见子弹打出去。他要哭似的说:“你看你看,这不是坏啦!”大水气得骂他说:“他妈的!你不搂火儿,就响呀!”大水教给他,他手指头一扣扳机,就叭的打了个响,把艾和尚吓了一大跳。
正打得热闹,忽然听见另一边有人高声喊着:“别打喽!喂——牛大水,别打喽!”牛大水一听是老排长的声音,忙叫大家停了枪。这当儿,对面也不打了,人影儿都往这边走。大水他们惊慌不定,不知是怎么回事。只见老排长从侧面跑过来,喘着气说:“你们瞎打什么呀?”就听见对面高屯儿的声音呼呼的说:“真见他娘的鬼!你们怎么打起我们来呀?”艾和尚蹦起来说:“我操你姥姥!你们不打我们,我们就打你们啦?”牛大水丧气的说:“得了得了,别说了!闹了一场,敌人哪儿去了呢?”老排长说:“早跑他娘的了!”一伙人骂骂咧咧吵着架,回来了。               (未完)(附图片)
小梅笑着说:“吓,挂上公事包啦 !”大水说:“你这还不是!”
牛大水领着一伙人往前走,心里越嘀咕:“敌人在哪儿?”

中国历史教程绪论
  二、研究中国历史的方法  (续七)
毛泽东同志于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共中央会议提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上说:
“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退了美国走狗蒋介石的数百万反动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中国这一块土地上扭转了美国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推进了自己的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个事变所以带着伟大性,是因为这个事变发生在一个具有四万万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内,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这个事变所以带着伟大性,还因为这个事变发生在世界的东方,在这里,共有十万万以上人口(占人类的一半)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到进攻,不能不引起这些被压迫民族的欢欣鼓舞。同时,对正在斗争的欧洲各国的被压迫人民,也是一种援助。”
毛泽东同志在同一报告中,又清楚地指出国内国际现时社会的物质生活发展的特点说:
“蒋介石反动集团在一九四六年发动全国规模的反人民的国内战争的时候,他们之所以敢于冒险,不但依靠他们自己的优势的军事力量,而且主要地依靠他们认为是异常强大的、举世无敌的、手里拿着原子弹的美国帝国主义,一方面,能够象流水一样地供给他们以军事上与财政上的需要;另一方面,狂妄地设想所谓‘美苏必战’,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必然爆发’。这种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依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全世界各国反动势力的共同特点。这件事,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予世界资本主义的打击的严重性,反映了各国反动派力量的薄弱及其心理的恐慌与丧失信心,反映了全世界革命力量的强大,使得各国反动派除了依靠美国帝国主义的援助就感到毫无出路。但是,在实际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美国帝国主义,是否真如蒋介石及各国反动派所设想的那么强大呢?是否真能象流水一样的从美国接济蒋介石及各国反动派呢?并不如此。美国帝国主义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增强起来的经济力量,遇着了不稳定的日趋缩小的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这种市场的进一步缩小,就要引起经济危机的爆发。美国的战争景气,仅仅是一时的现象。它的强大,只是表面的与暂时的。危机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这种情况,迫使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建立了奴役世界的计划,象野兽一样,向欧、亚两洲及其他地方乱窜,集合各国的反动势力,那些被人民唾弃的渣滓,组成帝国主义及反民主的阵营,反对以苏联为首的一切民主势力,准备战争,企图在将来,在遥远的时间内,有一天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败民主力量。这是一个狂妄的计划。全世界民主势力必须打败这个计划,也完全能够打败它。全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优势是在我们方面,不在敌人方面。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业已形成。没有危机的、向上发展的、受到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爱护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它的力量,现在就已经超过了被危机严重威胁着的、向下衰落的、受到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反对的帝国主义的美国。欧洲各新民主国家,正在巩固其内部,并互相团结起来。以法意为首的欧洲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反帝国主义力量,正在发展。美国内部,存在着日趋强大的人民民主势力。拉丁美洲的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奴隶。整个亚洲,兴起了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帝国主义阵营的一切力量,正在团结起来,并正在向前发展。欧洲九个国家的共产党,业已组成了情报局,发表了号召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奴役计划的檄文。这篇檄文,振奋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精神,指示了他们的斗争方向,巩固了他们的胜利信心,全世界反动派,在这篇檄文面前惊慌失措。东方各国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力量,也应当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及各国内部反动派的压迫,以东方十万万以上被压迫人民获得解放为奋斗的目标,我们自己的命运完全应当由我们自己来掌握,我们应当在自己内部肃清一切软弱无能的思想。一切过高估计敌人力量与过低估计人民力量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我们和全世界民主力量一道,只要大家努力,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使之不能发生,推翻一切反动派的压迫,争取人类永久和平的胜利。”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与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现在是全世界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走向灭亡,全世界社会主义与民主主义走向胜利的历史时代,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一年多以来,事实证明,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我人民解放军接连获得无数次的伟大胜利,一九四八年十月,锦州、辽西大捷后,国民党在东北近百万的军队,全部被歼,东北已完全解放,随即有徐州、淮海大战,歼灭了国民党军六十万,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关,会同华北解放军包围平津,国民党军已面临全军覆没的命运。美帝国主义恐其走狗的灭亡,嗾使蒋介石于一九四九年元旦放出和平空气,企图以假和平获得喘息机会,苟延生命,以便卷土重来。我党洞烛其奸,一面号召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一面由毛泽东同志于一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说:
“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充足力量和充足理由,确有把握在不要很久的时间之内,全部消灭反动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但是为了迅速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减少人民的痛苦,中国共产党愿意与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他任何国民党地方政府与军事集团在下列条件的基础之上进行和平谈判。这些条件是:(一)惩办战争罪犯;(二)废除伪宪法;(三)废除伪法统;(四)依据民主原则改编一切反动军队;(五)没收官僚资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废除卖国条约;(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接收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所属各级政府的一切权力。中国共产党认为,上述各项条件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公意,只有在上述各项条件之下所建立的和平,才是真正的民主的和平。如果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中的人们,愿意实现真正的民主的和平,而不是虚伪的反动的和平,那么,他们就应当放弃其反动的条件,承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八个条件,以为双方从事和平谈判的基础。否则,就证明他们的所谓和平,不过是一个骗局。”
全国人民拥护这一声明,解放军打下天津后,北平二十余万国民党守军即依照解放军的条件,由解放军和平接收北平,至此,华北、华东、华中、中原几已完全解放,国民党反动政府不得已派代表到北平谈判,经过了十五日的和谈,作出了八条二十四项的国内和平协定,限于四月二十日签字。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拒绝签字,解放军于四月二十一日大举渡江,一天即渡过一百万大军,三天即解放了南京,作恶了二十二年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告灭亡了。革命即将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完全胜利了。(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