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
 增缴牧畜业产品
 各州春耕大部完成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发表关于奖励缴纳牧畜业产品的决定,内称:在战后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条件下,苏维埃国家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最短期间供给人民丰富的粮食、供给轻工业丰富的原料、供给国家丰富的粮食和原料作为必要的储备。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民福利,要求牧畜业产品(肉类、脂肪、牛奶、牛油、蛋类、兽皮、羊毛等)的缴纳量在三年之内至少要增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为了奖励有功的人员,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特向苏联最高主席团建议:发给勋章和奖章给那些胜利地完成牧畜业产品缴纳计划和加工计划的政府机关和合作社的职员,党的干部和苏维埃人员。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州春耕运动大多数行将结束。至五月二十日为止,已播种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多六百六十万公顷,并犁了三百万公顷供秋季播种的土地,已耕好的土地为去年同期的七倍。机器与拖拉机站在获得这些成就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苏联政府和布尔什维克党采取一切措施使苏联农业机械化。大量的拖拉机、联合机、犁、播种机、耕种机和许多其他由苏联设计家所设计的机器,源源不绝地运到机器与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所用的拖拉机,到五月二十日为止,工作量已超过去年同期的工作量,在耕犁方面,实际上超过了一千二百万公顷。机器与拖拉机站的每一架拖拉机的工作量和生产率已大大地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的水平。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
 通过今年预算
 符合一切人民切身利益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莫斯科讯: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从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第三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一九四九年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国家预算,计收入总数五百一十八亿零三百万卢布,支出总数五百一十五亿七千万卢布,收入超过支出两亿三千三百万卢布。会议先由共和国财政部长萨伏罗诺夫代表部长会议提出关于一九四九年共和国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及一九四七到一九四八年预算执行的报告。最高苏维埃对这两个报告作了详尽的审查、讨论和修正。
一九四九年的预算草案,反映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战后在经济和文化上的飞速发展。预算草案中的收入和支出,都比战前一九四○年增加了一倍多。用于文化和社会服务的支出,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七十强。学生的数目将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万人,总数将增至一千八百四十七万,图书馆将增加到一万二千三百一十九所,农村俱乐部将增加到一万三千一百九十所,电影院增加到两万家,将比战前的电影院多一倍,城乡的医院和医院人员也将大大增加。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在讨论这一预算草案时,都一致指出:一九四九年的预算,保证了为进一步发展共和国经济与文化的国民经济计划所规定的要求,并完全符合于俄罗斯联邦一切人民的切身利益。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并批准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两次会议期间所颁发的命令。

波职工代表大会前夕
 各工厂开会提意见
 应邀各国工会领袖纷赴华沙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华沙讯:将于六月一日召开的波兰职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正积极进行中。截至二十五日止,华沙的工厂和机关里已举行了四百一十一次会议,约有两万六千工人参加。在这些会议上,华沙的工人与职员对大会的代表们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波兰职工会展览会已于二十一日在华沙开幕。展览会上,满挂各种图表,说明职工会和工人的情况。一九三九年波兰职工会会员仅有九十万人,一九四五年发展至一百二十九万二千人,而现在已达三百五十六万,其中有一百三十万为波兰统一工人党党员;有二万五千工人在各种工业部门中,担任领导的职位。在波兰职工会组织中,有九十一万四千妇女;八千六百余妇女在政治与社会生活中担任领导的职位,并有四万五千余名妇女为劳动模范。工人的工资日益增加,特别是最近的工资调整,使工资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社会保险所给予的帮助,平均达工资的百分之十,家庭补助费达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波兰通讯社讯:应邀参加波兰职工会代表大会的各国工人运动领袖,已纷纷前往华沙。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包括总书记佛拉商、书记杜沙(前译为杜卡)和矿工工会主席杜葛(前译为杜奎)等,已于廿八日抵华沙。世界工联副总书记吉伯特同行。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将于三十一日抵华沙。在职工会代表大会开幕之前,大会筹委会主席克拉特科,著文概述波兰职工会活动的成果称:一九四七年发动的生产竞赛,在一年之后,已经成为包罗工人阶级大多数在内的群众性的运动。约有一百万劳动人民参加的,为庆祝两个工人政党统一大会而发动的竞赛,已额外地为国家生产了价值将近六十亿兹罗提(波币)的生产品。去年,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作出了六千多件发明和改革。在照顾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方面,去秋国家在职工会的提议下,拨发了二十亿兹罗提作为工人房舍修建费。今年又规定为工人建造七万五千间公寓。文化和教育工作受到职工会的巨大注意。一九四五年各企业约有六百个俱乐部和阅览室,现在他们拥有六千七百个俱乐部和阅览室,一千个自修小组。在这些俱乐部中有十二万人参加业余艺术小组。在过去三年中,他们表演了七万多次,观众达一千六百万人。一九四六年仅有一千个职工会图书馆,而在本年度第一季,图书馆数目已增至五千三百个。在不久以前举行的“出版节”期间,职工会增设了一千个图书馆。此外,还组织了一千三百个体育俱乐部,有三十万人参加。

捷共九届代表大会电斯大林致敬
  在将来也象今天一样,我们将依靠与苏联的持久联盟!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共第九届代表大会二十七日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的函电。
电文首先叙述代表大会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捷共领导之下,于一九四八年二月击败了反动派,勇敢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召开的。捷共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诞生的,捷共之所以能够发展成布尔什维克的党并取得胜利,是由于学习苏联布尔什维克党和斯大林的最丰富的经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流血地走上社会主义,是由于苏军流了血,击败了希特勒侵略者,完成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解放斗争。并阻止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干涉。
电文中称:“我们充分了解与苏联合作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中的重大意义,苏联的伟大物质援助对我国经济的重大意义,苏联的伟大的威力对我国安全的重大意义。我们第九届代表大会动员全党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建设任务,为反对我国资产阶级残余而进一步斗争。代表大会是党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走的新的一步。在将来也象今天一样,我们将依靠与苏联的持久联盟,我们将学习由光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的苏联人民的丰富经验。因此,在将来我们也须巩固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兄弟般的联盟。我们将忠诚地与苏联并肩站在为和平而斗争的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行列中。我们将继续在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中,灌输国际主义的思想,灌输工人阶级与一切结团在社会主义阵营周围的劳苦大众之间的国际友谊的思想。”

全印职工大会揭幕
 苏捷波各国职工会纷致贺电
 阿米阿逊报告罢工斗争事实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塔斯社孟买讯:全印职工大会年会于二十八日在孟买举行。与会者有来自加尔各答、堪贝托尔、德里、孟买、孔波、绍拉浦及印度其他许多城市及工业区的代表七百余人。由于政府对全印职工大会的迫害,大会在紧张的政治气氛中举行:全印职工大会许多领袖此刻正被拘在监狱中:全印职工大会总书记甘狄在年会前夕被捕、警察当局对年会的工作加以极多的限制,只准代表们关起门来开会,没有邀请来宾和旁听者的权利,也不许组织孟买本地工人集会或示威。会议厅中张贴着标语,表明印度无产阶级当前的政治及经济要求:“我们要求将一切基本工业收归国有,没收外国资本,废除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度”,“工人为稳定的生活工资而斗争,为工作权、罢工权和公民自由权而斗争”,“粉碎策划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打倒北大西洋公约”,“和不列颠帝国继绝一切关系”,“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贩子”。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一再高喊“苏联万岁”的声浪中,宣读着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大会并宣读世界工联和意大利、法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进步职工会的贺词。
大会主席柴狄亚敦促印度一切工会会员及印度全体人民加紧进行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柴狄亚强烈谴责印度政府根据所谓“公安维持法”对进步工会中央和地方机构的迫害。
阿米阿逊代表全印职工大会组织委员会提出报告说:“在全印职工大会上届大会闭幕以来的过去两年中,印度工人一直在对印度资产阶级愈来愈凶的剥削进行坚决的激烈斗争,印度一切工业部门中的工人,都卷入了这个斗争。堪贝托尔四万纺织工人的三月罢工,那格浦尔三万工人的两月罢工,贝哈尔矿工的罢工,加尔各答电车工人和马德拉斯省运输工人的罢工,南德干、阿萨密和海德拉巴铁路工人的英勇罢工——这些都是印度全体无产阶级还都记得的罢工。”报告里详细地列举印度政府迫害印度进步职工会的许多事实。
阿米阿逊宣称,印度工会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和其他人民运动中的二万五千余名积极分子现在已被拘禁在监狱中。被拘禁的人里包括全印职工大会主席丹吉,副主席米拉卡和宇苏夫。印度工人阶级的领袖杜尔卡尼、巴拉特瓦吉、马立克沙海勃等已在狱中死去。阿米阿逊宣称,印度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群众正在为印度的真正独立,为和平,为印度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而加紧斗争。在大会休会之前,代表们起立向那些在为印度工人阶级解放事业而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致敬。

英各地团体工会
 拥护对苏和平贸易请示出席全国会议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伦敦讯:对苏和平、贸易及友好大会的组织者于五月二十八日宣称:大会正得到全国各地的拥护。还在两星期以前,大会的组织者就已经接到十二个全国性团体和许多地方团体出席大会的请求。全国矿工联合会南威尔斯分会及其二十四个工会委员会、机器工人工会的三十五个分会及三十个合作社团体已宣布准备派遣代表出席大会。

芬政府竟释放战犯
 劳动人民愤慨抗议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塔斯社讯:芬兰反动政府于本月中旬释放主要战争罪犯里斯多·罗蒂,并大赦一切战犯。此项反动措施已引起芬兰一切民主人民的愤慨抗议。芬兰共产党巴拉尼地方组织最近召开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成立一个对内民主、对苏友好的新政府。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赫尔辛基某区的组织,也提出抗议。芬兰民主人民对此事的愤慨,已引起反动警察当局的恐慌,他们深恐芬兰劳动人民可能举行抗议示威,已采取措施来保护罗蒂。按:罗蒂在一九四○年至一九四四年任芬兰总统,对二次大战中驱使芬兰加入纳粹德国的侵略战争这一罪行负有主要责任。

阿尔巴尼亚筹备选举议会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的选举,正在积极筹备中,民主阵线和职工会的组织在这一筹备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妇女团体的许多小组,到农村去向农村妇女解释即将举行的选举对巩固人民政权的重要性。职工会在各个企业中组织了会议。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都衷心地拥护民主阵线的候选人。

希保皇匪军侵犯保边境
 保外长提抗议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秘书处宣布,保加利亚外交部长科拉罗夫向莱氏提出对希腊保皇军二十个兵士于五月二十日侵犯保加利亚边境的抗议。希腊保皇军射击高尔迪·维罗齐村庄邻近的保加利亚边防哨。

雅典政府罪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自由希腊通讯社讯:希腊保皇法西斯对马其顿人所施的可怕的暴行仍在继续中。过去数日内,就有七千名马其顿人遭受保皇法西斯的血腥恐怖与迫害。按照美国大使格拉第和军事使团团长佛力特的命令,保皇法西斯囚禁、拷打和杀害妇女、儿童和老年人。

英经济困难严重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塔斯社伦敦讯:由于严重的经济困难,日益增长的不安正笼罩着英国,萧克洛斯五月二十七日在斯塔福演说时,描述四月份出口的严重下降是每个人都应看到的“危险的象征”。“经济学家”周刊写道:“困苦的年月到来了”,该刊指出对商品需求的数量正在下降,“如果不能有所作为,则暴跌的将不只是限于出口一项”。
工党政府想把经济困难的重负转嫁到工人阶级身上,引起了英国工人的反抗。塔斯社引英国劳工部机关刊物“劳工部公报”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称,一九四八年经过英国官方登记的罢工案件,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九起,较一九四七年多三十八起。卷入罢工的人数共四十二万六千名。去年的一千七百五十九起罢工案中,矿工参加的就有一千一百一十六起。为其他工业部门的十倍。运输业中发生罢工一百一十一起,炼钢工业及其他冶金工业一百起。

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柏林隆重揭幕
 讨论“德国与巴黎会议”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塔斯社柏林讯: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时在柏林国立剧院隆重揭幕。出席会议者有德境苏占区及柏林苏占区普遍直接的选举中,以秘密投票选举出来的一千五百二十五位代表,以及西占区和西柏林各民主团体和企业的会议上选举出来的约五百位代表。会议由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波克主持开幕,他说:“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代表德国人民说话。”被选入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有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德境各占区民主团体及大企业的代表和著名的知识分子。
大会于选出各种小组委员会及柏林市长艾伯特等致词后,即开始讨论议程上的第一项问题:“德国与巴黎会议”。在二十九日早晨的会议上,由基督教民主党的努舍克、自由民主党的海尔曼·卡斯纳教授和国家民主党的魏根兹。缪勒就这一问题向大会作报告。这一问题的第四个报告人是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他因又被英国占领当局逮捕致未能出席人民代表大会。

受纳粹迫害者集会
 决议致函巴黎外长会议要求给予德国统一和平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受纳粹迫害者协会第三届会议已于二十六日在德累斯登(苏占区)开幕。出席会议者有西德的及奥地利、希腊、意大利、荷兰及其他国家同类组织的代表会议,听取了关于协会为和平与德国统一而斗争的工作报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法兰士·达赖姆在讨论时,强调指出:德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与在全世界维持和平的斗争是不可分的。柏林基督教民主联盟代表佛里德要求设立对付战争贩子的国际法庭。
会议代表德国全国抵抗运动的战士,通过了致巴黎外长会议书,促四国外长寻找一个使德国人民满意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该书称:“数百万死于法西斯恐怖的人的遗训,是这一要求的令人信服的根据。我们还活着的人代表我们,也代表他们要求;予德国以政治及经济的统一,和统一民主的德国缔结公正和平。”
德国劳动人民特于二十八日晚在德累斯登集会,庆祝会议圆满闭幕,参加者五万人。大会一致支持协会会议所提出的要求,并要求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保卫和平和德国人民的统一、自由的事业。

英当局无耻勾当
 雷曼又被捕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据法新社讯: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于二十九日赴鲁尔出席该地党的干部会议时,在巴登堡被英国占领当局非法逮捕。英国占领当局的这一阴谋,目的是在使雷曼不能出席在柏林举行的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按英国占领当局前曾以“破坏名誉罪”由警察将雷曼非法逮捕,并由杜塞尔多夫法庭非法判决雷曼徒刑三个月,但因德国人民的愤怒抗议,于执行徒刑半月后被迫恢复了他的自由。

美英法三国违反协议阻挠奥建立民主政党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维也纳讯:奥境盟国委员会审查奥内长赫尔沫在奥国建立新政党的声明时,奥境苏高级专员揭露美英法三国代表曲解一九四五年十月一日关于组织新政党的决议,对于许多新的政党将其纲领提交盟国委员会,并请求允许他们活动时,总是被西方当局所否决。苏代表并举出“民主同盟”、“民主党”为例,说明西方当局破坏四国一致协议的决议。苏代表并建议“盟国委员会授权政治主任,在一个月内审查新政党提出的声明,并向盟国委员会提出意见,允许一切新政党(如果他们的纲领与盟国委员会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一日决议不矛盾),在奥国进行政治活动。”美法代表反对这一建议,这暴露了他们不愿促进奥国民主发展。盟国委员会审查了关于“新阵线”、“阿本鲁夫”和“出路”等报刊所进行的希特勒宣传的问题,决定警告这些报刊的主编。苏代表旋就奥政府所提放松盟国对奥国交通管制的要求发言。指出美英代表故意规避解决这一问题,并一再不同意苏代表关于扩大奥国交通管理局权力的具体建议。表明美英不愿扩大奥政府的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