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屏专区白地快种完
 全力迎接麦收
 清苑号召麦田选种
【察哈尔讯】建屏专区布置当前生产工作,号召组织全力迎接麦收。五月二十四日,地委书记梁玉清同志,在县书、县长、青妇委联席会议上,对春季以来的生产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检查,说明当前的白地抢种大体完成,麦收即将到来,应抓紧季节,准备迎接麦收:一、首先应深刻认识目前劳畜力的缺乏,必须广泛发挥各式各样互助组的作用。在组织当中,应注意防止强迫命令与自流现象,以支部为核心发动青年、妇女各系统力量,开展一个麦收突击运动,并动员种麦少的山岳地带和受雹灾的地区(灵寿、平山部分村庄)到种麦多的平原区卖工,要有重点的组织短工市工资要双方自由协定。二、进一步深入检查代耕,彻底解决问题,以保证烈、军、工属的麦子及时收割。三、在麦收期间,应提高警惕,注意防止坏分子趁机煽动抢劫和偷盗,反对麻痹太平观念,加强护麦工作。四、教育群众,打破麦子不选种的旧习惯,党员模范带头,发动妇女,进行田间选种。五、随熟、随割、随打,防止雨风雹等天灾的意外侵袭。六、结合麦收,利用麦糠,麦秸压肥上地。准备播种晚苗。七、加强医务工作,及时消灭病灾,作到人强马壮,全力突击完成麦收。八,在麦收中,推进社应收一部贷粮,准备以后出贷和贷给新受灾区,必须纠正干部中怕麻烦的懒惰想法。以上各项工作,即应马上向群众宣传,具体组织力量,进行突击。(建屏支社永彬、赵纯)
【冀中讯】保南清苑地区小麦发生严重黑疸灾害。麦田歉收群众很焦虑。灾害发生原因,据六区新安铺王洛康谈,是去年麦种就有黑疸病穗所致。他家去年麦季打场因有黑疸穗把场都染黑了,种时怕出不来就从亲戚家借了四斗,又在集上买了三斗,种了九亩,用自己家中的麦种耩了三亩。今年一起浇一起锄上的一样的粪,结果,那九亩中黑疸穗很少,自己种子的三亩,黑病穗严重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加之黑疸穗与好麦穗一样,不易区别,大都到打场时才发现,种时又不浸种选种,病害传染愈来愈多。今年五月十六号到二十号五天中天气炎热潮雾多,又缺风正赶麦子开花灌浆,易于黑疸病菌的滋长传染,遂造成严重灾害。县委根据以上调查情况发出号召,在今年麦熟季节,发动组织群众进行田间选种,挑选抗害性强的麦种。秋后进行浸种。病灾严重的地区,秋种时并调换优良麦种。以免病害遗传。并指示目前播种大秋作物期间,组织领导群众进行浸种选种。介绍优良品种,早作预防减少病害。(霍国彬、马志一、段明琴、晨光)
【又讯】清苑十一区麦田黑疸病害严重,在播种大秋作物时,区委已遵照县委指示,以麦田爱害的例子教育群众,大力提倡选种浸种,以防灾害。该区苑区长在四里营村亲自领导,作了浸种选种宣传后,群众有的接受了,但都反映不会浸,怕烫坏了种子,出不了芽。苑区长除介绍浸种办法外,并亲自教给村干部韩××家浸种,叫了七个老乡来看,耩上后,五天就出齐了,比没浸的早出一天,苗非常齐正。打破了群众的顾虑。在大家有了浸种要求后,又给他们座谈了浸种、杀菌的科学道理,巩固了他们浸种信心,由这几户带动宣传。四里营村群众大部开始浸起种来。现正逐步推广中。         (晨光)

大力进行保苗
 冀南开展锄苗浇苗运动
【冀南电】冀南全区经济作物播种已经完成,正继续开展锄苗、浇苗、保苗运动。现小苗大部出土,但由于天旱多风和虫害的不断发生,各地小苗,特别是棉花、花生都发生出土后又死的回苗现象。因此,各地已先后转入锄苗、浇苗、保苗工作。四专区宁南、平乡等县县委,指示各区大力进行保苗,一方面继续组织群众挖土井、修旧井、增修水车,用坑水浇苗;一方面组织群众先锄棉苗。三分区大名、魏县、广平等县争取做到已点种的,保证保住苗。大名现正开展“一棵苗一壶水”的浇苗运动。魏县用苇筒插在棉苗边浇水,也很收效。为了使土不透风,各地农民多采用把苗周围用锄锄松的办法。二、五专区的口号是“保苗不死才算完成任务!”枣强二区自发现有的棉苗因浇水少而干死的现象后,各村村干已领导群众卷入补苗、锄苗热潮。并满有信心的提出:“种的多、出的齐、锄的勤、收的好。”

太原郊区农民雨后积极播种
【太原电】太原郊区农民积极进行播种。前次雨后,人民政府为解决贫苦农民播种困难,凡生产无着的,均发给一些粮食。大、小南关农民赶耕赶种中,有的开荒和刨填敌伪留下之交通壕。在阎匪统治剥削时期,农民把土地看成痛苦和负担。解放军到达后,除将阎匪十纵队种的菜园地借给三十户农民耕种外,并解决生产中的困难,群众生产情绪空前提高。该村现有耕地九百九十余亩,连同去年播种之宿麦,已播种八百一十六亩,其余俟下雨后即可全部下种。六区小王村,为解决农民种籽困难,于五月六日晚召开群众大会,动员互助互借,“保证秋后归还”。这样解决了三十五户的播种困难。

专栏:妇女生产剪彩

平山妇女修渠挣得不少工资
【察哈尔讯】平山一区多水地,每年春天要修渠。往年修渠都是男人,今年不但有大批妇女参加,还和男人挣一样的工价。如曲堤村四十二名妇女参加修渠,其中祁齐氏等九人平均每人作了四十九个工,每人应得工资一百四十七斤小麦。平山城西街关二十八名妇女参加修渠,其中十二个人还组织互助挑战竞赛。每人做工十二个,挣得小麦六十斤。
  (高奎、一民、张敏、春芳)

专栏:妇女生产剪彩

自己劳动不靠男人
【察哈尔讯】行唐七区北高垒村四十三个妇女,完成了四十六亩地的早熟作物的播种。凤子一家四口人三个孩子、十三亩地,下圈出粪、赶大车、锄草、浇水样样自己干,不靠男人。二区北件村的模范抗属,去冬自已拉土二百多车。今春麦子已浇了两水,全村妇女在她影响下大部都参加了农业生产。
     (魏进塾、刘宝云、贾荣卿、赵力行、马文星、张树)

专栏:妇女生产剪彩

英雄李贵生领导拨工干活多
【察哈尔讯】唐县二区江家沟村妇联会主任李贵生,曾获得“劳动英雄”、“生产模范”“模范工作者”三种光荣称号,今年入春后,她积极领导妇女生产,把全村五十六个青壮妇女都发动起来参加生产,组织了三十八名参加拨工组。垫圈、起粪、担粪、担水、锄麦、耠地等什么也能干。
          (张希水、张明文、甄吉)

平邮政管理局办理存簿支票业务
【平市讯】北平邮政管理局及本市各支局为发展人民经济,提倡储蓄起见,自六月一日起恢复办理“存簿储金”及“支票储金”业务。存簿储金利率暂订为月息三分,支票储金月息二分,一切手续,均按原来办法办理,详情请向各局储金窗口询问。  (北平邮政管理局公众服务组)

专栏:妇女生产剪彩

妇女参加拉耧水脱地全种上
【冀中讯】文安县十一区西码头村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六十三个妇女,参加人拉耠子抢种水脱地;小务村发动了三十五个妇女与男劳动力合伙拉耧,使全村水脱地得以及时播上种。岳村妇女干部吴秀兰,自己组织五户无男劳动力的妇女为一组,互助挖井、挑水、点种棉花五亩,完成种棉任务。并带动了全村二十五个妇女下地挑水点种。

长治检查白麻播种
 群众思想顾虑尚须努力克服
【本报讯】记者张荣安报导:太行区长治县,是著名的白麻出产地,抗战以前该县白麻行销平、津等大城市,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品,抗战以后由于日寇贱价收买和苛重捐税的摧残,产量大为降低。自我军解放平、津等大城市以后,为了充分供给大城市工业原料,今春该县曾布置全县播种白麻三万亩。最近为了保证这一特种作物的播种完成,特于五月十一日组织了十个干部的特种作物检查组,到一、二、三、六区检查白麻的播种情形。据检查结果,共已播种一万七千余亩。没有达到预期的数字。其原因除了领导上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够要求数字过高以外(按实际情况顶多能种二万亩),部分农民还有些思想顾虑。因此决定最近展开播种白麻宣传,向群众说明白麻是重要工业品原料,县联社负责向外推销,并说明种白麻有利,按现在市价计算:二斤白麻可换一斗米,根据平常收成,一亩地至少收白麻一百斤,能换五石米,就是说:种一亩白麻顶种五亩谷子。此外并给群众设法解决种籽困难,这样保证完成二万亩白麻的播种不成问题。

军委铁道部重视报导工作
 将按月邀集新闻界座谈
【平市讯】军委铁道部为经常加强与新闻界的联系,特规定每月二十四日邀集平津新闻工作者举行座谈。并于五月三十日指令东北铁路总局转所属各管理局及北方各管理局,每月亦应召集当地新闻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以便经常互相交换意见,帮助记者进行采访。另外并规定:今后各报纸凡有关对各地铁路工作的批评与建议,各铁路管理局看到报纸后,应立即负责答复,不得置之不理。又为了保证更好的反映人民铁路建设事业的真实情况和铁路新闻报导的正确性,特通知铁道部直属机关、工程、运输、电务、工务等局及政治部、工会指定专人负责审阅有关各部门之稿件,以求发表的新闻稿件正确无错误。  (人民铁道报社)

维护平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匪徒张重明被捕获 人民政府将予严惩
【本报讯】在平市杀害革命战士,劫动人民财产之匪徒张重明已被捕获。张匪系国民党伪剿总警备团团部副官,北平解放后,不听受和平改编,二月一日开往城外时,呼喊反动口号。当晚联同该团匪军四人,在罗道庄附近围壕内杀害我革命战士一人。张匪行凶后,即于四月八日携枪入城,企图抢劫,被分安局内二分局查获,解送北平警备司令部,随又送至散兵收容所,张匪畏罪潜逃。四月十七日晚,该匪在裕丰布庄行劫,抢去金戒指、怀表、银元、人民券、自行车等物。四月十八日我公安局警士高玺等在鸿兴粮食店十二号查房,发现住客刘玉民皮包内藏有裕丰被劫物,遂解送分局。经审讯后,该匪即承认是张重明,对于杀害战士,抢劫民物等罪恶行为,亦供认不讳。张匪行凶抢劫,继续与人民为敌,破坏革命秩序,罪恶昭彰。我人民政府决定予以严厉之惩办,以维北平人民生命财产之安全。        (迹)

平津等地邮局开办快递包裹业务
【本报讯】华北邮电总局决定北平、天津、张家口、大同、涿县、保定、石家庄、唐山、滦县等九邮局于接令之日起举办快递包裹业务。该项包裹与一般包裹不同,系以尽先办理,争取时间为原则,以适应人民需要。除收寄局随收随发,尽先运输,到投递局后,并尽先拆袋,随快递班投递领取包裹通知书,通知收包人急速领取加快速度外,并另装邮袋,不与其他包裹混同一起,无论在存根,执据、详情单等各项单册上,均加盖红色“快”字戳记,以与一般包裹区别。
又因形势发展,通邮面积扩大,过去邮寄包裹按程计资办法,已不适用。且区别不断变更,局站常有增撤,邮路时常移置,以及目前社会运费增加,故决定华北邮政包裹之资费进行调整,并改为按区计算收费办法,计华北区共分平管区、津管区、冀东区、冀中区、察哈尔区、冀南区、太行区、太原区、冀鲁豫区、太岳区等十个邮区。东北以省和自治区为计资单位,计分辽北、安东、辽宁等九单位。华东计分渤海,胶东等六区,此外还有晋南区、晋西北区、中原区等。
                      (笑川)

选麦种
李俊
华北大部分地区的风土,适合种麦。过去大面积的麦田,都是集中在地主、富农手里。现在麦田也随着土地改革运动,分散到农民手里了。由于它的分散,在耕作管理上,特别是在选种与保持品种上,农民还感到有一些技术上的困难。
这家三亩,那家五亩;这家种红麦,那家种白麦。再加上几家伙用一个场,几种麦子在一个场上打,因此品种混杂。一块地里,一家的麦子,有秃麦,有芒麦,有早熟的,有晚熟的,到收割的时候,不能一齐熟。收早了,有一部籽粒不饱实,粮食成色低,磨不成好面,卖不上大价钱;收晚了,有一部分籽粒落了。农民对这个问题,颇感苦恼。
几年来,小麦的“黑黄疸”(锈病)与“乌霉”(黑穗病)也很严重。估计每年平均减产约在百分之十以上。在太行曾经名贵一时的“一六九”小麦,由于“黑黄疸”的严重影响,已不能再推广了。晋豫边沿漳河一带小麦区,由于农民习贯利用浇地水渠淘麦,“乌麦”由河水的传染,平均每年病害要超过百分之十,个别麦田,有的时候,病穗能占过半数。
如果能把选种工作作好,以上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几年以来,在选种工作上,已得到一些成绩。比如太行在一九四七年已育成每亩收三百零六斤,抗旱力强的新麦种。现正继续培养试验中。冀南也已选得“广宗白”“鱼鳞白”两种好麦种。不仅抗病力强,生长力旺,并且比当地普通小麦多产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已开始推广。
此外在冀鲁豫找到了产量大的“由字”麦,在邢台找到了抗疸力强的“和尚头”小麦。不过以上这些只是几个农场的工作成绩。必须使千百万的农民掌握了选种技术,才能达到增产目的,因此我们必须把选种造成一个运动!
第一,要普遍动员农民,在割麦前到地里选穗。单挑一样的、没病的好麦穗。比如挑白秃麦,就完全挑白秃麦。挑红芒麦就完全挑红芒麦。这个劳动,妇女小孩都可以担任。只要今年费几个工,挑好今秋够用的麦种。明年多打好粮食,是不成问题的。
第二,有重点地组织就地选种、就地推广。农民家家种麦,但不一定每家都有好麦种。因此,可以在一个村里或一个互助组里,推举几个有选种经验的农民,从全村或全组,挑最好的麦地,当大家的采种地。先把地里的杂穗和病穗全挑净,然后把这块麦子单另打场,全部当种籽。在换种时,原则上要掌握住不要叫“采种地”地户吃亏。如果在选种、收割、换种上有一些损失,也应按“亏众不亏一”的原则,大家分担。因为要是叫“采种地”地户吃了亏,以后谁的地里有好庄稼,也不肯往外换种了。太行平顺县劳动英雄李顺达同志,每年秋收的时候,用这个方式,动员群众,挑选调剂好种籽。群众很愿意,成绩也很好。
第三,要选择有工作基础的村,试办合作种籽仓。最好挑选合作互助基础好的村,在选麦种的时候,组织村的或互助组的麦种仓。把一块地的好麦种,经过严格挑选,集中存放起来。推举专人负责管理,按时翻晒,到播种前统一浸种消毒,分配给种地户。在种籽入仓以前,登记那一户需要多少,先把换种籽的粮食,收齐交给“采种地”地户。这个办法一九四七年在太行黎城、长治全实验过。
第四,有计划的积存备荒种籽。我区每年有些地区闹灾荒,每年到一定时期就号召种早熟作物。但是每年都感到找不到种籽的困难。结果往往完不成任务。现在各地春麦、豌豆、小扁豆、菜籽就要成熟。各地最好以县为单位,设法多积存一些这类种籽。准备备荒播种的需要。这种工作应该年年作,如果不需要当种籽用的时候,还可以用它当粮食。除去多费一些手续以外,并没什么亏吃的。

大上海解放后
 全市人民纪念“五卅”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上海三十一日消息:上海市广大工人学生和市民昨天在热烈的气氛中纪念解放后的第一个“五卅”纪念日。申新五厂、中国农业机械公司,上海制造总厂、公共交通公司和江南造船所等单位广大工人,都在昨天开了纪念大会,并且纷纷开卡车出外宣传,工人和学生组织了宣传队,到处进行讲演和演出街头剧,他们一面扭着秧歌,一面兴奋的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沿途给解放军战士们献花。宣传车、吉普车每到一个地方,马上就被群众包围起来,工人、学生和市民们纷纷表示决以迅速复工、复课、复业来纪念“五卅”。
学校复课邮电畅通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上海市的公私立学校,大部分已经复课。原有私立小学六百零九所中已有五百七十五所复课。市立国民学校二百九十三所,除在两个郊区的以外,其余都已经复课。私立中学二百四十五所中,有二百三十二所复课。十五所公私立专科以上学校,包括大同、震旦两大学,幼稚师范、美术、音乐、中华工商等专科学校,上海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法政、南通等学院,都定于今日(三十日)正式上课。遭国民党匪帮严重破坏的复旦、暨南、同济、交通、光华、大夏等大学,也在筹备复课中。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邮政处已于二十八日派出军事代表团,接管原伪交通部所属之邮政总局驻沪办事处、邮政总局供应处、上海邮政管理局、邮政储金汇业分局等单位。国民党邮票将于本月底前后一律停止使用,改用华东解放区邮票,并按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公布之“华东解放区各类邮件资费表”收受邮件。现与各解放区除包裹汇兑正在积极筹备恢复外,一般邮件业已畅通。同日,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电讯处,亦已分派军事代表接管原上海电信局及伪交通部所属之国际无线电台。
民盟支部开始办公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上海解放后,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支部工作委员会已开始办公,其各部门工作正展开中。
京沪铁路开始售票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京沪铁路于二十八日全线正式通车后,路局即开始出售客票。由南京到上海的三等车票价九百六十元,二等票价加倍。因列车停驶半月,乘客特多。但秩序在军管会铁道处纠察队会同路局员工纠察队维持下,井然不乱。
人民电台开始播音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已于二十七日晚开始播音。该台波长为三百三十三公尺,九○○千周,二五·四六公尺,一一七八○千周。播音时间为上午七点四十五分到八点四十五分,中午十一点五十分到十三点,下午十六点五十分到二十四点。

新解放城市人民欢庆、秩序良好
  武汉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汉口三十一号消息:武汉市的秩序正在走向正常状态,粮食源源运到,市面物价稳定,武汉军管会在二十五号宣布解除戒严令以后,夜市恢复,市面更加热闹。平汉铁路局和电讯局,在解放以后就把在护厂斗争中隐藏的机件取出装制。现在平汉铁路局派出的抢修队,正在加紧抢修汉口到花园段的铁路,无线电话和电报已经可以通达北平、天津、南京、上海、太原、济南、郑州、西安、南昌等各大城市。有线长途电话,已经通到九江、咸宁、汀泗桥、孝感等地,和南京也快要通话。汉口市区自动电话原有二千架,现在计划增加二千三百架;邮政方面,已经开始和解放区各地通邮,武汉三镇周围内河航运逐渐恢复,沉入江中的船只也已经开始打捞,各大中小学校也已经先后复课,军管会的接管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西安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安三十一号消息:人民解放军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二十五号和二十六号先后接管西安电厂和陕西邮政管理局。西安电厂在二十七号已经正式成立接管委员会,留厂的四百八十五名职工,现在正加紧进行恢复工作。陕西邮政管理局已经照常办公,并且已经和各解放区通邮。
  南昌
【新华社南昌三十日电】南昌市二十六万人民连日狂欢庆祝解放。二十三日人民解放军开入市区时,举着彩旗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们夹道欢呼,鞭炮声和“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融成一片。二十五日,市区铁路、汽车、机器等六百余产业工人在南车站附近集会庆祝解放。全市中等以上学校师生五千余人亦同时集会庆祝,会场上许多学生高兴得跳跃起来欢呼。同日下午,十个区的中心小学学生代表千余人向解放军献花。连日街头上各校学生的宣传队与秧歌队川流不息。
  宁波
【新华社宁波三十一日电】宁波市解放之次日(二十五日),市内秩序即迅速恢复安定。是日,工人、学生、市民终日举行游行庆祝,情绪至为热烈。现市区广播台已恢复播音;电灯公司员工已将线路抢修完毕,照常送电;学校均已开课,工厂、商店亦纷纷开业。全市规模最大的和丰纱厂,在战斗结束五小时后即行复工。被国民党匪军破坏的新江桥(浮桥),经护桥工人日夜抢修,亦已恢复,甬江南北交通畅行无阻。甬江航运亦已恢复,城乡运输迅速沟通。
  即墨
【新华社济南三十一日电】即墨县城重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司令部,即于当日(二十六日)进驻城内。全城秩序良好。伪即墨县政府人员整理案卷,等候接收。学校照常上课。城内市场于解放之次日即复交易。

北平与汉口西安南昌间长途电话昨起开放商话
【平市讯】北平和汉口、西安、南昌三个大城市的长途电话,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开放商话,各界用户请拨○三号电信局长途记录台申请挂号,迅速敏快,声音清晰,与远地亲友通话,遥隔千里,如晤一堂,每次三分钟,核价人民券伍百余元,便利经济,请各界人士注意利用。
 (军管北平电信局)

琉璃河水泥厂
 三个月生产计划一月完成一半多
【平市讯】琉璃河水泥厂计划在三个月内生产水泥一万吨,由于工人们建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在开工后的第一个月从四月十五日到五月十五日,就出产了水泥五千七百一十八吨多,超过平均预计月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五。按照这样的生产效率,三个月的计划只须五十多天就可全部完成。

平市国药行职工筹委会成立
【本报讯】平市职工总会昨召集国药行职工代表会议,讨论解决劳资纠纷及组织职工筹委会问题。出席代表二百五十人。全国总工会刘子久、市职工总会萧明、张春久等同志均在会上发言,解释当前政策,号召工友在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原则下努力工作。一面要揭发任何资方过分的不合理的剥削,一面也要纠正少数工友过高工资的要求。各厂工友均热烈响应,并当场决议:今后解决劳资纠纷,不再采取分别的各厂解决各厂问题的方式,而一律交由该行职工筹委会统一解决,以求正确和一致。同时,各厂按区选出职工代表王兆昌、赵俊杰等三十三人为筹委,国药行职工筹委会当场宣布正式成立。(鸣)

原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区邮票限期停用
【平市讯】原晋冀鲁豫边区与原晋察冀边区所发行之各种邮票,票额系以冀钞和边币为单位,与现在人民币比值折合贴用,实属不便;故华北邮电总局决定各邮局自接令之日起停止出售印有晋冀鲁豫边区与晋察冀边区字样之各种邮票。各机关团体及人民已购存上述邮票者,即早日贴用,至本年六月三十日为限期,七月一日即停用作废。逾期如有再贴用者,即按欠资邮件办理。  (笑川)

大同公营企业职工
 迅速修车接轨
【大同电】大同各公营企业职工正努力恢复生产。大同车站检车段从五月一号到十四号一共修好货车客车一百三十九辆,铁甲列车三列,洗刷了客车三十五辆,按装和修理车辆电气设备一部。煤峪口的矿工为了完成出煤三百吨的紧急任务,曾一夜接好一段二里长的轻便铁轨,以便运煤。电讯局的四个工人九天中在市内按装了一百零九台电话机。

炼焦工人孙树俊
 冒险入燃烧室修复跑气闸门
【石家庄电】石家庄炼焦厂工人孙树俊,冒生命危险进入燃烧室门,修复西闸门的跑气现象,使东西蓄热室温度得到平衡,使出炉焦炭质量提高。去年八月开始,该厂大焦炭炉燃烧室常出毛病:东边蓄热室温度老比西边低;东边烟囱吸力只有九个半压力,西边却是十二个。三个月前,孙树俊向领班提意见,认为是西烟道闸门的闸连接不到地。他想起过去大焦炭炉的闸门也曾出过这种毛病,那时是用铁管往里灌沙子修复的。但当时领班并未注意他的建议,孙树俊当时也不敢肯定自己的见解。一直到了近几天,郭士俊等试着把闸门的绳子松了一下,烟筒吸力表也起了变化,孙树俊才肯定了自己的见解。他冒险顺着风道,身入燃烧室门,往大焦炭炉的西闸门下撒石子,这样闸板紧着了地。当孙树俊满身大汗从燃烧室中上来的时候,烟筒吸力表就开始变化,不到一天,东西两边蓄热室的指针都指向了十二个压力。两个蓄热室的温度平衡了,大烟筒也不冒黑烟了,焦炭质量也不象过去那样坏了。孙树俊这种为生产不怕危险的工作态度,引起全厂职工的敬佩。因为大焦炭炉和小焦炭炉不同,大焦炭炉的烟道靠近风道,只西烟筒一倒刮就会有生命危险。行政和工会干部知道这事后,纷向孙树俊慰问,他笑着说“没什么,这是自己的任务,再怎么也得完成它!”

专栏:经济新闻

农贷带动私资生产严格作到专款专用
 太原人民银行放款三千余万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自晋中区生产会议后,即积极筹备农贷事宜,三月初至四月底,全区发放农贷款为三千三百五十万元,除分行以二百四十万元作为机动使用外,分配到各分区之三千一百一十万元贷款,大部都已到达生产群众手里。其中耕畜贷款为一千五百万元,现已贷出百分之八十三强,带动了私资三百零八万五千二百七十一元,买回牲口一万七千九百九十五头;种畜贷款四百五十万元,现已贷出百分之十六强,买回牲口四十四头;土药贷款一百万元,现已贷出百分之七强;水利贷款一千零四十万元,现已贷出百分之十七强,并带动起私资十二万五千一百三十元。此次农贷工作各地领导上均较以往重视,故贷出之款绝大部分均直接用之于生产,严格地防止了将贷款作为救济性用途,一般作到了专款专用。在用途与地区上并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防止了平均分配、分散使用的现象。如榆次、祁县、介休等县,牲畜贷款超过四十三万元,准备在种畜贷款内扣除;太谷、平遥等县请示分行贷出了农具贷款十一万七千多元;一分区还进行了种籽贷粮、棉纺贷粮、在贷款发放上,一般均注意了宣传贷款政策与组织生产结合。如祁县、交城在贷款中首先宣传了贷款政策,并帮助群众作生产计划,了解了谁该贷,贷多少,所以贷款结果大家满意。太原县支行在南畔村贷款时,教育他们建立家务,生产发家致富,结果十三户农民集中游资六万二千元,贷款六万六千元买下了九头牲口。在发放贷款中,榆次、太谷等县根据确定的贷款地区建立了贷款基点或临时营业所,群众均感方便。榆次北田村贷款中注意了吸收使用游资,该村共贷款三百一十万元,组织了游资九百一十万元,相当于贷款数的三倍,买下牲口十五头,此次贷款最大的缺点是各级领导上对贷款的工作抓的不紧,具体的组织工作差,没有将款很快贷下去,以至在物价波动时,使现存贷款减低了作用。某些县对贷款政策思想还不明确。如清源、徐沟等县单纯地提出结合私资必须是百分之三十或五十或三分之一的比例作为贷款条件。平定规定贷一石粮必须买一头牲口。汾阳贷款时强调家中必须有五亩至七亩麦地或有五亩至七亩的麦地的保人。也有个别村、个别人所贷非所用。以上错误与偏向,分行均分别予以纠正。

专栏:经济新闻

太原人民银行发放郊区农贷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向市郊区发放二百五十万元生产贷款。此项贷款目的在于帮助郊区农民很快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其中将有大部贷款用于购买牲口与兴修水利。贷款最迟在秋后归还,归还时整借整还或整借零还均可,利息为月息七厘。贷款时由太原分行直接派人到区村协同区政府在组织生产中进行发放。现该行已于五月二十三日派出办理贷款员八人,分别携款到达各区。

专栏:经济新闻

帮助农民顺利进行生产
 津农垦局贷放肥料柴油
【本报讯】津沽区农垦管理局,决定今年播种面积共二十三万余亩,其中稻田占百分之七十。该局为了帮助农民增加生产,曾贷给小站、张贵庄、军粮城等区农民九百万斤豆饼、四十五万斤化学肥料及二十万斤稻种。现该局为解决农民水利设备及动力燃料问题,决定再贷给各农区柴油四十五吨,茶淀区煤炭若干万吨以及张贵庄等区电力扬水机的电费。此外,该局并决定拨玉米面十五万斤,贷给军粮城、张贵庄、芦台三区由外县新来的农户及去年受灾户与今年贫苦无力耕种之农户。
【又讯】四区东局子、新唐家口二街,从二十二日到二十七日,在街干部领导下进行抢种,很多农民并互助合作、人力换畜力及人力代畜力拉犁、点种。五天中共种红高粱一千零九十六亩,玉米四百四十亩半,谷子六十三亩,豆子四亩,瓜七亩,合计一千六百一十亩半。

便利市民购买食粮
 平粮食公司普设营业所
【本报讯】平贸易公司粮食分公司为普遍供应市民食粮,在市内各区普遍设立营业所,办理小额批发(各机关、团体、学校、公营工厂、合作社购粮五百斤以下由营业所调拨)及经营零售,迄至五月底开始营业者已有十一处,其分布情形如下:第一营业所:崇内新开路一八二号,第二营业所:西单报子街五九号,第三营业所:北新桥财神庙二三号,第四营业所:护国寺二三号,第六营业所:南池子三号,第七营业所:西长安街新平路二号,第八营业所:东兴街北官园十一号,第九营业所:海王村公园,第十营业所:崇外中二条三四号,第十一营业所:宣外校场小六条七六号,第十二营业所:西珠市口甲七十八号。  (宇)

平银钱业登记昨日截止
 五十一行庄呈验资金一亿三千余万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所办理之私营银钱业登记验资,昨日(三十一日)期满截止。进行登记并呈验资金之银行有:金城、大陆、盐业、中南、中国实业、中国农工、中孚、大中、新华商业、国华、上海、浙江兴业、联合商业、北平商业、聚兴诚等十五家及钱庄:大德通、大德恒、恒泰、恒兴、谦兴、济兴、德润兴、同元祥、宝生、厚生、福生、福成、福顺德、仁昌、仁发公、永泰公、永泰成、永增合、荣长厚、全聚厚、裕兴中、义聚、聚义、春和、启明、平易、济通、三聚源、晋汇丰、宝丰盛、信成记、峻兴和、祥瑞兴等三十三家。兑换业:晋鸿裕、中源、永增三家,共收验资本金总额一亿三千三百五十一万元。
                      (宇)

平人民银行储蓄部增办仓库业务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为适应市场需要特增办仓库业务,定今日(一日)在前外西河沿储蓄部正式开业。其业务范围有:寄托物保管、仓亩租赁及附属业务等,凡公私工厂、公司、商号及合作社等均可依章寄托货物。据其负责人谈。计有仓库五个,总容量以面粉计算为三十七万八千袋。仓租费根据寄托货物而定(以小米订定,在每月一日按人民日报公布价格折合货币。)如面粉每月(下同)每十袋小米一斤,棉布每件(二十匹)小米二斤,山货每包小米一斤,洋灰(麻袋装)每二包一斤。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