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卫戍区司令部通知
最近常有闲人登城游玩,对部队环城警戒影响甚大,且经常发生偷窃电线及以砖石投掷火车之不法行为。自即日起,登城闲游者一律禁止,除即令部队注意制止外,特此通知。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一日

北方各铁路线客运车次增加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北方各铁路自六月一日起,客运车次增加。津浦线天津至徐州对开客车两次,天津济南间对开客车及混合列车各两次,济南至蚌埠对开客车两次,济南至徐州对开混合列车两次,徐州至蚌埠对开混合列车两次。胶济线济南至坊子对开客车四次,混合列车两次。陇海东线徐州至新安对开混合列车两次。贾汪支线徐州至贾汪对开混合列车两次。张博支线张店至博山对开混合列车两次。石太线石家庄至太原对开客车及混合列车各两次。石德线石家庄至德县对开混合列车两次,石家庄至衡水对开混合列车两次。陇海西线郑州至徐州对开客车及混合列车各两次,洛阳至开封对开混合列车两次。平汉线郑州至郾城对开客车及混合列车各两次,老田庵至郑州对开混合列车两次。
又:平津铁路管理局所辖平绥线张家口至大同段已每日对开混合列车两次。
【又讯】平津铁路局为便利旅客起见特定自六月一日起开行大津至徐州间旅客列车一对,计:二二一次,天津东开十八点三十分,徐州到翌日十八点十三分。二二二次,徐州开六点,天津东站到翌日五点二十六分。又天津至济南间开行旅客列车一对,计:二二三次,天津东站开六点十五分,济南到二十点三十八分。二二四次,济南开六点十五分,天津东站到二十点五十三分。又,天津至济南间混合列车一对,计:二四一次,天津东站开一点四十分至济南到十六点三十七分。二四二次,济南开二十二点三十分,天津东站到翌日十四点十二分。

发展生产支援解放战争
 机关整编开展节约
 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开会讨论
【本报讯】为了减轻人民负担,厉行节约,以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发展生产,华北人民政府于日前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副主席蓝公武、杨秀峰及各部门负责人均出席参加,热烈讨论了机关整编和节约的问题。
会议首由秘书厅提供各种统计调查材料,说明政府机关编制庞大的原因,是由于接收许多国民党官僚化的机关未加彻底整顿,若干技术部门及事业机关的一一般行政事务人员及勤杂人员的数量大,而真正技术人员及实际工作人员数量相对小,个别有达一与一之比的,个别学校教职员及勤杂人员的总数也有等于甚至多于学生数的现象。这均是使得编制庞大的原因。其次,由于政府移平后,关于机关生活制度和组织机构,尚未能适应城市需要加以调整,这也是使编制庞大的原因之一。
会议继指出:华北区全境虽已解放,但支援前线与恢复各种建设的艰巨任务,放在我们面前,而广大农村因冬雪不足,近又天旱,各地夏麦歉收,已成定局,机关编制问题,生活制度问题,均应适当调整,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节约,发扬固有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一切用人行政应从工作需要并根据财政的可能出发。会议要求大家继续研究改变过去适合农村条件的机关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以适应城市的条件,开展节约,必须要有一套新的方法和新的制度。会议又强调制度必须统一与严格贯彻执行,以改善制度帮助整编工作的进行,对于在同一机关中存在几种不同待遇的情况,可研究适当调整。
财经部门负责同志继指出目前平津各机关存在一些浪费损失现象,并提出应该清理各机关的接收物资,所有公家房屋、车辆、家具,应加以统一调剂,定出制度,解决目前存在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各部门负责人均同意这意见。会议并认为有些已经完成任务的机关即应迅速结束,工作性质及任务相同的部门则应考虑合并;能交给地方领导的则交给地方;有些可以实行企业化的机关,应根据具体情况有步骤的实行企业化,已经企业化的机关尤要注意精密计算节省人力物力,以求生产自给并积累资本扩大生产。
会议着重指出:对于编余人员,不分新老干部,均须以负责的态度,调派到其他机关及各地工作,或组织其参加生产事业或加以训练。其次,机关实行整编的结果,必须同时是保证工作效率的提高,为此整编不是无原则的缩减,例如,各部门领导机关有的尚须增加一些政策研究,计划工作及统计调查等类必要人员,和必要的机构,以加强各部门对业务的领导。
会议前后历时六小时始告结束,现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正继续具体研究机关整编及开展节约的计划,付予实现。

石市各机关团体
厉行节约备荒
【本报讯】五月二十五日,石家庄市委会、市政府、市总工会联合召集本市各机关、团体负责同志于市府办公厅开会,号召党政军民广泛深入地开展抗旱生产、节约备荒运动。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去冬少雪,春夏缺雨,已呈旱象,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当决定由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联合号召全市一切脱离生产的干部,从六月一日开始到八月底止展开三个月的节约运动,吃大灶的同志每人每天节省一两小米,吃中、小灶的同志,每人每天节省二两小米(薪金制、供给制干部均包括在内),以作救济石市赤贫军属、工属、贫民、失业工人及农村灾情严重地区的农民之用。
同时,会议决定:各机关、单位要严格财经制度,按规定开支,并在规定内注意节省,减少临时费、特殊费的开支。希望各机关严格检查浪费现象,向浪费作斗争。并在机关干部中,广大市民中,更要开展互助互济运动。
会议更强调指出:各级干部必须从积极方面着手,去耐心的组织贫民和失业工人生产;在市郊农村区,由于麦秋节临,更要号召农民省吃俭用,并抓紧农业生产空隙,开展运输和合乎夏季性的一切副业生产,以增加收入,战胜灾荒。

凡因革命伤亡人员均依规定享受褒恤
 华北人民政府指令执行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在对天津人民政府的指令中指出:革命工作人员的伤亡抚恤,不应以享受供给制者为限。指令强调说:凡合于“华北区革命工作人员伤亡褒恤条例”第一条所称之革命工作人员,不论享受供给制或薪金制,其因革命伤亡者,均得依本条例之规定享受褒恤。但属于企业性质之机关工厂,其已有劳动保护之规定者即不得援用本条例。指令并提到:对录用旧公安人员的伤亡褒恤,也应依照华北人民政府所颁布的条例执行。

全国妇联电贺各路大捷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电贺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电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诸将军及各野战军全体指战员诸同志:
自从四月下旬以来,我们英勇的各路人民解放军,以破竹之势,接连解放了南京、太原、杭州、汉口、武昌、汉阳、西安、九江、南昌等各大城市。最近又解放了中国最大工商业都市上海。从此我们不仅已经摧毁了国民党反动派军事政治的统治,而且已经占领了它最大的经济巢穴。上海久已被帝国主义者当作侵略的根据地,今天的解放,使全中国和全世界拥护民族独立、人民民主的人们,欢欣若狂,对全世界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民主力量,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欢欣之余,特电致贺。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五月三十日

中原公路畅通各地平汉陇海部分通车
【新华社郑州三十一日电】中原解放区交通建设事业进行迅速,现已与各解放区组成了紧密的交通网,在军事上和经济上贡献很大。该区平汉、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已部分通车。东西干线之陇海路,已东通徐州西达洛阳,洛阳至潼关段正抢修中。南北干线之平汉路,已南通郾城北达黄河铁桥,郾城至汉口段正抢修中。全区公路现达七千四百四十余公里,北起黄河,南抵江汉,西至陕南,东达津浦路,除部分偏僻地区外,全区交通便利。横贯东西的公路有商邱、潼关线,固始、淅川线,亳州、舞阳线,联系了西北与华东两大解放区。南北线由黄河岸可直达江汉地区,使华北与长江以南的解放区相通。现全区大小城镇间,平均每日有汽车四百五十余辆和胶轮大车七千余辆往返运行。全区长途电话共长二千五百公里,各地无线电报已告恢复,现武汉、郑州、开封等城已与全解放区各大城市通报。邮政业务亦步入正轨,全区邮路干线共十四条,计二千二百九十余公里;支线四十七条,三千零八十四公里。现全区除少数山区外均已通邮,较大城镇并已办理邮汇业务。

中原七百职工干部赴武汉开展工运
【新华社汉口三十一日电】中原职工总会筹委会最近调集七百多干部组成工作小组,分赴武汉铁路、邮电及纺织等企业部门开展工运工作。首批五十余人组成的七个小组已出发,其余亦即将出发。工作小组的任务是宣传共产党的城市政策,力争各厂迅速复工生产,并解决与保障职工生活。工作小组将密切配合接管工作,深入工人群众,了解情况,发动工人协助接管,以利早日恢复生产。

笆斗山起义海军官兵
 加紧学习提高认识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三十一日消息:在笆斗山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前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全体官兵,对于人民解放事业的认识逐渐提高,他们经过学习以后,认识到只有站在人民方面为人民服务,才能建设人民的海军,才能建立民主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现在他们正在加紧学习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军事、经济等三大民主制度和优良作风,为建设人民的海军而努力。

广州匪帮加紧逃跑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上海的迅速解放,引起广州国民党匪帮新的混乱。伪政府已令匪军在广州近郊挖掘战壕和建筑地堡。乘火车、轮船和飞机逃跑的匪帮官员较数日前更为增加。廿八日招商局轮船停泊在黄埔港等待载伪立委、伪监委和国民党中央党部人员去台湾。匪帮们又于廿七日以一小群伪立法委员的名义通过一项法案,企图利用战犯阎锡山所实行过的臭名昭著的“兵农合一”办法,残酷地榨取农民,和强迫他们当兵。国民党的“金圆券”在广州已一钱不值,市面普遍拒用。公教人员和一般薪资收入者的生活痛苦不堪。伪立法院员工千余人因要求发给应变费和调整薪资于二十三日起举行了四天的集体怠工。中山大学教授因无法生活,不得不靠拍卖衣物度日;为了表示对匪帮的抗议,教授们二十三日特别在伪教育部门前拍卖他们的家具和书籍。另息,驻守福州的国民党军队,因不愿继续为国民党匪帮卖命而大量逃亡。二十八日由福州开抵香港的一只轮船即载有广东籍的逃兵六十人。

上海职工
反对匪帮迁移破坏 保全大部企业机器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上海解放前,许多企业的职工们对国民党匪帮进行了反迁移反破坏的英勇斗争,有的工人并武装起来,在解放军到达时配合解放军作战,许多机器资财和建筑因而得保存。国民党匪帮曾企图将全国规模最大的江南造船所搬到台湾去。桂匪永清特限令在五月十五日前搬迁完毕,并派了海军陆战队第二师及军统特务储文思带领警卫营驻厂强迫工人拆卸装运。但是该所的工人与工程师职员们团结一致,拒绝搬运新造和修复的船舰。匪徒们无奈,只好派警卫营去搬运。匪徒们要拆卸机器零件,工人们将好的重要的设法留下来,专找旧的坏的给他们。装船时工人们故意不规则地乱装,使载三千吨的船只装了一千吨便无法再装。工程师把重要的技术图表都保藏起来,将一些无用或次要的交匪徒们带去。匪徒们也曾以威胁和利诱的办法强迫工程师和职工们到台湾去,但是全所近四千职工中,去台的不过二百人。许多工程师在工人的帮助下躲藏起来,得免劫持。职工们对匪徒们的疯狂破坏,极度愤恨,决心在现有条件下,争取早日恢复生产。国民党资源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制造公司总厂在解放前曾为匪军盘踞,工人们防匪抢劫破坏,便把贵重机器埋在地下,又把放在露天的铁条等全部焊接起来,使匪无法搬动。有的工人看守机器和仓库,两昼夜不曾睡觉。现该厂即将复工,工人们准备在复工时举行游行表示庆祝。原属国民党资源委员会的通用机器厂职工,解放前曾鸣枪击退企图抢劫的匪军,解放后又积极擦修汽车引擎,运输解放军渡过黄浦江作战。黄浦江的海员工人在溃退匪军抢抓船只时,大部都躲藏起来,有的工人则将煤炭沉入江底,使匪无法开船。民生轮一个船员曾被匪军吊在桅杆上痛打,迫令开船,但船工们始终没有屈服。解放军一到,大批船员们便陆续返回。他们表示,只要解放军需要,我们的船一两天内即可开动。英商电车公司的工人在解放前即组织了人民保安队。九中队的四十九个工人,在解放军到达后,就英勇地越过解放军的警戒线,进击在电车厂的敌人,他们在厂内俘虏了三百九十六名敌人,其中有敌尉官十九名,并缴获了一部武器弹药。以后他们又派了三个工人为解放军作向导,到杨树浦、黄浦码头搜索残敌。

民主人士李济深等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祝贺上海等城市解放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李济深、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郭沫若、陈叔通、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陈其尤诸氏,本日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祝贺上海等城市的解放。电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南京解放以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当中,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一连串解放了杭州、武汉、西安、南昌、上海等大都市及广阔地区,大军所向,势如破竹,人民得救,欢欣若狂,这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正确,人民解放军力量的伟大,也说明了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拥护革命战争的热烈和有足够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完成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任务,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光辉无比的伟大时代,我们于欢欣鼓舞之余,愿在毛主席的旗帜之下,竭尽全力,为彻底完成人民解放事业及新民主主义新中国之建设而奋斗到底,特电致敬。
李济深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郭沫若陈叔通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陈其尤五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张澜、罗隆基、史良等顷联名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庆贺解放大上海的伟大胜利,原电如下:
毛主席润之朱总司令玉阶勋鉴:我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以后,蒋匪反动集团全面土崩瓦解,望风披靡。今我人民解放军又以迅速敏捷行动,解放东亚工商业最大都市上海,使六百万市民大旱得见云霓,黑暗重睹光明,诚堪庆贺。此次蒋匪反动集团妄冀以上海之人力物力,为彼辈临死前最后挣扎之牺牲品,抢劫财物,屠杀人民,甚至以连保连坐格杀勿论野蛮手段,杀害无数民主人士。凡强盗土匪所羞耻而不肯为者,蒋匪帮竟敢一一为之。而我解放军则义旗所指,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秩序井然,充分发扬救民爱民之精神,万民腾欢,举世赞誉。此种仁爱与残暴、光明与黑暗之对照,实为人民革命史上光荣胜利之伟大奇迹。同人鼓舞欢欣之余,谨电致贺。
张澜、罗隆基、史良、郭春涛、杨虎、陈铭枢、闵刚侯、冯亦代、连瑞琦、王寄一、杨卫玉、胡厥文

战犯桂永清罪恶滔天
 严重破坏江南造船所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在伪海军总司令战犯桂匪永清的指挥下上海国民党匪军破坏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江南造船所。据初步调查,该厂在远东著名的三个大船坞的水闸抽水机,被炸毁三分之二以上。系在水闸上的三只拖轮均被炸毁。全所的主要设备内燃焊厂、新发电厂全部厂房、油漆厂及四部柴油发电机,全遭毁坏。机器厂起重设备,修械所外钳间、锻工部、铅工厂、木工厂等损毁甚重。其他办公室、宿舍、船体厂、电焊部等处,均为匪军大肆劫掠破坏。全所卡车、吉普车、电话机等被盗一空。记者前往时,亲见所内尚有未及爆炸的日本陆军用爆破炸药二十箱,箱上昭和十八年造等字样清晰可见。国民党匪帮原企图将该厂拆卸迁移台湾,但被工人的英勇斗争所阻止。按江南造船所创建于一八六二年,原称江南制造局。清光绪三十一年时,分为两部:一为江南造船所,属海军管辖;一为兵工厂,属陆军管辖。日寇侵占时,两部又合并为一,统称江南造船所。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协约国曾在此建造一万二千吨的运输舰四艘。自清光绪三十一年至今,曾修建船只舰艇一千六百余艘。该所职工最多时共八千余人,现有近四千人。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宁波逃敌在逃往定海、舟山时,抢走民用大小轮船多艘,因而使交通恢复发生若干困难,并使一千多码头工人失业。据初步调查,被抢走之轮船有大华号、大达号、穿山号等十三艘,另有江苏、海盛、华众等四艘下落不明。现在宁波港口可以航海的轮船尚剩四艘。但许多小火轮因及时躲藏起来免于被劫,其中有十艘内河小轮已于宁波解放后第三日,开回宁波。

上海掘出被害尸体
 交大学生要求复仇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上海国民党匪帮在该市解放前屠杀了大批爱国青年,一部分死者的尸体已为进驻上海的人民解放军发现,于二十八日在虹桥路虹桥公墓右侧梅林罐头厂对面荒地中掘出尸体三十余具。已认出的尸体有交通大学四年级生史霄文及穆汉辉,其余尚待被难者家属认领。史、穆两人于五月二日在马路上被匪警察总局逮捕,解放后在该局拘留所名册上亦发现他们的名字。交大同学闻讯后悲愤异常,要求严拿凶手残杀爱国青年的军统特务头子、伪上海警察总局长毛森,为死者报仇。该校学生自治会正协同校方当局安葬殉难同学。

专栏:短论

整编和节约
以讨论整编和节约为中心的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联席会议,将对全华北区政府机关部门的节约运动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关于节约问题,本报曾依据华北党政机关的号召一再有所论述,近来有的机关已在着手研究节约计划检查浪费,平市大中学生纷纷自动退领人民助学金,工人自动调整工资,企业部门也在研究生产节约计划,这是极好的现象,华北人民政府召开的这次会议,可以作为一个机关整编节约的很好榜样。
这次会议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步骤可以作为各地开展节约的参考:第一要有充分的准备,调查研究有关编制、制度、浪费现象等等情况作为讨论的依据。第二是发扬传统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浪费和铺张,一切为了支援前线。第三是在各个企业部门实行精密计算节省人力物力减低成本,一切为了恢复与发展生产。第四是从工作需要及财政的可能条件出发,着手研究一套适应新条件的精简节约制度和办法,然后统一集中地加以贯彻。当然,主要是依据不同条件慎重考虑各机关的重点,千万不可一般化。譬如有些地方要调整机构,可是也有的还要增加某些必要的机构,总之,目的是要把工作作得更好,效率更提高,机构更灵活。第五对于编余人员也确定了妥善的处理办法,给他们以适当的工作、生产或学习的机会,而不是简单地裁掉。这样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华北人民政府这次的会开得很好,只要我们把这些好的内容认真加以贯彻,必然会收到很大的成功。

华中各界与各解放区人民
欢腾庆祝大上海解放
【新华社开封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中原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及河南省开封市党政军机关部队,于二十六日假开封中原大学礼堂召开祝捷大会,热烈庆祝解放军接连占领上海、武汉、西安、南昌、九江等名城的伟大胜利。中原人民政府邓子恢主席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上海、武汉、西安、南昌、九江等大城市的解放,对于河南的经济建设将起重要的作用。过去河南经济的主要部分,是依靠农产品出口。这些大城市的解放,将使河南的农产品得到广大市场。于此,邓主席提出恢复与建设河南经济的三个基本方针。第一、大力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但当前首先要畅通商业,以准备建设工业的前提。第二、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公营企业,但同时必须注意恢复私营工商业。第三、恢复铁路公路河流的交通,建立公营运输公司和恢复私营的转运公司,使商品得以交流。邓主席指出:采取这个方针,才能加强与巩固后方的建设,增加支援前线的力量。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解放区各地欢腾庆祝上海解放。在北平,当上海解放的消息传出后,工人、学生和市民们立即自动组成了许多游行队伍和秧歌队,在街上欢呼扭唱。北平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大辞典编纂处等机关人员也自动集合千余人游行庆祝。电车和公共汽车上顿时都被贴满各种各样的庆祝标语,邮政储金汇业局的职工们当天就致电上海邮政储金汇业局的职工们,庆贺他们解放,并要他们安守职务,协助军管会接管。
在经济上和上海有着密切关系的天津的人民,对于这个全国第一大工商业都市的解放,特别感到兴奋。全市到处响起一片欢呼和锣鼓声。工商界人士朱继圣、李烛尘、罗宗强等都因南北物资将由此得以交流调剂而表示乐观。仁立毛呢纺织公司总经理朱继圣说:“北方的盐、碱、煤、洋灰等从此可以南销,上海的面粉及工业原料可以北运,这给今后经济的繁荣与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南开、北洋等大学教授纷纷对上海解放发表感想,认为上海的解放,将加速全国的解放。
沈阳闻讯后,各工厂、学校、机关及市民的秧歌队,一齐出动,沈阳铁路桥梁工厂组织的抢修队,准备即日入关南下,为解放军架设铁路桥梁。
京沪路沿线各地人民对上海的解放更兴奋万状。南京在二十五日得悉上海市区解放后,物价就普遍下降,棉纱价下降百分之二十,一般布价下降百分之十左右。铁路工人都积极准备京沪路全线通车,并已于二十七日胜利地达到了他们的目的。各工厂、商店都积极筹备去上海采办机器货物。
工业城市无锡的工人们听到上海解放消息后,都对工业生产将迅速发展而欢欣鼓舞。轮船局在二十五日就纷纷挂出“直放上海、当天到达”的广告,在二十六日就开出了九艘轮船。京沪公路无锡工务段的工程师,在二十五日就出发上海抢修公路桥梁。上海解放的消息给予了武汉的工商界极大鼓舞。许多工商业户准备开展业务,他们相信汉口与上海间的航运将从此迅速恢复,停滞已久的内地与外埠的贸易将日趋发达。

天津交通银行扶助私营铁工厂
【本报讯】天津交通银行为扶助铁业生产,以供应生产建设需要,上月二十八日以定货方式,贷给私营天兴制铁所和宝口铁工厂各七百八十万元,期限五十天,实物月息一分二厘,三十一日再贷给临时周转资金两厂共一千万元。该两厂借得款后已从开滦矿务局整批购入铁料五百吨,足供三个月生产之用。

南宫发现蝗蝻立即组织捕打
【本报讯】五月二十三日晚南宫县九区沿清洋江河岸附近,北起和生店、南至万户庄,十余里地内的南王家、翟固寨、安子涡、马家河崖等村,同时发现蝗蝻,雨后初生,仍在河底草窝尚未上岸。该区闻讯后,一面火速通知所发现村庄,立即前往捕打,一面电话报告县委,县委奖励了该区及时发现虫灾并迅速解救的正确措施之后,并指示:(一)掘沟把蚂蚱赶到沟里埋掉,(二)动员群众用鞋底打,(三)立即向邻县清河县取得联系,万勿使其蔓延底,鼓励该区一定要集中力量完全歼灭,万勿因初发现而麻痹,向地委报告之外,同时电话郑重转告县属他区,提高警惕,随时发现随时捕打歼灭,严防因麻痹而酿成灾害。
                        (苏幼民)

上海完全解放后
 张澜等发表声明
【新华社上海卅一日电】上海全部解放后,各民主党派在上海的负责人张澜、罗隆基、史良、郭春涛、杨虎、陈铭枢、闵刚侯、冯亦代、连瑞琦、王寄一、杨卫玉、胡厥文等十二人于二十八日联名发表声明如下: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荣的人民革命已经取得全国范围的彻底胜利。人民解放军在横渡长江之后,很快进展到了上海,这个远东最大的工商业都市已经解放了。上海开始了一页新的历史,上海六百万人民有了新的光明与新的生命。我们站在各民主党派的立场,谨先向可敬可爱的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们向领导这个人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先生表示热诚的庆贺。
上海是全世界工商业重心之一,因此我们相信今天上海的解放,必定引起了全世界人士的特殊注意。我们愿就这个机会唤起全世界各国的政府及人民,切实认识这次中国革命的真正意义。开宗明义的说,这是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个革命的目标,对内是推翻封建独裁,对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绝无疑义,这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而中国各民主党派所共同参加的人民革命,这是中国全体人民整个民族彻底翻身彻底解放的革命。我们要切实遵行毛泽东先生所倡导的新民主主义。这次革命将迅速建立中国人民的民主政权。要实现以工农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以争取人民的真自由真平等,以达到中国真民主真和平的目的。这种革命的性质不容误会,这种革命的意义不许曲解。
上海如今已经解放了,上海六百万中外市民每个人都有亲身经历这个伟大革命的经验。从这个经验中,我们愿意提出下面这两点意见:第一、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所代表的残余力量失败到了尽头,上海战事确切证明这种残余力量已经完全崩溃瓦解了。因此我们愿严重警告被蒋介石抛弃在上海及其他地区的残余军人、特工人员等等,你们不要执迷不悟,再做个人的奴才走狗,再继续做人民的敌人,你们应立即大澈大悟,弃暗投明,将功赎罪,以避免本身无意义的毁灭。第二、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入上海,这说明中国人民革命已按预定计划,从农村扩展到了中国最大的工商业都市。人民革命的目标不止不做无意义的破坏,而且要做有步骤有计划的建设。过去反动伪政府所散布的恶意宣传,污蔑人民解放军到处无端没收私产,到处任意破坏生产等等,而今证明了这只是欺骗人民的大谎,大家已经看到了人民解放军是爱护人民的。人民革命的目的是保障并增加人民的利益,人民革命的力量既已到了上海,今后的努力是要把上海从安定中谋建设。
我们要把一个帝国主义支配、畸形发展的上海、改造建立成为现代化工商业的民主的都市。我们更要爱惜上海这一点工商业的基础,来建设现代工业化的新中国;因此,上海市民应彻底认识,我们人人有尽自己的力量来安定与保障上海的责任。在这个革命过程中,上海工商业人士,在消极方面,应各守岗位,各守本业,以维持本市的秩序;在积极方面,且应人人尽其才智,竭其真诚,以加速整个上海、整个国家的工商业的建设事业的发展,使中国工商业的现代化得以迅速成功。
上海如今已经解放了,我们坚决相信上海解放的光荣日期是蒋介石及其匪帮集团残余力量最后埋葬的时候。蒋介石全盘军事失败并辞去伪总统职位后,依然梦想利用上海人力物力为困兽之斗,以作中国法西斯起死回生的企图。他用尽人世间最残忍、最酷刻、最凶暴、最卑鄙下贱的一切手段,杀戮屠害人民,以支持他的残余生命。突击检查,集体逮捕,连保连坐,格杀勿论,种种不人道反人道的杀人办法,凡中国历史上黑暗时代专制帝王无道暴君所用的一切屠害人民的方法,蒋帮在上海最后挣扎的时期,均已全盘实行了。这种疯狂的倒行逆施,充分证明蒋帮的日暮途穷。这类行为更激起了人民的愤怒,加速了反动者的灭亡。因此,我们很坦白的劝告中国南部一切尚未解放的各省市的伪政治组织及军事力量,应彻底觉悟,今后对人民革命的任何抵抗是毫无效用的,今后任何负隅顽抗只是愚蠢的行为。一切屠杀摧残人民的暴行,这在人民方面来说,是毫无意义的,不必要的损害;这在蒋匪仅有的残余力量本身来说,不止是当前的自掘坟墓,并且是千古不赦的罪孽。时局演变到了今天,你们已经民心丧失干净,武力溃败无余,今后任何苟延残喘的阴谋计划,例如所谓东南自保,所谓西南联防,甚至企图以台湾孤岛作为流亡伪政府的巢窟,都不过是全盘的幻想。人民解放军铁骑所至,你们这些幻想都将迅速陷于破灭。你们应该知道,人民的愿望是不可违背的,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抵抗的,人民革命的成功是绝对无法延缓的。你们应该有勇气承认你们的失败,你们更应该有胆量来向中国人民投降。你们应该争取这个最后的时机,将功赎罪,以利我国迅速完成中国历史上最光荣、最伟大的人民革命。
最后我们愿向全世界的人士做一个严正的声明。中国人民的革命乃中国全体人民整个民族的解放与复兴,同时,这也是我们为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努力。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任何国家,任保拥护和平的人民亲善合作。凡尊重中国主权及人民利益,遵守中国法律,在平等互惠之原则上,中国人民愿意与之贸易,共图繁荣。若有任何国家的政府或党派,仍然冀图支持中国的残余反动力量以遂其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因而损害中国人民之共同利益者,中国人民必视之为公敌。
张澜、罗隆基、史良、郭青涛、杨虎、陈铭枢、闵刚侯、冯亦代、连瑞琦、王寄一、杨卫玉、胡厥文。
      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