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介休西湛泉农民合伙开井
碱地变成稻田
【晋中讯】介休西湛泉村地形低凹湿潮,介休全县所有大泉的余水,都由这一带经过,年深日久,遂使西湛泉一千一百二十八亩土地,全部变为碱地。不能种植的“碱荒地”:生、热两种共有四百八十亩。其余土地,则凭借群众历年开凿的“竹木筒洋井”灌溉,种着稻子。该村从前共有洋井四十九眼,历年来经鬼子和阎锡山匪军破坏、蹧踏,到去年解放前,出水能用的井仅剩下十一眼。“不过,碱荒地是一定能全部变为稻田的!”该村农协会委员刘泉信同志这样自信地告诉我。去冬土地改革后,贫苦农民翻了身,今春生产劲头大了,大家就发动凿洋井,由农协会号召凿井,翻身户刘全福、任时严、任裴先、刘广元等七家首先报名伙凿洋井一眼,三月五日开工,九个人共凿了十天,十四号就完工,深度十丈,出水甚旺,能供十七亩稻田用水。
这样从三月五号到四月十号,全村前后参加凿井的共六十八户,四眼井,一帆风顺地便凿成了。另一个生产委员李克谦说:“赶五月底稻子插秧时节,我们争取凿好八眼‘竹木筒洋井’,每眼供十七亩稻田用水,就能消灭熟荒碱地一百三十六亩(占全部熟荒二百四十亩的百分之六十强),新稻每亩以净米三百斤计,能增产稻米四万零八千斤。至于生荒,我们也不发愁,民主政府每凿一眼洋井贷米三石,不出三年,管保教他们都长出绿油油的稻秧来。”
(加里)

郭老头转变了
【石家庄电】石家庄铁路机厂工人,改变了不合理的洗锅炉的老规矩,民主制订合理的新规矩。
该厂过去每隔一星期要洗一次锅炉,按老规矩是两个人,按四小时加班计算(不论干多少时间都是这样算)。最近洗锅炉的事务员老董和阎领班干了一次,只用了两个钟头,他们实事求是的报了加班两小时;但烧锅炉的郭老工友很不满意,认为他们“随便改老规矩”,是想“露一露脸”,就在检讨会上提出意见。经过争论,工人老黑说:“以前两个人老报四点钟加班,不对,实在干了几点就该报几点。”郭老头气愤地说:“不!两人干得报四点,两点我不干,谁能干叫谁干!”干事老王说:“郭师傅,你不要生气,实干实报是对的,人家干两点报两点,是应该的。”光元说:“不管是谁,把锅炉洗干净,多会干完报多会,当然要往前赶,不能往后拉。”散会后,郭老头越想越不对头,人家都有公心,为什么自己私心这样重呢?第二天接着开会的时候,他带着反省的语调对老董说:“我年岁老了,老脑筋。好多同志都给我讲了,我不该老坚持自己不对的意见。规矩不是老不变的:今天工厂成了自己的家业,总得实实在在地干才对。”下一个星期日,郭只一个人洗锅炉,他很早上班,很快把锅炉洗完,连蒸溜水滤热桶都洗干净了,他按实际工作时间报了四个钟头加班(照以前就要报八点加班)。

翼城北梁壁村
生产情况调查
战勤任务减少牲口农具增加增产条件具备有待组织领导
【太岳电】翼城北梁壁村全村,共六十三户、三百零七口人,四十三个男全半劳力,五十二个女全半劳力,一千四百三十亩土地,过去村中男全半劳动力,每人平均种三十三亩多地(按每人全年在地里劳动八个月,每亩地要用七个到九个工计,一个劳力平均可种三十亩地)。因为每人平均还服了三十天的勤,每亩地只平均到六个工多一些。今年服勤大大减少,如果能再发动五十二个女全半劳动力,每一亩地就差不多能够增加两个工。在畜力上,去年十月以前,全村是十三头牲口,每头平均种七十九亩土地。从去年十月到现在,增加到三十五头牲口,可以比去年多下一倍的畜工。去年秋天以后参战任务大大减少,加上整党和结束土改以后群众生产情绪高涨,种麦的时候,三分之二以上的地作到了犁、耙各四遍。今年春天又普遍锄了一遍。秋地去年普遍都刹过了。经过冬季生产中号召修理和添置农具,加上今年春天的农具贷粮,农具可以增补到全部缺少数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四,光铁铣就能增加三十张。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秋地多锄一遍,麦地多犁一遍,棉花地普遍翻一遍,是可以作到的。俗话说:“秋地常在锄头上,麦地常在犁拐上”,“地翻一遍长三年”,只要能作到这些,一定可以增加产量的。另外牲口的增加,对于积肥是个很大的有利条件。全村三十五头牲口,每天最少积十五担粪,去年阴历腊月底,已积了二千一百担。按每户一个茅坑,每月三担,一年就是二千二百六十八担,现在已经积了七百五十六担。另外全村去冬产棉籽一万六千斤,除了一半换油外,剩下的还能换一万六千斤油饼。根据以上材料,群众生产情绪的高涨,战勤任务的减少,牲口、农具的增加,今年“精耕细作”的条件相当具备,只要我们在领导上能够正确地组织互助、及时地解决耕作中的某些具体困难,准备向一切临时可能发生的灾害作斗争,“增产一成”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中共北平市委会
召开各界座谈会
讨论郊区土地等问题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在五月五日、七日两天邀请工人、农民、妇女、学生、工商、工程、新闻、医界及北大、清华、燕京、师大、辅大、艺专、中、小学、地方等各界人士六十四人,举行座谈会,讨论恢复、改造与发展生产,解决本市当前所迫切要求解决的房屋与城郊土地等问题。会议首由叶市长概述北平市三个月来军管与建设工作,继由市委书记彭真同志阐明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及目前迫切要求解决的郊区土地问题与房屋问题的初步意见。出席代表首先集中在房屋问题上展开讨论。对房屋所有权及房租问题发表意见颇多。发言中,多数都注意了照顾房主房客的双方利益,并取得了一致意见。继又讨论郊区土地问题和恢复发展生产等问题。各界代表都基本上同意市委所提出的初步意见。

华北人民政府财委会等三单位
青年团支部成立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财委会、工商部、合作委员会三机关,四日晚上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成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支部,公开了团。会上有农业部长宋劭文同志讲话,阐述知识分子必须、也只有与工人农民结合起来,才有光明前途,否则将一事无成。随由团支部作总结报告。报告中指出该机关中的青年团组织在过去严重存在着左倾思想及关门主义倾向,以致影响了团的扩大与巩固。又指出团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不少的团员及非团青年因团的作用,端正了工作态度,发扬了积极负责的优良作风。但着重指出的是:团今后一定要使自己成为广大青年群众的核心组织,要更好的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改正缺点。继由党支委介绍了团章,号召青年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团支部副书记宣布了团的组织及团员名单。工商部部长姚依林同志,指出知识分子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与工农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农干部一定要放下“成份好”的优越感,学习文化,提高自己。他号召每个青年都要以自己的工作表现,使自己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或青年团员。自由讲话中,很多同志都以自己的思想转变过程及经验来勉励大家更好的工作与学习。谷平同志以自己的经验,证明了只要跟着共产党好好为人民服务,再大的缺点也会逐渐改过来的。 (胡明)

邯市国营经济机构
加强市场领导 保持物价平稳
【本报讯】邯郸市国营经济机构,加强领导,扶植合作,施行商业归行,保持了市场平稳。该市位于冀南、太行接合地带,粮、棉、盐、布等主要必须品,均靠外地输入,物价多以粮价升降而升降;去冬冀南地区粮价波动上涨时,该市国营商店曾售出粮食达二百万斤平抑粮价,但由于国营经济机构的领导不够,公营机关生产与国营经济机构行动不一,便利了私商投机倒把囤积行为,粮价于短期内曾跳跃上升一倍,消费者仅购到国营商店出售粮食的十分之一,百分之八十为投机私商倒把囤积,全市小生产者受粮价影响歇业者××家,市民、工人均感到粮食恐慌。该市国营经济机构干部,于上月前学习了新民主主义经济与国营经济的任务后,对过去市场紊乱及去冬粮价波动作了检讨,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国营经济机构没有计划及统一领导,公营机关生产参加抢购,使私商得到投机所致。为克服以上缺点,遂即确定了加强国营经济对市场领导,扶植合作、施行商业归行,平稳市场的方针。一月来,该市在加强国营经济机构组织方面,首先建立了贸易、工商、银行部门的统一商情研究会议,每五天研究一次本市与外地的物价,作出本市市场领导管理的依据,出印经济通报与外地交换商情;其次又建立了全市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制订了机关生产管理办法,确定了机关生产向市工商局业务汇报制度。本月初该市又建立了国营经济小组,统一了市场领导组织。
扶植合作方面,决定在六月以前分区试办供销社,三月已建立了第一供销社和职工消费合作社,国营商店以低于市价百分之十价格配给了粮食与食盐各一部,目前合作社正学习业务积极扩展社员工作。
商业归行工作,目前首先进行了粮棉的归行工作,该市过去各业极其混乱,尤其一家经营数业,一旦市场物价波动即进行投机,(尤其棉粮业)影响物价跳跃上涨。归行前,首先对公私商业宣传了归行对自己经营对市场的好处,继之进行登记,帮其转业建立行会,议订公约。现粮、棉业归行已经完毕,过去经营粮业百余家,归行后,经营粮业者七十家;棉业归行前三十余家,现经营者十七家。其余都转营了其他行业。经过以上工作后,市场混乱逐渐克服,三月下旬东南地区粮价又有波动,粮食形成倒流,商情研究会闻讯后,当即做了研究,确定机关生产停止购粮,国营商店抛售粮食,通过粮业行会进行了动员粮行平稳市场,对外来粮商做了适当管理。结果下旬该市小米由十二元稳升至十六元,红粮由八元升至十二元,棉花由于国营商店收购,由八十元涨至一一七元,上月初该市粮价回跌,小米跌至十四元,红粮跌至十元,保持了市场的平稳。但在棉价上涨时,仍有公营同仁合作社,建华公司趁机通过私商购棉,现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正在按章处理。目前该市市场问题是:国营、公营统一领导组织才建立,怎样去具体加强领导,扶植合作,尚欠具体办法,商业归行宣传解释的还不够,有些货栈因不明自己行业,不敢大胆经营,尚需大力进行归行工作的宣传。

石市人民代表会议代表民主选出
【新华社石家庄六日电】石家庄市首次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民主选举,自上月五日开始,历时二十七天,已于五月一日胜利结束。选举分区域与职业团体两种进行。区域选举全市分八个区进行,共登记选民十一万九千二百七十九人,参加投票者八万八千三百一十二人,占全数百分之七十四强,共选出人民代表刘秀峰、臧伯平、吴立人、马占斌等六十二名,其中有工人十名,贫农十二名,中农十一名,革命职员十三名,店员二名,独立劳动者二名,自由职业者三名,城市贫民二名,工业资本家四名,商业资本家三名。团体选举包括工、农、兵、学、商、妇联、文化团体、回民联合会、青年团等单位,共选出人民代表六十八名。此次选举民主运动经过发动群众审查公民资格,检举反革命分子,提出并详细介绍候选人,最后始认真投票选举。经过此次选举群众觉悟又提高一步。工人、农民及其他各界人民都能选出自己的代表,参加城市的管理与建设工作。石市人民从这次选举中更加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权利。

宣化氧气厂
战胜匪徒破坏
正式制出氧气
【察哈尔讯】停工两年有余的宣化氧气厂自今年二月开始修复后,四月二十八日已正式制出氧气。该厂在修复中,曾发现当过蒋匪军的流氓分子李景顺破坏厂方邀请技术人员,并于修复试车时将极为重要的膨胀闸头上的“小梃”拧断,以打击被厂方邀来的技术人员,使该厂晚出氧气四天。是项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少出氧气六百瓶、人工电力器材消耗等损失,共达人民币一百二十余万元。为保护人民企业的安全,张家口军管会已命令宣化市公安局将该犯逮捕法办。按该氧气厂为平绥沿线唯一高压化学工业,最高日产量为一百五十瓶。一九四六年蒋匪侵占张、宣时停工。氧气则为轻重工业熔接钢铁的气焊时的基本材料之一。
(何建平)

沧市忽视私营工厂工运
工人仍受非法剥削
市委与职工会应立即检查纠正
【冀中讯】沧市职工会忽视私营工厂、作坊、手工业的工运工作。根据工商局的统计,该市私营工厂、作坊、手工业共有六百五十八个工人。他们迄今仍普遍地被资本家以各式各样的手段进行非法的剥削。记者于四月二十八、二十九两日访问十个私营工厂、作坊,发现普遍地存在着下列问题:一、工资不规定和不按月发清,如利华铸锅厂的工资就未规定,工人用钱的时候,几十、几百的借支,用不完,仍得交回柜上。同兴酱园的工资是规定了。而且还是以实物计划,但是却不按月发清,平时零星借支,月终结帐后,将实物折成货币存于柜上。利用物价上升,货币贬值而非法剥削工人。二、不合理的包工制和货币工资,这是普遍的对于女工、童工,学徒等过分剥削的方式。如东兴卷烟工厂雇用的两个女工,每天只给工资三十元,当记者问是否能维持个人的最低生活时,该厂经理却轻蔑地说:“那是小孩,在家里呆着反正没事。”好象吃不饱是理所当然似的。她(他)们的工作时间,至少在十三小时以上。三、劳资双方没有一定的契约。资本家有钱赚的时候就雇,赚钱少(或者不赚)的时候就退回家。工人生活无保障。如福康油坊(机关生产),因为有一万多个豆饼卖不出去,就将全部工人解雇回家了。经理姜一如说:“什么时候豆饼卖出,就什么时候叫他们回来!”四、是工人的组织和教育问题。绝大部分工人没有参加工会,有些名义上是参加了,但实际上等于没有参加。如东生油坊的工人,自去年“五一”到现在未开过一次会。有些还不知道职工会是什么东西,仍以中世纪的行会观点来看职工会。由于工人缺乏教育和工会领导,所以思想上普遍地存在着怕资本家解雇的顾虑,不敢说实话。针对上述情形:(一)沧市市委会、职工会必须迅速召开私营工厂、作坊和手工业工人代表、经理座谈会。根据劳资两利的方针和劳大决议精神,解决工资标准、工时原则、职工福利、劳动纪律等问题,督促各厂坊劳资双方订定契约,并随时检查执行情况。(二)职工会必须深入工人了解情况,组织工会加强工人教育,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
(超祺)

津市私营光明植物油厂 实行劳资两利 生产欣欣向荣
【天津七日电】津市四区私营光明植物油厂,解放前因不堪国民党的横征暴敛及原料缺乏,停工已达三年。解放后,经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供给原料(月供棉籽九十万斤),得于上月七日正式复工。同时由于劳资双方均能切实执行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方针,劳资关系融洽,产量日益提高。在人民政府教育下,该厂职工在复工前,便努力协助厂方恢复生产;复工后,又照顾厂方目前经济能力薄弱,在工资待遇上向厂方多作让步,使厂方有利润可图。同时厂方也进行了一些合理的民主措施,例如月终公布工厂帐目;工人每周集会一次,讨论生产、福利等事项,随时与厂方商讨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人成绩等。该厂技师也经常照顾工人在工作中之安全。因此职工团结一致,生产情绪极高,产量大增。克棉籽部分上月七日复工之初,一昼夜内仅克棉籽一万七千九百斤;而二十五日一昼夜即达三万五千余斤,较日伪统治时期则提高百分之二十。榨油房在日伪统治时期平均日产量二千七百五十斤,现在为四千一百四十斤。此外工人对于机器也极为爱护,对于材料也尽力节省。厂方为进一步奖励工人积极生产,曾规定按工四月份生产成绩分别以八人千元、五千元、四千元三级普遍发给工人奖金。工人为照顾扩大生产,减少开支,自动核减为五千元、三千元、二千五百元、二百元四级。目前厂方准备增添职工,扩大生产,除生产棉籽油,油饼外,并开始利用油泥制造肥皂,并已定购制造甘油的机器,准备利用肥皂泥制造甘油。

响应刘少奇同志加强团结号召
天津公营工厂职员检讨轻视工人偏向
【天津电】中共中央负责人之一刘少奇同志于四月二十五日在天津耀华中学对津市各公营工厂的职员讲话,号召加强职工团结,发展生产,这一讲话得到广大职员的一致拥护,许多工厂职员都深刻的作了自我检讨,并坦白承认:在职工关系中,目前确实还有许多缺点存在着,天津被服厂温润芳说:“少数职员的旧观念一时未能彻底改变,难免发生一种错觉,认为工人地位提高,就似乎是自身的地位降低,而工人方面也有的遇事不愿听职员指挥,遂形成双方内心的对立。”对于这一事实,该厂白伦严认为职员方面要多负一些责任,他说:“职员一向站在工人之上,自视优越,轻视劳动,因此一旦要与工人做互相尊重、团结,心里是有点不舒服的。这显然是一种错误,但一般职员在过去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下,早已习非成是,视为固然,现在虽说解放了,但思想上仍未解放,仍保持着旧的观点,以致不肯深入工人群众,把职工关系搞好。”
听了少奇同志的讲话,天津装具厂刘香霖用“胜读十年书”来形容他所获得的启示,他表示职员应当克服以往缺点,加强职工团结。该厂徐惠民也说:“一切轻视工人的错误观点,都要彻底改正,以前有对不起工人的地方,或做错的事,要向工人说明,请求原谅。今后必须互相信任,打成一片,共同担负起发展生产的任务。”陈茂卿在了解了“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对职工是一体看待的”之后,兴奋地说:“这样就使少数职员的疑虑消除,就能把职工关系搞好。”
关于促成职工团结的方法——改正错误观点,实行自我批评,职员们认为这是对症下药,十分重要,白伦严说:“工人们是易于接近的,职员们如能和工人站在一起,工人们就不会歧视职员,就会信任职员的。”大家同意:去掉官僚作风与旧知识分子的优越感,改正个人主义的观点,是加强职工团结的关键。对于自我批评,天津制呢厂胡绍正指出:“有些职员是有戒心的,一部分人恐怕承认错误以后,会受惩罚,一部分人怕丢面子,再没有办法领导工人工作,同时也有少数工人错把职员当作革命的对象,因之在进行自我批评时,使职工充分了解职工的意义是十分必要的。”
刘少奇同志的讲话,给予许多职员以信心,并鼓励了他们检讨自己的勇气。

提倡用煤作燃料
省下柴草多沤粪
石市农民服务所低价供煤
【本报讯】石市农民服务所之煤栈生意兴隆,平均每日出售三十吨。据石市供销总社王主任谈:该所出售的煤,一般比零售市价便宜八角至一元,故各地农民(包括邢台、望都)纷纷来此购买。这对改变农民光用植物燃料的习惯上是具有很大意义的:因为过去煤贵或运输困难,冀中一带农民多种高秆庄稼,或把可沤肥料的麦秸、干草烧掉,致其农作物收成减低。为使冀中农民普遍用煤,以增加农业生产,石市供销总社拟与附近各县县联社建立业务关系。
(林晰)

津京间无线电话昨起开放
【天津电】天津、南京间无线电话,自七日起开放。

张垣大同通车
【张垣讯】平绥铁路张家口至大同间,已于三日正式通车。大同以西至丰镇、集宁、卓资山、旗下营间亦已畅通无阻。张垣工务段派出之抢修队现正赶修大同、口泉支线,不日即可通车。
【又讯】平绥铁路张家口机务段赶装的“大同解放号”机车所牵引的第一列车,已于上月三十日开进大同。当该车进入车站时,渴望解放的该站千余名员工及附近市民群集欢迎,情绪热烈空前。
(何建平)

唐山铁路段运输量大增
【唐山电】唐山铁路段运输量迅速增加。从二月十日到三月十日全月为五万六千余吨,而三月十日到四月十日即达九万六千余吨,增加百分之七十一。三月份的行车数量为一千八百二十九次,平均每日有六十一次,二月份却只有一千二百零八次。每台机车的日行公里经常突破路局规定的二百公里,运输量增加的原因,是铁路职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而唐市工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产品增加,也对铁路运输有着刺激作用。以唐山运输所辖地段(山海关至金汉河)言,三月份货物总运输量达三十九万吨,虽在军运繁忙中,铁路仍尽量为开滦运煤,三月份总运输量中,开滦的煤占二十八万八千余吨,约占百分之七十三。

华北职工干校举行开学典礼
李立三同志亲临讲话
【天津七日电】华北职工干部学校昨举行开学典礼,到该校全体教职员和学员二千余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同志亲临讲话,指出工人阶级要真正做新社会的主人翁,便要加紧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要在学习中培养一批优秀分子去直接参加经济、政治和生产等部门的领导工作。他希望全体学员以“吃苦在先,享福在后”的精神去完成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重大任务。

北平市的行车与行人
清华大学建筑系系主任 梁思成
英国在一九三七及一九三八年前后,每年车祸死亡约六万六千人,受伤者约二十二万六千余人。从一九四○年一月至一九四一年六月底,十八个月间,德机轰炸英国,死四万一千九百人,伤五万二千余人,而在太平无事的美国,在同期间,死于汽车轮下者五万一千余人,伤者一百五十万人。这种的伤亡率,可与大战比并,是多么惊人的数字!现在北平二百余万人口,仅有汽车三千余辆,车祸已经很多;将来若车数增加,车祸数字将更不堪设想。我相信全市的汽车司机们对于行车行人的问题都希望有所改善。我是一个有二十七年经验的老司机,曾经在欧美、南洋和本市考领过司机执照,而又是研究都市计划的建筑师。现在以这双层资格,对人民日报一再提到的本市车祸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供有关方面参考。
若求防止车祸,应该治本。治本的方法,有动的和静的两方面。动的方面,就是管理和指挥的问题,也就是记者先生所提十一条中第二条的“……订定切合实际的交通规章,加强宣传,彻底执行。”静的方面就是将本市的街道,尤其是交叉路口加以改善,增加安全设备,务使车辆交错时不致互相挤撞,或伤害行人。
现在动的和静的两方面问题分别略予申论。
在动的方面,“订定切合实际的交通规章”是治本的基础。我们企盼人民政府公路和公安各机关早日按实际情形订定妥善的规章。规章内容不惟应制定行车速度等,同时应强调“停”、“等”、“让”。
“停”的问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意外的紧急停车:司机人须熟悉车身重量、速度与所需停止的最短距离的比例。规章中应作表列,使司机人牢记。这问题当然还牵涉到机件或滥带检查乃至雨雪天载用轮炼等等规定。另一方面是在街道上或公路上停车位置的规定,无论是通常停车或因机件障碍停车,都以不碍交通,避免危险为原则。至如街角,救火水龙头附近,邮政信箱前面,乃至银行门前(预防用汽车的抢匪),禁止停放车辆,也应严格规定。街上偶有障碍,车辆须“等”的时候,必须规定遵守秩序,以免陷于混乱。例如铁路栅栏放下,“等”过火车时,多数车辆都须在路之右半衔接排列等待。不许后来的车辆看见左半空虚而开上前去。电车停止时,一切其他车辆必须全部停止,等待电车乘客上下完毕,电车开行后,始准开行。这都应有所规定。
至于“让”的问题,是互让,车让人,人让车,各种车互让,老弱妇孺横过街面,须规定一切车辆要让,要等。如有交通警察在场,更须停止车辆,保护他们安全渡过两辆车同时达到十字街头,若无警察指挥,应在规定左。的车让右方的车先走。我们须极力强调“让”,不说“躲”。躲是临时慌张的应变措施,是不让而发生的后果。躲不及便要出险。此外如夜间行驶时灯光之使用,也属于“让”的范围,也须规定。
以上所举只是几个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全部规章当然尚须经过缜密考虑后厘定。
宣传工作应该立即展开。宣传应以全体市民为对象;应该利用报纸、杂志、广播、标语、传单、学校、影院、剧场、饭馆等一切可能的方法和机构。具体的做法:
第一、应该用一切方法提高行路人及低速度车辆驾驶人的警惕性,并使能对现代化高速度车辆的速度与动态熟悉。因为有许多车祸是由于被撞者不熟悉与不警惕上述情形而发生的。公安局应按期公布车祸死伤的统计数字,由各级人民政府及社团集会检讨,将行路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编制成简明的口号标语;各中小学里由教师们对学生讲授指导。例如加拿大许多城市的小学生,每学期开学时都须宣誓:“我越过马路之先必先向右看,然后向左看,然后开步走。”就是一个好法子。
第二、应该养成司机“让”的心理。汽车互让,让慢行车辆,让行路人。
第三、汽车司机要实行考试。在驾驶技术考试之先,要先举行极严格的交通规章考试。不及格的人,根本不能受技术考试。本市今后第一步须订立切合实际的规章,印成方手。报考人须先熟读规章。已领有驾驶执照的司机,也须全部限期应规章考试,不及格者撤销其驾驶执照。军用车司机,应由各部队干部作同样的训练和考试,并须责成军车司机养成服从警察指挥的习惯。
至于彻底执行,大部分的责任在警察。北平的交通警察,尚有少数不明了指挥交通的意义;指挥方法也大有改善之必要。
第一、本市的交通警察只指挥汽车,而不指挥其他车辆与行人。往往在他作手势令汽车前进时,从他横伸的臂膀下面可能忽然冲出一辆三轮或自行车,警察并不加以制止,埋伏式的给汽车以突击。因此汽车司机对于警察指挥完全不敢信任,还须临时自己酌定进止。这是本市每一个司机所经验过的。所以在警察作“停止”的手势时,一切的行人车辆均应停止。
第二、为使所有行人车辆易于接受指挥起见,每个交通警察都应以手势和声音并用,因此他须有一个警笛。每次改变通行方向时,吹笛一长声,使行人车辆听见,然后指挥这一方向停止,另一方向行进。这一方向停止之后,须略等少许时间,使这一方向车辆行人走完,然后将另一方向放行。若有犯规的车辆,也可用急促频吹的笛声加以制止。
第三、北平有少数的交通警察,不是指挥汽车,而是受汽车指挥。他们看见汽车来,便作一种机械式的动作,如同表演步兵操典里的某一种动作。作这种动作时,往往不先看看路的情形,等汽车到了离他不及一丈远时,他突然如此“操演”一下,使司机未能先知道他的意思;以致在警察面前,司机仍须自己决定缓速进止。我认为指挥车辆时,警察须在距离十五至二十公尺之外,先就注视司机,取得视觉的联系,然后予以指挥。公安局若能搜集全国警察指挥车辆的电影,给我们的警察一种切合实际的训练。当可裨益于市民之安全不少。
第四、北平警察指挥的手势,不惟过于机械,且极不明显。我觉得最明显的基本动作,就是向“停止”方面举掌在胸前,或将臂高举,掌心向前,作拦阻之势。在“通行”的方面,则手臂须继续的招送。
“静”的方面,是属于都市计划的问题。这方面的工作,是将主要的街道和交叉路口,加以改善。装置足以增加行车行人安全的各种设备。这种工作须先作车辆数量和动态的调查统计,以及对于将来的预测,然后计划道路网或道路系统,改造道路交叉口,增辟城门洞等等,是一步极繁难的工作,不是几句话所能说完的,所以不在此详细讨论。
目前可做的工作,尽可先在街上分划汽车道及慢行车道。交叉路口添装红绿指挥灯,并将现有红绿灯改善。现有红绿灯光线不足,而且只是一面看,未能收最大的效果,是应该加以改善的。
关于行车行人与街道计划的书籍颇多,被许多都市计划家所公认为最扼要得当的一本是伦敦警察副总监Sir Herbert A.Tripp所著的“都市计划与道路交通”(Town Planning and Road Traffic)可参考。

华北人民政府协助人民紧急救治
察北牛瘟已告扑灭
十六万余头耕牛注射了防疫血清
【本报讯】察北发生的严重牛瘟,经华北人民政府派遣的防疫队紧急救治,已完全扑灭。防疫队免费给十六万六千余头耕牛注射了防疫血清,并治活了一千二百余头病牛。察北百分之八十的耕牛得免病疫之灾。按察北八县农民,养牛共二十万头(平均三人养牛一头)。今年一月发生严重牛瘟;当地政府未及时作有效措施,农民又缺乏防疫常识,牛病了又无处治疗,致酿成灾害。至二月七日,已病死耕牛三千余头。华北人民政府闻讯,迅速派遣华北家畜防疫队赶往治疗,并商请东北家畜防疫队前往协助,结合察哈尔防疫队,在察北组织牛瘟防疫指挥部,由察北主要负责同志领导指挥,召开紧急动员防疫大会,动员所有干部,隔离病牛,分区集中医治注射,逐步扑灭。防疫队及察北各级干部在防治牛瘟中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察北专员王绍文同志与县区干部都亲自拉着牛尾巴,抱着牛头帮助群众医治注射。不少干部从中学会了防治牛瘟的方法。东北防医队一天曾注射一千余头。无论老百姓牵去多少牛,总要一天治完。华北防疫队孔士珍与王炳锟同志白天注射了一千余头,夜里还跑几十里路去抢救病牛。
此次防治共费时月余,使用兔化毒疫苗和血清六十余万西西,终将严重的牛瘟迅速扑灭。这次防治工作获得了几个经验:一、开始时要特别注意,只能治好,不能治坏,免得群众发生顾虑,妨碍以后防疫工作的推行。二、防治工作要很好的组织,事先把牛集中起来,登记、排列次序,一一注射,工作效力即可提高。三、作深入的宣传动员,治好了就以事实向群众解释,使之相信科学疗法,打破迷信思想。这次政府用很大力量帮助群众治牛,察北新区群众认识了政府真是自己的,政治认识提高了。四、在这一工作中,使平津新参加工作的医务人员体验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效能,才能使自己的技术与群众结合起来,受到群众爱戴,从而给他们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察北经常发生牛瘟,病源多从内蒙传来。此次病疫虽已扑灭,估计还可能继续发生,因此,防治牛瘟应成为察北及其他畜牧地区的经常工作之一。例如进行经常的防疫教育,建立可能的防疫机构,杜绝病源,发生了立即扑灭。

易水专区派出春耕检查组
地委书记亲自率领
【察哈尔讯】易水地委为了克服群众等雨思想,抓紧春播,由分区级党、政、民干部二十三人,组成了生产检查组,由地委书记杜存训、宣传部长李寿山两同志带领于四月二十日,分赴易、满、徐、定与完、唐、望等县检查与组织生产工作。其主要任务是:(一)组织群众播种、点种,克服群众等雨思想。(二)大力开展水利:组织群众打井、修井、购水车、修水车及开渠、修渠等。(三)认真组织群众消灭白茬地。组织以上任务实现的办法主要是:(一)健全下层组织,特别是村级的组织。要使村支部成为领导生产的核心,加强村代表会和生产委员的领导作用,县区要选择一两个重点村,以带动附近村庄,并组织联村检查组,以收互相检查、观摩之效。(二)领导力量要放在大的组织工作上,如水渠、雨后播种工作等,抓住典型研究推广。(三)广泛组织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四)组织烈、军、干属生产,克服某些户的功臣思想和依赖思想。同时,要认真贯彻执行代耕工作。 (陈永钧)
【太行讯】壶关县委会为了进一步推动春耕下种运动,决定县委除继续分驻各区亲自掌握与指导外,又从各机关抽调干部组成县委检查团,深入到村里、户里、地里进行实地检查,创造经验推动大生产运动。检查团十二人,组成了三组,二十五日下乡有重点的进行检查。内容主要有深耕细作做到什么程度?每亩增肥是否达到十担至十五担?劳力困难是否解决,如何解决?妇女是否发动起来?有无害虫,是否防止?繁殖与购买牲畜多少等,每区检查三个典型村(好、坏、一般)。发现问题,设法解决。进行时不能影响群众生产时间,必须深入到农民家里、地里实际检查。 (良玉)

白洋淀附近群众
组织起来 大量种稻
【安新讯】白洋部淀大村庄,群众现正积极抱稻秧种籽、打池子、秧稻秧,准备大量种植稻子,大田庄田长思、朱汝建他们廿九家组织起七个小组,共秧稻秧六亩七分并带动军属田铁虎打稻秧池八分,田勤锡等四人实行分工合作两人枷泥,两人打稻秧池,有的光一家力量小雇不起船也不会枷泥,就组织起来共同雇船枷泥。仅根据大白淀、圈头、赵北口、东淀头、马堡等十七个村,不完整的统计,群众现已泡或秧稻秧种二万一千四百六十六斤,一般每九斤种籽秧一分稻秧子,共可秧二百三十八亩半,每分稻秧能种稻二亩半、三亩、五亩不等,以三亩计算,共该团稻田七千一百五十五亩。现群众还正积极的打稻秧池子,找稻田地(有些户没种稻的水地,找着后与地主家双方自订或将来按三七分收不等,当地有此种习惯)。
(李璞)

专栏:短论

察北牛瘟扑灭
察北牛瘟,经人民政府积极抢救治疗,免费给十六万六千多头耕牛注射了防疫血清,治好了一千二百多头病牛,迅速扑灭了疫情的蔓延,这在生产战线上是一个重大的胜利。此次牛瘟的迅速扑灭,首先是在疫情一开始发生,便得到华北人民政府的极端重视,立即派遣了大批医疗防疫队,分赴察北八县,进行实地防疫治疗。本报也派人专访,连续发出了紧急警报。在察北党政各级干部的积极努力下,依靠人民解放后的生产热忱,终于战胜这一巨灾。
察北是华北产牛地区,过去经常发生牛瘟,而其根源往往来自内蒙。闻政府正准备派遣防疫队赴内蒙进行治疗,这是很必要的。在察北来说,应将此次扑灭牛瘟的活生生例子,在群众中进行深入宣传教育。打破群众中的迷信心理,对群众加强科学的防预牛瘟的常识教育。并在一定的地区,建立固定的预防牛瘟的机构,一旦有了牛瘟发生,即可立即加以扑灭。
今年华北区雨水缺少,气候亢旱,各地可能还会发生虫灾,兽瘟疾病,望吸取察北经验,提高警惕,在生产战线上一分钟也不要放松对灾疫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