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华北区农业税暂行税则问答
第一部分:关于税则
问:为什么不用统一累进税则,而要实行新农业税则?
答:土地改革以前,土地多半在地主富农手里,大部分农民受他们的压迫剥削,生活困难,当时为了平衡负担、削弱封建、奖励生产、保证战争供给,所以负担政策采用统一累进税制;这办法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土地改革以后,封建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彻底消灭,农民得到了大体平均的土地,为了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使大家都能发家致富,顺利开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所以今后要实行有免税点的比例征收的新农业税则。
问:什么是“比例征收的单一税制”?
答:就是把土地常年应产量,按每一市石谷算作一个标准亩,在标准亩内扣去人口免税点和牲口消耗,剩下的就叫负担亩,每负担亩规定征米二十五斤,有一亩算一亩,不累进,就叫“比例征收”;农民种地一年,只交纳这一种税,就叫“单一税”。
问:新税则有些什么好处?
答:第一,按评定产量固定负担,对改良种植,种植特种作物,多施肥,精耕细作,超过评产部分,不增加负担;对懒惰不好好种地,不够评定产量的也不减少负担,以奖励大家好好生产。第二,把产量评的真实公道,使负担平衡,保证人民解放战争的供给,争取胜利早日到来。第三,公平合理,明白好算,大家能摸住底子,知道一年负担多少。
问:向谁征收农业税?典当地、租佃地该谁负担?
答:谁的土地谁负担,谁典当下土地谁负担,谁得租子谁负担,伴种地可按双方所分粮食多少来计算负担。
问:那些土地不负担?
答:房院地基、场面地、公路、水渠、河身、河堤占地、一般林木地(里面种庄稼的,仍应按其实际收入评议负担)、荒地(不是怠于耕作而荒芜者)、公营农场、林场和以试验推广为目的之苗圃等,及其他不能耕种之土地。
问:什么土地在一定的年限不负担?
答:一,垦种生荒和满六年以上的熟荒、或新修山地、梯田、河滩地,三年以内不负担。二,垦种三年至五年的熟荒地,二年以内不负担。三,轮种地,不耕作之年不负担。
第二部分:关于耕地计算单位——标准亩
问:什么叫“标准亩”?
答:“标准亩”是新税则的耕地计算单位,它是以土地的主要粮谷作物的常年应产量折谷计算的;凡常年应产谷一市石的土地,为一标准亩,一斗为标准亩一分,一升为标准亩一厘。
问:什么叫“常年应产量”?
答:“常年应产量”就是土地依当地习惯,种植主要之粮谷作物,按通常年成,所应收获的产量。
问:什么叫“特种作物”,为什么要按相同土地之常年应产量计算标准亩?
答:“特种作物”有的地方叫“经济作物”,如靛、大麻、花生、棉花、烟叶等。因为这些东西都能做工业原料。只有奖励多多种植,我们的工业才能发展起来,我们才能买到便宜的东西。
问:土地因改良而提高地等,增加产量该怎么办?
答:一、开渠凿井、变旱田为水田的,三年以内不改订标准亩,自第四年起,依提高地等后之常年应产量改订标准亩,如三年以内所增收获量,不能补偿所用去的土地改良费时,可呈请县政府延长改订标准亩的年限。二、修理废渠废井,恢复旧有水田,二年以内不改订标准亩,自第三年起,依恢复水田后的常年应产量改订标准亩。
问:什么叫果木?
答:梨、桃、杏、果、葡萄、李、梅、樱桃等叫果木。
问:什么叫山货?
答:栗子、柿子、核桃、枣儿、胡椒、药材等叫山货。
问:果木园、桑园、竹园、山货及藕池等地怎样计算标准亩?
答:按这些东西挂枝、歇枝、丰收、歉收几年的平均产量与出卖季节的平均批发价格五成,折谷计算标准亩。

几个有效的防旱经验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上月二十七日,华北人民政府曾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及早动员起来向旱灾作斗争,保证及时下种,以免招致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必须用一切人力,一切办法,组织抗旱斗争,保证应有收成。
今将各地多年抗旱的有效办法介绍于下:
一、充分进行思想动员,扫除干部及群众中的侥幸等待思想及消极悲观情绪。回忆过去旱灾损失及抗旱中的经验教训,以启发广大群众抗旱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同时我们要认识种植棉花、花生的时间还只有半个月,放过了这个季节即不能种植,不能使农民增加收益,和保证工业原料的供给。
二、担水点种:点种棉花、花生、玉蜀黍、红薯、马铃薯等作物是合算的,因其株行距宽,点种株数少,收获量高。过去的经验是“多担一担水,三升粮食到嘴”。我们要充分利用渠水、井水、坑水及打土井、挖沙沟等,并加强渠道水井的组织管理,所有人力、牲口、大车、全动员起来担水、运水,使水尽其用。特别是打土井费工少见效快,一般两三天就可以打成一眼(平原地区有很多地方有这条件),这是克服旱害最有效的办法,我们必须抓紧大力突击。同时配合浸种、偷土(即刮开表层干土,刨出湿土,集中于要点种的穴中;或于小雨后,将表层已湿润的土集中于穴中),种得深点(有的地方叫接垧下种,即先用耧或耠子划深沟再下种。如在二三指雨后播种可将沟旁湿土覆于沟内)。马铃薯的种块要大些,用有机质肥料做底肥,或把秫秸等压过泡透后,搁在种籽底下等等方法,保证按时下种,这样就更省水,抗旱的时间更长,效果更大。
三、浇苗、锄苗、保住幼苗:“见苗三分收”但必须保苗,缺苗的补苗。保苗的方法有二:即浇苗、锄苗。浇苗的省水办法是:在苗旁用锄刮开一层土,浇水后覆盖干土;或用棍子在庄稼旁边扎三四个孔,用壶顺孔浇水,一般二十来担水即可浇一亩。待水渗完再盖土。“锄头有水”、“旱锄田”,锄田可抗旱,是我们所熟知的,我们必须多锄。现在有的地区麦苗已旱死,如果锄一锄即可耐旱。锄麦可防旱、防黄疸、增加产量,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有的地方仍认为锄后麦苗受伤,是不对的。只要锄浅些,土块打碎些,即无害而有益。
四、干种干翻:谷子干种是很好的,农民的经验“宁肯种子烂在地里,不要撂在家里”、“舍籽不舍苗”,这是很对的。能选种防旱性强的品种更好。去年未秋耕的地,春旱耕不动,即须下手用人力干翻,这样下小雨也可以播种。
五、防除虫害:“旱年百虫生”,今春虫害的发生较任何一年都早且严重,这与春旱有关,因此我们一方面抗旱,另方面要防除虫害。
十年以来我们在克服灾荒上,积累了许多经验,只要我们全体动员起来,积极行动,发挥过去的经验,在今年许多有利的条件下,我们将获得更大的成绩!

专栏:农业生产

组织起来防旱备荒
——易县龙家铺防旱备荒中的劳力组织
龙家铺共十二个自然村,全村一百零八户,四百四十一人,男全劳动力九十六个,半劳动力三十八个,零散劳动力六十个,女全劳动力八十三个,半劳动力四十七个,零散劳动力五十四个。他们组织了十二个男拨工组,四个半劳动力拨工组,九个妇女拨工组,全村有园地九十六亩、旱地八百零四亩、坡地三百零五亩。
这村拨工组自今春以来,就努力突击播种、浇园,与旱灾主动的进行了斗争,提出保证不下雨也要种上,比去年还要增加一斗粮食,各户重新修改了自己的生产计划,贯彻了多种特种作物和利用拨工挑水点种,克服旱灾的精神,并掌握了按户计划和按活紧松和地形远近不浪费时间,全村提出三不闲:(一)所有劳动力不闲;(二)井不闲;(三)家具不闲。每户亦提出三不闲的口号:(一)全劳动力不闲;(二)半劳动力不闲;(三)零散劳动力不闲。
他们在今春以拨工分队为单位,组与组变工来栽山药五百三十亩、植棉八十亩(去年三十亩)、花生三十亩,紧接着担水点种一百七十亩棒子。小苗也很齐全的出来了。但有棉花三十五亩,山药一百一十亩,棒子四十亩受了风灾,他们很快即担水将缺苗补充上了。他们在克服天旱完成了播种后,因天久不下雨,苗已显旱,在七天之内又用八百多工浇了第二次,接着锄了二遍,到麦收时妇女拨工组提出挑战,保证今年麦收除用男人运到场外,拔打全部由妇女负担,这样省出男劳动力抢种,拔一片种一片,保证拔完麦茬也全种上。该村有山药蛋二十五亩,近来发生“花媳妇”吃叶子,将儿童二十一人组织起来分为五组,这一工作又由儿童全部负担起来,他们和旱灾的斗争是胜利了,获得很大成绩。总计种棉和红薯五百三十亩,烟二十亩(去年三亩),大小麦五十亩,花生三十亩,山药蛋三十五亩,棒子一百一十亩,和麻靛等特种作物共计八百余亩,占全村水旱地百分之七十四。
工拨工干得凶,在十二个自然村中都造成了热火朝天的拨工运动,由春分到立夏,都是相互拨工,有的一个人拨到四十七个,全村男的共拨工四千三百九十六个(全村共男一百九十四人,每人平均拨工二十二个)。
妇女拨工组除参加必要农业外,纺线纳底拆洗军衣,同样进行了拨工,共拨工五千四百二十三个(只纺棉花就占五千一百四十个),这说明这村妇女在副业开展上是相当普遍和活跃了。
这村拨工组是和民兵小组、勤务小组、农会小组合在一起的组织形式,小组长一人担任,另设学习组长和军事组长,在生产休息时学埋地雷,现在全村参加拨工的男子全学会埋地雷了。
各组都是轰轰烈烈的拨工,一户有一个劳动力,什么也能干,对等价的原则掌握得很好。
(编者按:如该村真正是根据自愿、等价的原则来组织起来,这种战胜旱灾的精神和办法,均值得各地学习。)

见面话
“农业生产”和大家见面了!
它的任务,就是为农民服务,为响应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而奋斗,为实现华北农林会议“增产粮食保障军需民食;增产棉花保证工厂的开工”方针而奋斗!因此就必须把我们华北农业生产的落后的古代的农业生产技术,逐渐提高到科学的近代化的农业技术水平上来!把提高技术当作一个群众运动开展起来!作到这一步,我们已初步具备了这些条件:
第一、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的鼓舞,与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情绪的大大提高,和多年实行“组织起来”群众觉悟程度的提高。这不但有提高技术的要求,而且易于接受与实行技术的改进。
第二、我们取得大城市,有了比较完善的农业科学研究机关,也有可以改进农业技术的农械工厂和制药厂,也有了不少的多年从事农业科学专家。这是我们宝贵的资本,必须很好的使用起来。
第三、我们十年来在解放区的农业生产建设中,锻炼与培养了许多的农业工作者与专家,也涌现了许多出色的劳动英雄与技术能手,这是农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而且也深刻地了解农民在技术上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
有了这些,就需要我们有很好地组织交流农业科学知识和技术经验的场合,使之更好的为农业生产服务!“农业生产”就光荣的担负起这个伟大的任务来,按照农事季节,农事活动,写一些切合实际需要的,又易于为群众接受的东西,同时为了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也必须发表一些农业科学研究一类的东西。把这些宝贵的农业知识和经验,广播到农村的各个角落里,充分的运用起来,使农民生产摆脱了落后的可怜的境遇!
各地的农业科学家、农业工作者、劳动英雄和生产技术能手们,一齐动起手来,积极的为“农业生产”写稿,使之充实起来!各地读者要一本爱护党报的热忱,为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提供改进的意见。

花生(及豆科作物)“根瘤菌”接种办法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 陈淑筠、胡济生
在花生及豆科作物根部,长着许多“疙疸”,我们叫做“根瘤”。当花生初生时,有一种细菌钻进根部;在那里生长繁殖,同时刺激生根瘤,名为“根瘤细菌”。这种根瘤细菌能自空中摄取氮气,固定为氮素肥料,供给花生生长。这一研究对农业技术上有一个大贡献,就是选择有效的(固氮能力强的)根瘤菌种,用人工培养制成接种剂,当播种时,用极少量的接种剂掺水与花生及豆种拌匀,播入土中,保证种子上沾着充足数量的有效根瘤细菌即可。当初芽生根时,根瘤细菌可以优先自根毛侵入,刺激生根瘤与豆科作物营共生生活。豆科作物将近成熟时破裂腐烂,根瘤菌便回到土根中瘤,利用有机质中的氮素生活是为普通的腐生细菌,等遇到新生菌的菌科根毛再行侵入恢复共生。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去年采取以下两种办法进行接种试验,结果很好,值得我们研究推广:
一、选择有效的根瘤菌种加以培养,再接种到花生上去,六、七斤花生种籽只,要一小块接种剂和一些水与种籽拌匀种下就可以了,每亩可增收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这一办法简而易行,增产很多,今年在石家庄、保定,刑台、临清、菏泽、昌黎、北平等七处都分别设计了接种试验,但根瘤菌接种只能解决豆科作物的氮肥问题;如豆饼,硫酸yà@①可不必再用,若土壤缺磷、钙、钾还应当有适当的补充。但华北地区的土壤,一般不缺少钙和钾,有些地区如石家庄、定县则不可忽略磷肥(骨粉或磷酸石灰)的补充。
二、拌土接种法,虽然不及接种剂效果良好,但比起不接种的产量仍然高很多,而且籽粒丰满早熟,今年扩大种植花生面积,在新土种植花生宜采用此办法,即在上年种花生或绿豆或红豆或胡枝子的地里取下层(根部生长的地方)的土约三、四粪筐,用筛子筛过后与五、六斤花生种用水和匀播下,据试验每季每亩豆类可以自空中摄取氮量六斤至二十五斤,约相当豆饼一百斤至四百斤或肥田粉(硫酸铔)三十三斤至一百二十五斤,但应注意所取土的田地,须是曾有极好的收成,并且没有什么病虫害。

华北四月份农情
结束春耕,加紧锄麦,进行棉花、花生等特种作物播种,为华北区四月份农事活动中心。四月前半月各级领导机关,配合这一情况,普遍组织了检查组,深入到村,以检查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形,并深入宣传推广特种作物的播种。从四月中旬各地的报导情形看,这一工作曾获得了较好的成效。冀南元朝县经宣传与检查工作后,全县农民计种棉花亩数超过原计划七万亩。宁南则超过原计划一倍。经过检查的地区,都普遍地推动与发挥了支部在生产领导中核心作用,从而加强了党对生产工作的领导。各区均相当普遍地发动了锄麦运动,太行、冀南、冀中,二十个县的统计,麦田已普锄一遍,冀鲁豫范县、清丰、南乐、县等县,向来无锄麦习惯,今年也相当普遍地组织了锄麦与浇麦工作,清丰城关区锄麦两遍以上者即达麦地百分之十五,锄麦的结果,对于防除害虫与保护麦根增加麦田产量上说,均有好处。此外,在冀南、太行、冀东、冀中等去年遭受水灾地区,均组织了早种作物的播种,据以上四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播种之早熟作物为五十万余亩,察哈尔省不少县份,组织了春麦播种。碗豆、扁豆、麻、大麻子等作物亦在谷雨节前后全部下种。
四月下旬,华北多数地区,均呈旱象。截至四月底止,已下雨的地区为冀鲁豫全区、冀南则仅有景县、邯郸、成安等四县落雨,太行二、三、五专区下雨二、三指,冀东十二专区集宁、迁安等九县于四月初落透雨。落雨地区,领导机关,都抓紧时机,组织农民下种。迁安全县二百余村庄已播种者即有八万亩。为争取特种作物的不违农时及时下种,冀南冀中均组织了挖井、担水、点种及组织水渠水井浇种等工作。据冀中二十八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已挖成土井一千余眼,砖井三百八十八眼,可保证十多万亩土地,及时下种。冀南宁南县利用滏阳、沣河水,组织农民浇种,并为防止先后纠纷,各村组织浇地委员会,半月时间浇地一万六千余亩,现百分之九十已经播种。威县、永智、邱县等十余县农民,均已开始组织互助突击点种。由于天旱影响,虫灾所发生的地区,有太行区平汉沿线各县份,包括磁县、安阳、汤阴、林县、内邱、邢台等县。冀中包括宁晋、藁城、清苑、安平、任邱等县。冀南包括南和、巨鹿、隆尧等县。为害最大的是火蛛子(吃麦苗),与猿叶虫(吃油叶),及部分地区的蝗蝻。但由于各级领导机关,均能及时组织力量,抓紧扑灭,因此目前虫害蔓延的地区并不算大。内邱二区十七个村所发现的猿叶虫在三、四天内即行扑灭。藁城三十二村在半月内结合浇麦将所发生的火蛛子全数扑灭。
现立夏已到,小满即至,在此期间,一切特种经济作物及谷物均须于此时期内完成播种。但目前全区多数地区未落雨,如不全力组织点种浇种,将十分影响播种任务的完成。华北政府已于四月二十八日发出抗旱播种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区男女劳力一齐组织起来,利用尽可能利用一切水利条件,进行点种。冀南区党委召集了地书联席会议,专门讨论如何抓紧时机,突击种棉的问题,会议决定全区党政军民立即动员起来,领导群众点种抢种造成旱种热潮,提出不等雨不靠天,能深耩的深耩,能点种的点种,争取不下雨完成任务。应该认为这些措施,在当前均是十分重要的。

两种锄麦增产试验
一般人都知道锄麦可以增加产量,并且麦粒的腹沟浅,麸皮薄,出面多,而且不至荒芜了地。前年和去年农业实验场里都作过这种试验,效果均很显著。
甲、一九四七年莒南大店农业指导所农场试验结果:
一、不锄的:每亩产量159.96斤
二、锄两次的:每亩产量183.28斤
照这个结果看来,多锄两遍麦地每亩可以多打23.32斤,也就是增加全产量的14.58%。
这是简单的较大面积的没有重复的试验结果,去年则是小区试验,并比较细密。
乙、一九四八年农业试验所直属莒县农场的试验结果:
锄一次比不锄多产7.87斤,锄两次多产14.18斤,并且锄的每斗重量多二斤(十四斤的斗),每斗多出面三斤。
莒县农场的试验,是在砂质壤土、雨量不缺、杂草不多的条件下进行的估计,如果缺乏雨水、土地荒芜、土质粘紧的话,成绩当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