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亚公司劳资双方计划扩大生产
刘少奇同志复函勉励
望本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方针继续努力
【天津五日电】中共中央负责人之一的刘少奇同志日前曾赴津市东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工厂参观,并向该厂资方与职工阐明“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方针。顷该厂已决定扩大生产,并致函刘少奇同志陈明其发展计划,刘少奇同志当即复函加以勖勉,原函如下:
宋斐卿先生大鉴:接四月卅日来函,得悉 贵公司职工团结劳资双方共同努力,扩大生产,增设新厂之计划。甚为忻慰,望本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之方针,继续努力,前途光明,国家民族之复兴指日可待也。顺候台安 刘少奇五月三日
东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致刘少奇同志原函如下:
敬启者敝厂自蒙 阁下惠临训话后,全厂职工对于政府之工业政策有了新的了解及新的希望与新生命,至为愉快,因此已决定每人皆尽最大之努力以完成此伟大为人群服务之使命,而副政府及阁下关垂训示之至意,今谨将敝厂决定发展之计划奉陈如后:(一)敝麻厂决于最近期内加开夜班。(二)敝毛厂决再添购原毛增加生产。(三)敝化学厂虽已停工将近一年,今已计划即行开工。(四)敝公司并正筹划再开设麻袋第二厂以增生产。以上各项知关 廑注,谨先将此概要奉闻,以后进行至何程度,亦必随时报告,聆受指导也。谨上少奇副主席勋鉴
宋斐卿谨启 三十八年四月卅日

华西列夫斯基“五一”演说
苏联陆海空军百炼成钢
随时准备保卫和平劳动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在“五一”节莫斯科阅兵典礼上发表演说,代表苏联政府与联共中央向苏联武装部队与苏联劳动人民致敬。华西列夫斯基说:苏维埃人民以他们在劳动战线上的胜利,而他们的武装部队则以军事训练上的成就,来表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列宁、斯大林党的事业的最高忠诚。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幸福正在稳步增进,这一次证明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观资本主义各国失业正在增加,剥削者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攻正在日益加强,工人和农民的困苦和缺乏权利正因美国反动分子准备发动新的世界大战而更加严重。华西列夫斯基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已走上侵略政策的道路,用强力匆匆忙忙地组织军事集团,缔结北大西洋公约,并已把侵略政策的矛头指向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他号召:为了回答战争贩子的这些阴谋,全世界各国人民务须在为世界和平而高举的旗帜下,巩固他们的力量。华西列夫斯基最后指出:苏联人民正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满怀信心地努力解决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任务,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苏联人民必须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以争取劳动生产率的全面提高,争取产品质量的尽善尽美,争取最严格的节省与生产成本的减低,实现斯大林的改造自然计划,争取丰收,以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苏维埃军队可靠地保卫着社会主义祖国。苏联劳动人民可以放心,苏联陆空海军已在战斗中百炼成钢,他们随时准备光荣地完成他们的神圣职责,保卫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

各国人民团体集会
拥护和平大会宣言
反侵略公约运动广泛展开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各方报道:巴黎和布拉格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闭幕以后,各国人民团体先后开会拥护大会的决定,法国总工会波兰部全国大会通过决议,宣称支持巴黎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保证在法境一切波兰人中宣传大会的理想,比利时全国各地都举行了保卫和平的大会,佛兰德斯和瓦龙斯的劳动人民加入了保卫和平和反对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斗争。蒙肖·兰尔·萨姆布里的大会通过决议,揭露北大西洋公约是准备战争的武器,并号召一切劳动人民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佛维尔钢铁、纺织工人和市交通工人在该地所举行的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宣称:他们将竭尽所能保卫和平事业,并要求促进与一切国家的经济关系。康德罗兹(在列日以西)山地区前游击队员团体发起的群众大会,通过决议,声称这一外交部缔结军事公约,无权取得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全国正进行反对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名运动。这一运动在米兰、都灵、波伦亚、威尼斯、热那亚和意大利其他城市都已广泛展开。米兰警察局奉加斯贝利政府内政部命令发表特别“警告”,禁止米兰省人民请愿委员会在公共场所、家庭与企业中征求签名。佛罗伦萨、西纳、波伦亚各地警察局也发表了同样的“警告”。为了答复这种“警告”,米兰省人民请愿委员会在五月二日举行会议,决定继续并加强进行签名运动。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布鲁塞尔讯:比利时安特卫普码头工人工会三日号召工人罢工四十八小时,以抗议国会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罢工不仅包括总工会所属的有组织的码头工人,同时还包括各基督教工会的码头工人。又法新社消息:比利时国会已于四日以一百三十九票对二十二票(另有一票弃权)批准北大西洋公约。除反对票者全为共产党议员。

波农村的当前任务:
组织合作生产 发展工农联盟
波统一工人党中委会书记报告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四月二十日在该党中央委员会上报告在农村中的当前任务。他说:阶级斗争在农村中非常尖锐。那里存在着为数颇多的富农,而一般资本主义的发展基础仍然在农民小商品生产中存在着。当农业机器生产发展的时候,合作社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在自愿原则上组成的生产合作社也逐渐发展,便是巩固劳动农民繁荣的方法。党在农村中的路线是:为了领导农村走向社会主义,尽量发展工人阶级起领导作用的工农联盟。萨姆布劳斯基指出,在最近几个月保卫小农(即贫农)中农的阶级斗争中,工农联盟日益紧密。在目前情况下,农村的成份已经改变,中农的数目已经增加。萨姆布劳斯基讲到党在农村中的任务说:党必须扩大在合作社运动中所已达到的成就,特别注意合作社与农村民众的联系;合作社对农业产品进行加工,有特别广泛的可能性。各个分立的农业合作社,必须与农民互助联盟联系。必须提倡组织国有机器中心站。每种形式的生产合作社都必须发展。萨姆布劳斯基说道:至于对富农的态度,要是富农分子把他的一部分土地交给合作社使用而变成中等有产者,那么他在几年后便可被容纳入生产合作社。但是不能臆想许多富农都将这样作。萨姆布劳斯基在转而谈到党在思想与组织方面的任务时说道:最觉悟与最积极的中小有产者可以在深入的工作后吸收入党。波兰青年联盟在农村中的行列也必须扩大。他在结语中说:由于实行这些任务并坚决执行党的总路线——对农村资本家之剥削农民大众进行加紧斗争的路线,多方面发展合作社运动和加强工农联盟的路线,党将使农民群众转向社会主义。

为实现五年计划服务
苏培养六十万个专家
卡夫坦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据苏联高等教育部长卡夫坦诺夫最近对塔斯社记者谈称:按照战后新五年计划的规定,专门学校和大学在五年中将培养出六十万个专家,中等专门学校将训练出一百三十二万六千个专门人才。他们将参加到工业、农业、运输业等国民经济的各部门中工作,为实现五年计划服务。
卡夫坦诺夫宣称:苏联高等学校中今年毕业的学生,是苏联历史上最多的一批。大学和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将有六万人,农业研究机关毕业的将有一万一千人。其中关于造林、造纸、及食品工业的工程师和经济工作人员都比去年增加了。
学生毕业论文的特点,是对于重要的经济文化诸问题研究得很深刻,并反映出发展工农业的实际问题。这种成就,乃是教育和实际联系及发挥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结果。

希民主政府号召反动派官兵
不要再开枪作战了
参加民主军行列来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据自由希腊通讯社报道:希腊临时民主政府于四月二十七日向保皇法西斯官兵发出号召,劝告他们投到民主军方面来,为真正的和平而战斗。号召说:“在四月二十日,希腊临时民主政府,要求联合国大会和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援助希腊人民取得和平。保皇法西斯拒绝了我们的和平呼吁,并且断言这是所谓我们软弱的证明。希腊能建立和平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我们都为它而战斗,如果我们都能尽我们的责任的话。想想我们的提议吧,不要再作战了,不要再开一枪,孤立那些监视你们的走狗,选择同我们结成兄弟的时机,与民主军的部队建立联系,在你们的军队中组织民主小组,参加到民主军的行列里来!”

苏职工会中委会主席团
指示各职工会认购公债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发布决定,指示一切职工会组织积极参加苏联人民认购战后第四次公债的运动。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并号召工业、运输业及农业中的一切男女工人、职员、工程师、技师、科学与艺术工作者和全国一切劳动人民一起,以相当于每人三、四个星期的收入认购公债。

反对解雇及加快制度 美国三万余工人罢工
中西部十三个州汽车运输停顿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目前美国有工人三万四千二百人在罢工中。潘迪克航空公司的七千五百名工人,因四十七名工人的解雇和工厂中加快制度的增强,与资方发生纠纷,已经罢工两周。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执行委员会已经批准三千五百名工人于五月五日在底特律的福特车厂开始罢工。费城的飞歌收音机公司的六千五百名工人,因工资纠纷,于一日举行罢工。新泽西州五种工业使用的一万二千名工人,正因工资纠纷与加快制度而进行罢工。格利亨公司汽车公司里一千三百名司机和机械士的罢工继续了六天。这个罢工影响着美国中西部十三个州的公共汽车运输。亚特兰大城的一千四百名公共汽车与电车司机的罢工进入了第二天。火奴鲁鲁的二千名码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一日开始,使得夏威夷的船运陷于瘫痪状态中。

上海匪帮摧残学校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上海二日消息:困守上海的国民党匪帮将交通、复旦等十五个大学和学院的大部分教职员学生,赶出学校。无家可归的学生,则被闭在校内,形同囚犯。

战犯王靖国孙楚
就擒记
人民解放军太原前线司令部通缉的太原主要战犯王匪靖国、孙匪楚已经就擒。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二十四日突破太原城垣后,即四路分兵直扑敌指挥中心的“绥靖公署”,进行搜捕。一路由首义门穿过钟楼街,占领“绥署”对面的鼓楼,并即将缴获的四辆坦克由原坦克手扭转车头,直逼“绥署”正门;一路由西面旱西门入城,迅速扫清沿街残匪,占领“绥署”西部楼房,并控制了西墙;一路由北面严密封锁了“绥署”的后门。龟缩在“绥署”办事厅内的战犯王靖国,孙楚二人,正在手脚慌乱地化装,准备逃跑,不料东路解放军已长驱直入,直抵办事厅内。王、孙二犯,顿时面如土色,俯首就擒。解放军当将两犯反绑双手。押上囚车,解送主管机关,押送途中,两犯鸠形鹄面浑身抖嗦,市民见到了,便争相上前唾骂。(太原前线电)

专栏:太原前线通讯

榴弹炮群
在解放太原战役中,我们的榴弹炮群起了极大的作用。四月二十日,我军扫荡太原外围,榴弹炮的任务主要是压制敌人的炮火,其次是为步兵开辟冲锋道路。当我各榴弹炮群开始向敌人炮兵阵地双塔寺、黄家坟、大东门………发射的时候,山和大地都震动了。战场上听不到其他武器的声音,只有榴弹炮如雷一样的隆隆轰鸣;看不见别的,只见到榴弹炮弹所掀起的尘土和烟雾,天空鸟儿被震得乱飞,敌人的炮兵和步兵都钻到地洞中不敢抬头,东北城角的敌炮曾企图开炮打我前进中的步兵,但他们只打了三发炮弹,我们一颗大榴弹炮弹便打进敌人坚固的炮碉里,打死敌人两个,伤了三个,敌人的炮再也不响了。双塔寺的敌炮曾企图阻止我步兵攻击,偷打冷炮,炮手为支援步兵冲锋,五连炮手连打五十发炮弹,四十六发命中,博得战场上的步兵和民工鼓掌喝采,高叫:“打得好!”炮兵作战的口号是“将敌人的炮兵彻底打垮,打得他人仰马翻,工事开花,鹿砦飞天,有力的支援步兵作战,高度发挥人民炮兵的威力。”这一口号他们都做到了。二十一日下午步兵攻北关发电厂,战斗正激烈时,敌人突然从西面沿城墙铁路开来两列铁甲车,向我步兵射击,此时某炮兵指挥所张副团长立刻用电话命令八连:“以十五发炮弹把第一列装甲车击毁!”一排长金道俊立刻命令一炮炮手向那装甲车射击。第一发炮弹飞出膛后,落在装甲车前爆炸了。接着又一发落在车后,装甲车被迫停在铁轨上,气的直叫。第三发落在车箱上,第十二发击中车头,顿时烟火四起。但第二列装甲车仍向我步兵射击,一炮炮手们又连续打了几发,便将第二列装甲车击毁,于是来势汹汹的装甲车,立即被烧毁了,躺在轨道上,车上的敌人慌忙的逃窜了。团指挥所立刻通报各炮,并通令给八连一炮记功,一炮炮手们手足舞蹈,高兴的唱起新编的炮兵歌。二十四日,我军总攻太原城、榴弹炮群按照射击计划轰击城墙,为步兵开辟登城道路。当榴弹炮群正集中力量以钢铁的暴风雨轰击突破口,战士们便发起登城的信号叫榴弹炮停射,他们从未完全开好的突破口上,或从爆破了的城门中四面涌入城内,四小时解决了战斗。炮兵称赞说:“步兵同志真勇猛啊!”而步兵登城先锋却谦虚的说:“我们没有什么,是炮打的好啊!”战后我问了几个俘虏,他们谈起我们的榴弹炮来,大有谈虎色变之势。他们一个个都说:“你们的榴弹炮厉害,厉害!”(本报太原电)

东北普遍发展建团
团员在生产中起着模范作用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东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自去年八月开始有重点地建团以来,现已得到普遍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东北已有团员三万八千多名,分布在一百四十八个县、市的各工厂、矿山、铁路、学校、机关团体中。青年团在青年工人中的工作有显著的成绩。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东北团校曾派遣三百多名毕业生到各城市工厂、矿山、铁路、军工等部门进行建团工作。哈尔滨市去年十二月中旬统计,已在一百一十个工厂的青年工人中发展了团员二千三百多名。青年团员在生产中一般都能起模范作用。自从今年二月各省市中共青委书记举行会议,确定以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继续发展和巩固青年团组织的方针后,各地青年团均作出了加强今后工作的计划。嫩江省决定在党校设立青年训练班,计划在今年内分期训练五百个青年工作干部。黑龙江、嫩江、合江等省农民亦已开始建团的试检工作。各地出版的青年刊物已有十余种,均受到青年欢迎。

希民主军在罗米利亚
反包围作战获胜
色萨利地区歼敌一个连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自由希腊通讯社报道:希腊保皇法西斯军在里多瑞基昂城遭受失败以后,日前企图重占该城并包围罗米利亚的民主军部队。保皇法西斯军增加了作战部队,但已再度失败。民主军予保皇法西斯军以严重损失,缴获丰富的战利品。色萨利地区,民主军部队歼灭了保皇军一个连。在这一地区,保皇法西斯损失官兵共达二百三十五人。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七日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本团定名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第二条:本团为一切愿为新民主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的组织。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教育团员,并团结全国一切民主青年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为独立、和平、民主、富强、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与新民主主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并联合全世界一切革命的和民主的青年团体,为全世界持久的和平与人民的民主,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第二章 团员
第三条:凡年在十四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均按实足年龄计算)的男女青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愿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事业积极奋斗,愿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承认团章,服从决议,参加本团工作者,皆可申请入团。其手续暂定为以下两种:
甲、凡本人志愿申请入团,有一个正式团员或一个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介绍,填写入团志愿书,经团支部委员会审查,与支部团员大会通过,团区委(或相当于团区委的团委)批准,举行入团仪式。
乙、凡少年先锋队员已达入团年龄,志愿申请入团者,得由少年先锋队的基层组织的负责介绍,由本人填写志愿书,经团支部委员会审查,与支部团员大会通过,团区委(或相当于团区委的团委)批准,举行入团仪式。
第四条:劳动青年、革命青年军人、革命知识青年,和革命职员入团,在经过前条所规定的入团手续后,即可正式入团,无候补期。凡上述青年按照前条所规定的入团手续申请加入本团,但其有某些条件还不够为正式团员者(特别在新发展区域中),得加入本团为候补团员,候补期为三个月。其他社会成份的青年入团,在经过前条所规定的入团手续后,必须经过三个月至半年的候补期,才能通过为正式团员。脱离反动党、派、社、团的一般人员入团,其手续则须有正式团员三人或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两人介绍,半年至一年的候补期,经团县委批准;其在反动组织较为负责的人员,则应经省级以上团委特别审查批准,方得入团为团员。
第五条:当候补团员候补期满,如其准备程度尚不够为正式团员时,得由委员会延长其候补期或取消其候补资格。如候补团员在候补期内,表现在学习与工作上特别有成绩者,亦得由团支部委员会缩短其候补期。
第六条:超过二十五岁之团员,仍可留在团内,有发言权与被选举权,而在被选团委员入领导机关时,则仍有选举权与表决权。
第七条:本团团员的义务如下:
(一)努力学习,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努力精通所从事的业务,掌握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自己政治文化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
(二)努力学习军事,锻炼体格,随时准备以无限忠诚,献身祖国,保卫人民利益。
(三)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各种建设工作,努力生产劳动,反对游手好闲、歧视妇女、封建迷信以及其他一切腐化堕落行为。
(四)爱护人民与国家财富,自觉地遵守各种革命秩序与纪律,与一切损害人民及国家财产及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作斗争。
(五)积极参加工作,经常出席本团的会议,缴纳团费,确实执行本团所给予的任务,在实际生活中,密切联系群众,作青年的模范。
第八条:本团团员的权利如下:
(一)在本团内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二)按照本团所规定的一定的秩序,自由并确实地讨论本团的一切工作问题,并可越级向上申诉自己的意见,批评本团的任何工作人员,提出任何建议。
(三)提出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问题,要求团的组织给予必要和可能的帮助。
第九条:候补团员除无表决权、选举权及被选举权外,其他权利和义务皆同于正式团员。
第十条:本团团员有随时退出本团组织的完全自由。
第十一条:凡团员没有正当理由,在四个月内不参加团的工作者,即认为自行脱团。
第三章 组织
第十二条:本团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本团各级领导机关皆经选举产生,各种重大问题应经过民主的方式来决定。本团的秩序是: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
第十三条:本团的团员大会及各级代表大会,是团的各级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必须定期举行,团的代表大会两年举行一次,由团员大会及各级代表大会选举团的各级委员会,并审查与确定团的工作。在大会闭幕期间,团的各级委员会,是各该级的最高权力机关。
第十四条:按照生产、职业和行政区域的划分,建立本团的各级组织机构。
(一)每一工厂、企业、连队、学校、机关、街道、农村(或乡),有团员五人以上,即成立团的支部,支部下划分若干小组,每组三至十人,百人以上即成立总支,下设分支。五百人以上设该单位的团委员会。
(二)在一个区内,有三个以上的支部,即应成立团的区委员会。在一个县或市、有三个以上的区委,即应成立团的县委员会或市委员会。
(三)在各区(如东北区、西北区、华北区、华东区、中原区等)、各省、各专区、各县(市)、各区、各设团的区域委员会、地方委员会、县委员会(市委员会)、区委员会。
(四)各级团委员会中设常委会书记及副书记,由委员会推选产生之,并根据实际需要,分设组织、宣传教育、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学生、妇女、少年儿童等部门(或委员会)分工办事。
(五)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均实行委员会制与集体领导制。
第十五条:本团承认团外青年群众和一般人民群众对于本团的工作和组织有批评和建议之权,团的基层组织的会议,和各级代表大会,可以邀请团外青年群众人民群众或其代表列席。
第十六条:人民解放军中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和工作,由团中央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另行规定之。
第四章 支部的日常工作
第十七条:本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支部。支部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支部的经常工作,主要的有如下各项:
(一)推动和组织青年积极完成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民主政府、本团的上级组织和本支部所确定的各种重大工作任务;
(二)组织和推动团内外青年的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知识;
(三)时刻注意密切地联系青年群众,经常了解并向本团领导机关反映青年群众的情绪和要求,适当解决当地青年群众的需要,进行青年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四)讨论与执行团的上级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定期向团员大会及上级做工作报告;
(五)检查团员的日常活动和学习,发扬切合实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随时注意吸收新团员。
第五章 纪律奖励与处分
第十八条:本团一切团员和一切组织均应自觉的遵守以下纪律:
(一)不违背、不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确切、迅速而完满地执行团的决议。
(三)以身作则地服从政府法令。
(四)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的义务。
第十九条:凡在人民事业中表现出高度的忠心,并有特殊功绩和贡献者,应给予适当奖励。奖励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团员,建立团的优良作风。
第二十条:凡有严重违犯团章、团纪的行为者,应按照具体情况给予适当的处分。处分分为劝告、警告、严重警告、撤职、定期停止团籍、开除团籍。对团员的处分,须经过团支部讨论,和上级批准。被处分的团员,有申辩之权。团对犯错误同志的批评或处分是为了教育团员,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第六章 经费
第二十一条:本团经费来源如下:
(一)团员定期缴纳团费。
(二)由本团所举办的各种事业的收入。
(三)由社会各界人士与团体的捐助。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团章由团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产生之,修正之附属于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团的中央委员会有解释之权。(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