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学术界举行盛会
周恩来同志讲话
鼓励参加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工作
【本报讯】平市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于五日下午三时假北京饭店举行学术界座谈会,到有梁希、范文澜、马叙伦、汤用彤、陆志韦、沈志远、严济慈、袁翰青、张志让、沈体兰、曾昭抡、周建人、胡先@、潘菽、胡愈之、黎锦熙、杨振声、杨人@、李宗恩、张子高、吴晗、夏康农、钱端升、费孝通、樊弘、费青、钱伟长、向达等学术界人士共二百余人。周恩来同志亲临讲话,这是中国学术界的一次盛会。座谈会开始,周扬同志致开会词后,前南京中央大学农林学家梁希讲话称:科学界愿意学习革命理论,希望人民政府组织科学界为人民服务,并实行计划科学,沈志远先生报告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概况后,周恩来同志在掌声中讲话,他详细地讲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过程和经验教训,分析了新民主与旧民主的区别,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各方面说明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最后,鼓励学术界、科学界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工作,使科学真正为人民服务。之后,袁翰青教授报告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情况,并提出筹备召开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建议,继有樊弘先生、范文澜同志讲话,至七时散会。

华大农学院助农民灭虫
【石家庄讯】华大农学院灭虫大队,帮助石市近郊农民扑灭象虫、地蚕蝼蛄等虫害。上月十五日左右,八区塔冢及六区留营等村甜菜地里发现象虫。华大农学院驻该区教育工作站当即使用药品为群众喷杀,因效力不够显著,二十一日该院即组织五十余人,会同八区、六区各工作站人员实行用手捕杀,效力颇大,仅一天已大部扑灭。在灭虫中,曾使用了“诱杀法”,即夜间将青草嫩叶,在有虫地里堆成几个小堆,天明时害虫却在草堆中吃叶子,即可捕杀。又,石市近郊甜菜地里,地蚕蝼蛄为害亦甚巨,该院即组织四个灭虫小队(每队二十余人)前往工作。据各队总结经验称:最有效方法是以水灌地,水满虫则浮出,可捉杀,如以砒霜混合食物埋土中,诱虫食后毒死亦有效。(孔文、崇礼、树本、志达)

津市中国银行
发放出口贷款
【天津五日电】津市中国银行为扶助出口,发展生产,四月份共发放出口贷款四亿八千六百四十一万元,全部贷款按公私性质分,计国营企业占百分之七十八,私营占百分之二十二;按工商性质分,工厂出口占百分之六十,商业出口占百分之四十。

正定全市职工迫切要求健全组织
【本报讯】开展职工运动,保障工人权利,提高工人觉悟,建立与健全职工组织,是正定全市近千工人、店员、学徒的迫切要求。
该市在最近开始组织职工会的过程中,发现某些厂主、经理,非法侵害工人利益。私营公益制棉工厂,过分压低工资,包装、弹花等女工过去每天工资可买二斤半小米,最近物价上涨,但工资并未增加,每天所得工资不过斤半小米,维持个人最低生活还有困难。割纱布工人,原规定按件计工,厂方见到工人超了工,便立即变为按日计工,工人们要求仍按件计工时,经理便威吓工人:“愿作就作,不作,有的是工人。”“三八”节开会时,厂方本来第一天通知放假,工资照发,可是第二天清晨又派人找回工人,照样劳动到八点多钟,才准参加会议。私营瑞@成衣局,以包手工为主,规定十天结帐一次,交活取钱,可是经理张子英故意拖延,三个月仅结帐两次,并且帐目不清。张自己弄差蚊帐数目,反要工人赔偿。积极分子何贵彬曾联合工人向张算帐,张便“倒打一耙”,偷偷跑到市职工会,随便诬蔑工人。
国营裕丰面粉公司,虽在二月份建立起职工会,但至今仍无工作内容,对工人很少进行教育。看不到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反而夸大个别工人的落后意识,认为工人不愿组织工会。从以上事实看出,过去有的同志认为正定没有什么工业,因之长期忽视职工运动的观点是错误的,如何开展职工运动,保护工人福利,是正定市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药夫)

太原各工厂职工
战斗中英勇护厂 接管后积极复工
【太原电】太原市工人阶级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接管、抢修、恢复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热情和自觉,使遭受阎匪惨重破坏的太原得以迅速复工。四月二十日晚间,北路解放军越过阎匪堡垒群向南挺进,民工担架队没有来得及跟上部队,城北的炼钢厂工人就自动的组织起来抢救伤员。该厂工人温康中抬了一夜没有休息。解放军的武器打坏了,工务科机工系赶工修理。当解放军到达城南晋华卷烟厂时,工人们在炮弹飞舞中给部队烧开水,东厂(晋华烟厂分东西两厂)锅炉房职工王咋喜给火线上送了三天炮弹,姜开禄自告奋勇为进攻部队当向导。城南晋丰面粉厂解放后,被城内阎匪的炮火打着起火工人李新锐等冒险担水抢救。二十四日解放军发动攻城战斗时,西北印刷厂的职工便组织起来,看守机房仓库,把容易着火的汽油、煤油等埋到地下。樊大增等四个工人于该厂仓库中了炮弹时,在爆炸中抢救机器物资,防止遗失,表现了工人阶级对国家财富的爱护,接管人到达该厂时,全体职工报到,协助接管。西北电话厂、氧气厂、西北洋灰厂等,均因全体职工严守岗位,尽力保护,阎匪破坏阴谋未能得逞,全厂机器完整无缺。太原解放后的第二天,军管会副主任赖若愚、胡耀邦、华北职工总会太原办事处主任康永和等,亲到各工厂慰问职工,征询工人意见。军管会并以六万余斤粮食,分发各厂职工,暂时维持生活。全市职工情绪愈益高涨,纷纷紧急抢修残件,准备提早复工。西北炼钢厂虽被阎匪炮火打坏了水车部地下十四英寸水管和高车铁轨,但由于工人积极抢修,二十六日晚已开始复工。太原市最大的两个化学工厂——西北电化厂和氧气厂已于二十七日全部复工,开始制造成品。

津并张三市间
长途电话开放
【天津五日电】津市与太原、张家口间长途电话,今起开放。津市与济南、太原、保定、德县、徐州、蚌埠、南京、镇江、芜湖、无锡、句容,武进、苏州、常熟,吴江、当涂等地电报亦均畅通。

平春季营业税完成审报评议
拟于十五日征完
【本报讯】平市税务局春季营业税审报评议工作业已全部完成。并拟于十五日以前征收完毕。该局于昨日(五日)下午二时召集本市各税分局长举行汇报,据谈一般商户尚能遵守政府法令,据实呈报,使该局之审报评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此次税额平均相差仅在小米五千五百斤至六千五百斤之间,比较平衡,该局决定各商户在接到交款通知书后,应于五日内交到指定银行。

加强工厂保卫工作!
北平电信局成立保委会、纠察队
北平电车公司筹备成立护厂队
【本报讯】北平电信局为加强保卫工作,于昨(五)日午前九时成立保卫委员会及工人纠察队。在成立大会上,军管会军事代表王子纲同志号召全体职工组织起来,加强防空,严防特务的破坏活动。该局保卫委员会由王子纲、赵锡恩、梁茂成、刘先磊、张继荣等五人组成,下设分会,每个分会设立一个纠察分队,每分队有队员二百余人,担负消火、防空、救护、纠察、巡逻等工作。现在各分会都已准备有云梯、钢盔、救火车、灭火器等设备,并计划于最近分别举行救火、防空等演习。
【又讯】北平电车公司为加强工厂保卫工作,现积极筹备成立十个班一百四十人的护厂队。

平市机关团体
合组慰问团赴南苑
慰问抚恤被难家属
【本报讯】北平市机关团体,共同组织慰问团,前往南苑慰问遭受国民党匪机轰炸被难者与其家属。慰问团一行包括市委会、军管会、市职工总会、市青委、市妇联、市府办公室及各局、处、市人民法院等十五个单位。上午十时余抵达南苑,即分别进行慰问;并对死难者家属进行拨粮救济,或予以抚恤。

绥蒙工人积极生产支前
【绥蒙电】绥蒙公私企业产业工人,迎接“五一”,积极生产支前,均获成效。公营面粉第一厂经过整顿,成立工会后比前增磨莜、白面八百多斤。职工们在紧张的生产外,每天还保障了两小时学习,每周还开工作生活检讨会一次。绥蒙政府建设处机械组小工厂职工,利用废铁在“五一”前赶铸出容二十箱肥皂的大锅一口以便绥蒙肥皂厂能很快开工。平绥铁路西段职工,昼夜抢修丰镇至大同间的铁路,原拟三天三夜的计划,两天一夜即抢修完竣。

涞水七区
修渠挖井
担水点种
【察哈尔讯】涞水七区大力开渠、修坝、挖井,准备水桶水罐,抗旱担水点种。玉山铺村有旧渠一道,去年水将坝冲坏,渠道被填压一里多地,经过区干部推动,在两天中,共花人工一百一十个,把坝全部修好。渠有二里多长,能浇地九十多亩,现已灌地二十多亩。高家庄村有稻滩九十多亩,在去年已开出七十亩,还有生滩二十亩被水冲毁,今年重新整理,组织起修滩合作社,检讨了去年开工太晚,群众思想有顾虑,干部强迫命令,正在锄苗时强制动工挖渠等缺点,今年决定克服过去缺点,计划开大渠二里半长,要求增产二十大石。现已开工三天,共出工五十七个,挖渠二百四十多丈。群众对开展水利有了认识,纷纷开发水源。如紫荆关挖出井两眼,三里铺修旧井一眼,大兴安组织起五个拨工组,做出挑水播种计划,并从易县买洋铁桶十二付。村长汤玉仲,带领八个人开出旧有水渠一道,现已浇地五亩,教场村计划挖旧井一眼,准备购买水车。东清源也计划挖渠,大家把水利看成防止天旱的重要工作。
(段太臣、勾绍@)

沧市新中面粉公司
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改进工人福利实行民主管理
【冀中讯】沧市国营新中面粉公司,在前一阶段领导干部存有官僚作风,忽视依靠工人,管理生产。职工会有名无实,不起作用。工厂管理委员会,没吸收职工参加。形成行政支部包办,在增加生产上,不是从教育工人,提高觉悟,树立新的劳动态度来发展竞赛,而是单纯地依靠行政力量,过多的延长工作时间向工人要生产成绩。机器房每天规定十二小时的工作制,工人过于疲劳……。因而引起了工人极度不满,形成工人与工厂严重对立。有二十个运输工人,提出了离厂回家的要求。
二月份,调整了干部,在沧市市委和冀中行政公署的直接帮助下,进行检查,在党的会议上,对个别干部,不依靠工人,忽视工人福利,闹不团结等等不正确思想展开了斗争。接着召开了全体职工联欢会,领导上公开检讨错误,并向全体工人道歉。重新整理职工筹备委员会。吸收工人民主选出的五个职工代表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认真改进工人福利,在学习上经理和职员按时给工人上课,讲报纸。开展文化娱乐准备纪念“五一”。工人生活在自己管理下,伙食已得到改善,减少浪费。过去每人每月伙食米一百四十斤,还吃不好,现在只八十四斤,比过去吃的还强。工作时间和劳力组织也进行了合理调整。过去锅炉组工人四人轮班,每昼夜每人只工作六小时,机器房每昼夜两班,工作十二小时,现在普遍调整为每昼夜三班的八小时工作制,纠正了劳力轻重不合理的现象。经此整顿后,工人的劳动态度和阶级觉悟已大为提高,自动地注意节省原料降低成本,过去每袋面烧煤二十五斤,现在已节约到烧十四斤。

怎样挖井种棉?
平南农代会上的经验介绍
如何战胜天旱,按时完成特种作物的播种,这是当前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平南十地委特发出“紧急动员起来,打井点种,防旱备荒的指示”。各县亦于最近召开了农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已往打井点种的经验,初步解除了思想顾虑,提高了生产信心。现将会上介绍的打井点种的经验综合介绍如下,以供各地参考。
一、怎样挖井?
挖井的方法不一,主要应根据各地土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挖法。流沙地的挖法,大体上采用以下办法:一种是用荆条或柳条编成与井桶大小相同的笆圈,快挖出水时,将圈下到井内,随向下挖随向下按笆圈,并在笆圈外围上席,这样可避免流沙的坍塌。另一种办法是用苇子打成缏绳下在井内,随向下挖随向下盘缏,并用木楔楔好,这样亦可避免流沙坍塌。这种井,一般的需用五至七个工,挖一丈四五尺深即可成功。
黄黑土地挖井较容易,一般的不用缏绳和笆圈。挖法是:先有一人挖干井桶(一人一天即可挖成),然后再用四五个人共同来挖,约有半天时间即可挖成。总共只用六七个工,一天半时间就可完成一眼井。挖这样一眼井,能点种棉花、花生二十亩至二十五亩。井的形式,大体是上口直径三尺,当中扩大到一尺半,挖出水时,再缩小到三尺,成为坛子形,这样下面小不易坏,当中大打水方便。在什么地方挖呢?最好在长醋醋柳和节节草多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容易出水。
二、干、碱地如何种棉?
已往农民很少在干地、碱地里种棉,因此,往往到了种棉季节棉花种不上。但亦有部份农民有在干地、碱地种棉的经验。办法是:浇水点种。干地的种法:首先用犁或耠子将表面的干土弄到两边,将底土翻松,再用镐刨成坑,下上棉籽,用脚踏平后再浇水,然后在上面封上层松土。这样种的好处:棉籽能常靠近湿土,比先浇水后下种水分保持的长久。并且芽发出土较快。碱地的种法,首先将表面的碱土刮到一边,用铁锨掘成半尺深的坑,将坑内土弄松浇上水,使土内之碱可随水渗下。然后下上种封上土,这样能和好地同样的发芽出土快。
三、怎样保育棉花?
棉花种上后,保育的好坏,与棉花的收多收少有很大关系。因此,必须重视棉花的保管。保育的办法:(一)棉苗出土后,应先锄一遍,以保持水分的长久。如地太干时,为防止幼苗受害,可在棉棵一边用木橛钻一个四五寸深的洞,灌上水用土盖好,这样能使棉苗经常吸收到水分,能抗旱一个月。(二)天旱点种时,不要同时上粪,待棉苗发育壮大后再追肥。因为当时上了粪,点的水就被粪吸去了,而且粪一发酵,棉苗易受害。(三)头一年种棉的地,要注意收拾(打尖摘耳等),以免长疯秧。但早种的要晚打尖,以免受风雹之害。晚种的应早打尖,少留枝干,使棉花养料集中,发育成熟快,可多摘棉花。(赵刚)

石家庄铁路员工
开出“太原第一号”机车
【石家庄电】“五一”国际劳动节上午,石家庄铁路系统四千多职工,举行“太原第一号”机车出厂典礼,并从该车开始试行乘务员负责制。同时出动一千余人的大秧歌队热烈庆祝。年已花甲的“二七”老工友们,兴高彩烈的跟大家一齐扭。大兴纱厂的女工秧歌队也出动表演。下午,二十四个鞋工厂,一千余鞋工集会,纷纷挑战展开生产大竞赛,会后又联合组成一个四百余人的秧歌队,沿街表演。晚上,铁路局召开纪念大会提出五、六月份的生产工作计划发动各厂展开讨论。

滦河大桥“五一”通车
【唐山电】遭国民党匪军严重破坏的北宁路关内段滦河新桥,于四月二十九日修复,五一劳动节隆重举行通车典礼。著名的滦河大桥的提前修复,是铁道纵队一支队第一大队指战员不分昼夜艰苦努力的功绩。该桥是北宁路关内段第一座大桥,去年十一月,蒋匪从滦县逃窜时,隔一孔炸一孔,使上下行的四十列桥梁,翻落水里二十四列。铁纵一支队的一大队于二月四日开始准备工作,为了赶快通车保证南下大军的供给,并迎接伟大的“五一”节,自动提出五月一日以前完成任务。当时滦河尚未解冻,大家冒着风沙,日以继夜的热情苦干,中队与中队,连与连,排与排,班与班,甚至战士与战士间都展开了挑战竞赛,在山海关桥梁工厂员工及配合工作的铁路员工积极帮助下,终于四月二十九日提前完成任务,于“五一”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

私受贿赂乱起公款
牌坊乡长王清泉撤职
【平市讯】平郊十五区牌坊乡乡长王清泉,受地主贿赂,浪费民财,已受撤职处分。王本贫农,解放初期,工作尚好,但因立场不稳,受了该乡地主赵恒起等之贿赂(玉米等物),赵即将侄赵炳春放入乡公所工作,富农李贵茂亦乘机混入,即故意浪费民财民力,唆使向群众敛款修建乡政府(已敛八千五百元)。区工作组发觉制止时,王不但不知自觉,反以“不干”来要挟,拒绝遵办。此外,乡公所每天派农民去服务(实际是伺候王、赵、李等);农民去乡公所问事、办事、也极不关心,甚至恶声叱咤,或不予理睬。地主、富农更扬言:有钱买得鬼推磨,叫你们(指群众)往东就不能往西。群众极为不满。现区政府已决定将王清泉撤消乡长职务,留在农会反省检讨。
编者按:撤销王清泉的职务是正确的,但不知操纵政权的地主富农分子是否清洗了,这些分子是应该坚决清洗的。

三言两语
王清泉被撤职
王清泉本是贫农,解放后当了乡长,依理应该好好给农民办事,使穷苦兄弟不再受统治阶级的压迫才对。可是,王清泉却沾染了极浓厚的国民党作风,当了乡长就忘了本,私自接受贿赂,让坏分子混入人民的乡政府,欺压农民,作威作福,故意浪费民财民力,使人民的乡政府严重的脱离群众,破坏了人民政权在群众中的威信。这种恶劣现象,是决不能容许存在的。王清泉现被撤销乡长职务,留农会反省检讨,这是完全必要的,从此,我们应领得一个教训,即对新区干部必须加强教育,使其认识党的政策,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否则新的干部成份虽好,如果不提高其阶级觉悟,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监督,就有可能被旧势力所软化。
张世谦的下场
本报五月四日发表长辛店公安分局分队长张世谦等随便捆打工人是一种国民党作风,这些人忘记了人民政府与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迥然不同。国民党统治时代,警察人员勒索公行,可以任意捆打鱼肉人民,爬在人民头上拉屎拉尿,人民见了警察莫不“敬鬼神而远之”,从不敢啃一声大气。但是今天是人民的国家,人民的政府,就绝不能容许这种欺压人民的现象存在。公安人员和人民政府其他部门的人员一样,不仅不能打骂人民,而只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沾染了这种国民党作风,就必须痛切的加以改过,否则只有象张世谦一样受到惩办。一切带有或沾染了国民党思想作风的人员,应该记取这次教训。

石家庄市郊农民
浇麦除虫种棉
【石家庄电】石家庄市郊农民正忙于浇麦种棉。该市自入春以来雨水少,气候干燥,风多,冷热不匀,麦苗的蒸发率大,再加以去年冬天雨雪少,气候暖和,植物寄生虫繁殖力强,因此今年郊区麦田不少村庄发现虫害,五区八家庄发现蚜虫,蔓延约百余亩地。柳辛庄、柳林铺、东古城等地也发现了同样虫害。八区槐底村发现火龙蛛,受害麦田正在调查中。在市建设局号召下,农民正加紧浇麦,减除虫害。关于种棉情形,自民主政府号召种棉后,经过宣传动员、贷肥等,农民信心增高,自谷雨第三日起,各区都抓紧时间播种。但一部份在谷雨前播种的老农及华北农业试验场试验的结果,这次所贷棉籽发苗率低,仅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贫民因此又有些顾虑,对将来收获的信心又有些动摇。现建设局针对这些顾虑动员与说服,劝说农民将每亩种七点八斤棉籽的田地,增至每亩种十斤棉籽。但因这次从北平运来的棉籽,已按原订计划分配完毕,为了保证将来的收获不受影响,其补救办法是紧缩棉田,将原来所贷给的棉籽按每亩种十斤,将棉田范围缩小。多余土地再种别种作物,或由农民自己补上百分之二的棉籽(注意不要混合杂交)。争取在一礼拜后完成棉种。

滦河大桥的修复
横在滦河的上面有两座并排的大铁桥,这就是有名的滦河旧桥和滦河新桥。旧桥是英人修的,现在已有六十年寿命,早就超过有效期,不能使用。新桥民国二十四年开始修建,二十六年完成。国民党匪军溃退时进行了疯狂的破坏。新桥炸的尤重。当我们解放了北宁路沿线以后,因为急于通车,所以就先由铁纵一支队和唐山工务段的工友配合将旧桥抢修成功,勉强行车,但火车只能以每小时五公里的速度行驶,浪费时间还有危险,因此新桥的赶修就成为紧急任务。新桥共长六百九十四米,二十孔,双轨,桥间十三米。国民党匪军炸毁了六个桥墩,每隔一个毁一个,另有中部七个有裂纹,共有二十四个桥架掉到水里,破坏极为惨重。
二月一日铁纵一支队奉命到达,立刻开始准备工作,将已被炸坏的桥墩再加爆破铲除;搭起浮桥,制造和修理工具。到三月七日接到正式施工命令,任务是从三月二十四日打洋灰起到五月七日四十五天通车,经过战士们和工作人员的讨论,决定争取“五一”通车。在铁纵战士们积极努力下四月三十日工程全部完成,五月一日举行了通车典礼。这是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力量的高度集中表现。
滦河铁桥是北宁路关内段最大的一个铁桥,修复的工程一共用了三万六千三百四十三个工,节约省二千二百余工。本来是双轨,因为材料和时间的关系,暂时改为单轨,战士们大部没有修桥技术,但是经过努力学习互相帮助,并在工作中吸收经验的结果,大家都提高了一步,同时在思想上也打破了以前认为“技术不是咱们学得会的”的观念因而工作效率逐日提高,工程进行一天比一天快。开始架桥梁的时候,一天只能起一个架一个,到最后就能起四个架三个;在做第一个桥墩的时候,用了七十二小时六百四十二个工,但最后一个只用三十三小时三百零七个工;打钢钉起初一组每天只打六七十个,到后来最高到每组打一千七百多个。此外还打破了许多“老规矩”,创造了新办法,如拌洋灰的时候,以前包工们总是掺百分之六十五的水分,经研究结果,这样不够坚固,改为掺百分之五十到五十五的水,这样桥墩就牢靠得多了。架桥机只有一个还在对岸,因为太重,不能由旧桥驶过,可是如不用架桥机,就只有用枕木堆叠的办法,费工耽误时间还要浪费木料,于是战士们想出办法,把架桥机拆了,分运过来再装上,只两天就顺利地把桥架上。工程提早完成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战士和工友们的热烈工作情绪,滦河天冷风沙大,河冰未消,大家光着膀子在十多米高的架子上,不顾疲劳地挑着两筐一百多斤的洋灰飞跑。战士刘国桢被石头砸了头也不肯休息。他们有一个口号:我们打洋灰就是和蒋介石拼刺刀!他们单位与单位,个人与个人个挑战比赛,争取立功当模范,还向山海关的桥梁工厂提出挑战:只要工厂能将梁在四月二十五日前送来,他们保证在五月一日通车,结果双方都胜利了,滦河大桥于五一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礼。
(唐山支社电)

平市北大清华师大三校
新校务委员会成立
各校行政负责人亦同时发表
【本报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平师范大学三校自北平解放,经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接管委员会接管以来,迄今已历数月,各校接收工作,早告完竣,管理与改革亦逐步进行。训导处已一律取消,训导人员均已分别安置与处理。各校课程为适应新的需要已开始实行某些改革,例如北大法律系取消十三门旧的法律课程,增加五门新的课程;清华的社会调查一课,用新的方法在海甸进行农村调查。各校性质相同的各系,均已分别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课程教学方法等问题。各校已决定开设政治课,北大已实行每周革命理论的系统讲演。关于院系调整,及学制等问题,各校师生均展开讨论。各院系与有关机关亦逐渐发生联系,如北大医学院与卫生部门,清华北大理工学院与企业部门等,均已有业务上的联系。师大自市立体专、中国大学理学院等并入该校以后,校务亦有所改进。各校教授对改进课程教学表示热心。学生除文法学院有多人参加南下工作团及投考华大革大等校外,现在人数,北大有二千三百六十六人(文法学院九四七人,理、工、农、医学院一三四二人,专科生等七七人),清华有一千八百二十四人(理、工、农学院一四○二人,文法学院四二二人),师大有一千三百○八人。学生学习政治及业务的情绪普遍提高,并已开始采用新的学习方法,如小组讨论等。职员工警也都组织了学习。各校薪金及人民助学金已经公布调整。文管会为加强各校的集体领导,以便更有力的推行与改进校务,特决定三大学成立校务委员会,提请任命汤用彤等二十三人,叶企孙等二十一人,黎锦熙等十九人分别为北大、清华、师大三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同时并发表各校新的教务长,秘书长,各院院长及图书馆长等行政负责人选,其名单如下: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名单
汤用彤(常委兼主席)、许德珩(常委)、钱端升(常委)、曾昭抡(常委)、袁翰青(常委)、向达(常委)、闻家驷(常委)、费青、樊弘、饶毓泰、马大猷、俞大绂、胡传揆、严镜清、金涛、杨振声、郑天挺、俞平伯、郑昕,讲助教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学生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共二十三人。教务长曾照抡,秘书长郑天挺,文学院院长汤用彤,理学院院长饶毓泰,法学院院长钱端升,工学院院长马大猷,农学院院长俞大绂,医学院院长胡传揆,图书馆馆长向达。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单
叶企孙(常委兼主席)、陈岱荪(常委)、张奚若(常委)、吴晗(常委)、钱伟长(常委)、周培源(常委)、费孝通(常委)、陈新民、李广田、施嘉炀、汤佩松、冯友兰、戴芳澜、刘仙洲、屠守锷、潘光旦、张子高,讲助教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学生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共二十一人。教务长周培源,秘书长陈新民,文学院院长冯友兰,理学院院长叶企孙,法学院院长陈岱荪,工学院院长施嘉炀,农学院院长汤佩松,图书馆馆长潘光旦。
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名单
黎锦熙(常委兼主席)、汤@真(常委)、陈兆蘅(常委)、傅种荪(常委)、郝人初(常委)、张云波、焦菊隐、黄国璋、董渭川、王汝弼、叶丁易、鲁宝重、徐英超、李俊甫、武兆发,讲助教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学生代表二人(中一人为常委),共十九人。教务长傅种荪,秘书长陈兆蘅,文学院院长焦菊隐,理学院院长黄国璋,教育学院院长董渭川(代理),图书馆馆长张云波,附校委员会主席兼附中校长郝人初。
又各校新的校务委员会成立以后,即依新的行政机构进行工作。文管会原派驻各校军管代表及联络员同时撤销。

文管委会公布北平国立专科以上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条例
【本报讯】北平各国立大学,在北平解放之初,多数同学因家在国统区,经济来源一时断绝,或因围城期间,家庭经济困难,以致一时无法供给学膳费用,文化接管委员会为此曾普遍发给学生公费,但这种办法,只是适应一时的需要,现在全国各地次第解放,邮汇也日渐通达,为减轻人民负担,并使公费发给能够公平合理,文管会曾于上月制订草案,发交各校学生会讨论,现已完毕。文管会参照各校讨论结果,将公费改称为“人民助学金”,并公布学生人民助学金暂行条例,发交各校施行。其条例如下:
(一)申请人民助学金的条件:一、家庭生活确属困难,无力自给或不能全部自给者或家庭所在地区尚不通汇,因而经济来源断绝者。二、学业成绩优良,志愿为人民服务者。
(二)人民助学金供给的标准:按照上列条件依据情况分:甲种人民助学金:每月供给小米八十五斤。乙种人民助学金:每月供给小米六十五斤。丙种人民助学金:每月供给小米四十五斤。丁种研究生人民助学金:每月津贴小米二百斤。
附注:学生医药费由各校经常费内另行办理。
(三)申请人民助学金程序:一、学生应将个人具体情况,依照规定格式,填写申请书,报告各系级学生评议小组,作初步之核定,送交各该校组织之“人民助学金评议委员会”审定。“人民助学金评议委员会”由教务长一人,校务委员会推定教授代表三人,学生自治会推定代表三人,组成之。教务长为主席。二、各校评议会审核后将合格者依照规定格式,呈报高等教育行政主管机关核准,同时通知各该校学生会转报所属学联。
(四)人民助学金评定办法:为解决有志青年求学之困难。在不浪费人民财富原则下,力求作到公平合理,特提出下列办法以供评议时之参考。一、各校由学生会组织之各系级学生评议小组,办理学生申请事宜。二、人民助学金是为照顾经济上确有困难而学业优良志愿为人民服务的学生,使能继续学业,因此每一学生都应自觉地来节省人民财富,不以获得助学金为应得权利,评议委员会亦应秉此原则作公平合理之评定。三、评议委员会接到学生申请书后,应即进行调查研究,并发动该生所属系级群众之讨论。四、评议委员会应根据群众意见和搜集之资料作公平之评定。五、评议委员会对已核准助学金之学生,得依据情况随时呈报增加或降低以至取消助学金。
(五)人民助学金核发手续:一、高等教育行政主管机关接到各校合格人民助学金学生清册,核定后即将情形通知各该校。二、高等教育行政主管机关根据核定数量,签发各校人民助学金。三、各校于领到人民助学金后,即转发各学生具领,并编造合格人民助学金计算清册一份。连同计算表送呈高等教育行政主管机关审核。四、各校所领人民助学金于第二个月三号前送呈结算书。
(六)自本条例颁布之日起,从前公费办法,即行取消。

文管会合理改订薪额
制定大学教职员工警薪给标准
【本报讯】北平各大学教职员工警的薪给,在解放以后,仍暂按原薪,以去年九、十、十一三个月的实际所得平均数发给,国民党统治时期所订的薪给标准原不合理,急待重新订定。于各大学新的校务委员会成立及学生人民助学金条例颁布的同时,文管会又将各大学教职员工警薪给标准重新改订。均以小米计算,不受物价波动影响。计大学校长月薪为小米一千三百斤至一千五百斤,专科学校校长或独立学院院长月薪为小米一千斤至一千三百斤,教授、副教授月薪为小米八百斤至一千三百斤,医学院教授(医生)依照原级薪加百分之二十。讲师教员助教月薪为小米四百斤至八百五十斤,职员月薪为小米二百五十斤至七百五十斤,工警月薪为小米一百八十斤至四百五十斤(有特殊技术者得酌量提高,但不得高于五百五十斤),学徒月薪为小米一百二十斤至一百八十斤。以上薪给的评定原则,教授、副教授及讲教助等依据学术贡献,技术能力,服务年资,服务成绩四项;职员工警依据技术能力,服务成绩,服务年资三项;学徒依据学习年资服务成绩二项具体评定。其他兼课,教员教课时数,职员工警每日工作时间等,均有规定。此项标准,系由文管会制订草案,经过各校普遍讨论,将结果呈报文管会,由文管会颁布试行。各校即将据此详细订定各教职员工警的具体薪额。又清华大学教授联谊会拟订一种现任教授副教授计分支薪临时办法,也经文管会转发各校,作为评定薪给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