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工联号召建立国际各业职工组织
密切全球同业职工联系
争取和平保护切身利益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巴黎讯:世界职工联合会组织国际各业职工部的临时筹备委员会,决定今年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意大利的都灵召开国际安全与机器制造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在法国的里昂召开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在捷克的哥特瓦尔多夫召开国际制鞋与皮革业职工部的成立大会。国际采矿业职工部成立大会召开的日期及地点尚待决定。国际食品业职工部筹委会则决定与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按已决定于六月间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同时举行扩大会议,以决定召开成立大会的日期与地点。国际五金与机器制造业职工部、国际纺织与缝纫业职工部、国际制鞋与皮革业职工部各筹委会,已分别向五大洲各该业职工会组织发出通知,号召他们派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凡不能直接参加成立大会的,则请派观察员列席。通知指出:目前国际形势要求全球各业的同业职工之间建立经常的密切联系,各业千百万的同业工人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国际组织。世界工联所属的各业职工部便将是这种常设的国际组织。筹委会今拟以如下的重大任务委托各业职工部:组织工人的国际互助,使之成为世界和平与各国间合作的因素,保证全世界各业工人间兄弟般的永久合作与阶级团结,代表并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保护并扩大职工会的经济与社会权利。

各国职工领袖充满信心
迎接工联声明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讯:世界工联关于成立国际各业职工部的声明,获得各国职工领袖的拥护。罗马尼亚劳工联合会主席阿波斯特尔称:罗马尼亚职工会以满意的心情,迎接世界工联的声明。他认为行将成立的国际各业职工部是一个绝佳的武器,用以团结全世界一切国家各该业的工人,不但为实现国际工人阶级的总任务(首先是和平事业的)而斗争,并且也为满足各该业职工的具体需求而斗争。乌拉圭总工会组织书记、皮革与制鞋工人工会主席巴斯托里诺称:乌拉圭劳动人民无疑地将热烈赞同世界工联的决定,由于各国劳动人民间的共同行动与互助,美英独占资本家侵略的盗匪式计划,将完全归于失败。巴斯托里诺又称:无疑的,国际各业职工会的设立,将对乌拉圭职工运动在争取和平、民主与劳动人民切身利益而斗争的旗帜下去巩固与统一,有许多的贡献。

“英国盟友”总编辑约翰斯敦
抛弃英国国籍
愿作苏联公民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莫斯科讯:英国外交部在莫斯科出版的,俄文刊物“英国盟友”的总编辑约翰斯敦,为了反对英国政府反动的内政外交政策、反对以美英帝国主义为首的导向战争灾难的北大西洋公约,已愤而辞去英国大使馆的职务,抛弃了英国国籍,与现在的英国政府决裂,并决定留居苏联,努力为和平事业奋斗。约翰斯敦曾致函真理报,宣布了他的这个决定。约翰斯敦揭露:英国在莫斯科出版的“英国盟友”表面上以促进苏英人民的友好关系为名,实则借此进行反苏宣传。他写道:“贝文、艾德礼、莫里逊等工党领袖,正帮助美英独占资本家企图从战争中获取巨大的利润,我觉得我自己再也不能当他们的工具了……我一直在苏联住了二十年,我已熟知苏联人民的生活,我已深信只有苏联这里存在着的社会制度才是真正正义、自由和民主的”。文中又说到他为什么要留居苏联:“我所以作此决定,是因苏联是争取和平的领导力量,这个力量把世界上最优秀的与最进步的力量团结在一起”。

爪哇各地战事激烈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据荷兰通讯社消息,爪哇若干地区进行激战,巴达维亚附近的战事特别激烈。日惹和泗水地区亦在进行战斗。玛琅四周正在进行阵地战。在苏门答腊中部与南部,荷军正对印尼游击队进行大规模攻势。

希民主军四月份作战
歼敌一万二千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民主军部队四月份在格拉姆斯山区的攻势,使保皇法西斯军损失一万二千八百四十八人。保皇法西斯军在本年的头四个月中损失了三万零五百人。保皇法西斯军司令部已将一切可用的部队,包括最近征募的预备队在内,全部投入格拉姆斯山区的战斗中。

美英苏代表
续商德国问题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美国新闻处纽约讯:美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声称:四月二十九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耶塞普与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就柏林问题及重开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一事,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办公室内继续举行非正式会谈,历时两小时半。合众社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于四月二十九日宣布:四月二十七日,英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麦克奈尔,与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关于柏林问题曾举行非正式会谈,美国国务院专司联合国事务之助理国务卿鲁斯克亦参加。

全欧劳动人民纪念“五一”
“保卫和平”的呼声响彻各地
布拉格
【本报讯】据新华社三日电:各方报道:东南欧新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热烈纪念“五一”节。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劳动人民的队伍,清早就从布拉格的四面八方向市中心的华克拉夫广场汇合,聆听哥特瓦尔德总统的演说。由城防部队和工人队伍领头的几十万人的行列,进行了示威游行。其他许多地方也都举行了示威游行。
布达佩斯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在英雄广场举行阅兵式之后,五十万以上的劳动者,就开始列队游行。庆祝的热烈情况到夜晚灯光遍照多瑙河岸时达于顶点。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五十万劳动人民汇成一望无际的示威游行的洪流。高呼着:“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阅兵式在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广场举行,接着三十万劳动人民作了六小时的示威游行。全国各报都刊载了在休养中的总理季米特洛夫的“五一”祝辞,祝辞中说:正义事业必将胜利。
波兰
波兰首都华沙,“五一”前夕举行了四千人的纪念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向正在为和平、独立与自由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致贺,并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五月一日,波兰各地普遍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
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有十五万劳动人民举行示威。连结地拉那与卡斯扎尔滋的铁路于“五一”节开工建道。欧洲资本主义各国工人和劳动人民,在“五一”也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
罗马
罗马,有数十万工人不顾大雨在人民广场集会纪念“五一”要求和平、面包与工作。赴苏参加苏联职工会代表大会的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在莫斯科电台向大会发表广播演说,确信自由与正义的事业也将在意大利和一切仍然受资本主义剥削压迫的国家赢得胜利。总工会书记共产党员彼托西、社会党员杉蒂相继发表演说。此外,其他各地也都举行了纪念会。
柏林
柏林,八十多万人在苏占区的乐园广场举行了纪念“五一”的群众大会与大游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职工会与苏联军政府都派有代表参加。西柏林工人、职员、妇女、学生和知识分子冲破了英美法军警宪封锁线,齐集到乐园广场。
伦敦
在伦敦,英国的工人不顾工党政府禁止示威的反动命令,仍然赴列斯特广场听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演说,伦敦工会委员会在特拉法尔加广场组织了“五一”纪念会。
瑞典
瑞典许多城市和工业地区的工人都举行了“五一”大示威,斯德哥尔摩群众在“和平、自由与社会主义”的口号下举行示威。瑞共领袖铁德曼和拉吉尔、最近刚参加了巴黎和平大会的美国黑人领袖、歌唱家罗伯逊均在会上发表了保卫和平的热烈演说。
丹麦
丹麦共产党组织了哥本哈根的十万人大示威,示威者举着无数小红旗,上面写着“和平”。丹共主席拉逊在会上发表演说。
比利时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各地工人都举行了示威,布鲁塞尔的示威者号召为和平而斗争,谴责比国总理斯巴克的卖国政策。比共中委雷利科姆与洛格向群众发表了演说。

法反动派惧怕和平
阴谋迫害居里教授
企图免除其原子能委会主席职位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电通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约利奥——居里教授,正受到法国反动派迫害的威胁。人民共和党议员维亚特二十七日已向法国议会提议免除居里现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的职位,因为居里进行和平大会的活动和他在会上发表的演说,这些活动和演说激怒了法国各式各样的反动派。急进社会党“震旦报”也要求法政府“在不太晚以前,免除他在原子能委员会的职位”。

德境美军总督
克莱解职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据美联社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三日宣布:自五月十五日起解除德境美国军事总督克莱的职务。

日本四十五万矿工分批罢工要求增资
意三十万化学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东京消息:日本全国矿工组合联合会领导下的四十五万矿工,在与矿主关于增加工资的谈判破裂后,已开始其一系列的分批罢工。北海道十万零四千名矿工,已于三日晨首先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据工会方面宣称:二十四小时的矿工罢工运动预定于三日及七日在北海道举行,四日及九日在矿工最多的九州与四国举行,五日及十日在本州举行。罢工将严重地影响日本的煤产量。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罗马讯:全意大利三十万化学工人自三日起开始总罢工。工人要求修改集体合同,提高工资,保证工人权利,厂主不能关厂及大批解雇工人等。但在谈判过程中,厂主恃有政府撑腰,悍然加以拒绝,化学工人乃决定以罢工来答复。意大利总工会执委会已号召全意工人支持化学工人的罢工,指出这是对工厂主削弱与分裂工会运动的进攻。

苏联发行战后第四次公债
吸收民间资金发展国民经济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顷决定发行总额达二百亿卢布的战后第四次公债。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新公债将吸收民间资金以利于在战后五年计划第四年内实行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并提前完成整个五年计划。部长会议决定:公债还本期定为二十年。公债及其收益部分,包括奖金在内,得豁免纳税义务。

江北人民全力支援渡江
第三野战军致书感谢
并坚决表示继续胜利南进
【新华社长江前线四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胜利渡江并深入江南地区获得大捷后,特致书山东、苏北、淮海地区的人民和党、政、军全体人员,对他们的全力支援前线表示感谢。原书称:此次渡江作战所以能获得如此伟大的胜利,是与江北各地的人民和党、政、军全体人员的努力支援前线分不开的。数年来,虽然各地人民在敌人的“全面进攻”、“重点进攻”、“反复扫荡”下,受到了极大的痛苦和损害,但在这次作战中,无论在粮食、弹药、器材、被服的供应上,在水陆的运输上,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保证了部队的需要。特别是成千成万的民工随军远征,修路架桥,架设电话线,疏河筑坝;成千成万的船工奋不顾身地冒着敌人炮火,载运部队过江,更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国民党反动派在临死前,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作最后挣扎,我们当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奋勇向前,把一切敢于反抗的残余敌人彻底消灭。希望继续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发展生产,加紧建设,巩固后方,支援前线。我们将继续以南进的胜利来答谢你们。

广德以北地区大歼灭战中
敌军狼狈溃灭缴枪投降
我骑兵三人一次俘匪四百余名
【新华社长江前线三日电】前线记者报道:在广德、郎溪、长兴以北地区大歼灭战中,敌人狼狈溃灭的情形说:自南京、镇江和芜湖等地溃退下来的国民党匪军的先头部队刚到广德城郊,就被数百里外赶来的解放大军拦头截住,立即陷入各路解放军迅速形成的严密包围圈中。这个大包围圈的中心在广德城北二十五华里的山区。该地山岭重叠,林木丛密,仅有山谷中小路可以通行。匪军陷入这个绝境后,就溃不成军,各自满山遍野地逃命。解放军略加截击,就缴枪投降。解放军某部三个骑兵与匪军四百余人遭遇,打了一排子枪,该部敌人立即全部投降。二十八日战斗开始不久,俘敌数万人。二十九日,解放军各路大军冒着寒风冷雨,翻山越岭,穿过丛林,从四面八方向被围之敌奋勇攻击,至下午五时许,各路攻击部队就在包围圈的中心胜利会合。解放军战士们都密布在山谷及丛林中,捕捉零星溃匪及收集匪军丢弃的武器弹药物资。褴褛不堪的匪军散兵,都在山坡上冒雨等候解放军收容,只要一个解放军战士领着几个俘虏过来,他们便纷纷跟上,刹时便成为一长列。俘虏队中番号错杂,在有一个不满二百人的俘虏队中,发现的番号竟达十一个单位之多。

哈市人民代表大会
筹备会成立
三年来支前成绩巨大
【本报讯】据新华社哈尔滨电:哈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会,已于四月二十八日该市人民政权建立三周年纪念日成立。筹备会的主要任务为筹备该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同时将在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前,成为反映民意、贯彻政府法令的协议机关。各界人民热烈响应市政府号召,选出了自己的代表。职工总会所选的二十五名代表,都是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工作模范和群众爱戴的工人干部和工会工作者。市郊各区农民,也都选出生产模范和老实正派能为自己说话的代表。此外,当选的还有模范军人家属和荣誉军人的代表。
又电:该市在三年解放战争中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一九四三年以来,该市青年六千九百余名自愿参军;历次动员参战的计有:民工五余千名,汽车司机一千一百七十名,医生及护士九百余名,并出动胶皮大车二千二百余辆。全市人民多次发动热烈的劳军运动,先后送上前方的有:军鞋二十三万三千余双,现款二十五亿零六千九百余万元,慰问品约值十九亿八千二百万余元。工人、学生、职员,在历次战役中都踊跃输血来救护伤员。去年动员了一万二千名妇女参加絮行,共完成六十万套棉军服和军大衣,保证了解放军应时换上冬装。现在该市以工人为首的劳动人民,正以高度的劳动热情积极生产,支援南下大军解放全中国。

我们终于胜利了!
坚持敌后斗争的皖南人民游击队与主力军在南陵山区胜利会师
【新华社长江前线四日电】人民解放军某军,于四月二十九日在安徽南部南陵县西北山区与皖南人民游击队会师。首先和游击队会面的解放军某师,其前身原是抗日战争中在皖江地区生长壮大的新四军部队。当他们和坚持皖南敌后的游击队弟兄会见时,大家都十分兴奋和欢欣。二十二日晚,该师政治部主任的老战友——皖南人民游击队沿江支队的几个干部,在深夜中找来了。他们互相紧紧地握着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反复的说着:“我们终于胜利了!”后来竟夜兴奋地畅叙别后情形。人民游击队员都愉快地畅谈他们在三年来艰苦斗争的情形,他们说:我们在山里坚持斗争,老百姓都帮助我们,我们粉碎了敌人无数次清剿。现在老大哥来了,我们就好了。今后是轮到我们清剿敌人的日子了。解放军某部得到上级许可后,赠给了游击队新缴获的武器。这使得游击队员们更加高兴。他们说老大哥装备了我们,我们一定更多地消灭敌人。

东北煤矿职工代表大会闭幕
计划今年产煤千万吨
工业部部长王首道号召全体职工创造斯大哈诺夫式东北劳动英雄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全东北十四万煤矿职工的首次代表大会,历时五日,于上月二十五日胜利结束。参加大会的职工代表共二百八十七名,来自抚顺、本溪、鹤岗、鸡西、赛马、西安、阜新、蛟河、通化、北票等十个国营煤矿和各省省营煤矿。各代表一致通过了东北煤矿局所提今年生产一千万吨煤的计划,并决定以动员全体职工开展生产竞赛,做到定员、定量、定质、定材,来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在工会工作上,大会决定贯彻大家办工会的方针,首先把职工福利和文化教育工作做好。为使今后煤矿职工工作更有计划地开展,大会产生了东北煤矿业职工总会,并选出杨长春、陈耕夫、张世韩、金直夫、徐完文等五十七人为执行委员。
在大会上各代表团互相交流了经验,相继发言的代表有二十余人,包括十三个单位。鸡西矿区代表常忠义介绍该矿贯彻依靠工人、教育工人的方针,在一年内提拔了各级行政、工会干部一千多人。在他们的领导下,全矿人员从每日每人平均产煤零点三吨提高到零点五六吨,比敌伪统治时期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八。本溪代表徐宏文对如何组织劳动力减少人力浪费作了生动的发言。他认为要把生产提高一步,必须调整劳动力。根据该矿调查,全矿五千九百七十一人,上工的为五千零四十四人,其中直接生产的有一千八百二十二人,而间接生产的却达三千二百二十二人,比例是一比一点八。根据他们的计算,如果增加五百人参加直接生产,按每人每日产零点八五吨煤计,一月(以二十六天算)即可多产煤一万一千零五十吨。以一吨煤五十万元(东北币)算,每月可多为国家生产五十五亿余元。会上决定将各矿现有直接与间接生产人员的比例调整为六比四(最低限度应为五比五)。
在闭幕会上,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王首道号召全体代表回去后要团结全体职工,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创造东北的斯大哈诺夫式的劳动英雄。东北职工总会主席张维桢叮嘱代表们要贯彻大家办工会的方针,反对关门主义偏向,迅速把会员发展到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并要办好职工合作社,培养合作社干部,组织工人家属进行副业生产,以改善职工生活;同时,要加强保安工作,对于矿区医务人员的领导教育。最后,东北煤矿局局长孙然代表东北政委会工运部、东北职工总会、东北煤矿局及东北煤矿职工总会以奖金十亿元分别授予去年完成一超过生产、修复计划的十二个矿山。
又讯:东北煤矿总局决定拨款一千七百亿元,作为修建工人宿舍和添置医院院设备之用。

“大家办工会”越办越有劲
哈尔滨铁路工会生气勃勃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哈尔滨铁路职工总会所属各工会实行“大家办工会”办法,使工会工作真正成为群众性活动,生气勃勃。二月中旬,出席东北劳动总局劳动保险会议的代表回哈后,传达了李立三同志介绍的苏联职工会大家办工会的经验,哈尔滨铁路职工总会即行吸收推广,收到了很大的成效。大家办工会就是吸收全体工会会员来做工会工作,使每一个会员在会里都担任一定的职务。在工会小组中,一般设小组长、组织干事、生产干事、宣传干事、通讯干事、劳动保险干事等职务,每一个组员都担任一项职务。人数较多的小组,还可斟酌情况增设副组长、技术、记功、互助、卫生、家属、文化娱乐、伙食等干事。如此一齐动手,互相配合,小组工作就会健全起来。各级工会委员会的委员也可分别找小组中与本身分工有关的组员共同布置工作,既便于自上而下推动工作,又便于自下而上反映情况。这就克服了过去工会委员“什么事都办,什么事也办不好”的现象。实行这个办法后,哈尔滨铁路职工总会所属各工会解决了很多生产上、工会工作上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如鸡西工务段建筑工人田福隆技术较好,被选为小组技术干事后便积极帮助其他的人提高技术,因此经工会向行政领导建议,已被提升为工长。佳木斯检车段由于小组生产干事的推动,全体改变了迟到早退的积习。鸡西工务段黑台工区小组在下班后劳动保险干事就逐户登记材料,卫生干事也推动非会员一道扫地,文化干事则写墙报表扬他们,学习干事在晚上组织会员与非会员中的文盲学习识字。这样,把工会工作弄得生气勃勃,大家越干越有劲。广大工人在感到工会真正是自己的以后,对工会的关心大大增加。哈市八区车站小组的卫生干事林东明,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每天下班后还必定到职工会问问:“今天工会可有事情?”

京沪路机厂发电厂职工
努力保护工厂机车
【新华社南京四日电】京沪路戚墅堰铁路机厂和发电厂及常州、戚墅堰等地的铁路机车、器材,由于工人职员的努力保护,人民解放军得以完整地接收。戚墅堰解放前,当地铁路机厂和发电厂的工人、职员即秘密组织起来保护工厂。在战斗进行中,机厂值班工人照常工作,其余住厂工人、职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共一万数千人集合在厂里,监视国民党特务破坏分子,使其不能破坏机器,同时并警告他们不得抵抗解放军。电厂工人则坚持工作,照常发电。战斗甫告结束,两厂更由工人职员交给解放军接管。国民党匪军在撤退时,曾迫使京沪路常州机务段派机车至西段破坏一九零三号大铁桥,但遭到该段段长的拒绝,同时监工员也偷偷地溜走了,匪军当时又图向东开出两台机车进行破坏,被工人程阿鸣发觉,他便大叫:“西边解放军过来了!”“东边戚墅堰车子开来了!”这样吓跑了匪军。职工们并到各个机车和重要机房仔细巡察,以防意外。当解放军到达时,工人们便向其报告机车完好情形,并将匪军遗留的武器弹药一一点交。常州机务段工人也自动组织日夜班轮流看守,保护了机车器材。

为全国工业化打下巩固基础
东北国营工业大规模发展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综合报导:全东北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在建设中担负支柱作用的国营工业,正在排除种种困难,逐步恢复与重建中。全国重工业中心沈阳地区解放以后,东北行政委员会为了加强整个国营工业的统一管理,即在工业部之下,按各产业的性质分设电业、煤矿、机械、有色金属、金矿、林业、纺织、化学、企业九个管理局及鞍山钢铁、本溪煤矿两公司(上述不包括铁路、交通及军工、军需工业),以从事专业经营。
作为工业命脉之一的电力,在伪满时分南满、中满、东满三个送电网。“八一五”后,因遭受国民党军队的严重破坏,致使大部设备均须经过极艰苦的恢复与重建。现全东北的二十余万基罗瓦特水火电力(不包括地方电业),在电业管理总局直辖下,设有六个管理局,其当前的任务正与整个工矿建设相配合,有计划地调整东北境内之发电,并继续进行浩大的恢复工程。
拥有二百余亿吨埋藏量的煤矿,亦是东北的主要重工业之一,三年来北满各矿区经过艰巨的修复后,现已进入正规生产。南满各矿因受国民党惨重毁坏,仍在努力恢复中。现在煤矿管理局下,设有九个矿务局,分辖四十处矿山,今年的生产任务为采煤一千万吨。
机械工业原来基础较弱,“八一五”后兼遭国民党匪军的破坏,损失甚重。最近东北机械管理局成立后,正有步骤地恢复现有机械工厂,增加车床数量,并为工矿、交通的建设服务。
有色金属是东北的新兴工业,太平洋战争后,日寇才开始经营。当时主要开采铜、铅、锌、铝、钼、钒等矿,进行冶炼。“八一五”后,这些矿山和冶炼厂已大部被毁,有的还是在伪满时没有完工的。现有色金属管理局正在有计划地加强地质调查、采矿工作,并修复冶炼厂,以应工业之需。
东北砂金大部分布在北满及热河两地,三年来经营成绩尚好。现该矿管理局共辖四个省局。去年北满各矿共产足金数万两,今年仍以收金方式经营,并加强探采矿工作,以提高产量。
位居全国第一,总积蓄量达三十五万亿立方公尺的森林,于过去两年中,在东北林业管理局经营下,已获有不少成绩。该局现设五个省局,管辖二十八个林区及二十七处制材厂。去年冬季作业时有职工近十万人(其中一部为季节性的采伐工人),今年所预计的四百万立方公尺的林木采伐任务亦已完成,目前正以全力克服困难进行运输中。
在东北轻工业建设上占重要地位的纺织工业,亦在种种困难条件下进行恢复,现已开始生产者有十二万个纺锭及一千六百台织布机,今年并拟再恢复十一万锭与四千台织布机。东方纺织管理局主要管理安东、瓦房店、辽阳、营口、牡丹江、佳木斯等地的十六个纺织工厂,今年保证完成生纱六万余件及织布一百四十余万匹。
化学工业亦在化学管理局领导下逐步恢复,现正在全力恢复食盐电解、制酸、油脂等工业,并准备修复人造石油工业。
水泥、造纸、橡胶、陶磁等工业,均属新企业管理局管辖,计有工厂六十个。其中造纸工厂预计可出各种纸张一万八千余吨。
此外,称为一切工业的脊骨的钢铁工业,也正大力恢复中。
以上这些工业是东北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虽然还都处在初步的恢复时期,但东北全党及全体职工都有坚强的信心,迅速恢复与重建东北的工业,并为全国打下工业化的巩固基础。
这一任务积为艰巨,因为须要进行一系列规模巨大而复杂的恢复、改造以及重建的工作。东北虽然蕴藏极丰富的天然资源,且具有比较近代化的工业基础,但是由于这些基础均为过去日寇所经营,其一切组织结构上绝大部分设备,均附属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企业体系,是一种殖民地型的工业。“八一五”后,又经三年的激烈战争,特别是遭受国民党匪军的严重摧残破坏,这些工业的原有生产力,平均减低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因此,人民政府接收了这些工业之后,即需迅速恢复生产,以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并适当地供应人民的需求,然而这种恢复工作却又不是简单恢复原来的生产水平和规模,而必需重新建立一个独立自给的工业经济,并为全国的工业化打下巩固的基础。目前的第一步工作则是根据现有的主观力量及物质基础进行初步恢复重建工作,同时着手解决一连串的互相关联的问题,诸如加强建设中的计划性与组织性,以进行缜密的计划生产和科学管理;加强经理工作,合理的使用现有器材、原料、资金以及技术条件;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