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贝文妄图实行波恩伪宪
 苏外长严予驳斥
指出美英法片面协议障碍德国统一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五月二十八日,四国外长举行开会一周来第六次会议,英外长贝文任主席。会议继续讨论议程的第一项:“德国统一问题,包括经济原则、政治原则及盟国管制”。
会议开始时,贝文代表三西方国家提出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建议。贝文首称,自波茨坦协定缔结以来,四年已经过去。在这一期间,德国“发生了变化”。“现在,西方国家已达到了一定的阶段,这影响我们解决今天问题的方法。”这里贝文暗指美、英、法在西德占领区实行的措施。贝文企图把西方国家强施于西德占领区的措施说成是进步的,他说:“占领的初期已经过去,我们要前进。”其后,贝文代表西方国家建议成立“全德联邦政府”。这个提案指出,德国的统一必须按照“波恩根本法”(指在波恩通过而经美英法占领当局批准的所谓西德宪法)予以实现。提案人建议东占区各州加入“波恩根本法”。该提案又规定把“占领法规在四国基础上”扩大到全德。虽然尽人皆知,这一为美英法代表在华盛顿起草的西德占领区占领法规,是奴役西德人民并使西德处于无限期被占领地位的“法规”。
该提案拟根本修改关于四国管制的规定。提案中强调管制应由“高级委员会”执行,这个委员会又必须按大多数表决方法作决定,只是在特殊情况下,才以互相协议的方法解决问题。该提案规定修改苏美英在雅尔塔关于德国赔偿的协定说:“不要求以现行生产或以现有存货支付赔偿”。
艾奇逊继起发言,他着重指出,提案是以三国的名义提出的,他们自己之间已获协议。他硬说这应该助成达到四国协议。艾奇逊最后认为有必要给德国人以“自治的”机会。
舒曼说,他完全支持贝文与艾奇逊的意见。
维辛斯基在指出贝文、艾奇逊及舒曼强调必须予德国人民以不受外国托管而自行处理他们事务的可能性之后说,这并不是什么新奇的东西。维辛斯基提醒,早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伦敦外长会议时,苏联代表团就正是本着这一立场,努力争取马歇尔、贝文和比杜尔到苏联这方面来的。可是,美英法代表团当时不支持苏联代表团的意见。现在,他们却在这里把苏联代表团在十八个月以前就提出来了的东西说成好象是他们自己的最新成就。而实际上,这只是对他们所犯错误的过晚的承认而已。晚做总比完全不做好。但是,坏的是另外一些东西。坏的是这个原则现在用了不少这样的词句,它实际上大大取消了一切口头的声明,其后维辛斯基提起艾奇逊的话,艾奇逊刚才强调贝文提出的提案是经西方三国协议的,强调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事实”。因此,他们认为三国自己已经获得协议这一事实,乃是事情的一个优点。然而,维辛斯基认为,这并不是什么优点,这倒是一个弱点,因为三个代表团背着第四个代表团成立了协定,而问题却非要在四方的基础上不能解决。这里,甚至还可能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三方自己取得了协议,作为一个既成事实要第四方考虑他们的建议。维辛斯基提及美英法建议的本质说,这些建议的确值得研究。但是,甚至只对这些文件略一浏览,就表明它们是极端片面地编纂出来的。这种情形使得讨论提出作为四国协议之基础的文件大为困难。在我看来,这个障碍--关于它,我在详细研究了这个文件之后,还要作详尽的发言--使得今天会上提出的提案很难适合甚至完全不适合作为达到总的协议的基础。

苏坚主恢复盟国管制委会
 防止德国再行侵略
美英法竟含糊其词横生枝节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五月二十七日,四国外长会议举行第五次会,由法外长舒曼任主席,继续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苏外长维辛斯基在会议开始时指出:从根本上说来,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西方国家代表团曾对讨论中的问题的本质提出过任何建设性的建议。几天以来,我们在这里所听到的一切东西,仅仅是向我们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举例说,艾奇逊说,所有的人都同意恢复管制委员会,但他立刻就提出问题:管制委员会将怎样进行活动呢?是以一致协议原则为基础呢?还是以多数表决为基础呢?该委员会的权限和权力将如何呢?等等。这使解决问题很困难。如果我们有了适宜的条件,用这来判断各代表团的立场,那会容易得多。但是,我们不幸仍然没有这种文件。
在维辛斯基发言之后,西方国家的代表仍然避免提出任何具体建议,而是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以前所说的东西。
艾奇逊再度宣称:在讨论西方国家所关心的那些经济问题例如赔偿问题等等以前,他不认为有可能讨论和解决四国管制问题。艾奇逊演说的很大一部分批评一致协议原则,称之为“陈旧的达到国际协议的方法”。艾奇逊举了美国卵翼下的泛美联盟作为一个可取的范例。他指出,该联盟决定问题是按三分之二多数或过半数的办法。艾奇逊在谈到管制委员会之采用一致协议原则时,力图把问题说成好象并不是一个国际性问题的情形,好象德国问题没有国际的重要性。
法外长舒曼的发言,重复他在外长会议最初几天中所说的东西。他仿照艾奇逊的榜样,坚持首先考虑经济性质的问题。照他说来,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是决定我们最后立场的因素”。舒曼硬说,四国管制委员会只有在德国统一已经实现以后才能组织。
英外长贝文说,他没有新的东西要说。
维辛斯基再次发言说,他不能同意说德国统一、如何组织德国、德国今后如何行动以及这将导向什么等问题不是有国际重要性的问题。维辛斯基说,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非常关心防止德国将来再行侵略,完成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工作和德国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所有与德国问题有关的问题都是国际性的重要问题。关于艾奇逊所说,管委会要管制的到底是什么以及什么职权属于管委会都不清楚,维辛斯基说:我们现在不是建议建立这个机构,而是恢复这个为一定目的而设但远未达到这个目的的机构。管委会的工作条例是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制定的。这一文件在实行中已被运用。因此,艾奇逊所提出的问题早就已经解决,盟国管制条例摆在那里,没有必要费脑筋去解决这一已经解决的任务。维辛斯基又说,如果会上所提出的建议是改变管委会的某些职权,那么,苏联代表团并不反对讨论这个问题。可以考虑把某些职权移交给德国机关的可能性,但是,管委会作为最高当局的主要作用必须保持。维辛斯基提到舒曼坚持首先恢复德国统一,然后重建四国管制时说,我愿作一譬喻:造船的时候,船舶监造员,逐步监督建筑过程中的每一件事情,远在船只建造完成和下水之前。如果照舒曼的说法,那么,就必需不同的做法:先把船造好,然后设一个船舶监造员来检查船是怎样造起来的。维辛斯基指出,重建盟国管制的一切先决条件都存在,管制的任务和目的是清清楚楚的,因此,争执点只是一致协议这个原则。
会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艾奇逊,他说,美国代表团认为,现在是“研究其他问题”的时机了。他解释说,他指的是“经济问题之类”。

争取独立自由
 南鲜人民扩展斗争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平壤二十六日讯:南朝鲜人民正在进行反对李承晚傀儡政府与争取撤退美军的斗争。据朝鲜中央电讯社报道:朝鲜西南部全罗北道梯曼克(译音)县的人民,在进行了坚决的武装斗争后,捣毁了警察所并恢复了三个村庄的人民委员会。该三村正在实行土地改革。李承晚当局继续对南朝鲜爱国人士及进步人士加以凶暴的迫害,进行大批逮捕和大批枪杀。汉城警察于五月十五日逮捕了四十名思想进步的教员,在另一地区,八名不承认李承晚卖国“政府”的爱国者被逮捕,其中四人未经调查即被处死,其余两人则被判处无期徒刑。

苏联外交部公布备忘录
驳斥英大使馆无理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此间报纸刊载苏联外交部及英国驻苏大使馆间所交换的备忘录。四月二十八日,英驻苏大使彼得逊访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并递交备忘录一件。该备忘录凭空捏造苏联当局容许对英驻苏大使馆雇员采取不正确的行动,并迫使若干在英大使馆工作的苏联公民停止其工作。备忘录并称:苏联机关毫无理由地拒绝发入境签证给派往莫斯科英大使馆担任外交工作的英国国民。五月二十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古赛夫接见英驻苏代办哈里逊,并提出苏联外交部的复文,略称:贵大使馆的备忘录关于苏联机关对英国大使馆职员进行所谓迫害的断言,是毫无根据的。但是,这既然涉及英大使馆雇用的苏联公民的问题,则备忘录中的一切责难不是别的,只能是贵大使馆干涉苏联机关与苏联公民之间关系的不可容许的企图。苏联机关与苏联公民(不论苏联公民在什么地方工作)之间的关系问题,贵大使馆无权过问。苏联复文在谈到拒发入境签证的问题时称:国际法规定,对于“不能予以接待的人员可以拒发签证”。复文并举出英国政府拒发签证给派往伦敦苏大使馆工作的苏联公民的许多事实。复文最后指出:苏联外交部不能忽视贵大使与备忘录中的不可容忍的论调及其中对苏联驻英大使馆职员进行报复的威胁。英国政府应该明白:在与苏联政府处理事务中,这种方法是不能获得成功的。

意百余万农业工人坚持罢工已达十日
地主内部分裂一部被迫让步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尽管警察采取暴力措施和地主们组织罢工破坏者进行破坏,意大利农业工人抗议地主联合会拒绝缔结全国性劳动协定的大罢工,迄二十七日止,已经坚持了十天。五月二十六日,罢工扩大到那不勒斯省和萨勒诺省的若干农业中心地区。甚至官方的安沙通讯社都不能不承认一切农业工人--短工及长工--都坚强地参加了罢工。
最近几天来,米兰省及麦地那省许多地方发生意外事件和逮捕。阿蒲里亚区因警察公开卫护地主,形势特别紧张,该区的一千六百二十名工人竟遭警察当局提出刑事诉讼。警察已在巴利省境逮捕工人一百二十名。整个巴利省实际上处于戒严状态。巴利省长禁止全境举行集会游行。
尽管有这些警察恐怖,罢工者的坚强斗争已开始获得一些结果,地主内部发生分裂。团结报报道,勒佐及西西利的某些地主,已被迫同意罢工者的主要要求。

捷共代表大会三四两日
 钱俊瑞等发表演讲
柯柏斯基报告马列主义教育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布拉格讯:捷共代表大会第三日(二十七日)晚间,举行群众庆祝大会。哥特瓦尔德总统受到群众经久不绝的欢呼祝贺。无数与会群众发出暴风雨似的欢呼声,祝贺苏联共产党代表及各外国共产党、工人党出席捷共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钱俊瑞、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法共书记马尔梯及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都曾在会上发表演讲。
大会第四日(二十八日),芬兰共产党主席亚尔托宁,希腊共产党代表格罗佐斯二十人均向大会致贺。二十八日上午会议听取了宣传与文化部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柯伯斯基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报告。柯伯斯基结束他的报告时,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员与一切劳动人民在马、恩、列、斯学说的旗帜之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社会主义迈进,忠诚地献身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永远追随布尔什维克党与天才人民领袖斯大林。这些话受到了代表们暴风雨似的长久欢呼。二十八日下午会议继续讨论哥特瓦尔德、斯兰斯基、萨波托斯基和柯柏斯基所作的报告。劳工与社会部长埃尔班,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学校与教育委员诺伏密斯基和其他代表曾发言。在上下午会议上,均有工人和农民代表团向大会致贺。

爪哇各地激战
 强大游击队发动攻击
荷帝又增调侵略部队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荷兰安普通讯社报道:过去数日内,爪哇各地有激烈战斗。强大的印尼游击队曾进攻泗水西南的莫约克托。泗水至玛琅的铁路上,印尼军炸毁了荷兰军车。日惹、梭罗、井里汶及班尼乌马斯地区也有战斗。巴达维亚荷军当局在二十七日发表的公报中承认爪哇在一周间曾发生四次大的战斗。据荷共真理报二十八日称:荷政府已决定在一个月内,将荷兰国内一切能在热带服役的军队全部调到印尼。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尽管哈达集团在美国指使下和荷兰殖民者成立了投降性的协议,印尼游击队仍在爪哇和苏门答腊主动对荷军作战。据塔斯社引海牙报界消息:最近印尼游击队曾在西爪哇数次袭击荷兰火车,激战在帕渥卡塔地区进行。中爪哇方面,游击队也在日惹与梭罗地带袭击荷军运输队。日惹以北曾毁荷军装甲车二辆。据荷军总部最近宣称:游击队甚至在长时间未发生过战事的地区里进行活动。

越军克宣光
 缴获大量战利品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越南电台广播: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已于日前攻克河内西北一百公里的重要城市宣光城,缴获大量的战利品。越军刻正追逐自宣光退却的法军。
又据法新社讯:越军曾于二十七日破坏河内海防间的铁路和西贡附近的铁路,倾翻敌火车厢多辆,毙伤敌数十名。

美国防空军两部长
勾结飞机商
进行大舞弊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最近发生关于空军部批准定购飞机合同的巨大舞弊案,其中牵涉美国一些高级官员。据合众社讯,共和党众议员范展特在国会中要求调查定购军用飞机的情况,和外传空军部部长薛明顿等待国会批准拨款增购B-36式超级轰炸机后,将辞职改任“大飞机公司”经理一事的真象。他说:现在控制着制造B-36式超级轰炸机的沃尔梯飞机公司的亿万富豪奥布伦,可能控制这个新公司。新国防部部长詹逊就任后不久,就急急忙忙地下令与沃尔梯飞机公司增加一亿八千三百万美元的定货合同,而他是几周前才辞去该公司的董事和顾问的。去年秋季,奥布伦曾积极帮助当时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的詹逊,增加该党的竞选费用。当今年一月空军部取消其他定购飞机的合同以购买更多的B-36式超级轰炸机时,新合同的谈判是由与奥布伦公司有密切关系的律师事务所进行的。又据塔斯社报道:范展特还建议调查与伊默生电器制造公司重新商定合同的情况,薛明顿在出任空军部部长前,是该公司的经理。他说:该公司所造机枪座不能令人满意,结果却在政府出了约二千万美元的条件下,才重新商定合同。

巴黎外长会议开会五次
 苏联建议获得全德支持
第六届苏美英法外长会议已于二十三日在巴黎开幕,迄二十七日为止,已开会五次。四国外长已通过会议的议程。苏外长维辛斯基在第一日会议上提出规定时间在中国参加之下,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对日和约问题的建议,会议主席舒曼建议这一问题留交本届会议某一次会上予以讨论。过去几天的外长会议是讨论德国统一问题。关于这一问题,苏联方面在讨论开始时就提出了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苏联建议:(一)恢复德境盟国管制委员会的活动,作为在德国负责执行最高权力的机构;(二)以东西占领区现有的经济机构为基础,建立全德的国务会议,负责处理具有全德重要性的经济与国家发展的问题。可是,苏联这一正当的建议,却被美英法代表或明或暗地加以拒绝。他们不愿意恢复“须以一致协议为基础方能采取决定的盟国管制委员会”;他们硬说苏联成立全德国务会议的建议是“倒退一步”;他们不愿全盘讨论德国统一问题,只愿首先讨论经济问题,而按照艾奇逊关于这些问题的解释,归结起来就是将苏联占领区并入西方占领区。美英法代表的这种立场,证明他们继续采取着分裂德国的政策。这种政策并正在会议之外积极推行着。就在巴黎会议开幕的同日(二十三日),美、英、法竟嗾使他们的德国傀儡,在波恩宣布分裂德国的西德“宪法”生效。美、英、法当局的这种政策,不仅在外长会议上受到苏联代表的反对,而且也受到德国人民的反对。全德人民继续发出要求统一及公正和平的强有力的呼声;西德共产党代表严斥波恩“宪法”,说它不过是实施占领法规的德文训令;杜塞尔多夫的广大人民在州议会之前举行集会,要求否决这个“宪法”。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九届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五日隆重揭幕。二十九国兄弟党的代表参与此一盛会。捷共代表大会主要议程之一,是讨论重建与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该计划规定重工业的巨大发展和劳动人民经济福利与文化的提高。大会第一日,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作了三年以来党的活动和今后任务的报告。第二、第三日,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作了党在执行五年计划时期所面临的组织任务的报告,捷总理萨波托斯基作了重建与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报告。大会开幕之前,工厂、矿山和机关都发动了竞赛,以庆祝大会的召开。

意百余万农业工人罢工
共社两党继续紧密合作
意大利发生百万以上农业工人的大罢工。由于地主联合会拒绝与总工会谈判为农业工人签订全国性的单一劳动合同,农业工人联合会和总工会书记处宣布于十八日开始罢工。波河流域和拉佐亚省的六十万农业工人,首先罢工;两天以后,罢工扩及中部与南部各省,罢工人数增至一百万人以上。在罢工中,地主组织所谓“飞行队”,用汽车载送罢工破坏者至各农场。但许多地区被驱使充任罢工破坏者的失业工人与罢工的农业工人,立刻结成了兄弟般的团结。地主并残杀罢工的农业工人,嗾使警察逮捕工人百余人。这种暴行,引起了工人阶级的义愤。米兰全省工人在二十一日举行了两小时的抗议罢工。迄二十七日止,罢工已坚持十天。
在意大利社会党五月十二日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代表大会上,左派提出的重申与共产党紧密合作的议案被通过。大会选出了没有右派分子参加的领导机关,在去年七月二十七届代表大会上被中派与右派排挤的左派领袖南尼,当选为该党总书记。这是意大利进步势力的一个胜利,和对于蓄意分裂工人团结的反动势力的一个打击。意大利社会党新的领导机构在告党员书中宣布,将坚决地对政府党--基督教民主党和萨拉盖特党进行斗争,对以北大西洋公约为武器的战争政策进行斗争。

希腊人民坚持武装斗争
雅典政权已经摇摇欲堕
最近苏美英三国间曾就希腊问题举行过一次谈话。据塔斯社十九日所发表的声明称,美助理国务卿鲁斯克与英国务大臣麦克纳尔曾于四月二十六日与苏驻联合国代表葛罗米柯会晤,建议非正式讨论使希腊情势纳入正规及停止内战等措施。葛罗米柯表示,如美英建议苏联参与停止希腊内战及建立和平,苏联政府并不拒绝。葛罗米柯认为:在使希腊情势纳入正规时,应该利用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最近的和平声明。葛罗米柯提出由各国代表呼吁双方停战,宣布普遍大赦,举行自由的普选,最高选举机构中应包括希腊民主力量代表,包括苏联在内的各国对选举实行监督及组织包括苏联在内的联合委员会管制希腊边境等五项具体建议;并声明:在实施管制时,对雅典政府军事授助必须宣布停止,外国军队必须限期自希境撤退。英外部与美国务院于二十日声明拒绝了苏联建议。
希腊反动派秉承其美英主子的命令对于民主分子继续实行血腥的高压,逮捕和屠杀职工会领袖的事,层出不穷,最近数日又有七千名马其顿人遭受迫害。但是这一切只是雅典政权及其英美主人脆弱的表现,希腊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以不屈的英勇斗争,痛击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爪牙。仅在本年头四个月中,希腊民主军就歼灭了由美英军官直接指挥的美械装备的希腊保皇法西斯军总数的五分之一,即三万零五百人。在保皇法西斯的统治区内,反恐怖、争生存的民主斗争彼伏此起,雅典阿维罗夫监狱囚犯宣布绝食,公务员全国性罢工继续坚持中。只要希腊人民坚持不渝地斗争到底,必将使美英帝国主义妄图依靠摇摇欲堕的雅典政权奴役希腊人民并夺取希腊作为进攻东南欧新民主国家的难头阵地的迷梦归于粉碎。苏联政府对希腊问题态度的宣布,无疑地将是对希腊人民解放事业与最后争取和平的斗争的一个鼓励。
【新华社北平二十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