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纺织无利掏草帽辫
【冀南电】大名市委会领导妇女由手工纺织转向掏草帽辫,妇女生活有了依靠。市南镇县前街妇女,日寇投降前,大部不会生产,单纯依靠男人生活;解放后,在市政府领导下,她们逐渐学会纺花织布。据今年二月统计,从事织布的就有三十六人,纺花的一七二人,她们的生活来源,大部依靠于此。大城市相继解放,机器工业产品运销各地,手工纺织业大受影响。市委会及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研究组织妇女掏草帽辫、编草帽代替纺织。随后,各街、镇干部分头挨户进行酝酿,组织妇女转业。街妇会主任首先组织了十名会编的妇女,以记件分红办法试办成功;其他妇女信心也提高。为支持这一生产发展,镇合作社付出人民币一万元,扶助草帽庄,并一面从乡村收买麦茎,解决原料困难;一面收买辫子供给会编帽的妇女。依辫子粗细、帽子质量,给以适当利润。妇女们得到实际利益,已转业者达五十余家。

民间纠纷尽量调解
平市人民法院设调解工作组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法院为了与平市各区政府司法科取得密切联系,建立工作上的领导关系,于昨(二十九)日召集各区司法科负责人举行司法会议,决定由法院成立调解工作组,直接领导各区的调解工作,解决各区调解案件时所遭遇的困难问题。决定各种民事以及轻微的刑事案件尽量由区政府调解解决,以减少法院的积压案件。但各区只做调解工作,不作审判工作。各区有必要扣押刑事人犯时,须先请示法院批准,再代法院扣押人犯。北平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今后法院应和各区有组织有领导的进行司法工作。确立工作上的领导关系,各区可以随时用电话和调解工作组联系解决问题,并建立每周通报制度。调解纠纷应根据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民间纠纷调解决定”的精神去作。对区调解不成立的纠纷,工作组还可以直接到区去帮助解调或进行审判。
(仲)

太岳紧急抢救冻灾
无极受灾村胜利完成补种
【本报讯】太岳北部禾苗受冻灾,区党委、行署正极力抢救。五月十三、十四日岳北各县,气候骤冷,沁源、安泽等县河水结冰二指多,沁县沿河堤三十余村出土的秋苗,几乎全部冻死。区党委为了抢救冻灾,立即动员一切力量领导群众毁种补种,并作出以下决定:一、凡受灾县份,立即召开党政军民全体干部紧急会议,讨论研究抢救冻灾的具体办法,作为当前的唯一中心工作。二、组织男女老少,紧急动员起进行补种毁种,克服悲观失望的情绪。三、号召群众互助互济,未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的帮助重的,解决种籽肥料人力牲口等困难。银行可贷一部款买豆饼麻饼等肥料。四、各级机关干部除留少数外,全部下乡完成毁种补种的紧急任务,现各县正在组织群众进行中。
【冀中讯】无极县委亲率干部到雹灾区领导群众补种,三天即全部补完,并超过原种棉三十余亩。该县十六日下午突降冰雹,被灾村十三个,大部棉花被毁,麦田及其他禾苗也遭损失。灾后县委、县长立即抽调干部,到灾村去突击种棉和花生。十七日至十九日三天时间,即全部完成棉花播种一千零四十四亩,并超过了原种棉数三十三亩半。后北焦村共被砸毁二百五十五亩半棉花,其最严重的二百二十八亩三分又全部毁种成了棉花,较轻的二十七亩二分也完全点补好了。被砸坏的十三亩高粱,也毁种成了棉花,白地又增种了四亩棉花。该村被灾后不但棉花没减少,相反倒增种了十七亩。马村农会主任胡福来与邢林顺等七户,互助起来毁种棉花,他们共有四头牲口,前边耙、后头擦、再后边耩秆,半天时间毁种了棉花二十余亩。农会主任说:“它(指雹子)砸的快,咱们种上的更快……”现在这些灾村,已全部胜利完成了棉花的毁种与补苗,正在继续点种花生,群众生产情绪非常高涨。 (景隆、毅斌)

专栏:短论

冀南水利推进社的教训
编者按:我们同意冀南日报这一检讨,冀南水利推进社的官僚主义作风值得引起各地警惕,为此,特将该报短论全文发表借供参考。
从冀南水利推进社的工作教训中,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呢?
首先告诉我们所有经营部门(其他部门亦同样),必须充分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点,克服单纯营利观点。冀南水利推进社,是有着二十五亿元(冀钞,下同)的资金,和担负着通过经营推进全区水利事业责任的部门,因为存在着营利观点,认为贷款不如卖新水车获利大,便不能清醒地去认识冀南的现实:群众的购买力较低,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水车需要修复,买一辆新水车需用米一千余斤,修复一辆旧水车当时只需二十万元;群众购买力增高后,才能再添置新水车。经营方针应该是在支持群众发展生产的原则下,有计划、有分别、有步骤地以修理旧水车为主,结合贷卖新水车。该社违背了此一原则,定出了相反的经营方针,以致该社虽成立数月,所订购之新水车,在三专区仅卖出六辆,在四专区亦贷出无几,白白的错过了农民春修季节,使近河十四个县份的水利遭受很大损失,积压了大批资金不能周转,且以物价变动使资金遭受了严重的亏损。
其次告诉我们,在工作上必须实事求是,进行周密地调查研究,从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出发,反对主观主义。该社由于对本地情况未做精密地调查研究,盲目地确定了经营方针,主观计划在上半年推销新水车两千辆,结果违反了群众的要求,得不到群众的欢迎,以致运到永年的二十辆水车,至今没卖出一辆。
再次告诉我们,经营部门的领导者,在作风上必须是深入群众,虚心、民主,反对官僚主义。该社领导上,既不精通业务,又不倾听当地政府和社内同志的意见,蒙上了严重的官僚主义的灰尘,以致使此种错误长期未得到纠正。三专署曾建议贷款六亿,扶助当地修理水车,未被该社接受;开始订购水车时,当地政府曾建议由当地订购,既适合当地农民要求,降低成本,又可扶助当地铁工业发展,亦未被该社接受,结果从石门订购百辆,往返数百里,运费高昂,成本提高,且因式样不同、质量很坏,群众多不欢迎。三月份正是处于春修季节,亟应大力贷修、推进水利之际,该社负责同志竟借故搬家,社内大部同志均不同意,但正确意见未被接受,结果扔下工作不管忙于搬家,使水利工作受到极大损失。
最后,该社领导上还表现了不及时请示、报告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致使错误长期隐蔽未得纠正。
这些教训,该社要好好总结检查纠正;其他经营部门,也应从这里吸取教训,引起警惕!

人民热爱纠察队
献花献旗又献乐
平市纠察一大队庆功
【本报讯】在保护北平革命秩序中获得全市人民热爱的北平纠察总队第一大队,昨天(二十九)下午四时假艺专大礼堂举行首次庆功大会。该队入城以来,在巡逻、检查、弹压匪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上,工作上,都得到很大成绩。全队计有十二人立功,三十五人立两小功,二百四十一人立一小功。过去,北平的工人、学生、市民和维持秩序的纠察队或警察,从来是站在对立地位的。今天,很多工人、学生和市民,自动的赶来献花、献旗;军乐队和育英中学的学生乐队为他们轮流奏着雄壮的音乐,一朵朵的红花挂上了人民功臣的胸膛。会上,每一个立功的单位(班)都获得光荣的奖旗,每一个功臣都得了光荣的奖品。功臣陈栖桐说:“做个功臣不容易,保持功臣荣誉更不容易,我希望每一个同志时时刻刻检讨自己,接受群众批评,把优良的作风永远贯彻下去。接着张政委、裘政委、吕大队长都先后讲话,该队首长也号召大家继续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仲)

献县扶植草帽业
【冀中电】献县商家林的草帽业,是这一带群众主要副业生产之一。前几年因销路不畅,没得到适当的发展。目前各大城市相继解放,草帽业有了发展前途,献县臧桥国营裕东总店即在这里大力收购。三月份共收草帽一万一千打。四月以来,为出口方便,已停收草帽,专收买草帽辫。并提高群众编织利润,使这一副业得以迅速发展。

“大拨工”误了工!
新城石家庄村的群众,对强迫的大拨工,表示非常不满。四百多男女劳动力,由于大拨工一天才点种二十多亩棉花。集合时农会代表崔刚等,把嗓子喊哑了,锣快敲破了,太阳上了树梢,人们才下了地,拥挤着作不了多少活,又该回家吃饭了。区长范孟林同志来到这村,群众乱和范区长说:“你可给我们开道开道吧!”代表崔刚也说:“想把事办好,可是我们指挥不好!”区长和大家商量,咱们怎么能都不吃亏又作的活多,就怎么办,后来又介绍了别村组织互助的情形,群众们三一群两一伙的都说:“种棉可不同别的活,非人多点合着种不行,人少了累死也没有法种”。代表崔刚也向大伙认了错说:“真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后来人们你找我我找他的结好了组,最少四家,最多十二家,共结了十二个组。第二天停止大拨工,各组作各组的。农民刘成江说:“先要这么着,早种多了!”田玉那组,连老头带妇女共十来个人,多半天就种上二亩半棉花。十三号那天各小组共种了五十二亩,顶过去两天种的。 (李克)

专栏:经济新闻

平西、平市组运销机构
用山货交换工业品
【冀中电】平西专署与北平贸易公司协商成立的“北平裕民山货栈”专为收购当地农民的山货生产品,供给农民的日常必需品,沟通两地物资交流,扶持出口,现北平山货栈已运去平西山货栈一部农民必需品,以供出售山货的平西农民的需要。另外,原门头沟城子车站裕民山货转运栈,已并入北平裕民山货栈作为分栈。宛平一带农民推销山货时,交给城子分栈,再由城子分栈转运北平。同时农民由北平买的日用必需品交于北平裕民山货栈即负责运到城子山货栈。这样既省事,又稳妥,使城乡关系,更加密切。今后平西山货,在国营贸易公司与人民政府的扶植下,销路当大为畅通。按平西宛平、涞水、房山、良乡等县大部地区,农民多依山货维持全年生活。抗日战争前该地之核桃仁、大杏仁等,销畅国内天津、香港各大商埠,并有一部出口,但当时在推销中商人的中间剥削很重。日寇统治该区后,果树多被砍伐,且因分割封锁,销路停滞。今春平西人民政府积极号召与组织群众恢复与栽培林木,仅房山一县就栽培了果木树八十六万一千五百七十一棵。其中九十一个村共培植果木苗圃一百四十二亩八。

冀中十专区国营泰昌总店
适当提价收购花生棉花
保证特种作物可获利润
【冀中电】十专区五月份棉花、花生价格跟不上粮价上涨快,如四月二十日,廊坊百斤棉花可换玉米三百六十五斤,固安百斤花生可换玉米一百六十斤;四月二十七日,廊坊百斤棉花只能换玉米三百二十四斤,固安百斤花生只能换玉米一百三十四斤。国营泰昌总店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开会研究如何保持特种作物的生产利润。结果确定目前保持百斤棉花换玉米三百七十五斤左右,花生百斤换玉米一百六十斤;并决定从五月一日即开始一面售出粮食、布匹,一面提价收购花生、棉花。至十五日,固安、永清等四个市场共购入棉花二十万三千一百四十四斤,白油二千八百五十八斤半,花生五千九百斤。特种作物价格提到:百斤棉花换玉米三百七十八斤,百斤花生换玉米一百六十四斤。这样的事实便充分说明了种植特种作物的利润是有保障的。

手工业者喜讯
棉纱可换袜子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百货分公司为帮助中小手工业生产推销产品,特以大量棉纱交换袜子毛巾等成品。该公司自开始交换以来,据最近二十五天统计,与一般小手工业或家庭手工业交换最多,计达全部交换户的百分之六十,而对中等专业户则占百分之三十,较大的工厂订立类似交换合同者,为数仅占百分之十。该公司前曾发现部份手工业,有掺假使潮者,今为防止并提高产品质量,奖励优等成品,规定袜子九十六两可换二十支纱一捆(一捆等于一四四两),如以三十二支纱织的成品,以袜子六十两换一捆。据该公司计算,如此交换,生产者平均利润经常可获百分之十,这是小生产者的一个喜讯。现在,若干散住平市的手工业户要求该公司在西城等地设立分处。
【又讯】据二十八日一天统计,百货分公司换入袜子一三四九打又四双,毛巾一二○七打又三条,换出之棉纱为四二二捆。(岳立)

察省供销总社
预购葫麻
鼓励增产
【本报讯】察北广大地区,由于过去多年匪伪的掠夺破坏,农民生活极为困难;又加以目前青黄不接,严重影响生产。省供销总社为扶助农民生产,保证察北地区的葫麻生产计划的完成,特自省贸易公司以秋后还葫麻为条件,赊入土布两万匹决定转赊给张北、宝源、商都、多伦、崇礼等五县灾区有劳动力而缺乏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的劳动农民,并预购其生产的葫麻。土布与葫麻的价格,均以农民取布时的当地市场价格为标准,并规定葫麻价格,可以适当高于市价,以刺激农民种葫麻的积极性。省供销总社已指示该地各供销社,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认真办理。

职工薪资米折价五十八
【本报讯】五月份下半月平市各机关、企业部门职工薪资小米折价,经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评定,按每斤五十八元发给。

区外汇兑一比十万
【本报讯】中国银行区外汇兑牌价昨(二十九日)调整为一比十万。外汇牌价中港币提高为一百五十元。

合作银行总行
发放折实水利贷款
【本报讯】合作银行总行现以折实计算贷予华北水利社小米五百八十万零八十斤,以制造与推广水车。此项贷款于本月初经华北财委会批准,本月二十五日签定契约,规定实物月息三厘,分三期归还:一九五○年归还百分之二十,一九五一年归还百分之三十,一九五二年归还百分之五十(每次均在当年十一月份)。据华北水利社驻平负责人谈:是项贷款已提出三千万元,委托慈型、纯记等九家铁工厂制造各种水车九百六十四部。现该社正依照其总计划(水车六千部左右)陆续完成,此批水车将推广到房山、良乡、涿县、徐水、定兴以及北平近郊。
(宇)

华北水利社
定作大批水车
协助农村增产
【本报讯】华北水利社大力生产水车,协助农村增产。该社现已向平市各铁工厂订制了大小水车一千一百六十四台,间接刺激了铁工厂的生产。计三轮水车由慈型承作三百台,大中承作二百台。五轮水车由纯记、恒茂各承作一百台,天成、义信各作二百台,同庆德承作三十台,益兴承作十台;小轧轮水车由纯记承作二十台,永利承作四台。另外,同大、益兴、聚盛永也承作了一批水车零件。这些铁工厂的轮子都忙碌地转动起来。
(鸣)

天津私营行庄登记将截止三十二家饰物业优待兑换
【本报讯】天津行庄交验资金,限期将于本月底截止。各行庄向金融处申请登记交验资金者,二十七、八两日已有:川康、聚兴诚、浙江兴业、盐业、中孚、建业、大中及农工等八家私营银行及元吉、广瑞、全聚厚等十九家钱庄。因昨日星期休假,故登记日期,仅有今明两日。据军管会金融处表示:为执行此项决定,到时决不延期,凡如欲继续营业之行庄,均须于三十一日前,前往该处申请登记。并缴纳规定资本金百分之五十。
(又讯)津市金银饰物业,申请优待兑换金银期限已于二十七日截止,过期兑换者不再优待,据统计先后已申请兑换者计三十二家,共兑换黄金三百两零二分四厘,白银二万七千九百九十二两。

农民进城有了家
石家庄农民服务所散记
夏景凡
象乡村一样僻静的大兴街东头,随着农民服务所在那里的发展,渐渐地也热闹起来。纸烟摊一个个地在农民服务所门前摆开了,叫卖果子、烧饼、酱肉、冰棍的不断出现在服务所的院子里,晚上尤其热闹。
从院里到街上,常常停满着装运煤炭和购买麸子、谷糠、萝卜干的大车、小车,他们按号头排起队,依次购买。农民对这里买东西的手续大部熟悉了,也习惯了。起初服务所的同志要求他们守秩序,现在他们自动维持秩序,并且互相监督;偶而有一个人不守秩序,马上就会受到大家的干涉。
来到服务所的农民一次、两次,有的已经上十次了。他们起初是一味的称赞服务所好,慢慢地他们和服务所有了不可分离的感情,他们从实际中体会服务所不是一般做买卖的,而是一切都为他们打算的一个“家”了。
因此,在这里已经看不出农民还有什么拘束。早上起来,他们争着扫地,看厨房里忙不过来时就争着去扇火,工作同志要他们休息,他们总说:“不累,做这点小事没关系!你们去忙别的罢。”有时工作同志过意不去,就和他们争着做,于是老乡便以半责备的口吻说:“我常来,连这点小事就不该做?你们不要太讲礼了,都是自己人。”“你们又不是作买卖的,为你们服务。不图赚钱,我们搭个手帮下忙也是应该的。”
常来的老乡,连每个屋的电门都知道在哪里,入晚该开灯的时候,他们自己开,睡下了自己就把灯关上。熟悉的照顾着新来的,许多人都弄清了每个工作同志的姓,以及他们的分工,新来的人要办什么事,常来的人便是向导:“这事你去找老侯。”“这事你去找老武。”有时他们要卖的东西没有了,他们就亲切地向工作同志说:“老侯,你去打个电话问问别处还有没有?”
在经营上,他们对服务所尤其关心。如对伙食问题,起初该所按照每人每顿收一斤米或一斤面钱管饱,有些老乡因为赶了一程路途或跑了一天买卖,早就饿了,结果有人一顿竟吃到二斤米以上,一般也都超过一斤米,并且是吃完后才收钱。因此,常来的老乡担心的说?“这里工作同志什么都好,就是有些外行,收一斤米的钱吃饭‘管饱’,你想要赔多少钱哪?这办法长了要把这里吃垮哩!”又说:“饭钱用不着吃完才收,人多了就难免有人吃马虎(不付钱的意思)。”他们真怕经营不善,弄到不能维持垮了台,他们时常表露对服务所的关心:“这里跟咱办些城里的事就够帮助咱们了,吃饭比外面便宜点方便点就行,一切要往长处打算。”言下很有责备服务所不大会“过日子”的意思。
老乡看到服务所门前的小贩生意不坏,他很眼红地向服务所的同志说:“我们这里(指服务所)为什么不卖点纸烟、碱面、针线、火柴、煤油?你看别人的生意多好。他们可赚咱不少钱。”他们继续解释这个意见说:“我们来买几包火柴,打一斤煤油,要是都叫同志们出去跑一趟,那也太辛苦了!”
从这些意见可以看出农民是怎样实心实意地关心着这一事业的前途。农民服务所的确需要在工作与业务上不断改进和听取农民的意见才能真正达到满足农民的要求。在伙食上“管饱”的办法,实行两个月确实赔了不少钱,接受农民的意见。实行按斤两收费(米汤不要钱),并采用先购饭票后端饭的办法,这样一来,伙食上维持成本就无问题了。对开设零星物品零售部,该所现正筹划中。
每当晚上,趁大家吃饭的时候,工作同志便把一天来的业务情形,第二天要做的工作,以及准备收进和卖出的东西,都讲给大家听,有困难的和没有困难的事都要大家知道。谈话里也带着检讨和征求大家意见,象拉家常一样,最后谈到时局和当天报纸上的重要消息。在这种情形下,农民对服务所感情越来越深。老乡们关心工作同志的健康,常说:“你们太忙了,该休息一下。”同时也常鼓励同志们说:“你们要好好办,到了粮食下来,来麻烦你们的事可比现在多啊!”
大家都熟了,在工作上和感情上更加密切。老乡们主动的帮忙提意见,使第一分所的四个招待同志和两个炊事员同志,现在每天照顾到将近三百人的买卖和吃饭,依然做得下去,而且比起初十几个人照顾几十个人的场面还要顺利些。(附图片)

群众要修旧水车偏叫买新的
官僚主义误了农时
冀南水利推进社要赶快检查纠正
【本报讯】冀南水利推进社由于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加以单纯的营利观点,不调查研究不根据群众需要,盲目经营,致使水利建设工作遭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该社于一月成立,由银行贷来二十五亿元(冀钞,下同)作资金,确定方针以推销新水车为主,贷款扶助修理旧水车为次要工作。但数月来所订购之新水车在三专区仅贷出六辆。在四专区亦贷出无几,款也只贷出二亿元。虽拥有大量资金,却使春修季节白白错过,对近河十四个县份之水利未起到应有的推进作用。
冀南区近河十四县水车达一万六千辆,因连年欠修及土改中对水车保护注意不够,故损坏很重,全部水车能用者不足万辆,目前群众购买力较低,贷买一辆新水车需米一千余斤,而修理旧水车当时只需二十万元。群众的要求是愿把大批旧水车修理恢复起来,购买力提高后再添置新水车。根据这一现实情况,推进社的经营方针应是以修理旧水车为主,结合贷卖新水车。而该社却计划于上半年推销新水车二千辆,不注意旧水车的修理。结果新水车卖不出去,积压起资金不能周转。
单纯营利观点不顾群众要求
产生这一缺点的根源是该社存在着单纯的营利观点。他们认为贷款不如卖新水车有利。该社的一个同志说:“社里好几十个人,全靠卖出水车后营利供给我们。如果把款贷出去,我们从银行三厘利息贷来,外贷只能收五厘利息,这样只赚二厘利息,那还有利吗?”这样他们便不去认真执行推进全区水利这一基本任务。三专署曾与该社商讨贷款六亿,扶助群众修理旧水车,该社领导上却认为政府有慈悲观点迟不贷给。后物价猛涨,才贷给二亿。然已因物价影响,水车少修一半。因只顾营利,便不去精心考虑群众的购买力,确定水车的适当价格。贷水车时该社只贷款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二的现款,按米为单位折算,而该社从石门买来之水车价较高,群众顾虑米价上涨不敢贷买,当地政府又提出贷后过麦给麦子,群众又怕收麦后麦贱米贵更不敢贷买。结果几月内只贷出几辆水车。这一情况又未及时请示上级,直至最近经过领导上的批判才改变办法。至今实际执行程度尚不得悉。
此外该社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极严重。既不精通业务,又不虚心听取当地政府及该社同志的意见。开始订购水车时,当地政府曾建议就地订购,就地推销。邯市原料充足,在当地制造,成本既可降低且能扶植铁工业发展,但未被该社采纳,却去石门订购水车百辆,往返数百里,运费高昂,成本提高。该水车与当地水车式样不一,零件坏了没处修理,且质量很坏,群众都不欢迎,结果运至永年的二十辆水车,至今没卖出一辆。该社原驻冀南水利重点区之永年,三月份正是处于春修季节,极应大力贷卖之际,该社负责同志竟以“驻在永年来往干部光在社里吃饭”为借口,主张迁出永年,社里大部同志不同意,提出:“一般家势必错过季节,那里不如这里搞水利便利”;但正确意见未被接受,反说:“领导上已批准”。结果三月份扔下工作不管光忙于搬家,使水利工作受到极大损失。
(冀南日报)

接受本报读者意见
获鹿克服官僚主义
【察哈尔讯】获鹿县委为了改进领导有效的克服官僚主义,对报纸群众呼声、干部群众以及机关部队提出问题的处理,做了统一的规定,以期迅速的解决,改进工作。
获鹿县自去年九月以来,群众为成份、土地纠纷等问题经人民日报社转来不少信件,虽都经过检查处理,答复了报社,但均甚为迟缓,且派人直接检查的较少。对报社转来之请工作中注意的问题(如反映石井参军中有毛病),亦未认真检查,只有被迫性的答复。另外,群众觉悟程度日益提高,对工作中的缺点,执行政策的偏差也经常提出意见,领导上未能及时处理,甚至采取了拖延与漠视态度,如果良厢军属曹玉振为村里代耕不公,曾找过县、区政府各两次,县政府仅给下级写了个信,结果因村政权为个别坏分子操纵仍未解决,一直到华北政府通令批评后,才派人解决了。类似现象还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领导上粗枝大叶、漠视群众痛苦、农村式的官僚主义,以及某些同志不负责任的自由主义态度,以致影响问题的迅速处理,影响党的政策贯彻。
为了有效的克服以上缺点,特做出如下决议:(一)凡各机关、报社之转来群众反映,执行政策偏差等信件,一律由县委秘书统一登记,县委根据缓急,派人处理,或指示区委检查,定期研究,认真解决,并复来信机关。(二)凡干部、群众直接向本县各机关反映之意见或信件,必须立即交各机关主要负责人审阅,迅速处理,各部、科不得积压。(三)凡群众对党员干部违犯政策、渎职行为之告发,一律交组织部负责处理,定期向县委会报告。(四)所有干部到村工作后,在群众中了解之群众意见,迅速向主管机关反映,以便主动解决。最后把这些规定向各部门干部进行传达,以求认真贯彻。(侯永)

津市冶金及机器制造业
三百九十四家开工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津市私营金属品冶制业和机器制造业,在人民政府扶植下,已大部复工,并得到了发展。现在开工的有冶制业工厂四十八家,机器制造业三四六家,共有工人三千八百余人工作。津市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种种压榨勒索,百分之七十的铁工厂陷于停顿状态。解放后,人民政府除对一些抱观望态度的厂主进行解释,消除他们的顾虑外,并从多方面予以具体扶助。工商局曾协助各厂从东北购进原料一部,交通银行与元记、郭天祥等厂建立了贷款定货关系,信托公司和贸易公司以定货方式帮助解决各厂的销路问题。税务局为奖励制造农具,对生产的轧花机减半征税。同时,各厂工资一般地都经适当的调整,并改成依实物计算,使工人生活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因而厂主和工人的生产情绪都大大提高。据统计:冶制业四月份产量共六百三十五吨,较三月份增加四十六吨多。机器制造业三月份共制造弹棉机、轧花机、切面机、水车、织袜机等共六百八十八台。四月份的产量亦有增加。如元祥泰仅织袜机一项,即由九台增至十二台。天丰机器厂解放前用七十多名工人,每天工作十一小时半,月产面粉机一部;现在只用三十多个工人,每天工作九小时半,即制出一部面粉机。两业产品的销路亦已随城乡贸易的发展而日益畅旺。冶制业四月份销售总量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机器制造业三月份轧花机实销量占生产总量百分之八十五,织袜机则除全部销出外,并售出存货一百四十九台。现在许多工厂都在陆续增开机器,增加工人,以扩大生产。如成立合厂已新添焊活机四部,天丰机器厂也增设电磨一部,并开始增加夜班。各厂并正向东北及石家庄等地大量采购原料中。

平市电车厂工人
为了完成百辆车
自动加班拆电缸
【平市讯】在努力完成第二个百辆车计划中的电车公司工友们自动义务加工整理上次被烧毁的电车上的零件--电缸。架车股技术员郑甲安、刘茂祯,收发班工匠刘广义等,每天下班后延长两小时,把电缸中的大心子吹火圈、大小刷子等零件,拆下来搬到库房,预备电气工匠装配。他们在本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五天里共拆落了三十三个电缸的零件。在二十五日又有工友刘志杰、高桂珍、马凤友三人参加,工作组陈平同志也参加了,他们这一天竟拆了十座电缸,达到最高纪录。 (旭光)

清华评完助学金又发起节约运动
【本报讯】清华大学“人民助学金”评议完毕。全校学生共一千七百四十四人,申请者一千二百六十五名。经过评议,培养了艰苦节约的作风。如土木系、电机系一年级学生自己理发。学生会也配合发起节约运动。这一运动现已获得广泛响应,不少同学开始克服若干浪费习惯,实行积蓄。 (金凤)

国立北平图书馆
拨款赴哈买新书
将成立马列主义研究室与苏联文化研究室
【本报讯】国立北平图书馆为开辟马列主义研究室和苏联文化研究室,特拨人民币十万元,派员赴哈尔滨订购马列主义政治经济理论书籍及苏联文化书籍杂志。同时并派人学习俄文编目法,参照苏联列宁图书馆经验改进图书馆管理业务。
(柏生)

榆社等县农民
充满信心战胜冻灾
【太行电】本月十三、十四两日,气候突然骤冷,太行二、三专区所属和顺、榆社等十余县,遭受严重冻灾。长治六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小麦、秋禾、春菜、果木全被霜死。榆、武、襄等地已出土的高粱、玉茭、大麻、豆、谷、蔬菜,亦多被冻死。灾害发生后各专县立即组织力量,分派干部赴灾区领导群众毁种补种。各地在党员干部高度发挥为民兴利除弊的精神下,设法购种调种,领导农民补种,现已获很大成绩。榆社县十三日发生冻灾后,县联社立即发放大麻六石,并派人到外县购买瓜籽、解决种籽困难。该县杉峪村在支书郑福生等领导下,一面互助起来;一面调换种籽调剂畜力,两天间即将全部冻苗补种完。该县在各级干部全力领导下,四天工夫即全部完成补种下种工作。潞城干部下乡鼓舞群众向天灾作斗争信心、克服悲观失望情绪、进行补种,并给调剂麦子、秋大麦、“六十天玉茭”等种籽六十石。武乡七区故城村三天之内已将冻死的九百四十五亩秋苗补种与毁种将完。计种豆子七百五十五亩,大麻二十一亩,玉茭四亩,南北瓜六十七亩。现各灾村农民充满信心,继续补种。

平山获鹿
抢救雹灾
【察哈尔讯】获鹿于本月十六日下午四时许,突降冰雹,雹子有枣大,下了半个钟头,二十六个村普遍受灾,受灾村一般麦田、棉花及早熟作物、菜蔬等均遭受损失。该县崔副县长等除立即下乡调查灾情,领导群众补种外,县委并指示各区立即派干部到灾村组织群众补种和抢种大秋作物。并把未发放之生产贷粮大部转发到这些受灾村庄,扶助群众生产。
【又讯】平山有一百三十余村亦于同时受雹灾,县委立即召开紧急会,商讨急救办法,组织灾村群众保苗补苗。 (平山县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