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五一”颁发命令
勉励全苏武装部队警惕侵略守卫祖国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第三十三号命令。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于莫斯科。
陆海军战士、士官、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武装部队正与我们全体人民庆祝“五一”节——检阅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战斗力量的节日。
苏维埃战斗人员正在以战斗与政治的训练方面重大的成就来迎接“五一”节。苏联武装部队执行着我们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的指示,业已胜利地结束了冬季训练时期,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军事技术。
苏联人民正在以祖国引以为荣的劳动勋绩来纪念这个国际节日。在列宁斯大林伟大理想的感召下,在苏维埃爱国主义崇高感情的推动下,我国劳动人民在执行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当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并且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迈进。
社会主义经济、文化与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新的提高,我国武装部队的进一步加强,是列宁斯大林党与苏联政府对祖国的繁荣、对不断加强它的经济力量,经常地予以关怀的生动的证明。
从事建设共产主义的苏维埃人民并不忘记美国统治集团要发动的新战争所具有的危险,美国统治集团与广大的劳动人民的意志背道而驰,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最近签订的严重威胁着和平事业的北大西洋公约,给这个首先针对着苏联而发的侵略政策提供了不可辩驳的证据。
苏联政府代表苏联人民的基本利益,坚守不渝地奉行和平与各国间友好的政策,坚决地揭露新战争挑拨者。全体进步人类都赞同苏联这个爱好和平的政策。
苏联武装部队随时都牢记着他们的任务——警惕地守卫他们祖国的国家利益。
在即将来临的夏季训练时期中,陆空海军的人员必须在战斗与政治的训练上达到新的成就。陆空海军的战斗员必须模范地遵守纪律,以一切方法发展他们的奋勇与坚毅的精神。一切指挥员必须改进部属的训练及教育,并使之臻于完善。
陆海军战士、士官、将官、校官、将军同志们!值此“五一”节日,我谨向你们致敬并祝贺你们;为了纪念国际劳动人民的节日,我命令:在莫斯科——我们祖国的首都,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以及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与海参崴、旅顺,并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等英雄城市各鸣礼炮二十响。
苏联——全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堡垒万岁!
英雄的苏维埃人民及其武装部队万岁!
我们的苏联政府万岁!
我们的光荣的共产党万岁!
我们的领袖与导师——伟大的和亲爱的斯大林万岁!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签字)。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二届代表会八月举行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波兰通讯社讯:拥有七千万会员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届代表大会,将于八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将达一万名,代表五十个国家的会员。大会将在为争取团结、持久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口号下进行工作。

华莱士开始和平演讲旅行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就在四月二十七日,美国参院外委会开始听取北大西洋公约举证的一天,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也开始了十五个美国主要城市的和平演讲旅行。当晚,华莱士在纽约设宴,意大利社会党参议员古亚及英国工党议员赫金生均即席发表演说,斥北大西洋公约及马歇尔计划为战争工具,并号召全世界人民积极推进保持和平与揭发战争贩子的运动。古亚宣称:意大利社会党和苏联人民完全一致,他说:意大利人民反对加斯贝利政府,因为后者支持北大西洋公约。赫金生宣称:马歇尔计划使美国得以统治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的经济。赫金生号召人民“大声疾呼,抗议现在驱使我们走向战争的罪恶的疯狂行为”。

全世界人民充满胜利信心
热烈纪念“五一”
东京数十万工人示威反对吉田内阁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欧美十四位工人阶级杰出的领袖为各国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五一”节专号撰文,表示对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的胜利具有充分信心。该刊社论检讨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进步和帝国主义阵营中的分裂和混乱。社论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致贺后,称:和平运动将越来越强大,全世界人民必将阻止要用原子弹毁灭人类的、吃人的梦想。社论说:狂妄的人迟早要被制止,罪犯终将受到审判。伟大的目标产生了伟大的力量,这已在争取和平的人民斗争中表现出来了。今年的“五一”节也表现着劳动人民对胜利的信心。
莫斯科报纸发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人民伟大节日的社论,并刊载苏联人民先期完成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的胜利消息。乌克兰的春季谷物播种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外兴安岭采煤工人的煤产超过了一九五○年煤产的水平。
保加利亚各企业现正展开增加劳动效率的竞赛,来迎接“五一”节。全国闻名的织工利拉纳、利米特洛瓦和基隆、茨维塔诺瓦,因为同时管理许多架织机,每天生产超过定额百分之二十的产品。建筑工人伏拉多、格米尔基夫和莫拉德、多钦诺夫,因为掌握了砌砖的加速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三点五倍。这种先进工人的行动,成为广大工人群众学习的模范。在纺织企业中,已有四千男女工人卷入竞赛运动中。
全意大利“五一”节大示威正在准备中。意大利总工会书记维特里奥(新自莫斯科参加苏联第十届职工代表大会返意)将于五月一日早晨在罗马人民广场举行的大会上发表演说。基督教民主党政府恐惧日益增长的人民力量,命令罗马警察局禁止总工会举行公开示威。
法国总工会波兰部号召住在巴黎的波兰人参加三十日举行的隆重纪念会,并号召法境全体波兰人参加“五一”大示威。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东京消息:东京二十五万工人于二日在皇宫广场举行盛大的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会后并在东京大街上示威游行。参加大会工人群众高举各种标语牌与旗帜,高呼“要求自由,和平与独立”及“打倒吉田内阁”等口号。当一幅画着代表吉田的毒蛇正在绞杀工人的生动图画出现时,到会工人报以热烈的鼓掌。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向广场上的工人群众发表演说。他说:日本人民可以从中国解放战争中看到;全世界民主的力量超过反动派的力量。在大游行中,日共领袖德田球一、野坂参三及其他日共议员,都站在日本议会大厦的门前。每一游行单位在经过该大厦门前时,都高唱国际歌,并喊出“打倒吉田内阁”等口号。当日共领袖举手欢迎热烈的游行队伍时,后者立即报以如雷的掌声。

国际各业职工部筹委会开会
有力打击美英分裂阴谋
【新华社北平三十的电】塔斯社讯:根据日界职工联合会执委会世决定,负责组成国际各业职工部的各临时筹委会,已于四月初旬在巴黎举行会议。出席者有法国金属、纺织、制革、矿工、食品工人代表;苏联机器制造、纺织、制鞋、矿工工人代表;意大利五金、纺织、制革、食品工人代表;荷兰五金工人代表,罗马尼亚纺织工人代表;捷克机器制造工人代表,以及美国与加拿大的毛皮与皮革工人代表。美国食品与烟草工人代表以观察员资格列席。保、匈、波兰职工会的若干代表,则因法国拒发入境护照签证,未能参加会议。但这并不能阻止这些职工会参加国际各业职工部。会议决定召开成立大会日期,并通过致有关职工会与各业工人的通知。按:世界工联书记处草拟的临时方案,规定首先组织五金与机器制造、纺织与服装、制鞋、皮革与毛皮,矿工以及食品等五业的职工部。世界工联的这一举措,使美英职工会上层领导分子三年多以来分裂世界工联的阴谋受到有力的打击,并将有助于鼓舞世界工联的活动,使它更有力地、更具体地保障工人的利益。

美帝扩张主义分子赫夫莱的无耻叫嚣
公开表示以印为侵苏基地
【新华社北平卅日电】据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已应美总统杜鲁门之邀,决定于今夏经日本往访华盛顿。请求美国军事援助的印度国防使团,则已于最近抵美。同时,明尼苏达州共和党参议员赫夫莱等扩张主义分子,正发动一个“使印度成为美国在亚洲最好友邦”的运动。赫夫莱二十七日公开说:“印度乃是美国在亚洲所获得的一个机会。”他说,中国的局势(按指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已无可挽回,“但美国必须在亚洲大陆上有其驻脚点”。赫夫莱表示美国仍将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但又感到“美国人民对日心理还不太愉快”。因此认为通过印度来对亚洲各国实行扩张,“比通过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好”。赫夫莱强调印度在中东及远东的地理上的重要性,并唾涎印度自然资源的丰富。他说:“我们不能仅仅在亚洲的边缘上,我们必须到亚洲大陆上去”。他又具体提到朝鲜、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印尼等地的经济,也需要美国前去“开发”。赫夫莱毫不掩饰美国图以印度作为进攻苏联的战略基地,说什么“印度的边境处在苏联的腹部”。

美代表再访马立克
续商柏林问题
美帝究有几分诚意颇可怀疑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美国各通讯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耶塞普,二十七日在纽约再访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就柏林问题继续举行非正式会议。会谈系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办公室内举行,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亦在座。耶塞普自称他系代表美英法三国政府从事商谈。在会谈中,耶塞普向马立克提出了若干问题,并就美英法政府对于柏林方面各项限制的结束以及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之可能性提出了备忘录。
美国政府此次在柏林问题上所进行的外交试探,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注视。它在此次非正式外交谈判中究竟有几分诚意,人们已表示怀疑,这已为美国政府在最近期间加紧推行分裂的西德国家的活动所强化。美国新闻处二十七日的消息竟然声称:“华盛顿权威方面力言,柏林方面各项限制之结束以及规定外长会议之日期,不致妨碍有关德国西部各占区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工作在内”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所谓“波恩议会”的代表团,已与美英法军政府关于西德的“宪法”草案急迫地取得“协议”。美英法比荷卢六国的代表,已在伦敦签订建立鲁尔国际管制局的协定。美英法政府已经公布西德高级委员会的组织与程序。美国的实际行动是美国政府究竟有没有诚意协商解决柏林以至整个德国问题的最好答案。

在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
贝鲁特报告党的工作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在四月二十日中央全会上,报告党的最近工作说:自从去年十二月召开了工人政党的统一大会以来,党把它的队伍和地方组织在新党章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同时领导了越来越迅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各方面的急剧进展。在这个时期中,象取消配给制,建立工业中新工资制和新的劳动标准之类的根本改变,正在胜利而有效地实行着。会前举行的全国节约会议,向工人阶级与指导经济和行政的工作者提出了重大的新任务,这就是:提高生产率,加强合理化,消除浪费,实行节省,发展社会主义竞赛,使提早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成为可能。

苏颁布集体饲养牲畜计划
各农牧区域热烈响应
二百多斤的羊八百斤的猪大量繁殖中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发展集体饲养牲畜三年计划的颁布引起了全苏各地的热烈响应。从乌克兰到西伯利亚,从阿美尼亚山地到哈萨克草原,许多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和遥远的牧地,集体农民、农业工人和牧人们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宣读和讨论这个计划,并订出他们自己的计划。哈萨克的列宁集体农场农民们,保证今年每一百头绵羊繁殖一百二十头小羊,每头奶牛产奶两千公升。乌克兰新路集体农场,几天前刚刚提前完成对国家交纳牲畜产品的计划,交纳了两万一千多公升牛奶,七千三百公斤的肉及两千多个鸡蛋。
又讯:苏联的牲畜繁殖选种专家,最近几年来根据米丘林生物学的学说,交配出许多具有高度繁殖力的牲畜品种。已有一批繁殖出新种绵羊的选种专家获得斯大林奖金,“西伯利亚、拉姆雅尔列特”种绵羊,平均体重达一百一十公斤(每公斤合二市斤)每次可剪毛十一公斤到十二公斤。这些新种绵羊的毛长达十二公分(每公分合三市分)是制造毛线和毛织品的精美原料。此外,获奖的还有繁殖新种猪的选种专家,“佛拉托夫斯卡亚”种的猪,体重达四百公斤,脂肪厚达十六公分。这种猪现在已繁殖了好几万头。

太原登城首功团
光荣的解放军第五八九团
解放军第五八九团是太原登城首功团,又是登城后向城内敌人纵深插的最快最猛的尖刀团。四月廿四日天还不亮,解放军已从四面八方逼到太原城墙附近,完成了一切总攻准备。五八九团的登城突击部队,隐伏在小北门东离城墙七八十米的地方,战士们把眼睛瞪的圆圆的焦急地等着进攻命令。五时四十分总攻太原城的战斗开始了,几百门大炮组成的几十个炮兵群,正向这个突破口及其附近猛烈轰击,敌人的炮火完全被压制了。五八九团突击队,不等预定时间(预定七时四十分),首先奋勇登城。团的命令一连先上,但三连梯子组却抢先窜上去了。一连一排副周有美带领的梯子组一看急了,喊了声“上!”十二个人抬起梯子就上。他们跳过一丈六、七尺深宽的外壕,击毁了壕那边的圆堡,在火力组掩护下,仅六分钟梯子就安全地在城墙边竖了起来。梯子组冯文生往后看了看突击组还没上来拿出小红旗来正准备登城,战士孔祥元“嗖”的从他手里把旗夺过去说:“我先上!”转身飞快的爬上去了,这时是六时十五分,小红旗迅速地插在太原城头。登城部队打垮了敌人三次反冲锋,后续部队迅速消灭了敌人侧射火力的封锁,六时四十分团主力全部登城,这是解放军登上太原城头的第一个团队。他们迅速分路向突破口两侧城墙和市街中心猛进,迅速与东、西、南三面兄弟部队先锋会师,打烂了敌人的防御系统,切断和割裂了企图从北城退下来的敌人,造成我军后续部队分别歼灭敌人的有利形势,缩短了战斗时间,减少了我军的伤亡和消耗。在太原城头立下大功。
(新华社太原前线二日电)

伟大的人民工兵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第四野战军连架三座胜利进军桥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南征途中的第四野战军工兵某营以短促的时间连续抢架三座大桥。当某炮兵团因某河桥梁被毁而受阻时,该营一连立即以强行军赶到河边,不等休息和吃饭,便全体跳下水去,在一天一夜间架起一座三米宽的百米长桥,使民船无法载运的重武器从桥上通过。随后该营又冒着大雨连夜以急行军前进,在另一道河以十分钟时间搭起一座浮囊桥,使急于前进的整师人马顺利通过。当时载运炮兵的船只因水浅不能靠岸,工兵们又不顾疲劳地在水里推了一天船,并于第二天即开始架桥。他们从附近敌人遗弃的碉堡和破坏了的铁桥拆卸下来大批木材、铁钉,克服了材料缺乏的困难。由于工兵们的高度的积极性,使原来限期四天完成的大桥于二十四小时内修竣。抢架第三座大桥时,敌机不断袭扰,全体工兵便在朦胧的月光中加紧劳作,并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号召下展开了革命竞赛。许多同志带病工作,被道木压扁了指头的同志也拒绝休息,有的人每次扛三根枕木。为了不使打桥基的战士们双手磨泡,某连指导员把自己的棉被拆给大家垫手,终于在七十四小时内,他们架起一了座长二百四十米、宽三米四、载重十八吨的大桥。附近老百姓以惊叹的眼光指着工兵们在桥头写的五个大字说:“真是‘胜利进军桥’呀,去年国民党一个工兵营在这里修一道小桥,不知叫老百姓出了多少人工车辆,但整整修了一个月零八天,还不能走大车”。

美国的经济
可能长期萧条
英金融时报评论说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伦敦讯:金融时报(属于卡姆罗斯集团,在银行界颇有影响)论美国经济形势称:现在有人谈论着长期萧条的可能,这个萧条已经达到颇大的程度了。该报指出:美国的批发价格现在比较一年前跌了百分之五,同时今年的零售量比一九四八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三。还有一些迹象,说明建设新厂和购置新设备的费用在今年后半年中将急剧减少,可能比去年下半年减少一亿元。该报继称:除了企业上预料的暴跌外,很可能出口也将不断地下降。

真理报著文
评英联邦总理会议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评论员二十五日在评论英联邦总理会议中关于英印关系的讨论时,着重指出:美国在加深大英帝国的战后危机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帝国主义有系统的进攻其“小伙计”的殖民帝国阵地。美国军方人士不休止地高唱澳大利亚对于太平洋具有特殊的战略重要性,并不是没有自私的目的的。南非自治领公然奉行分裂政策。最近美国外交人员更大事活动想把印度纳入美国扩张的轨道。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
参加莫斯科“五一”庆祝会
向社会主义祖国苏联欢呼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莫斯科讯:参加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的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参加了莫斯科“五一”节的庆祝会。赛扬对莫斯科工人演讲向社会主义祖国苏联欢呼,并称:值此“五一”节,世界工联将号召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组织在争取为和平的及对新战争挑拨者斗争中的,团结工人阶级的一切力量。

朝鲜人民议会闭幕
批准本年度国家预算
电斯大林大元帅致敬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塔斯社平壤讯:四月十九日开幕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第三届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业已闭幕。大会批准了朝鲜政府代表团与苏联缔结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了共和国北部一九四九年度的国家预算,听取了北朝鲜省、市、县选举结果的报告,大会最后在雷动的掌声中通过了向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

上海匪帮残杀市民
全国学联严重抗议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中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为上海国民党匪帮残杀市民、逮捕学生及强迫十五个大专学校迁移事,发表书面谈话,内称:我们以万分愤怒的心情,严重抗议此种残暴行为,我们再一次警告反动分子,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及全中国的日子已经不远,你们灭亡的命运已经注定,怙恶不悛的反动分子必定要受到人民的严厉惩办。我们谨向上海的同学们致慰问之忱。希望上海的同学们,加强自己的团结,并与师长们团结一致,击退反动分子的迫害,迎接解放的日子到来。某些反动的学校当局,应当立即纠正他们的错误立场,站到同学方面、人民方面来。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各方报道,二十八日上海国民党匪帮又惨杀上海市民三人。这三个市民只因为廿六日在江湾的所谓军事区域行走,就被逮捕刑审,最后就被匪帮枪毙了。
又讯:上海十五个大学和学院的教授们二十八日早晨开会,反动匪帮强令这些学校搬出上海。他们指出,学校的撤离,将使十万以上学生无家可归。但国民党匪帮仍决心迫害学生,限令十五院校在月底以前搬完,如果迟延,就要“强制执行”。

东北各地青年筹备纪念五四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东北各地青年积极筹备纪念五四青年节,沈阳市青年团筹委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等团体决定组织各工厂、学校、机关的青年,研讨“五四”的历史意义及目前中国青年的任务,并举行歌咏、壁报比赛及音乐会。哈尔滨市青年团市委会、教育局、学联、职工总会等联合组织红五月运动筹委会,筹备举行球赛与径赛,并于“五四”举行露天晚会。抚顺市青年团准备召开青年工人和学生座谈会,吉林市拟于“五四”举行全市青年纪念大会和营火晚会,长春、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地亦正在进行类似的准备工作。

东北工人政大
七百学员下江南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东北工人政治大学第一期七百四十九名学员,已于上月二十八日毕业,并于二十九日首途入关,参加江南地区的工作。行前备受东北职工总会、东北劳动总局等单位的热烈欢送。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胜利闭幕
爱好和平的人类雄伟地组织起来了
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经过六天的会议,于四月二十五日圆满地闭幕了。这个大会强烈地吸引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注意力,全球的进步报纸都用显要的篇幅刊登大会的消息。大会团结了七十二国六万万以上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有组织的人民,并且通过他们团结着更多的人民。美英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关曾经预言:大会不能把世界各国知识界团结起来。然而,大会的进程反映出,不但世界各国进步的知识界决心和劳动人民联合起来,而且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类都决心联合起来,打破新战争的威胁,争取持久的和平。和平拥护者满意地(而战争贩子则失望地)看到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告全世界一切人民宣言的通过,看到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建立。和平大会声讨战争贩子的檄文充满信心地宣布:“我们已准备和决心争取为和平与生存而斗争的胜利”。这一个领导保卫和平斗争的委员会,将为推广和平活动和发展和平力量而努力。两个月来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运动,巴黎布法罗运动场五十万人的和平大示威,以及和平大会的成功,一再证明了:世界人民的民主力量,世界人民的爱好和平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战争一定能够避免,持久的和平一定能够取得。
由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耶塞普的要求,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自三月十五日以来曾与耶塞普就柏林问题数度举行非正式会谈,这一会谈已于最近公开宣布。美苏代表最近的一次会谈于四月二十七日举行,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亦参加。在会谈中间,美国代表曾就柏林货币问题、柏林方面各种限制问题以及召开外长会议问题向苏联代表提出询问,并就美英法政府对后两个问题的立场向苏联政府提出备忘录。美国政府此次在柏林问题上所进行的外交试探及其目的,已引起世界舆论的注视。美国政府在此次非正式外交谈判中究竟有无诚意,已经因为它在最近期间加紧推行分裂的西德国家的活动而引起人们的怀疑。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

太原前线民工
随军登城记
陈铿
在扫除华北敌最后据点之太原战役中,各地支前民工便紧随着解放军突击部队英勇登城,进入市区。
当记者随军登上城墙之后,冀中、太行、冀南、晋中以及其他等地民工各一部,亦冒着弥漫的烟硝冲到城下。河北深泽县民工一、三连和长治民工十五个连中的七个连,从炮火中通过曲折而狭窄的战沟到达城下,当汹涌的解放军从突破口冲进城内时,民工们为保证登城的战士有充足的弹药,河北肃@县的民工便脚跟脚的背着各种弹药喊着“走哇!给阎老西(指阎匪),送干粮吃去!”晋中榆次的民工登上城头后,看见阎匪已被解放军强烈炮火压得不敢抬头,民工陈纪瑾便鼓励大家说:“狗日的头也不敢抬了,大家赶快上呀!”在一片捉拿战犯声中,各地民工随着解放军从四面八方冲过弥漫的烟硝向市中心去。
在执行任务中,全体民工干部均能以身作则,处处带头。
肃宁民工在攻城战的前后六昼夜中,睡眠不及十小时。一连民工在攻城中,从早八时到下午二点,出入炮火运送弹药九次。无极县一部民工有两天一夜没睡,他们说:“解放太原胜利第一”。
在入城之后,解放军打到那里,民工便跟到那里,他们不仅及时把弹药送交战士,且英勇地救护和转运伤员。
当赞皇民工某部和解放军集中俘虏和各式胜利品时,战士们笑着说:“解放太原的第一功应该归咱们支前的民工!”。民工们则谦逊的回答说:“没有解放军给咱打天下,咱那能安宁生活呀!”。(太原前线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