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城市供销合作会议决定
有计划交流城乡物资
逐渐摆脱市场盲目性
【本报讯】历时六天的华北城市供销合作会议于四月三十日完满结束。各市区代表除交换进入城市的工作经验外,并着重地讨论了供销合作社在城乡物资交流中的作用及确定今后实施的具体办法。讨论中一致认为:为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畅通城乡物资交流是重要的关键。合作社必须积极负起这个任务。其经营的目的,首先应推销社员生产品及满足社员消费品。其次是为各市、各行署区兄弟社及国营经济服务。经营方针和原则必须以国营经济为其领导核心(如天津食盐欲运往他处销售,市合作总社即应与食盐公司建立关系),从而建立各行署区、市供销总社的直接联系,把供销业务逐渐形成供销网,密切的配合国营贸易公司、工厂、商店,帮其推销成品及收购原料,逐渐摆脱市场上的盲目性。如城市需要大批粮食、工业原料,即应事先经过调查,估计自己本身的力量,有计划有步骤的去做,防止不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而进行单纯的商业活动,以致刺激物价波动。城乡物资交流,在利润上应把握工农业品交换两利的原则,只有如此,才可能继续保持交换关系的积极性。目前除各行署区,市供销总社建立相互的交换关系外,可在平、津、保、张、石等市设立农民服务所(或称合作货栈)除进行联系四乡农民的工作外,并进行各区、市兄弟社间的物资调剂及帮助其推销产品及介绍业务。在进行城乡物资的交流上,有以下三种形式:(一)代买代卖。代为收购或推销兄弟区社的粮食、原料及其他成品,但首先要尽量满足自己社员的需要和尽先推销自己社员和国营工厂、商店的成品。这对指导各个城市应该进行那些物品的生产是具有意义的。如社员或国营工厂所生产物品,不能完成代买任务时,可向市场采购,但应与当地合作系统、贸易工商部门密切联系。如代卖成品过多而社员不需要时,可直接向市场出售(但价格应稍高于社员)。代买代卖应取得一定手续费,按物品之经营运输与保管的不同情况,互相商订。货物之销购时间、价格及质量,在事先必须讲清楚。代买代卖之货款非经对方同意,不得动用,如存放时间较长,可代为存放国家或合作银行生息,坚决保守信用,以巩固相互间的关系。(二)以物易物。这种方式既可防止物价波动,又可切实作到城乡物资的交换,故应尽多采用这种方式。但这在事先应根据各种物品之不同情况,精确计算劳动价格成本等,订出各货间的正常交换比例,如一个铁犁值多少斤小米。其具体交换办法之一为整拨零还和零拨整还,如麦收后,合作社可按与某种工业品之一定交换比例收购农民的小麦,到时供给农民所需用的工业品,以清偿麦价;后者如组织农民零星收搜各种工业原料,等一定时候,供给农民所需要的用品以抵消。另一种办法是整批拨货,分期分批作价。如察哈尔省的粮食可整批运来平津,若一次付款,在物价波动时对出售者是不利的,因此可采用分期(如每十天一次)分批(自己商定)按当时价格付款。(三)现款交货。
另外,会议中并讨论了合作社在交换物资中,与国营贸易公司、工厂及各兄弟社间的关系、经营技术如运输包装、物品质量、配备干部、交换价格以及在城市如何组织生产合作社与消费合作社等问题,孟、梁主任在其最后发言中均对这些问题作了详尽的指示。代表们并初步的介绍了自己市、区的可推销和需要别处供给的物品如:天津需要大批粮食,许多棉织品则急需销出;冀东则需大批胶鞋(煤矿工人用),而许多棉花、白油、羊毛、则可大量销出。如冀东代表说:“冀东的猪鬃及羊毛无人收购,以至腐烂,而我们就不知道天津如此需要它!这个会的确是解决问题。”最后,根据各市、区的需求和推销量,各地代表相互间已初步建立了交换的业务关系。

石家庄第四发电厂
改良电机增加供电量
【石市讯】在凤山矿东侧,有一个发电厂,该厂于三月一日以前还是由井阳煤业公司领导的,从三月一日以后,才由石家庄电灯公司接管过来,命名为第四发电厂。
该厂共有四台发电机,一号机已经拆去,二号机和一号机的型式一样,都是非常陈旧的,发起电来极不经济。三号机也年久失修,浑身是病。只有一台一千二百基罗瓦特的四号透平式发电机,还比较新点,发电也比较经济。但它所出电力不能超过规定容量的二分之一,如果超过,汽机的真空就会显著的降下,因此除凤山矿外,横间、新井等矿就不得不购买微水的电了。
电灯公司接管以后,对厂内各部机械,都以最大力量彻底检修。清洗一台三百磅压力的田熊式锅炉,过去最少需要二十三天,这次仅用十天就洗完了。汽机股也在极短的期间内完成了检修各部的任务。电气股除完成了计划以外,还装置了二十八个信号灯,并设计制作了两台变流器。总计这次停电修理,只用了十一天半的时间,超过原来计划一倍。
四厂的四号汽机,原来是绢丝工厂专用的抽汽透平,应用抽汽时,在它的高压汽翼和低压汽翼之间存在着三。五公斤的蒸汽压力。但是在我们这个电厂里已经不需抽汽了,所以这个蒸汽压力就应当取消。设若继续保持,就会使真空降下而减低电机的出力。但过去却一直保持着这个抽汽压力,这就是不能大量发电的主因。
经过大家缜密研究后,就将低压汽门开彻,使这抽汽压力降低至零,这样一试,果然发电机的出力增大了。
大修理完成以后,大家都认为机械各部的条件都已经成熟了,于是就用水抵抗做了一个全负荷试验。当使电机负荷升高到它的规定容量——一二○○基罗瓦特——的时候,汽压和真空都不降下,各部机械的运转情形也非常良好,只是循环水的温度有点升高而已。
这个实验成功后,就向北矿、新井以及后方各个工厂送电。从前所忧虑的是:开动一台电机,惟恐电力不够分配;而现在则惟恐用不完,没处分配了。这种成就主要的原因是:工厂管理民主化,提高了职工们创造改良和积极工作的情绪。四厂计划在下月彻底检修那台年老多病的三号电机。修好以后还想叫它和四号机并列运转,一同向石家庄及阳泉送电。 (檀可)

平市人民银行折实储蓄
上月存户达一千三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所办理的折实储蓄,已获得广大人民的欢迎。自上月一日开业截至月底,已开立了一千三百零三个储蓄户,存入实物单位共二十三万三千九百四十三个,折合人民币二千三百一十四万八千四百五十一元二角六分。超出该行四月份原预算吸收存款额(一千万元)百分之一百三十余。该部每日开立之户头数目也日渐增加,至四月末一周平均每日已有九十户了。
折实储蓄才开始时,工人、学生以及市民对它都感到生疏,另外再加上曾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饱受通货膨胀存款贬值坑害等原因,所以所开的户头很少。经该部经常出动人员广泛宣传介绍,并深入调查,调查组并代办储蓄业务,存户随之增加。特别是各公私企业的工人,在储蓄部干部讲解介绍折实储蓄的好处后,很多立时要求开户,崇外氧气工厂工人郭树源等六人,就是在储蓄部干部前往调查时,每个人各存了一个实物单位。和平门外京华印书局的工人,听完调查组讲解后,当时也有二十一个人共存了九十四个实物单位。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也都有同样情形。另外有许多工厂、学校等因为时间限制或道路太远,用电话通知该部派员前往办理也很多。在流动储蓄组没有成立之前,调查组实际上已负起流动储蓄组的工作。该部第二营业室由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十天中,有三分之一的存户是调查组吸收的。
在四月份全部存户中,职业区别有:工人、学生、军人、自由职业者、教员、商人等,其中以公务员最多占总存户数百分之三一·二,次多是教员,占百分之一六·四,工人估百分之九·二。在四种(整存整付、存本付息、零存整付、整存零付)储蓄中,开立整存整付户头者最多,四月份全部存户一千三百零三户中,整存整付户就有九百零二户。这些存户多是公教人员,零存整付的有二百六十三户,这些存户大部是工人。
在这一时期内,他们先后收到工人、市民等的建议信百余件,多数是要求“整存整付”存储期限再适当的缩短。“零存整付”每次存款金额,不加限制或有伸缩范围。由于存户的增加,和不断的有许多工人市民建议要求改善,这说明:折实储蓄在今天已为广大人民所关心。
(宇)

C一○五号机车怎样如期修成的

石景山钢铁厂机械修理厂机车场工友们为了迎接“五一”,日夜赶修C一○五号机车,已如期完成。于上月三十日出厂试车,为了纪念工人阶级在生产中的英勇行为取名为“英勇”号。
C一○五号机车是一辆年逾四十二岁的老车头。解放后钢铁厂为了恢复生产,预备把它送到长辛店去大修。因为钢铁厂从来没有修过车头,工具材料都不全。可是工人们认识到工厂是自己的,提前修好就能配合生产,因此,勇敢的提出自己修理。当时该部们行政负责人不相信工人的力量,拒绝了工友的要求。工友在三月十七日深夜,冒着大风沙去见军事代表,请求把C一○五号留下来给他们修理,并表示材料可以自己去搜集,工具也可以到别处去借。军事代表批准了这要求。工友们很兴奋回去就按各人擅长分配了工作,接着分头出外借工具。胡文歧跑到长辛店去借螺丝锥子和涨管器,王庆华到石景山发电厂借平板,李双林到机械场和工友何海福一商量,按上了旋大轴的车床。在卸锅炉的时候没有大吊车,就用小吊车吊起一头,垫上道木和铁管,用人力推。在修理车架的时候没有工具来拆卸,就使火烧,用人力打。为了怕铁板烧软了弯下来,他们提心吊胆地守在车架旁边,甚至连饭也不敢回去吃。在最后的一个星期里,为了保证“五一”出车,自动加夜班作到夜十一点钟,每天平均工作十四小时。
为修理C一○五号机车,不仅须克服工具、材料及技术上的困难,还经过了内部思想的斗争。一开始时有的职员也强调困难,不敢负责,不积极帮助,但工人们仍事事虚心和他们商量,终使职员改变了旧的作风和看法,认识到如今工人们对自己工厂的热心建设是正确的,也就事事跟工人商量起来。在修车的工友之间,起初也有一些小矛盾:主张修车的积极分子虽然觉悟较高,在工作积极起带头作用,但在工作时光顾自己作,不管大家,使一部分工友感到冷淡,干得不起劲。后来积极分子开了一次检讨会,认清了脱离群众不行,看到别人不积极,所谓“老牛破车别挡路,干脆撩在一边,让咱们过去”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在这个会上,工作团同志也作了自我检讨,因为过去他们也是一头钻在积极分子圈子里,不照顾全面。经过大家检讨,全体真心团结起来,“英勇”号机车便如期完成了。

张市自来水公司
增装干线输水管
月省电费米万余斤
【张家口讯】张市自来水公司所属第一水源地,原有聚水井三眼,井内聚集的水自动流入唧筒室,再用电动机带动唧筒,将水抽送山上的配水池,才能输入市内。自来水公司为了降低水价成本,减轻用户负担,曾由唧筒室附近沿山麓增装了干线输水管一段(长六百余公尺),使聚水井的水不用电力,便直接输送市内。这样每月可节省电费小米一万余斤。这一工程,去年国民党统治时期即开始兴工,但因工人处于饥寒交迫状态,工作效率极低,故未能如期完成。张市重获解放后,四月一日即开始动工继续修建,由于全体工人积极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四月底已告竣工,五月一日开始向市内送水。
(自来水公司通讯组)

平市贸易公司
抛售纱布
平抑涨风
【平市讯】本市花纱布分公司,为了抑制涨风,平稳物价,打击投机商人,昨日大量售出布匹。近旬日来,因粮价上涨,一般投机商都集中到纱布市场来,致使纱布造成上涨的高潮:阳光布曾一度高达七八○○元。花纱布公司为抑制上涨,开始挂牌,阳光由七六○○降到七四○○,又降到七二○○,最后到七○五○,六九五○。投机商人才不敢再争购了。该公司这次行动,给投机商人一个打击。市场上有的正当商人说:对付奸商非用这种方法不可。

“八一一谷”的特点及种法
长治农业试验场
一、“八一一谷”特点及产量
“八一一谷”是抗战以前北平燕京大学育种成功的一个优良品种,因为在试验场里编的号数是八百一十一号,所以叫做“八一一谷”。这个谷子是一九四二年在晋冀鲁豫边区农林局时搜集到的几粒种籽培育繁殖起来的,在本区试种几年,一切生长条件都很适合。
这种谷子经我们农场六年试验的结果,比历年参加试验的各种谷子产量大,每亩产量较其他品种的产量约增收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以上。
在群众中的种植,如长治郭堡、柳林等五个村的调查材料,有十五户种“八一一谷”十八亩五分五厘,每亩平均应产量一石四斗二升,实产量一石五斗六升九合,每亩增收一斗四升九合;有十六户种本地谷四十九亩八分,每亩平均应产量一石四斗五升一合,实产量一石二斗七升,每亩减产一斗八升一合。“八一一谷”较本地谷每亩增收百之分十九。去年襄垣县种的很多,因风土不适宜,群众又没有掌握技术,产量和本地谷大致相同。
“八一一谷”皮薄,出米多;如长治韩川村韩彩仙,碾了一斗“八一一谷”,就出了七升米,又碾了一斗母鸡嘴谷(本地谷)才出了六升米,“八一一谷”米粒小、又黄、又受吃。
根据几年的试种,它的特点是发杈多(分蘖力强),每根能支生五棵到八棵,这些支杈上的穗子,都能结实成熟,所以产量大。特别是抗风力强,在地里倒伏少,也不生白发病(芦心病);它的缺点就是易生乌霉病(黑穗病)和红毛病(粟线虫病)两种,尤其是红毛病更厉害,约有百分之一、二。
二、怎样种“八一一谷”?
1、播种期:它的适应性很强,能根据气候冷热伸缩生长期,因为各地气候不一样,他的下种时期与成熟迟早很有关系,冷的地方成熟迟,暖的地方成熟早。下种分为春播与夏播两种:春播如长治,应在谷雨立夏间下种,需百五十日成熟;黎城(较暖)则在小满节下种,约百二十日左右成熟。夏播如邢台、磁县等处天气热,麦收后能种麦茬谷,约九十日左右成熟,待收获后,仍不误种麦,这是它的适应性强的显著表现。一般的播种期,根据当地谷的节令下种就行。
2、土质:只要不是沙土地,不管红土、白土、黑土地都能生长。但是红土与白土地不如黑土地长的肥,支杈多。
3、整地:和本地谷一样、在头年秋天先深耕一次,待地解冻后开始春耕,用耙耙好,务使没有土块,然后再种。这样耕耙过的地,土粒紧密,容易养chǒng@①,谷苗容易出齐。
4、上粪:上沤好的混合肥料(羊马圈肥堆肥等)最好,每亩上二十五驮(五十担)到三十担(六十担),和本地谷差不多。用法:于春耕前遍撒于地里,随即犁一遍,使粪翻入土内,然后下种。
5、种籽处理:用种籽多少,要看地的好坏,chǒng@①土大小,种的迟早来确定。好地一斤,薄地斤半,早种斤半,迟种一斤,种籽要用清水掏掏,漂去秕籽,将沈下的种籽种上,出苗才能齐楚。
6、种法:各地方的种法不一样,有的地方用三条腿耧下种,有用两条腿耧下种,据我们数年经验,因它的发杈力强,根茬大,以两条腿耧下种为最好,如此能支开,长的肥而且省工。
7、间苗:由于它的发杈力强,苗高二三寸时就要间苗,若间的迟了,容易长荒,留苗距离,要根据地的肥瘦去确定,否则肥地留的稠,瘦地留的稀,就会影响它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如用一尺宽的两条腿耧下种的,头等地一尺二寸(市尺),二等地八寸到一尺,三等地六寸到八寸不管用那种耧种,都留单株。
8、中耕(锄):小苗出土后,长到三寸多高,就要开始锄头一遍,有的先间苗后锄地,有的间苗与锄地同时进行,在锄头遍时就开始发杈,只锄破地皮即可。苗根不要围土,围上土就会妨碍他的发杈或发杈很少,而影响产量,等到苗子一尺高,到锄第二遍时,根部稍围些土,就没关系了,三次锄苗要围足土,三锄必须在未抽穗前(二尺高时)进行,方不怕碰伤苗株。
三、“八一一谷”也须要选种
谷子虽不容易串种,要是和别的谷子混杂了,成熟期就会差前错后,不好管理,并且还会发生病害,减低产量,所以在谷子完全成熟的时候,就要到地里拣支杈多、杆长粗壮、籽粒饱满的穗子,无论选种多少,在打场的时候,都要注意用没打过谷的场,以免混杂了种籽,传染上病菌。
现在各处种的“八一一谷”多数混杂不纯了,在选种的时候,要分辨什么是纯种“八一一谷”,必须先了解他的特征,就是在谷码上长的有毛,呈弯曲状。

平市政府设建设局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为了发展和繁荣人民的新北平,北平市人民政府特设立建设局,负责全市的建筑河渠、道路、房屋和公共场所的管理、计划和修建工作。正副局长曹言行、赵鹏飞已在四月二十六日到职工作。该局设五个科、两个室,并直辖工程总队、车辗厂、材料厂、农林试验场、采石厂等。四月份整修了马路数条,郊区桥梁、涵洞多处,五月份决定开始补修全市沥青路、疏通玉泉山泉源及西郊河道和整理西郊农田灌溉等项工程。

平市公私营企业中
普遍成立职工会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北平市各公营企业已普遍建立职工会,或职工筹备委员会;私营工厂作坊的职工会组织亦正纷纷成立中。截至二十四日止,已有四万八千余人参加工会(不包括铁路职工)。
公营企业中已有卅三个单位成立职工会或职工会筹委会,会员达三万二千二百四十二人,占公营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八十点七二。其中已正式成立职工会的公营企业计有第一机械厂、琉璃河水泥厂、门头沟矿区、电信局、电车公司、被服厂、七十兵工厂、自来水公司等十八个单位,会员共计二万二千一百七十七人,占上述单位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二;其中工人会员二万零三百零四人,占工人总数百分之八十三点二五,职员会员一千八百七十三人,占职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一九。已成立职工会筹委会的公营企业计有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华北公路总局、清河制呢厂、邮政局、冀北电力公司、人民印制厂、农林部机械厂等十五个单位,已登记的会员计有一万一千零六十五人,占上述单位职工总数百分之七十七点九二;其中工人会员八千八百六十二人,占工人总数百分之七十九,职员会员二千二百零三人,占职员总数百分之七十三点九。
私营工厂职工会会员已达四千一百廿七人,占全市私营工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卅。其中规模较大的如厚生、三洋、南洋、燕京、丹华等火柴厂,新华橡胶厂,永泰造纸厂,仁立、开沅、常记等地毯厂,大华实业公司等,系由所在各区分别成立职工会筹委会。规模较小的工厂则分别组织工会小组,或由所在各区成立筹委会。
至于鞋店、浴堂、医院、药房职工及三轮车夫、粪夫、建筑工人等,亦已纷纷成立职工会筹委会或工作小组。全市二百三十二家油盐店的工人已成立全市油盐店工会,建筑业及浴堂业亦已成立全市工会的筹委会。这些行业工会现已有会员一万一千七百九十七人。

太原市警备司令部
收容大量阎匪官兵
【太原电】太原市警备司令部所设立的散兵收容所,从四月二十七号开始,积极收容太原市蒋阎匪溃灭时失散的官兵。连日来,蒋阎匪溃散官兵自动前往报名的络绎不绝。据二十七、二十八两天统计,已经收容了蒋阎匪军官兵两千二百多名。其中有蒋匪八十三师少将代理师长马龙海,阎匪中将二级干事郭右图,少将高级参议宋世荣,七十师少将副师长杨元潞,勇北师管区少将副司令张漪,少将团长丛振山等军官四百六十名。另外,向我某军政治部申请登记的阎匪军官,三天中有六百零五名。其中将级军官十五名:有太原工卫军少将军参谋长韩万孩,太原绥靖公署少将高级参议范上宗,第十五兵团第二指挥部少将参谋长张映淮,太原绥靖公署少将参议张甲第,炮兵指挥处少将副处长阎作霖,第十兵团政治部少将主任秦建基,建军会少将组长郭贵祥,第十五兵团政治部少将主任宋铁民,第六十九师少将副师长韩佑虞建军会军训处少将处长白玉昆,太原绥靖公署伍官队少将队长祝秉钧,六十六师敌工处少将主任郝建铭,四十师少将副师长齐国勋,太原市民卫军少将参谋长王者玺,军官队少将队员常存德,校级军官二百五十六名,尉级军官三百三十四名,共计六百零五名。申请登记之阎匪军官并将埋藏之武器一部呈缴我军。

维新化学工厂天津分厂恢复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解放前即已停工的维新化学工厂天津分厂,经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后已恢复生产。该厂规模在华北颜料制造业中占第二位,仅次于青岛总厂。主要产品为硫化碱、硫化青等,一向销行华北、东北及上海等地。目前该厂计划月产硫化碱一百吨,硫化青三十吨。

津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
历时三日现已闭幕
北平市委曾致贺信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津市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历时三日,已于昨日闭幕。开幕之日,共出席各公私营企业职工代表、各单位首长、来宾及列席代表等六百余人。刘少奇同志并莅场报告。会中职工代表曾分组讨论上项报告,表示完全拥护,会中选出出席华北职工总会代表会议的代表李占元、苏佩兰、杜镇西等六十名,并选出天津市职工会筹委会筹备委员黄火青、栗再温、丘金等五十五名。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庆祝天津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曾致贺信如下:“我们热烈地庆祝大会的胜利召开,相信大会必能团结全体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从而发挥最大的力量,支援解放江南、解放全中国的战争。我们号召北平市全体职工向你们学习并致衷心的敬意。”

太原前线民工
胜利返乡
【晋中电】支援解放太原的十万民工,胜利完成任务,已陆续握别解放军返回家乡。四月廿七日,各地民工与攻打太原的解放军在太原附近分别举行告别会议。会中洋溢着军民团结胜利的气氛。解放军某部代表在讲话中多方赞扬全体民工在战争中的英勇刻苦等模范行为,特别表扬了河北肃宁、深泽、无极、武城、故城等地民工的功绩。全体民工则提出回家后将以生产战线上的胜利继续支援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深泽县五十七岁的民工功臣王白小并要求上级允许他跟解放军打到江南去。解放军纷纷给参战有功民工团体献旗。在各路民工返里的行列中,迎风飘扬着显明的旗帜。

专栏:编读往来

胰子水代替机油得不偿失不应提倡
编辑同志:
四月二十三日二版“平市第一机器厂加工赶活闹生产”一稿中,说该厂机工部发表意见书,提出用胰子水代替机油,以节省材料。该部同志们这种节省材料的用意是好,但胰子水代替机油却是有害的。因为:(一)胰子水滑润率小,容易磨损机器。(二)胰子水对金属有浸蚀性,损坏机件。(三)使机器容易生锈。省一点机油而损害了机器,这是得不偿失的,因此请转告第一机器厂同志们,再仔细研究一下,要从合理的地方去节省材料。 一读者

焦作矿所创造的代用品不够科学编辑同志:
三月三十日人民日报所载焦作矿创造代用品一稿中,据这里无线电器材厂一个工程师谈,认为不够科学。他说:“低压的变压器可以用滤过的豆油代替变压器油,并且要常常检视,要当心变成胶状。因为成了胶状后就不会交流,结果变压器要烧坏了。至于高压的变压器,则根本不能使用豆油。”以上意见供你们或转该矿参考。
天津分社
四月二十二日

区外国外汇兑
均再调整
【本报讯】中国银行区外汇兑牌价今(三日)起改订为一比九千,较二日一比七千再上提二千元。
又外汇牌价,亦于今(三日)日予以调整,新定牌价:美汇七四○元,港汇一二五元。即人民券七四○元对美钞一元,一二五元兑港币一元。

平市“每日英文电讯”
五月一日创刊
【本报讯】本市每日英文电讯社筹备出版之“每日英文电讯”,业经军管会核准登记,并于五月一日创刊发行。内容有新华社社论、评论、国内要闻、及各种重要文件与特写等。该刊分销处设:本市西皮市二十六号光明报社电话三局一四三四。天津第二区建国道二十号光明报社电话四局○七二三,唐山新菜市北口光明报社电话一二四五。

庆祝南京解放
唐山职工加班献金
【唐山电】唐山制钢厂职工庆祝南京解放,自动加班,并决定利用工作空隙建立南京解放纪念塔。钢工场工友四月二十五日自动加班两小时,修炉组和整理废钢组的工友在二十五、二十七两天连续加班两小时。他们都不要加班工资。庆祝南京解放纪念塔,各部门不日即将在工余动工。华新纱厂的女工们则把“解放南京”的口号变成了她们上下班的见面礼。各部工友在停车吃饭时,自动发起捐款慰劳南下大军,五百三十四元人捐了一千八百三十四万元长城券。启新磁厂职工也捐了人民券十一万余元,并致电人民解放军说:“我们全体职工愿尽一切力量,负起在后方努力加强生产支持解放战争的责任。”开滦东三矿和唐山机车修理厂职工也都在捐款、写慰问信。

专栏:工作研究

对郭庄土布业的意见
无极郭庄一带的土布业,由于华北形势变化及生产上的某些盲目性,现已由繁荣走向萧条。过去收买布最多的裕丰商店(国营),已由去冬每月收六万匹减至现时每月平均四万匹。北苏街上五个私人小布店均已停业。由于布业的萧条,各地织布户也相继停工。四区穆家庄六十多户,过去家家织布,现时织着的还有二十多户。五区古庄去冬动着的织布机二百五十架,现时只有八十多架,布质量亦不高。这些剩余的劳动力,除大部转向农业生产外,一小部分转给小商贩,还有的是在观望。
郭庄布主要市场是晋、察、绥等地,现赵(县)布唐(县)布及其他各地土布洋布大量流入,郭布市场日渐缩小,除质量较高的士奇、军民等牌号布尚能行销外,其他牌号及次布均难销售。平津解放后,过去运布小贩多到平津贩运物品,推销的力量也减小了。
再者大批粮棉流入平津,供给工业原料,因此原料比布价上涨还快。今春每尺布价提高十元(人民币下同)时,则每匹布的线子成本,已比原价上涨十二元至二十元。织布没有利润(个别质量高的最多的才赚三斤米),原料促使布价提高,土布更不易销出。虽有裕丰及县推进社实行以棉换线,以线换布,以保持织布户应得利润,但力量终究是不大。
这些问题虽已存在,但领导上尚缺乏必要措施,对群众与织布户未及时进行形势教育及讲明提高质量的重要,工商科只忙于征工商税,在市场上亦未作广泛宣传。因之,使织布户对形势变化、土布前途、提高质量等问题认识不足,对转业也没有准备,致织布户埋怨布店给价钱小,织次布的还说:“别看我的布卖不了,等闹行情时还得比好布多卖钱。”各布店均有迁就次布现象(如尺梢不足等),这对提高质量也有影响。另外,各地对纺织供销注意也不够,推进社虽确定了组织村供销合作社的七个重点,但成绩尚少。
根据上述情况,对郭庄士布业问题,提出几个意见,以供研究:
一、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对纺织户应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使织布户对目前形势、生产环境的变化、土布业前途、提高质量的重要等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克服生产的盲目性,对转业亦使其有所准备。
二、提高质量问题,不仅单纯在布价上划多划少,应着重教育织布户取消玄虚耍巧思想,工商行政着重经常检查各布店收布的质量,推进社、裕丰通过以棉换线,以线换布巩固现有的纺织小组,通过交换关系,掌握奖惩精神,刺激质量的提高。事实证明质量高的土布还是有利润(现时保持三斤米)有销路的。
三、各生产单位应有重点以纺织业较发达地区,帮助组织供销合作社,采购原料,减低土布成本,同时应有组织的运土布到西北地区换牲畜硫磺、铁器等,这样比在本地卖布利大,使织布户维持一定利润。
四、各地领导上要重视这一关系人民生计的问题,对巩固的质量较高的纺织组、户要坚持,对技术不高者要教育与帮助提高质量,对因布业萧条而无所适从的,要注意介绍转业,解决其生活问题。

组织农民趁湿播种
冀鲁豫日报著论号召
【冀鲁豫电】全区喜降春雨,冀鲁豫日报特以“深入领导组织群众,突击完成春季播种”为题,发表短论号召及时播种。该文称:目前春季播种时节已很紧迫,我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深入领导与组织群众,迅速的完成这一带有季节性的播种任务。为胜利完成这一任务,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对增产工业原料(种花生、棉、大麻子等)比较注意,并已收到了某些成绩;但对粮食增产却比较普遍的忽视;另外在不少地区的领导上仍存在着强迫命令简单化的作风,只作一般化的空洞号召,并未深入领导群众生产,切实解决生产的各种困难,致使某些地区的生产工作仍陷于自流状态。希望各级党委以及全体干部彻底转变这些不良作风,迅速深入农村,加强统一领导,组织力量完成春耕播种,绝不允许发生各自为政。(2)各级干部下乡必须深入广泛的宣传我党关于奖励生产的各项具体政策,解除目前群众在生产中的“怕”的思想顾虑,有计划有组织的完成春季耕种。(3)切实解决群众劳力、畜力、种子、农具、肥料等困难。并特别注意发动百分之五十的青壮年妇女参加农业主要劳动。(4)目前各地特别是河南新收复区,有些因闹会门等反动迷信事件,造成社会秩序不安,妨碍了群众安心生产,各级领导同志对此必须引起足够注意,加强人民武装与公安工作,及时揭破谣言,以安定社会秩序,保卫生产。(5)大力领导群众消灭荒地,组织劳畜换工,人拉犁、刨地等办法灭荒。

东南留党员说服群众
打破旧习种棉花
【冀中讯】深泽二区东南留,是该区的生产重点村,在党员、干部积极努力领导下,现正发动群众多种棉花和花生。但这村群众,过去无种棉和花生习惯,思想有顾虑,怕没吃、没烧、没公粮交,又怕麻烦,种棉将来吃亏。为克服上述困难,采用了以下办法:
首先是支部党员干部在各种会议上以身作则,带头自报,并联系群众切身利益,宣传种棉和种花生的好处。象刘瑞金,因怕种棉没吃烧,打算把自己的一亩八分地种上高粱;党员刘泯山和他在一块做活时,对他解释说:“种高粱不如种棉花上算,象去年我种了一亩棉花,被雹子砸了,还摘了一百五十斤,只用七十斤棉花就换了一石高粱,你种一亩高粱才打四斗,你说那个上算呀?”刘瑞金算了帐,就把一亩八分全种上棉花。此外,他们还召开了老农座谈会,让种棉花花生有经验并得到实益的老农,介绍自己的经验和利益,经介绍后,打破了农民的顾虑,当场纷纷自报种棉和花生数字
据初步统计,种棉自报数已完成分配任务四百五十亩的五分之四以上,有的户已收拾了地,并从外村或亲友家找来了种子,准备耩种。
(深泽通讯委员会)

太岳行政公署
处罚投机商
【太岳电】绛县南樊镇私商吴希德的同义永花,投因在物价波动中,屡次店机太岳区行政公署为警效尤特给予一千五百元的罚金处分。按该花店于去冬物价波动中,与阳城县生产机关集顺成的王尚坤结合,在阴历十一月十六日将棉花每斤提高一元,十二月初六日又提高四元,二十三日又提高二元五角,投机操纵,获利很大。本年三月五日该店又借刚由银行抽来的三万元,在市场上扰乱粮价,常时麦子三千三百元一大石,但该店欺负农民老实,将西吴村张全礼的四石八斗麦子,以三千元买下,群众要求分买一、二斗,该店均拒绝不给,硬要另售三千五百元,高于市价两百元,使当天物价突然提高。当该店买粮时,贸易公司乔广文同志曾当面对其教育,但却置之不理。据此二专署报告该店投机操纵,屡犯不改,经行政公署决定予以处罚。

成磁修好两条大渠
增加水田万亩
【本报讯】冀南三分区成磁县的月干、霸王两渠,在该县民主政府领导下,经全体干部、群众半月的努力修整,现已全部竣工,扩大水田万亩。该两渠为抗战前修建,位于该县之五、六两区,引滏河水,共有支渠十道,受益三十二个村。抗战后,在十多年的敌伪统治下,两渠从未修整;加之个别村户,为了各自利益,单独进行挖泥拔草,日久致使渠身毁损,水力浪费,水田面积逐年减少。据该县去年统计,内渠浇地不及万亩。民主政府为大力扶植群众生产,达成增加产粮,特于上月七日,召开各区负责干部及受益之三十二村村干部会议,研讨两渠修整工作。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了水利委员会,讨论了两渠修整方案,决定于七日动工。截至十九日即已全部竣工。修整时,所有参加修渠群众均极积极,表现了高度关切生产的热情。东和村支书胡三春以自己模范行动,带动了四百多群众下水挖泥。水利委员会全体干部,忍饥废食,克服重重困难,奔波指挥,博得群众好评,并保证了全部工程的如期完成。计经此次修整,除比去年增加水田万亩外,另在北左良、屯庄两村改为平改水的有两千亩,可省工二千五百多,现两渠受益群众。正积极引水灌田,准备下种。
(柳塘)

益华铁厂宋海增
制成弹轧机
送进籽棉就能吐出棉絮
【冀南电】临清市益华铁工厂经理宋海增试制弹轧机成功。该机为轧花车与弹花弓两种机器接合制成。这样结合制成的弹轧机,每架省去大轮、大弯轴、登板、挂钩各一个,可节省原料生铁一百斤、熟铁二十斤,约值两千多元。在人工上,制造一个轧花车和一架弹花弓,需二十五个工,现制造一架弹轧机,则只需二十三个工。使用时此机器套一个牲口便可开动,一人从一端将籽棉送进去,另一端即吐出松软的棉絮。比原来的机器,可省用一个牲口,一个人力。并节省很多时间。为适应今年大生产运动的需要,该厂除大量制造外,宋经理并准备将制造法向各地广泛介绍,俾能普遍制造使用,以提高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