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南号召保护麦子
 平西赶播大田
【冀南电】冀南区党委人民武装部鉴于去夏麦收时期,各地均曾发生特务烧 麦、抢麦等破坏生产的现象;今年麦收将到,为了保卫麦收,安定麦收秩序,杜绝偷窃、焚烧等现象,特指示各地早作准备,以高度的警惕来完成保卫麦收任务。并具体提出:一、动员各级干部,切实重视这一工作,尤其是各村级干部,要领导民兵自卫队,进行生产,保卫麦收。并说明国民党反动统治,虽已宣告灭亡,但其对人民的报复与反抗,并不会因此停止,相反的更会以种种隐蔽的方式,加紧破坏,对这种情况与形势,如有任何麻庳与忽视,都将会使我们的工作遭到不应有的损失。二、要教育干部克服强迫命令、代替包办或包而不办的坏作风,发动群众自觉的除奸防谍,保卫生产的热情,反动破坏生产的任何行为。三、保卫麦收,保卫生产的重点,在于“防患未然”。如破坏事件一旦发生,则必须认真破案与严格制裁。并对嫌疑分子和偷盗成性、不事生产的二流子实行适当管制,强制劳动。四、为有效的防范破坏,夏收期间,应建立各级夏防指挥部。以小区为单位,建立村与村的联防,实行会哨、巡逻。教育民兵,不应用任何借口向群众要看青粮,或物质报酬。五、要严格纪律、明确奖惩。
【察哈尔讯】平西耕地播种工作,获得了很大成绩。经济作物播种超过任务,耕地、大田播种大部完成。现正继续突击耕播工作。截至五月十四日止,据涞水、宛平、房山、良乡四县及涞涿七个区的统计:棉花原计划三万一千余亩,现完成三万七千余亩;花生原计划四万八千九百余亩,现完成五万一千九百余亩。涞水半数以上的玉米已出苗,如蓬头村二千九百余亩土地,已有一千八百亩出苗;宛平十四万七千二百亩地,已耕播十四万一千三百余亩,即完成耕播达百分之九十五强,大部亦已出苗。
为了渡荒早接嘴 大田里面带春菜
有些地方为了渡荒在大田里面带种春菜。如良乡五区有一万四千五百亩地中带种了春菜。各县浸种都作了普遍提倡,尤以涞水成绩最大,县区村干部先作实验,然后教给群众,结果全县百分之八十的种籽都浸过。河东村九十八户浸种的就有九十户。
获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力量集中,步调一致,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发现问题、偏向,及时解决、克服。如布置经济作物任务时,有些地方存在着严重的强迫命令现象,领导发现后及时作了修正与批判。此外地委还接连从分区各部门抽出两批干部分赴各县督导,各县亦组织工作组带动群众进行突击耕播,提出“不完成任务不回来。”五月十一日下雨以后,地委连夜电话通知各县集中全力领导群众进行突击。(平西地委办公室)
【察哈尔讯】房山各区到五月十四日止已完成了一万二千三百四十三亩的棉花及一万八千零五十七亩的花生播种,超过原分配一万亩棉花及一万五千亩花生任务。现正全力突击大田作物播种并开始锄头遍苗。黎园店、夏村等十一个村,一万五千三百五十二亩涝洼地,在麦垄里点种的大田作物,也全部见小苗,并开始锄头遍。三区一万五千余水地麦子,开始锄二遍。
(徐林)(附图片)
赶种大田 戚单

冀鲁豫日报社论号召
 加强领导完成麦收
【冀鲁豫电】冀鲁豫日报顷以“加强组织领导胜利完成麦收”为题发表社论。社论首先指出本区今年麦收是在和平环境中进行的,这将给予以许多有利条件,各地农民为此感到极大的兴奋与鼓舞。但是也还有一定的困难,如少数潜藏的特务破坏分子,会乘隙破坏,加之敌人连年抢掠摧残,部分地区灾荒严重,劳畜力与工具普遍缺乏等。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克服困难,以便顺利完成麦收。社论为此,特提出以下意见供各地参考:(一)解决劳力畜力困难,首先要发动妇女参加收割、打场等工作。其次坚持自愿等价原则,提倡和组织变工互助及雇觅短工,以草料换牛工等,以调剂劳畜力之不足。(二)作好烈、军、工属的代收工作,在代收领导中,一方面要指定专人负责,保证收好,反对潦草从事;但也须注意不应一律进行代收而过分加重群众负担。(三)为防止匪特偷盗分子的破坏,各级领导同志必须深入领导与组织群众进行护麦护场。注意选种工作。(四)在编草帽辫的地区,应多留笨麦种,以解决辫梗原料问题。(五)根据农业税则精神及本区麦征会议决定,贯彻执行麦征负担政策,保证任务完成,并力求负担公平合理。(六)在新区及土改不彻底地区,应执行谁种谁收的政策,以安定生产情绪。

不相信科学
 赔种一石多
【察哈尔讯】恒山农场在浑源县东辛庄村动员群众,防治莜麦黑疸,推广温汤浸种时,个别干部犯了急性病,不信科学道理,怀疑温汤浸种的效力,惟恐秋后仍然发生黑疸,便盲目的将已浸过的种籽,又拌了千分之四以上的涂抹制剂一号(按:单以药干拌种,无害,如浸了再拌即有害),发觉后立即制止,经派人挨户检查,有七户的莜麦影响发芽。为了维护推广的威信,对未出芽的户,共赔偿了种籽一石一斗,使其补种。当时群众认为水热把种籽烫死了,纷纷议论:“瞎胡闹,公家有的是粮食,赔吧!”后经反复解释,提出:“浸种不拌种,拌种不浸种”的口号,并拿其他浸种的事实,来告诉大家,进行比较。有些温汤浸种的不但没有坏,反而早出两天苗,证明坏的原因不是浸种,而是浸种后又拌药太多了。这样才扭转了群众的思想。现又有人自动要药拌谷种籽,并说:“秋后看效果吧!”(省政府按:这样盲目的,非科学的失败教训,应深刻检讨,并值得各农场、各推广场今后警惕!)
         (察哈尔省农业处郭毅民)

响应华北局抗旱备荒指示
 绥蒙组织抢种
【绥蒙电】载有华北局抗旱生产节约备荒指示的人民日报,于二十二日来到绥蒙后,区党委立即召开会议,抽调区党委、绥蒙政府、绥蒙党校、绥蒙行政干部学校等机关干部一百六十多人,组成五个抢种工作组,分赴集宁、丰镇等五县。绥蒙区党委副书记苏谦益同志亲自率领一组下乡帮助群众抢种。各抢种工作组下乡前,区党委指出抗旱生产是当前压倒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下乡同志除帮助群众抢种外,应亲自动手挑水做饭,不要给群众添麻烦。同时要做到如下几点:一、说服群众干种,多种小日月糜黍等耐旱庄稼,要群众了解促苗一半牧的道理。二、立即动手开水渠、引山泉、与旱灾作斗争。三、帮助群众组织结合牛犋自愿变工。四、克服群众“靠天吃饭”的等待思想,揭露特务、一贯道谣言。五、向群众宣传提倡节约。六、注意防止牲畜疾病,给群众介绍治疗偏方,买不到药时,首先使患病牲畜隔离,以免传染。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严禁奸商私贩银元编辑同志:
我县位于冀南区东北隅,石德铁路横贯县境,数月以来查获白银奸商数起,每人携带三、五百元不等,经教育审讯,均各供认目前石门黑市白银每圆值冀钞三万七、八千元上下,到渤海区德县,白银一元能赚冀钞四、五千元;如一趟带白银五百元,可能赚冀钞二百多万元。再他们一去都带纸烟,利润很高,因此奸商们昼夜不停的骑着车子贩卖白银,虽经沿途民兵查获一部,漏掉的仍甚多,领导上急应严加制止,否则贩卖白银者可能更多。
(景县政府司法科王秀峰)

专栏:批评与建议

建议铁路局增设军工人员购票处
目前铁路上一切新的制度,我们感到都是很对的。但其中还有一些缺点,提出来,供铁路局参考:
一、工作人员乘车纳费,在公营事业企业化的情况下是完全必要的,但在买票时要和群众一起列队等候,我们认为不妥,因为一般工作人员、战士乘车,大部是为公事,常因买票人多,买过后车却开了,因而耽误时间、工作。所以我们建议:为了保持车站秩序,排队买票是对的,但各站应设军人和工作人员购票处,以便利工作。
二、留用的旧职员中,不少人仍带有国民党作风,如对旅客态度不好,讲私人情面等,有关领导机关,应注意教育纠正。
(王韬)

生产战线上的新乐五区妇女
新乐五区的妇女们,过去就有参加田间生产的习惯,今春在区委的号召领导下,全区二十个村已有百分之九十的妇女,参加了浇园、锄麦、耕耩、种棉等各种生产,成为生产战线上一支有力的大军。
 遍地尽是女庄稼汉
一开春地里的活就忙开了,许多妇女放下了纺线车子,送粪、浇园、锄麦、打耙地,大家都忙碌起来。刘家庄的妇女在该村妇联会主任路苗兰的带动下,有五十一个妇女下地做活,该村有五百六十七亩麦田已浇过了三水,大部都是妇女浇的。太平庄有三十个妇女学会了庥车赶车。每天从早晨到傍晚都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包着头挟着裤腿的劳动妇女,流着汗在广旷的田野里劳动着,老太太们夸奖她们说:“这帮闺女媳妇们,简直快赶上男子汉!”
 两个好榜样
刘家庄的秀勤,今年才十五岁,两个哥哥参了军,四个姐姐出了嫁,家里除了她就是六十多岁的爹娘。她从小就一面念书,一面帮着爹娘种着十八亩地,因地里的活实在忙不过来,去年她离开了学校,成了家中生产的主力。她渐渐学会了赶车、浇地、耕地,什么重活她都不肯落人后,爷儿俩个装粪时,她爹怕她累坏了身体,给他借了一把小铁锹,她不服气的扔下小铁锹,换了一把有五斤重的大铁锹,使劲的往车上装。还有四十八岁的妇女崔小海,她丈夫已死了三年,拉扯着四个孩子,还得照管着十三亩地。在经久的劳动锻炼中,她学会了锄地耕地耩地等农业技术。今年她每亩地都上了十来车粪,三亩麦子已经浇了三遍,三亩高粱和三亩玉蜀黍也都耩上了。另外她还种了一亩棉花和半亩花生。崔小海和秀勤这一老一少,做活都不比男子汉弱,刘家庄一带的村庄,到处都传扬着他俩的美名。
劳动提高了政治地位
由于广大妇女参加了生产,她们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如××村小猪新娶的媳妇,和丈夫一样的下地做活,婆婆把她当亲闺女一样看待。刘家庄陈姐和香珍等八个妇女,被吸收参加了青年团。东杨村优××被选为青年团的代表,后又被选为县代表。四月二十六日该村成立了团委会,五个委员中有两个是妇女。新乐五区的妇女,虽然大部参加了生产,但在组织上真正起作用的,只有刘家庄和太平庄等几个村,陈家庄等四个村还没有妇女干部,不能充分发挥组织力量。还应继续深入发动,注意解决妇女在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教育家长适当的照顾妇女本身疾苦,使妇女参加生产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起来。
   【冀中电】

三言两语
加紧完成大田播种!
“一籽下地,万粒归仓”,完成播种是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根本关键。现时值小满,正是大田作物(谷子、高粱等)播种的适宜时机。各地党和人民政府正应抓紧这个重要的季节采取有效措施,在落雨地区突击抢种,干旱地区抗旱点种,受灾地区补种或改种;集中一切力量,完成播种这一巨大任务,这是十分必要的。经济作物的种植计划,要保证完成;粮食作物的播种,亦不容忽视;任何稍有疏忽拖延或放松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都将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失!
坚决打击吸血鬼
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为了保护晨民的利益,用国家经济力量,打败了收买青苗的高利贷资本,获得新区广大农民的拥护,这是非常正确的。高利贷是农村最凶恶的吸血鬼。农民一年辛勤劳动,只因一时青黄不接,生产品便被其掠夺而去,在解放区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现象,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冀鲁豫分行这一经验是宝贵的。

北平各大学
 热心学理论
【本报讯】北平解放后各大学学生正普遍阅读钻研“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书籍,并进一步有系统地学习唯物史观和新人生观等,提高理论水平。清华大学学生大半为理工科学生,在认识了业务学习必须结合政治学习以后,除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现已邀请艾思奇同志作唯物史观的系统演讲。在讲到“论思想意识”时,听讲的人每次有二千多。除学生外,还有教授、讲助教、职员。北京大学由何干之同志讲授社会发展史,听讲者除选课学生外,还有不少旁听学生、教授、讲助教和城内的中学教师。礼堂里坐不下,就在礼堂外面听。艺术专科学校则每星期有专题演讲,由诗人艾青、作家胡风、音乐家贺绿汀等先后联系艺专实际情况,讲授新文艺、新艺术诸问题。
   (金凤)

平市发动灭蝇
 防止夏季流行疾病
【本报讯】平市卫生局鉴于目前已届夏季,市民健康的最大敌人是霍乱、赤痢和伤寒等传染疾病,苍蝇为这些病菌最厉害的媒介物,因此灭蝇防蝇工作成了目前最重要的课题。从五月十六日起,该局特发动灭蝇运动,动员DDT喷射队到各公共场所扑灭苍蝇。截至五月二十五日,已有公厕二十六个,学校团体十三处,约二十七万七千平方尺的地区喷射完毕。各中小学已先后展开扑蝇运动,其成绩正在统计中。五月二十三日,该局召集各有关团体商讨灭蝇办法,会上拟定“北平饮食店业灭蝇防蝇实施暂行办法”,共十一条。主要在于督促各饮食店业注意防预或扑灭苍蝇,如喷射D·D·T,制造食物、制成品及客座的门窗均须加具纱罩、添备蝇拍、捕蝇纸等扑蝇器具,尤须注意厕所卫生。该项办法不日即将公布施行。对于各店铺防蝇、灭蝇工作并定有奖惩办法,以利保卫市民健康。
  (陈迹)

平市今春疾病少
 原因是防疫工作好
【本报讯】平市卫生局春季防疫工作获良好成绩。入春以来,该局所预防疫班、卫生教育股、巡回医疗队、城郊区卫生所及附属医院等,曾深入工人宿舍、贫民区域、学校、团体以及各个公共场所,推动防疫工作。从三月十六日起至五月二十一日止,给二十五万七千四百九十九人种了牛痘,他们为注射防疫伤寒针,曾向群众一再说服教育,截至五月二十三日,注射伤寒针的已有七万余次(一人注射一次二次或三次)。各附属医院及卫生所并向市民注射防预白喉针,有近六千人已经注射了。他们从三月一日到五月十七日,到各群众场所喷射含有百分之十粉剂的D·D·T,共有四千多人体和一万七千多床位已经喷射。这种防疫注射都是免费。今春少有流行病,这种防疫工作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要建好工厂管委会
 须进行深入教育
【本报讯】为更有效的进行企业管理民主化的宣传工作,市总工会筹委会特于昨晚召开北平市各国营、公营工厂工会工作者会议,到会十六个单位,一百余干部。会上纠正了某些工会工作者不要宣传工作,认为“工人教育不出来”等极端错误的思想,要求在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中,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宣传教育与酝酿,而后成立职工代表会,而后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会议并批判了某些工厂急燥的、匆忙的把工厂管理委员会建立起来了,但工人觉悟与认识并未因此进一步提高的错误。

小建议:
节省办公用具
进入大城市工作后,有些同志在办公文具及纸张公物上有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在我们这个部门,每月的办公费都是超过的。原因是写几个字也用一张纸,打草稿也用好纸。还有一些人看到别人领来新东西,但自己的旧的还没用完,也去领一份,公家自行车随便乱撞,坏了找公家修。电灯自来水使用后不给关。这只是一些小例子。其他还有很多这种情形。应在每一个机关里加强教育,消灭它。
           北平市府管理科里华

专栏:工作建议

电信企业中应怎样改革机构厉行节约?
蒋树森
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给企业部门遗留下许多不合理现象。蒋树森君为使电信企业的机构制度合理化,详细研究了各方面的情况,并提出初步意见,我们认为这种精神是好的。希望电信部门以至其他企业部门人员都能详细检查揭发所有不合理的现象,订出办法来加以改革,使各方面都能科学化合理化,以利建设事业的推进。
编者

自从国民党的财政走进“恶性通货膨胀”以后,电信局就形成盲目的“养人”状态。有门路的,有权势的,有机会的,把自己的私人尽量弄进电信局,夫妻父子兄弟相率来吃电信局。有一家连身八口都在电信局领薪的。其中有些许多是吃缺的(工友小工)、挂名的(中下级职员、无技术的佐)、兼差的(高中级职员)。所以全国电信职工由两万人(大约是民国十九年的统计)增到六万人(三十六年统计)。虽然近年的业务是比前扩充了,但与人数相比则太不平衡。
电信建设,是讲究寿命的。但自国民党执政以来,为了对人民作战,在适应战时需要,应急,应变的原则下,许多建设工程,不讲标准,不讲长远效率。要用就仓卒马虎的建设,要撤就慌张忙乱的拆除。刚架的线路就有感应,崭新的机器就有故障,刚落成的新屋就须补漏。以架空线路来举例,除去九省长途话线还够上标准以外,此外就看不到象样的线路工程。走遍每个国民党统治下的电信局,想知道对于某种材料器材的消耗率,是得不到的。多少来去转报用多少纸条,多少液体燃料,汽车行多少公里,油机开多少时间,一只真空管信号灯阻力器可有多久,这些问题谁也不肯明确答复:不是说机器有毛病,耗油多,就是材料的质量不佳。但是机器有毛病何以不修好?来料质量不佳怎样验收的?这样一反驳,就没话说。实际是以旧换新,剩余下来做为搜购,又以进货方式入库了。有些私人就在这情形下肥壮起来。
电信局的行政制度,完全官僚化,自从盛宣怀创建电局以来,任候补道为电报监督,电局门口挂上一块“电局重地闲人莫入”的虎头牌,内部专讲公文程式,行政手续,不讲实际,生吞活剥的介绍外国制度,超然会计,人事独立机构,工务业务分立,大区小区业务行政分开,这些制度不知走多少弯路,化多少冤钱。实际每个制度全是一套官样文章,几个人上台,几个人下台。超然会计,防止不了舞弊,进一步会计与长官分脏。人事独立,除去秉承意旨而任免升降奖惩,什么章程也行不通。工务业务分开同合并,变不了各行其是的老套。
整个社会变了,“公用事业领导涨价”不致再有此种现象了。电信企业应该永远守住经济自给自足,根据成本加利润(因欲谋企业发展,须积蓄再生产资金),订报话收费价目这两个大原则。
充分利用现有人力
全国六万职工,必须有适当的安排,人浮于事的现象必须改良。
人员的分类,过去分为技术员、报务员、话务员、业务员、会计员、事务员、报务佐、机务佐、线务佐、技工、报差、工役、小工,员佐并分为一、二、三等。实际上技报人员佐差役办事务工作,事务员办业务工作,业务员值报话机,报话员办技术工作,资格同职务,亦经有些混合了,不如简分为三类:一、行政管理人员:首长、秘书、文书、人事等属之。二、技术人员:机械、线路、建筑的设计、架线、装机、制造器材等属之。三、业务人员:传递报话(包括值机同递送)、收费、册报(包括报务处理同编缮)属之。三类各分为若干等级,分类简单,配置调派也比较容易,人力闲空机会比较少,行政管理人员与业务人员因两类技能比较容易互相学习,在特定条件下可以互通职务。
人员的配置,必定与业务范围大小相适应,铺张门面的组织不能再设立。非管理性质的机关,分职只能一级。例如一等电信局,在首长之下,仅设行政、技术、业务三科。现行局站段队并列制必须废除。科下不再设股,职务当然分人去掌理。这样简化组织,事务费用同工资是可以节省些。
电信企业中按工龄年功加俸,虽能使其久安其位,不见异思迁,但也因此引起了惰性发展,不求长进,应仿邮局人事制度:较高职务必由较高薪级的担任。如其薪级高而不能任高职的,其工龄年功加俸应该受到限制。
因技术落后而淘汰现职,并不须立即清除出去,可以量才换与较低的职位。才能不适于电信各部门工作的,应按其所长,由公家负责转业于适其才能的机构。
有些职务,对于材料的消耗有直接关系,其底薪一向较低的,例如汽车司机,锅炉司炉,动力室司机,应该将其底薪提高点,这样可鼓励其节省材料消耗。
奖励学习本职以外的技能,可使某些部门业务骤忙时能就地调他类人员协助,免去调派旅费的支出及减少备用人员。
电信建设,最费成本的是线路同建筑物。建设不将就从事,维持费用就相对的减少。例如架空线路,用不够尺寸的木杆和“鼓形隔电子”或“卡钉”架成的线路,那比用标准尺寸的木杆同扁担装隔电子架成的线路相较,其设线成本可能为四与六之比,但是修线费用可能为十与一之比。有时一条因陋就简的线路一年间所化的修线费用超过建设成本。
至于建筑物,钢筋水泥的寿命,通常为砖木建筑三倍至七倍。前者最初十年很少需要修理,而后者十年之中小修大修常有数次。
合乎标准的建设工程,验收时就不会马虎过去。因此验收负责制度可以认真执行。这样对于维持费用之考核也有了根据。
明订器材料具的消耗率
有些材料,类如印刷品与填出或装订的报表帐簿,来去转报字数次数的统计,对于来去转报纸,同纸条及报封;行车公里开机烧炉时间之对于燃料,其相互间比率并不难考核规定(无政府的自流状态常让这些材料漫无标准地消耗),惟订比率时应加入可能损失的因素。
实行以旧换新制
修换机线,按件计的材料,亦须缴旧领新。其以长度或重量计者,其缴回数量亦应与所领新料订有相当比率。缴回废料,必须有帐分户记录其收支数目,但此帐可以长久使用,不须按年度更换。
固定装用的器材,除去意外的雷击风火损毁者外,应订立最低使用时限。其因技术错误而猝使破坏者,并须制定赔偿办法。
最近铁路倡行的乘务负责制,电局里装有固定机件的收讯台、发讯台、动力室、帮电机、载波机、修配厂的各工场,修养室中继线、交换台,亦可仿照拟订办法施行。
散存在局外的笨重或零星材料,局内主管部分须有分户记录,不能仅靠经手人有记录,俾随时可知何处存有何料,以免遗忘流失。
器材料具的实际消耗低于规定标准,以及延长料具寿命的,其直接负责人应按期考核,给与奖励。
仓库的设备费用,不能只图省钱,库存器材的鼠蚀虫蛀霉烂蒸发,这种自然消耗率、应订明最高率,超过时应追究其责任。
光热的用电,应按时季及用电处所订立用电标准,超过时应考查其原因,必要时责由使用人代偿,电表应设法分装多处。
器材用品大批集中采购
零星采购,货质下能整齐,货价难免抬高。最好集中大批采购,能直接与公营厂商交易尤妥。过去向非经营该业之私人搜购一法,流弊最多。
在有电力供给的城市,应尽量避免自己用油机发电。即使因此而加装整流器与变压器,亦属合算。
能够交铁路轮船公路托运的材料,除去时间迫不得已外,应避免用自有的运输工具运接长距离的材料。因为托运费无论如何比自运少些。
废料及时处理
全国一千多个电信局,就十五个特等、一等局例子推算,全国垒积的废线,可能达两千吨至五千吨。这些线大都弃置不理。应该分道集中至设有制造铜铁线工厂的地方,与之交换新线。如地区偏僻,交通不便,须要长距离运输者,又当别论。
废干电的锌条是可以再用的,这种废料相当多,应该集中利用。
在大都市设有纸厂的地方,陈旧过时的表报文件,除机密性者外,经过审查准予销毁者,应该与纸厂进行交换新纸。
因为反动统治给我们留下许多不合理现象,这是我们沉重的负担,当前我们的电信企业,还存在些越忙越盲的现象。今后,工作怎么样算做好,什么人应当做什么工作,什么工作应当多少人去做,什么工作应当耗费什么材料多少,什么器材应该做什么用,每种器材的寿命多久,什么费用同什么业务它的相互比率怎样,这些标准都应确定。

津工商局
 硝磺管制撤销
【本报讯】津市工商局为便利各地工业生产。特决定撤销硝磺出入该市之管制,凡商民(公家采购者除外)今后运销该货时,可自由出入,不需证明。

专栏:经济新闻

打击投机商贱价收青
 解除农民受高利剥削
冀鲁豫人民银行及时贷放粮食
【冀鲁豫电】目前正当青黄不接,农民生活艰难,投机私商乘机活动,贱价收买青苗。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及时贷放粮食,以合理价格订购菜籽,解除了高利贷对农民的剥削。昆吾县五月初的菜籽市场每斤二十五元,但私商预购则每斤仅八元或九元,一个月内新菜籽则可收获,此种买卖的月息便高达百分之二百。有的则以杂粮一斗换一斗七升菜籽;在菏泽附近私商买菜籽青一般是十二元一斤。农民遭受重利盘剥,忍痛出卖。菏泽二区都楼村前有菜籽二百亩,即被私商低价买去三十亩之多。中国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为扶植生产,帮助解决生产者的困难,打击高利贷资本,特举办订购菜籽贷粮。经行署财经委员会讨论决定后,于五月十日起开始办理。贷粮对象为种有菜籽而又在收获前不能维持生活的中贫农,并限定每人不能超过二十斤。因目前黄豆、红粮等价格均较菜籽为高,收获后又可能稍低;故决定贷粮办法为:(一)贷豆子一斤收获后还菜籽一斤。(二)贷给豆子,收获后按当时豆子与菜籽比价多少折合偿还。银行贷粮并结合县、区的生产委员会进行。农民闻讯欢喜异常,纷纷请求贷放。自五月十日至二十一日,银行在二、四、五、八等分区的菏泽,郓巨、昆吾等产菜籽区域,共贷出豆子九十八万二千六百二十五斤。菏泽的贷粮十三万八千三百斤,分到一百五十六个村,贷给了二千五百十一户,为广大农民解决了目前生活困难。郓巨县八区贷粮订购了六万余斤菜籽,据区村干部统计,为农民解除的高利剥削,便足够添耕牛三十头。高利收买菜籽青的私人资本,遭受打击而消声灭迹。农民贷粮多采用前一种方法,贷一斤豆子还一斤菜籽;既简单又易计算,且在目前按市价显然是银行吃亏的。农民说:这比卖给油坊强多了。并表示交还时一定把菜籽打晒得又干又净,才对得起公家。

平市登记私营银钱业
 盐业等三行已进行登记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依据华北区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北平实施补充事项,决定于十六日起限五月底前办理本市各行庄登记事宜。现各行庄多数筹措就绪,昨日(二十六日)已有盐业、申孚、中国农工三银行向该行进行登记。
又:该行金管科为了在办理私营银钱业登记前,先行了解各行庄业务,于昨日(二十六日)继续调查大陆、中南、中国农工、大中、国华、联合商业等六银行,及大泉、中源、余大亨、恒兴、谦兴、春和、同元祥、福成、仁昌、永增合、裕兴中、启明、济通、晋汇丰等十四家钱庄。
   (宇)

人民银行保定分行
 试办仓库订购业务
对扶植农工生产已获成效
【冀中电】为了扶植工农业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保定办事处试办仓库订购业务。去年十二月农闲时节,私营保记、协远两机器榨油厂的棉仁饼成品不能推销,资金流转困难,生产陷于停滞状态;银行乃本发展生产、公私兼顾精神,在双方一致同意下,对该两厂进行了仓库订购。计收保记五次,共棉仁饼七万斤,协远两次,棉仁饼四万五千斤,使该两厂得以继续生产。银行掌握了肥料,就制止了投机商人操纵饼价。四个月来,只保记一家在生产中就榨棉仁五十七万斤,相当于去年的全年生产量(去年共榨六十万斤)。银行收购的十一万五千斤棉仁饼,今年开始春耕播种以后于三月一日派设了专人直接售给农民,一般每户不超过三百斤,到四月十五日全部售完。据调查这些肥料都销到保市附近三二十里地的四十五个农村的六百户农民手中去。据饼商及市民谈:“往年每百斤饼售到过七斗小麦”,但今年在银行直接掌握下整四十五天中,饼价始终活动在四斗小麦以下。因之办理仓库订购除了要掌握有利季节。了解本地及周围农业生产情况,还要使私人资本家有利可图,打击其投机成份,领导其走向正轨。

平二十三家金银饰物业
 续向人民银行请准兑换
【本报讯】平市金银饰物业昨(二十六日)续向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请准予兑换原存金银者,又有:赵聚恒、广聚、利和、天宝、诚远、德山斋、东源兴、恩华、全聚鸿、天裕、天兴、德生、中原、乾增、物华仁、物华、万聚、三益成、丽丰、大华、天一、中和、老萃华等二十三家经核准兑换黄金:二十八两六钱、白银二万七千九百九十六两六钱四分
    (宇)
【又讯】天津金饰业转业,日来亦续有增加,二十五日一日内往人民银行金融处申请转业的即有天华、物丰等二十八家之多。截至当日止,共兑换金饰一七六两八钱一分,黄金二十二两,银饰四八四两,银块四五三两。

人民银行总行发出指示
 阐明工商放款政策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于五月中旬向所属各分行、处发了一个“关于工商放款政策的指示”,这个指示着重说明放款的总方针是要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并指出:扶植贷款要本先工、农业,后商业的原则,要照顾必要与可能,要分出轻重缓急。在对国民经济同等有利的条件下,必须第一照顾国营工业,第二照顾私营工业,第三照顾手工业。如果有些城市工厂不占主要地位或不需要贷款,工作重心可放到恢复手工业或出口的特种手工业方面,但必须掌握可能的条件。例如:公营铁工厂与私营铁工厂都需贷款,就应该先公后私,公多私少。又例如:公营纸烟工厂与私营铁工厂都需要贷款,则应先贷给私营铁工厂,因为它对国民经济更有利益。在商业放款方面:主要应放到出入口商与土产运销事业,因为它对发展生产是有利的。指示中更指出:对私营工商业放款的数额标准可根据贷户的生产性质、社会信用及资金等情况而定。对私营企业一方面是帮助它恢复和发展生产,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做到公私两利。
 (宇)

邯郸市合作总社
 发放农实贷款
【本报讯】邯郸市合作总社扶助群众生产业事,大量发放农业实物贷款,上月二十九日总社信用部刘仁龙,带款到各村去发放,共计贷小米四千九百四十二斤,小麦二百二十斤,花生三千三百零七斤半,共折合人民券二十三万八千五百八十一元。共贷了一百七十七户,其中东小屯六十三户,贷花生三千三百零七斤半,能种一百三十九亩地。柳林桥八户,贷小米二百九十九斤。南十里铺三十五户、贷小米一千三百三十斤半。他们准备补修五辆水车,买二十二个柳罐斗,还买些绳、辘轳、三角架子。庞村六十五户,贷小米三千三百一十二斤半。他们准备修理十一辆水车,六十四个柳罐斗等。
【又讯】该市农场为了配合今年大生产运动,扶植群众生产,特商同三专署将农场肥料厂经营半年所积下的肥料二十五万斤,以无利低价贷给群众,以解决群众困难。

上海解放消息传来
 平津粮价更趋下落
【平市讯】由于大批粮食仍源源不绝运抵本市,上海主要市区又获解放,南粮即可北运,商人心气软,故昨(二十六)日粮食继续下落,市场成交稀少。粮食分公司出售数量计红粮、荞麦一万六千斤,四号面粉仅十小袋,其他粮食均未成交。市价通粉每小袋又较前(二十五日)落三百元,大米每斤落五元,小米每斤亦落五元,其他粗粮每斤落二元至三元不等。
【本报讯】天津的粮价,由于东北粮食源源入关,各地粮商亦可以到东北去采购,尤其在人民银行调整东北币兑换比值后,津粮商咸感对于运销有利,出关购粮者日益增加,加以细粮价格南低北高,故吸引了南线面粉、小麦源源北上,仅面粉每日从济南运达津市者,即在三五千袋之多,蚌埠大米亦在市场出现,二十五日晚上海解放的消息传来,一般客商买卖的心气更因此转变,粗细粮均一致下跌,面粉以徐州和济南续有现货运抵津市,本市销路又趋疲萎,所以开价都向低途。昨日元丰通粉每袋即较前落三百五十元,大米每斤下跌九元,小米、芝麻、元豆和吉豆等,现货虽缺,但销路清淡,开价亦下跌。昨日小米玉米每斤均落二元。其他油类、纱布、土产,均随之下落。

津规定行商税减免办法
 五种化装品决征收货物税
【本报讯】天津税务局为促进城乡贸易,交流各地物资,关于行商营业税及一时营利所得税的征收,订定临时补充办法,该办法大意说明:对营粮食、棉花、蔬菜、瓜果等物之行商营业税减低为百分之一·五。来自乡间的小贩其销货额不足二万元者免征行商营业税及一时营利所得税。又外区座商如持有当地县级以上税务机关之购销证明书或县府工商局的正式证明,注明其营业所得税由当地征收者亦可免征,各地公营事业单位之有同样证明者亦在免征之列。
【又讯】关于雪花膏、面蜜、爽身粉,花露水、香皂等五种化装品,税局将征收货物税,并由该局公告:限各厂商于六月五日前赴局办理登记手续,逾期不报者,将受处分。